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五篇 從神的經綸看宇宙的歷史—人類歷史裏的神聖歷史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五篇
從神的經綸看宇宙的歷史
人類歷史裏的神聖歷史

讀經:珥一4,三11,但二3145,弗一36,彌五2,啟十九79,二二17
1:4      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喫;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人使)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裏降臨!(神使)
2:31    王阿,你觀看,看見一個大像。這像巨大,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樣子甚是可怕。(人使)
2:32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人使)
2: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人使)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神使)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神使)
2:36    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
2:37    王阿,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能、力量、榮耀,都賜給了你;
2:38    無論住在何處的世人、田野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祂都已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人使)
2:39    在你以後必另有一國興起,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全地。(人使)
2:40    必有第四國,堅強如鐵,像鐵一樣能打碎剋制百物;鐵怎樣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照樣打碎壓制列國。(人使)
2:41    你既看見那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是混雜的;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堅硬;(人使)
2:42    那些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人使)
2:43    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的民也必人種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攙合一樣。(人使)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神使)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神使)
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在基督裏,曾用諸天界裏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神使)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神使)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神使)
1:6      使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我們的;(神使)
5:2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神使)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神使)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神使)
19:9    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神使)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神使)

本篇負擔:
1.  認識在人類的歷史裏的神聖歷史。
2.  我們要有分神的歷史,因我們要與神聯結。
3.  在末後時,神的歷史就是基督與新婦軍隊的歷史,那時要成為砸碎全地的人類政權,擊殺敵基督的軍隊,在千年國要與基督一同做王掌權。
4.  要成為新婦,就需要神美化的話;要成為戰士,就需要神擊殺的話。
(週一)   讀聖經時要從裡面看見和我們有關的神聖歷史
  這個宇宙中有兩個歷史:人的歷史(屬人的歷史)和神的歷史(神聖的歷史);前者如同外殼,後者如同外殼裏面的核仁
   屬人歷史由約珥書一章的四種蝗蟲所表徵,神聖的歷史見於三章十一節基督和祂的大能者,得勝者。
   聖經也啟示人類歷史裏的神聖歷史;神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因祂與我們聯結:
1     神在已過永遠裏的歷史,是要為與人聯結的行動作豫備:
a     開始於永遠的神和祂的經綸:
      神的經綸要把祂作到人裏面,與人成為一,作人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並得着人作祂的彰顯。
      所以,神的心意要得着一個團體,由神和人構成,作祂永遠的彰顯。
b     在三一裏舉行了一個會議,決定基督的死,為着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c     三一的第二者要進到時間裏,生於伯利恆,成為人。
d     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曾用諸天界裏的福分,祝福了信徒:
      揀選信徒,成為聖別,歸祂自己,有祂聖別的性情。
      按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標出他們,用祂生命將他們作成眾子,使祂恩典的榮耀得着稱讚,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他們的。
2     在成為肉體以前,神在人中間行動;不是為着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是間接的行動,為直接行動作準備:
a     神的歷史有兩部分:舊約中神『同着人』的歷史,以及新約中神『在人裏』的歷史。
b     神在人裏的歷史始於成為肉體,經過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復活、以及升天的過程;這些乃是人的繩和愛的索。
3     神聖的歷史是神在人裏的行動,經基督這位神人作為原型,達到新耶路撒冷這神人,神永遠經綸終極的完成:
a     基督成為肉體和人性生活,將神帶到人裏面;將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聯結並調和;藉着祂芬芳的美德,在祂的人性裏彰顯全備之神豐富的屬性。
b     基督的釘死是個代替的死,包羅萬有的死,有法理的救贖,了結舊造,創造(孕育)新人,將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
c     在祂的復活裏,生為神的長子,成為賜生命的靈,重生千萬的人,成為神的眾子和基督身體(召會)的肢體。
d     祂升上諸天,作為那靈降下,產生召會,作三一神團體的彰顯。
e     召會也是神聖歷史的一部分;是外在人類歷史裏之神聖奧祕的內在歷史;這部分已持續了一千九百多年,且仍然在持續着。
f     在神聖歷史的末了,基督要再來,帶得勝者作軍隊一同降臨,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隊:
      敵基督(外在、人類歷史裏的人物),得勝者(內在、神聖歷史裏的人物)—將要相會。
      神聖歷史裏的人物要擊敗人類歷史裏的人物,將他扔在火湖裏。
g     接着,千年國就要來臨;至終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裏的新耶路撒冷;是神的歷史終極完成的一步。
   小申言者書對屬人歷史有清楚的說明,由約珥書一章四節所題的四種蝗蟲所表徵,而神聖的歷史見於三章十一節基督和祂的大能者,得勝者
1:4   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喫;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裏降臨!
   聖經也相當詳細的啟示人類歷史裏的神聖歷史;神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祂與我們聯結
1     我們需要看見,神在已過永遠裏的歷史是要為祂與人聯結的行動作豫備
a     神聖的歷史開始於永遠的神和祂的經綸弗三910,一10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3:10 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按照神的經綸,祂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與人成為一作人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並得着人作祂的彰顯—創一26,二9。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所以,神在祂經綸裏的心意,就是要得着一個團體的實體,由神和人構成作祂永遠的彰顯—22節。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週二) 就是看到神的經綸中,起頭是三一神的會議,經過舊約時期的預備行動,到新約時期的直接行動。

b     祂神聖的三一裏,在永遠裏舉行了一個會議決定基督那極重要的死為着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徒二23
2:23 祂既按著神的定議先見被交給人,你們就藉著不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c     神聖三一的第二者,豫備要從永遠裏出來,進到時間裏生於伯利恆成為一個彌五2
5:2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
d     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曾用諸天界裏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信徒弗一36
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在基督裏,曾用諸天界裏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1:6   使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我們的;
      祂揀選信徒,使他們成為聖別,成聖歸祂自己有祂聖別的性情—4節。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祂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他們,標出他們,使他們得兒子的名分用祂神聖的生命,將他們作成眾子,歸於祂自己,使祂恩典的榮耀得着稱讚,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他們的—5~6節。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1:6 使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我們的;
2     在基督成為肉體以前,神同着人,並在人中間行動;這不是完成神着基督與召會之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乃在祂舊造裏間接的行動着在祂新造裏祂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作準備
(週三) 從神的歷史的兩部分:同著人和在人裏的歷史,看見神在人裏的歷史要達到的目標。
a     神的歷史有兩部分:在舊約神『同着人』的歷史,以及在新約神『在人裏』的歷史
b     神在人裏的歷史,開始於成為肉體,繼續於祂經過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復活、以及升天的過程;如何西阿十一章四節所說的,這些乃是人的繩和愛的索
11:4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鬆開他們腮上的軛,溫和的餧養他們。
3     神聖的歷史,就是神在人裏的行動,繼續於經過過程的基督這位神人作為原型,而達到新耶路撒冷這偉大的神人,就是神永遠經綸終極的完成
a     基督藉着祂的成為肉體和人性生活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裏面;將三一神三部分人聯結並調和一起;藉着祂芬芳的美德在祂的人性裏彰顯全備之豐富的屬性。
(週四) 要看見做為新人,基督身體的得勝者軍隊的建造,要同著基督來砸碎人類的政權,並成為充滿全地的神的國。

b     基督的釘死是個代替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是包羅萬有法理的救贖了結舊造並解決所有的問題;(約一29;)在祂的釘死裏,祂了結舊造的一切,救贖神所創造卻墮落在罪中的一切,(來二9,西一20,)用祂神聖的元素創造(孕育)新人,(弗二15,)且從祂人性的體殼裏,將祂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約十二24,十九34,路十二4950。)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
西 1:20   並且既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在地上的、或是在諸天之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9:34 惟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
12: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若是已經著起來,那是我所願意的。
12:50 我有當受的浸,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困迫!
c     在祂的復活裏,祂生為神的長子,(徒十三33,羅一4,八29,)成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並重生千萬的人,使他們成為神的眾子和基督身體(召會)的肢體。(彼前一3。)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林前 15:45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彼前 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d     升上諸天,然後作為那靈降下,以產生召會作三一神團體的彰顯珥二2832,徒二141621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
2:30 在天上地上,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
2:31 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2:32 那時,凡呼求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在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餘剩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2:1   五旬節那天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暴風颳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個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身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且按著那靈所賜的發表,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
2:16 這正是藉著申言者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他們就要說豫言。
2:19 我要在天上顯出奇事,在地上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在主大而顯赫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2: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e     因此,召會也是神聖歷史的一部分;這歷史是外在人類歷史裏之神聖奧祕的內在歷史;神的歷史這部分已持續了一千九百多年,並且仍然在持續着
f     在這部分神聖歷史的末了基督要再來着祂的得勝者作祂的軍隊一同降臨,(珥三11,)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隊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裏降臨!
      這兩個人物—敵基督(外在、人類歷史裏的人物),以及基督同祂的得勝者(內在、神聖歷史裏的人物)—將要相會
      神聖歷史裏的人物要擊敗人類歷史裏的人物,然後將他扔在火湖裏—啟十九20。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
g     接着,千年國就要來臨至終,這國度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裏的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的歷史終極完成的一步

  我們要清楚看見這兩個歷史物質的人類歷史,主要是由四種蝗蟲,(珥一4,)就是但以理二章中大人像的四部分所代表;和奧祕的神聖歷史,主要是由砸人的大石頭(基督同祂的得勝者)的歷史所代表,這石頭要砸碎大人像,就是人類政權的總和,並要成為神永遠的國,充滿全地,直到永遠—3145節:
1:4    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喫;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
2:31  王阿,你觀看,看見一個大像。這像巨大,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樣子甚是可怕。
2:32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
2: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36  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
2:37  王阿,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能、力量、榮耀,都賜給了你;
2:38  無論住在何處的世人、田野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祂都已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
2:39  在你以後必另有一國興起,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全地。
2:40  必有第四國,堅強如鐵,像鐵一樣能打碎剋制百物;鐵怎樣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照樣打碎壓制列國。
2:41  你既看見那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是混雜的;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堅硬;
2:42  那些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2:43  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的民也必人種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攙合一樣。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團體的基督,基督同得勝的新婦,將成為一塊石頭而來,砸碎人類政權,帶進神的國。
   但以理二章說到基督作非人手所鑿的石頭而來,啟示錄十九章卻說到基督帶着祂的新婦軍隊而來。
   在以弗所五章和六章,召會是新婦和戰士;在啟示錄十九章裏,也有召會的這兩方面:
1     在婚娶之日,基督要與那多年來一直爭戰抵擋神仇敵的得勝者,成為婚配。
2     基督在降臨到地上對付敵基督和人類政權的總和以前,要舉行婚娶,使祂的得勝者與祂自己聯合成為一體。
3     婚禮之後,祂就要與新婦,將敵基督毀滅:
a     主耶穌,就是神的話,用祂口中的氣除滅敵基督這不法之人。
b     利劍從基督口中出來,擊殺列國。
4     人類政權被壓毀以後,神就清理了整個宇宙;然後團體的基督,基督連同祂的得勝者,要成為一座大山,充滿全地,使全地成為神的國。
5     我們要成為新婦,就需要神美化的話;要成為戰士,就需要神擊殺的話。
(週五) 看見召會是新婦和戰士的歷史。

   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同着祂得勝的新婦將成為一塊石頭而來砸碎人類政權的集大成,帶進神的國—3435節,珥三11,啟十九1121,參創一26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裏降臨!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2 祂的眼睛如火焰,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曉得。
19:13 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19:16 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9:17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頂點所有的飛鳥大聲喊著說,你們來,聚集起來赴神的大筵席
19:18 好喫君王的肉、將軍的肉、壯士的肉、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
19:21 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所有的飛鳥都喫飽了他們的肉
(敵基督軍隊的殘暴令人髮指,無怪乎屬天的得勝者,視除滅他們為筵席)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並地上的一切爬物就是只敵基督和牠的軍隊)
==================這敵基督的馬兵的殘暴作為令人髮指。
9:14  對那拿著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
9:15  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豫備好了,要在某時某日某月某年,殺害人類的三分之一。 (敵基督用了13個月又25小時殺人)
9:16  馬軍的數目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 (這馬兵就是敵基督所聚籠的軍隊)

   但以理二章說到基督作一塊非人手所鑿的石頭而來,啟示錄十九章卻說到基督帶着祂的新婦作祂的軍隊而來
2      (從畧)
19    (從畧)
   以弗所五章和六章裏,我們看見召會是新婦和戰士;在啟示錄十九章裏,也有召會的這兩方面弗五2527,六1020
5      (從畧)
6      (從畧)
19    (從畧)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6:10 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6:11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6:13 所以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6:14 所以要站住,用真理束你們的腰,穿上義的胸甲,
6:15 且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
6:16 此外,拿起信的盾牌,藉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6:19 也替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祕,
6:20 (我為這奧祕作了帶鎖鍊的大使,)使我在這奧祕上,照我所當講的,放膽講說。
1     在婚娶之日基督要與祂的新婦,就是那多年來一直爭戰抵擋神仇敵的得勝者成為婚配參但七25,六10,弗六12 (婚娶之日就是提得勝者之日)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頂撞的話,並折磨至高者的聖民;他想要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在他手中一年、二年、半年。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2     基督在降臨到地上對付敵基督和人類政權的總和以前,先要舉行婚娶使祂的得勝者與祂自己聯合成為一體啟十九79
(新婦軍隊之所以能勝過基督軍隊其實是因基督勝過撒旦。神要成就人與祂有完全聯合的經綸,這勝過撒旦的主觀經歷的參與就是最完美的經歷。因這緣故,提得勝者加上神和人聯合便等同於婚娶這行動。藉此,得勝者便能因與基督聯合而得勝。這樣看來,在地上生活期間沒操練出與基督聯合並爭戰到純熟的信徒,不難想知,到那日,這婚娶的聯合行動不能急就章的臨到這大群未成熟的信徒)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19:9 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3     婚禮之後祂就要與祂新娶的新婦同來,將敵基督毀滅;這敵基督同他的軍兵將要直接與神爭戰—1114節: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a     主耶穌就是神的話,要用祂口中的氣除滅敵基督這不法之人—1315節,帖後二28
19:13 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帖後 2:2 我們求你們,無論有靈、或言語、或冒我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已經來到,你們的心思都不要貿然搖動,你們也不要驚慌。
帖後 2:3 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誘騙你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來,並有那不法的人,就是滅亡之子,顯露出來;
帖後 2:4 他是那敵對、且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
帖後 2:5 我還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一再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麼?
帖後 2:6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抑制他,使他到了自己的時候,纔可以顯露出來的是甚麼。
帖後 2:7 因為那不法的奧祕已經發動,只等那現在的抑制者被除去;
帖後 2:8 那時這不法者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祂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顯現廢掉他。
b     利劍從基督口中出來,可用以擊殺列國啟十九15上,參一16,二1216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
1:16     祂右手中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
2:12     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
2:16     所以你要悔改;不然,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4     人類政權被壓毀以後,神就清理了整個宇宙;然後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連同祂的得勝者要成為一座大山,充滿全地使全地成為神的國但二3544,七2227,啟十一15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7:22 直到亙古常在者來臨,為至高者的聖民伸冤,聖民得著國度的時候就到了。
7:27 國度、權柄、和天下諸國的尊大,必賜給至高者的聖民;祂的國是永遠的國,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祂,順從祂。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週六) 要看見如何成為新婦並戰士,以及如何從人類歷史出生的我們,轉成為在神聖歷史重生、變化到長成。

5     我們要在神聖的歷史裏成為新婦就需要神美化的話;我們要在神聖的歷史裏成為戰士就需要神擊殺的話弗五26,六1718,參提後三16
(所以我們要操練被祂的話構成,而成為與基督聯合,有祂的心思、生命和性情,而成為生機的聯結)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提後 3:16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

  我們都在人類的歷史裏出生,卻在神聖的歷史裏重生
   神在人裏的歷史,是從基督成肉體到升天,成為賜生命的靈,然後住在我們裏面,藉神生機的救恩,重生、聖別、更新、變化、模成並榮化,使我們成為榮耀的新婦。
   這要在基督作為那靈,與召會作為新婦,成為婚配時達到頂峯。
   我們是活在神聖的歷史裏,還是僅僅活在人類的歷史裏?
1     若活在這個世界,就是活在人類的歷史裏。
2     若活在召會中,就是活在神聖的歷史裏;在召會生活中,神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
3     神聖的歷史中有一個新造新人同着新心、新靈、新生命、新性情、新歷史、和新的終結。
4     在神聖的歷史裏,經歷並享受奧祕、神聖的事物,為生機的救恩,成為祂得勝的新婦。
   神聖的歷史,神在人裏的歷史是從基督成肉體到祂的升天成為賜生命的靈,然後繼續於祂住在我們裏面神生機的救恩,就是重生、聖別、更新、變化、模成並榮化使我們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羅五10,弗五27,啟十九79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19:9 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這要在基督作為那靈,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召會作為新婦,就是經過過程並變化過的三部分人,成為婚配時達到頂峯二二17上。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
   現在我們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是活在神聖的歷史裏還是僅僅活在人類的歷史裏
1     我們若活在這個世界,就是活在人類的歷史裏
2     但我們若活在召會中,就是活在神聖的歷史裏在召會生活中神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現在這兩方神和我們,有同一個歷史,就是神聖的歷史。
3     神聖的歷史中有一個新造新人同着新心、新靈、新生命、新性情、新歷史、和新的終結詩歌十一首,結三六26,林後三16,太五8,多三5,弗五26,六1718
诗歌十一首     敬拜父 祂的新鮮
   父神,你如青翠松樹,            永遠常新不衰!
你是永活長存的主,                直到永遠不敗!
      哦父,你是常新的神,   永遠不知陳舊!
千萬億載仍是鮮新!                儘管年日悠久。
   父,你是神也就是新,            無你就是陳舊;
有你,雖然代遠年湮,            仍是常新不朽。
   你向我們所賜之福,                都是新而不舊;
約是新約、路是新路,            都要永遠存留。
   我們乃是你的新造,                新人、新心、新靈;
日日更新,永不衰老,            滿有新樣,新生。
   最終新天、新地、新城,                一切全都更新;
月月都有新果供應,                永遠不再變陳。
   父神,你是常新不舊,            我們讚美不休!
永遠讚美、永遠歌謳:            你是常新不舊!
36:26  我也要賜給你們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林後 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3:5      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本於我們所成就的義行,乃是照著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4     讚美主,我們在神聖的歷史裏經歷並享受奧祕、神聖的事物着我們生機的救恩,使我們成為祂得勝的新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