網頁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二〇一三年國殤節特會 總題:保羅的完成職事 第一篇 異象與使命



第一篇
異象與使命

讀經:西一2526,徒九46,二二14,二六161819
西1:25     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要完成神的話
西1:26     就是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
9: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9:5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9:6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22:14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預先選定了你,叫你認識祂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且得聽祂口中所出的聲音
26:16   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26:19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這些都是為要成功神造人的計畫而有的經綸啟示):
1.“看見我的事”是指徒9:4-5裏保羅在看見耶穌時,所得的一切啟示,就是那團體的“我”所帶下的一切基督身體的啟示。
2.“將要顯現給你的事”是指保羅之後所領悟的,要“完成神的話”的一切奧秘的啟示,其中心就是基督是神的奧秘(包括為何和如何),和召會是基督的奧秘(包括為何和如何)。

  “……作了……執事,要完成神的話”——西一25
(這是保羅職事的目標)
   神的話就是神的啟示在新約以前並未完成
   在新約時,使徒們,特別是使徒保羅在神的奧秘(基督),以及基督的奧秘(召會)這兩點上,完成了神的話——25節,二2,弗三34
西1:25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要完成神的話
西2:2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裡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地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
3:3    就是照著啟示使我知道這奧秘,正如我前面略略寫過的,
3:4    你們念了,就能藉此明瞭我對基督的奧秘所有的領悟,
   歌羅西一章二十六節的奧秘與二十五節神的話是同位語
西1:26  就是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
西1:25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要完成神的話
1     這奧秘是關乎基督與召會就是頭與身體——弗五32
5:32  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2     藉著使徒保羅將這奧秘揭開神的話,就是神聖的啟示,就得以完成了——西一25
西1:25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要完成神的話,
   在關於基督作神的奧秘,以及召會作基督的奧秘這啟示上保羅完成了神的話,將神的經綸完滿地啟示給我們——弗一10,三9,提前一4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秘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裡的經綸並無助益。
   今天在我們的經歷上,完成神的話就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主觀地經歷基督使正當的召會生活得以出現,使三一神在基督裡得著彰顯——加二20,弗三17上,一2223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我們若要成為完成神話語的人,就必須供應基督作賜生命的靈,並且與召會站在一起,在正確的地方立場上作基督活的彰顯;這就是我們的負擔、我們的職事和我們的爭戰——林前十五45下,一2,十二121327
(正確的地方立場就是,在宇宙中,基督只有一位,祂的身體也就只有一個,基督就是這一個身體的頭。全地的召會只是彼此互為肢體,每一地方的召會只是同一個身體裏的肢體,活同一位主的生命,喝同一位靈,而團體的將基督彰顯於地)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前1: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裡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林前12:13   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裡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主啊,你是誰?”——徒二二8
   (保羅的基督身體異象的啟示)
   “……,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加一15下~16上:
1     神的心願,是要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認識祂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約十七3,三16),成為神的兒子(一12,加四56)。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4:5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好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4:6    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2     沒有什麼比神的兒子活的人位揭開、啟示在我們裡面,更使神喜悅——15下~16上,林後三1418,四36
1:15       ……又藉著祂的恩典呼召我的神,
1:16       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
林後3:14 但他們的心思剛硬,因為直到今日他們誦讀舊約的時候,同樣的帕子還存留著,他們還未得啟示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
林後3:15 是的,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留在他們心上
林後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林後4:3   如果我們的福音真的受蒙蔽,也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
林後4:4   在他們裡面,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們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榮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林後4:5   因為我們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也傳自己為耶穌的緣故,作你們的奴僕。
林後4:6   因為那說光要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為著光照人,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
3     聖經的中心點乃是神的兒子這活的人位祂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實化為包羅萬有的靈,在我們的靈裡使我們享受祂有分於祂的豐富,並且活祂——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腓一19,加六18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6:18     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阿們。
   “你為什麼逼迫我?……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九4下、5下:
1     這裡的是團體的包括主耶穌和祂所有的信徒
2     這乃是全宇宙中獨特的啟示,藉此掃羅開始看見主耶穌和祂的信徒是一個偉大的人——那奇妙的
3     這團體的的啟示必定使掃羅印象深刻,影響他將來關於基督與召會是神極大奧秘的職事,並為他將來的職事立下了穩固的根基——弗五32
5:32     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徒二六16
1     執事是為著職事,見證人是為著見證
   職事主要的與工作有關,與執事的所作有關——十三2,十四26
13:2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別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
14:26  從那裡坐船往安提阿去。當初他們被託與神的恩典,去作他們現在所已經完成之工的,就是在這地方
   見證與人有關,與見證人的所是有關——8,二三11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23: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你當壯膽,你怎樣在耶路撒冷鄭重地為我作了見證,也必照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2     凡基督向保羅啟示的事,莫不是以祂自己作那些事的內容;因此,在保羅所看見的一切異象中,他看見了基督;主指明祂要向保羅啟示更多的事,在那些事中,主自己也要向他顯現——二二1415,弗一17
22:14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預先選定了你,叫你認識祂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且得聽祂口中所出的聲音;
22:15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向萬人為祂作見證。
1:17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地認識祂;
   “我們祖宗的神預先選定了你,叫你認識祂的旨意(徒二二14);神的旨意是要為基督得著一個身體,作祂的豐滿,祂的彰顯——羅十二25,弗一59112223
12:2  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1:9    照著祂的喜悅,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秘;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裡面預先定下的,
1:11  我們既在祂裡面,照著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預定,也就在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主啊,我當作什麼”——徒二二10
(保羅對異象的回應—就產生了使命)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九6);這與掃羅對基督身體的認識有關——西一24
西1:24  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徒二六18
1     從黑暗轉入光中,就是從黑暗轉移到光裡面;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就是從撒但的權勢下,轉移到神裡面——18節上,西一13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
西1:13       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裡;
   撒但的權勢就是撒但的國,這國屬於黑暗——太十二26,約十二31
12:26  若撒但趕逐撒但,他就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住?
12:31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轉向神就是轉向神的權柄,就是神屬於光的國——5,約壹一5
3:5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2     赦罪是新約禧年一切福分的基礎——徒二六18下。
26:18     ……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3     我們的眼睛得開從撒但權下轉向神結果就得著基業這基業是三一神自己並祂所有的、所作成的以及為祂贖民所要作的一切——18節下,西一12,弗一1314,彼前一4
26:18     ……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西1:12       感謝父,叫你們夠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1:13       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裡面信了,就在祂裡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彼前1:4     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諸天之上的基業,
4     神聖的基業乃是在一切因信入基督而得聖別的人當中這聖別是地位上的,也是性質上的——徒二六18下,太二三1719,羅六1922
26:18     ……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23:17     愚拙瞎眼的人,哪個是更大的,是金子,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
23:19     瞎眼的人,哪個是更大的,是禮物,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
(以上的金子和禮物都是因為立在聖殿和聖壇的聖的地位上,而成為聖的。)
6:19       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著人的常情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聖別。
6:22       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聖別的果子,結局就是永遠的生命。 (這是指性質上是聖的)

  “……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徒二六19);在這異象中,使徒看見關於三一神的神聖事物如何分賜到祂所揀選、救贖、變化的人裡面,為著按照神永遠的經綸建造基督的身體——羅八11,弗四16,一10,三9
(保羅將從基督來的啟示和經歷,應用在他領受的職事裏,就如他在書信所寫的有關奧秘的經綸。)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秘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本篇的要點:
(取自二一三年國殤節特會信息要點鳥瞰圖)
◎保羅的完成職事之「異象」(開始)與「使命」(結束)
(1)「異象」新約職事的中心(弗五32):基督(神的奧秘西二2)與召會(基督的奧秘弗三3~4),關於三一神的神聖事物分賜到祂所揀選、救贖、變化的人裏面,為著按照神永遠的經綸建造基督的身體(羅八11,弗四16,一10,三9)
(2)「使命」將他所看見主的事,和主將要顯現給他的事,見證出來,叫人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主,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徒二六16)
◎保羅的完成職事之「意義」,乃是將神的經綸基督與召會完滿的啟示給我們(弗一10,三9,提前一4)
◎保羅的完成職事之「經歷」(自己)與「應用」(別人)
(1)「經歷」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主觀的經歷,使正當的召會生活得以出現,使三一神在基督裏得著彰顯(加二20,弗三17 上,一22~23)

(2)「應用」供應基督作賜生命的靈,並且與召會站在一起,在正確的地方立場上,作基督活的彰顯(林前十五45 下,一2,十二1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