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第十篇 兩個井—兩種生活的源頭



第十篇
兩個井—兩種生活的源頭
MC詩歌s250443
讀經:創二一1534
21:15   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一棵小樹下,
21:16   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21:17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怎麼了?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
21:18   起來,把童子扶起來牽著;我必使他成為大國 (從後文來看,顯然夏甲只聽進大國的應許,沒將童子帶進神的生命活水的享受,而是將童子訓練成靠肉體的勇武獵人,並依此方向去建立一個大國。這就使得以實瑪利的生活源頭不是神,而是全心放在建立自己的國的己。)
21:19   神開了夏甲的眼睛,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井表徵一個人生活的源頭。以實瑪利的井是在曠野,靠近埃及。(142021。)以實瑪利生活的源頭使他成為弓箭手,(20)獵人,就是殺害生命的人,最終使他聯於表徵世界的埃及。(21。))
21:20   神與童子同在,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以實瑪利在曠野過著以弓箭殺生命的生活,就成為不是渴慕生命的人。所喝的井又靠近埃及,每次以實瑪利喝水時,心就朝向埃及,就取了埃及妻子,整個生活就聯於埃及。因此,這井對以實瑪利就成為一個人在活魂的曠野中,聯於世界的井。這樣的生活模式,就使以實瑪利就沒聯於神這生命的源頭了,而聯於埃及這世界的豫表。)
21: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21:22   當那時候,亞比米勒同他軍長非各對亞伯拉罕說,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神都與你同在  (反觀亞伯拉罕,連外邦的亞比米勒都看出,亞伯拉罕的生活是聯於神。)
21:23   我願你如今在這裏指著神對我起誓,不要以詭詐待我與我的子孫後代。我怎樣以恩慈待你,你也要照樣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
21:24   亞伯拉罕說,我願意起誓。
21:25   從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水井,亞伯拉罕為這事指責亞比米勒 (以撒的井豫表基督這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林後三617,)祂是活水的源頭,作神子民神聖的供應。(約四14,七3739,林前十二13,啟二二17。)以撒生活的源頭,使他成為叫神滿足的燔祭,並將他帶到摩利亞山,(二二2,)這山至終成為錫安山,就是耶路撒冷建造神殿的地方。(代下三1。)最終,正確的生活源頭使我們成為以撒,並將我們帶到新耶路撒冷。(加四2628。))
21:26   亞比米勒說,誰作這事,我不知道;你也沒有告訴我,今日我纔聽見了
21:27   亞伯拉罕把羊和牛給了亞比米勒,二人就彼此立約
21:28   亞伯拉罕把羊群中的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 
(亞伯拉罕以七隻母羊羔的代價,贖回那口井。在豫表上,七隻母羊羔表徵基督完全的救贖,這指明神聖的活水已藉基督完全的救贖被贖回、買回。)
(亞伯拉罕把贖回井的約立在神面前,說出亞伯拉罕的生活源頭一直是建立在神前,換言之,亞伯拉罕是以神作生活的源頭的。)
21:29   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是甚麼意思?
21:30   他說,你要從我手裏接受這七隻母羊羔,作我挖這口井的證據
21:31   所以他稱那地方為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  (這個主觀經歷就使亞伯拉罕每次喝這井時,就想到這是基督的血所贖回,神是這水的供應源頭。因而在生命上,亞伯拉罕每一喝,就想到(聯於)神這源頭。)
21:32   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非利士人的地去了。
21: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了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  (垂絲柳樹枝條和葉子細長且繁茂,說出這水的源源不斷的豐盛供應,亞伯拉罕是在這心情下領悟神的生命使源源不斷,神這永永遠遠的生命作生命的不斷供應,因此亞伯拉罕是在主觀經歷下呼求神的名為伊勒俄拉母。)
21:34   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

  井表徵人生活的源頭;創世記二十一章十五至三十四節的兩個井,表徵兩種生活的源頭
21:1534 (從畧。)
   一個井是在我們魂的曠野裏天然的源頭;這源頭是由住在曠野並聯於埃及的以實瑪利所代表1921節。
21:19   神開了夏甲的眼睛,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21:20   神與童子同在,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21: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另一個井是在我們靈的園子裏蒙救贖的源頭;這源頭是由住在別是巴並被帶到摩利亞山的以撒所代表—2531節,參二二2
21:25   從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水井,亞伯拉罕為這事指責亞比米勒。
21:31   所以他稱那地方為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今天有兩種基督徒
1     一種像以實瑪利在魂的曠野為自己而活,並聯於世界—約壹二1517
約壹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約壹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乃是出於世界。
約壹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正在過去;惟獨實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
2     另一種像以撒在靈裏且在召會生活中為神而活並被帶到錫安—羅八4,十二45,十六1,啓十四1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6:1       我向你們推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她是在堅革哩的召會的女執事,
14:1       我又觀看,看哪,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同祂還有十四萬四千人,額上都寫著祂的名,和祂父的名。
3     連我們真基督徒都可能像以實瑪利在自己裏面且為自己而活,並聯於世界,除非我們像以撒所豫表的,活在靈裏且活在召會生活中,使我們能達到神的目標—二一2,二二16上。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召會將這些事向你們作見證。…

  以實瑪利的井,就是他生活的源頭,是在曠野神所棄絕的地方創二一1921,二五1218
21:19 神開了夏甲的眼睛,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21:20 神與童子同在,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21: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25:12 以下是以實瑪利的後代,以實瑪利是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
25:18 他子孫的住處在他眾弟兄東邊,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正在往亞述的路上。
   以實瑪利的井,就是他生活的源頭,使他成為弓箭手—二一20
21:20   神與童子同在,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1     十章八至十二節的寧錄,弓箭手是兇猛的獵人,是曠野中的殺手
10:8       古實又生寧錄,他是地上最早的勇士。
10: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有話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10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10:11     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10:12     和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就是那大城。
2     我們若留在魂的曠野,並喝以實瑪利井(他生活的源頭)的水,我們就會為着建立我們自己的國成為用弓箭殺害生命的弓箭手,而不是為着建立神的國栽培生命的栽種者
   以實瑪利的井(他生活的源頭)使他聯於埃及,就是世界—二一21
21: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1     夏甲從埃及,從她自己的源頭,為以實瑪利娶了一個妻子給他印上了埃及的事物
2     有一口井,有一種生活的源頭能使我們成為殺害生命的兇猛獵人,並使我們聯於世界

  以撒的井,就是他生活的源頭,是在別是巴—2531節:
21:25 從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水井,亞伯拉罕為這事指責亞比米勒。
21:31 所以他稱那地方為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
井經常豫表神聖的源頭:
   在聖經中有許多經節說到這口井,就是神聖的源頭
1     在以琳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出十五27
15: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
a     在聖經裏,水泉表徵生命在復活裏從神流出—約四1014,七3739,啓二二1
4: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b     棕樹表徵生命發旺、在滿足中歡樂、並且勝過患難—詩九二12,利二三40,尼八15,約十二13,啓七9
92:12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
23:40  第一日,你們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棕樹的枝子、茂密樹的枝條、與溪邊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
8:15    並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揚傳佈說,你們當上山去,將橄欖樹、野橄欖樹、番石榴樹、棕樹、和各樣茂密樹的枝葉取來,照著所寫的搭棚。
12:13  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祂,喊著說,和散那,在主名裏來的以色列王,是當受頌讚的!
7:9      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有大批的群眾,沒有人能數得過來,是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來的,站在寶座前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袍,手拿棕樹枝,
2     『當時,以色列人唱這歌說,井阿,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這井是眾首領和民中的尊貴人,用權杖用扶杖所挖所掘的』—民二一1718
21:17     當時,以色列人唱這歌說,井阿,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
21:18     這井是眾首領和民中的尊貴人,用權杖用扶杖所挖所掘的。以色列人從曠野往瑪他拿去,
a     在比珥的井豫表基督在我們裏面16節,約四111214
21:16  以色列人從那裏起行,到了比珥從前耶和華對摩西說,招聚百姓我好給他們水喝,說的就是這井
4:11    婦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從那裏得活水?
4:12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給了我們他自己和他的子孫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麼?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b     挖井表徵挖去『髒污』,就是我們—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中的阻礙使那靈作活水我們裏面湧上來,並湧流通暢—參創二六1518
26:15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26: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起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3     『你是園中的泉活水的井,從利巴嫩流下來的溪水』—歌四15
a     園中的泉,以及賜生命之靈活水的井,乃是從復活與升天生命(利巴嫩—8節)流下來的溪水—約七3839
4:8      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穴,從有豹子的山嶺,來觀看。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b     泉和井從得勝者流出來,從他們的所是和他們的所在流出來
有關以撒的井(二、三):
   以撒的井乃是贖回的井—創二一2832
21:28   亞伯拉罕把羊群中的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
21:29   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是甚麼意思?
21:30   他說,你要從我手裏接受這七隻母羊羔,作我挖這口井的證據。
21:31   所以他稱那地方為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
21:32   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非利士人的地去了。
1     亞伯拉罕以七隻母羊羔的代價,贖回那口井
2     在豫表上,這些羊羔表徵基督完全的救贖,這指明神聖的活水已藉基督完全的救贖被贖回、買回—弗一7,彼前一1819,約十九34
1:7         我們在這蒙愛者裏面,藉著祂的血,照著神恩典的豐富,得蒙救贖,就是過犯得以赦免,
彼前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離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
彼前1:19   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19:34     惟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
a     今天全人類都是憑着未蒙救贖的源頭活着,我們卻是憑着蒙救贖的源頭活着。
b     今天我們所喝的活水不是天然的,乃是用極大的代價所贖回來的。
   以撒的井也需要約—創二一3132
21:31   所以他稱那地方為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
21:32   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非利士人的地去了。
1     這裏的約與贖回別是巴的井有關,乃是那藉着基督救贖的血所立定之新約的種子—太二六28,路二二20,來八813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2: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8:8         但神既找出祂百姓的瑕疵,就說,『看哪,日子將到,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定新約,
8:9         不是照著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恆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8:13       既說新約,就以第一約為舊了。但那漸漸陳舊並衰老的,就快要消逝了。
2     以撒喝贖回的水,立約的水照樣,新約信徒今天所喝的活水,乃是經過救贖和立約的水—約四14,來八1013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8:1013    (從畧。)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了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創二一33
   生命樹如何是創世記二章的中心,垂絲柳樹也照樣是創世記二十一章的中心
221  (從畧。)
1     垂絲柳樹有細長的枝條葉子很細描繪生命之豐富的湧流就是經歷生命樹的結果;因此,垂絲柳樹表徵被人經歷並得着彰顯的生命樹—二910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2:10       有一道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
2     亞伯拉罕為別是巴的井立約以後上一棵垂絲柳樹,這指明他所喝的是豐富湧流的水—二一3233,參約七3739
21:32     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非利士人的地去了。
21: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了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3     今天召會生活乃是在別是巴的井旁;我們喝這水,並且憑這水活着,我們就像一棵湧流生命豐富的垂絲柳樹
a     召會該在誓約的井這裏,也該滿了垂絲柳樹,就我們所經歷的生命樹—一4,十10
1:4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0:10  賊來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b     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和正當的召會生活,都是一棵垂絲柳樹,彰顯我們所憑以活着的生命樹—六57下。
6:57        …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垂絲柳樹那裏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創二一33
21: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了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
1     在這裏我們看見神另一特殊的名稱—耶和華伊勒俄拉姆(ElOlam伊勒,意,大能者俄拉姆,意,永遠的或永遠,原文字根意,隱藏、遮藏
a     亞伯拉罕經歷神是永遠者,是隱密且奧祕的一位
b     神的存在是永遠的,因祂無始也無終;祂是永遠的神—詩九十2,賽四十28
90:2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40:28  你豈不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遠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聰明無法測度。
c     伊勒俄拉姆這神聖的稱呼,含示永遠的生命—約壹一2,二25,五1113
約壹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
約壹2:25  祂所應許我們的,就是那永遠的生命。
約壹5: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裏面。
約壹5:12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約壹5:13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入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曉得自己有永遠的生命。
2     在創世記二十一章亞伯拉罕經歷神是永遠的生命,就是一位隱蔽、遮藏、隱藏、奧祕、隱密,卻又是真實、永在、永活、無始無終的神聖者—出三14,約三16
21          (從畧。)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a     永遠的生命就是『那真實的生命』—提前六19下。
提前6:19    叫他們持定那真實的生命
b     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並活在我們裏面
         父神生命的源頭,(約五26,)子神生命的具體化身,(一4,)靈神生命的湧流。(四14下。)
5:26  因為父怎樣在自己裏面有生命,就賜給子也照樣在自己裏面有生命;
1:4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4:14 …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父神是生命的光,(啓二一23,二二5,)子神是生命樹,(2,)靈神是生命河。(1。)
21:23 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c     永遠的生命就是子,在永遠裏不僅與父同在在與父的交通裏生活行動—約壹一12,約一12
約壹1:1  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我們所注視過,我們的手也摸過的;
約壹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2      這話太初與神同在。
d     永遠的生命顯現與使徒們他們看見、作見證,又將這生命傳與人;永遠生命的顯現包含將生命啓示並分賜給人,為要把人帶進永遠的生命裏,帶進與父的聯結並交通裏—約壹一13
約壹1:1  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我們所注視過,我們的手也摸過的;
約壹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e     永遠的生命是神所應許的藉着基督的死釋放出來,並着基督的復活分賜給信徒—二25,約三1415,十二24,參路十二4950,彼前一3
約壹2:25 祂所應許我們的,就是那永遠的生命。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若是已經著起來,那是我所願意的。
12:50  我有當受的浸,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困迫!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f     永遠的生命已經為信徒藉着相信子所得着;信徒得着永遠的生命之後,這生命就成了他們的生命—約三151636上,西三4上,約一1213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3:36 信入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