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第五篇 『新耶路撒冷』這名的內在意義,以及聖城的尺寸






第五篇

『新耶路撒冷』這名的內在意義,以及聖城的尺寸

 

讀經:啓二一29101316

EM詩歌11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9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3   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

21:16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一萬二千斯泰底亞,長寬高都相等。

 

在啟示錄二十一章裡,那城為何要取名新耶路撒冷,為何要描述她的尺寸?我們要從這裡來看神所作城的新耶路撒冷該是甚麼?

1.      在聖經裡描述神總是新的,這是甚麼意思,明明神從亙古就已存在,年代極其久遠,為何說祂是新?其實我們看到一件東西舊了,是因為看見那東西蒙塵了、蒙垢了、腐蝕了、銹了、風化了、失去最初的光澤了等等。但若一件東西還是像初出來的明亮、清晰、一塵不染、光澤照耀如初,我們就說它是新的。我們的神就是如此,祂永遠都是神聖、發光、青翠滿了旺盛的生命、永遠沒褪色的照耀、榮耀永不敗落,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所以祂永遠都是新的。

2.      任何物質都有有限的生命時間,都會過去而毀壞。地上的耶路撒冷是物質的,都不能長存。這天上的耶路撒冷神說是新的,顯然是眾聖徒和神已經調和而成為到處都是神(到處都是新的)的新耶路撒冷。

3.      這城是立方體,每邊長12000(=3410立方)斯泰底亞,城的每邊都有三個門,共有3*4個門。這些尺寸在在的在陳明這城無論是入口,或是整作城,都是三一神作到人裡面,與人完全的調和(無論是平面的邊長,或是高度都是由代表時間上的完全的10所陳述的)。這調和包括眾信徒之間必須是完全的且完整的,是向著全地的(10的平方),其調和的範圍長度要如同其我們和神調和的高度一樣的完全(所以是10的立方)(所以主耶穌才說,我們要像天父一樣的完全,這是指著我們要被構成新耶路撒冷說的)。

4.      神讓啟示錄這麼早就揭示出來,擺明就是要我們檢查我們的召會生活是不是往新耶撒冷的方向發展,這是神恩待我們,叫我們能長得對準祂的永遠計畫。若地上的各召會不是如此的過,那我們需及時的調整,免得跟不上。

 

 

  新耶路撒冷這名的內在意義可應用於我們活出並作出新耶路撒冷啓二一2910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9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聖城是『新』的

1     聖城新耶路撒冷是在基督裏創造的,是有神聖元素的新造—林後五17

林後5: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a     聖經向我們啓示兩種創造舊造和新造舊造沒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但新造由神所重生的信徒構成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約一13,三15,彼後一4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3:15    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彼後1: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b     因此,信徒是新造,(加六15,)不是照着肉體的舊性情,乃是照着神聖生命的新性情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c     舊造是我們在亞當裏的舊人,(弗四22,)是我們與生俱來天然的人沒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新造是在基督裏的新人,(24,)是我們由那靈重生的人,(約三6,)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作到其中,(36,彼後一4,)有基督為其構成成分,(西三1011,)成為新的構成

4:22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3:6      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

3:36    信入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不信從子的人不得見生命,神的震怒卻停留在他身上。

彼後1: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d     只有神是『新』的舊造是舊的,因為沒有神的成分新造是新的,因為有神作成分

            我們的新心和新靈是屬神的;(結三六26;)我們的心思得以更新,意思就是得着神作到我們的心思裏

36:26 我也要賜給你們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在新約裏,一切名之為新的事物都是指明神已經作到這些事物的裏面(如新酒、新皮袋、新衣、新約)。

            神啓示在新約裏,新約也把神傳輸給我們;神就是新,新也就是神

e     林後五章十七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說一切都成了新的,意思就是這一切都成了神聖的

            再者,說一切都成了新的,意思就是這一切都成為神,因為神是新的,並且神就是新。

f     每天我們都需要生命的新開始—『亞筆』,(出十三4,)我們也需要蒙拯救脫離陳腐而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羅六4,)並在靈的新樣裏服事。(七6。)

13:4    你們是在亞筆月間的這日出來的。

6:4      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7:6      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在靈的新樣裏服事,不在字句的舊樣裏。

g     凡接受基督為其代替而得以分別為聖,(出十三2,)有生命的新開始,(4,)並除去一切暴露出來之罪的,(67,)每天的生活都值得記念,永遠值得追憶。(9。)

13:2    要把一切頭生的分別為聖歸我:以色列中頭胎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

13:4    你們是在亞筆月間的這日出來的。

13:6    你要喫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13:7    這七日之久,要喫無酵餅;在你那裏不可見有酵的物,在你四境之內也不可見發酵物。

13:9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記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2     新耶路撒冷這一個新造有神在基督裏,擁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

a     新耶路撒冷有生命水的河和生命樹;(啓二二12;)除了神聖的生命之外,新耶路撒冷並沒有展現別的生命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我們需要天天喝一位靈作生命水的河,(林前十二13,)並喫基督作生命樹。(啓二7,約六3557下。)

林前12:13   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6:57 …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我們需要天天讓生命內裏的流居首位,(結四七12,)並活在倚靠的原則生命樹的原則裏。(林後一8912。)

47:1   祂帶我回到殿門,見水從殿的門檻下流出,往東流去;(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南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

47:2   祂帶我出北門,又領我從外面繞到朝東的外門,見水從南邊流出。

林後1:8  弟兄們,關於我們在亞西亞所遭遇的患難,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就是我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林後1:9  自己裏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林後1:12 我們所誇的,是我們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單純和純誠,在世為人,不靠屬肉體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典,對你們更是這樣。

b     還有,城本身和新耶路撒冷的街道是純金的好像透明的玻璃;(啓二一18下,21下;)在豫表裏,金表徵神聖的性情: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21:21      …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

            神是靈靈是神身位的性質;我們需要天天藉着運用我們的靈享受神的身位—約四24

4:24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

            神是愛愛是神素質的性質,神也是光,光是神彰顯的性質;我們需要天天藉着留在神聖生命的交通,就是神聖生命的流中享受神作愛和光—約壹四816,一53,參啓二二1

約壹4:8  不愛弟兄的,未曾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約壹4:16 神在我們身上的愛,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裏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3     新耶路撒冷是由基督所構成的新人,有神聖的性情和神聖的生命—西三1011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a     在新人裏不僅沒有天然的人,甚至沒有天然人的可能,沒有天然人的地位在新人裏,只有基督有地位

b     基督是新人一切的肢體,又在一切的肢體之內;在新人裏,祂乃是一切;事實上,祂就是新人,就是祂的身體—林前十二12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c     因為我們已經由基督而生,並由基督構成,我們就能說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是基督;我們活基督有多少在於基督構成到我們這人裏面有多少—腓一1921上,弗三1617上。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耶路撒冷』這名稱是由兩個希伯來字組成的;一個字是『耶路』,意思是根基;另一個字是『撒冷』,意思是平安;因此,耶路撒冷的意思就是平安的根基

1     在新約裏有兩個名稱—平安(和平)的神,(腓四9,帖前五23,)以及神的平安;(腓四7;)這兩個名稱都指明神自己是我們的平安

4:9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帖前5:23 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

4:7       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

2     以弗所二章十四節說,基督自己是我們的和平;祂是新人作仲裁的平安—西三15

2:14  因祂自己是我們的和平,將兩下作成一個,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就是仇恨,

西3:15  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裏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3     主耶穌告訴我們:『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受攪擾,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4     我們的主也說,『我將這些事對你們說了,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十六33

5     既然主已將祂的平安賜給我們,將祂的平安留給我們,今天我們就該活在祂的平安裏—賽二六3,羅八6

26:3  心意堅定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信靠你。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6     耶路撒冷乃是三一神作我們的平安,作我們的安全;整個新耶路撒冷將是一個平安的實體—參賽六六12

66:12  耶和華如此說,我要使平安延及她,好像江河;使列國的榮耀延及她,如同漲溢的河;你們要從中咂奶;你們必蒙抱在肋旁,搖弄在膝上。

7     新耶路撒冷要在作為平安和安全的三一神裏面,扎實的立定根基,得着保衞,並且我們要享受三一神作平安,直到永遠

  聖城的尺寸可應用於我們活出並作出新耶路撒冷

   城的四邊各有三門—啓二一13

21:13   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

1     邊在前,向着日出的榮耀,(參路一7879,)列為第一邊在上,列為第二邊在下,列為第三西邊在後,列為第四

1:78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1:79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2     四邊的門向着地的四方,表徵聖城的入口對地上所有的人都是便利的(比較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河流分為四道)。

2:10  有一道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

2:11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裏有金子。

2:12  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2:13  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

2:14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3     每邊的三門表徵神聖三一的三者—父、子、靈—一同作工將人帶進聖城;這是路加十五章的三個比喻所指明的,也是主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的話所含示的;浸入父、子、靈,就是真正進到聖城裏。

15        (從畧。)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為將他們引入新耶路撒冷城)

4     三門指明三一神來臨到我們,帶我們進入祂永遠的經綸—弗三1417,林後十三14,民六2227

3:14       因這緣故,我向父屈膝,

3:15       在諸天裏以及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從祂得名,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6:22       耶和華對摩西說,

6:23       你要對亞倫和他兒子們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

6:24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6:25       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

6:26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6:27       他們要如此將我的名賜給以色列人,好使我賜福給他們。

5     四邊各有三門,三乘四等於十二,這也含示三一神與受造的人調和(四這數字表徵受造之物—啓四6)。

4: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滿了眼睛。

   新耶路撒冷的長寬高都相等:尺寸各是一萬二千斯泰底亞—二一16

21:16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一萬二千斯泰底亞,長寬高都相等。

1     按這量度,新耶路撒冷是一立方體;無論在帳幕或聖殿裏,至聖所的尺度,長寬高都相等;帳幕裏的至聖所是長寬高各十肘的立方體聖殿裏的至聖所是長寬高各二十肘的立方體表徵我們在召會中對基督的經歷必須是平衡的,如同立方體)—出二六28,王上六20,弗三18

26:2       每幅幕幔要長二十八肘,寬四肘,幕幔都要一樣的尺寸。

26:3       五幅幕幔要幅幅相連,另五幅幕幔也要幅幅相連。

26:4       在這相連幕幔的末幅邊緣,要作藍色的鈕眼;在那相連幕幔的末幅邊緣內,也要照樣作。

26:5       在這相連的幕幔上,要作五十個鈕眼;在那相連幕幔的邊緣,也要作五十個鈕眼;都要兩兩相對。

26:6       又要作五十個金扣鉤,用扣鉤使幕幔彼此相連,成為一整個帳幕。

26:7       你要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幕幔,作為帳幕以上的罩棚。

26:8       每幅幕幔要長三十肘,寬四肘;十一幅幕幔都要一樣的尺寸。

王上6:20   內殿裏面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二十肘,都貼上純金;又將香柏木作的壇包上純金。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2     新耶路撒冷的長寬高都相等表徵整個新耶路撒冷就是至聖所

3     在新耶路撒冷所有蒙神救贖的人都要事奉並敬拜神,看見並摸着神的同在活在並住在神的面光中,直到永遠

a     在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中,我們必須抓牢這一個原則神的同在乃是一切問題的準則;無論我們怎樣作,都必須留意有沒有神的同在。

b     我們該渴望像摩西和保羅,就是那些為着神的建造神團體的彰顯,完全有神同在的人—出三三1114,林後二10,四67,林前三9

33: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摩西回到營裏去,但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就是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33:14  耶和華說,我的同在必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林後2:10 你們饒恕誰甚麼,我也饒恕;我若曾有所饒恕,我所已經饒恕的,是在基督的面前,為你們饒恕的;

林後4:6  因為那說光要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為著光照人,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林前3: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