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四)第九篇 守安息日與禁食的內在意義 綱目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四)

第九篇
守安息日與禁食的內在意義

讀經:賽五五1,五六2,五七152021,五八814,六六12
主題引言的經節:
55:3     你們要到我這裏來,側耳而聽,你們的魂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遠的約,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
55:1     喂!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神既以基督作約,做成我們確定的憐憫,所以當安息在神前,單享受祂,不再吃喝神以外的享受,這是禁食和安息的真正意義,也就是本篇的主題。
自義,不需要神的人,神不與他同在。心中沒神,作惡的人,沒平安:
56:2    謹守安息日不瀆犯,保守己手不作惡事,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必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靈裏痛悔卑微的人同居,要使卑微之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之人的心甦醒。
57:20   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
57:21   我的神說,惡人必沒有平安。 
禁食是為榮耀自己,不是為單單享受神自己的人,終致作惡得罪神:
58:3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尋求自己喜愛的事,欺壓為你們作苦工的人
58:4     你們禁食,卻吵鬧爭競,以兇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這樣禁食,並不能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58:5     這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在刻苦己心的日子,禁食的樣子麼?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當床舖麼?你可以稱這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麼?    
以下是正確禁食結的果子。
58:6     我所揀選的禁食,豈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自由出去,並折斷一切的軛麼?
58:7     豈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
58:8     這樣,你的光就必突然發出如晨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生。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耀必作你的後盾
58:9     那時你呼求,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救,祂必說,我在這裏。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58:10   你若從心裏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人的願望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出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
58:11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時使你的心滿足,使你的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水泉。
58:12   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古久的荒場;你要建立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修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給人居住的。 
以下是正確的過安息日。
58:13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不作自己喜愛的事,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那歸耶和華為聖之日為可尊重的,並且尊重這日,不行自己的路,不尋求自己的喜樂,也不說閒話;
58:14   你就以耶和華為樂;我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餧養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66:1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那裏為我建造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
66:2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裏貧窮痛悔、因我話戰兢的人
週一
   守安息日真正的意思,就是停止我們所行的,停下我們所作的,讓自己被『解雇』享受主為我們作成的,飲於祂這水就是飲於終極完成的那靈賽五六2,十二3,五五1
(安息的涵義-停下與全享)
58:13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不作自己喜愛的事,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那歸耶和華為聖之日為可尊重的,並且尊重這日,不行自己的路,不尋求自己的喜樂,也不說閒話;
安息日的真正意思是停止我們所行的,所做的,被祂解雇,單單享受祂,飲祂這水,也就是那靈,而進入祂八方面的安息:
1.     永遠的安息, 2. 得救的安息,3. 同釘的安息,4. 一生的安息,5. 節期的安息,6. 暢飲的安息,7. 滿足的安息,8. 負軛的安息
     這樣守安息日,就是被基督了結並頂替,使我們能進入祂,並安息在祂裏面,直到永遠  (永遠的安息)  (這是安息的路)
     相信主耶穌,就是守安息日;我們在得救的那天,就被『解雇』,為基督所頂替了。  (得救的安息)  (我們得救時就進入這安息,基督進來成為我生命)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加二20就是守安息日  (同釘的安息)  (結果就是活基督,進入安息的實際)
     我們基督徒的一生都該是這樣的安息日恢復本,來四91
(一生的安息)
     這延續的安息日成為一個節期,我們在其中停止我們所行的,而被基督頂替。  (節期的安息) (這節期涵蓋信主的人的一生,更廣的說,涵蓋整個新約時期)
     我們越領畧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們,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着就越飲於這水  (暢飲的安息)   (領略會帶進暢飲的享受)
週二
     在第七日,就是安息日,神安息了,因為祂完成了祂的工,並且滿足了;神的榮耀得着彰顯,因為人有了祂的形像;祂的權柄也即將施行,以征服祂的仇敵撒但;只要人彰顯神並對付神的仇敵,神就能安息創一2631,二23,羅五1721,十六20  (滿足的安息) (這是神要人一同來享受祂完成的工的滿足)
1       神的第七日,就是安息日,乃是人的第一日;神已經豫備好一切給人享受  (神人同享受)
2       人被造後,並不是加入神的工作,乃是進入神的安息;人受造不是為了作工,乃是以神為滿足,並與神一同安息  (神人同安息)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裏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
(負軛的安息) (負軛會帶進基督的頂替和享受神,而進入安息的實際。正確的負軛的路是安息的,可從下列有七點來認識它:)
1       勞苦不僅是指為了遵守律法誡命和宗教規條而努力的勞苦,也是指為了工作成功而奮鬬的勞苦;凡這樣勞苦的,總是擔重擔的
(勞苦與重擔) (憑自己努力的結果,總是勞苦和重擔)
2       安息不僅是指從律法與宗教,或工作與責任的勞苦並重擔中得着釋放,也是指完全的平安和完滿的滿足  (釋放與滿足)
(安息來自倚靠神,享受神,因此就經歷了重擔釋放,完全的平安和完滿的滿足。)
3       負主的軛就是接受父的旨意;這不是受律法或宗教義務的規律或支配,也不是受任何工作的奴役,乃是受父旨意的約束
(主軛與父旨) 負主的軛叫我們脫離律法、宗教、工作的難處,而只接受從父來的旨意,祂是愛我們的,叫我們的軛是輕省的,不是我們不能擔的。)
a       主過這樣的生活,並不在意別的,只在意祂父的旨意約四34,五30,六38
b       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太二六3942;)因此,祂我們跟祂學
4       柔和,或,溫柔,意即不抵抗任何反對;謙卑,意即不重看自己
(柔和與謙卑) (一個人柔和和謙卑,他必享從神來的安息)
a       一切的敵對中,主是柔和的一切的棄絕裏,祂心裏是謙卑的
b       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不為自己作甚麼也不盼望為自己得甚麼
c       因此,無論環境如何,祂心裏都有安息;祂完全以父的旨意為滿足
5       負主的軛、跟主學,就叫我們的魂得安息;這是裏面的安息,不是任何僅僅在本質上是外面的事物。  (主的軛是魂安息的軛)
6       主的軛是父的旨意祂的擔子是將父旨意實行出來的工作;這樣的軛是容易的,不是痛苦的;這樣的擔子是輕省的,不是沉重的。
(父旨意的擔) (父不會要我們承擔過於我們所能擔的,反而因接受這父來的擔子,就教我們脫下我們已在負的從世界來的軛)
7       祂的軛是容易的,意即祂的軛,也就是父的旨意,是美好、親切、柔和、溫良、愉快,與艱難、嚴酷、尖銳、痛苦相對。
(容易與輕省) (因父是愛我們,幫助我們的)
週三
   禁食的真正意義,乃是不再喫主耶穌以外的一切事物,在祂以外不嘗別的  (禁食的真義-不喫與飽嚐)
2:16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2:17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要明瞭禁食的真正意義,可參考耶2:13,裏面強烈的說出在神的思路中,正確的禁食意義應是要我們除了基督這活水泉源全外(注意泉源意思是除此以外再沒活水的供應源頭,任何偶像都不是這泉源,所以不該離棄這泉源),不該再另鑿其它取替基督的存水池子(因其它的偶像不是泉源,充其量,只不過是存水的池子而已。)所以正確的禁食和不正確的禁食會有其相應的果子:
一、   正確的禁食意義是只喫基督這正確的食物。
二、   惡人邪惡的光景主因是他們離開神,沒喫基督這話中的生命糧,他們不蒙神喜悅,做事將不得平安。所以我們無論何時何事都要嘗主,享受主,都要在摸主上,也要被主摸,以真實接觸主,靈裏痛悔卑微。
三、   正確的禁食會使我們產生對主專一的胃口。
四、   正確的禁食會使我們被基督構成而改變。為達正確構成的改變,我們要持守下列3點:
1. 只接受獨一的食物,就是基督。 2. 除去基督以外的愛好與渴望。 3. 改變我們的胃口,只喫基督作我們的食物,成為我們的構成,讓基督安家我們心房。
2:13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我們需要禁食,停止喫一切別的事物,停止嘗一切別的食物只喫具體化在祂話中的耶穌這生命的糧約六48516368
(只喫基督這正確的食物)
     惡人的邪惡光景,乃他們沒有就近主來喫主並享受主賽五七2021,參五五1267  (邪惡的光景:離開神,沒喫主享受主)
57:20 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
57:21 我的神說,惡人必沒有平安
55:1   喂!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能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使你們的魂享肥甘得喜樂。
55:6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呼求祂
55: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作孽的人當棄絕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祂必廣行赦免。
※惡人光景1~3
1       他們作許多事,卻不來接觸主,取用祂,接受祂,嘗祂並享受祂。
(離開神做事)
2       神眼中沒有比這更邪惡的事耶二13  (不蒙神悅)
3       惡人作許多事,卻得不到平安為他們不接觸主,不安息於祂,也不停留在祂的面前賽五七2021  (不得平安)
※我們的實行4~6
4       我們需要學習每時每事都接觸主嘗主、喫主、享受主
(在喫喝上)
5       我們不僅該摸着主,也該被主摸着  (在觸摸上)
6       我們要得着真正的甦醒,就必須接觸主靈裏痛悔卑微—15節,六六12  (在真實上)
週四
正確禁食的果子:
     我們這樣禁食,停止喫基督以外的事物時,就只對基督有胃口,不會喫基督以外的事物  (產生專一的胃口)
     神渴望藉着改變飲食來重新構成祂的百姓;祂的目標是要除去我們裏面埃及、屬世的一切成分,使我們的構成純粹的是出於基督出十六341436,約六323548515763  (構成的改變)
要達正確構成的改變,要持守下列3點:
1       凡我們所愛好、巴望、渴求的事物,就是我們全人據以構成的飲食;凡是能滿足、加強並維持我們的,就是我們的食物;我們所接受作我們維持、力量和滿足的獨一食物,必須是基督民十一46  (只接受獨一的食物)
2       主渴望除去我們對基督以外之事物的愛好與渴望;基督這屬天的嗎哪,滋養、醫治我們,並除去我們裏面消極的東西,而以祂自己重新構成我們  (屬天的食物)  (除去基督以外的愛好與渴望)
3       惟有那些藉着喫基督而被祂重新構成的人,纔能成為神的居所;願主改變我們的飲食,使我們以基督重新構成,而成為神的居所
(聖別的食物)  (改變我們的胃口,只喫基督作我們的食物,成為我們的構成,讓基督安家我們心房。)
週五
   以賽亞五十八章描述雅各家的假冒為善,以及耶和華對他們的訓誨;他們雖然外面禁食卻作許多事追求自己的利益;他們不安息於神也不接受神作他們的滋養和生命的供應
(神聖的訓誨-正確不假冒)
正確的禁食和守安息日相應的果子。
禁食方面:發晨光,除諸惡,流美德,滿供應。
安息日: 只享受神,不作自己喜愛的事,這樣就享神所賜的福份—基督。
     八節至九節上半說,我們若在禁食中接觸主接受祂作我們的滋養和維持的能力,我們的光必發出如晨光:『這樣,你的光就必突然發出如晨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生。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耀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呼求,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救,祂必說,我在這裏。   (禁食發晨光)
     九節下半說,我們若正確的禁食,就從我們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禁食除諸惡)
58:9   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十節上半接着說,我們也會從心裏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人的願望得滿足;這就是向人發憐憫並表同情  (禁食流美德)
58:10   若從心裏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人的願望得滿足
     十節下半至十二節說,凡正確禁食的人,都滿了光和生命,他們要成為有用的,他們能使別人往前:『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出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時使你的心滿足,使你的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水泉。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古久的荒場;你要建立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修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給人居住的。』   (禁食滿供應)
     在十三節,耶和華教導雅各家,在祂的聖日不作他們所喜愛的事;他們要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並且尊重這日,不行自己的路,不尋求自己的喜樂,也不說閒話;他們要享受神被神解雇並頂替,藉此來守安息日。  (安息守聖日)
     十四節說,他們若尊重安息日,就要以耶和華為樂祂要使他們乘駕地的高處,又他們祖宗雅各的產業餧養他們  (安息享福分)
週六
   神要我們學習一個功課,就是停下自己的作為,以基督為我們的頂替避免嘗基督以外的事物  (聖徒的學習-為基督頂替)
聖徒學習的功課:
一、   被基督頂替,這是救贖的目的。
二、   全面的頂替。
三、   要看見我們在永世裏,我們是完全的被基督頂替,不再工作,卻要享安息。在那時,基督是我們永世的食物。
四、   藉着安息和禁食,我們就能有分於永世裏,享受終極完成的那靈作我們的生命水。
五、   應當一再『被解雇』和頂替,安息在祂裏面;並且禁食在祂之外的一切口味。
六、   按這些啟示學習正確的守安息日並禁食。
     我們該被基督頂替,不斷的享受神;這是基督為我們死而復活的目的
(救贖的目的)
     祂是我們的安息日和食物;現今我們能安息在祂裏面,並且喫祂,讓祂在各方面,在一切事上作我們的頂替  (全面的頂替)
     在永世的新耶路撒冷裏,我們要有安息和禁食的生活  (永世的生活)
1       我們既已完全『被解雇』,就不再工作,卻要安息;這將每一個人在新耶路撒冷裏的光景啟二一2,賽六六12
(永世的安息)
2       我們獨一的食物將是基督,就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作生命樹啟二二12  (永世的食物)
     安息和禁食,我們就能有分於經過過程之基督為我們所完成的一切;基督所是並所完成的一切其總和乃是那神聖的,也就是終極完成的靈給我們享受賽五五1,林前十二13  (終極的享受)
     當我們聽到福音接受主耶穌的時候,我們立刻開始守安息日並且禁食;如今我們應當一再『被解雇』,更多被基督頂替,安息在祂裏面;並且禁食在祂之外的一切口味  (逐日的經歷)
     按照聖經神聖的啟示,我們都要學習守安息日並禁食  (啟示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