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第八篇 立約的血





第八篇
立約的血
EM  詩歌 416
讀經:出二四48,二五1722,三四2735,利十六1116,太二六28,路二二20,來十1920
24:4    摩西將耶和華的話都寫下;他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了一座壇,並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柱子;
24: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24: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
24: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看哪,這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  (神用血立了約,在效力的一方面說,公義、守約的神必定將這約執行到底,絕不減少約裡的一點和一畫。)
25:17  要用純金作遮罪蓋,長二肘半,寬一肘半。 (遮罪蓋豫表基督,純金說出基督在神性裡作遮罪蓋,神性是永遠的,就說出這遮罪是永遠有功效。)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見證的櫃是因裡面有見證的版,這版是見證神的所是,這就暴露了人的不是。)(金是表聖的,見證的版說出神是義的,基路伯則是神的榮耀。所以要到神前接受神的話,需要基督(遮罪蓋)為我們滿足神的聖、義、榮耀。)
34:2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些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的
34:28  摩西在那裏與耶和華同在四十晝四十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版上
34:2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見證的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所以耶和華說話的時候,就是在傳輸祂自己到聽祂話的摩西裡面。)
34: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34:31  摩西叫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回到他那裏,摩西就對他們說話。
34: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乃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4:33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
34:34  但摩西每逢進到耶和華面前與祂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他出來,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
34:35  以色列人就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
16:11  亞倫要把為自己作贖罪祭的公牛牽來,為自己和家人遮罪,把公牛宰了
16:12  他要拿一個香爐,從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盛滿火炭,又拿一滿捧搗細的馨香之香,都帶入幔內,  (表示要把基督的禱告馨香,帶入至聖所。)
16:13  在耶和華面前,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見證櫃上的遮罪蓋,免得他死亡  (這裡說出,我們必需在滿了基督馨香的禱告裡,進到靈裡去見神,免得我們落入靈裡的死亡(沒靈。))
16:14  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彈在遮罪蓋上朝東的一面,又在遮罪蓋的前面用指頭彈血七次
16:15  隨後他要宰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帶入幔內彈在遮罪蓋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  (基督的死所流的血,成為我們的遮蓋,使我們蒙神赦罪,我們才得以進入至聖所,與神相會,得祂話語的傳輸。)
16:16  他要因以色列人諸般的不潔、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為至聖所遮罪;也要為那在他們不潔之中與他們同住的會幕,照樣而行。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2: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出埃及記裡與神的立約:
1.      神把祂的百姓從埃及帶出來後,一路上百姓活在發怨言的肉體中。到了西乃山,神要摩西告訴以色列百姓,以色列要在萬民中作祂的珍寶,要他們實在的聽祂的話,守住耶和華要和他們所立的約(出19:5)。要歸耶和華作祭司的國度,為聖別的國民(這必需有神的生命,才能真正的作到神的彰顯和代表)。但百姓的的反應是,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這就擺明百姓要憑自己去滿足神的話的要求,而不是被神的生命構成,活神的生命,而自然的就活出神的話來。所以百姓已注定要失敗,神必需來使百姓敬畏神的話,用敬畏警醒的心,以免偏離神的話。
2.      十九~二十章神要摩西對百姓頒佈十誡。因為百姓一直活在肉體,所以神只讓摩西上西乃山,沒聖別、活在肉體裡的百姓不能上聖別的山。摩西將神的話寫下後,下山頒佈給百姓聽。
3.      二一~二三則頒佈律法的實行條例(和道德的律法有關)。百姓既然選擇自己要用肉體守神的話,神就要使這話有更實行面的細則(包括罰則)的典章,再用這細則做成約。二四章則是這約的制定
4.      在二四章,耶和華再次要摩西上山。摩西就將耶和華的一切話語和典章頒佈給百姓,摩西將這些話寫下之後,在山下築壇並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柱子(要在萬國中作神的見證)。要少年人獻燔祭和平安祭。將祭牲的血灑在百姓身上,說,看哪,這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出24:4-8)。(這樣完成了摩西對著百姓灑血立約。)
5.      由於摩西是領頭的人,摩西不能憑著天然帶領以色列百姓守神神聖的話。這時摩西已帶著祭物的血所遮蓋,神就要摩西上山四十晝夜(出24:18),在這段時間,耶和華對摩西先提舉祭再詳述帳幕的藍圖(出2531章)(顯然這和復活升天的基督作為神的居所建造有關),耶和華自己親自在石版上刻上十誡,稱此為見證版,見證神的所是(豈是以色列人用肉體可以活出?)可是,等不及摩西下山的百姓,已在西乃山下,作了金牛犢在拜(出32:1-6)。這逼得摩西要在神發憤怒以前,先清理了這場面(出32:19-29),殺掉那些拜金牛犢的人,好使毀約的人全被清理掉,好讓這約仍然能被神承認。
6.      在摩西做完清理工作後,去求神不要因此就不親自與他們同在(出32:30­-33:23)。因著摩西強烈要神的同在一同進迦南地,神接受上一回摩西對百姓灑的立約的血,要摩西再用四十晝夜在山上(出34:1-28),在摩西懇求耶和華的同在下,神答應了(簽)這約(出34:10),就在石版上刻上這約的話(這見證版,因著百姓只活肉體,就成了神人兩面都約束的約版),就是十誡。這樣這約就具有兩面法定的效力,一是對人,另一是對神。神必定永遠信實的執行這約。這期間神一直對摩西說話,並將自己傳輸到摩西裡面,以致摩西面皮因著長時間接受神直接的傳輸,就帶著被神傳輸的榮光下山。

  基督的寶血滿足神使信徒能進到神面前,並且勝過仇敵一切的控告;(出十二13,弗二13,彼前一1819,來十192022,九14,約壹一79,啓十二1011;)我們需要進一步看見主的寶血乃是立約的血。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打埃及地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毀滅你們
2:13    但如今在基督耶穌裏,你們這從前遠離的人,靠著基督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彼前 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離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
彼前 1:19      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10:22  並且在心一面,我們已經被基督的血灑過,脫開了邪惡的良心,在身體一面,也已經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真誠的心,以十分確信的信前來進入至聖所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
約壹 1: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壹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看哪,這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出二四8
   立約的血』這個辭也用在馬太二十六章二十八節;立約的血是出於神的心,但這件事在天然人的心裏卻沒有一點地位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路加二十二章二十節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
22: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1     主的血滿足了神的公義立定了新約,並把我們引進新約的實際來十1920,詩歌四一六首,第一、四節。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詩歌四一六首,第一、四節
    我已相信真事實,    我已接受主的死,
我已經過外院子,    阿利路亞,讚美主!
藉主贖罪的寶血,    我得歸神成聖潔,
不再有分於罪孽,    阿利路亞,讚美主!
 (副)阿利路亞!阿利路亞!
  裂開幔子我已過,  這裡榮耀不敗落!
  阿利路亞!阿利路亞!
  我今在我王的面前過生活!
    我今是神的祭司,    經過救贖纔如此,
身分地位何確實,    阿利路亞,讚美主!
我今是在靈裡面,    活在神的榮耀前,
夜以繼晝不間斷,    阿利路亞,讚美主
2     藉着主的死,祂的血立了新約藉着主的復活,祂成了新遺命連同其一切的遺贈;(賽四二6,四九8;)並且在主的升天裏,祂是新約的中保、執行者,(來八6,九15,十二24,)以及新約的保證,就是新約中一切都必成就的憑質(七22):
42:6      我是耶和華,憑公義召了你;我必緊握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約,作外邦人的光,
49:8      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約,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8:6        但如今耶穌已經得著更超特的職任,正如祂也是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是憑更美的應許立定為法的。
9:15      所以,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第一約之下的過犯,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12:24    來到新約的中保耶穌這裏,並來到所灑的血這裏,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7:22      祂就成了更美之約的保證
a     基督是神格的豐富的具體化身,(西二9,)也是那釘死並復活者,祂已成了神給祂子民的約;祂是神一切所是,以及神給我們之一切的實際。
西 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b     神的救恩、公義、稱義、赦免、救贖、豐富、以及神一切所有並將要作的,都已經立約給了我們。
c     基督作為新遺命中一切遺贈的實際,乃是那包羅萬有、賜生命、內住並終極完成的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羅八911,)在我們的靈裏,並與我們成為一靈。(提後四22,林前六17。)
林前 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後 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靈裏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提後 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林前 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摩西將耶和華的話都寫下;他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了一座壇,並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柱子出二四4
   祭壇指出救贖、了結、頂替的需要;因着我們是墮落、犯罪且敗壞的,我們需要蒙救贖並被了結,我們也需要被基督頂替。
   柱子表徵神的百姓在祭壇那裏蒙了救贖、被了結、被頂替之後,就能成為神的見證,返照神的所是
   血是來自獻在壇上的祭牲;不是祭壇,也不是柱子,乃是血使律法的制定生效—48節。
24:4 摩西將耶和華的話都寫下;他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了一座壇,並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柱子;
24: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24: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
24: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看哪,這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

  我們必須看見神頒佈律法的心意
   神頒佈律法的心意,乃是要向祂所揀選、救贖的百姓啓示,祂是怎樣的一位神律法既是神的見證,就是神的描繪或相片;(十六34,二五21;)因此,律法的第一個功能就是啓示神是聖、義、愛、光的神
16:34 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把嗎哪存放在見證的版前保留著。
25:21 要將遮罪蓋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見證版放在櫃裏
   律法的第二個功能是使神的百姓領悟他們是墮落且遠離神的人
1     神沒有意思要祂的百姓遵行祂所頒佈的律法;墮落、犯罪並敗壞的人,不可能遵守律法參羅三20
3:20      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2     神頒佈律法的心意與接受律法之百姓的心意不同;接受律法之百姓的心意是要守律法出二四37
24:3      摩西來將耶和華一切的話語、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話,我們必要行。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
3     惟有藉着救贖的血,(彼前一1819,)立約的血神的百姓纔被引進至聖所接觸神,並得着神注入他們裏面。(來十1920。)
彼前 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離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
彼前 1:19  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我們必須看見救贖的血與神的面光(同在)之間的關係
   摩西和所有其餘的以色列人一樣,是墮落、犯罪且敗壞的;他能在山上四十天之久停留在神面前並被神注入而成為神的返照是因為神看見了救贖的血;這就是摩西下山的時候面皮發光的原因出三四2735
34:2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些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的。
34:28 摩西在那裏與耶和華同在四十晝四十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版上。
34:2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見證的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34: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34:31 摩西叫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回到他那裏,摩西就對他們說話。
34: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乃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4:33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
34:34 但摩西每逢進到耶和華面前與祂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他出來,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
34:35 以色列人就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
   惟一彀資格進入至聖所來到有遮罪蓋的約櫃那裏的,乃是帶着外院子救贖之血的人;這血就是立約之血,把百姓帶入至聖所進到神面前利十六1116
16:11  亞倫要把為自己作贖罪祭的公牛牽來,為自己和家人遮罪,把公牛宰了。
16:12  他要拿一個香爐,從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盛滿火炭,又拿一滿捧搗細的馨香之香,都帶入幔內,
16:13  在耶和華面前,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見證櫃上的遮罪蓋,免得他死亡;
16:14  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彈在遮罪蓋上朝東的一面,又在遮罪蓋的前面用指頭彈血七次。
16:15  隨後他要宰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帶入幔內,彈在遮罪蓋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
16:16  他要因以色列人諸般的不潔、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為至聖所遮罪;也要為那在他們不潔之中與他們同住的會幕,照樣而行。
1     遮罪蓋,相當於羅馬三章二十五節和希伯來九章五節的平息處,乃是約櫃的蓋,表徵基督作神公義律法的遮蓋也作神在恩典中與祂的贖民相會,對他們說話的地方出二五1722
3:25      神擺出基督耶穌作平息處,是憑著祂的血,藉著人的信,為要在神以寬容越過人先時所犯的罪上,顯示祂的義;
9:5        櫃上面有榮耀的基路伯覆蔭著遮罪蓋;關於這幾件,現在不能一一細說。
25:17    要用純金作遮罪蓋,長二肘半,寬一肘半。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2     因此,至聖所約櫃上的遮罪蓋等於施恩的寶座就是那住在我們靈裏的基督;用以作這蓋的純金,表徵基督純淨的神聖性情來四16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3     神在遮罪蓋上二基路啪中間與祂的子民相會,並向他們說話表徵神在那作祂見證之成就平息的基督裏,與我們相會,向我們說話出二五22,參林後三81118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林後 3:8    何況那靈的職事,豈不更帶著榮光?
林後 3:9    若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就越發充盈著榮光了。
林後 3:10  那從前得榮光的,在這一點上,因這超越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
林後 3:11  因為那漸漸廢去的,如果是經過榮光的,這長存的就更多在榮光裏了。
林後 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4     因此,遮罪蓋連同在遮罪日灑在蓋上祭牲的血,(利十六14152930,)描繪在人性裏救贖的基督,以及在神性裏照耀的基督是墮落的罪人能與公義、聖別、榮耀的神相會並聽祂說話的地方,藉此他們就被那作為恩典的神所灌注並從祂領受異象、啓示和指示出二五2022
16:14    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彈在遮罪蓋上朝東的一面,又在遮罪蓋的前面用指頭彈血七次  (這公牛是為著作亞倫的贖罪祭。)
16:15    隨後他要宰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帶入幔內,彈在遮罪蓋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 (神通過幔遮罪蓋上,兩基路啪之間和大祭司說話。)
16:29    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甚麼工都不可作。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  (這是以色列完全安息的安息日。)
16:30    在這日要為你們遮罪,使你們潔淨;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
25:20    兩個基路伯要在蓋上展開翅膀,遮掩遮罪蓋;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遮罪蓋。
25:21    將遮罪蓋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見證版放在櫃裏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摩西知道神的心和神的心意,因此,他制定律法不是照着以色列人的意願,乃是照着神的心意
   神的方式是啓示神的所是然後給百姓看見,在神眼中,他們是墮落、犯罪、敗壞的(全然無望也無助),他們極其需要神的救贖和赦免
   他們得了救贖和赦免之後,救贖的血要帶他們進到神面前,他們能在那裏接觸神接受神進到他們裏面,並被構成柱子,作神活的見證,就是神之所是的返照
   主已經為我們成功了救贖祂的血是便利的,能潔淨我們,並把我們帶到祂面前;現在祂一直等着我們悔改、轉向祂、並接受祂的救贖和赦免
   按照新約的啓示,我們不僅被帶到神面前,我們更被帶進神自己裏面;救贖並洗淨的血把我們帶進神裏面!
   這使我們有地位和立場來接受神、享受神並喫喝神;至終,我們這樣有分於神,就能成為柱子,就是祂活的見證
   成為柱子的路乃是享受神,就是喫祂作我們的生命供應,(約六57,啓二二14,)並且喝祂作我們的活水;(約七3739,四1014,林前十二13;)我們藉着喫祂、喝祂,就享受祂,並由祂所構成。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4: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林前 12:13     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
   這是神聖經綸的基本原則,在宇宙間一直運行直到如今:
1     神經綸的基本觀念不是神的百姓應當遵守律法;神頒佈律法不是要祂的百姓遵行,乃是要他們藉着律法可以在積極方面認識神,在消極方面認識自己。
2     當他們對神、對自己有了正確的認識之後,他們就會悔改,並藉着救贖的血接受神的救贖,且被帶進神面前,接受神的注入,而成為柱子,作神所是活的見證並返照參羅八4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立約的血主要乃是使神作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參詩二七4,林前二9,來十1920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
林前 2:9  只是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在新約中,神賜給我們赦罪、生命、救恩,和一切屬靈、屬天、神聖的福分
   當神將這新約賜給我們時這約乃是一個杯,就是我們的分:『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二二20
22: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1     主流了血,神立了約,而我們享受這杯;在這杯裏,神和一切屬神的都是我們的分林前十16上。
林前 10:16        我們所祝福的福杯,豈不是基督之血的交通麼?…
2     血是基督為我們所付的代價約是神為我們所立的契據,杯是我們從神所領受的分
3     亞當墮落失去神,在這分內我得回;藉着你所流的血,神就成為我恩惠。救贖、生命並一切,在這分內都包括;凡神所願並所籌,在這分內全歸我。』(詩歌一七六首,第三節。)

  最後,基督的血,就是新約的血,(太二六28,路二二20,)把神的子民引進新約更美的事裏在這約裏,將新心、新靈、祂的靈、裏面生命的律(指神自己及其性情、生命、屬性和美德)、以及認識神的生命性能賜給祂的子民。(耶三一3334,結三六2627,來八1012。)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2: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36:26  我也要賜給你們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36: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遵行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至終,新約的血,就是永約的血,(來十三20,)使神的子民能事奉祂,(九14,)並將神的子民領進對神作他們的分(生命樹和生命水)的完滿享受裏,從今時直到永遠。(啓七1417,二二121417。)
13:20  但願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領群羊的大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上來的,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
7:14    我對他說,我主,你曉得。他對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洗淨了他們的袍子,並且洗白了。
7: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神也必從他們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淚。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