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第五篇 按照神新約的經綸,在四個階段裏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一)在祂成為肉體的階段裏 (綱目)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三)

第五篇
按照神新約的經綸,
在四個階段裏之包羅萬有的基督
(一)
在祂成為肉體的階段裏


   在神成為肉體的階段裏,祂行動的目的乃是: (祂行動的目的)
     將神帶進人裏面太一202123,賽七14,九6 (為神人聯結)
     使神成為人,好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約一114,十二24  (為神的複製)    
三     使神與人調和,好使神與人成為一利二45  (為調和成一)
     完成神對人的救贖羅八3,彼前一1820,來九262812,二14
(為法理救贖)
     完成神在人裏面的拯救提前一15  (為生機拯救)
     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人裏面約壹四9  (為生命分賜)

   成為肉體的救主乃是耶和華的膀臂;耶和華的膀臂就是神自己在祂拯救的能力裏賽五三1下:  (祂拯救的能力)
     主耶穌出來傳福音的時候,那就是耶和華膀臂的顯示路四141819,可一1415  (顯神膀臂)
     舊約的辭是『耶和華的膀臂』,新約的辭乃是『神的能力林前一24 (示神能力)
     雖然基督顯示為耶和華的膀臂,但許多人沒有看見,祂就是耶和華自己在能力裏來拯救他們;他們沒有相信,因為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賽五三2上,約一46,太十三55 (曾被藐視)
     主耶穌回來的時候以色列的遺民都要悔改哀號而得救;(亞十二1014,羅十一2627;)那時他們就要承認以賽亞五十三章的內容,這章對他們必富有滋味。 (終被公認)

   基督是完整的神,由耶和華的膀臂,就是神的能力所表徵;祂成了完全的人,由多受痛苦的人所表徵—1節下,3節上,約一114,提前二5  (祂二性的表徵)
     耶和華的膀臂就是在能力裏的耶和華,而多受痛苦的人乃是耶穌;二者加在一起,就等於成為肉體  (膀臂加痛苦)
     在林前一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釘十字架的基督相當於以賽亞五十三章三節『多受痛苦』的人;『神的能力相當於一節『耶和華的膀臂』。  (能力與十架)

   主耶穌作為完全的人,低微、多受痛苦的人性生活—23節:  (祂痛苦的人生)
※寒微的人性(一三)
     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2節上: 
(祂的生長)
1       這裏的芽是指非常幼嫩、微小、柔弱的芽;因着祂是這樣微小、柔弱,所以沒有人會注意祂  (弱似嫩芽)
2       祂生長像根出於乾地,乾地表徵艱難的環境;這意思是祂生於貧寒之家—2節上,路二2124,參利十二8,林後八9
(生於貧寒)
3       主耶穌長在受藐視的加利利地區,受藐視的拿撒勒城,一個貧寒木匠的家裏;這應驗了以賽亞五十三章二節上半裏的乾地
(長受藐視)
4       主的環境是乾地,意思是祂的環境一點也沒有給祂幫助:
(境如乾地)
a       祂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祂並沒有從祂的四周得着或期盼甚麼可以鼓勵祂、扶持祂、安慰祂的。  (從神領受)
b       我們的主一生一世只把神的旨意當作祂的滿足;祂只以神為滿足約四34,五30,六38  (以神為足)
c       我們的主從來不灰心;(賽四二4,四九4;)祂對於世人沒有一點盼望,並不盼望從人得着甚麼;祂只盼望神,以神為祂惟一的滿足  (惟神是盼)
d       凡以神為滿足的人,是不會失望的約四1314
(永不失望)
     無佳形威儀叫人觀看祂賽五三2下:  (祂無美貌)
1      耶穌沒有佳形,也沒有美貌:祂無佳形美容,使別人珍賞祂。
(沒有佳形)
2       耶穌沒有威儀,反倒貧寒;(太八20;)沒有佳形和美貌,反而面貌憔悴,形容枯槁。(賽五二14。)  (沒有威儀)
3       面貌』是指外表,也是指臉,或臉上的表情;基督為要拯救我們,祂的臉面和形容憔悴(受毀損);這是令人驚訝的,與人對基督作神的僕人所豫想的不同—15節。  (臉面憔悴)
     基督被藐視,被人厭棄,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人也不尊重五三3  (祂被輕棄)
※職事的資格(四~六)
     主耶穌過着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之人的生活;這是基督為着完成救贖所有資格的一部分—3節上。  (祂常憂患)
     祂『這人主要的不同點,乃是祂的一生滿了痛苦的際遇』。(Keil and Delitzsch,科爾和戴理茲。)  (祂歷痛苦)
     基督是這樣的一個人,着這樣低微多受痛苦的人性生活,使祂完全彀資格作救贖主和救主,拯救我們脫離撒但、罪、死和己來二1418,太一21,羅八3,提後一10,太十六2425  (祂施拯救)
   馬可六章一至六節可視為以賽亞五十三章二至三節之豫言的應驗  (祂豫言的應驗)
     那些拿撒勒人為自己天然的知識所蒙蔽,他們認識主耶穌是按着肉體,不是照着那靈可六23,林後五16  (人肉體的蒙蔽)
     惟有馬可福音稱主耶穌是木匠3  (人看他是木匠)
1       木匠不是偉大的工作,但非常需要細心和忍耐;在這樣的工作裏,主耶穌顯為人的樣子,(腓二8,)不是崇高的,乃是卑微、細緻、忍耐的  (神的養成)
2       在馬可六章三節,『木匠』是輕蔑的用辭  (人的稱呼)
a            那些拿撒勒人因主的教導、智慧、和異能而驚訝但他們把祂當作身分低微的人—23節。  (因他驚訝)
b       他們因祂絆跌,因為然他們聽見祂口中所出美妙的言語,並且看見祂所行的奇妙作為,然而他們認為祂沒有高尚的身分或高等的學位  (因他絆跌)
c       他們看主耶穌僅僅是一個木匠,所以他們因祂絆跌,並且藐視祂。  (因而藐視)
     馬可六章一至六節的記載應該使我們自問:我們到底要甚麼,我們到底重看甚麼?  (我對他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