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第二篇 神所用以轉移時代之人的榜樣





第二篇
神所用以轉移時代之人的榜樣
讀經:但一89,二1719,六10,九23,十1119
1:8      但以理卻立定心意,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1:9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恤; (但以理對聖別的心意堅定,神就讓他蒙恩成就)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家,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2:18    要他們為這奧祕的事,在天上的神面前求憐恤,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但以理要他的同伴求告神)
2:19    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啓示給但以理。但以理便頌讚天上的神。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這是但以理素常禱告的生活)
9:23    你初懇求的時候,就有命令發出,我來告訴你,因你是大蒙眷愛的;所以你要明白這事,思想這異象。
10:11  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阿,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在原地站起,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裏;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的立起來。 (但以理是個能明白神的話的人)
10:19  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要剛強,要剛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了力量。 (以上是因但以理為神的行動強力禱告後,主差遣加百列來安慰但以理,以回應但以理的禱告)

轉移時代的思考:
1.       按神造人的永遠的心意是,神將地球交與人管理,並且要人制伏一切屬撒旦來的勢力。並且按神造人目標是,人活出神的生命性情(按祂的形象),而將神彰顯於地(按祂的樣式)。
2.       然而首先的人亞當並沒有達成這目標,反而和撒旦(蛇)聯合發展(心常想,憑甚麼神說的就算—這是不服神,喜歡向神獨立,喜歡罪中樂)。所以要把從撒旦繁衍出來的人,轉回成活出神、彰顯神的人,這是生命性情上極大的改變。
3.       在這情況下,神的作法是—不斷的尋找、成全要神的人,逐步的成就神造人的目的。這時那敵檔神的撒旦會停不住的盡力去破壞神的工作,就是毀壞人(結果就使尋求神美善的人唾棄那屬撒旦的邪惡勢力,在人裡面就產生反腐效果。)
4.       撒旦的毀壞,神再從中作恢復,就會得著接受神,並樂於被神塑造的人。屬這樣尋求生命的人就會從撒旦的敗壞的受害中,受神的那迷人的美善的可貴對比的 吸引,願意轉向神、追求神。這樣的事一直反覆的發生在以色列的歷代中,毀壞和恢復的交替就帶來重要時代的轉換。
5.       在這轉換的轉折期正是撒旦因毀壞而給神大好的機會,施行祂的拯救的工作。這時必定出現一批看到神施行拯救的轉折期到來,他們必須為此強烈向神禱告(從聖經許多事例可以推知,其實神會藉合適的引導,讓強烈尋求神的人,能領悟神必須行動的時候已來到。由於這事重大,這人必會趕快催促神,並展開情急迫切的禱告,促成神的行動。這樣的禱告其實是神一直在等待的,因神要祂的行動是基於人有看見和有同樣的負擔後才能展開。)這時這些人的心意和神相合了,就等於被神構成了,所以神就可以藉著並幫著這些與神心意一致的人,著手進行時代轉移的行動。這些人就成了轉移時代的人。
6.       例如,猶大國被巴比倫所擄,是因猶大犯大罪受神懲戒,這進入被擄時代是一種消極性的時代轉移點。以色列必須接受神的懲戒,就可存活,那時神就使用耶利米警告以色列人得接受神的懲戒,被擄到巴比倫去,七十年後,神會帶他們回來。為宣達這警告和豫言的話,神必須找人出來執行這任務,而神選擇了忠信的耶利米作這警告的申言者,並說出七十年歸回的豫言應許,當這話的應驗時,就等於說出耶和華才是主宰,才是神。
7.       接著,為了七十年的回歸,神得找那時可以轉移時代的人出來,這些人必是出於耶路撒冷,而不能出於巴比倫。這些人又必須在有明辨能力的年齡的人,所以一批十五(因15+3=18)~十八歲的虔誠的少年人是最佳人選,這些人又必須在耶路撒冷時就被成全(可見神會在更早時期做成這預備工作,如同神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薩母耳、大衛等,他們都是神從他們少年時所訓練出來的)。而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就是這樣絕對聖別,對準神的少年人,也一起在被擄的行列中。
8.       但以理既是預備好,隨時願意為神殉道,是神可使用的極佳人選,神就讓但以理多於以往申言者如以賽亞所說的,更明確的說出往後各列國的發展,好叫世人知道祂是唯一的天地主宰。神就讓尼布甲尼撒夢到豫表各列國發展的金人像,而使但以理能解這夢,使但以理能在巴比倫居高位。好預備後面的列國有動機放以色列人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9.       所以在以色列被擄七十年到時,正是伯沙撒用聖器荒宴(好奇特的時間吻合),嚴重褻瀆神時,神讓瑪代人大利烏利用巴比倫荒宴毫無防備下,輕易拿下巴比倫。這時掌權的波斯王古列,為得神祝福,願作神的僕人(正如先前的以賽亞書所說的,好稀奇!),放以色列人回歸。但這動作仍須有時代轉移的人物為此禱告,求神行動,才能合乎話成肉原則的神的經綸。神又在這時間到來之前,讓耶利米書到了但以理手中,閱讀到七十年回歸的神的應許。
10.   但以理是個極正確的人,他讀到這回歸的應許,那時的巴比倫王又是個荒宴的王,不會是神的僕人的人。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巴比倫的掌權者竟一夕間換成瑪代人大利烏王。這是以色列人回歸的轉機,但以理驚覺必須催促神執行祂的應許,成就祂所立的七十年回歸的約定的話。
9:1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
9: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
9:2 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9:4     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禱告、認罪,說,哎,主阿,大而可畏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9:19   主阿,求你垂聽!主阿,求你赦免!主阿,求你傾聽並行事!我的神阿,為你自己的緣故,求你不要遲延;因你的城和你的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11.   請留意,這裏有各樣式的巧合出現,實在無法相信這是巧合:就是,耶利米書的出現和閱讀,伯沙撒的褻瀆神到極點以致神必須來除滅他,瑪代人趁機應三天前就已潛道行軍,正好在荒宴那天無人防守下,成功佔領巴比倫等。但以理就是一位能領悟這些事必是在神的主宰下發生的,因此但以理才會急切的有第九章的禱告,催促神出來做事,成就祂的話。

在但以理時候所出現的異象和豫言何其重!何其多!
1.       但以理是極正確,且時間正恰當,可為神使用來發表神所說的話的人。
2.       首先是金人像的解夢。因這是神開始懲戒以色列,為帶進基督作鋪路的時候,神必須向尼不甲尼撒和列國宣告,祂才是全地的主宰。各列國的王的出現,都是祂將國賜給他們才有的。他們的出現是因神要他們做為僕人,為神懲戒以色列的。由於每位王都對以色列的迫害大大的超過神所要他們作的,所以神讓下一位王來滅前一位王,以為懲治,所以就有了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這四個大帝國的王來毀滅前一帝國。金人像的夢是說出這是神的主宰。
3.       神在主宰國際局勢,撒旦就趁機混入,我想這應是每一位神所差來的帝國,都是想除去以色列的敬拜神的地方。
10:1 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話啟示給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
10:2      當那些日子,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 (但以理為以色列日後的處境將遇到的危險悲傷)
10:3      美食我沒有喫,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10:12    他說,但以理阿,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這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自己,你的言語已蒙垂聽;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這裡說出但以理迫切的想要明白這事,下面其實就是解釋,說出原因是撒旦這魔君一直要來破壞神帶進基督的行動,所以撒旦急於毀壞以色列,好讓基督無法從以色列出來,所以以色列人若不明白這事,與神完全配合,將會一直有危險處境出現。)
10:13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然而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因我單獨滯留在波斯諸王那裏。  (這裡是要說出,即使配合神放以色列回歸的波斯王,仍是魔君。所以之後才會有南方王和北方王一直的交戰,使以色列成為他們交戰糾纏的戰禍牽連)
10:20    他就說,你知道我為何來見你麼?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出去後雅完的魔君必來。
(這裡說出後面來的希臘帝國是更猛的魔君)
11:1      我在瑪代王大利烏元年,曾起來扶助他,使他堅強。 (這裡說出古列王那時為何會下令以色列人可歸回聖地,重建聖殿的原因)
4.       後面七十個七的豫言告訴但以理,都是因這豫言和基督的來,以及末後世代的結束有關。神一面是因但以理迫切的禱告,想要明白這事,神願意回答他。另一面是神願意藉回答但以理,向世人明示,當事人看見這一切事應驗時,就當知道祂就是天地的主宰,沒人能改變祂口裏所說的一切話。祂所說的都要應驗,都不過去。
5.       但以理還有其他的異象,我不再贅述。因上面的說明應就夠知道但以理是如何的禱告到神深處的人,以致神願意回答他的禱告,並藉他說出許多重大的豫言。

從但以理書來看轉移時代關鍵人物:
  主使用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將神百姓從被擄的時代轉移到歸回以馬內利之地的時代為着建造神殿和神的,使神得着彰顯並掌權但一121,二17,賽八8
1:1    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
1:2    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的一些器皿交付他手,他就把這些器皿帶到示拿地,他神的廟裏,帶進他神的庫中。
1:3    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毘拿,從以色列人中,從王室後裔和貴冑中,帶進幾個人來,
1:4    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曉各樣智慧,知識通達,思想敏捷,足能侍立在王宮裏的,要教他們迦勒底人的學問和語言。
1:5    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好叫他們在期滿以後可以在王面前侍立。
1:6    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1:7    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1:8    但以理卻立定心意,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1:9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恤;
1:10  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為何叫他看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瘦弱難看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難保。
1:11  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
1:12  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蔬菜喫,白水喝,
1:13  然後當面察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些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
1:14  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
1:15  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更顯俊美,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健壯;
1:16  於是委辦撤去派定他們用的膳、飲的酒,只給他們蔬菜喫。
1:17  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學問、智慧上,賜給他們知識聰明;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
1:18  尼布甲尼撒王吩咐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到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
1:19  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於是他們就在王面前侍立。
1:20  王考問他們一切智慧、學問的事,見他們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1:21  直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家,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8:8    必沖入猶大,漲溢氾濫,直到頸項;以馬內利阿,那河展開翅膀,遍滿你的地。
   每當神要有一個時代的行動,一個轉移時代的行動,祂必須得着祂時代的憑藉我們對神必須是有時代價值的人啓十二511,一20,但十二3,太十三43
(這憑藉的目的,就是要造就出心意和行動和神一致的人)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 (這男孩子就是神造就出來的得勝者)
12:6 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裏有神給她豫備的地方,使她在那裏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12:7 天上起了爭戰,米迦勒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和牠的使者也爭戰,
12:8 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這時被提的得勝者數目滿足,站住了天上所有的得勝地位)
12:9 大龍就被摔下去,牠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 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得勝者是靠羔羊的血的救贖功效,並因弟兄們無數次勝過撒旦,滿了基督已得勝、已高升,得天上地上所有權柄的見證)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七星是指握在主手中,引導在黑暗中的召會,為主站立的得勝者)
12:3 通達人必發光,如同穹蒼的光輝;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基督這獨一的得勝者包括了所有的得勝者這獨一的得勝者住在我們靈裏,使我們成為祂的得勝者約十四30,但二3435,啓十九721,約壹五41819,啓三21
14:30  以後我不再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所行的義是指所活出的基督)
19:9    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19:10  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持守耶穌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奴僕的;你要敬拜神!因為耶穌的見證乃是豫言的靈。 (持守耶穌見證就是活出基督,彰顯、見證基督)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2  祂的眼睛如火焰,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曉得。
19:13  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這些就是得勝者)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19:16  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9:17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頂點所有的飛鳥大聲喊著說,你們來,聚集起來赴神的大筵席 (這大筵席就是哈米吉頓的戰爭)
19:18  好喫君王的肉、將軍的肉、壯士的肉、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
19:21  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所有的飛鳥都喫飽了他們的肉。
約壹 5:4  因為凡從神生之物,就勝過世界,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
約壹 5:18       我們曉得凡從神生的都不犯罪,那從神生的,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不摸他。
約壹 5:19       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
   我們需要來看,我們要作的是甚麼,好帶進下一個時代;這是一個特別的時候,所以需要有特別的基督徒作特別的工作太十六18,啓十九7,林前一9,啓二47,西一18下,約十七21,林前十四4下,弗四16,西二19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林前 1:9 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
2:5   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裏;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2:6   然而你有這件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西 1:18      …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林前 14:4 …但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西 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得勝者是照着身體的原則作工;身體的原則廢掉宗派主義和個人主義林前十二12,腓一19
林前 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在神眼中,得勝者乃是『珍貴的人』,甚至就是『珍貴的本身』但十1119,九23。(大蒙眷愛的,直譯,珍貴。)
10:11 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阿,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在原地站起,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裏;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的立起來。
10:19 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要剛強,要剛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了力量。
9:23 你初懇求的時候,就有命令發出,我來告訴你,因你是大蒙眷愛的;所以你要明白這事,思想這異象。
   主需要興起轉移時代的人,以恢復神的彰顯和權柄;在墮落的人類中間,神的彰顯被人破壞,祂的權柄被人否認;但以理和他的同伴真實讓神藉着他們得着彰顯,並且真實在神的權柄之下創一26,啓四3上,二一1118上,24,二二5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4:3   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
21:24    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帶進那城。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有屬靈同伴一同奉獻,並從世代分別出來:
  但以理有同伴,能一同絕對奉獻給神,並從跟隨撒但的世代分別出來歸給神但一48,五1222,六10
1:4    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曉各樣智慧,知識通達,思想敏捷,足能侍立在王宮裏的,要教他們迦勒底人的學問和語言。
1:5    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好叫他們在期滿以後可以在王面前侍立。
1:6    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1:7    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1:8    但以理卻立定心意,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5:12  因為在他裏頭有美好的靈,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難題,這人名叫但以理,
尼布甲尼撒王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把但以理召來,他必講解說明。
5:22  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子孫,你雖知道這一切,你的心仍不謙卑,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凡能給神使用來轉移時代的人,都必須是拿細耳人自願奉獻的人,絕對且徹底的聖別歸給神民六182227,詩一一〇3,路九62,腓三1314
6:1   耶和華對摩西說,
6:2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耶和華
6:3   他就要遠離淡酒和濃酒,也不可喝淡酒或濃酒作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喫鮮葡萄或乾葡萄。
6:4   在他分別出來的一切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作的物,都不可喫。
6:5   在他許願分別出來的一切日子,不可用剃刀剃頭。他要成為聖別,直到他將自己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他要任由髮綹長長。
6:6   在他將自己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人。
6:7   他的父母、兄弟、或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分別出來歸神的憑據在他頭上。
6:8   在他分別出來的一切日子,他是歸耶和華為聖的。
6:22 耶和華對摩西說,
6:23 你要對亞倫和他兒子們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
6:24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6:25 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
6:26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6:27 他們要如此將我的名賜給以色列人,好使我賜福給他們。
110:3 當你爭戰的日子,你的民要以奉獻為彩飾,甘心獻上自己。你的少年人對你必如清晨的甘露
9: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沒有一個適合於神的國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雖然仍很年輕,但他們卻作為『相反的見證』站住,與安提帕在別迦摩召會中所作的相似啓二13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你持守著我的名,甚至當我忠信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之處被殺的那些日子,你也沒有否認對我的信仰
   我們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神所賜的同伴,就是『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在身體裏並為着身體竭力追求基督提後二22,三15,傳四912
提後 2:22       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
提後 3:1  但你要知道,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
提後 3:2  因為那時人要成為愛自己者、愛錢財者、自誇者、狂傲的、毀謗者、違背父母的、忘恩負義的、不聖的、
提後 3:3  無親情的、不解怨的、好說讒言者、不能自約的、性情兇暴的、不愛良善者、
提後 3:4  賣主賣友者、鹵莽行事的、為高傲所蒙蔽的,寧願作愛宴樂者,不願作愛神者;
提後 3:5  有敬虔的外形,卻否認了敬虔的能力;這等人你要躲開。
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可得美好的酬報
4:10    若是跌倒,一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他起來,這人就有禍了!
4:11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4:12    有人能打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1     照着神的原則,那些與別人配合的人纔是身體正確的代表;這種配合完全是由神的安排決定,不是由人的操縱決定尼一1,八2,林前一1,出四14下~16,腓二1922,路十1,徒十三13,帖前一1
1:1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京城;
8:2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男女會眾、並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
林前 1:1 憑神旨意,蒙召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弟兄所提尼,
4:14      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裏就歡喜。
4:15 你要對他說話,將當說的話放在他口中;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
4: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他要作你的口,你要作他的神。
2:19 我在主耶穌裏,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也可魂中快慰。
2:20 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真正關心你們的事,
2:21 因為眾人都尋求自己的事,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
2: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蒙稱許的明證,他為著福音與我一同事奉,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10:1 這些事以後,主又選立另外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去。
13:1 在安提阿當地的召會中,有幾位申言者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
13:2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別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
13:3 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身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帖前 1:1 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願恩典與平安歸與你們。
2     得勝者活在身體裏,並在基督整個身體相調的生命裏,照着身體的原則作工;凡不能與別人相調的人都將被時代所淘汰羅十二45,林前十二12152025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林前 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林前 12:15     倘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林前 12:20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體卻是一個。
林前 12:25     免得身體上有了分裂,總要肢體彼此同樣相顧。
   蒙召的人一個主觀的神蹟(見於摩西身上),乃是水變血的神蹟;(出四9;)意指在神眼中,一切屬地的供應和屬世的享受(尼羅河的水),都不過是死亡(血)
4:9   他們若這兩個神蹟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裏取些水,倒在乾地上,你從河裏取的水必在乾地上變作血。
   我們若要為着召會生活過聖別的生活,就要顧到我們的飲食,這乃是一件生死攸關的事創二917,但一89,約六57,太四4,啓二17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2:17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1:8   但以理卻立定心意,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1:9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恤;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善於藉着神的話語,聯於神的心意
  但以理藉着神的話語,聯於神的心意但九14,申十七1820,提後三1617,弗六1718,詩一一九1124
9:1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
9: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9:3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面向主神尋求,禱告、懇求
9:4      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禱告、認罪,說,哎,主阿,大而可畏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17:18  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
17:19  存在他那裏;他一生的日子都要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
17:20  免得他向弟兄心裏高傲,離了這誡命,或偏左或偏右。這樣,他和他的子孫在以色列中治國的日子,就得以長久。
提後 3:16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
提後 3: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備,為著各樣的善工,裝備齊全。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119:11      我將你的話珍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
119:24      你的法度是我所喜樂的,是我的謀士
   但以理不僅是常讀神話語的人,而且還是與神的話聯得起來的人
1     他從耶利米書讀出來,神定規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到了七十年期滿,神就要回頭恩待以色列人,就立刻禁食禱告;他從聖經裏一摸着神的心意,立刻就把自己聯在這個心意上但九23
9: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9:3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面向主神尋求,禱告、懇求。
2     讀到利未記之後,就不能喫不潔的食物;(但一821;)他讀到耶利米書之後,就不能不禁食為着神百姓的復興禱告。(二九1014。)
1:8     但以理卻立定心意,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1:9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恤;
1:10   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為何叫他看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瘦弱難看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難保。
1:11    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
1:12    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蔬菜喫,白水喝,
1:13   然後當面察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些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
1:14    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
1:15    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更顯俊美,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健壯;
1:16    於是委辦撤去派定他們用的膳、飲的酒,只給他們蔬菜喫。
1:17    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學問、智慧上,賜給他們知識聰明;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
1:18    尼布甲尼撒王吩咐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到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
1:19    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於是他們就在王面前侍立。
1:20    王考問他們一切智慧、學問的事,見他們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1:21    直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
29:10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堅立我美善的話,將你們帶回這地方。
29:11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好結局,有指望。
29:12  你們要呼求我,前來向我禱告,我就應允你們;
29:13  你們尋求我,若全心尋求,就必尋見。
29:14        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遷徙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
3     甚麼時候我們從神的話讀出神的心意,馬上就要把自己聯在那個心意上參詩一一九111516133140
119:11  我將你的話珍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
119:15  我要默想你的訓辭,看重你的道路。
119:16  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你的話。
119:133     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
119:140     你的話極其精煉,為你的僕人所愛。
4     聖經應該影響我們的生活,我們也應該聯於聖經參林後六1418
林後 6:14       你們跟不信的,不要不配的同負一軛,因為義和不法有甚麼合夥?光對黑暗有甚麼交通?
林後 6:15       基督對彼列有甚麼和諧?信的同不信的有甚麼同分?
林後 6:16       神的殿同偶像有甚麼一致?因為我們是活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林後 6:17       所以,『主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得以分別,不要沾不潔之物,我就收納你們。』
林後 6:18       『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子和女兒。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5     要作相反見證的人,必須讀神的話,從神的話摸着神的心意神活的話在我們裏面作工,將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並從製造分裂的己遷出,而進入三一神的一裏約十七1721,弗五26
17:17 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每一天我們都需要按照以下的生命原則,實行來到主的話前,讓三一神這真理注入我們裏面
1     我們必須全人向主敞開得着神聖的光內裏的照耀和神聖生命的供應;經歷最多變化的人,乃是絕對向主敞開的人詩一一九105,箴二十27,詩一三九2324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20:27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深處。
139:23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試煉我,知道我的思慮;
139:24  看在我裏面有甚麼害人的行徑沒有,引導我走永遠的道路。
2     我們必須全心尋求主一一九2,可十二30
119:2    遵守祂的法度,全心尋求祂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12:30    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並全力,愛主你的神。』
3     我們必須對付使我們與主分開的任何事物徒二四16,提後一3上,約壹一9,參結一2226
24:16    我因此操練自己,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提後 1: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
約壹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22      活物的頭以上有穹蒼的樣式,看著像可畏的水晶,鋪張在活物的頭以上。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4     我們必須在主面前謙卑自己,將我們的自信、自滿撇在一旁,並仰望祂的憐憫和恩典賽六六12,彼前五5
66:1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那裏為我建造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
66:2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裏貧窮痛悔、因我話戰兢的人。
彼前 5:5    照樣,年幼的,要服從年長的;你們眾人彼此相待,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因為神敵擋狂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5     我們必須操練靈禱告神的話,且用神的話禱告,並操練全人默想祂的話這神聖之光的凝聚,好接受生命的供應和神聖的澆灌弗六1718,五26,詩一一九15162550105130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119:15  我要默想你的訓辭,看重你的道路。
119:16  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你的話。
119:25  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119:50  這是我在患難中的安慰,因為你的話將我救活。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
6     當我們經歷光照、生命的供應和澆灌,還會有藉神的話而來的其他祝福甦醒、(十九7上、)救恩(搭救)、(一一九41170、)堅立、(28、)安慰、(76、)滋養、(103、)扶持117和保護。(114。)
19:7 耶和華的律法完全,能甦醒人的魂;…
119:41  耶和華阿,願你照你的話,使你的慈愛,就是你的救恩,臨到我身上。
119:170     願我的懇求達到你面前;求你照你的話搭救我。
119:28  我的心因愁苦而融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119:76  求你照著你對僕人所說的話,以慈愛安慰我。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119:117     求你扶持我,使我得救,我必時常看重你的律例。
119:114     你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我仰望你的話語。
是禱告的人,敬畏尊重高舉神,活在神的管治之下
  但以理是禱告的人有美好的靈,他敬畏神,尊重神,高舉神,並在諸天之國(諸天管治)的實際裏,活在神的管治之下但六10,九1417,五1214,六3,五2223,四252632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9:1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
9: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9:3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面向主神尋求,禱告、懇求。
9:4    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禱告、認罪,說,哎,主阿,大而可畏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9:17  我們的神阿,現在垂聽你僕人的禱告懇求,為主的緣故使你的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
5:12  因為在他裏頭有美好的靈,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難題,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把但以理召來,他必講解說明。
5:14  我聽說你裏頭有神明的靈,並且有光,又有聰明和超越的智慧。
6:3    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
5:22  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子孫,你雖知道這一切,你的心仍不謙卑,
5:23  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祂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王后、妃嬪用這些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尊榮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道路的神;
4:25  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被天露沾濕,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4:26  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樹根的不,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4:32  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敬畏神,就是真要神,一心要遵行神的旨意,完全順服神,沒有一點要自己,沒有一點憑自己的意思,不見有自己,只看見神的偉大2223,詩八六11,賽十一2
5:22 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子孫,你雖知道這一切,你的心仍不謙卑,
5:23 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祂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王后、妃嬪用這些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尊榮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道路的神;
86:11 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路指教我;我要行在你的真理中。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
11:2 耶和華的靈必安歇在祂身上,就是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尊重神就是憑那靈生活行事,使基督得着高舉,好藉着將那靈供應給人而尊重他們士九9,腓一1921上,林後三6
9:9   橄欖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尊重神和人的油,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林後 3:6 祂使我們彀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活在神的管治之下,就是被祂公義、聖別、並榮耀之管治的同在所充滿,為要執行祂的永約,就是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祂一切所是的智慧展示創九817,結一2628,啓四3,二一1820,林前一30,弗三1011
9:8      神對挪亞和同他一起的兒子說,
9:9      看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9:10    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出來地上的活物立約。
9: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9:12    神說,這是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各樣活物所立之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9: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
9:14    我使雲彩遮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9: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滅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9: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必觀看,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9: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1:27    我見從祂腰以上,看來好像光耀的金銀合金,有彷彿火的樣子四面包圍;又見從祂腰以下,有彷彿火的樣子。祂周圍都有光輝。
1:28    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樣子怎樣,周圍光輝的樣子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樣式顯出來的樣子。我一看見就面伏於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
4:3      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21:19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21:20  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林前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3:10    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所立的永遠定旨;
   藉着操練靈而在那靈裏禱告,會使我們被神管治的同在充滿,並被帶到神管治的同在之下,以執行祂的經綸啓四13,弗六I718
4:1   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所聽見那如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將這些事以後必發生的事指示你。
4:2   我立刻就在靈裏;看哪,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4:3   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1     人與神合作最高的表現就是禱告;神是藉着人作祂忠信禱告的管道,在地上執行祂的經綸太二六41,徒六4,弗六18,西四2
26:41 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6:4   但我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西 4:2   你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在此儆醒感恩,
2     禱告乃是主恢復的命脈;撒但越要阻撓我們的禱告,我們越該禱告但六10,參49節。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6:4   那時總長和總督,在國事上尋找但以理的把柄,為要告他,只是找不著他的把柄和過失;因他忠信可靠,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疏忽和過失。
6:5   那些人便說,我們要找控告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與他神的律法有關的事上去找,就尋不著。
6:6   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說,願大利烏王萬歲!
6:7   國中的總長、司令、總督、謀士和省長,彼此商議,要王堅立一條律例,嚴定一道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向任何神明或任何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
6:8   王阿,現在求你立這禁令,簽署這文書,使禁令絕不更改,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法例,是不可廢除的。
6:9   於是大利烏王簽署了這禁令的文書。
3     但以理是活在神面前的人,他倚靠禱告來作人所不能作的事,倚靠禱告來明白人所不能明白的事1719,九14,十131113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家,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2:18    要他們為這奧祕的事,在天上的神面前求憐恤,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2:19    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啓示給但以理。但以理便頌讚天上的神。
9:1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
9: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9:3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面向主神尋求,禱告、懇求。
9:4      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禱告、認罪,說,哎,主阿,大而可畏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10:1    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話啓示給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這話是真的,是指極大的困苦,但以理明白這話,懂得這異象。
10:2    當那些日子,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
10:3    美食我沒有喫,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10:11  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阿,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在原地站起,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裏;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的立起來。
10:12  他說,但以理阿,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這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自己,你的言語已蒙垂聽;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10:13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然而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因我單獨滯留在波斯諸王那裏。
4     但以理的禱告完全是為着神而禱告,不是為着他自己;他藉着禱告給神最高的合2下,耶二五11,但九17,王上八48
9:2   …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25:11    這全地必然荒涼曠廢;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
9:17      我們的神阿,現在垂聽你僕人的禱告懇求,為主的緣故使你的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
王上 8:48  他們若在擄掠他們之仇敵的地,全心全魂歸向你,又向著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向你禱告,
5     因着但以理是禱告的人,他是神所印證的,是能給神使用的,是能把神的奧祕說出來的參徒六4
6:4        但我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
6     但以理的禱告達到了最高峯;他求神為神自己作事他禱告說,『我們的神阿,現在垂聽你僕人的禱告懇求,為主的緣故使你的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一但九17
7     只有像但以理這樣專一向神禱告的人,纔能給神用來轉移時代
有犧牲殉道之靈
  但以理是一個犧牲自己,有殉道之靈的人1011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6:11  那些人就紛紛聚集,見但以理在他神面前祈禱懇求。
   但以理冒着性命的危險禱告;總長和總督意圖毀滅但以理,而他們背後之撒但的意圖,乃是要切斷神用以執行祂經綸的禱告管道—424節。
6:4   那時總長和總督,在國事上尋找但以理的把柄,為要告他,只是找不著他的把柄和過失;因他忠信可靠,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疏忽和過失。
6:5   那些人便說,我們要找控告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與他神的律法有關的事上去找,就尋不著。
6:6   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說,願大利烏王萬歲!
6:7   國中的總長、司令、總督、謀士和省長,彼此商議,要王堅立一條律例,嚴定一道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向任何神明或任何人求甚麼,就必扔在 獅子坑中。
6:8   王阿,現在求你立這禁令,簽署這文書,使禁令絕不更改,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法例,是不可廢除的。
6:9   於是大利烏王簽署了這禁令的文書。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6:11 那些人就紛紛聚集,見但以理在他神面前祈禱懇求。
6:12 他們便進到王前,題王的禁令,說,王阿,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向任何神明或任何人求甚麼,必扔在獅子坑中,王不是簽署了這條禁令麼?王回答說,實有這事,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法例,是不可廢除的。
6:13 他們便對王說,王阿,那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不尊重你,也不尊重你所簽署的禁令,竟一日三次祈禱。
6:14 王聽見這話,就甚愁煩,一心要救但以理,竭力要解救他,直到日落的時候。
6:15 那些人紛紛聚集來見王,說,王阿,當知道瑪代人和波斯人有法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
6:16 於是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王對但以理說,你所常事奉的神,祂必救你。
6:17 有人搬一塊石頭放在坑口,王用自己戒指的印,和各大臣戒指的印,封閉那坑,使關於但以理的事,毫無更改。
6:18 王回宮,終夜不食,無人拿樂器到他面前;並且睡不著覺。
6:19 次日黎明,天一亮王就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裏去。
6:20 他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對但以理說,活神的僕人但以理阿,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麼?
6:21 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
6:22 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神面前顯為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害人的事。
6:23 王就甚為喜樂,吩咐人將但以理從坑裏繫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裏被繫上來;身上不見任何傷損,因為他信靠他的神。
6:24 王下令,人就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連他們的兒女和妻子都帶來,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抓住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
   但以理的同伴不顧惜自己的性命;當王命令他們要向金像俯伏時他們說,『尼布甲尼撒阿,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祂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1618
3:16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回答王說,尼布甲尼撒阿,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
3:17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也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阿,祂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3:18 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凡是給神用來轉移時代的人,只怕一件事,就是怕得罪神,怕失去神的同在林後五910,參詩五一11,書七4
林後 5:9  所以我們也懷著雄心大志,無論是在家,或是離家,都要討主的喜悅。
林後 5: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的審判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到應得的報應。
51: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取去你聖別的靈。
7:4      於是民中約有三千人上那裏去,竟在艾城的人面前逃跑了。
   我們若接觸那由葡萄樹所豫表的基督,並經歷祂犧牲的生命,祂就會使我們有力過犧牲的生活,為神和別人產生快樂士九13,太九17,羅十二1,弗五2,林後一24
9:13      葡萄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不然,皮袋脹裂,酒瀉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人乃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得保全。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5:2        也要在愛裏行事為人,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作供物和祭物獻與神,成為馨香之氣
林後 1:24  我們並不是作主管轄你們的信心,乃是與你們同工,使你們喜樂,因為你們是憑信而立。
1     我們在自己裏面不能過犧牲的生活,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天然的生命,自私的生命伯二4,太十六25
2: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為了自己的性命,情願付出一切所有的。
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
2     基督情深的愛困迫我們,使我們向祂活並向祂死林後五1415,羅十四79
林後 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林後 5:15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
14:7      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死;
14:8      我們若活著,是向主活;若死了,是向主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14: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3     基督的愛使信徒願意為祂殉道啓二10,十二11,羅八3537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
8: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8:37 然而藉著那愛我們的,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
4     我們若經歷基督作出產酒的葡萄樹,就會在主裏被喜樂充滿約十五11,徒五41,十三52,腓三1上,四4,詩四三4
15: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可以在你們裏面,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5:41    他們歡歡喜喜從議會跟前走開,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13:52  門徒就被喜樂和聖靈充滿。
3:1 還有,我的弟兄們,你們要在主裏喜樂。…
4:4      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3:4    我就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阿,我的神,我要彈琴讚美你。
5     我們藉着經歷基督作出產酒的葡萄樹,並藉着被祂這新酒所充滿,就可以在祂裏面並同着祂成為奠祭被澆奠,為着神的滿足和神的建造創三五14,出二九4041,腓二17,提後四6
35:14  雅各便在神與他說話的地方立了一根石柱,在柱上澆了奠祭,並且澆上油。
29:40  和這一隻羊羔同獻的,要用細麵一伊法的十分之一,與搗成的油一欣的四分之一調和;又用酒一欣的四分之一,作為奠祭。
29:41  那一隻羊羔要在黃昏的時候獻上,要像在早晨的時候一樣,與素祭和奠祭一同獻上,作為獻給耶和華怡爽香氣的火祭。
2:17    然而,即使我成為奠祭,澆奠在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提後 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