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第二篇信息 書信的中心點——神聖的三一為著神聖的分賜 綱目附經文

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感恩節特會信息綱目
總題:主恢復的中心點
第二篇信息
書信的中心點——神聖的三一為著神聖的分賜

讀經:羅八911,林前十二46,林後十三14,加四46,弗二18,帖後二1314,多三46,彼前一2,猶2021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林前12:4   然而,恩賜雖有分別,靈卻是同一位;
林前12:5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同一位;
林前12:6   功效也有分別,神卻是同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4:4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出祂的兒子,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4:5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好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4:6         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2:18       因為藉著祂,我們兩下在一位靈裡,得以進到父面前。
帖後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藉著那靈的聖別,並你們對真理的信,可以得救。
帖後2:14   神藉著我們所傳的福音,也呼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
3:4         然而,當我們救主神的恩慈,和祂對人的愛顯現的時候,
3:5         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本於我們所成就的義行,乃是照著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
3:6         這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豐豐富富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彼前1:2     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那靈得聖別,以致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典與平安,繁增地歸與你們。
20          親愛的,你們卻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21          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以至於永遠的生命。

神完成祂心意的終極行動是什麼?神(就是父神)要我們得著基督(子神)作我們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湧流,浸透並滲透我們,變化我們,模成我們(這是藉著靈神),使我們適合建造成為祂的身體,作祂的彰顯(新耶路撒冷是三一神的彰顯)。這就是今天……我們的神所尋求的。我們的中心點也該在這裡(世界局勢與神的行動,三四頁)。   
  神聖的三一是書信的中心點——羅八911,林前十二46,林後十三14,加四46,弗二18,帖後二1314,多三46,猶2021 (神聖三一是書信中心(羅馬書))
在保羅的書信裡,我們會看到無論在分賜生命上,或建造基督的身體上,或傳福音上,神都是三一一起做工,以執行祂的經綸。
8:9         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這裏提到神的三一)
8:11       然而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三一神一起作工)
林前12:4   然而,恩賜雖有分別,靈卻是同一位
林前12:5   職事也有分別,卻是同一位;
林前12:6   功效也有分別,卻是同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這三節提到三一神的一)
林後13:14 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這裏提到三一神一裏的配搭分賜生命,為著身體的建造。)
4:4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出祂的兒子,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4:5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好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4:6         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三一神一起作工,分賜生命。)
2:18       因為藉著祂,我們兩下在一位靈裡,得以進到父面前(三一神一起作工)
帖後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藉著那靈的聖別,並你們對真理的信,可以得救。
帖後2:14   神藉著我們所傳的福音,也呼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在傳福音上,三一神一起作工。)
3:4         然而,當我們救主神的恩慈,和祂對人的愛顯現的時候,
3:5         便救了我們,並不是本於我們所成就的義行,乃是照著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 (分賜生命)
3:6         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豐豐富富澆灌在我們身上的(三一神一起作工,分賜生命。)
20          親愛的,你們卻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21          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以至於永遠的生命。(這裏提到三一神的一)(分賜生命)
   神的愛已經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裡。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照所定的時期為不虔者死了”——羅五56(三一為澆灌神愛(五5~6)
羅五56啟示我們,藉著子的代我們死,再叫我們這些信的人能被聖靈澆灌,父神愛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
1     基督為我們了,那給我們,神的愛也已經藉著這靈澆灌在我們心裡——56節。(愛的澆灌)
5:5    盼望不至於蒙羞;因為神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
5:6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照所定的時期為不虔者死了。
2     如今著所賜給我們的聖在基督為我們這些不虔者死了的根基上我們得以神的愛(愛的享受)
   神的靈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9(三一為內住信徒(八9)
這裡啟示神的靈是以基督的靈的方式,內住我們裡面。
1     在這裡,神的靈基督的靈交互使用,指明內住的生命之2),乃是整個三一神那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是整個三一神)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2     這節經文提到神、那靈和基督,神格的三者但在我們裡面只有一位就是三一神的三一靈——約四24,林後三17,羅八11(含神格的三者)
4:24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a     神的靈含示這靈乃是屬於從已過的永遠就有,創造宇宙,為萬有起源的那一位 (這靈的啟源)
b     基督的靈含示這靈是基督那成為肉體者的化身和實際;這位基督完成了為實現神計畫所需要的一切——3節。(這靈的成就)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3     神、基督、都住們裡,安家在我們裡面;我們有這位奇妙的三一居住者在我們裡面——11節,弗三1617(是三一來內住)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面的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羅八11(三一為分賜生命(八11)
這裡啟示神的靈是藉著基督復活的靈,分賜給我們作生命。
1     在本節有完整的三一神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基督,並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 (是完整的三一)
2     在本節也有神聖的分賜,就是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所需要的過程(有分賜的過程)
a     這個過程含示在耶穌(重在成為肉體),基督(重在釘死與復活),以及復活這些辭裡(從成肉體至復活)
b     神聖的分賜由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所表示(為賜生命給身體)
   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神福音勤奮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在聖靈裡得以聖別,可蒙悅納”——十五16(三一為福音傳揚(十五16)
這裡更啟示,連傳福音都是三一神一起做工。
1     保羅說,他是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子)的僕役,作三一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在聖靈裡得以聖別,可蒙悅納。(將神帶給人)
2     保羅是三一神福音勤奮的祭司,將子基督耶穌供應給外邦人;至終,他工作的結果乃是藉著聖靈將外邦人當作聖別的實體獻給神(將人獻給神)

  在新約裡,凡提到關於神聖三一的,都與神聖的分賜有關——彼前一2,帖後二1314(神聖三一為神聖分賜)
彼前1:2   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那靈得聖別,以致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典與平安,繁增地歸與你們
帖後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藉著那靈的聖別,並你們對真理的信,可以得救。
帖後2:14 神藉著我們所傳的福音,也呼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
   聖言中所啟示神聖的三一,不是僅僅為著人在道理上的領會,乃是為著三一神在祂的神聖三一裡,分賜到祂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裡面,使他們得以在生命裡經歷、享受並長大——林後十三14(是聖言啟示的目的)
聖言啟示神聖三一和分賜我們生命有關。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以弗所書極重要的中心點,乃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分賜到信徒裡面:(是以弗所書的中心)
1     一章揭示父神如何在永遠裡揀選並預定肢體,子神如何救贖他們,靈神如何作憑質印他們,藉此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信徒裡面,以形成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3141723節。(為身體的產生-弗一) 
以弗所一章揭示父神揀選,子神救贖,靈神分賜,一起建造基督的身體。
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贊的,祂在基督裡,曾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1:6    使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裡面所恩賜我們的;
1:7    我們在這蒙愛者裡面,藉著祂的血,照著神恩典的豐富,得蒙救贖,就是過犯得以赦免,
1:8    這恩典是神用全般的智慧和明達,使其向我們洋溢的,
1:9    照著祂的喜悅,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秘;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裡面預先定下的,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1:11  我們既在祂裡面,照著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預定,也就在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
1:12  以致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1:13  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裡面信了,就在祂裡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1:17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地認識祂;
和分賜有關的經節:
1:18  光照你們的心眼,使你們知道祂的呼召有何等盼望;祂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     二章給我們看見,在神聖的三一裡,所有猶太和外邦的信徒都在靈神裡,藉著子神,得以進到父神面前——18節。(為新人的出現-弗二)
二章說出三一神一起把所有的信徒做成一個團體的新人,進到神面前。
2:18  因為藉著祂,我們兩下在一位靈裡,得以進到父面前。
3     在三章,使徒禱告父神,叫信徒藉著靈神,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使基督(子神)安家在他們心裡,使他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619節。(為成為神豐滿-弗三)
三章說出父藉著靈使基督安家我們裡面,使我們被三一神充滿,彰顯神的豐滿。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4     四章描繪經過過程的神,就是靈、主、父,如何與基督的身體調和,使所有的肢體經歷神聖的三一——46節。(為身體的調和-弗四) 
四章說出三一神如何與基督的身體調和。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4:5    一主,一信,一浸;
4: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5     五章勸勉信徒,要用靈神的歌讚美主(子神),並我們主耶穌基督(子神)的名裡感謝父神——1920節。(為讚美與感謝-弗五)
五章說,三一神是我們要讚美與感謝的對象。
5:19  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
5:20  凡事要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裡,時常感謝神與父,
6     六章指示我們,要在主(子神)裡得著加力穿戴父神全副的軍裝,並取用那靈的劍,以從事屬靈的爭戰——101117節。(為屬靈的爭戰-弗六)
六章指示我們要被三一神所裝備,為著從事屬靈的爭戰。
6:10  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裡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6:11  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以平常、逐漸和穩定的方式,來接受、經歷並享受神聖的分賜——羅八11,林後十三14(是信徒日常的享受) 保羅告訴我們,三一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神的分賜是無限量的,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方的經歷並享受神,好趕上祂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的豐富生命分賜。
1     我們越經歷神聖的分賜,就越在生命裡長大以建造基督的身體——弗三1619,四1516(為長大與建造)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2     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不是以特別的方式,乃是以平常的方式,在我們裡面——羅八911(是日常的分賜)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a     我們要以平常的方式,在神聖的分賜裡過生活,並學習滿意於在神聖分賜裡的平常日子(學習滿意)
b     我們的定命就是在神聖的分賜裡過平常的生活;滿意於在神聖分賜裡的平常日子,乃是一項祝福(成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