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第六週 持守安息日的原則與建造工作的關係




第六週
持守安息日的原則與建造工作的關係
讀經:出三一12~17,太十一28~30
31:1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
31:15   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31:17   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起初的安息日的觀念(但人已經悖離這安息日的主旨):
1.      在創世記和出埃及記裡記載,為了預備給所要造的人一個最適的天地,耶和華神用了六日完成了創造和造作的工,在第六日就造人,好作承裝神的器皿。這器皿既已造出,神就可歇了祂的造作的工了。因此,耶和華神在造完人的隔一天(一天是以傍晚六點作起頭的),就是第七日神歇了祂的工作,就定此為安息日。
2.      一面神歇了祂那一面所要作的工,另一面是人該作的,就是承裝神,也就是到神面前享受神,並因享受神的滿足,而很愉快將神接受進來,所以這是安息日的意義,就是完成承裝神,好在全地代表神,彰顯神,並在神的同在下,管理這地,這就是神造人的初衷。
3.      人會去承裝神,乃是藉著人在帶著神的供應之下,為神管理這地時對神有無數椎心的經歷,而將神接受、構成進來。然而,人自從吃了知識善惡樹的果子後,有了撒旦的生命性情,與神漸行漸遠,向神獨立,已經習慣為自己的肚腹和魂生命勞力。所以人生就被滿了勞苦重擔所充滿。

耶穌來後,指出脫離捆索,進入安息的路:
4.      事實上人滿了勞苦重擔,是因為想憑自己開創人生無窮追求的道路。殊不知,無論我們如何勞力,我們所享受的結果其實還是因神以祂的恩慈對這地的照顧沒間斷而有的。我們所得的還是從神的對全地普遍式的照顧而來的,然而,其條件是人得付出汗流滿面才能餬口的代價,這是那入了罪的咒詛原則。這原則既是去不掉,所以人離神的工作都是落入勞苦重擔的,因人一直在背離神的律之下努力的工作,宛如一個人全天異想要脫離神用來維繫這宇宙所給的萬有引力,離地凌空而居,他的努力必是勞苦重擔,而無法停下來的。
5.      所以耶穌對世人(尤其是落入宗教的人)說,要脫離這勞苦重擔,就要進入神運行的律,在那裡萬有(例如引力)是對你效力的,你所作的既是神要作的,當然就會有神的供應和能力的運行,其結果必是甜美,得安慰的,不懼怕的,有因信而有的平安,心是穩妥的。這時我們的眼目就以轉向神的經綸為滿足,並勝過屬地的一切抓奪。你的生活所需,神必不讓你無著落,那時就真正的享受到安息的實際了。

 
  論到神居所的建造這一長段的記載之後,出埃及三十一章十二至十七節重申守安息日的誡命
   論到安息日之插入的話是在帳幕建造工作的囑咐之後這指明主吩咐這些建造者,這些巧匠在為主作工時,要學習如何與主同得安息
   我們若只知道如何為主作工,而不知道如何與祂同得安息,就違背了神聖的原則
1     神在第七日安息了,為祂完成了祂的工,並且滿足了;神的榮耀得著彰顯,因為人有了祂的形像;祂的權柄也即將施行,以征服祂的仇敵撒但;只要人彰顯神並對付神的仇敵,神就得著滿足而能安息—創一2631~2
(在人被造出後,人在地上的彰顯仍是器皿的彰顯,這器皿裏面尚未有神承裝其內。因人還不是神實際的彰顯,故神的權柄尚未真正的施行出來。雖然如此,神已經完成承裝祂的器皿的工了,祂的工這方面已完成了,接下來只要等人藉享受神,將神接受進來,那時就是神得著滿足而完全的安息了)
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這裏是說人是按神的形象,無論男女都造成可以承裝神的器皿)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1:29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1:30  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31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2:02  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2     後來第七日蒙紀念為安息日(出二十8~11);神的第七日乃是人的第一日
20: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0   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這是神要人在作神的工以前,要先接受神的供應,好使人所作的工是憑神而作,好使人能被神生命構成)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3     神已經預備好一切給人享受;人被造後,並不是加入神的工作,乃是進入神的安息
4     人受造首先不是為了作工,乃是以神為滿足,並與神一同安息(參太十一28~30);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創造的(可二27)。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2:27     祂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著人的,人不是為著安息日的;
   出埃及三十一章十七節說,“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31:17  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這造是復造。神用六天將已經被神審判後的天地復造,使天地適合人居住後,就在第六日造出預備用來彰顯神的人,這部分是只有神才能作的工,祂已經完成了,所以第七日便安息舒暢。接下來是給人作的,就是人藉享受神,而被神構成。所以神立下一個原則,就是要人在作工以前,要先到神那裡享受神,好讓人在能有神的供應下,再去作工,這就是神設下安息日的原則。帶著這樣的供應去作工,就使人在各樣事上經歷神,而被接受進來的神多方構成,直至人完全的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這就是神造人的目的。)
1     安息日不僅是神的安息也是神的舒暢
2     創造的工完畢以後就安息了祂看著祂手的工作,看看諸天,看看大地,看看所有的活物,特別看看人,就說,“甚好!”(創一31
1:31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3     是因著人而得著舒暢;祂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有靈,使人能與祂有交通因此,人是神的舒暢26節,二7,參約四31~34
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4:31  這其間,門徒求耶穌說,拉比,請吃。
4:32  祂對他們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4:33  門徒就彼此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祂吃了?
4: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4     神創造人以前,好比是個單身漢(參創二1822);祂要人接受祂、愛祂、被祂充滿並且彰顯祂,成為祂的妻子(林後十一2,弗五25);在將來的永遠裡,祂要得著一個妻子,就是新耶路撒冷,稱為羔羊的妻(啟二一9~ 10)。
21:09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21:10   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5     人就像使神舒暢的飲料,解除祂的乾渴,並使祂滿足;神結束祂的工作,開始安息時,就有人作祂的同伴
6     對神而言,第七日是安息與舒暢的日子;然而,作神同伴的人而言,安息與舒暢的日子是第一日;人的第一日乃是享受的日子
   在我們得著享受以前,神不會要求我們作工,這乃是一個神聖的原則;等到我們與祂一同有完滿的享受,並對祂有完滿的享受以後,就能與祂同工了
(當人與神同工的時候,是神構成到我們裏面的最佳時刻,也就是人將生命樹上的果子吃進來,並消化的時候)
1     我們若不知道如何與神一同有享受,如何享受神自己,以及如何被神充滿,就不會知道如何與神同工,並在神聖的工作上與神是一人乃是享受神在祂的工作上所已經成就的
 
2     五旬節那天門徒們被那靈充滿意思是他們充滿了對主的享受;因為他們被那靈充滿了,別人就以為他們喝醉了酒—徒二4上、12~13
2:0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且按著那靈所賜的發表,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
2: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
2: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被新酒灌滿了。
3     事實上,他們是充滿了對屬天之酒的享受;他們被這種享受充滿了以後,才開始在與神的一裡與祂同工;五旬節是第八週的第一日;因此,我們由五旬節看見了第一日的原則。
4     對神而言,是作工而安息;對人而言,是安息而作工。
   我們在作神建造召會的神聖工作(由建造帳幕的工作所預表)時,必須帶著一個記號,指明我們是神的子民,我們需要祂;然後我們就能不僅為神作工,也與神是一而與神同工祂是我們作工的力量和勞苦的能力
神子民(安息日內在意義)的記號:
1     我們是神的子民,應當帶著一個記號,說明我們需要神作享受、力量、能力和一切,使我們能為祂作工,而尊崇並榮耀祂
 
2     安息日的意思是:我們為神作工以前,需要享受神並被祂充滿;彼得憑著裡面充滿的神,就是裡面充滿的靈來傳福音;因此,彼得有一個記號,說明他是神的同工,而他的傳福音就是尊崇神、榮耀神14節。
2: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被新酒灌滿了。
2:14  彼得同十一位使徒站起來,高聲對眾人說,諸位,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3     作為神的子民,我們必須帶著一個記號,就是我們與神一同安息,享受神,並且先被神充滿,然後與充滿我們的那一位同工;此外,我們不僅與神同工,更與神是一而作工。
4     在對神子民說話時,我們總是要帶著一個記號,就是主是我們的能力、力量和一切,為著供應話語—林後十三3,徒六4
林後13:03 因為你們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證。基督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乃是有大能的。
6:04       但我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 (要先禱告,後盡話語的職事)
   守安息日也是一個永遠的合同或永遠的約,向神保證我們要先享受祂並被祂充滿,好與祂是一,然後才去為祂作工、與祂同工並且在與祂的一裡作工—出三一16(守安息日就是認同並執行這合同)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1     我們憑著自己為主作工,而沒有喝主和吃主,把祂接受進來並享受祂,這乃是嚴肅的事—參林前十二13,約六57
林前12:13 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裡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2     在五旬節那天,彼得說話的時候,他裡面有分於耶穌,喝祂並吃祂。
   安息日也是聖別的事(出三一13);我們享受主,然後與祂同工,為祂作工,並與祂是一而作工,自然而然我們就被聖別,從一切凡俗的事物中分別歸神,並且被神浸透,讓神頂替一切屬肉體和天然的事物
(這就叫我們脫離敗壞,蒙拯救,就脫離隨之而來的死亡)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也許作許多事,卻沒有先享受主,沒有與主是一而事奉主;這樣事奉的結果乃是遭受屬靈的死亡,失去身體的交通14~15)。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
31:15  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
   凡與神的居所有關的事,都把我們引到一件事—主的安息日及其安息與舒暢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是在帳幕裡,而帳幕將我們引到安息,引到享受神所定意並作成的
   帳幕及其一切器物的建造工作,應當開始於對神的享受,期間繼續有享受神而得的舒暢;這指明我們為神作工,不是憑著自己的力量,乃是藉著享受祂並與祂是一這就是持守安息日的原則,而有基督作我們靈中內裡的安息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這裡的勞苦不僅是指為了遵守律法誡命和宗教規條而努力的勞苦,也是指為了工作成功而奮鬥的勞苦;凡這樣勞苦的,總是擔重擔的
   主頌揚父,承認父的道路,並宣告神聖的經綸之後(25~27),便呼召這樣的人到祂這裡來得安息
11:25  那時,耶穌回答說,父啊,天地的主,我頌揚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智慧通達人藏起來,向嬰孩卻啟示出來。
11:26  父啊,是的,因為在你眼中看為美的,本是如此。
11:27  我父已將一切都交付了我;除了父,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也沒有人認識父。
   安息不僅是指從律法與宗教,或工作與責任的勞苦並重擔中得著釋放,也是指完全的平安和完滿的滿足
   負主的軛就是接受父的旨意;這不是受律法或宗教義務的規律或支配,也不是受任何工作的奴役,乃是受父旨意的約束
   主過這樣的生活,並不在意別的,只在意祂父的旨意(約四34,五30,六38);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太二六3942);因此,祂要我們跟祂學
4: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5:30  我從自己不能作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只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6: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行我自己的意思,乃是要行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26:39  祂就稍往前走,面伏於地,禱告說,我父啊,若是可能,就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26:42  祂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就。
   柔和,或溫柔,意即不抵抗任何反對,而謙卑,意即不重看自己在一切的敵對中,主是柔和的,在一切的棄絕裡,祂心裡是謙卑的
 
   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不為自己作什麼,也不盼望為自己得什麼;因此,無論環境如何,祂心裡都有安息;祂完全以父的旨意為滿足
   負主的軛、跟主學,就叫我們的魂得安息;這是裡面的安息,不是僅僅外面的事。
   主的軛是父的旨意,祂的擔子是將父旨意實行出來的工作這樣的軛是容易的,不是痛苦的;這樣的擔子是輕省的,不是沉重的。
   “容易”,原文表明合用;因此是美好、親切、柔和、溫良、容易、愉快,與艱難、嚴酷、尖銳、痛苦相對。
十一       神經綸的軛就是如此;在神經綸中的每一件事,都不是重擔,乃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