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2012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第五篇信息 領頭成為禱告的人



2012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總題 長老及負責弟兄的帶領
第五篇信息
領頭成為禱告的人

讀經:太六 913,十四 192223,六 6
主耶穌的禱告示範榜樣:
6:09  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食物,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欠我們債的人;
6:13  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主不從自己作甚麼,凡事都先向神禱告,只作神要作的事:
14:19  於是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就拿著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便遞給群眾。
主不求自己的榮耀,凡事都有隱密向神禱告的時刻:
14: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在祂以先到對岸去,等祂解散群眾。
14:23  既解散了群眾,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單獨在那裡。
6:06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密室,關上門,禱告你在隱密中的父,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
禱告的需要和必要:
1.      禱告是建立和神聯合從神得輸供的路,也是聽神、得神旨意的路。
2.      讀經一面是藉此認識神的生命性情,一面叫我們被祂的話更新。祂的話成為分賜並構成我們的屬神的生命的元素,一面成為我們應時的話,作我們應時的幫助、安慰和滿足。
3.      來自神生命的話,在我們裡面,就成為光照,叫我們脫離黑暗,也叫我們藉此可分辨甚麼樣的心思是連於神,甚麼樣的心思不合神的性情。
4.      然而讀聖經,若僅空有聖經的話,而不聯於神,那這話就成死的字句。禱告就是叫我們否認己,不要憑著自己的才幹,單要信靠神的引導和幫助。
5.      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是個很重要的榜樣示範,教導我們禱告時,心思要對準神。藉禱告,將我們的心調整向神,聖別歸神,如同這週信息所提的顧到神的各方面,以尋求三一神為起頭;顧到人的關係要按著神的愛和憐憫;還要脫離撒旦和牠的邪惡;最後還要以讚美三一神為結束。這樣的禱告生活,就幫助我們過聖別到神前的生活了。這樣的禱告一面叫我們聖別,一面叫撒旦無地位可站立,只有從天上摔下的份。
12:7   天上起了爭戰,米迦勒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和牠的使者也爭戰,
12:8   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
12:9   大龍就被摔下去,牠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6.      本篇還提到主耶穌凡事都先禱告求問過父,絕不從自己做甚麼事,只作父要作的事,任何事決都不快過神,自己作主。也不停留在神蹟之後的榮耀裡,反而進入與父私密的禱告,好為看見並經歷了這些神蹟的民眾的光景禱告父。這樣的凡事禱告,都成為我們的榜樣,我們都得如此操練和學習。

  示範禱告的榜樣,使我們更多尋求諸天的國,就是父的心願,並且供給我們的需要,使我們得著恩典的神聖供應,以履行諸天之國一切至高且嚴格的要求,使父得著喜悅—太六 913
6:09   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食物,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欠我們債的人;
6:13   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主所示範的禱告告訴我們要
1.更多尋求諸天的國=就是父的心願,2.供給我們的需要=得恩典供應,3.履行諸天之國一切要求=使父得著喜悅
從這主耶穌的示範禱告,告訴我們禱告和下列事項有關:
使父的名被尊為聖:
1   就是從一切凡俗分別出來,
   2   也就是必須在生活中彰顯祂,過被祂性情浸透的生活。
使父的屬天之國來臨:
1   撒但原是神所派的天使長,代管這世界。牠逕自稱為這世界的王,世上萬國和萬國的榮耀,都握在他手中。
2   要使神國度的實現來臨,須活祂國度的實際,讓基督這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裡面施行管治。
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
1   就是將屬天的管治,就是諸天的國,帶到地上。
2   神的旨意就是要基督作舊約中一切祭物的頂替,以建造基督的身體作三一神的生機體。
禱告要顧到的方面(先顧到神,再顧到我們的需要):
先顧到神的名、神的國和神的旨意,其次再顧到我們的需要:
1   名是屬於父的;國度是屬於子的;旨意是屬於靈的。禱告願三一神在地上得勝,如同祂在天上得勝一樣。
2   只為今日的需用,就是為日用的食物禱告,指明憑信而活。
3   國度子民不該靠所積蓄的,只該憑信,靠父每日的供應生活。
要顧到我們與別人的關係:求父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也免了欠我們債的人,
顧到脫離那惡者和邪惡的事:
1   當求父,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魔鬼,和牠的邪惡。
2   這禱告指明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
禱告結束於承認並讚美,國度、能力、榮耀,都是屬於父的,直到永遠。
1   國度是子的,能力屬於那靈,使父能彰顯祂的榮耀。
2   主教導我們的禱告開始於三一神,按著父、子、靈的次序;也是結束於三一神,但是按著子、靈、父的次序。
3   開始於父神,也結束於父神;父神是阿拉法,也是俄梅嘎。
   我們需要禱告使父的名被尊為聖 9節:
1          被尊為聖的意思,就是從一切凡俗的分開並分別出來參弗一 4
1:0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2     要使祂的名被尊為聖,我們就必須在生活中彰顯祂;我們必須過聖別的生活,就是從凡俗分別出來,並被祂的聖別性情浸透的日常生活彼前三 1516,弗五 26,來十二 10,彼後一 4,參結三六 21
彼前3:15 只要心裡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常作準備,好回答每一個問你們裡面盼望因由的人,
彼前3:16 且要帶著溫柔和敬畏,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的人,因你們在基督裡的好品行,感到羞愧。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12:10   肉身的父是在短暫的日子裡,照自己以為好的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為了我們的益處,使我們有分於祂的聖別。
彼後1:0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36:21   我卻顧惜我的聖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
   我們需要禱告,使父的屬天之國來臨—太六 10上: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     撒但在墮落之前,原是神所派管理世界的天使長;(結二八 13 14;)因此他稱為這世界的王,(約十二 31,)世上萬國和萬國的榮耀,都握在他手中。(路四 6。)
4:06  魔鬼對祂說,這一切權柄及其榮耀,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2     要使神國度的實現來臨,我們今天必須活在祂國度的實際裡,讓基督這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裡面施行管治,使我們有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 17
14:07  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死;
   我們需要禱告,使父的神聖旨意行在地上—太六 10下: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     使神聖的旨意行在地上,乃是把屬天的管治,就是諸天的國,帶到地上—參八 9上,羅五 17
8:09  因為我也是一個在權柄之下的人,有兵在我以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作這事,他就作。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2     神的旨意乃是要基督作舊約中一切祭物的頂替,使我們享受祂作一切,而過身體的生活,並實行身體的生活,以建造基督的身體作三一神的生機體—來十 510,羅十二 25,弗一 5911
10: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時候,就說,『祭物和供物是你不願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
10:06   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悅的;
10:07   於是我說,看哪,我來了,神啊,是要實行你的旨意。(我的事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10:08   以上說,『祭物和供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要的,也是你不喜悅的。』(這些都是按著律法獻的。)
10:09   後來又說,『看哪,我來了,是要實行你的旨意。』可見祂除去那先有的,為要立定那後來的;
10:10   我們憑這旨意,藉耶穌基督一次永遠的獻上身體,就得以聖別
12:02   不要被模成這世代的樣子,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12:0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05     按著祂的旨意所喜悅的,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1:09     照著祂的喜悅,使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裡面預先定下的,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安排,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1:11     我們既在祂裡面,照著那位按祂旨意所打算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預定,也就在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
禱告要顧到的方面(先顧到神,再顧到我們的需要):
   這示範的禱告,首先顧到神的名神的國和神的旨意其次纔顧到我們的需要—太六 11
6:11  我們日用的食物,今日賜給我們;
1     名、國度、旨意這三樣,乃是一位元三一神的屬性
   名是屬於父的,因為父是源頭;國度是屬於子的旨意是屬於靈的
   這樣的禱告,乃是禱告願三一神在地上得勝如同祂在天上得勝一樣
2     主是我們的王,祂不要祂的子民為明天憂慮;( 34;)祂要他們只為今日的需用,就是為日用的食物禱告,這『日用的食物』指明憑信而活
6:34  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3     國度子民不該靠所積蓄的生活只該憑信,靠父每日的供應生活
   在這示範的禱告裡,我們需要顧到我們在神面前的失敗,以及我們與別人的關係求父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也免了欠我們債的人 12節。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欠我們債的人;
   這示範的禱告顧到國度子民脫離那惡者和邪惡的事 13節上:
6:13  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1     國度子民應當求父叫他們陷入試誘,救他們脫離那惡者魔鬼出於他的邪惡
2     求主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指明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參二六 41,林前十 13
26:41     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林前10:13 那臨到你們的試誘,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這示範的禱告結束於國度子民恭敬的承認並讚美,國度、能力、榮耀,都是屬於父的,直到永遠—太六 13下:
6:13  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1     國度是子的,這國乃是神運用祂能力的範圍;能力屬於那靈,這能力完成神的目的,使父能彰顯祂的榮耀參十二 28
12:28   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2     這指明主教導我們的禱告,乃是開始於三一神,按著父、子、靈的次序;也是結束於三一神,但是按著子、靈、父的次序
3     因此,主在祂至高教訓裡所教導的禱告,開始於父神,也結束於父神;父神是開始,也是結束;是阿拉法,也是俄梅嘎—參弗四 6,林前十五 28

4:0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乎眾人,貫乎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林前15:28 萬有既服了祂,那時,子自己也要服那叫萬有服祂的,叫神在萬有中作一切。
  主在用五餅二魚食飽五千人所行的神蹟上,訓練門徒要跟祂學—太十四 19,十一 29
14:19 於是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就拿著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便遞給群眾。
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
主在五餅二魚食飽五千人所行的神蹟上,訓練門徒要跟祂學:
要從五餅二魚食飽五千人的神蹟,看見那深邃且重大的生命功課,需要啟示,
  主拿著五個餅兩條魚,在祝福的時候,是望著天:
1   指明祂仰望祂的源頭,就是父:
主知道父這位差遣者纔是祝福的源頭,這事告訴我們,無論我們能作多少,都需要差遣者祝福,單信靠祂,藉此我們就成為供應的管道。
2   指明主與父是一,並信靠父:
這啟示出,在我們盡職時,必須與主是一並信靠祂,祝福纔會臨到。
3   主不從自己作甚麼:
說出我們當否認己,從主作每一件事。
4   主只尋求那差祂來者的意思:主拒絕自己的意思、目的和定旨。
5   主只尋求那差祂來的父的榮耀:
有野心就會尋求自己的榮耀;
須學習否認我們的己,棄絕我們的企圖,並放棄我們的野心。
  主行了神蹟後,就獨自上山去禱告:
1   主沒與群眾留神蹟的結果裡,乃是離開到山上,獨自在禱告中與父在一起:
『獨自』是說,祂不讓人知道祂去禱告;主催門徒離開,好獨自禱告父;好叫祂凡事能與父是一,有父與祂同在。
2   太六 6裡主說,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密室,關上門,禱告你在隱密中的父:
這節說出國度子民必須有密室禱告的經歷,要知道己喜歡人前行事得榮耀,肉體喜愛被人注視;若一直告訴別人我們有多少禱告,就要失去賞賜,不健康,也不會在生命裡長大。
3   須學習離開群眾到更高的『高山』,獨自與父在一起,與祂有隱密的、親密的交通。
4   這節指明主是求父祝福所有得享這神蹟結果的人,使他們不滿足於那必壞的食物,反而尋求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
5   也指明祂要得著父的指示,好知道如何照顧那五千人。
6   這些功課是內在的、更深的、屬於生命的神人的生活。
   看見用五餅二魚食飽五千人的神蹟是容易的,但要認識我們從行這大神蹟者的身上所必須學習,那深邃且重大的生命功課,需要啟示—參 25節。
11:25  那時,耶穌回答說,父啊,天地的主,我頌揚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智慧通達人藏起來,向嬰孩卻啟示出來
   十四章十九節說,祂拿著五個餅兩條魚,在祝福的時候,是望著天
14:19   於是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就拿著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便遞給群眾。
1     望著天』指明祂仰望祂的源頭就是祂在天上的
   這指明祂知道祝福的源頭不是祂;受差遣者不是祝福的源頭父這位差遣者纔是參羅十一 36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藉著祂、並歸於祂;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遠。阿們。
   無論我們能作多少,無論我們多麼懂得作甚麼,我們必須看見,我們需要差遣者祝福我們所作的信靠祂而不信靠自己,藉此成為供應的管道參太十四 19下,民六 2227
6:2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6:23    『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
6:24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6:25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6:26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6:27    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
2     祂仰望天上的父,指明作為那受天上的父所差遣在地上的子,祂與父是一並信靠父約十 30
10:30  我與父原是一。
   我們所知道的,我們所能作的,都算不得甚麼;在我們盡職時,與主是一並信靠祂纔是最重要的—參林前二 34
林前2:03 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競。
林前2:0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動聽的言語,乃是用那靈和能力的明證,
   惟有當我們與主是一,並且信靠祂祝福纔會臨到參林後一 8 9
林後1:08 弟兄們,關於我們在亞西亞所遭遇的患難,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就是我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林後1:09 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3     主不從自己作甚麼約五 19,參太十六 24
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從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我們應當否認己要存心從自己作任何事,乃存心從祂作每一件事
   我們需要藉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不斷的操練靈拒絕己,並憑另一個生命而活腓一 1921上。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4     主不尋求自己的意思,只尋求那差祂來者的意思約五 30下,六 38,太二六 3942
5:30     我從自己不能作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只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6: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行我自己的意思,乃是要行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26:39   祂就稍往前走,面伏於地,禱告說,我父啊,若是可能,就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26:42   祂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就。
   主拒絕自己的意思、目的和定旨。
   我們每個人都該在這一件事上有警覺當我們受差遣作一個工作時,我們不該利用那個機會尋求自己的目標;我們只該尋求那差遣我們的主的意思、定旨、標的、目標和目的
5     不尋求自己的榮耀,只尋求那差祂來的父的榮耀約七 18,五 41,參十二 43
7:18  那從自己說的,是尋求自己的榮耀;惟有那尋求差祂來者之榮耀的,這人才是真的,在祂裡面沒有不義
5:41  我不接受從人來的榮耀。
12:43  這是因為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
   有野心就是尋求自己的榮耀參約參 9
約參09我曾略略的寫信給召會;但那在他們中間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
   我們必須看見,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的己、企圖、野心,乃是三條大『蛀蟲』;我們必須學習恨惡它們
   在主的恢復中,我們若要一直被主使用,就必須否認我們的己,棄絕我們的企圖,並放棄我們的野心太十六 24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行了神蹟後,主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十四 23,參路六 12
14:23  既解散了群眾,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單獨在那裡。
6:12  那些日子,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
1     主沒有與群眾在一起留在所行神蹟結果裡乃是離開他們,在山上獨自在禱告中與父在一起
   獨自』這辭很有意義;這意思是說,祂不讓人知道祂去禱告
   催門徒離開,祂好有更多的時間獨自禱告父—太十四 2223
14: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在祂以先到對岸去,等祂解散群眾。
14:23  既解散了群眾,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單獨在那裡。
   祂需要獨自禱告祂在諸天之上的父,好叫祂在地上為著建立諸天之國,無論作甚麼,都能與父是一,並有父與祂同在
2     主告訴我們:『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密室,關上門,禱告你在隱密中的父,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 6
6:06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密室,關上門,禱告你在隱密中的父,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
   我們與別人一起禱告時,無法像我們獨自向主禱告時享受主那樣深;國度子民必須有密室禱告的經歷,在隱密中接觸他們的天父,經歷對父隱密的享受,並從祂接受隱密的回答。
   己喜歡公開在人面前行事;己喜愛得榮耀,肉體喜愛被人注視
   我們若天天禱告而不告訴別人,或者不讓別人知道,這表示我們是健康的,並且我們正在長大;我們若一直告訴別人我們有多少禱告,我們就不僅要失去賞賜,我們也不健康,不會在生命裡長大—參十三 6
13:06  等日頭一出來,就曬焦了,又因沒有根,便枯乾了。
3     我們必須學習離開群眾、家庭、朋友、和召會裡的聖徒,去到更高一層的『高山』,與眾人分開,獨自與父在一起,隱密的與祂有親密的交通
4     主獨自上山去禱告,指明祂是求父祝福所有得享這神蹟結果的人使他們不滿足於那必壞的食物尋求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約六 27
6:27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祂是父神所印證的。
5     祂獨自上山去禱告,也指明祂要得著父的指示,好知道如何照顧那藉著祂的神蹟而得餵養的五千人
6     這些功課是內在的、更深的、屬於生命的;我們需要從主學這些活的功課,使我們能進入神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