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第一篇 藉着第四層的生命經歷,長成的團體人得以完成神的定旨



第一篇
藉着第四層的生命經歷,
長成的團體人得以完成神的定旨

讀經:創一2628,結一526,弗二15,四1324

和第四層的生命經歷有關: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這節說出神造的是團體人,旨意是要人有神的形象,以彰顯祂;有神的樣式以代表神管理海、空、地的各樣活物,特別是撒旦及其隨從,由爬物所表徵。所以這管理將伴隨有征服撒旦系統的爭戰。)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創造他們有男有女。(人←→他←→他們,指出人是團體的人。)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徧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制伏這地是指,制伏那地的掌權者,就是撒旦的勢力。)(能夠彰顯神(活出團體的基督)、代表神管理的生命經歷就是第四層的生命經歷的境界。)
和長成的團體人得以完成神的定旨有關:
1:5        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樣式來。他們顯出來的樣子是這樣:有人的樣式, (四活物是神榮耀的彰顯。)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寶座和神的掌權、行政有關。無論是作寶座的或是神榮耀彰顯的,神擺明,都是藉人的樣式。)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舊造的人已失敗,神就創造新造的人,來完成祂的定旨。)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這新造的人是按基督所分賜的生命長出來的。)

  聖經裏對於神和人的關係,有一個奧祕的思想—創一26,結一526,約壹三2下,啓四3上,二一11下:  (神和人的關係)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5         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樣式來。他們顯出來的樣子是這樣:有人的樣式, (連代表神的榮耀的四活物都是有人的樣式)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這裡顯出神的心意,是要以人的樣式坐寶座,而寶座乃是表徵神的行政和管理的權柄。顯然神要以人來代表祂管理這地,這和神在創世記所記載的,神造人時的起初心意是一致的。)
約壹3:2    …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爲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4:3    那位坐着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
21:11    …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連在神經綸的終極完成裡,在全地彰顯神並與神一同作王管理這地的聖城新約路撒冷的顯出和神的顯出都是一樣,而這城則是全部由成熟的神的信徒和三一神調和的總集合體。)

   人是神彰顯的憑藉,人是神行動的憑藉,人也是神行政的憑藉—徒二323336,腓二511,來二9,啓五6  (神的憑藉-是人)
(這是按神的意願而有的定旨)
2:32  這位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2:33  祂旣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爲主爲基督了。
2:5    你們裏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裏面所思念的:
2:6    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爲強奪之珍,緊持不放,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爲人的樣式;(所以這是在說,祂降卑來作奴僕救主,好把人作到神裡面。)
2:8    旣顯爲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神將祂升爲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這裡說出奴僕救主,為拯救人而順服神的旨意,將自己的命傾倒,三天後復活升天後,神將祂升為至高。從此以後,神就以這人子的身位,臨到全地,管理全地,甚至在末後要來審判全宇宙。)
2:10  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裏,萬膝都要跪拜,(那時人要看見耶穌已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看到祂絕對的審判權柄,無人能敵檔,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萬人都要跪拜祂。)
2:11  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爲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爲冠冕,祂爲着受死的苦,成爲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着神的恩,爲樣樣嘗到死味。
5: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在以西結一章,四活物有人的樣子,寶座上的神也有人的樣子,這事實指明神的中心思想和祂的安排都與人有關526節,創一26  (神的寶座-有人)
1:5    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樣式來。他們顯出來的樣子是這樣:有人的樣式,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     關於四活物有人的樣子,以西結一章有三件重要的事情:  (人顯於活物)
a     神的榮耀顯在他們身上;若非他們有人的樣子,神的榮耀就無從彰顯28節。  在彰顯上)   (其實這榮耀的彰顯主要的對象是人,且這本是在神意願的定旨裏而有的。)
1:28    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樣子怎樣,周圍光輝的樣子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樣式顯出來的樣子。我一看見就面伏於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
b     這些活物是神行動的憑藉;神的行動在於他們—1221節。  (在行動上)
1:12    他們俱各直往前行;靈往那裏去,他們就往那裏去,行走並不轉身。
1:13    至於活物的樣式,他們的樣子如同燒着的火炭,如同火把的樣子;火在活物中間來回閃動,這火有光輝,從火中發出閃電。
1:14    活物往來奔走,好像閃電的樣子。
1:15    我正觀看活物的時候,見活物的四個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
1:16    輪的樣子和作法,看來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樣子和作法好像輪中套輪。
1:17    輪行走的時候,乃是向四方直行,行走時並不掉轉。
1:18    至於輪輞,高而可畏;四個輪輞周圍滿了眼睛。
1:19    活物行走的時候,輪也在旁邊行走;活物從地上升的時候,輪也上升。
1:20    靈往那裏去,活物就往那裏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因爲活物的靈在輪中
1:21    那些行走的時候,這些也行走;那些站住的時候,這些也站住;那些從地上升的時候,輪也在旁邊上升,因爲活物的靈在輪中。
c     這些活物是神行政的憑藉26節:  (在行政上)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一)   神的寶座是祂行政的中心—啓四2、6。
4:2  我立刻就在靈裏;看哪,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這羔羊神從升天後,就揭開七印,開始展開祂的經綸裏的行政。所以這寶座出現,表示七印行政的行動要展開。)
4: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滿了眼睛。 (這玻璃海發展到末後審判時,就長成為審判的火湖。)
(二)   因着這些活物有人的樣子,才有神寶座的行政—耶十七12。
17:12     我們的聖所之處是榮耀的寶座,從太初安置在高處。
2     召會所要彰顯的基督,乃是在寶座上的那人—啓三21  (人顯於寶座)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
   以西結一章二十六節與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之間有關聯—神和人在形像和樣式上相像:  (神的彰顯-像人)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以西結的異象和神的經綸行政行動有關,其後看到的聖城異象和新約時期的召會豫表有關。這聖城就是聖殿,其數字豫表和為神人同住而有的結構的終極發展就是聖城新約路撒冷神人的聯調為一,而按神的經綸,這召會應就是活這樣生活的團體,是基督的身體,也是維護神權益的國度。)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     在以西結一章二十六節,那位在寶座上的有人的樣子  (寶座上的人形)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a     這位坐在寶座上的,不僅是神也是人;祂是神而人者,是人而神者,這一位乃是神與人的調和—徒七56  (神人的調和)
7:56    就說,看哪,我看見諸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b     神藉着成爲肉體成了人;祂以人的身分生活、受死、復活並升天;現今祂在寶座上仍然是人—約六62,徒七56  (神人的歷程)
6:62    若是你們看見人子升到祂先前所在的地方,怎麼樣呢?
7:56    就說,看哪,我看見諸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2     主耶穌經過了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就被帶到寶座—二36,腓二511  (寶座上的基督)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爲主爲基督了。
2:5    你們裏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裏面所思念的:
2:6    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爲強奪之珍,緊持不放,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爲人的樣式
2:8    旣顯爲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神將祂升爲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給升天帶著人性的耶穌有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代表從此以後,神要以這身位臨到全地。)
2:10  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裏,萬膝都要跪拜
2:11  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爲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a     神一直是主,但如今在寶座上有一個人是主—啓四23,五6  (登寶座的人)
4:2      我立刻就在靈裏;看哪,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4:3      那位坐着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着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
5: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b     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並埋葬之後,神使祂復活,並使祂坐在自己的右邊,立祂爲全宇宙的主—徒二36  (全宇宙的主)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爲主爲基督了。
   神的心意是要在人身上作工,使人能在寶座上—詩八48,啓三21  (神的工作-使人)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8:5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祂榮耀尊貴爲冠冕。
8:6    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
8:7    就是一切的牛羊並田野的獸,
8:8    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祂的腳下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
1     顧念人,祂要藉着人顯明祂自己,並藉着人掌權—詩八46,創一26  (使人能掌權)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8:6    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     神的目標是要把我們帶上寶座,使我們成爲屬寶座的人—啓三21  (使人登寶座)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
a     神的國惟有等到我們登寶座時,才能完全來臨。  (神國才來臨)
b     神的仇敵惟有等到我們登寶座時,才會被征服。  (仇敵才降服)
3     神要把我們帶上寶座,因爲撒但背叛了神的寶座—賽十四1214  (使人勝仇敵)
14:12   明亮之星,清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這是撒旦因敗壞,被審判)
14:13   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 (這是撒旦的宣告,撒旦所要的是神的寶座。)
14:14   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使自己與至高者一樣。
a     神在宇宙中所面對的最大難處,乃是祂的寶座遭到背叛權勢的反對和攻擊;撒但背叛神的寶座,想要高舉自己的座位到諸天之上,因而侵犯了神的權柄。  (人羞辱仇敵)
b     神需要得着一個長成的團體人,藉着這人神的權柄才能行在地上,神的國度才能臨到地上—啓十一15,十二510  (人完成神旨)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爲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神創造人的定旨是要得着一個團體人以彰顯祂並代表祂—創一26  (神造人的定旨)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神創造人有神自己的形像以彰顯祂,並給人祂的管治權,以代表祂來對付祂的仇敵2628節。  (彰顯代表神)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徧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爲着完成祂的定旨,神渴望成爲與人一樣,並藉着將祂自己在基督裏作到人裏面,使人成爲與祂一樣—約壹三2下,弗三17上。  (人與神一樣)
約壹3:2     …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爲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創世記一章神創造人,這是一幅圖畫,描繪出在神新造裏的新人;這就是說,舊造是新造的表號、豫表—弗二15,四24  (新造的新人)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1     召會—基督的身體—乃是一個新人,以成就神永遠的定旨—一911,三9,羅八2829,提後一9,弗二1516,四2224  (成就神旨)
1:9       照着祂的喜悅,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祕;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裏面豫先定下的,
1:11     我們旣在祂裏面,照着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豫定,也就在祂裏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提後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了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爲,乃是按祂自己的定旨和恩典;這恩典是歷世之前,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2:16     旣用十字架除滅了仇恨,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
4:22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2     最後,召會這一個新人乃是在神的心意中所要得着的團體人;這新人將完成彰顯神並對付神仇敵的雙重定旨1324節,創一2628  (雙重定旨)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徧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主恢複的目標是要產生一個長成的團體人—弗二15,四2224,西三1011  (主恢復的目標)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因這個新人是從神而來,無法從地上找材料造出,只能由神的生命創造出來。)
4:22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  (這裡等於是說,“你們”脫去了舊人,心思更新(唯有神是新)就在新人裡。)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爲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基督既是一切,也就是新人是由基督所構成。)(在一切之內,也就是說,基督是在新人裏的每個人裡面。)
   主在祂的恢復裏從前作的和現在作的,就是要產生這團體的新人有祂自己作生命和人位,來彰顯祂並代表祂—弗三17上,西三41011  (為新人的產生)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爲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這一個新人要引進神的國,並將君王基督帶回到地上—啓十一15  (為神國的引進)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聖經裏面說到召會,說到一個境地,說召會乃是一個新人。…在[新]人裏頭,除了人位,就沒有別的。這是高到不能再高,嚴密到不能再嚴密,親密到了不能再親密的地步。大家是一個新人,在這個新人裏祇有一個人位,這個人位就是主耶穌。』(一個身體,一位靈,一個新人,九二頁)  (以基督作人位)
   如今正是神成全新人以實現祂定旨的時候;這新人要在地上完全出現一弗四24  (使新人能出現)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1     世界局勢已經興起,爲着團體新人這一個目標  (藉世界局勢)
2     今天各地的聖徒有可能在各種環境中成爲這個團體人24節。  (藉聖徒交通)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3     當這一個新人長成並得成全,那就是主回來的時候,並且這團體人將是祂的新婦—啓十九7  (藉生命長成)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爲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我們要達到長成的團體人以完成神的定旨,就必須進入生命經歷第四層—弗四13  (第四層的經歷)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這是屬靈生命最後並最高的一層,就是基督長成在我們裏面  (是基督的長成)
   照着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曠野,進迦南的豫表,我們屬靈生命的前三層,都是過約但河以前的事—林前十611  (是靈命的進程)
林前10:6   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鑒戒,叫我們不作貪戀惡事的人,像他們那樣貪戀。
林前10:11 這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都是鑒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爲警戒我們這生在諸世代終局的人。
   等到過了約但河,進到迦南地,那就是進到屬靈生命的第四層了;我們在迦南地要學習從事屬靈的爭戰  (是美地的爭戰)
   第三層的末了,我們有神的形像彰顯神,而在第四層我們有神的權柄代表神—創一26  (是掌權的代表)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在第四層裏的生命經歷包括:認識身體,認識升天,與基督一同掌權,從事屬靈爭戰以及滿有基督的身量。  (是終極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