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八篇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二)藉著對內住基督的內裏經歷



第八篇
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
藉著對內住基督的內裏經歷
讀經:弗三16-21,二21-22,四1216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這裡說出,基督建造到我們裡面。這裡說出,我們建造的內在素質必需是基督)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3:20     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裡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在祂裡面說出,我們要建造到祂裡面,­而基督原是神的帳幕,就是神的居所。這裏又說召會要建造成為神的居所,這就等於說,召會要建造成為團體的基督。)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這裡說出,神成全人,是為著祂的職事工作。而這職事工作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我們已是大人了,我們身體不再長大,反而是逐漸的在毀壞,可見這裡的身體是指信徒所被基督建造的基督團體的身體,而基督的生命就在這身體裡,藉著各樣有功用的信徒流通)(所以神給人有各樣恩賜、美德和功用,目的是要他用這些功用,行父的旨意,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千萬不要竊據為己有。)
  以弗所一章十節啟示,在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裡神要藉著召會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神對召會之定旨的這一面與建造有關21-22,四16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首先的人是紅土(即亞當),重生後漸被變化成可建造的石頭(你的名要叫彼得,就是石頭),再從個別(分散的)的石頭聯絡在一起(這就是建造的過程),至終建造(這是藉著獨一的基督的生命分賜而長成一個基督的團體身體)成神的居所(聖殿,也就是基督的身體))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從分散的個人生命,長成唯一個團體的基督的身體,這就是神的定旨)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這身體是指著基督團體的身體)
   建造是在神聖的生命裏並在基督的元首權柄之下,要將我們眾人帶進正確的等次;我們在生命裡、在基督元首權柄之下被建造起來藉此神就有立場使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祂萬般的智慧,使祂能叫祂的仇敵蒙羞─一10,三10-11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安排,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3:10     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裡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所立的永遠定旨
   元首和身體是偉大的團體人,在這人裏有三一神─二15,三16-17上:
2:15     在祂的肉體裡,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16-17說出三一神在我們裡面加強我們,建造我們)
1     基督是元首,藉著我們的生命,浸透、變化我們,並使我們改變形狀,而將我們帶進祂元首權柄之下的正確等次中
2     藉著這身體,元首基督要使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需要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照著以弗所書中的啟示建造起來1216
  我們若要有分於神聖建造的工作就需要認識神的經綸和神中心的工作,並讓神在基督裡把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 917上:
3:0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祕有何等的安排,向眾人照明,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這樣基督就建造到我們裡面了)
   神新約的經綸,乃是要將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作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生命並我們整個人─提前一4,林後十三14,弗三16-17上,羅八9-10611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三一神與眾人同在)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16-17說出,三一神要在我們裡面,加強並安家)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8:09       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父在我們裡面)
8:10       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子在我們裡面)
8:0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靈在我們裡面)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在我們裡面的靈是復活的靈)
1     聖經所啟示最重要最奧秘的事,就是神終極的心意要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一加四19,弗四4-6
2     永遠的定旨,是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生命和一切,使我們接受祂作我們的人位活祂並彰顯祂;這是神心頭的願望,也是聖經的中心點一弗-9,三11,排-20-21上。
3     神照著祂心頭願望的經綸和目標,乃是要將祂自己建造到人裏面並將人建造到祂裡面一撒下七12-14上,弗三17上。
   神在宇宙中歷世歷代中心的工作,獨一的工作,乃是在基督裏將她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使祂自己與他們成為一加四19,弗三17上。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神在祂經綸裏的願望,是要在基督裏把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一撒下七12-14上,弗三17上,約十四20
撒下7:12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這後裔其實是指著首先的耶穌基督,後是我們這團體的基督)
撒下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耶穌說,祂三天內(復活那天),就要把這神的居所建立起來。)
撒下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我們就是父的眾子)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那日就是耶穌復活的那一天)
1     神的心願就是要在基督裏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凡基督所是、所成就的,都是為著這一件事一腓二13,弗三17上,西三10-110
2     我們需要神將祂自己在基督裏建造到我們的人性裏,就是將祂自己在基督裏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性情和人位一弗三17上。
  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是藉對內住基督的內裡經歷16-17節上,四1216,二21-22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以弗所書是論到召會基督身體的書;這卷書說到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以及這位基督作為那靈如何安家在我們裏面一一22-23,三817上。
   建造召會的關鍵,乃是對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有內裏的經歷17節上,西三4,約壹五11-12
   基督建造召會是藉著把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就是進到我們的靈裏,並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好佔有我們的全人提後四22,林前六17,弗三17上。
   在以弗所三章十六至二十一節,保羅為信徒能對內住的基督有內裏的經歷禱告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
1     保羅禱告,要我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結果基督就能安家在我們心裡,進而以祂自己來佔有、得者、浸潤、並浸透我們整個裏面的人16-17節上:
a     因著我們的心是我們內裏各部分的總和,也是我們裏面之人的中心,以及有關我們傾向、感情、喜好和願望的代表;所以,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祂就掌管我們裏面的全人,並用祂自己供應、加強我們內裏的各部分
b     基督越多在我們裏面擴展就越多定居且安家在我們裏面佔有、得著我們裏面的每一部分,並以祂自己浸透各部分
2     當基督能彀安家在我們心裡,佔有我們全人內裡的各部分,我們就能與所有聖徒建造在一起一二21-22,四1216
a     為要使基督在為太十六章十八節關於建造召會的話得者應驗,召會必須進入一種情形,就是許多聖徒讓基督深深的安家在他們心裏,得著、佔有並浸透他們裏面的全人。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b     基督越多佔有我們裏面的人,我們就越能在身體裏與別人建造在一起弗三21-221216
3     以弗所三章十七節說到在愛裏生根立基
a     生根,指明我們是植物立基,意即我們是建築
b     生根和立基這兩面合在一起,指明我們需要長大並被建造
4     根據十八節,我們能領略基督的量度一閥、長、高、深,不是憑我們個人,乃是「和眾聖徒』團體共同來領略;這啟示出我們必須被建造在一起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5     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我們就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這豐滿就是會,基督的身體,作三一神團體的彰顯-19節。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6     我們要專注於這禱告到一個地步,除了這事之外,我們就不知要為甚麼禱告。
   以弗所三章十六至二十一節,表明了保羅的靈和態度,以及他的禱告和信心
1     保羅照著啟示得知基督的奧祕(3-6)所以,他的靈和態度,他眼睛所看見的,口裏所說的,心上所掛著的,都是關於這異象就是藉著對內住基督的內裏經歷而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
a     這事充滿了保羅的全人;因此,他眼所見、口所說、心上所掛著的,都是關於召會藉著基督作到我們裏面而被建造。
b     保羅在這異象上已經完全著迷,這是他的靈,他的態度;所以他有在十六至二十一節這樣的禱告
2     我們在召會中事奉神,應該有這樣的靈和態度,以及禱告和信心
3     我們若真看見建造召會作基督身體的異象,以及基督如何藉著把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來建造召會,就會有這樣的靈和態度,以及這樣的禱告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