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從新耶路撒冷看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的各面 第一篇 神和羔羊的寶座、生命水的河與生命樹



新耶撒冷看督徒活與召生活各面
一篇
寶座河與命樹

EM 詩歌 768
讀經:啓二二12

22:1            使又給我在城街道中一生命的河明亮水晶從神羔羊寶座出來。
22:2           河這與那有生樹,產十樣果,每都結果子樹上葉子為醫萬民。
主題思路的負擔:
1.  聖經的最後一卷書是啟示錄,裡面的重心是要揭示神經綸的終極完成,就是神造人、救贖人、建造人的終極目標。
2.  啟示錄是用過去式寫的,主要的事說出這終極完成的成神已經完成,只是我們還在時間軸上逐步推進。雖還未到末後的宇宙清理(審判)的時代,但按合理的推論,我們應是在末後即將來臨的邊緣,之後還有千年國度時期,再之後便是新天新地,那時新耶路撒冷將從神那裡,由天而降。神藉新耶路撒冷的許多表號,說出那時神與被變化完成的所有信徒和選民將調和為一,永遠立在地上,作神的彰顯。
3.  既知神的終極目標,我們當知我們的召會生活是為將我們建造成為新耶路撒冷,我們的召會生活,在現今應就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所以,我們就需要從新耶路撒冷的一樣樣表號為標的,來看我們的生活和召會生活應是怎樣的生活,這樣的角度來讀這次特會寫成的晨興聖言,就可抓住晨聖言的中心思想和聖靈的水流。

每位信徒該是『小新耶撒冷,每一地召會該是新耶那 偉大的神人,以基督為中心與普的小影:
     永遠的異象乃是新耶路撒冷的異—啓二一910
21:9            個金,盛滿末後七位使中有一我說你來我要新婦是羔的妻指給看。
 21:10          裏,使帶到一的山將那神那而降聖城路撒指給
看。
     永遠的生活乃是活出新耶路撒—腓一1921上,加20
 1:19            為我道,事藉你們祈求和耶基督靈全的供,終叫我救。
1:20            著我專切待並,就沒有事會愧,要凡放膽無論,是,總基督我身上,今也常顯
 1:21     為在,活就是
2:20            與基同釘字架活著,不是我基督我裏活著並且肉身所活生命在神子的裏,結所的,是愛,為
了自
     永遠的工作乃是作出新耶路撒—林前十五58,十10,三12上。
15:58       親愛弟兄,你堅固不可動,力多主工因為道你勞苦在主面不徒然
 16:10       若是提太來,你心,叫在你那裏怕,因他作的工
 3:12   而,有人金、、寶[根基建造]
     神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傳三11
3:11            物,按其成為又將遠安在世。雖這樣人並能參從始終的為。
1       『永遠』乃是『神所栽種,歷代以來就在運行的一種要有目的的感覺;日光之
下,除神以外,別無甚麼可以滿足這感覺』。(擴大本聖經。)
2       神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並在人裏面造了靈,使人能接受祂並盛裝祂;(創 267此外神將對永之事置在心裏使人 尋求神這位永遠者。
1:26            神說,我們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裏的魚、空 的鳥地上牲畜和全、並上所的一爬物。
 2:7             和華用地的塵塑造,將命之吹在鼻孔,人成了的魂。
3       因此,短暫的事物絕不能滿足人;惟有永遠的神,就是基督,能滿足人心深處 要有目的的感—參林後四18
4:18         我們原不是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纔 永遠
a       基督的名是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賽七14,太一23
7:14           因此,要給們一兆頭:必有女懷生子,叫以內利。
1:23           『看哪童女孕生,人要名為馬內。』(來,是神我們在。)
b       實際上,本新容就是以內利23,十八2020
二一3,)並且所有基督裏的信徒,作基督的眾肢體,乃團體的基 督(林前十二12,西三1011)這偉大以馬內利的一部分。
1:23           『看哪童女孕生,人要名為馬內。』(來,是神我們在。)
18:20          因為無在那,有人被聚到我名裏就有我他們。 太 28:20                     凡我所們的無論甚麼,他們守;哪,我
在,到這代的結。
21:3           我聽見音從座出,說,神的幕與同在,,他要作的百,神親自他們在,他們神。
12:12       就如身個,有許肢體,體上切的體雖多體,督也這樣。
西 3:10           並且穿人;新人著創造形像漸更,以致
識;
西 3:11           在此並利尼和猶人、受和未割禮、化外西、為的、主的惟有督是切,在一之內。
c       以馬內利兆頭完成於新路撒將是以馬利的
與我們同在的總和。
在新耶路撒冷,神掌權的中心乃是神和羔羊的寶啓二1
 22:1            使又給我在城街道中一生命的河明亮水晶從神羔羊寶座出來。
     國家是其首都,即府的所在地;撒冷也有一個就是那救 贖我們之神的寶座,神和羔羊的寶座。
     『神的寶座』給我一個寶座既為也為着羔羊, 23,) 指明和羔—祂羔羊是救贖的,從寶座有生水的來,的供應和滿足述三—神和生命水所象—如何 在祂柄(寶座的權示的)之下,分賜到祂所救裏面,直 到永遠:
 21:23          城內需要月光,因神的耀光,又羔羊城的
1       神是主,7是我的救約一29)那使 我們重生者。(6。)
2:7             和華用地的塵塑造,將命之吹在鼻孔,人成了的魂。 約 1:29                     日,翰看耶穌他走,就,看,神羔羊除去人之的!
 3:6             肉體的,是肉;從靈生,就靈。
2       神是那定意者,祂成了救贖的羔羊,(1429,)最終成了賜生命、湧流的 靈。(林前十45下。)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們也見過祂 榮耀正是父而獨生的榮耀
 1:29            日,翰看耶穌他走,就,看,神羔羊除去人之的!
 15:45 末後亞當了賜命的
3       神的愛、基督的恩與聖靈的交通乃是神、羔羊與那靈流自我們靈中施恩的寶 座,在我們裏面湧流的實—林後十三14,來16,參羅五1721
林後 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 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 遠的生命。
4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家庭生活、婚姻生活、職業生活和召會生活裏,中心必須是神的寶座;我們凡事都該服從祂的元首權柄。
5       每天早晨起牀後我們需要說,『主,感謝你給我新的一天,讓我接受你作我的主。我終日把自己服在你元首的權柄之下。主,在我的生活中設立你的寶座。在我全人的中心設立你的寶座。主,把我 一整天日常的生活帶到你的寶座之 下』:
a       倘若我們天早一神獻上樣的從那一刻我們
在裏面湧流。
b       每當我們使自己一神,以作我首,我們面就水 的流。
c       我們裏面沒有湧流,那因為接受或者承認我 們這人的中心作主,作元首和權柄。

神將祂自分賜我們裏面作為命水的河從寶流出來,應並透 整個新耶路撒啓二1
 22:1            使又給我在城街道中一生命的河明亮水晶從神羔羊寶座出來。
     這河世記二章十至,詩篇四十六,與以西結四五至九節 的河所豫表的,是表徵在其流中生命的豐盛:
 2:10            一道從伊流出滋潤園子從那分為道。
2:11            一道叫比,就環繞腓拉地的在那有金。 創 2:12                     且那的金是好;在裏又珍珠紅瑪
 2:13            二道名叫訓,是環古實地的。
 2:14            三道名叫底結流在述的邊。四道就是拉河。
 46:4            一道,這的支,使的城樂;城就至高支搭幕的處。
47:5            了一肘,便成使我能蹚;因漲起成為洑的,不的河。
 47:6            對我,人阿,看見麼?就帶回到邊。
 47:7            回到邊的候,在河邊與邊的上有多的木。
47:8            說,水往方一,下亞拉,直所發來的流入時,就得治。
47:9            到之,凡生有動物必生,並到了裏,有極的魚水得醫治並且河所之處百物必生
1       這是一道河,流遍聖城的四方,就像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的一道河分為四道,臨到各方的人。
 2:10            一道從伊流出滋潤園子從那分為道。
2:11            一道叫比,就環繞腓拉地的在那有金。 創 2:12                     且那的金是好;在裏又珍珠紅瑪
 2:13            二道名叫訓,是環古實地的。
 2:14            三道名叫底結流在述的邊。四道就是拉河。
2       這一道河連同其豐富,在我們對神生命之靈各面的豐富所有不同的經歷中,成了許多道河,如約翰七章三十八節所指明的—羅八2,十五30,帖前一6,帖後 二13,加五2223
 7:38            入我人,如經所說從他中要出活的江來。
 8:2             為生之靈律,基督穌裏經釋了我使我離了與死律。
15:30          弟兄們,我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並著那靈的愛,懇求你們在我向神的禱 中,我一竭力,
1:6          並且你們在患難之中,帶著聖靈的喜,領受了主的話,就效法們,也效法 主,
2:13         主所愛的弟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們,叫你們 著那的聖,並們對理的,可得救。
5:22           但那靈的果子,就是愛、喜樂、和平、恆忍、恩慈、良善、信實、
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
     生命水象徵神在基督裏成為那靈,將自己流進祂所救贖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這是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水(出十七6,民二十11)所豫表的,也是從主 耶穌被扎的肋旁流出的水(約十九34)所象徵的。
17:6            何烈磐石裏,面前你要打磐必有從磐流出,使可以。摩西就在色列長老前這行了。
 20:11          西舉,用擊打石兩,就許多流出,會和他的牲都喝
 19:34          有一兵用扎祂肋旁隨即血和流出
     生命如水晶,毫無不透明之處;水在我們裏面,就潔淨 我們,使我們透明如水—啓二二1
22:1            使指給看在內街一道命水河,水晶從神羔羊寶座來。

一棵生命長在的兩岸,徵生樹是一種蔓,沿着生命水流伸的子民2了神原9,)直到永遠: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
            善惡知識樹。
     因着落,生命樹向了;2224但藉的救向信開啓1920,享作生信徒共同的分35
57。)
3:22            耶和華神說,那已經我們相似,知道惡;在恐怕他伸手又生命的果子 ,就遠活
 3:23            和華便打他出甸園,耕他所自之
3:24            那人出去;又園的邊,設基四面動發焰的,把守 命樹道路。
 10:19          兄們我們因耶的血得以然進至聖
 10:20          藉著給我開創一條新又的路從幔經過這幔就是的肉
 6:35            他們,我是生,到這裏的,不餓信入的,永遠
渴。
 6:57            的父樣差來,又因活著照樣那喫的人也要我活
     啓示七節的『樹』與彼前二章二的『木頭』同此,生樹是字架(由樹,頭所24復活(由神的十一25;今天祂會中,這召會乃是新耶路撒其中這位 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是生命樹,滋養神所有的贖民,直到永遠。啓二二214。)
2:7             眾召所說話,的,應當。得我必神樂中生樹的賜給喫。
 2:24         頭上在祂身體自擔了我的罪使們既向罪了,得以
活著因祂的鞭,你便得醫治。
 11:25          穌對說,是復,我生命信入的人雖然了,必復
 22:2            邊與邊有命樹十二果子每月果子樹上葉子為醫
            萬民。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喫生命樹,就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該是召會生活中首要的事。
     為着正當的召會生活,和召會生活的恢復,也就是為着基督徒生命正確的長大,我 們所需要的,不僅是在頭腦裏明白教訓,更是在我們的靈裏喫主作生命樹,生命的 糧;(約六57;)即使是聖經上的話,也不該僅僅當作道理教導我們的心思,乃該 當作食物滋養我們的靈。(太四4,來五1214。)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5:12           按時間說,你們該作教師;可是你們還需要有人將神諭言開端的要綱教導你們;並且 成了那必須用奶,不能喫乾糧的人。
5:13           凡只能享用奶的,對公義的話都是沒有經驗的,因為他是嬰孩;
5:14           只有長成的人,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官能因習用而受了操練,就能分辨好壞了。
     屬天的王在盡職眷臨時,總是製造機會,將祂自己啓示出來;在馬太十五章二十八 節,祂與迦南婦人的接觸,為祂造出一個機會,啓示自己是『兒女的餅』(26):
15:28          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願的給你成全罷。從那時候,她的 女兒就得了醫治。
15:26          祂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
1       迦南婦人認為祂是主,是神聖的一位,也是大衞的子孫,王室的後裔,偉大尊 高作王的;但主向迦南婦人揭示自己是微小的餅渣,是好作食物的。
2       這含示主這位屬天的王管理祂的子民,乃是將祂自己當作餅,餧養他們;我們 惟有以祂作食物得着滋養,纔能在祂的國裏作正確的子民。
3       喫基督作我們的供應,乃是在國度實際裏作國度子民的路。
4       迦南婦人是來求主醫治她患病的女兒,但是主說,祂是兒女的餅來餧養她:
a       這給我們看見,我們在任何事上有需要,就證明我們需要更多喫主耶穌; 我們要在環境中摸着這個竅—把主多喫一點。
b       我們要把主耶穌喫到裏面來,讓祂作我們的糧食和一切,我們的環境就轉 了。
c       我們多喫主耶穌,召會就活了;這是新約裏的中心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