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第五篇 世界的異象



第五篇
世界的異象
讀經:約壹二1517,雅四4,弗二1312下,加一4,羅十二12
約壹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約壹2:16   因爲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乃是出於世界。
約壹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正在過去;惟獨實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豈不知與世界爲友,就是與神爲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界爲友的,就成了神的仇敵。
2:1         而你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
2: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爲人,隨著這世界的世代,順著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那現今在悖逆之子裏面運行之靈的首領;
2:3         我們眾人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在我們肉體的私慾裏,行事爲人,行肉體和思念所意欲的,生來就是可怒的兒女,和其餘的人一樣;
2:12  …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1:4         基督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爲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爲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我們需要屬天的異象(管制並支配的異象—神經綸的異象,基督的異象,召會—基督身體—的異象,己的異象,世界的異象和奉獻的異象):
我們既已知道神的終極目標是聖城新耶路撒冷,她是所有新舊約聖徒的總集合,是信徒的最終的居所和顯出。我們要從這異象看見,城內所有的信徒已完全被神構成,並被成全與神為一,也就是已完全的屬天,所以這次特會的信息帶我進入們一系列的異象,就是屬天的異象的各部分,好加強我們進入神的心意,與神配合,好完成神在我們身上成全的旨意。

在出埃及記裡神藉十災很強的說出世界真實情形:
世界所帶給人的:
1.      第一樣水變血的災說出,埃及的生活,就是世界的生活,其性質和結局只有死。
2.      第二災說出,世界享受的源頭(從埃及的尼羅河所表徵)所得到的一切只是產生『青蛙』,是討厭的,是煩擾的原因,是糟蹋四境的因源。
3.      第三樣災指出,世界生活供應的源頭最終都成為我們苦惱的原因(能生產食物的塵土變作惱人的虱子)。
4.      第四樣蒼蠅災說出,世界的道德氣氛(空氣)都成為滿了各種不潔和邪惡的東西。
這樣的世界會帶來神的公義審判:
5.      第五樣瘟疫災說出,世界上的運輸方法和喫的方式將受神審判(瘟疫是神審判的徒徑之一)。
6.      第六樣爐灰細塵之災說出,連生活殘餘物(爐灰和細塵所表徵)都會被神的公義審判(生起泡之瘡是神審判的另一方式)所對付。
7.      第七冰雹攙火之災說出,我們和神的關係會如通,那原先是滋養的靈(雨水所表徵),現金變成毀壞之災(火和冰雹所表徵)。
來自撒旦的禍害:
8.      第八樣的蝗蟲之災說出,活在撒旦的世界裡,其撒旦的僕役(風)就會來(由風帶來蝗蟲所表徵)喫盡人生命的供應。
9.      第九樣遍地漆黑的災害說出,撒旦系統將人的屬世生活都帶入可怕的死亡(黑暗表徵人死不能見光。)的黑暗裡。
神審判所有屬舊造的墮落(舊造等同是頭生的)人畜之災:
10.  第十樣審判世界(埃及所表徵)所有頭生的人畜之災說出,所有沒有在召會裡,羔羊之血遮蓋而重生為新造的,就是屬老亞當所表徵之舊造的人畜(這些人已與撒旦連結在一起),都要被神定罪,並銷毀掉。

這就是神眼光中的世界,也是為何在末後時,神在他的公義、聖別的要求下,必要審判、清理這世界。

  約壹二章十五至十七節和雅各四章四節裏的『世界』一辭,原文乃指一種秩序、一種固定的形式、一種有秩序的安排,因此是指(神的對頭撒但所設立的)一種有秩序的系統,而不是指地;世界是一個邪惡系統,是撒但系統化的安排
約壹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約壹2:16 因爲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乃是出於世界。
約壹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正在過去;惟獨實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豈不知與世界爲友,就是與神爲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界爲友的,就成了神的仇敵。
   神造人在地上生活,是爲了完成祂的定旨;但神的仇敵撒但爲了霸佔神所造的就藉著人墮落的性情,在情慾、宴樂、追求,甚至對食衣住行等生活所需的放縱上用宗教、文化、教育、工業、商業、娛樂等將人系統起來,在地上形成一個反對神的世界系統
   這個屬撒但的系統整個臥在那惡者裏面(約壹五19,參弗六12);不愛這樣的世界,乃是勝過那惡者的立場(參彼前三34,啓二1213上、17);稍微愛這樣的世界,就給那惡者立場擊敗並霸佔我們。
約壹5:19 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彼前3:3   你們的妝飾,不要重於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衣服,
彼前3:4   乃要重於那以溫柔安靜的靈爲不朽壞之妝飾的心中隱藏的人,這在神面前是極有價值的。
2:12     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撒但正利用物質的世界、屬世的人、世上的事,將一切至終歸一在敵基督的國裏;那時,世界的系統要達到其頂點;那時,其中的每一單元都要顯明是敵基督的;至終,這世上的國,要成爲『我主和祂基督的國十一15,帖後二312,但二4445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帖後2:3   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誘騙你們;因爲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來,並有那不法的人,就是滅亡之子,顯露出來;
帖後2:4   他是那敵對、且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爲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
帖後2:5   我還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一再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麼?
帖後2:6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抑制他,使他到了自己的時候,才可以顯露出來的是甚麼。
帖後2:7   因爲那不法的奧祕已經發動,只等那現在的抑制者被除去;
帖後2:8   那時這不法者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祂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顯現廢掉他。
帖後2:9   這不法者的來臨,是照著撒但的運行,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虛謊的奇事,
帖後2:10 並且在那滅亡的人身上,行各樣不義的欺騙;因他們不領受對真理的愛,使他們得救。
帖後2:11 所以,神就使錯謬運行在他們裏面,叫他們信從虛謊,
帖後2:12 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悅不義的人,都被判罪。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旣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撒但把地上一切的事物,特別是那些與人類有關的,以及空中一切的事物,都系統化成爲他黑暗的國度爲要霸佔人,阻撓人,不讓人成就神的定旨,並打岔人對神的享受;世界是撒但的面具,用來迷惑我們,欺騙我們。
   世界抵抗父神,世界上的事,抵抗神的旨意(約壹二1517);世界抵抗神,凡愛世界的,就成了神的仇敵(雅四4)。
約壹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約壹2:16 因爲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乃是出於世界。
約壹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正在過去;惟獨實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豈不知與世界爲友,就是與神爲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界爲友的,就成了神的仇敵。
   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當我們摸到屬世的事物,我們總要問自己的問題乃是:『這事如何影響我與父神的關係?』
約壹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當主的肉體被釘十字架,而把世界的王撒但趕出去時這邪惡的體系,黑暗的國度,也就受了審判約十二3132,十六11
12:31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12:32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16:11     爲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加拉太六章十四節啓示,就我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這不是直接的,乃是藉著釘十字架的基督;十五節的經文證明,這裏的世界主要的是指宗教世界(參一34)。
6:14     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1:3       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4       基督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爲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
  該隱離開神的面之(創四16),爲著保護和自存,就建造了一座城;他在這城裏產生了無神的屬世文化17):
4:16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4: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並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在伊甸園中神是人的一切人的保護、維持、供應和娛樂;人失去了神,就失去了一切。
   人失去神,迫使人發明人屬世的文化,其主要元素是城爲著生存畜牧爲著維生音樂爲著娛樂以及武器爲著防禦—2022節。
4:20     亞大生雅八;雅八是居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始祖。
4: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始祖。
4:22     洗拉也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土八該隱的妹妹是拿瑪。
   在創世記四章所發明出來的無神文化,要繼續發展直到在大巴比倫達到極點啓十七~十八。
4            從畧。
1718  從畧。
  出埃及記啓示神渴望拯救祂的選民脫離世上各樣的僭奪和霸佔使他們除了神自己之外,沒有別的創五十26,弗二1312下,加一4
50:26     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殮了,把他放在棺材裏,停在埃及。
2:1         而你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
2: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爲人,隨著這世界的世代,順著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那現今在悖逆之子裏面運行之靈的首領;
2:3         我們眾人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在我們肉體的私慾裏,行事爲人,行肉體和思念所意欲的,生來就是可怒的兒女,和其餘的人一樣;
2:12  …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1:4         基督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爲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
   得救就是被帶到沒有別的,只有神的地方參可九78
9: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
9:8       他們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裏。
   在曠野裏,尤其是在神的山何烈山神就是祂選民的中心、目的、生命、家和一切詩九十1
90:1     (神人摩西的禱告。)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神給祂選民關於在埃及(世界)裏生活之真實性質、意義和結果的啓示,目的是要使祂的子民恨惡並厭惡埃及,將埃及丟在背後,並分別歸神作祂的居所出五1,四十34,羅十二12
5:1       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向我守節。
40:34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爲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1     在全埃及地的水變作血的災害描繪世界及其娛樂和享樂的生活,其性質與結果乃是死亡出七1425
7:14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心裏頑梗,不肯讓百姓去。
7:15  明日早晨,他出來往水邊去的時候,你要去,站在河岸上迎見他,手裏拿著那變過蛇的杖,
7:16  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差我來見你,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事奉我,但到如今你還是不聽。
7:17  耶和華這樣說,我要用我手裏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藉此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7:18  河裏的魚必死,河也要發臭,埃及人就要厭惡喝這河裏的水。
7:19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你要對亞倫說,拿你的杖,伸手在埃及的諸水以上,就是在他們的江、河、池、塘以上,叫水都變作血;在埃及徧地,甚至在木器、石器中,都必有血。
7:20  摩西、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在法老和他臣僕眼前舉杖擊打河裏的水,河裏的水就都變作血。
7:21  河裏的魚死了,河也發臭了,埃及人就不能喝這河裏的水;埃及徧地都有了血。
7:22  埃及行法術的,也用祕咒照樣而行。法老心裏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7:23  法老轉身進宮,也不把這事放在心上。
7:24  埃及人都在河的兩邊挖地,要得水喝,因爲他們不能喝這河裏的水。
7:25  耶和華擊打河以後,滿了七天。
2     青蛙的災害,描繪在世界裏的生活乃是令人討厭和無窮煩擾的生活115
8:1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你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事奉我。
8:2    你若不肯讓他們去,我必使青蛙糟蹋你的四境。
8:3    河裏要滋生青蛙;青蛙要上來進你的宮殿和你的臥房,上你的牀榻,進你臣僕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爐灶和你的摶麵盆,
8:4    又要上你和你百姓並你眾臣僕的身上。
8:5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你要對亞倫說,把你手中的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上到埃及地來。
8:6    亞倫便伸手在埃及的諸水以上,青蛙就上來,遮滿了埃及地。
8:7    行法術的也用他們的祕咒照樣而行,叫青蛙上了埃及地。
8:8    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你們祈求耶和華使青蛙離開我和我的民,我就讓百姓去獻祭給耶和華。
8:9    摩西對法老說,請你指示我,要何時爲你和你的臣僕並你的百姓祈求,使青蛙從你和你的宮殿除滅,只留在河裏?
8:10  他說,明天。摩西說,就照你的話吧,好叫你知道沒有像耶和華我們神的。
8:11  青蛙要離開你和你的宮殿,並你的臣僕與你的百姓,只留在河裏。
8:12  於是摩西、亞倫離開法老出去。摩西爲耶和華加在法老身上青蛙的災害呼求耶和華。
8:13  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凡在房裏、院中、田間的青蛙都死了。
8:14  眾人把青蛙聚攏成堆,徧地都發臭了。
8:15  但法老見災禍鬆緩,就硬著心,不聽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3     塵土在埃及徧地變作虱子的災害,描繪我們在世界之生活那供應的源頭至終成了很大的不適和極端苦惱的原因—1619節。
8:16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你要對亞倫說,伸出你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使塵土在埃及徧地變作虱子;
8:17  他們就這樣行。亞倫伸出手中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就有了虱子;埃及徧地的塵土都變成虱子了。
8:18  行法術的也用祕咒這樣行,要生出虱子來,卻是不能。於是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
8:19  行法術的就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指所作的。但法老心裏剛硬,不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4     成羣蒼蠅的災害,描繪世界的道德氣氛受到污染,滿了各種不潔和邪惡的東西—2032節。
8:20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當法老出來往水邊去的時候,你要站在他面前,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事奉我。
8:21  你若不讓我的百姓去,我卽刻打發成羣的蒼蠅到你和你臣僕、你百姓的身上,並且進你的宮殿;埃及人的房屋和他們所在的地,都要滿了成羣的蒼蠅。
8:22  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裏沒有成羣的蒼蠅,好叫你知道在全地中我是耶和華。
8:23  我要將救贖放在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之間;明天必有這神蹟。
8:24  耶和華就這樣行;大羣蒼蠅進入法老的宮殿,和他臣僕的房屋;埃及徧地就因成羣的蒼蠅敗壞了。
8:25  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你們去,在這地獻祭給你們的神吧!
8:26  摩西說,這樣行本不相宜,因爲我們要把埃及人所憎惡的,獻給耶和華我們的神爲祭;若把埃及人所憎惡的在他們眼前獻爲祭,他們豈不拿石頭打死我們麼?
8:27  我們要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裏去,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要吩咐我們的,獻祭給祂。
8:28  法老說,我讓你們去,在曠野獻祭給耶和華你們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遠;你們要爲我祈求。
8:29  摩西說,我現在從你這裏出去;我要祈求耶和華,使成羣的蒼蠅明天離開法老、和他的臣僕、並他的百姓;只是法老不可再行詭詐,不讓百姓去獻祭給耶和華。
8:30  於是摩西離開法老出去,向耶和華祈求。
8:31  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叫成羣的蒼蠅離開法老、和他的臣僕、並他的百姓,一隻也沒有留下。
8:32  然而這一次法老還是硬著心,不讓百姓去。
5     嚴重的瘟疫臨到埃及人所有牲畜的災害,描繪世界上的運輸方法和喫的方式都受到神的審判,而祂公義的審判也對付與罪惡光景有牽連的事物17
9: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事奉我。
9:2    你若不肯讓他們去,仍舊強留他們,
9:3    耶和華的手要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羣、羊羣上,必有極重的瘟疫。
9:4    耶和華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屬以色列人的,一樣都不死。
9:5    耶和華就定了時候,說,明天耶和華必在此地行這事。
9:6    第二天,耶和華就行這事;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有死。
9:7    法老打發人去看,誰知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隻都沒有死。法老的心卻是頑梗,不讓百姓去。
6     爐灰變作細塵,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這災害,描繪我們墮落人類生活的殘餘物都必須被神對付—812節。
9:8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你們取幾捧爐灰,摩西要在法老眼前向天揚起來。
9:9    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細塵,在埃及徧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爲起泡的瘡。
9:10  於是摩西、亞倫取了爐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向天揚起來,爐灰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9:11  行法術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因爲在他們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
9:12  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
7     冰雹與火攙雜,破壞地上出產的災害,描繪我們若頑梗或悖逆,我們與神的關係就被破壞了,祂就轉變雨的屬靈功用降冰雹於我們的靈,且有火攙雜造成嚴重的損害—1335節。
9:1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事奉我。
9:14  因爲這一次,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全地沒有像我的。
9:15  我現在若伸手用瘟疫擊打你和你的百姓,你就從地上除滅了。
9:16  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爲向你顯示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全地。
9:17  你還向我的百姓自高,不讓他們去;
9:18  到明天約在這時候,我必叫極重的冰雹降下,自從埃及立國以來,沒有這樣的冰雹。
9:19  現在你要打發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趕到安妥的地方;凡在田間不帶回家的,無論是人是牲畜,冰雹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
9:20  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僕和牲畜逃進屋裏。
9:21  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間。
9:2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手,使埃及徧地都有冰雹,下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並田間各樣菜蔬上。
9:23  摩西向天伸杖,耶和華就打雷下雹,有火閃到地上;耶和華下雹在埃及地上。
9:24  那時有極重的冰雹,其中有火不斷的閃爍,自從埃及成國以來,埃及徧地沒有這樣的。
9:25  在埃及徧地,冰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了田間一切的樹木。
9:26  惟獨以色列人所在的歌珊地,沒有冰雹。
9:27  法老打發人召摩西、亞倫來,對他們說,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華是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惡的。
9:28  你們要祈求耶和華,因爲神的雷轟和冰雹已經彀了;我必讓你們去,你們不必再留了。
9:29  摩西對他說,我一出城,就要向耶和華伸開雙手禱告;雷必止住,也不再有冰雹,叫你知道全地都是耶和華的。
9:30  至於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神。
9:31  那時,麻和大麥被雹打壞;因爲大麥已經吐穗,麻也開了花。
9:32  只是小麥和粗麥沒有被打壞,因爲還沒有長成。
9:33  摩西離了法老出城,向耶和華伸開雙手禱告;雷和雹就止住,雨也不再澆在地上了。
9:34  法老見雨、雹和雷止住,就又犯罪,並且硬著心,他和他的臣僕都是如此。出9:35  法老的心剛硬,不讓以色列人去,正如耶和華藉著摩西所說的。
8     風帶來蝗蟲的災害,描繪人活在神定罪下的世界裏撒但就來喫盡人生命的供應,以與人有關的一切120
10: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去見法老;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爲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
10:2  並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作的事,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述說給你兒子和你孫子聽,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10:3  摩西、亞倫就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幾時呢?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事奉我。
10:4  你若不肯讓我的百姓去,明天我要使蝗蟲進入你的境內,
10:5  遮滿地面,甚至人看不見地;蝗蟲要喫那避過雹災所剩留的,也要喫田間所長的一切樹木。
10:6  你的宮殿和你眾臣僕的房屋,並一切埃及人的房屋,都要被蝗蟲佔滿了;自從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在世以來,直到今日,沒有見過這樣的災。摩西就轉身離開法老出去。
10:7  法老的臣僕對法老說,這人作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讓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吧。埃及已經敗壞了,你還不知道麼?
10:8  於是摩西、亞倫被帶回來見法老;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吧;但那些要去的究竟是誰?
10:9  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少的老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羣牛羣一同帶去,因爲我們務要守耶和華的節。
10:10  法老對他們說,我若讓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去,就讓耶和華與你們同在吧。看哪,你們是存著惡意的。
10:11  不可都去!你們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因爲這是你們所求的。於是把他們從法老面前攆出去。
10: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手,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喫盡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雹災所剩的。
10:13  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那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
10:14  蝗蟲上到埃及全地,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眾多;以前從來沒有過這麼多的,以後也必沒有。
10:15  蝗蟲遮滿全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牠們喫盡雹災所剩地上一切的菜蔬,和樹上一切的果子。埃及徧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
10:16  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亞倫來,說,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又得罪了你們。
10:17  現在請你,只這一次,饒恕我的罪,並且祈求耶和華你們的神,使我脫離這一次的死亡。
10:18  摩西就離開法老出去,向耶和華祈求。
10:19  耶和華將東風轉成極大的西風,把蝗蟲颳起,吹入紅海;在埃及的四境連一隻也沒有留下。
10:20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讓以色列人去。
9     埃及徧地漆黑的災害,描繪在神面光之外的屬世生活都充滿了可怕的黑暗—2129節。
10: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手,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出10:22  摩西向天伸手,埃及徧地就漆黑了三天。
10:23  三天之久,人彼此不能看見,也沒有人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的住處都有亮光。
10:24  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吧;只是你們的羊羣牛羣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
10:25  摩西說,你也得使我們有祭物和燔祭牲,我們好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神。
10:26  所以我們的牲畜也必須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爲我們必須從其中取出一些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未到那裏,還不知道要用甚麼事奉耶和華。
10:27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願讓他們去。
10:28  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當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爲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
10:29  摩西說,你說得對,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
10   神審判埃及所有頭生的災害,描繪與亞當這頭生的第一個人有關的一切都被神定罪十一110
11:1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再使一樣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讓你們離開這裏。他讓你們去的時候,必要將你們都從這裏催趕出去。
11:2  你要告訴百姓,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銀器金器。
11:3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這人在埃及地,在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爲極大。
11:4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進到埃及境內。
11:5  凡在埃及地頭生的,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推磨的婢女所生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11:6  埃及徧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不再有。
11:7  至於以色列人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的。
11:8  你這一切臣僕都要下到我這裏,向我俯伏,說,求你和跟從你的百姓都出去;然後我才出去。於是,摩西氣忿忿的離開法老,出去了。
11:9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必不聽你們,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得以增多。
11:10  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讓以色列人從他的地出去。
   惟有領受了關於在世界裏生活之性質、意義和結果的啓示,並關於神對這樣生活之態度的啓示,我們才能真正與世界分開,恨惡屬世的生活約壹二1517,雅四4
約壹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2:16     因爲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乃是出於世界。
約壹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正在過去;惟獨實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豈不知與世界爲友,就是與神爲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界爲友的,就成了神的仇敵。
1     對神來說,世界比罪還要糟罪觸犯神的公義,世界卻觸犯神的聖別,神的聖別高過祂的公義
2     我們對世界若有詳盡的異象,就會知道神對它的態度,並且自然而然的不再愛世界
3     我們若要成爲神在地上的居所,就必須透徹的認識世界,並且世界的成分也必須從我們裏面清除啓二1213上、17
2:12     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