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第二篇 在以弗所的召會



第二篇
在以弗所的召會
讀經:啓二17
2:1       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2:2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是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
2:3       你也有忍耐,曾為我的名忍受一切,並不乏倦。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
2:5       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裡;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2:6       然而你有這件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初期的以弗所召會:
1.      是保羅在第二次小亞細亞行程是和猶太人辯論下,傳福音得來的。保羅那時也將隨行的百基拉和亞居拉留在以弗所,好堅固以弗所。
2.      在保羅第三次行程時,靈裡火熱的亞波羅在以弗所傳講耶穌,但他單曉得約翰的浸,百基拉和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路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確。保羅非常關心以弗所的光景,來到以弗所後,就為12門徒施了靈浸,他們就說方言,又說豫言。
3.      在這段時間,保羅進會堂,放膽講說,一連三個月,對於神國的事(召會就是神的國的實際),與人辯論並勸服人。
4.      保羅在以弗所住滿三年(可能是行程中待最久的召會)。神藉保羅的手,行了非凡的異能,連惡靈都知道保羅的名。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知道這事,眾人都懼怕,主耶穌的名也就尊大了。
5.      又有許多行巫術的人,把書拿來,堆在眾人面前燒燬了。他們計算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銀幣。這樣,主的話在以弗所強有力的擴張:
從這裡可以知道,以弗所召會曾是個被主話強有力的充滿的召會,並且從保羅見聞過許多強有力的神蹟奇事。然而,這些都不能頂替對主在愛裡的主觀經歷。這樣的愛會使我們甘心追隨主,並以主為萬事中的首位。以弗所因對真理有很好的裝備,但這些都成為道理。以弗所只是按所知的道理而有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不能容忍惡人,更能分辨出真假使徒。顯然這些都是出自道理做的,主並沒有在其中經過每一個而做的人。所以主在啟示錄中對以弗所特別提起,以弗所對主已失去了起初的愛了。所以以弗所要恢復對主渴慕和享受,這樣的人就是得勝者,主要讓他嘗到在新耶路撒冷裡的生命樹果。這等於說,以弗所召會只要恢復對神那上好的愛,那些人在千年國裡,神要讓他們享受到新耶路撒冷的生命果,換句話說,他們已有資格進入新耶入撒冷了。

另從以弗所書看以弗所的情形:
1.      以弗所知道自己已得救就不接納(可能是輕視加上仇視)行割禮的猶太人,並且和猶太人有一道仇恨的牆的隔斷,所以保羅特別提醒他們,這道牆耶穌基督已靠基督的血拆毀了。並且提醒以弗所人原先是外邦人,與神的國無份。是藉著耶穌基督才得以進到神前的,祂已藉著十字架,把兩下做成一個了。
2.      以弗所可能比較不與身體交通,所以保羅特別提到基督是召會身體的頭,吩咐以弗所要保守那靈的一。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保羅說他是在執行神管家的職分,要將神那奧秘經綸的豐富供應給他們。就是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個身體,並同為應許的分享者。
3.      保羅還說,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從這裏看來,以弗所缺乏身體的建造和對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這問題顯然到寫七封書信時,仍是以弗所的問題。
壹論到七個燈臺所代表的七個召會,我們應當明白三件事:
   這七個召會是當日實在的召會。
   這七個召會代表召會的七層歷史。
   這七個召會的光景在召會七層歷史中是同時都有的。
  啓示錄二至三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回歸召會的正統—甚麼是主真正所喜悅的,甚麼是主所定罪的,以及甚麼是主對於召會所定的道路:
   一個人若真要走主的道路,就必須要看啓示錄二至三章;今天召會出了問題,啓示錄就告訴我們怎樣作;若不從這兩章裏去尋覓道路,就不知道怎樣作基督徒。
   寫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都是以主爲起頭,而結束於得勝者的呼召;得勝者是很普通的、平常的人;凡在非常的時候而不反常的人,就是得勝者。
   今天人墮落失敗,一直往下;但是得勝者卻又重新恢復到神的旨意裏,並回到召會的正統。
  在主給以弗所召會的書信中,有四個主要的點—愛、生命、光和燈臺—二17
2:1     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2:2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是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
2:3     你也有忍耐,曾為我的名忍受一切,並不乏倦。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
2:5     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裡;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2:6     然而你有這件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我們不該離棄主作我們起初的愛,並且我們必須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裏;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45節:
1     離棄起初的愛,是歷世代以來召會失敗的根源和主要的原因。
2     歌羅西書告訴我們,我們的基督在凡事上必須是第一位;祂必須居首位—一18下。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3     恢復起初的愛,就是在凡事上以主耶穌爲第一;我們若使基督成爲我們生活中的一切,意思就是我們勝過了失去起初的愛—參詩七三25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4     勝過失去起初的愛,乃是爲基督的愛所困迫,不僅爲主活著,更向主活著—林後五91415

林後5:09   所以我們也懷著雄心,無論是在家,或是離家,都要討主的喜悅。
林後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林後5:15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
a     向主活著,就是懷著雄心大志,要討主的喜悅,完全受祂的控制、指引與管理,單單關心祂的目標和目的。
b     向主活著,就是在主的指引和控制之下,達成祂的要求,滿足祂的渴望,完成祂所要作的。
5     以色列的失敗是他們棄絕了神,就是活水的泉源(耶二13),而召會的墮落是離棄了起初的愛;事實上,離棄起初的愛就是離棄基督,沒有在凡事上以祂爲第一。
2:13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6     起初的愛必須是在凡事上—在大事和小事上—讓神、基督、主、我們的主人作第一位;我們必須爲著一切沒有讓主居首位的事求祂赦免我們。
7     『起初所行的』乃是因著『起初的愛』所發出的行爲—啓二45
2:0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
2:05       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裡;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a     當我們站在基督的審判臺前時(林後五10),主必不因著我們工作有多大或多顯要而稱讚我們;祂所查問的,就是有幾分是因著我們愛祂的緣故作的。
林後5: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的審判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到應得的報應。
b     惟獨受主愛激勵的工作才是金、銀、寶石(林前三12);聖徒充滿對主起初的愛時,他們所有的行動舉止都是因著愛主而生,都是『愛心的勞苦』(帖前一3)。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帖前1:03  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並對我們主耶穌基督之盼望的忍耐;
c     我們可能像以色列人一樣,敬拜並事奉神,卻是哀痛的敬拜並事奉;我們被要求作這些事,一點也不喜樂—瑪三14
3:14      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的吩咐,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哀慟而行,有什麼益處呢?
8     主挪去召會的燈臺,並不是說,召會從今以後就無外面的進行和活動了;意思乃是召會不能再作神忠信的見證:

a     我們若離棄對主起初的愛,不悔改,行起初所行的,我們可能仍舊站住地方的立場,卻失去了金燈臺所豫表之三一神的實際與見證。
b     挪去燈臺,意思是召會在神前的地位失去了,召會失去了見證,就是耶穌的見證;召會失去地位,不配再作主見證的召會。
   我們對主若有起初的愛,就會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爲,這也是主所恨惡的—啓二46
2:0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
2:06     然而你有這件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1     『尼哥拉黨』一辭,原文由『征服或勝過』以及『平民,俗民,非專行人』二字所組成。
2     『尼哥拉黨』必定是指一班認爲自己高過一般信徒的人;無疑的,這就是天主教和更正教所遵循並建立的宗教階級制度;主恨惡尼哥拉黨的工作、行爲,我們也當恨惡主所恨惡的。
3     在正當的召會生活中,不該有聖品階級,也不該有平信徒;所有的信徒都該是神的祭司(一6,五10,彼前二59);因著居間階級破壞神經綸中普徧的祭司職任,所以爲主所恨惡。

1:06       又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神與父的祭司;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5:10       又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
彼前2:0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0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在像以弗所這樣好而有次序、正式的召會生活裏,我們需要維持喫基督作生命樹—啓二7
2:0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1     我們若在凡事上讓基督居首位,並且每日享受牠作生命樹,我們就是奇妙、得勝的基督徒,召會生活要成爲我們的樂園。
2     神原初的心意是要人喫生命樹(創二916);因著人墮落了,生命樹就向人封閉(三2224);藉著基督的救贖,接觸生命樹(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裏作人生命)的路再次向人打開(來十1920)。
2:09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2:16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3:22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3:23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3: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3     然而在召會的墮落中,宗教及其知識偷偷進來打岔在基督裏的信徒,使他們不能喫祂這棵生命樹;因此,主應許得勝者,要把祂自己這神樂園(新耶路撒冷)中生命樹的果子給他們喫,作爲賞賜;這是一種激勵,叫他們離開宗教的知識,回來享受主自己。
4     主這個應許,是要照著神的經綸,把召會恢復到神原初的心意裏;主要得勝者作的,就是全召會在神的經綸裏該作的;由於召會墮落了,主就來呼召得勝者,頂替召會完成神的經綸。
5     喫生命樹,就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該是召會生活中首要的事:

a     召會生活的內容在於享受基督;我們越享受基督,召會生活的內容就越豐富;我們若要享受基督,就必須用起初的愛愛祂。
b     我們若離棄對主起初的愛,就要失去對基督的享受,並且會失去耶穌的見證;結果,燈臺要從我們挪去。
c     愛主、享受主以及成爲主的見證,這三者乃是並行的。
   愛與生命有關,生命與光有關;愛、生命和光乃是三而一:
1     我們若使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就有起初的愛;我們若有這愛,就有生命,就會享受主;我們若有生命,這生命就要成爲我們的光—約一4,腓二1516
1:04       生命在祂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
2:16       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2     燈臺(召會)的光乃是團體的而非個人的,照耀在召會時代的黑夜裏—參啓二5下。
2:05       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裡;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我們若享受基督作我們的愛、生命和光,就會在我們所在地方,如同燈臺照耀,持守耶穌的見證—參十二17下。
12:17   龍向婦人發怒,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這些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和持守耶穌見證的。
   我們必須記得這四個辭—愛、生命、光、燈臺:
1     我們必須在各方面、在凡事上讓主耶穌居首位,以恢復起初的愛。
2     這樣,我們就會享受祂作生命樹,而這生命立卽成爲生命之光—約八12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裡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3     然後我們就會在日常生活中照耀,並團體的作爲燈臺照耀;否則,燈臺就要在個人一面從我們挪去,並在團體一面從召會挪去。
4     如果我們今天在凡事上以基督爲第一,我們就會有愛,就會享受祂作生命,就會將祂如同光照耀出來,也會成爲照耀的燈臺,作耶穌的見證;這至終要成爲我們的賞賜,不僅在今世,更是在來世;在千年國裏,我們要在神的樂園裏享受基督作我們的賞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