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第六篇 按照神新約的經綸,在四個階段裏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二)在祂釘十字架的階段裏(綱目)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二)

第六篇
按照神新約的經綸,
在四個階段裏之包羅萬有的基督
(二)
在祂釘十字架的階段裏

讀經:賽五三410上,12
第五篇52:14~53:3說到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肉體的階段,53:4~10上及12下說到祂釘十字架的階段,10下~l2上則說到祂復活升天的階段。這週則是來看祂釘十字架的階段。53:4~10上及12下的內容在外面是說到基督的憂患、痛苦、受鞭傷、甚至被殺,都是為了我們,但把經節繼續挖進去,就會有三個看見,豐盈的救恩、獨一的救主、奇妙獨特的救贖。
※豐盈的救恩(壹)
這階段帶來豐盈的救恩,應付我們因罪所帶來的各樣消極和死亡,更叫我們得豐盛的生命。

   『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45     (十架的救贖(4,5)
53:4~5節給我們看見十字架的救恩有下列六點:
1. 釘十字架過程的對應救恩, 2. 我們各方面的消極都需要救贖,3. 各方面的消極祂都在十字架上擔當了,4. 救贖帶來的醫治,5. 救贖可以在生活上給我們應用,6. 醫治的死及分賜生命的復活
     在申言者的傳揚與耶和華的顯示裏,(1,)基督被啟示為釘十字架的救贖主,為我們的過犯(罪)將自己獻上,以完成耶和華永遠的救贖,(410上,來九12,)使基督裏的信徒得蒙救贖(罪得赦免徒十43,得稱義十三39,並與神和好羅五10),結果在基督復活裏得與基督有生命的聯結,(賽五三10下,)這復活的實際乃是賜生命的靈。(約十一25,林前十五45下,羅八11。) 
(其過程及其對應救恩) 說出祂達成這救贖的過程及這過程的和我們有關的對應積極救恩。
     憂患(疾病)和痛苦,就像過犯和罪孽,(賽五三5,)是來自罪;因此,這些也需要基督的救贖(詩一〇三13): 
(各方面的消極都需要救贖) 我們的憂患(疾病)和痛苦都是來自罪入了世界,我們都需要這救贖的醫治能力。
1       一切成就在墮落之人身上的醫治,都是由於主的救贖;祂在十字架上取去了我們的輭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就在那裏為我們成就了完全的醫治太八17  (為醫治軟弱)
2       不過,我們應用這神聖醫治的能力,在今世只能是豫嘗,到來世纔得全享來六5  (為來世全享)
     基督在十字架上受神審判時,神將我們一切的罪孽都放在祂身上,那一刻祂擔當了我們的疾病賽五三6下,彼前二24  
(各方面的消極祂都在十字架上擔當了) 我們的一切罪孽,基督都在十字架上擔當了。
     基督受死的苦醫治了我們的死亡,使我們得在祂的復活裏活—24節。  (救贖帶來的醫治)
     以色列人在瑪拉的經歷描繪出,當我們經歷基督的十字架,並過十字架的生活時,基督復活的生命就成為我們醫治的能力,主就成為我們的醫治者出十五2226,彼前二24,太八17,九12,賽五三45,參六一1  (救贖可以給我們應用)
1       正如摩西看見樹的異象,並把那樹丟在苦水裏,我們也需要看見釘十字架與復活之基督這生命樹的異象,並將祂應用於我們的苦境和我們苦的所是出十五2526 
(取用生命樹)
a       彼前二章二十四節指明,這樹表徵基督的十字架或釘十字架的基督;十字架就是那棵樹,而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位乃我們的醫治者出十五2526,參加三13  (表徵十架)
b       這樹也表徵復活的基督,因為這樹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三天以後被丟在瑪拉的苦水裏出十五22  (表徵復活)
c       啟示錄二章七節的生命樹表徵釘十字架(由樹,就是木頭所含示彼前二24並復活(由神的生命所含示約十一25的基督   (表徵基督)
2       這位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是生命樹,而這樹就是耶和華我們的醫治者,就是醫治我們的苦境與苦的所是的那位,祂將這苦水變為祂內裏同在的甜水啟二7,出十五2226,彼前二2425
(經歷醫治者)
     基督藉着祂醫治的死分賜生命的復活,成了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2425節,賽五三6,約二一1517  (救贖的兩面:醫治的死及分賜生命的復活)
※獨一的救主(貳~參)
53:5節說出我們的神已指定這救贖的人位,單單由這包羅萬有的基督擔當,再也別無拯救(不要再去尋找其他的拯救!因為沒有了!)。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三6  (十架的獨一擔負(6)
53:6節所述的擔罪者完全滿足舊約的祭牲擔罪條例,所以這節其實在向我們說出下列五點十字架的擔負效力:
1. 基督是神指定擔當我們罪孽的惟一罪人,2. 這審判是由神親自執行,3. 這代死是神照着律法所承認並稱許的,4. 這是屬聖別的審判,5. 十字架的死帶來生命的供應。
     當神在十字架上審判耶穌時,祂將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使耶穌那時在神的眼中,成為惟一的罪人太二七4546,詩二二1
(神惟一罪人)
     基督的死不僅僅是被人殺害,(徒七52,)也不是殉道,乃是神按着祂的律法,親自執行的  (神親自執行)
     因此,基督作罪人的代替,完成了代替的死,(彼前三18,)這死照着神的律法是合法的,並且是神照着律法所承認並稱許的
(神律法稱許)
     逾越節的羊羔豫表釘十字架的基督;這羊羔的肉要用火烤,不可喫生的或水煮的出十二89 
(神聖別審判)
1       用火烤,表徵基督在神審判的聖別之火下受苦賽五三410,詩二二1415,約十九28  (火烤-親受審判)
2       喫生的,表徵不相信基督的救贖,只把祂當作人類生活的榜樣,供人效法  (生食-未被了結)
3       喫水煮的表徵把祂在十字架上的死,當作受人逼迫而殉道,並非為救贖而死。  (水煮-受迫殉道)
  正如喫逾越節羊羔的肉是為得着生命的供應,我們也需要喫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出十二810,約六535557,參申十五1920
(神生命供應)

   祂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祂像羊羔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那世代的人,誰想祂是因我百姓的過犯,受他們所當受的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呢?』賽五三78
(十架的無聲(7,8)
53:7~8節的十架審判在第貳大點已經看出是神在執行的,因而1.被宰殺時不發怨言-對神2. 在欺壓、審判祂的人面前也不爭對人,3.為人的過犯代死時也不辯-對世。這些作為說出基督硬著臉面完成我們救贖的大愛。
     在基督為罪人的代死裏,祂被欺壓,受苦害,像羊羔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被剪而無反應徒八32,太二七1214
(宰殺時不怨-對神)
     基督受假冒為善的猶太首領欺壓,(二六57596568,)然後又受不公正的羅馬官長審判;(路二三112,約十八3338,十九116;)藉着這兩件事,祂被奪去,並被釘十字架 
(欺壓時不爭-對人)
     與基督同時代的人,沒有人明白基督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申言者之百姓(猶太人)的過犯,受到他們所當受的鞭打。 
(代過時不辯-對世)

※奇妙的救贖(肆~陸)
人都以為被神擊打,釘死十架必是悲慘狼狽的,但神藉 53:9節擺明這死不是被迫的殉道,不是人或撒旦能叫祂死,而是神定意藉代死達成祂豐盈又榮耀的救恩。
   『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賽五9  (十架的主宰(9)
1. 這死是尊榮的,2. 這死是多方的(樣樣嘗到死味),這是極高智慧的定意的執行,超乎人的想像。
     那些釘基督十字架的人,打算將祂與兩個罪犯同埋,就是與惡人同埋,(路二三3233,)但神在祂的主宰裏,至終使基督葬在財主的墳墓裏。(太二七5760。)  (在葬的尊榮上)
     以賽亞五十三章九節的『』這字在原文為複數,表徵『強烈的死,這死極其疼痛,就像一再的死』。(Keil andDelitzsch,科爾和戴理茲。)
(在死的強烈上)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為着罪的祭』—10節上:  (十架的喜悅(10)
53:10節說出這是神喜悅的,因1.基督雖被壓傷,但我們卻能藉此踐踏撒旦,2.這贖祭滿足了神律法義的要求,3. 這祭流出立約的血,使我們能接近神,3.藉著祂死的傷,分賜生命給我們,為著我們彰顯神的建造。  
     因基督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撒但就能被踐踏在我們的腳下;(羅十六20;)並且因祂受痛苦,我們就能被祂的喜樂所充滿。(約十六2022。)  (壓傷為踐踏撒但)
     基督擔當我們罪的總和,作為贖罪祭和贖愆祭的實際,死在十字架上29,參來十510,約壹一79,利四~五。  (贖祭為滿足律法)
     基督流了寶血,使我們的罪得赦免,這血也是立約的血;我們因着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在此我們能享受神,瞻仰祂的榮美,並接受祂的注入太二六28,來十1920,參利十六1116,詩二七4  (流血為立約近神)
     基督進入死水中,被我們所傷,並為我們的過犯受創將祂的生命分泌在我們裏面,把我們作成珍珠,為着神永遠彰顯的建造賽五三5,啟二一21,約十九34  (受創為分賜建造)

   『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且被算在罪犯之中;惟獨祂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五三12下:   (十架的獨特(12)
53: 6下,10上,12下,及路23:32~34對照下來說出,1. 祂的死滿足神的律法的代死(神特意叫這死成為贖罪祭),2. 是基督甘願的(好發生效力),3. 好叫祂為來到祂身邊的人有代求的功效(從耶穌為祂身邊的強盜有效力的代求得證,並且耶穌在十架上也為殺祂的猶太人代求禱告。)
     人、神和基督,都參與了基督的釘十字架;人所作的是殺害,殺死,(徒七52,)但神乃是施行合法的審判,以基督為合法的代替者將祂殺死,使基督能為罪人完成代替的死。(賽五三6下,10上。)
(合法的代死)
     不僅如此,基督自己也甘願作這樣的祭;祂使自己成為那祭,(10中,)並且為此將命傾倒。(約十1718,來九14。)  (甘願的傾倒)
     當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祂被算在罪犯之中,又為罪犯代求路二三3234上,參來七25  (同釘的代求)
1       祂就着罪犯的邪惡,就是他們無知的結果,為他們代求祂禱告,使這過犯蒙神赦免  (使人得赦)
2       司提反為逼迫他的人禱告他所愛、所活的主一樣徒七60
(使人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