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第三篇 完成神定旨的後裔



第三篇
完成神定旨的後裔
JL詩歌399304

讀經:創十二7,十三1516,十五26,加三71629,羅三24,四25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能存到永遠的後裔,惟基督莫屬了。)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這是指屬地的後裔,為著是地上的彌賽亞國。)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快要去世了還沒有兒子,你還賜我甚麼呢?那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後裔;那在我家中的僕人,就是我的後嗣。
15:4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這是指因信被神稱義,而成為亞伯拉罕的屬天後裔,為著是父的國。)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3:7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因耶和華神每次提到應許的後裔,都是用單數,所以那後裔首先是基督一人了,其後是集合名詞的後裔,就是團體的後裔。這團體的後裔又要滿足能存到永遠,所以這團體的後裔必須在基督裡,與基督作生機的聯結。)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因為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我們是被這基督復活的生命所重生,在基督生命連結上,我們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了。)
3:24     但因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就白白的得稱義
4:2       倘若亞伯拉罕是本於行為得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
4:3       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4:4       作工的得工價,不是照著恩典,乃是照著所該得者算的。
4:5       惟有不作工,只信靠那稱不虔者為義之神的,他的信就算為他的義

  神要完成祂的定旨,必須得着後裔創十二7,十三1516,十五35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這能存到永遠的後裔必定是屬天的。)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但顧及到地上的彌賽亞國,在地上也需要有一批後裔,好能在地上建立神的國度。)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後裔;那在我家中的僕人,就是我的後嗣。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神在這裡表達祂要得著一班屬天的後裔,好完成祂的定旨。)
   後裔首先是個人的基督,然後是團體的基督由基督作頭與祂所有的信徒作身體所組成—加三1629,林前十二12  (由這後裔的原文是單數可知本綱目。)
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乃是要使在基督裏的信徒,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承受終極完成的那靈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他們神聖的基業—他們神聖的福,直到永遠—十五45下,林後三17,加三1429,徒二六18,弗一14上。    (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成了那靈,作他們神聖的福。)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
   基督是亞伯拉罕惟一的後裔;在神眼中亞伯拉罕只有一個後裔,就是基督—創十二7上,十三15,二一12,二二17,加三16下:  (按神已表達的,神只指明亞伯拉罕那後裔是單數,祂就是基督)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21: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愁煩。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因為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
22:17     論福,我必賜福給你;論繁增,我必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3:16  …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1     基督是那後裔,後裔乃是承受應許的後嗣16節。
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2     基督不僅是那承受應許的後裔,也是神所應許給我們承受的福
   基督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祂的人性裏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了咒詛,被神棄絕使我們能接受所應許的那靈,作為最大的福1314節。  (基督被釘,為我們擔當咒組,使我們能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3:13       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被咒詛的,』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基督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不僅成了我們的救贖主和拯救主,也成了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的靈—那靈作為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乃是亞伯拉罕那變了形像的後裔—16節,林前十五45下。  (那靈作為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
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我們要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就必在基督裏,與基督是一—加三29(要成為後裔,就須與基督是一)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1     既然亞伯拉罕的後裔只有一位,就是基督我們要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就必須屬於基督,成為基督的一部分
2     我們與基督這惟一的後裔是一,我們就也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一面,後裔是應驗了應許的那一位另一面,後裔是享受得着應驗之應許的那些人1629節:  (後裔是應驗了應許的那一位;另一面,是享受得着應許的那些人)
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1     在應驗應許的事上,我們沒有分;只有基督這惟一的後裔,纔有資格應驗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
2     在享受應驗的應許這事上,後裔成了許多,就是亞伯拉罕的眾子孫7節:
3:7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a     我們要享受那應驗的應許,就必須與基督是一—林前六17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b     基督以外,我們無法享受神賜給亞伯拉罕之應許的應驗
c     就應驗說,後裔是一個就享受說,後裔包括所有相信基督的人—約三1516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我們藉着相信基督耶穌這惟一的後裔,就都是神的兒子和亞伯拉罕的子孫加三72629  藉着相信,就都是神的兒子和亞伯拉罕的子孫
3:7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3:26   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信基督就使新約的信徒成為神的兒子,這完全是生命裏的關係—四7,羅八14,來二10    (信就成為神的兒子,這完全是生命裏的關係)
4:7         這樣,你不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也就藉著神為後嗣。
8:14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1     信基督就將我們帶到基督裏,使我們與基督成為一,在祂裏面兒子的名分—約三1516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2     我們必須藉着信與基督聯合使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兒子
3     我們信入基督候,神聖的生命連同神聖的性情—事實上就是三一神這位神聖者自己—就進到我們裏面,並且我們由神而生,成為神的兒子15166節,約壹三1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3:6       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
約壹3:1   你們看,父賜給我們的是何等的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祂。
   在基督裏,並藉着生機的聯結,我們是神的兒子,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是我們真正的身分—加三267  (藉着生機的聯結,我們是神的兒子,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3:26       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3:7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     基督是這事發生的範圍—林前一30,約十五45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15:4     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2     我們與基督已經在奇妙的生機聯結裏聯合了;因這聯結,我們就是神的兒子,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林前六17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創十五45  (這裡指明在神的心意裡,神要亞伯拉罕生的,是從神來的,是屬天的,是像天上眾星那樣多的。)
   完成神定旨所需要的後裔,不能是亞伯拉罕所已經擁有的(以利以謝—2),也不能是他從自己所產生的(以實瑪利—十六15)。  (因為亞伯拉罕第一個反應是,要以他的僕人以利以謝當作他的兒子看待,來頂替神要賜給他承受的應許後裔。)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快要去世了還沒有兒子,你還賜我甚麼呢?那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16: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惟有神作到亞伯拉罕裏面的,纔能從亞伯拉罕產生神所要的後裔(其次,撒拉建議,將俾女夏甲作亞伯拉罕的妾,生出以實瑪利,來頂替神要賜給他後裔的應許。)
   照樣,惟有神藉着祂恩典作到我們裏面的,纔能產生基督作後裔完成神的定旨—加一16,二20,四19,弗三17,腓二13。  (前面亞伯拉罕作了兩次天然的頂替神應許的行動,被神糾正後,服下來。這時才接受神的恩典進到亞伯拉罕和撒拉裡面製作,產生神所要給的應許後裔。)
1:16       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啓示在我裏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我就即刻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2:13       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我們要完成神的定旨,就需要接受神的恩典,使基督這後裔能作到我們裏面—約一16,林前十五10。  (亞伯拉罕的例子,給我們看見,我們要接受神以基督作恩典,好將這基督這後裔的生命作到我們裏面,好完成神的定旨。)
1:16       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林前15:10 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亞伯拉罕『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創十五6,參加三6,羅四23  (這個信是,亞伯拉罕看見神指著天上的說,要給他如眾星之多的後裔,在這屬天的傳輸下,在亞伯拉罕裡面就產生了信耶和華的話的元素,憑著這屬基督(神的話)的信,神就承認在亞伯拉罕裡面的義(就是基督作這義)。)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3:6     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4:2     倘若亞伯拉罕是本於行為得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
4:3     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信神是亞伯拉罕對神一再向他顯現的自然反應;他的是神所傳輸到他裏面的元素,在他裏面的湧出—徒七2,創十二13,十三1417(信是對神一再向他顯現的自然反應,是神所傳輸的湧出。)
7:2         司提反說,諸位,弟兄父老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
12:3       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13: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13: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神的話傳輸後,亞伯拉罕的反應:
   在創世記十五章六節,亞伯拉罕信神,不是要得關乎自身生存的外面祝福;他信神能把一些東西作到他裏面,好從他這個人裏面產生一個後裔,以完成神的定旨:
(亞伯拉罕信神能把一些東西由神作到他裏面,好產生一個後裔。)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1     這種信對神是寶貴的,神也算這信為義—羅四3
4:3       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2     亞伯拉罕因着這樣的信就得稱義25節。
4:2       倘若亞伯拉罕是本於行為得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
4:5       惟有不作工,只信靠那稱不虔者為義之神的,他的信就算為他的義。
亞伯拉罕信後,神的反應:
   神對亞伯拉罕信的反應,乃是稱義他,就是算他為義—創十五6(神對亞伯拉罕信的反應,乃是稱義他)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1     亞伯拉罕確定的信神的話神就以此算為他的義—羅四25
4:2       倘若亞伯拉罕是本於行為得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
4:3       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4:4       作工的得工價,不是照著恩典,乃是照著所該得者算的。
4:5       惟有不作工,只信靠那稱不虔者為義之神的,他的信就算為他的義。
2     神稱我們為義,不是對我們好行為(工作)的報酬(工價),乃是因基督的救贖所白白給我們的恩典—三24,四4
3:24     但因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就白白的得稱義。
4:4       作工的得工價,不是照著恩典,乃是照著所該得者算的。
a     神的稱義是照着神的恩典算的,就不是基於或照着我們的行為45節。
4:4      作工的得工價,不是照著恩典,乃是照著所該得者算的。
4:5      惟有不作工,只信靠那稱不虔者為義之神的,他的信就算為他的義。
b     我們的行為絕不能頂替神的恩典;神的恩典必須是絕對的—三24
3:24    但因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就白白的得稱義。
3       神稱義亞伯拉罕,意思就是神對亞伯拉罕感到快樂,而亞伯拉罕與神和諧一致。
   亞伯拉罕蒙神稱義,與罪無關,乃是為得着後裔,產生國度,以承受世界—四313:   (蒙神稱義是為得着後裔,產生國度,以承受世界。)
4:3         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4:13       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或他的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藉著律法,乃是藉著信的義。
1     羅馬四章表明,稱義不僅是為叫我們從神的定罪蒙拯救更是為叫神得着許多的兒子,構成基督的身體,作神的國,以完成神的旨意—八2930,十二45,十四17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8:30     祂所豫定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喫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2     稱義使亞伯拉罕和他所有信的後裔能承受世界,並在這地上施行神的管治權—四13
4:13     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或他的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藉著律法,乃是藉著信的義。
3     稱義的目的是要在無數的聖徒裏面得着基督的複製;這些聖徒成了祂身體上的肢體;然後,這身體就成為神在地上的國—十二45,十四17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喫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