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二篇 對付天然而在復活裡




第二篇
對付天然而在復活裡

讀經:林前二14,腓三311,約十二2426
林前2:14 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他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3:4       其實我也可以信靠肉體;若別人自以為可以信靠肉體,我更可以:
3:5       論割禮,我是第八天受的,我是出於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按律法說,是法利賽人;
3:6       按熱心說,是逼迫召會的;按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
3:7       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   愛惜自己魂生命的,就喪失魂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
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生命的經歷極重要的一面乃是對付天然——林前二14,腓三39
林前2:14       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他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  (這就是為何天然的幹才被破碎後,這人才能服神、信靠神,而憑靈行事。憑靈就與神有交通而能看透萬事,有神的心思,如同變聰明,有智慧的人)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3:4     其實我也可以信靠肉體;若別人自以為可以信靠肉體,我更可以:
3:5     論割禮,我是第八天受的,我是出於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按律法說,是法利賽人;
3:6     按熱心說,是逼迫召會的;按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
3:7     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我們需要看見,在神的事上我們天然的人是無能、不夠資格的——林後三56
林後3:5  不是我們憑自己夠資格將什麼估計作像是出於我們自己的;我們之所以夠資格,乃是出於神
林後3:6  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1     我們可能在別的事上夠資格,但我們天然的人在神的事上卻是不夠資格、無能的——弗二15上,四1718,林前二14,耶十七9,羅六6,七24,八78,太十六24  (天然的人是屬舊造的人,那一部份是聯於撒旦這源頭。是不服神,也不能服神的,聯於敗壞,在神的事上是沒資格的,也無能行神的事)
2:1    你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
2:5 竟然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便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
4:17  所以我這樣說,且在主裡見證,你們行事為人,不要再象外邦人在他們心思的虛妄裡行事為人,
4:18  他們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著那在他們裡面的無知,因著他們心裡的剛硬,與神的生命隔絕了
林前2:14        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他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
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呢?
6:6    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7:24  我是個苦惱的人!誰要救我脫離那屬這死的身體
8:7    因為置於肉體的心思,是與神為仇,因它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8    而且在肉體裡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悅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2     在神的事上,我們不該信靠我們天然的人;反之,我們必須學習拒絕我們天然的人,而在一切事上操練我們的靈——腓三3,羅八4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3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天然的人沒有地位;主恢復中的眾召會是基督活的身體的一部分,會自動拒絕任何天然的事——林前十二1213
(這是因活身體人的生活,就不會活天然的人)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林前12:13 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裡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
4     在召會的建造中我們裡面一切天然的東西必須破碎,我們才能聯絡一起;惟有當我們天然的人破碎以後,我們才能被建造——詩歌六〇三首第六、七節。
詩歌六三首第六、七節
    主,我在此獻上自己,   求你接在建造手裡,
將我折服,將我聯絡,       造成你能安居之所。
    天然生命、孤僻性格,   求你全都為我攻破,
不再單獨,不再自善,       與眾聖徒調成一團。
   “天然這辭是指我們體力和腦力的總和——帖前五23
帖前5:23        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
1     天然乃是屬魂的人一個很大的特點,也是我們舊人活出來的一大表現——林前二14,羅六6
林前2:14   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他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
6:6         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2     天然就是舊人活出來的表現,重在人的能力、幹才、智慧、聰明、辦法、手腕等等;說到天然,雅各是最好的代表人物——6節,創二八2022
6:6         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28:20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去的路上保守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28: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28: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家;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3     單是天然能幹的人,神還不能用;天然的能幹,若沒有經過破碎,反而是神的攔阻——三二2232
32: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孩子,過雅博渡口。
32:23     他帶著他們,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
32:26     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去吧。雅各卻說,你若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去。
32:27     那人對他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29     雅各問祂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但那人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於是祂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因為他說,我面對面看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2:31     日頭升起,照在雅各身上,那時他渡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32     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我們必須領會對付天然之經歷的過程
1     我們需要看見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羅六6
6:6         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2     我們需要看見天然是舊人厲害的表現
3     我們該自然地將基督的釘死接受到我們的天然上,藉著聖靈的能力,將基督的十字架應用到我們的天然上
a     當我們接受並應用基督的釘死,我們所有天然的能力,就有了死的印記,而枯萎下來——太十六24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b     這個接受,在我們身上乃是一個屬靈的大關口,也許這就是我們的毘努伊勒;在這裡,我們天然的能力和幹才被神摸了一下——創三二2232
32: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孩子,過雅博渡口。
32:23  他帶著他們,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  (這勝不過是指雅各想要勝的意志太固執,以致無法屈服、改變他的意志所控制的這個人。)
32:26  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去吧。雅各卻說,你若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去。
32:27  那人對他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29  雅各問祂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但那人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於是祂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因為他說,我面對面看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2:31  日頭升起,照在雅各身上,那時他渡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32  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4     對付天然之經歷的應用,乃是在聖靈的交通裡,讓聖靈將基督的釘死執行到每一點所發現的天然上——林後十三14,羅八13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8:13       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

  天然越受對付,我們就越在復活裡——腓三311
(人的天然阻斷人接受神的生命,天然越受對付,就越能接受基督這復活的生命作人的生命,這人就越屬靈,越在基督這復活的生命裡)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3:4     其實我也可以信靠肉體;若別人自以為可以信靠肉體,我更可以:
3:5     論割禮,我是第八天受的,我是出於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按律法說,是法利賽人;
3:6     按熱心說,是逼迫召會的;按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
3:7     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我們天然的各面都是出於人天然的生命,不是出於基督復活的生命;天然的對面就是復活——11節。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我們對付天然就是要叫那些原有的能力和幹才,智慧和聰明,都經過十字架的治死,而變作復活的,好蒙神悅納,為神使用——約十二2426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  愛惜自己魂生命的,就喪失魂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
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我們天然的幹才必須帶到復活裡好對主成為有用的——腓三311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3:4    其實我也可以信靠肉體;若別人自以為可以信靠肉體,我更可以:
3:5    論割禮,我是第八天受的,我是出於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按律法說,是法利賽人;
3:6    按熱心說,是逼迫召會的;按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
3:7    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1     天然的幹才是自私自利的,這幹才的辦法、手腕,都是為自己著想的復活的幹才經過了破碎,都不為著自己,也沒有己的成分。
2     天然的幹才攙雜著肉體、血氣的成分;復活的幹才沒有肉體
3     天然的幹才帶著詭詐,會弄手腕;復活的幹才不弄手腕。
4     天然的幹才含有驕傲,覺得自己行,自己能,而自誇自耀復活的幹才沒有驕傲,不誇耀自己。
5     天然的幹才不受聖靈的約束,作起事來,膽子非常大復活的幹才乃是受聖靈的約束,不敢任意妄為。
6     天然的幹才不理、不顧神的旨意,完全憑著己意而行復活的幹才是為著神的旨意。
7     天然的幹才不倚靠神,都是只憑自己就行復活的幹才倚靠神,不敢憑著自作。
   神藉著十字架的工作了結我們,帶我們到盡頭使我們不再信靠自己,只信靠復活的神——林後一9
林後1:9  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意即我們全人已在逐漸不斷地復活這該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目標和目的——腓三11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當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裡經歷祂,我們就奧秘地轉到拿弗他利支派成了屬靈的拿弗他利人;每個基督徒的個人歷史都該有一部分是奧秘的,在這段奧秘的歷史中,我們轉到了拿弗他利支派,憑復活的基督而活——代下二14,王上七14,創四九21,詩二二標題。
代下2:14        他是但支派一個婦人的兒子,父親是推羅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木,和紫色、藍色線、細麻與朱紅色線製造各物,並精於各種雕刻,又能設計各樣交托給他的巧工;他可以與你的巧匠和你父親我主大衛的巧匠一同作工。
王上7:14        他是一個寡婦的兒子,屬拿弗他利支派,他父親是推羅人,作銅匠的。戶蘭滿有智慧、悟性、技能,善於作各樣銅工。他來到所羅門王那裡,作王一切的工作。
49:21  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 (有神的話餵養人)
22:1標題   大衛的詩,交與歌詠長;調用*朝鹿。
*朝鹿    也許指一種當時常用的曲調。在此朝鹿表徵在復活裡的基督;復活是在黎明的時候發生的。(路二四1。)鹿以躥越、跳躍聞名。在復活裡的基督乃是躥越的一位。(歌89。)
   我們若讓天然的性能、幹才和美德被帶到十字架上死了,我們就會復活——羅八13,約十二24
8:13  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     然後在復活裡,我們的性能、幹才和美德,會比在天然生命裡強上許多倍
2     這些東西仍是我們的,卻經過了死與埋葬,現今在復活裡
a     這就是說,我們的性能、幹才和美德,都進入了復活——腓三11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b     我們繼續存在,但我們同我們天然的性能、幹才和美德,已進入復活的範圍裡——約十二2526
12:25  愛惜自己魂生命的,就喪失魂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
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復活的實際是那靈,而那靈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所以,復活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林前十五45下,太二八19,林後十三14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1     我們天然的性能、幹才和美德,需要藉著死與埋葬,從我們天然的生命遷到三一神裡
2     我們在自己裡面是天然的,但我們從自己遷到那是復活的三一神裡面,我們就進入復活——約十一25,林後一9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林後1:9     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將我們天然幹才的種子種在地裡,絕不是損失;我們撒種,雖然暫時失去種子,但至終必有在復活裡的收成——約十二2426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  愛惜自己魂生命的,就喪失魂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
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職事資訊摘錄:

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

在事奉中,我們必須在成為肉體的原則裡作每件事。成為肉體的原則就是神聖的性情作到人性裡。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祂是在滿了神聖元素的人性裡作每件事,而不憑著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作任何事。祂說,離了父祂就不能作什麼(約五19)。在祂一切的行事、說話並工作上,父都在祂裡面並與祂是一(十四10,十30)。凡祂所行、所說並所作的,完全是憑著父這神聖的元素。我們需要省察我們所用以事奉主的力量和才幹,是天然的還是神聖的。我們必須學習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也要幫助眾聖徒有這樣的學習。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憑自己行事,不照著神的意願而行

摩西和彼得二人年輕時,都是憑自己行事,不照著神的意願而行。今天我們行事為人,或為主服事,也可能憑著自己、照著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而不照著神的意願。因著我們有力量和才幹,我們就覺得不需要禱告,不需要等候主,不需要尋求主的旨意或尋求主的引導。這正是發生在摩西身上的事。他為了保護他的希伯來同胞而殺了一個埃及人,乃是憑自己行事,而沒有照著神的意願(出二1112)。今天基督教裡有一種可悲的光景,就是為主作工的人,大多是憑著自己,靠著他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他們的禱告不是尋求主的帶領,只是要主在他們所作的事上賜下祝福。他們很少為主的意願禱告,因為他們信靠自己天然的力量和才幹。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尋求自己的榮耀,滿足自己的願望

我們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作工,目標乃是尋求自己的榮耀,動機乃是滿足自己的願望。我們若看見這個異象,就會殺死我們自私和不純淨的動機。事實上,在主的工作中,我們不該有自己的願望,也不該有自己的目標,為著個人的榮耀,叫自己有可誇的。我們該單單因著主的帶領,而不是為著達到自己的目標而行事。要達到自己的目標是不對的。我們的目標必須是主的目標。
殺死我們的願望和目標,意思就是殺死我們的力量和才幹。為著我們自己榮耀的願望和目標,與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是一。世上的人,甚至許多基督徒,是為著他們的願望和榮耀,憑著他們的力量和才幹行事;但我們必須定罪並棄絕這個。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需要受十字架的對付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需要受十字架的對付。要勝過並對付罪都不象這事這麼困難。勝過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乃是一個重大、主觀的功課,比對付罪更為主觀。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等於我們的己,我們天然的構成。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乃是己的具體表現。這就是為什麼在否認己的課程之後,我們需要這一課,說到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以及藉十字架對付天然的力量和才幹。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在復活裡對我們事奉主成為有用的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若經過十字架的對付,就會非常有用。這些經過十字架的對付之後,就是在復活裡。有些弟兄憑他天然的口才說話,但有些弟兄卻是憑著受過十字架對付的口才說話;這樣的口才乃是在復活裡。有些缺少經歷的人可能會問,天然的口才和在復活裡的口才有什麼不同。這很難解釋,但你若有經歷,就很容易辨別。只有那些有經歷的人,才能辨別未受對付、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以及在復活裡經過十字架對付的力量和才幹,二者有何不同。
在復活裡,有一些神聖的東西已經作到我們的力量和才幹裡,甚至有些神聖的元素已經作到我們的口才裡。每當我們說話,我們的口才需要受十字架的對付。十字架總是將神聖的元素作到所對付的人裡面,將神帶到那人裡面。你若從未在口才上受過十字架的對付,你所有的就只是天然的口才,沒有一點神聖的成分。然而,你的口才若經過對付,那種口才就是在復活裡,並滿了神聖的元素。天然的口才裡沒有神,然而在復活裡被對付的口才卻滿了神。我們的力量和才幹受過對付之後,在復活裡對於我們事奉主就成為有用的。(事奉的基本功課,一七五至一七九頁。)

天然與復活的分別

我們所以把人原有的能力、幹才、智慧、聰明,稱作天然,是因為這些東西都是出於人天然的生命,而不是出於神復活的生命。這些都是人天然原有的,不是人在基督裡經過了破碎,復活而有的。天然與復活,二者之間的分別太大了。我們對付天然,就是要叫那些原有的能力和幹才,智慧和聰明,都經過十字架的治死,而變作復活的,才能蒙神悅納,為神使用。
有人乍聽到要對付天然,就以為是神不要我們的本能和幹才。這種觀念是錯誤的。人的幹才和本能,在對神的功用裡,還是絕對需要的。
從聖經的啟示,我們清楚看見,神在地上的工作,都是需要人來配合的。而人要來與神配合,就不能沒有本能,沒有幹才。木頭、石頭怎樣不能與神配合,愚鈍無能的人也照樣不能與神配合。我們常說聰明人沒有用,但糊塗人更沒有用。我們常說能幹的人沒有用,但無能的人更沒有用。實在說,凡在世界裡沒有用的人,在神手裡也沒有用。歷代神所用的人,都是從世界裡爭出來的幹才。我們總得承認摩西是一個能幹的人。他有幹才、有眼光、有智慧、有聰明,所以神才能用他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並藉著他寫出舊約最重要的摩西五經。我們也得承認保羅是一個能幹的人。他的學問很大,思路很強,所以才蒙神啟示,而寫出新約中許多高深的真理。就是彼得、約翰,雖不過是加利利的漁夫,但也定規是漁夫中的好手。他們總是不平凡的人。
總之,在屬靈的工作裡,人和神配合,乃是最大的原則。雖然無論什麼都是神作,但無論什麼,又都需要人配合著神來作。絕不是我們什麼都不會作,什麼都不能作,什麼也都不要作,而神就能使用我們的。我們常聽見弟兄姊妹說,我信神會作,而他們自己卻不配合上去,這種信心,是枉然的。神會作,不錯,但還需要人會作。人如果不會作,神雖然會作,祂也不作。神總得找到會作而又能和祂配合的人。人會作到什麼地步,神才能作到什麼地步;人給神配合到什麼地步,神的工作才能作到什麼地步。所以我們要會作,要能作,要學習在各方面作厲害的人,才能配合得上神的使用。
然而,單是天然能幹的人,神還不能用。天然的能幹,若沒有經過破碎,反而是神的攔阻;必須經過破碎,經過死,變作復活的,神才能用。天然的才幹,就象生鐵一樣,太硬了、又太脆了,一面不適於用度,一面又容易折斷。復活的才幹,卻象熟鋼一樣,是堅而柔的,有一點象中國人所說的剛柔相濟,適於用度,又不易折斷。所以一個不能幹的人,神不能用;一個能幹而沒有經過破碎的人,神也不能用。所有在神手裡有用的人,都是能幹而經過破碎的人。我們查看歷代被神大用的人,幾乎每一個都是相當能幹,相當有魄力、有眼光、有聰明,而同時又是給神破碎了的人。
這在聖經中,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雅各。按天然說,他實在是一個有本能,有手腕的人。等到有一天他被神破碎了,變作以色列,就什麼本能和手腕都沒有了。但是,當他給約瑟兩個兒子祝福的時候,我們看見他一點不合糊,乃是一個精明有眼光的人。不只如此,創世記四十九章所記,他臨終給兒子們祝福的話,也是聖經中很大的預言,那些話實在高,實在好。如果雅各是個無知無覺、沒頭沒腦的人,他怎能說出那些話來?另一面,雅各如果單憑自己天然的頭腦、思路和能幹,也是說不出那些話來的。乃是雅各的天然頭腦、天然思路、天然能幹,給神破碎了,變作復活的、屬靈的,才能給神用著說出那樣高大的預言來。
就是我們要明白神的旨意,原則也是這樣。神是一位極其智慧聰明的神。所以要明白神的旨意,人的智慧聰明,也是不可缺少的。可說沒有一個頭腦糊塗的人,能明白神的旨意。但人單憑著自己的智慧聰明,仍舊不能明白神的旨意。乃是需要人有頭腦,有聰明,有思路,而把這些頭腦、聰明、思路,都擺在十字架下,讓十字架打一個死的印記在上面。這樣的人,雖然也使用他的頭腦、聰明和思路,卻是不憑自己,不為自己,不靠自己,而單單憑神而用,為神而用,靠神而用。他沒有自己的目的,沒有自己的成分,更沒有自己的手腕,只單單倚靠神的憐憫,等候神的眷顧,尋求神的啟示。這樣的人,才能明白神的旨意,清楚神的引導。
從此我們就知道,天然的本能和幹才,經過了對付,絕不是沒有了。十字架在我們身上的破碎與治死,並不是最終的一步。沒有一個真正十字架的死,不帶進復活來。拿撒勒人耶穌在十字架上釘死了,但基督卻復活了。雅各到了創世記三十五章以後,就對付倒了,但一個成熟的以色列卻出來了。所以十字架的對付,總是會帶進復活的東西來。一個人的幹才,越給十字架破碎,這人就越有幹才;一個人的聰明越給十字架破碎,這人就越有聰明。並且這些幹才和聰明,都是復活的
就是為這緣故,我們才一面鼓勵人研讀聖經、書報,操練頭腦、眼光,訓練作人、作事、作工,叫人有幹才;另一面我們又一直向人說,學問沒有用,幹才沒有用。我們說這些沒有用,意思就是說,這些都需要經過破碎,都需要變成復活的才可以。這兩面,在人看好像是矛盾的,但在我們身上,卻是實際的,所以是絕對需要的。
但是,如何鑒別天然的幹才,和復活的幹才?怎樣知道什麼是原有的幹才,什麼是經過破碎的幹才?這可以分七個點來比較。我們先說天然的幹才:
第一所有天然的幹才,都是自私自利的,這幹才的辦法、手腕,都是為自己著想的。第二所有天然的幹才,都有肉體、血氣攙雜在裡面,人若不贊同,就會動怒。第三所有天然的幹才,都帶著詭詐,會弄手腕第四所有天然的幹才都有驕傲,覺得自己行,自己能,而自誇自耀第五所有天然的幹才,都不受聖靈的約束,作起事來,膽子非常大第六所有天然的幹才,都是不理、不顧神的旨意,要作就作,要幹就幹,完全憑著己意而行第七天然的幹才,都不倚靠神,也不必倚靠神,都是只憑自己就行了
復活的幹才,正是相反。第一所有被破碎過而復活的幹才,都不為著自己,也沒有己的成分第二所有復活的幹才,都沒有血氣第三復活的幹才,絕不弄手腕第四復活的幹才,都沒有驕傲,不誇耀自己。第五復活的幹才,都是受聖靈的約束,不敢任意妄為。第六復活的幹才,都是作在神的旨意裡面第七復活的幹才都倚靠神,雖然真是能作,也真是會作,但也真是倚靠神,不敢憑著自己作
我們既清楚了天然和復活的區別,就該在經歷上查問自己,到底我們運用幹才,是為著自己,還是為著神?是要獨斷獨行,惟我獨尊,還是經得起人的非議,受得住人的反對?是用自己的手腕,還是靠神的恩典?是讓神得著榮耀,還是自誇自耀?是受聖靈的約束,還是任意行動?是成全自己的意思,還是顧到神的旨意?是不擇手段來達到目的,還是把一切成果都交托在神手裡?是一味靠自己的幹才,還是恐懼戰兢地倚靠神?我們若這樣嚴格地查問,就會發現,在我們的生活、事奉裡,許多地方還是天然的,還是舊造的,所以不能產生復活的果效。因此,天然的對付,真是我們極需的一個拯救。(生命的經歷下冊,二九九至三〇四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