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第七篇 基督是一切,為着神殿的建造




第七篇
基督是一切,為着神殿的建造
讀經:拉五12,亞一1717,二113,三9,四7,六1213
5:1       那時,申言者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在臨到他們之以色列神的名裏,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申言
5:2       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在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申言者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 (這裏說出哈該和撒迦利亞的申言,激勵了以色列群眾,動手建造神的殿)
1:1       大利烏王第二年八月,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申言者撒迦利亞,說,
1:7       大利烏第二年十一月,就是細罷特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申言者撒迦利亞,說,
1:8       我夜間觀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祂後面還有紅色、紅棕色和白色的馬。 (這人是基督,站在被擄之地的以色列人當中)
1:9       我就說,我主阿,這些是甚麼意思?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我要指示你這些是甚麼意思。
1:10     那站在番石榴樹中間的人說,這些是耶和華所差遣,在地上巡行的 (基督就是耶和華所差遣的)
1:11     那些騎馬的,對站在番石榴樹中間耶和華的使者回報說,我們已經巡行遍地,見全地的人都安居平靜  (這節是和亞1:15相對,請對照著讀)
1:12     於是耶和華的使者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已經七十年了你不施憐恤要到幾時呢 (這是基督在為以色列人代求)
1:13     耶和華就用美善的話,用安慰的話,回答那與我說話的天使。
1:14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呼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極其嫉憤
1:15     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為我從前不過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卻助增我民的禍患
1:16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帶著憐恤回到耶路撒冷;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這是耶和華神對基督代求的回答)
1:17     你要再呼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福樂滿溢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必再揀選耶路撒冷 (這是耶和華神對錫安的心,但因著人一直反父的墮落,這心意的成就將被拖延至千年國)
2:1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一人,手拿準繩。 (這人是基督,拿準繩是表示量是為著要具有)
2:2       我說,你往那裏去?祂對我說,我要去量耶路撒冷,看有多寬,多長。 神心所要的城大小,請看啟示錄的聖城耶路撒冷,是一群被神構成的人的豫表)
2:3       與我說話的天使離去的時候,另有一位天使前來迎著他, 2:4-5對照下,這天使應是耶和華的天使,就是耶和華)
2:4       對他說,你跑去告訴那少年人,說,耶路撒冷必像開闊的地區,因為其中的人和牲畜甚多。 (可見撒迦利亞這時是少年人)
2:5       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牆,並要作其中的榮耀。
2:6       耶和華說,嗨!嗨!你們要從北方之地逃走,因為我曾把你們散佈出去,猶如天的四風;這是耶和華說的。
2:7       嗨!與巴比倫女子同住的錫安民哪,你們要逃走 (這是對錫安民要歸回的呼召,這呼召更顯出在末後)
2:8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 (因在末後神要審判全地,特別是大巴比倫,這宗教的系統,神要百姓離開宗教的系統,回到神經綸的中心)
2:9       我在他們以上掄手,他們就必作那些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 (在末後,基督帶著新婦軍隊降臨,將以不可檔的威力對列國的審判,那時人就要敬畏耶和華的威榮)
2:10     錫安的女子阿,應當歡呼喜樂,因為我來了,要住在你中間;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是說,基督將住在得勝者當中)
2:11     那日,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我的子民;我要住在你中間,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那裏去了。
2:12     耶和華必在聖地上得猶大為業,作祂的分,也必再揀選耶路撒冷。  (這是地上彌賽亞國的臨到)
2:13     凡有血肉的,都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祂興起,從祂聖別的居所出來了。
3:9       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安置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那地的罪孽。 (這具有七靈的石頭,首先是基督,之後就是基督的身體)
4:7       大山哪,你算甚麼?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那塊頂石,人必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 (基督是神建築的完成者)
6: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有一人,名為苗;他要從自己的地方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這裏說出,神的心就是要基督完成神的居所聖殿,就是基督的身體召會)
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這裏說出,基督的寶座立在祂的召會中,是王來管理,也是作祭司,來把人服事到神前)
殿的認識:
1.      殿是神在地上的住處。
2.      耶和華神曾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那裏為我建造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賽66:1)?所以神是何其的大,我們如何用微小的地上人造的住處,硬要神住進去呢。
3.      人的魂是住在人的身體內,這才是人的魂的住處。神是靈,應住在靈的住處,而不是住在不合的,又冰冷的物質住處。這就是為何聖經是說,神要住在人的靈裡。
4.      所以地上的殿只是為著豫表和神要住在人當中的記號,絕不會是靈的神的住處。
5.      因此,首先神的住處是個人的基督,然後豐滿的神要將其擴大,成為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的身體,神就是要住在這團體豐滿的身體裡。
6.      這基督的身體,在現今就是召會。在新天新地時,這基督的身體召會就要被建造成為聖城新耶路撒冷。這城內沒有殿,這城就是殿,也就是羔羊是這城的殿。
  神的殿乃是神永遠經綸的目標弗一10,三9,提前一4,約二1922,林前三1617,弗二21,啓二一222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
2:20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將它建立起來麼?
2:21     但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
2:22     所以到祂從死人中復活以後,祂的門徒就想起祂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舊約裏的殿豫表個人的基督與團體的基督召會王上六12
王上6: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王上6:2  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所建的殿,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高三十肘。
1     殿首先豫表成為肉體之個人的基督作神在地上的居所西二9,約一14,二1922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神的住所首先是基督)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 (這是說基督自己就是神的殿)
2:20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將它建立起來麼?
2:21  但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
2:22  所以到祂從死人中復活以後,祂的門徒就想起祂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2     殿也豫表團體的基督召會作擴大的殿神在宇宙中獨一的建造太十二6,林前三1617,十二12,弗二21
12:6       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裏有比殿更大的。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這是說到召會是神的殿)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這是說,召會是基督的身體)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這是說,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殿)
   召會是神的殿;因此,召會乃是聖別之神的聖所神的靈所居住的殿林前三1617
林前3:16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林前3:17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1     十六節神的殿,是指在某一個地方團體的信徒,而十七節神的那殿,是指普世所有的信徒。
林前3:16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林前3:17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2     神在宇宙中惟一屬靈的殿,在地上的許多地方都有顯出;每一顯出就是神在那地方的殿弗二2122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 (這建造在每一地方的顯出,就是該地方的召會。既是建造,那就是說每一個地方應是只有一個建造在一起的地方召會)
   在新耶路撒冷城內沒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啓二一22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1     在新天新地裏,神的殿要擴大成為一座城
2     全城就是至聖所;所以城內沒有殿—16節。
21:16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一萬二千斯泰底亞,長寬高都相等。
  撒但與神爭鬬的中心、目的和目標,乃是與神的殿有關太十六18,約二1922,但十一3645
(聖經的歷史記載說出,只要神要在何處建造殿,撒旦就會破壞到何處)。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 (撒旦極力的要拆毀召會,想破整成為零)
2:20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將它建立起來麼?
2:21   但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
2:22   所以到祂從死人中復活以後,祂的門徒就想起祂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11:36 王必任意行事,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忿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
11:37 他必不顧他列祖的神,也不顧婦女所羨慕的神,無論何神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高過一切。
11:38 他倒要尊崇保障的神,用金銀寶石和珍寶,敬奉他列祖所不認識的神。
11:39 他必靠外邦神明的幫助,攻擊最堅固的保障;凡承認他的,他必將榮耀加給他們,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分地賞給他們。
11:40 到了末時,南方王要與他交戰,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戰船,勢如暴風來攻擊他,也必進入列國,如洪水沖沒氾濫;
11:41 又必進入榮美之地,有許多國就被傾覆;但以東人、摩押人、和亞捫人中為首的,必脫離他的手。
11:42 他必伸手攻擊列國;埃及地也不得逃脫。
11:43 他必把持埃及人隱藏的金銀財寶,和各樣的寶物;呂彼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的腳步。
11:44 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擾亂他,他就大發烈怒出去,將多人殺滅淨盡。
11:45 他必在海和榮美的聖山之間,支搭他如宮殿的帳幕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幫助他
   神要在地上得着一個地方,讓祂的子民敬拜祂,見證祂在這地上仍有權益王上七51,八1011
王上7:51 這樣,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殿所作的一切工完成了。所羅門把他父親大衛分別為聖之物,就是銀子、金子和器具,都帶來放在耶和華殿的府庫裏。
王上8:10 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
王上8:11 因著那雲的緣故,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
   撒但一直在爭鬬,要毀壞神的殿王下二五149,拉五13,六15,但十一2135,太二二7,二四1215,帖後二348,啓十一12
王下25:1 西底家作王第九年十月初十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對城安營,四圍築壘攻城。
王下25:2 於是城被圍困,直到西底家王十一年。
王下25:3 四月初九日,城裏饑荒嚴重,甚至那地的百姓都沒有糧食。
王下25:4 城被攻破,一切兵丁就在夜間從靠近王園兩城牆之間的門,出城逃跑;迦勒底人正在四圍攻城,王沿著通往亞拉巴的路逃去。
王下25:9 焚燒耶和華的殿和王宮,並耶路撒冷的一切房屋;每一大幢的房屋,他都用火焚燒了。
5:13     然而巴比倫王古列元年,古列王降旨建造神的這殿。
6:15     大利烏王在位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完成了。  (主前515年)
11:21   必有一個卑鄙的人興起接續他的王位,人必不將國的尊榮給他,他卻趁人安穩的時候,用狡猾奸詐的言語行動奪了國。  (這是安提阿克以比凡尼)
11:22   勢如洪水氾濫的軍兵,必在他面前被沖沒、敗壞,連與他同盟的君也必如此。
11:23   他與那君結盟之後,必行詭詐;他必上來,以微小的民成為強盛。
11:24   他趁人安穩的時候,必進到國中極肥美之地,行他列祖和他列祖之祖所未曾行的;他必將擄物、掠物和財寶,散給眾人;又設計攻打保障,然而這都是暫時的。
11:25   他必奮力鼓勇,率領大軍攻擊南方王;南方王也必以極大極強的軍兵與他爭戰,卻站立不住,因為有人設計謀害南方王。
11:26   那些喫王膳食的,必毀壞他;他的軍隊必如洪水氾濫,多人必被殺仆倒。
11:27   至於這二王,他們心懷邪惡,同席說謊;但所行的必不成功,因為到了定期,結局纔來到。
11:28   北方王必帶許多財寶回往本地;他的心卻反對聖約,任意而行,回到本地。
11:29   到了定期,他必返回,來攻南方;但這後一次,卻不如前一次,
11:30   因為基提戰船必來攻擊他,他就喪膽而回;又要惱恨聖約,任意而行;他必回來,特別留意背棄聖約的人。
11:31   他必起兵褻瀆聖所,就是保障,且要除掉日常的獻祭;他們必設立那造成荒涼的可憎之物。
11:32   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花言巧語使他們被玷污;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11:33   民間的通達人,必訓誨多人,然而他們多日必倒在刀下,或被火燒,或被擄掠搶奪。
11:34   他們跌倒的時候,稍得扶助;有許多人只用諂媚的話依附他們。
11:35   通達人中有些跌倒的,為要熬煉百姓,使他們純淨潔白,直到末時,因為到了定期,結局纔來到。
22:7     王就動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
24:1     耶穌從殿裏出來,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的建築指給祂看。
24:2     祂就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一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絕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
24:15   你們看見那藉著申言者但以理所說,行毀壞的可憎之物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需要會意,)
帖後2:3   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誘騙你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來,並有那不法的人,就是滅亡之子,顯露出來;
帖後2:4   他是那敵對、且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
帖後2:8   那時這不法者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祂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顯現廢掉他。
11:1     有一根像量度之杖的葦子賜給我,又有話說,起來,將神的殿和壇、並殿中敬拜的人,都量一量。
11:2     但殿外的院子,要丟棄不量,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
  撒迦利亞申言幫助歸回的以色列人作工建造聖殿;因着申言者哈該和撒迦利亞申言的勉勵和幫助,重建之工得以繼續拉五12
5:1     那時,申言者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在臨到他們之以色列神的名裏,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申言。
5:2     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在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申言者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
   撒迦利亞是在被擄時期,生在祭司家族裏;他先是祭司,後成了申言者尼十二141216,亞一1
12:1  同著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耶書亞上來的祭司與利未人,記在下面:祭司是西萊雅、耶利米、以斯拉、
12:4  易多、近頓、亞比雅、
12:12  在約雅金的日子,祭司作宗族首領的是西萊雅族的米拉雅、耶利米族的哈拿尼雅、
12:16  易多族的撒迦利亞、近頓族的米書蘭、
1:1    大利烏王第二年八月,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申言者撒迦利亞,說,
   因着撒迦利亞的職事是出於並基於他的祭司職分,他就多方講說關於基督的事;除了基督之外,他沒有豫言任何別的事,他所說的一切都是關乎基督,因為他是一直接觸主的祭司9,十一71213,十二10,十四17
9:9    錫安的女子阿,應當大大歡騰;耶路撒冷的女子阿,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卑微柔和的騎著驢,騎著驢駒,就是驢的崽子。(這是豫言來作為王的耶穌將謙卑的騎著驢和驢駒進城)
11:7  於是我牧養這將宰的群羊,就是群中困苦的羊。我拿著兩根杖;一根我稱為恩惠,一根我稱為聯索;我就牧養了群羊。 (豫言耶穌就是那將宰、困苦的羊,來牧養群羊)
11:12  我對他們說,你們若以為美,就給我工價;不然,就罷了。於是他們稱了三十錠銀子作為我的工價。 (豫言耶穌將被以三十錠銀子的工價出賣)
11:13  耶和華對我說,要把眾人所估定美好的價值,丟給窯戶。我便拿了這三十錠銀子,丟在耶和華的殿中,給了窯戶。
12:10  我必將恩典和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他們必為我哀號,如為喪獨生子哀號,又為我痛哭,如為喪長子痛哭。 (豫言耶穌第二次來的情景)
14:17  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給他們。
  撒迦利亞書啓示,為着神殿(神家)建造的恢復,基督乃是一切
(基督必須是一切,才能用祂自己將敗壞的人變化,成為團體的基督,這屬靈的聖殿)。
   我們需要屬天的異象,好看見與神殿建造之恢復有關的基督1213
6: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有一人,名為苗;他要從自己的地方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在一章七至十七節,我們看見一人騎着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的異象
1:7    大利烏第二年十一月,就是細罷特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申言者撒迦利亞,說,
1:8    我夜間觀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祂後面還有紅色、紅棕色和白色的馬。
1:9    我就說,我主阿,這些是甚麼意思?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我要指示你這些是甚麼意思。
1:10  那站在番石榴樹中間的人說,這些是耶和華所差遣,在地上巡行的。
1:11  那些騎馬的,對站在番石榴樹中間耶和華的使者回報說,我們已經巡行遍地,見全地的人都安居平靜。
1:12  於是耶和華的使者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已經七十年了;你不施憐恤要到幾時呢?
1:13  耶和華就用美善的話,用安慰的話,回答那與我說話的天使。
1:14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呼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極其嫉憤;
1:15  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為我從前不過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卻助增我民的禍患。
1:16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帶著憐恤回到耶路撒冷;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17  你要再呼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福樂滿溢,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必再揀選耶路撒冷。
1     這人是耶和華的使者,就是在人性裏的基督—11節,出三2上,461315,二三20,三二34
1:11  那些騎馬的,對站在番石榴樹中間耶和華的使者回報說,我們已經巡行遍地,見全地的人都安居平靜。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
3:4    耶和華見他過去要看,神就從荊棘中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3:5    神說,不要近前來。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3:13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3:15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23: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豫備的地方去。
32:34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
2     紅馬表徵基督在祂藉流血所完成之救贖裏的快速行動亞一8,弗一7,彼前一1819
1:8       我夜間觀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祂後面還有紅色、紅棕色和白色的馬。
1:7       我們在這蒙愛者裏面,藉著祂的血,照著神恩典的豐富,得蒙救贖,就是過犯得以赦免,
彼前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離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
彼前1:19 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3     救贖的基督是人,也是耶和華的使者受神差遣來與被擄中受屈辱卻寶貴的以色列人(番石榴樹)同在亞一8
1:8    我夜間觀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祂後面還有紅色、紅棕色和白色的馬。
4     基督為那些被擄之人代求,耶和華就答應祂的禱告,說,『我要帶着憐恤回到耶路撒冷;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216節。
1:12  於是耶和華的使者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已經七十年了;你不施憐恤要到幾時呢?
1:16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帶著憐恤回到耶路撒冷;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在二章一至十三節我們看見,一人手拿準繩的異象
2:1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一人,手拿準繩。
2:2    我說,你往那裏去?祂對我說,我要去量耶路撒冷,看有多寬,多長。亞2:3   與我說話的天使離去的時候,另有一位天使前來迎著他,
2:4    對他說,你跑去告訴那少年人,說,耶路撒冷必像開闊的地區,因為其中的人和牲畜甚多。
2:5    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牆,並要作其中的榮耀。
2:6    耶和華說,嗨!嗨!你們要從北方之地逃走,因為我曾把你們散佈出去,猶如天的四風;這是耶和華說的。
2:7    嗨!與巴比倫女子同住的錫安民哪,你們要逃走!
2:8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
2:9    我在他們以上掄手,他們就必作那些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
2:10  錫安的女子阿,應當歡呼喜樂,因為我來了,要住在你中間;這是耶和華說的。
2:11  那日,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我的子民;我要住在你中間,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那裏去了。
2:12  耶和華必在聖地上得猶大為業,作祂的分,也必再揀選耶路撒冷。
2:13  凡有血肉的,都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祂興起,從祂聖別的居所出來了。
1     這人乃是在人性裏的基督,作為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與撒迦利亞說話的那一位—1節上,2節。
2:1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一人,…
2:2    我說,你往那裏去?祂對我說,我要去量耶路撒冷,看有多寬,多長。
2     拿着準繩的那人要去量耶路撒冷,為使耶和華能在以色列被擄七十年之後,重新據有耶路撒冷—24節下。
2:2    我說,你往那裏去?祂對我說,我要去量耶路撒冷,看有多寬,多長。
2:4 …耶路撒冷必像開闊的地區,因為其中的人和牲畜甚多。
3     在八節裏,『祂』和『我』都是指萬軍之耶和華
2:8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
a     這意思是,萬軍之耶和華是差遣者,也是受差遣者—911節。
2:9      我在他們以上掄手,他們就必作那些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
2:11    那日,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我的子民;我要住在你中間,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那裏去了。
b     耶和華就是三一神八節,神格三者中被稱為『祂』的一位,差遣三者中被稱為『我』的另一位
2:8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
c     差遣者必然是指父,受差遣的乃是子約五36下,六57上,八16
5:36        …因為父交給我要我完成的工,就是我所作的這些工,為我作見證,我是父所差來的。
6:57上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
8:16    我就是判斷,我的判斷也是真的,因為我並不單獨,還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
d     『在顯出榮耀之後』被擄的人歸回之後,三一神定意,父要差遣子去攻擊那擄掠以色列的列國;父和子都是耶和華亞二8
2:8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
   在撒迦利亞書裏,基督被啓示為有七眼的石頭、(三9、)頂石、(四7、)以及要建造耶和華殿的苗。(六1213。)
3:9    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安置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那地的罪孽。
4:7    大山哪,你算甚麼?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那塊頂石,人必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
6: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有一人,名為苗;他要從自己的地方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在撒迦利亞的豫言裏,基督在卑微的形狀裏作王受差遣到以色列那裏,(九910,)作牧人餧養他們,(十一7,)卻被憎嫌、(8、)被賣、(1213、)受攻擊(十三7並被扎,(十二10,)因而為他們完成救贖。(十三1,一8,三9。)
9:9    錫安的女子阿,應當大大歡騰;耶路撒冷的女子阿,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卑微柔和的騎著驢,騎著驢駒,就是驢的崽子。
(在卑微的形狀裏作王受差遣到以色列那裏)
9:10  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祂必向列國講和平,祂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
11:7  於是我牧養這將宰的群羊,就是群中困苦的羊。我拿著兩根杖;一根我稱為恩惠,一根我稱為聯索;我就牧養了群羊。作牧人餧養他們
11:8  一月之內,我除滅三個牧人;因為我的心厭煩他們,他們的心也憎嫌我。被憎嫌
11:12  我對他們說,你們若以為美,就給我工價;不然,就罷了。於是他們稱了三十錠銀子作為我的工價。被賣
11:13  耶和華對我說,要把眾人所估定美好的價值,丟給窯戶。我便拿了這三十錠銀子,丟在耶和華的殿中,給了窯戶。
13:7  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醒起,攻擊我的牧人,和作我同伴的那人;擊打牧人,羊就分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身上。 受攻擊
12:10  我必將恩典和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他們必為我哀號,如為喪獨生子哀號,又為我痛哭,如為喪長子痛哭。被扎)
13:1  那日,必有一泉源為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啓,洗除罪與污穢。 為他們完成救贖
1:8    我夜間觀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祂後面還有紅色、紅棕色和白色的馬。
3:9    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安置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那地的罪孽。
   至終,基督要為以色列人爭戰,拯救他們脫離敵基督的手,使以色列全家得救,(十二1~十四71215,)並要在復興的時候,作王管理全地。(8111621。)
12:1  耶和華論以色列之話語的默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
12:2  我必使耶路撒冷向四圍的萬民成為令人昏醉的杯;耶路撒冷被圍困時所遭遇的,猶大也必遭遇。
12:3  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萬民成為一塊沉重的石頭;凡舉起的,必受重傷。地上的列國都必聚集攻擊她。
12:4  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擊打一切馬匹,使其驚惶,擊打騎馬的,使其癲狂;我必睜眼看顧猶大家;我必擊打列國的一切馬匹,使其瞎眼。
12:5  猶大的族長必心裏說,耶路撒冷的居民憑著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的神,乃是我們的能力。
12:6  那日,我必使猶大的族長如火盆在木柴上,又如火把在禾捆裏;他們必左右燒滅四圍的眾民。耶路撒冷人必仍住在本處,就是在耶路撒冷。
12:7  耶和華必先拯救猶大的帳棚,免得大衛家的華美,和耶路撒冷居民的華美,勝過猶大。
12:8  那日,耶和華必保護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中間軟弱的,在那日必如大衛;大衛的家必如神,如行在他們前面之耶和華的使者。
12:9  那日,我必設法滅絕來攻擊耶路撒冷的列國。
12:10  我必將恩典和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他們必為我哀號,如為喪獨生子哀號,又為我痛哭,如為喪長子痛哭。
12:11  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哀號,如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的哀號。
12:12  那地的人要一家族一家族的,獨在一處哀號;大衛家的家族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拿單家的家族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
12:13  利未家的家族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示每的家族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
12:14  其餘的各家族,都必各自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
13:1  那日,必有一泉源為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啓,洗除罪與污穢。
13:2  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我必從這地除滅偶像的名,這些名必不再被人記念;我也必使這地不再有假申言者與不潔的靈。
13:3  若再有人說豫言,生他的父母必對他說,你不得存活,因為你託耶和華的名說假話,生他的父母在他說豫言的時候,要將他刺透。
13:4  那日申言者說豫言的時候,各人必因自己的異象羞愧;他們必不再穿毛的衣服哄騙人。
13:5  祂必說,我不是申言者,我是耕地的;我在幼年就給人賣了。
13:6  必有人問祂說,你兩臂中的這些是甚麼傷呢?祂必說,那些是我在愛我的人家中所受的傷。
13:7  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醒起,攻擊我的牧人,和作我同伴的那人;擊打牧人,羊就分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身上
13:8  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
13:9  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呼求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他們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
14:1  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人必在你中間,分取從你掠奪之物。
14:2  因為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玷污;城中的民必有一半被擄去,但餘剩的民必不從城中剪除。
14:3  那時,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好像在打仗的日子爭戰一樣。
14:4  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東邊的橄欖山上;橄欖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
14:5  你們要逃入我山的谷中,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必逃跑,如同在猶大王烏西雅的日子逃避地震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眾聖者與祂同來。
14:6  那日,必沒有光;眾光體必退縮。
14:7  那種日子,惟有耶和華知道,既不是白晝,也不是黑夜;到了晚間纔有光。
14:12  耶和華用以擊打與耶路撒冷爭戰之眾民的災殃,必是這樣:他們兩腳站立的時候,肉必腐爛,眼在眶中腐爛,舌在口中腐爛。
14:13  那日,必有極大的驚恐從耶和華臨到他們中間;他們各人必揪住自己鄰舍的手,舉手攻擊自己的鄰舍。
14:14  猶大也必在耶路撒冷爭戰;那時四圍各國的財物,就是許多金銀衣服,必被收聚。
14:15  那臨到馬匹、騾子、駱駝、驢、和營中一切牲畜的災殃,必與那災殃一樣。
14:8  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一半往東海流,一半往西海流;冬夏都是如此。
14:9  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的神,祂的名也是獨一的名。
14:10  全地,從迦巴直到耶路撒冷南方的臨門,要變為平原,耶路撒冷必被高舉,仍居本位,就是從便雅憫門到第一門之處,又到角門,並從哈楠業樓,直到王的酒醡。
14:11  人必住在其中,不再有咒詛;耶路撒冷人必安然居住。
14:16  所有前來攻擊耶路撒冷的列國中餘剩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
14:17  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給他們。
14:18  埃及族若不上來進入耶路撒冷,必無雨降給他們;凡不上來守住棚節的列國人,耶和華也必用這災殃擊打他們。
14:19  這就是埃及的罪,和所有不上來守住棚節之列國的罪。
14:20  當那日,馬的鈴鐺上必有歸耶和華為聖這句話;耶和華殿內的鍋必如祭壇前的盆一樣。
14:21  凡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鍋,都必歸萬軍之耶和華為聖;凡獻祭的,都必來取這些鍋,在鍋內煮肉;當那日,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

  作為撒迦利亞書中關於基督之申言的發展馬太福音和哥林多前書啓示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一切
(關於基督的申言,到了新約聖經的馬太福音和歌林多前書,更啟示出基督如何是包羅萬有和如何是一切?)
   馬太福音啓示,為着召會的建造,(十六18,)基督乃是君王、(二12,二一5、)活神的兒子、(十六16、)人子、(八20,十一19、)施浸者、(三11、)、(四1216、)醫生、(九12、)新郎、(15、)未漂過的布、(16、)新酒、(17、)牧人、(36、)莊稼的主、(38、)罪人的朋友、(十一19上、)智慧、(19下、)使人得安息者、(2830、)真大衞、(十二3、)比殿更大者、(6、)更大的約拿、(3941、)比所羅門更大者、(42、)餅和桌下的碎渣、(十五2627、)以及在祂的人性裏復活得着了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者。(二八1819。)
16:18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2:1    在希律王的日子,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看哪,有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太2:2    那生為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因為祂的星出現的時候,我們看見了,就前來拜祂。
21:5  『要對錫安的女兒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騎著驢,騎著驢駒,就是負重牲口的崽子。』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
8:20  耶穌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11:19  人子來了,也喫也喝,人又說,看哪,一個貪食好酒的人,一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從她的行為得稱為義。
3:11  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裏,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與火裏。
4:12  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
4:13  又離開拿撒勒,來住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境內,靠海的迦百農。
4:14  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
4:15『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
4:16  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著他們。』
9:12耶穌聽見,就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
9: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時候,伴友豈能哀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中間被取去,那時他們就要禁食。
9:16  再者,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帄,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會扯破那衣服,裂縫就更大了。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不然,皮袋脹裂,酒瀉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人乃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得保全。
9:36  祂看見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
9:38  所以要祈求莊稼的主,催趕工人收割祂的莊稼。
11:19上人子來了,也喫也喝,人又說,看哪,一個貪食好酒的人,一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11:19下…但智慧從她的行為得稱為義。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裏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裏就必得安息;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12:3  耶穌卻對他們說,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作的,你們沒有念過麼?
12:6  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裏有比殿更大的。
12:39  耶穌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蹟,除了申言者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它。
12:40  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裏。
1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12:42  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同這世代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比所羅門更大的。
15:26  祂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
15:27  婦人說,主阿,是的,就是小狗也喫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哥林多前書啓示,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三1617身體基督,(十二12,)基督乃是信徒的分、(一2、)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成了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救贖、(2430、)榮耀的主、(二78、)神的深奧、(10、)神建造的惟一根基、(三11、)我們的逾越節、(五7、)無酵餅、(8、)靈食、靈水和靈磐石、(十34、)、(十一3、)身體、(十二12、)初熟的果子、(十五2023、)第二個人、(47、)和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45下,)好使我們為着召會接受祂作我們的一切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林前1: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裏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林前1:24   但對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基督總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林前2:7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中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為使我們得榮耀所豫定的;
林前2:8     這智慧,這世代有權有位的人,並沒有一個知道,因為他們若知道,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十字架了。
林前2:10   但神藉著那靈向我們啓示了,因為那靈參透萬事,甚至神的深奧也參透了。
林前3:11   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林前5:7     你們要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正如你們是無酵的一樣,因為我們的逾越節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林前5:8     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純誠真實的無酵餅。
林前10:3   並且都喫了一樣的靈食,
林前10:4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林前11:3   我且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林前15:20 但如今基督,就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已經從死人中復活。
林前15:23 只是各人要按著自己的等次: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祂來臨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
林前15:47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我們必須對基督有一些極重要的經歷
   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我們必須經歷基督作根基,那托住並支撐全召會者11
林前3:11        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我們必須經歷基督作房角石徒四11,弗二20,彼前二6
4:11  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2:20  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
彼前2:6  因為經上記著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我們必須經歷基督作頂石是從神臨到我們的恩典,作神建造的遮蓋亞四7,林前十五10
4:7         大山哪,你算甚麼?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那塊頂石,人必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
林前15:10 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我們必須經歷基督作建造的寶貴材料金、銀、寶石12上。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我們必須經歷基督作從神給我們的智慧30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我們必須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腓三1011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我們必須經歷基督的死—10節,歌四6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4:6       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直等到天亮,黑影飛去的時候。
   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我們必須經歷基督的愛林後五14,弗三1719,四16
林後5:14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