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詩篇結晶讀經(二) 第八篇 神的律法作為神活的話,對愛祂之尋求者的功用和福分


詩篇結晶讀經(二)

第八篇
神的律法作為神活的話
對愛祂之尋求者的功用和福分

讀經:詩一一九
119:1   行徑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律法、典章、法度、誡命、訓辭、判語都是寫下的神的話,道路則是實行的路。)
119:2   遵守祂的法度,全心尋求祂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神的目的是要我們去尋求這說話者)
119:3   他們不作不義的事,惟遵行祂的道路
119:4   耶和華阿,你曾將你的訓辭吩咐我們,要我們殷勤遵守。
119:5   但願我的行徑堅定,得以遵守你的律例!
119:6   我看重你的一切誡命,就不至於羞愧。
119:7   學了你公義的典章,以正直的心稱謝你。 (學只是外面的,神是要我們裏面接受祂作生命)
119:8   我必守你的律例;求你總不要丟棄我。
119:9   少年人用什麼使他的行徑純潔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只有活神的生命才能能使人純潔)
119:10 全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誡命。 (耶穌曾說尋找的就給他尋見)
119:11 將你的話珍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 (重要的是珍藏這說話的基督這人位)
119:12 耶和華阿,你是當受頌讚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19:13 我用嘴唇述說你口中的一切典章。
119:14 喜悅你法度的道路,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 (要喜悅祂話的引導)
119:15 我要默想你的訓辭,看重你的道路。        (要默想神的心思和旨意)
119:16 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你的話 (要使這話住在我心裡)
119:17 求你厚待你的僕人,使我存活,並且遵守你的話。
119:18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欣賞住在我裏面說話的基督)
119:19 我是在地上寄居的;求你不要向我隱瞞你的誡命。
119:20 我時刻羡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
119:21 偏離你誡命,受咒詛的驕傲人,你已經責備他們。
119:22 求你除掉我所受的羞辱和藐視,因我遵守你的法度。
119:23 雖有首領坐著妄論我,你僕人卻默想你的律例。
119:24 你的法度是我所喜樂的,是我的謀士 (祂是奇妙策士,是我人生的指引)
119:25 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119:26 我述說我的行徑,你應允了我;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19:27 求你使我明白你訓辭的道路,我就默想你的奇事。
119:28 我的心因愁苦而融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119:29 求你使我離開虛謊的道路,開恩將你的律法賜給我。
119:30 揀選了忠信的道路,將你的典章擺在我面前。
119:31 緊緊跟隨你的法度;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叫我羞愧。
119:32 你既開廣我的心,我就奔跑誡命的道路
119:33 耶和華阿,求你將你律例的道路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
119:34 求你賜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全心謹守
119:35 求你使我行在你誡命的道路上,因為我喜悅這道路
119:36 求你使我的心傾向你的法度,不傾向不義之財。
119:37 求你叫我轉眼不看虛假,叫我在你的道路中活著
119:38 求你堅定你對僕人的話,這話是叫人敬畏你
119:39 求你使我所怕的羞辱遠離我;因你的典章本為美
119:40 看哪,我羡慕你的訓辭;求你使我在你的公義中活著
119:41 耶和華阿,願你照你的話,使你的慈愛,就是你的救恩,臨到我身上。
119:42 我就有話回答那羞辱我的,因我信靠你的話
119:43 求你叫真理的話,總不離開我口,因我仰望了你的典章
119:44 我要常守你的律法,直到永永遠遠。
119:45 我要行在寬闊之地,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辭。
119:46 我也要在君王面前,論說你的法度,並不以為恥
119:47 我要在你的誡命中自樂,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
119:48 我要向你的誡命舉手,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我也要默想你的律例。
119:49 求你紀念向你僕人所說的話,你曾使我在這話中有盼望
119:50 這是我在患難中的安慰,因為你的話將我救活。
119:51 驕傲的人極力譏誚我;我卻沒有偏離你的律法。
119:52 耶和華阿,我紀念你從古以來的典章,就得了安慰
119:53 我因惡人離棄你的律法,就怒氣發作,猶如火燒。
119:54 在我寄居的住所,你的律例成了我的詩歌
119:55 耶和華阿,我夜間紀念你的名,遵守你的律法 (基督就是這律法的實際,要思念祂)
119:56 我所以如此,是因我守了你的訓辭
119:57 耶和華是我的業分;我曾說,我要遵守你的言語 (既是業分,就不只要遵守,還要在裏面經營這生命)
119:58 我全心求過你的恩;願你照你的話恩待我。
119:59 我籌算自己的道路,就轉步歸向你的法度。
119:60 我急忙遵守你的誡命,並不遲延。
119:61 惡人的繩索纏繞我,我卻沒有忘記你的律法。
119:62 因你公義的典章,半夜起來稱謝你 (要稱謝祂常施恩,作我美好的生命)
119:63 凡敬畏你,守你訓辭的人,我都與他作伴 (重要的是要過基督身體的生活)
119:64 耶和華阿,你的慈愛遍滿大地;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19:65 耶和華阿,你向來是照你的話善待僕人。
119:66 求你將明辨和知識教訓我,因我相信你的誡命。
119:67 我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
119:68 你本為善,所行的也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19:69 驕傲人編造謊言攻擊我;我卻要全心守你的訓辭。
119:70 他們的心遲鈍,如蒙脂油;我卻以你的律法為樂。
119:71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受苦為的是爭戰和治死屬肉體的舊造)
119:72 你口中的律法與我有益,勝過千萬的金銀 (要活這生命的話,它是有益的)
119:73 你的手造作我、建立我;求你賜我悟性,可以學習你的誡命。 (神給我們悟性是要我們認識、享受祂,而不是只作行為的學習)
119:74 敬畏你的人看見我就喜樂,因我仰望你的話。
119:75 耶和華阿,我知道你的語是公義的;你使我受苦,是以信實待我。
119:76 求你照著你對僕人所說的話,以慈愛安慰我。
119:77 願你的憐恤臨到我,使我存活;因你的律法是我的喜樂。
119:78 願驕傲人蒙羞,因為他們以謊言屈枉我;但我要默想你的訓辭。
119:79 願敬畏你的人歸向我,他們就知道你的法度。
119:80 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至蒙羞。
119:81 我的魂因渴想你的救恩以致衰竭;我仰望你的話語 (被祂的話構成才是真實的救恩)
119:82 我的眼因盼望你的話語以致昏蒙,我說,你幾時才安慰我?
119:83 我好像煙熏的皮袋,但我不忘記你的律例。
119:84 你僕人的日子有多少?你幾時才向逼迫我的人施行公理呢?
119:85 不依從你律法的驕傲人,為我掘了坑。
119:86 你的誡命盡都信實;他們詭詐的逼迫我;求你幫助我。
119:87 他們幾乎把我從地上滅絕;但我沒有離棄你的訓辭。
119:88 求你照你的慈愛將我救活,我就遵守你口中的法度。
119:89 耶和華阿,你的話立定在天,直到永遠 (因為這話是這永恆之神的呼出,這話創造、維繫了這宇宙)
119:90 你的信實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 (因為神起初是為了造人,而豫備了這地球,祂的心意不會改變的,箴8:31
119:91 萬物照你的典章存到今日,因為它們都是你的僕役。
119:92 我若不是以你的律法為樂,早就在患難中滅絕了。
119:93 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辭,因你用這訓辭將我救活。
119:94 我是屬你的;求你救我,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辭。
119:95 惡人等待我,要滅絕我,我卻要揣摩你的法度。
119:96 我看一切圓滿的事都有盡頭,惟有你的誡命極其寬廣
119:97 我何等愛你的律法,終日不住的默想
119:98 你的誡命使我比仇敵有智慧,因這些誡命常與我同在。
119:99 我比我所有的師傅更通達,因我默想你的法度
119:100 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訓辭
119:101 我禁止我的腳走一切的邪路,為要遵守你的話
119:102 我沒有偏離你的典章,因為你教訓了我。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這樣愛神話的人,才會被神的話吸引和構成)
119:104 我藉著你的訓辭,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虛假的行徑。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好叫我所行的,不離開神的話的範籌)
119:106 我曾起誓遵守你公義的典章,我必堅守這誓言。
119:107 我甚是受苦;耶和華阿,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119:108 耶和華阿,求你悅納我口中的甘心祭,且將你的典章教訓我。
119:109 我的性命常在危險之中,我卻不忘記你的律法。
119:110 惡人為我設下網羅,我卻沒有偏離你的訓辭而迷失。
119:111 你的法度是我永遠的產業,因為這是我心中的歡樂。
119:112 我的心傾向你的律例,要永遠遵行,一直到底。
119:113 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但你的律法,為我所愛。
119:114 你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我仰望你的話語。
119:115 你們作惡的人離開我罷,我好遵守我神的誡命。
119:116 求你照你的話扶持我,使我存活,也不叫我因所盼望的蒙羞。
119:117 求你扶持我,使我得救,我必時常看重你的律例。
119:118 凡偏離你律例的人,你都輕棄他們,因為他們的詭詐必歸虛空。
119:119 凡地上的惡人,你除掉他們好像除掉渣滓;因此我愛你的法度。
119:120 我因懼怕你,肉就發抖,我也怕你的判語。
119:121 我行過公理和公義;求你不要把我撇給欺壓我的人。
119:122 求你為僕人作保,使我得好處;不容驕傲人欺壓我。
119:123 我的眼因盼望你的救恩和你公義的話,以致昏蒙。
119:124 求你照你的慈愛待僕人,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19:125 我是你的僕人;求你賜我悟性,使我得知你的法度。
119:126 這是耶和華行事的時候,因為人干犯了你的律法。
119:127 所以我愛你的誡命,勝過金子,且勝過精金;
119:128 因此你一切的訓辭,在萬事上,我都以為正直;我恨惡一切虛假的行徑。
119:129 你的法度奇妙;所以我全魂謹守。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 (我們每讀聖經時,就要有如此的深度)
119:131 我張口喘氣,因我切慕你的誡命。
119:132 求你照著你待那些愛你名之人的常例,轉向我,恩待我。
119:133 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什麼罪孽轄制我。
119:134 求你救贖我脫離人的欺壓,使我遵守你的訓辭。
119:135 求你用臉光照僕人,又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19:136 我的眼淚像河水流下,因為他們不守你的律法。
119:137 耶和華阿,你是公義的;你的判語也是正直的
119:138 你憑公義和至大的信實,命定了你的法度。
119:139 我心裡焦急,如同火燒,因我的敵人忘記了你的言語。
119:140 你的話極其精煉,為你的僕人所愛。
119:141 我微小被人藐視,卻不忘記你的訓辭。
119:142 你的公義是永遠的公義,你的律法盡是真理。
119:143 我遭遇患難窘迫,你的誡命卻是我的喜樂。
119:144 你的法度永遠是公義的;求你賜我悟性,我就活了。
119:145 耶和華阿,我全心呼求你,求你應允我。我必遵守你的律例。
119:146 我向你呼求,求你救我;我要遵守你的法度。
119:147 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 (一早就被話充滿,這是晨耕的目的)
119:148 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默想你的話語 (神喜悅反芻的人)
119:149 求你照你的慈愛,聽我的聲音;耶和華阿,求你照你的典章將我救活。
119:150 惡意逼迫我的人臨近了;他們遠離你的律法。
119:151 耶和華阿,你與我相近;你一切的誡命盡是真理 (這宇宙是被神的話所創造和維繫的,只有祂的話是不變、永恆的,就是真理)
119:152 我從你的法度,久已知道那是你永遠立定的。
119:153 求你看顧我的苦難,搭救我;因我沒有忘記你的律法。
119:154 求你為我辨屈,救贖我;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119:155 救恩遠離惡人,因為他們不尋求你的律例。
119:156 耶和華阿,你的憐恤本為大;求你照你的典章將我救活。
119:157 逼迫我的和敵擋我的很多,但我沒有偏離你的法度。
119:158 我看見奸詐的人就厭惡,因為他們不遵守你的話。
119:159 你看我怎樣愛你的訓辭;耶和華阿,求你照你的慈愛將我救活。
119:160 你話語的總和是真理,你一切公義的典章永遠長存。
119:161 首領無故的逼迫我,但我的心畏懼你的言語。
119:162 我因你的話歡喜,好像人得了許多擄物 我要為我每天擄到(被我擁有了)的話歡喜快樂)
119:163 虛謊是我所恨惡所憎嫌的,惟你的律法是我所愛的。
119:164 我因你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你
119:165 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跌
119:166 耶和華阿,我仰望了你的救恩,遵行了你的誡命。
119:167 我的魂守了你的法度,這些法度我甚喜愛。
119:168 我遵守了你的訓辭和法度,因我一切的行徑都在你面前。
119:169 耶和華阿,願我的呼籲達到你面前;求你照你的話賜我悟性。
119:170 願我的懇求達到你面前;求你照你的話搭救我。
119:171 願我的嘴唇傾吐讚美的話,因為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19:172 願我的舌頭歌唱你的話,因你一切的誡命盡是公義。
119:173 願你用手幫助我,因我揀選了你的訓辭。
119:174 耶和華阿,我切慕你的救恩,你的律法也是我的喜樂
119:175 願我的性命存活,可以讚美你;願你的典章幫助我。(真正的性命存活是活出神這永遠生命的話)
119:176 我如亡羊走迷了路;求你尋找僕人,因我沒有忘記你的誡命。

交通:
1.  神的旨意,是要將祂自己做到人裏面,使人活祂的生命。但人是屬肉的,只顧到肉體的感覺。而且人有罪的攔阻,不能以屬罪的肉體承受神的神聖生命。
2.  神是靈,祂的話就是祂的靈。話是一種出聲者的表達,是為讓人能收受(receive),使聽見的人能認識神,或將那是靈的神接受進來,甚至產生生命的變化,以及與神的聯結。所以神選擇以能讓人接受的人位,基督,作為神的具體化身,以說話的方式臨到人,好讓人能接受神,而脫離敗壞和死亡。所以基督就成為神的話的實際,而臨到人。
3.  然而人是屬肉的,喜歡罪中樂。極少的人看見並唾棄人的敗壞,反求神拯救,並渴愛神的生命,竭力尋求神,忠實的服從神。身為以色列人的摩西便是這少數人之一,而絕大多數的以色列人,遑論那早把神置之腦後的外邦人,無單純的心羨慕神的生命、性情。所以神在帶以色列(是在全人類中,惟一還記念神的族類)出埃及時,因著知道他們的心向著神仍是獨立的,祂的話無法住在他們裏面,就以律法的方式說出,要他們遵守,好使基督來時,被看守住的人可以歸於基督。但那時以色列百姓樂見這樣可擺脫神要與他們的同在的拘束,能繼續享受罪中樂,就不自量力的向摩西宣告,他們能自己守這律法,可以不用勞駕神擔心他們,如下列出埃及記的經文所述。結果歷史證明他們失敗到國喪、人亡、活著被擄的慘境。這時就有許多詩人作詩說出,他們想念神所說的一切話(就是律法、典章等),極度的哀傷,後悔以色列已過對神的不忠。其實這一篇對照第九十篇,可察覺語氣有點相似。那時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奴隸中拯救出來,但一路上以色列人一直頂撞神,犯罪以致神幾度向摩西說,要除滅這一般藐視神的以色列人,每次都是摩西向神用神的心意為以色列人求情、禱告,而使以色列人免於被懲罰、毀滅。另一面,摩西是很會到神前,享受神的人,綜合這樣的心情和性格下,摩西作的詩的語調、用詞也很像這篇詩。
4.  藉著詩人的發表,讓後來的人摸著詩人對這些神的話的思念、愛戴,好使尋求神的人們領會如何飽嚐基督這神的話的實際的秘訣。要知那時以色列人雖還不能具體的領會這些神的話是要住在人裏面,作人的生命,但卻還能說出他們多麼的愛這些話,何況那些遇見那有人位,是話的具體實際化身的基督的我們呢?現在這話已臨到我們這一代的人,我們應體會並超越詩人對這神的話(基督)的愛慕。
以色列人起初在埃及的被奴的光景:
1:13   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
1:14   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作磚,是作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
1:22   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裏;一切的女孩,你們可以讓她存活。
神使用大能將以色列人待離埃及時,以色列人仍是抱怨神的人:
16:1   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地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乃之間,汛的曠野。
16:2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16:3   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在埃及地死在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有食物喫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阿
17: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從汛的曠野一站一站的前行,在利非訂安營;在那裏百姓沒有水喝,
17:3 百姓在那裏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領我們從埃及上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17: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要怎樣對待這百姓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耶和華神清楚以色列人是屬肉的,為防以色列敗壞,神先以說出的話(律法)監管以色列人:
20:18  眾百姓看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戰抖,遠遠的站著,
20:19  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但不要神和我們說話,免得我們死亡
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別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19:7   於是摩西去召了百姓的長老來,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這些話,都陳明在他們面前。
19:8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
24:3   摩西來將耶和華一切的話語、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話,我們必要行。

  在詩篇一百一十九篇,基督是律法的實際 (律法實際是基督)
   基督是律法(即神的見證,神的彰顯)的實際;神的見證表徵基督,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是神所是之活的描繪。(作神的見證)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基督是作為神的話之律法的實際,這表徵基督乃是神所呼出的活話啟十九13下,提後三1617(是神的活話)
19:13     …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提後3:16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
提後3: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備,為著各樣的善工,裝備齊全。
1     寫成的話是字句,但活的話乃是那靈,那靈乃是字句的實際約六63,弗六17(靈是話的實際)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2     律法是基督這人位,而基督的人位乃是那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靈是主的人位)
林前15:45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有自由。
3     那靈是神一切所是的實際;(約十六13,約壹五6;)因此,基督作為那靈,乃是律法的實際(主是話的實際)
16:13  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因為祂不是從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
約壹5:6  這藉著水與血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憑著水,乃是憑著水,又憑著血;並且作見證的就是那靈,因為那靈就是實際。

  律法有兩面字句的一面,和那靈作神福分之實際的一面林後三6,弗一3(律法兩面的影響)
林後3:6 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在基督裡曾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
   我們來就近律法的態度,若只是關切字句的誡命,我們所有的就是律法在殺死人的字句這一面(字句殺死人)(在沒律法之前,無規條判犯罪的人死,有規條後,殺死這事就成效。看字距的人,就只看到字句殺死人)
   然而,我們若將律法的每一部分所有的誡命、典章、律例、訓辭和判語,當作我們所愛之神呼出的話,我們就會有律法賜生命之靈的這一面(話靈賜生命)(愛說這話的人,則是看到神的生命性情的高尚(不要人的罪性情),而欣賞神生命的美麗和高尚,喜愛親近這樣的神,因而就得著神的生命性情的印塗。)

  律法的功用有兩面:(律法兩面的功用)
   律法有消極一面:(消極一面)
1     律法是神的誡命,暴露人的,叫罪人服在神面前羅七7下,三1920,五20上,四15下。(誡命暴露罪)
7:7  …只是非藉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
3:19     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好堵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的審判之下
3:20     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5:20       律法插進來,是叫過犯增多
4:15       …那裡沒有律法,那裡就沒有過犯
2     律法是神的規條,帶著律例、典章和儀文,其功用是將神所揀選的人看守在其監管之下,好帶他們歸於基督加三2324(規條監管人)
3:23     但信仰還未來到以先,我們是被看守在律法之下,被圈住好歸於那要顯示的信仰
3:24     這樣,律法成了我們的兒童導師,帶我們歸於基督,好使我們本於信得稱義。
   律法有積極一面:(積極一面)
神(看到說出律法話的神,愛祂,進入祂,就得祂生命的供應。)
1     律法是神活的話,其功用是將活神供應給尋求祂的人詩一一九288(供應活神)
119:2   遵守祂的法度,全心尋求祂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119:88 求你照你的慈愛將我救活,我就遵守你口中的法度。
2     律法是神活的話,其功用是將神自己作為生命和光,分賜到那些愛律法的人裡面—2550107116130154節。(生命之光)
119:25 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119:50 這是我在患難中的安慰,因為你的話將我救活。
119:107      我甚是受苦;耶和華阿,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119:116      求你照你的話扶持我,使我存活,也不叫我因所盼望的蒙羞。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
119:154      求你為我辨屈,救贖我;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活(叫我們那在死境中的魂甦醒,活過來,堅立神前)
3     律法是神活的話,其功用是蘇醒人的魂,快活人的心十九78(甦醒人魂)
19:7     耶和華的律法完全,能蘇醒人的魂;耶和華的法度可靠,能使愚蒙人有智慧;
19:8     耶和華的訓辭正直,能快活人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明能明亮人眼
4     律法是神活的話,其功用是給我們帶來救恩一一九41170(帶來救恩)
119:41 耶和華阿,願你照你的話,使你的慈愛,就是你的救恩,臨到我身上。
119:170      願我的懇求達到你面前;求你照你的話搭救我
5     律法是神活的話,其功用是使我們堅立,(28,)安慰我們,(76,)並滋養我們。(103。)(使人堅立)
119:28   我的心因愁苦而融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119:76   求你照著你對僕人所說的話,以慈愛安慰我。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6     律法是神活的話,其功用是扶持我們,使我們存活,使我們有盼望—11611749節。(使人存活)
119:116 求你照你的話扶持我使我存活,也不叫我因所盼望的蒙羞。
119:117 求你扶持我,使我得救,我必時常看重你的律例。
119:49   求你紀念向你僕人所說的話,你曾使我在這話中有盼望
靈(享受神,經營神在我裏的生命發展,受神的遮護)
7     律法是神活的話,使我們享受神作我們的業分—57節。(享神為業)
119:57   耶和華是我的業分;我曾說,我要遵守你的言語
8     律法是神活的話,使我們享受神的面,(58,)以及祂臉上的光照。(135。)(享神面光)
119:58   我全心求過你的恩;願你照你的話恩待我
119:135 求你用臉光照僕人,又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9     律法是神活的話,使我們享受神我們的藏身之處和盾牌,(114,)也享受神的幫助和善待。(17565。)(享神遮護)
119:114 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我仰望你的話語
119:175 願我的性命存活,可以讚美你;願你的典章幫助我
119:65   耶和華阿,你向來是照你的話善待僕人
魂(使人通達,明智)
10   律法是神活的話,其功用是使我們有智慧並且通達—9899節。(使人通達)
119:98   你的誡命使我比仇敵有智慧,因這些誡命常與我同在。
119:99   我比我所有的師傅更通達因我默想你的法度
11   律法是神活的話,其功用是賜給我們正確的明辨和知識—66節。(賜人明辨)
119:66   求你將明辨和知識教訓我,因我相信你的誡命
體(使人離開邪路,穩固、勝過罪)
12   律法是神活的話,其功用是保守我們不犯罪不走一切的邪路—11101節。(領人歸正)
119:11   我將你的話珍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
119:101 我禁止我的腳一切的邪路為要遵守你的話
13   律法是神活的話,保守我們不絆跌,(165,)使我們的腳步穩當,並使我們勝過罪孽。(133。)(使人穩固)
119:165 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麼都能使他們絆跌
119:133 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什麼罪孽轄制我。
   律法在我們的經歷中是積極的或是消極的,在於我們的心接受律法的情形:(心的接受)
1     我們若愛神,謙卑自己,把律法當作神活的話,藉以接觸祂並住在祂裡面,律法就要成為管道,藉此將神聖的生命和本質傳輸給我們,作我們的供應和滋養;我們藉著律法作為神的話,得著神本質的注入,就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與神成為一,並自然而然過彰顯神且符合祂律法的生活羅八4,腓一21上。(滋養謙卑人)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2     然而,我們到律法這裡來,若不在愛裡尋求神,反而把律法與活的神這生命的源頭分開,那原本為要帶進生命,本身卻不能賜生命的律法,對我們就成為定罪和殺死的元素出十九8,約五3940,羅七1011,加三21,林後三679,參出二三19下與注2(愛裏尋求神)
19:8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復耶和華。 (這回覆顯出只要自己作就可以,不需要勞駕神)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初19:8的以色列人就是如此)
7:10       本來叫人得生命的誡命反倒成了叫我死的
7:11       因為罪藉著誡命得著機會,誘騙了我,並且藉著誡命殺了我
3:21       這樣,律法是與神的應許相反麼?絕對不是!因為若曾賜給一個能賜生命的律法,義就真是本於律法了。
林後3:6     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林後3:7     若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是帶著榮光立的,以致以色列子孫因摩西面上漸漸廢去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
林後3:9     若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就越發充盈著榮光了。
23:19     …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2            這豫表神的話奶,就是基督生命的供應,該用來滋養在基督裡的初信者,(彼前二2,來五1213,林前三2,)不該用來殺死他們。(林後三6—“那字句殺死人。)見帖前二78與注。

  與律法有關的有兩種人:(律法兩種的態度)
   第一種是守字句的人,由熱中猶太教者和大數的掃羅為例腓三6下,2(守字句的人)
3:6  …按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
3:2       你們要提防犬類,提防作惡的,提防妄自行割的 (這事只那些守死字句的人)
   第二種是尋求神的人,由詩人(特別是一百一十九篇的著者)和使徒保羅為例林後三6: (尋求神的人)
林後3:6     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尋求之因
1     他們全心尋求神詩一一九2(心尋求)
119:2     遵守祂的法度,全心尋求祂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2     他們愛神的名並紀念神的名—13255節。(名記念)
119:132 求你照著你待那些愛你名之人的常例,轉向我,恩待我。
119:55   耶和華阿,我夜間紀念你的名,遵守你的律法。
3     他們求神的面—58節。(求神面)
119:58   全心求過你的恩;願你照你的話恩待我。
4     他們求神用臉光照他們—135節。(求面光)
119:135 求你用臉光照僕人,又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5     他們行在神面前—168節。(行神前)
119:168 我遵守了你的訓辭和法度,因我一切的行徑都在你面前
尋求之果
6     他們將神的律法當作祂的話—17182829節。(遵律法)
119:17   求你厚待你的僕人,使我存活,並且遵守你的話
119:18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119:28   我的心因愁苦而融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119:29   求你使我離開虛謊的道路,開恩將你的律法賜給我
7     神的話在他們口中比蜜更甜—103節。(比蜜甜)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8     神的話對他們比精金更寶貴—127節。(比金貴)
119:127 所以我愛你的誡命,勝過金子,且勝過精金
9     神的話是他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105130節。(燈與光)(使人看清事物,通達不惑)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

  詩篇一百一十九篇表達愛神的尋求者對作為神活話之神的律法的態度(律法正確的尋求)
接受
   他們揀選神的話—30173節。(揀選)
119:30   揀選了忠信的道路,將你的典章擺在我面前。
119:173 願你用手幫助我,因我揀選了你的訓辭
   他們相信神的話—66節。(相信)
119:66   求你將明辨和知識教訓我,因我相信你的誡命
   他們向神的話舉手,指明他們熱誠歡樂的接受神的話,並對它說,阿們—48節上,尼八56(阿們)
119:48   我要向你的誡命舉手,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
8:5           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8:6           以斯拉頌讚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享受
   他們神的話詩一一九474897113119127140159163165167(愛慕)
119:47     我要在你的誡命中自樂,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
119:48     我要向你的誡命舉手,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我也要默想你的律例。
119:97     我何等愛你的律法,終日不住的默想。
119:113   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但你的律法,為我所愛。
119:119   凡地上的惡人,你除掉他們好像除掉渣滓;因此我愛你的法度。
119:127   所以我愛你的誡命,勝過金子,且勝過精金;
119:140   你的話極其精煉,為你的僕人所愛。
119:159   你看我怎樣愛你的訓辭;耶和華阿,求你照你的慈愛將我救活。
119:163   虛謊是我所恨惡所憎嫌的,惟你的律法是我所愛的。
119:165   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跌。
119:167   我的魂守了你的法度,這些法度我甚喜愛
   他們因神的話喜樂—16243547707792174節。(喜樂)
119:16     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你的話。
119:24     你的法度我所喜樂的,是我的謀士。
119:35     求你使我行在你誡命的道路上,因為我喜悅這道路。
119:47     我要在你的誡命中自樂,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
119:70     他們的心遲鈍,如蒙脂油;我卻以你的律法為樂
119:77     願你的憐恤臨到我,使我存活;因你的律法是我的喜樂
119:92     我若不是以你的律法為樂,早就在患難中滅絕了。
119:174   耶和華阿,我切慕你的救恩,你的律法也是我的喜樂。
   他們神的話—103節。(品嘗)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他們喜悅神的話(或,因神的話歡樂,歡喜)—14111162節。(喜悅)
119:14     喜悅你法度的道路,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
119:111   你的法度是我永遠的產業,因為這是我心中的歡樂。
119:162   我因你的話歡喜,好像人得了許多擄物
   他們歌唱神的話—54節。(歌唱)
119:54     在我寄居的住所,你的律例成了我的詩歌
心領
   他們看重神的話—6117節。(看重)
119:6       看重你的一切誡命,就不至於羞愧。
119:117   求你扶持我,使我得救,我必時常看重你的律例
   他們對神的話有完全的心—80節。(全心)
119:80     願我的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至蒙羞。
十一 他們的心傾向神的話—36112節。(傾心)
119:36     求你使我的心傾向你的法度,不傾向不義之財。
119:112   我的心傾向你的律例,要永遠遵行,一直到底。
十二 他們尋求神的話,(4594,)羡慕神的話,(2040131,)以禱告仰望神的話。(4374114147。)(尋求)
119:45     我要行在寬闊之地,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辭
119:94     我是屬你的;求你救我,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辭。
119:20     我時刻羡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
119:40     看哪,我羡慕你的訓辭;求你使我在你的公義中活著。
119:131   我張口喘氣,因我切慕你的誡命
119:43     求你叫真理的話,總不離開我口,因我仰望了你的典章。
119:74     敬畏你的人看見我就喜樂,因我仰望你的話
119:114   你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我仰望你的話語。
119:147   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
十三 他們信靠神的話—42節。(信靠)
119:42     我就有話回答那羞辱我的,因我信靠你的話
神會
十四 他們默想神的話—1523487899148節:(默想)(從裡面去摸神、品嚐神)
119:15     我要默想你的訓辭,看重你的道路。
119:23     雖有首領坐著妄論我,你僕人卻默想你的律例
119:48     我要向你的誡命舉手,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我也要默想你的律例。
119:78     願驕傲人蒙羞,因為他們以謊言屈枉我;但我要默想你的訓辭。
119:99     我比我所有的師傅更通達,因我默想你的法度
119:148   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默想你的話語
1     “默想這辭意義豐富,原文含示敬拜、與自己交談、以及大聲說話;默想話乃是藉著仔細揣摩而品嘗、享受它。(細品享受)
2     禱告、對自己說話和讚美主,也可包括在默想話中;默想神的話乃是享受祂的話作為祂的氣,(提後三16,)因而被神注入將神吸入、並接受屬靈的滋養。(注入滋養)
提後3:16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
十五 他們揣摩神的話詩一一九95下。(揣摩)
119:95   …我卻要揣摩你的法度
十六 他們在萬事上以神的話為正直—128節上。(正直)
119:128 因此你一切的訓辭,在萬事上,我都以為正直
十七 他們學習神的話—7371節。(學習) (想活出神)
119:73     你的手造作我、建立我;求你賜我悟性,可以學習你的誡命
119:71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存記
十八 他們寶貴神的話—1416272127111節。(寶貴)
119:14     我喜悅你法度的道路,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
119:162   我因你的話歡喜,好像人得了許多擄物
119:72     你口中的律法與我有益,勝過千萬的金銀
119:127   所以我愛你的誡命,勝過金子,且勝過精金
119:111   你的法度是我永遠的產業,因為這是我心中的歡樂。
十九 他們將神的話珍藏在心裡—11節。(珍藏)
119:11     我將你的話珍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
二十 他們紀念而不忘記神的話—5216節下,93節。(記念)
119:52        耶和華阿,我紀念你從古以來的典章,就得了安慰。
119:16   …不忘記你的話。
119:93        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辭,因你用這訓辭將我救活。
二一 他們畏懼神的話—161節下,120節。(畏懼)
119:161但我的心畏懼你的言語
119:120      我因懼怕你,肉就發抖,我也怕你的判語
緊隨
二二 他們緊緊跟隨神的話—31節。(緊隨)
119:31        緊緊跟隨你的法度;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叫我羞愧。
二三 他們不離棄、不偏離神的話—8751157102110節。(不離)
119:87   他們幾乎把我從地上滅絕;但我沒有離棄你的訓辭
119:51   驕傲的人極力譏誚我;我卻沒有偏離你的律法
119:157 逼迫我的和敵擋我的很多,但我沒有偏離你的法度
119:102 沒有偏離你的典章,因為你教訓了我。
119:110 惡人為我設下網羅,我卻沒有偏離你的訓辭而迷失。
二四 他們轉步歸向神的話—59節。(歸向)
119:59        我籌算自己的道路,就轉步歸向你的法度
二五 他們遵守並實行神的話—3369節。(實行)
119:33        耶和華阿,求你將你律例的道路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
119:69        驕傲人編造謊言攻擊我;我卻要全心守你的訓辭
二六 他們遵行神的話並奔跑神話語的道路—132節下。(奔跑)
119:1  行徑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119:32   …我就奔跑你誡命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