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第六篇 出埃及與過紅海



第六篇
出埃及與過紅海
  DT  詩歌 335, 742

讀經:出十二3742,十三1~十四31
12:37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丁約有六十萬。
12:38  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有極多的牲口,和他們一同上去。
12:39  他們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這生麵原沒有發起,因為他們被催趕離開埃及,不能耽延,也沒有為自己預備什麼食物。
12:40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
12:41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
12:42  這夜是耶和華守望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這夜也是以色列眾人向耶和華守望的夜,直到世世代代。
13:1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
13:2    要把一切頭生的分別為聖歸我:以色列中頭胎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
13:3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紀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有酵的物都不可吃
13:4    你們是在亞筆月間的這日出來的
13:5    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祂向你的祖宗起誓要賜給你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月間持守這事奉。
13:6    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13:7    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那裡不可見有酵的物,在你四境之內也不可見發酵物。 (七代表時間上的完全時段,意思是說,人一旦被神救贖出來,就該終生過無罪的生活,不要再罪中樂了。)
13:8    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
13:9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在舊約是用提醒和記憶的方式幫助聖別。但在新約則是生命長出的原則,也就是話成肉體的原則,也就是我們的全身都要被神的話所構成。)
13:10  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所定的日期守這定例。
13:11  將來,耶和華照祂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將你領進迦南人之地,把那地賜給你,
13:12  那時你要將一切頭胎的,並牲畜中頭生的崽子,歸給耶和華;公的都要屬耶和華
13:13  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它的頸項。凡你兒子中頭生的都要贖出來。
13:14  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什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
13:15  那時法老心裡剛硬,不讓我們去,耶和華就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殺了。因此,我把一切頭胎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  (在新約時期,頭一個頭生的是耶穌基督,其後就是所有重生的新約信徒,都是頭生的,因為裡面的生命就是頭生兒子的生命。)
13:16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頭帶,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13:17  法老讓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人之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看見戰爭後悔,就回埃及去。
13:18  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曠野通往紅海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是列隊上去的。
13:19  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鄭重地起誓,對他們說,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上去。
13:20  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
13:21  耶和華在他們前面行,日間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這裏的豫表是,有神的靈領路,有神的話光照。)
13:22  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14:1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
14:2    你吩咐以色列人轉回,安營在比雜湊錄前,密奪和海之間;你們要對著巴力洗分,靠近海邊安營。
14:3    法老必論到以色列人說,他們在這地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
14:4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藉著法老和他的全軍榮耀我自己;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這節說出,當一個人要跟從神的時候,撒旦系統就會帶著各樣的環境來追殺,要把人奪回去。)
14:5    有人告訴埃及王說,百姓逃跑了。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百姓變心,說,我們讓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們,這作的是什麼事呢?
14:6    法老就套上他的戰車,帶著軍兵同去,
14:7    並帶著六百輛特選的戰車,和埃及所有的戰車,每輛都有車兵長。
14:8    耶和華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他就追趕以色列人;那時以色列人昂然無懼地出了埃及。
14:9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馬兵與軍兵,就在海邊,靠近比雜湊錄,對著巴力洗分,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
14:10  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追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呼求。
14:11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因為在埃及沒有墳地,所以你把我們帶出來死在曠野麼?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14:12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管我們,讓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軟弱的人很容易被環境擊敗。)
14:13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拯救;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我們的主總是叫我們不要懼怕,相信神會為開路,勝過環境。)
14:14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14:1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什麼向我呼求?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行。
14:16  你舉杖向海伸手,把海分開;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幹地。
14:17  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藉著法老和他的全軍,藉著他的戰車和馬兵,榮耀我自己。  (當我們受浸時,要有這信心,黑暗的權勢將會被埋在水裡。)
14:18  我藉著法老和他的戰車、馬兵榮耀我自己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
14:19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的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行走;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14:20  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之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雙方不得相近。
14:21  摩西向海伸手,耶和華便用強大的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叫海成了幹地;水就分開了。
14:22  以色列人下到海中,走在幹地上,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14:23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
14:24  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人的營觀看,使埃及人的營混亂了;
14:25  祂又使他們的車輪偏歪,難以行駛,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爭戰,攻擊埃及人了。
14:2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手,叫水回流,淹沒埃及人並他們的戰車、馬兵。
14:27  摩西就向海伸手,到了天亮,海水回流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神審判的水成為我們受浸埋葬舊人的水,當從水裡上來時,黑暗的權勢將被隔絕不能通過審判的水。)
14:28  水回流,淹沒了戰車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的法老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14:29  以色列人卻在海中幹地上走過;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14:30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
14:31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施的大能,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

我們要對出埃及的意義有深刻的印象,就需要舊約中的圖畫以及新約中的話語:
(舊約的實境成為新約話語啟示和說明的最佳圖畫。)
   在出埃及十二章二十九至四十二節、五十一節,有許多關於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細節:
12:29 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牢裡的人,所生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擊殺了。
12:30 法老和他一切的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因為沒有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12:31 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的民中出去,照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
12:32 也照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都帶著走;並要為我祝福。
12:33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
12:34 百姓就拿著沒有酵的生麵,把摶面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頭上。
12:35 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銀器、金器和衣裳。
12:36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了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掠奪了。
12:37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丁約有六十萬。
12:38 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有極多的牲口,和他們一同上去。
12:39 他們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這生麵原沒有發起,因為他們被催趕離開埃及,不能耽延,也沒有為自己預備什麼食物。
12:40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
12:41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
12:42 這夜是耶和華守望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這夜也是以色列眾人向耶和華守望的夜,直到世世代代。
12:51 正當那日,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
1     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不是自動自發或憑自己的能力;反之,出埃及是拯救的神所完成的:
a     出埃及需要徹底地征服環境;首先,神征服法老,就是霸佔以色列人的人,然後祂征服埃及人——2933節。
12:29   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牢裡的人,所生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擊殺了。
12:30   法老和他一切的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因為沒有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12:31   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的民中出去,照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
12:32   也照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都帶著走;並要為我祝福。
12:33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
b     用大能的手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主的手救他們脫離法老的霸佔——十三314
13:3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紀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有酵的物都不可吃。
13:14   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什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
c     法老和埃及人被征服到一個地步,他們催趕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十二3339,十一1
12:33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
12:39   他們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這生麵原沒有發起,因為他們被催趕離開埃及,不能耽延,也沒有為自己預備什麼食物。
11:1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再使一樣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讓你們離開這裡。他讓你們去的時候,必要將你們都從這裡催趕出去。
2     以色列人掠奪了埃及人的銀器、金器和衣裳——十二3536
12:35    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銀器、金器和衣裳。
12:36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了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掠奪了。
3     “這夜是耶和華守望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42節:
12:42    這夜是耶和華守望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這夜也是以色列眾人向耶和華守望的夜,直到世世代代。
a     在逾越節當夜,神守望照護祂的百姓,為要將他們帶出世界;他們也藉著與祂一同守望並向祂守望,與祂合作。
b     我們要從世界出來,就該儆醒、警戒並留意——羅十三1113上,帖前五57
13:11   再者,你們曉得這時期,現在就是你們該睡醒的時刻了,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13: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所以我們當脫去黑暗的行為,穿上光的兵器。
13: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得體,好象在白晝;……
帖前 5:5   因為你們都是光明之子和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黑暗的。
帖前 5: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象其餘的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
帖前 5: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4     神的百姓離開埃及,如同列隊出戰的軍隊(出十二51,十三18);神完整的救贖產生一支軍隊,為著祂在地上的權益爭戰(參弗六1020)。
12:51    正當那日,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
13:18    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曠野通往紅海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是列隊上去的。
6:10      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裡,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6:11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裡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6:13      所以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6:14      所以要站住,用真理束你們的腰,穿上義的胸甲,
6:15      且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
6:16      此外,拿起信的盾牌,借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裡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6:19      也替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
6:20      (我為這奧秘作了帶鎖鏈的大使,)使我在這奧秘上,照我所當講的,放膽講說。
5     以色列人出埃及預表信徒脫開世界——羅十二2,約壹二1517
12:2      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約壹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約壹 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乃是出於世界。
約壹 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正在過去;惟獨實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
a     以色列人與埃及斷絕,預表信徒與世界斷絕——加六14
6:14     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
b     以色列人能走祭祀神的路,預表信徒能跟隨主敬拜神——來十三1315
13:13   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淩辱。
13:14   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要來的城。
13:15   所以我們應當藉著耶穌,常常向神獻上讚美的祭,這就是承認主名之嘴唇的果子。
c     以色列人能進入美地,享受其上的豐富,預表信徒被擺在基督裡,享受祂一切的豐富——林前一30,弗三8
林前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出埃及十三章一至二十二節裡關於出埃及的要點,都與屬靈的經歷有關:
13:1~22     從略。
1     以色列人分別為聖歸耶和華——2節:
13:2      要把一切頭生的分別為聖歸我:以色列中頭胎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
a     神的子民從世界出來,目的是聖別歸主。
b     聖別是基於救贖:
(一)   按照神聖的要求,所有蒙救贖的也必須分別為聖——12~13節。
13:12    那時你要將一切頭胎的,並牲畜中頭生的崽子,歸給耶和華;公的都要屬耶和華。
13:13    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它的頸項。凡你兒子中頭生的都要贖出來。
(二)   救贖是為著神子民的安全,而聖別是為著完成神的定旨——羅六19、22。
6:19 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著人的常情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聖別。
6:22 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聖別的果子,結局就是永遠的生命。
2     以色列人是在亞筆月間出埃及——出十三4
13:4      你們是在亞筆月間的這日出來的。
a     亞筆,意,萌芽,發芽;指生命的新開始。
b     神的子民要聖別歸主,讓祂滿足,就需要生命的新開始;在這個新開始裡必須沒有酵——67節,羅六4519
13:6     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13:7     這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那裡不可見有酵的物,在你四境之內也不可見發酵物。
6:4       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象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6:5       我們若在祂死的樣式裡與祂聯合生長,也必要在祂復活的樣式裡與祂聯合生長;
6:19     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著人的常情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聖別。
3     以色列人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出埃及——出十三19
13:19    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鄭重地起誓,對他們說,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上去。
a     骨頭表徵折不斷的生命,就是在復活裡的生命;因此,把約瑟的骸骨從埃及帶進美地,乃是表徵復活——創二21,約十九3336
2:21     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在原處合起來。
19:33   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祂已經死了,就不打斷祂的腿。
19:36   這些事發生,為要應驗經書:"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b     在神眼中,所有以色列人都死在埃及,並葬在埃及(出一6);因此,從埃及出來,實際上就是復活。
1:6       約瑟和他的眾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
c     從世界出來,真正的聖別歸主(十三2),以及有新的開始,過無罪的生活(47),這些都只能憑復活的生命來完成。
13:2     要把一切頭生的分別為聖歸我:以色列中頭胎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
13:4     你們是在亞筆月間的這日出來的。
13:5     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祂向你的祖宗起誓要賜給你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月間持守這事奉。
13:6     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13:7     這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那裡不可見有酵的物,在你四境之內也不可見發酵物。
4     “耶和華在他們前面行,日間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21節:
a     按預表,雲表徵那靈;照亮的火表徵神的話;神所給即時、活的帶領,乃是藉著靈或話臨到的——林前十12,詩一一九105
林前 10:1 因為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
林前 10:2 都在雲裡,也在海裡,受浸歸了摩西;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b     雲柱和火柱象徵神自己,因為神是靈也是話,並且話也是靈——約四24,一1,六63,弗六17
4:24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一)   神、話、靈乃是一,日夜不斷地帶領並引導我們。
(二)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白晝和黑夜並無兩樣,因為火柱所發的光,使黑夜變為白晝。

  出埃及十四章一至三十一節描述法老最後的掙扎與以色列人過紅海:
(這圖畫說出,當我們要脫離這世界的權勢時,撒但是如何的攔阻到最後一步,但神的拯救是如何的帶領信徒通過受浸的關。)
14:1~31    從略。
   神使用法老榮耀祂自己,並完成對祂所揀選之人所施的拯救——310節:
14:3 法老必論到以色列人說,他們在這地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
14:4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藉著法老和他的全軍榮耀我自己;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14:5 有人告訴埃及王說,百姓逃跑了。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百姓變心,說,我們讓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們,這作的是什麼事呢?
14:6 法老就套上他的戰車,帶著軍兵同去,
14:7 並帶著六百輛特選的戰車,和埃及所有的戰車,每輛都有車兵長。
14:8 耶和華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他就追趕以色列人;那時以色列人昂然無懼地出了埃及。
14:9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馬兵與軍兵,就在海邊,靠近比雜湊錄,對著巴力洗分,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
14:10 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追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呼求。
1       法老的反抗製造一種環境,使逾越節、出埃及、過紅海能以成功。
2       同樣的原則,神使用撒但的反抗,完成對祂子民的拯救。
   以色列人因著信過紅海——22節:
14:22 以色列人下到海中,走在幹地上,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1     在神對摩西說話之後(1516),他們自然而然有信心走進海裡(參羅十17)。
14:1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什麼向我呼求?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行。
14:16    你舉杖向海伸手,把海分開;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幹地。
10:17    可見信是由於聽,聽是藉著基督的話。
2     初信者受浸時,該受鼓勵運用信心,相信那位在受浸中運行的神——西二12
西 2:12      在受浸中與祂一同埋葬,也在受浸中,藉著那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之神所運行的信心,與祂一同復活。
   法老和他的軍兵被了結並埋葬在紅海裡;這表徵在受浸中,撒但和世界受審判並被埋葬——出十四28,羅六34,約十二31,來二14
14:28 水回流,淹沒了戰車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的法老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6:3   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浸入祂的死麼?
6:4   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象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12:31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過紅海是受浸的預表——林前十12
林前 10:1       因為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
林前 10:2       都在雲裡,也在海裡,受浸歸了摩西;
1     紅海的水被神用來拯救祂的子民,並把他們與法老和埃及分開——出十四30
14:30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
a     以色列人藉著紅海蒙拯救,進入曠野,就是復活並分別的範圍,在此他們脫離一切的轄制和奴役,得以建造帳幕作神在地上的居所,而完成神的定旨——十五22
15: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出到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b     藉著受浸,新約信徒蒙拯救脫離撒但和世界,進入復活和分別的範圍,在其中他們得以自由地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而完成神的定旨——羅六35,徒二4041,弗二2122
6:3       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浸入祂的死麼?
6:4       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象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6:5       我們若在祂死的樣式裡與祂聯合生長,也必要在祂復活的樣式裡與祂聯合生長;
2:40     彼得還用許多別的話鄭重地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2: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約添了三千人。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2     神對祂所揀選之人完整的救恩,包括逾越節、出埃及和過紅海:
a     逾越節預表基督同祂的救贖,充分地拯救了神子民脫離神公義的審判——出十二1213
12:12   因為那夜我要走遍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向埃及一切的神施行審判。我是耶和華。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打埃及地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毀滅你們。
b     要完全蒙拯救脫離法老的暴虐和埃及的奴役,以色列人需要出埃及並過紅海。
c     新約信徒享受基督的救贖,蒙拯救脫離神的審判之後,還需要離棄世界並受浸——可十六16
16:16   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