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第二篇 憑信而活—作今日的過河者,過祭壇和帳棚的生活



第二篇
憑信而活—作今日的過河者,過祭壇和帳棚的生活

EM    詩歌  s431

讀經:書二四23,徒七2,來十一810,創十二1378,十三3418
24:2    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  (亞伯拉罕和他的父親所著的地方,就是拜偶像之弟。從拉班家有偶像,又有某種程度的知道神的旨意來看。亞伯拉罕這家族是信神並還記念神的家族,但卻是逐漸摻雜,漸被敗壞,神這時若不來呼召,恐怕權人類就再也找不到記念神的族累了。)
24:3    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後裔增多,把以撒賜給他;
7:2      司提反說,諸位,弟兄父老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神這時第二次的顯現,來呼召亞伯拉罕。)
11: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他出去了,還不知道往那裏去。  (不知往那裡去的原因是因為神的主要目的是要亞伯拉和離開他所熟悉的拜偶像之地,到一個他不知的地方,好使他能完全的倚靠神。)
11:9    他因著信,在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與承受同樣應許的以撒、雅各一同居住在帳棚裏; (作客的原因是,這地那時是迦南人所擁有的地方。神雖將這地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但當時擁有的人是迦南人,不知神要立為國的城所在之處在哪裡。所以當時他們只能是個寄居者和客旅。
11: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其設計者並建築者乃是神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這是神第二次顯現,呼召亞伯拉罕。)(你的地方仍不明,其實不是重在那個地方,而是重在神能對亞伯拉罕這族類製作、供應和變化,以及主觀的經歷神的地方。這地方必能成為神掌權、治理的地方。)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  (這裡說出這祝福的目的是為要完成神的旨意,叫神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這福其實就是基督。)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亞伯拉罕在示劍的摩利橡樹那裡為神築了第一個壇,就好像為神的國(城)臨到地上,打了第一個建造的地樁一樣。)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13:3    他從南地繼續往前行,直到伯特利,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他起初支搭帳棚的地方,
13:4    也是他先前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的名
13: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為何神要稱自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1.      若神要稱自己為某人的人,一定是那人對神的經歷是神和人所共同重視的,特別是神看中那人對神的經歷,也就是神也期待我們有那人對神的經歷。
2.      所以神稱自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顯然是說,神期待人要有這三個人的經歷,因為這三人的經歷就是三一神的完整經歷,缺一則經歷就不完全。
3.      創世記一開始是記載,神造人之後,人就漸漸離開神,終至墮落到拜偶像去。第十二章以後的記載則說出,這世上還有一個族類記念神、關心神(他們記念神造了人,以及之後所發生的一切事,這就是創世記所記載的一切事。)神把他們從拜偶像之地呼召出來,等於是在地上從敗壞的人類中間,分別出一個信的族類,好作為以後信的人的先祖,後來的人可尋他的腳踨而行(就是按他的經歷而經歷神),例如本篇所提的就是亞伯拉罕信的腳踨。

  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乃是亞伯拉罕團體的後裔正在重複亞伯拉罕的歷史羅四1112  信徒是亞伯拉罕團體的後裔
4:11  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時那信之義的印記,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
4:12  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照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時之信的腳蹤而行的人。
   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乃那變了形像之亞伯拉罕的後裔(子孫或兒子),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團體的後裔—林前十五45,加三6791629  (基督的分賜使我們成為亞伯拉罕團體的後裔)
林前 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3:6      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3:7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3:9      這樣,那以信為本的人,便和那信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亞伯拉罕的憑信而活,現今正在我們中間重複—來十一6
(我們重複憑信而活)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今天的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乃是亞伯拉罕生活和歷史的收成—羅四12
(是生活和歷史的收成。)
4:12    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照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時之信的腳蹤而行的人。

  第一個希伯來人是亞伯拉罕,就是那些憑信接觸神之人的父;因此,神被稱為『希伯來人的神』創十四13,出七16,九113,羅四1112,來一1  所以照著亞伯拉罕信的人都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也都是希伯來人了。)
14:13        有一個逃出來的人,來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裏。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
7:16  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差我來見你,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事奉我,但到如今你還是不聽。
9: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事奉我。
9:1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事奉我。
4:11  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時那信之義的印記,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
4:12  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照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時之信的腳蹤而行的人。
1: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
   『希伯來』字根的意思是『過去』,特別是指過河,從河這邊過到河那邊,所以希伯來人乃是過河的人—創十四13   (希伯來人是過河的人)
14:13  有一個逃出來的人,來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裏。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
1     過河的人是一班從世界分別出來的人    (是一班從世界分別出來的人)
2     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過了河進入迦南地,就是蒙福的美地—書二四23
(過河進入蒙福的迦南美地)
24:2 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
24:3 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後裔增多,把以撒賜給他;
   亞伯拉罕過河進入新地表徵他進入一個拔高、全新的人類,這人類要被神使用,作祂的彰顯           (過河進入一個拔高、全新的人類,要被神使用,作祂的彰顯)
1     我們需要離開律法過到恩典—來四16,七1819,十二28,十三9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7:18 一面是先前的誡命,因其軟弱和無益,而被廢掉,
7:19 (律法原來一無所成,)另一面卻在其上引進更美的盼望,藉此我們可以親近神。
12:28 所以我們既領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接受恩典,藉此得以照神所喜悅的,以虔誠和畏懼事奉神;
13:9 你們不要被各樣怪異的教訓帶入歧途,因為心靠恩典得堅固,不靠祭物作食物,纔是好的;那靠祭物作食物而行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2     我們需要離開舊約過到新約—來八6713
8:6   但如今耶穌已經得著更超特的職任,正如祂也是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是憑更美的應許立定為法的。
8:7   原來那第一約若沒有瑕疵,就沒有尋求第二約的必要了。
8:13 既說新約,就以第一約為舊了。但那漸漸陳舊並衰老的,就快要消逝了。
3     我們需要離開舊約的儀式事奉過到新約的屬靈實際—來八5,九914
8:5   他們的事奉,乃是天上事物的樣本和影兒,正如摩西將要完成帳幕的時候,蒙神指示他說,『你要謹慎,照著在山上所指示你的模型,作各樣的物件。』
9:9   那頭一層帳幕作現今時期的一個象徵,按這象徵所獻的禮物和祭物,就著良心說,都不能叫敬拜的人得以完全;
9:10 這些不過是在於飲食和各樣的浸洗,都是屬肉體的章則,制定到更正的時期。
9:11 但基督已經來到,作了那已經實現之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的,就是不屬這受造世界的;
9:12 並且不是藉著山羊和牛犢的血,乃是藉著祂自己的血,一次永遠的進入至聖所,便得到了永遠的救贖。
9:13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污穢的人身上,尚且使人聖別,以致人的肉身得著潔淨,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
4     我們需要離開猶太教過到召會—十三13,十25
13:13 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
10:25 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好像有些人習慣了一樣,倒要彼此勸勉;既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5     我們需要離開屬地的過到屬天的—十二1824
12:18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可摸、有火燒著的山,和黑暗、幽暗、旋風、
12:19 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裏;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懇求不要再對他們多說話;
12:20 因為他們擔當不起所囑咐他們的話:『即使是走獸摸了這山,也要用石頭打死。』
12:21 並且所顯現的是如此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
12:22 但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到活神的城,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到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
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裏,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裏,
12:24 來到新約的中保耶穌這裏,並來到所灑的血這裏,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6     我們需要離開祭壇所在的外院子過到神所在的至聖所—十三910,十1920
13:9 你們不要被各樣怪異的教訓帶入歧途,因為心靠恩典得堅固,不靠祭物作食物,纔是好的;那靠祭物作食物而行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13:10 我們有一祭壇,其上的祭物,是那些事奉帳幕的人沒有權利喫的。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7     我們需要離開魂過到靈—四12
4:12 因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8     我們需要離開真理和生命的開端過到在真理中生命的成熟—五11~六1
5:11 關於麥基洗德,我們有許多話要說,且是難以解明的,因為你們聽覺遲鈍。
5:12 按時間說,你們該作教師;可是你們還需要有人將神諭言開端的要綱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用奶,不能喫乾糧的人。
5:13 凡只能享用奶的,對公義的話都是沒有經驗的,因為他是嬰孩;
5:14 只有長成的人,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官能因習用而受了操練,就能分辨好壞了。
6:1   所以,我們既離開了那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當竭力前進,達到完全、成熟,不再立根基,就是悔改脫開死行,信靠神,
   表面上是亞伯拉罕前往迦南,(創十二45,)實際上是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徒七23,)使他幼發拉底,遷到美地。(4,書二四23。)  神的顯現使他過河
12: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12:5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聚的家產、所得的人口,都帶出來,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7:2      司提反說,諸位,弟兄父老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7:3      對他說,『你要從你本地和你親族中出來,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7:4      他就從迦勒底人之地出來,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神使他從那裏遷到你們現在所住之地。
24:2    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
24:3    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後裔增多,把以撒賜給他;

  我們若要照亞伯拉罕信的腳蹤而行,就必須是過祭壇和帳棚生活的人,以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召會作我們的生活,過得着神傳輸的生活,把我們的一切奉獻給神,並以祂的同在作我們的地圖羅四1112,加三69,來十一9,創十二78,十三3418   (過祭壇和帳棚神傳輸的生活)
4:11  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時那信之義的印記,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
4:12  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照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時之信的腳蹤而行的人。
3:6    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3:7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3:8    並且聖經既豫先看明,神要本於信稱外邦人為義,就豫先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3:9    這樣,那以信為本的人,便和那信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11:9  他因著信,在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與承受同樣應許的以撒、雅各一同居住在帳棚裏;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13:3  他從南地繼續往前行,直到伯特利,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他起初支搭帳棚的地方,
13:4  也是他先前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的名。
13: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主耶穌向亞伯拉罕顯現為偉大的我是榮耀的神好將祂自己傳輸到亞伯拉罕裏面—約八5658,出三1415,徒七2。   (主耶穌向亞伯拉罕顯現為我是)
8:56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騰的要見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歡樂
8:57    於是猶太人對祂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
8: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7:2      司提反說,諸位,弟兄父老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我們需要多次到主面前尋求(多次到主面前尋求)
1     我們必須禱告:『求你繼續向我顯現,求你繼續對我說話!』
2     我們需要一直繼續的看見,並需要永遠的看見,看見甚麼是神的目標—約十四21,徒二六16,提後四8
14:21 有了我的誡命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26:16 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
提後 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
   在亞伯拉罕身上的目標,不是僅僅救他脫離他的環境和背景,乃是要將他帶進迦南地,好完成神的定旨;照樣,神在新約信徒身上的目標,也不是僅僅拯救他們脫離墮落的光景,乃是要將他們帶進美地的實際裏,這美地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神分給一切蒙召之人的分—創十二5,申八710,西一12,二67
(神的目標是要完成神的定旨,將新約信徒帶進基督裏)
12:5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聚的家產、所得的人口,都帶出來,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8:7      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
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
8:9      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你必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
8:10    你喫得飽足,就要頌讚耶和華你的神,因祂將那美地賜給你了。
西 1:12    感謝父,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西 2:6      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
西 2:7      在祂裏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著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著感謝,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為人。
   神藉着一再向亞伯拉罕顯現將自己傳輸到他裏面,使他經歷屬靈的注入,而得着神的素質滲透到他全人裏—創十二1378,十三1417,十五17,羅四3,創十八1719,參徒二六16,二二1415。   (神藉着顯現傳輸到他全人裏)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
12:3    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13: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13: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15:1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是你極大的賞賜。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快要去世了還沒有兒子,你還賜我甚麼呢?那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後裔;那在我家中的僕人,就是我的後嗣。
15:4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15:7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4:3      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18:17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麼?
18: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又大又強的國,並且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18:19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子孫和他以後的家屬,遵守我耶和華的道,秉行公義和公理,使我論到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在他身上。
26:16  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
22:14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豫先選定了你,叫你認識祂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且得聽祂口中所出的聲音;
22:15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向萬人為祂作見證。
   神的顯現和傳輸,結果使我們憑信而活為着祂純全的旨意,就是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創十二78,十三3418,羅一17,四1617,來十二12上,太十六18,羅十二12,啓二一2。  (神的顯現和傳輸使我們憑信而活)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13:3    他從南地繼續往前行,直到伯特利,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他起初支搭帳棚的地方,
13:4    也是他先前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的名。
13: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17    因為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本於信顯示與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4:16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於信,為要照著恩,使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本於律法的,也歸給那本於亞伯拉罕之信的。
4:17    亞伯拉罕在他所信那叫死人復活,又稱無為有的神面前,是我們眾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12:1    所以,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脫去各樣的重擔,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憑著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賽程,
12:2      望斷以及於耶穌,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亞伯拉罕的信不是起源於他自己;反之,他之所以相信神,乃是對榮耀的神向他顯現,以及神的元素傳輸並注入到他裏面的反應—徒七2。  (亞伯拉罕信神是對顯現、傳輸的反應)
7:2      司提反說,諸位,弟兄父老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神的顯現和傳輸結果帶進我們的奉獻,使我們築壇並住在帳棚裏完全為神而活;因着神的顯現和傳輸,亞伯拉罕信靠神即時的引導,以神的同在為他旅行的地圖—創十二78,十三3418,來十一8:    (神的顯現和傳輸,使我們築壇並住在帳棚裏)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13:3    他從南地繼續往前行,直到伯特利,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他起初支搭帳棚的地方,
13:4    也是他先前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的名。
13: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1: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他出去了,還不知道往那裏去。
1     我們一遇見神自己,就得着能力否認我們自
2     當我們遇見了神,我們就沒有選擇不得不否認己沒有人遇見了神還能存活
   壇是為着敬拜神將我們一切所是並所有,為着神的定旨獻給神築壇的意義就是我們的生活是為着神,神是我們的生命,並且我們生活的意義就是神—創八2021上,出二九1822。   (壇是為着敬拜神,將一切獻給神)
8:20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在壇上為燔祭
8:21      耶和華聞了那怡爽的香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
29:18  要把全羊燒在壇上;這是給耶和華的燔祭,是獻給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29:19  你要取另一隻公綿羊來,亞倫和他兒子們要按手在羊的頭上。
29:20  你要宰這羊,取點血抹在亞倫的右耳垂上,和他兒子們的右耳垂上;又抹在他們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拇指上;並要把其餘的血灑在壇的四邊
29:21  你要取點壇上的血,又取點膏油彈在亞倫和他的衣服上,並他兒子們和他兒子們的衣服上,他們和他們的衣服就一同分別為聖
29:22  你也要取這羊的脂油和肥尾巴,並蓋臟的脂油與肝上的網子,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並右腿;(這是承接聖職所獻的羊;)

  亞伯拉罕在三個地方示劍、伯特利和希伯崙築了三座壇;這三個地方代表美地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作包羅萬有的靈西一12,二67,腓一19  (在示劍、伯特利和希伯崙築了三座壇
西 1:12  感謝父,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西 2:6    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
西 2:7    在祂裏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著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著感謝,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為人。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十二67:    (在示劍摩利橡樹那裏築壇)
1     示劍』的意思是『肩膀』—有能力之地;『摩利』的意思是『教師』或『教訓』;亞伯拉罕到了一個地方,在那裏他能得着神作他的能力,也能像我們今天藉着神經綸的健康教訓一樣,得以認識神—腓三10,提前一36,六3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提前 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
提前 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
提前 1:5  這囑咐的目的乃是愛,這愛是出於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並無偽的信心。
提前 1:6  有人失去目標,偏離這些,轉向虛空的談論,
提前 6:3  若有人教導的不同,不贊同健康的話,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話,以及那合乎敬虔的教訓,
2     美地的能力乃是生命的能力,使人得着滿足也是湧流之三一神的能力,使我們在裏面認識基督,而成為新耶路撒冷,並建造新耶路撒冷—約四14下,詩八四35711
4:14      …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84:3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的兩座壇那裏,連麻雀也找著房屋;燕子也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84:5    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84:6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這谷。
84:7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84:11  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耶和華賜下恩典和榮耀;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創十二8:   (在伯特利東邊的山築壇、搭帳棚)
1     伯特利』的意思是『神的家』;『』的意思是『亂堆』;在蒙神呼召的人眼中,只有伯特利,就是召會生活身體生活,是有價值的;其他的一切不過是亂堆—參弗一10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2     荒涼的堆包括我們天然的生命只有神對付了我們天然的生命,使我們服下來認識天然的生命是該受審判的,而不是可讚美的,然後我們纔能自然而然與其他的弟兄姊妹合得起來,纔能活出基督身體的生命—腓三3,加六31415,林後十二79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6:3      人若不是甚麼,還以為是甚麼,就是自欺了。
6:14    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林後 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啓示的超越,就過於高抬自己,所以有一根刺,就是撒但的使者,加在我的肉體上,為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高抬自己。
林後 12: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林後 12:9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十三18:   (搬帳棚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並築壇)
1     『希伯崙』的意思是『交通』、『來往』或『友誼』『幔利』的意思是『力量』或『肥美』,帶着被印塗的靈所傳輸、注入、充滿、浸潤而有的豐富—弗一1314
1:13    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裏面信了,就在祂裏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2     亞伯拉罕也有失敗,他會離開了祭壇和帳棚;可是他後來恢復了;恢復就是回到祭壇和帳棚來,並且呼求主的名—創十二910,十三34,羅十1213,十二12
12:9    後來亞伯蘭又往前行,漸漸遷到南地去。
12:10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重,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寄居。
13:3    他從南地繼續往前行,直到伯特利,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他起初支搭帳棚的地方
13:4    也是他先前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的名
10:12  因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
10:13  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3     至終,在希伯崙,亞伯拉罕的帳棚成了他與神交通的地方,以及神能與他交通的地方—創十三18
13: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4     我們若看見了神的家就是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就會在與神並與別人彼此的交通中,作每一件事—約壹一3
約壹 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5     神在希伯崙向亞伯拉罕啓示為在屬人友情裏的神使祂能得着亞伯拉罕作祂的代求者以拯救祂退後的信徒為着產生基督並毀壞魔鬼在祂選民身上的作為—雅二23,代下二十7,賽四一8,創十八,約壹五16上,加四19,約壹三8
2:23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的:『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
代下 20:7       我們的神阿,你不是曾把這地的居民從你民以色列人面前趕出去,將這地賜給你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永遠為業麼?
41:8    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
18       (從畧。)
約壹 5:16  人若看見他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將生命賜給他,就是給那些犯了不至於死之罪的。…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
約壹 3:8  犯罪的是出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為此,神的兒子顯現出來,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為。

  亞伯拉罕住在帳棚這個可移動的住所裏,見證他不屬世界乃是在地上過寄居者的生活;支搭帳棚乃是一個表明,一個宣告,說出我們不屬這世界,乃是屬於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新耶路撒冷來十一9101316,參詩九十1   住帳棚見證他是寄居是屬於新耶路撒冷)
11:9  他因著信,在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與承受同樣應許的以撒、雅各一同居住在帳棚裏;
11: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其設計者並建築者乃是神。
11: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1:14        說這樣話的人,是顯明自己在尋找一個家鄉。
11:15        他們若真是想念著所離開的家鄉,還有折回的機會;
11:16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屬天的家鄉;所以神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
90:1  (神人摩西的禱告。)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藉着過祭壇和帳棚的生活亞伯拉罕擔負神的見證,作神的彰顯—創十二13,出二五22,三八21:  (祭壇和帳棚的生活擔負神的見證和彰顯)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
12:3    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38:21  這是見證的帳幕中,利未人事奉所用物件的總數,是照摩西的吩咐,經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手數點的。
1     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必須經過祭壇;這一切都要由主給還我們,好應付我們在世上的需要  (經過祭壇,由主給還我們,應付所需)
2     我們可以用這些東西,但不可受它們的支配;我們可以有這些東西,也可以捨棄它們;這些東西可以給我們,也可以從我們取去這就是帳棚生活的原則   (東西可以給我們,也可以取去—這就是帳棚生活的原則)
   神揀選祂子民的目的是要他們成為祂的見證,成為大國和聖別的國度;神的目標是要得着一班人宣告說,『我是屬於耶和華的,我是屬於主的』—彼前二9,羅十四79。  (神揀選目的是要見證,和成為國度;目標是要人屬於神。)
彼前 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14:7    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死;
14:8    我們若活著,是向主活;若死了,是向主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14: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亞伯拉罕的帳棚連同他所築的壇乃是以色列人所建造之見證的帳幕連同祭壇的豫表—出三八21。   (帳棚和壇是帳幕同祭壇的豫表。)
38:21  這是見證的帳幕中,利未人事奉所用物件的總數,是照摩西的吩咐,經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手數點的。
   亞伯拉罕的帳棚乃是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終極的帳棚、帳幕的小影—創九2627,約一14,啓二一23。   (帳棚乃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
9:26    又說,耶和華閃的神,是當受頌讚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
9:27    願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裏;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當我們活在召會生活的『帳棚』裏,我們乃是在等候這帳棚的終極完成,就是終極的會幕—新耶路撒冷—提前三15,利一1,來十一910,參利二三3943。   (活在召會生活的『帳棚』裏,是等候帳棚的終極完成。)
提前 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1:1      耶和華從會幕中呼叫摩西,對他說,
11:9    他因著信,在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與承受同樣應許的以撒、雅各一同居住在帳棚裏;
11: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其設計者並建築者乃是神。
23:39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要有完全的安息,第八日也要有完全的安息。
23:40  第一日,你們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棕樹的枝子、茂密樹的枝條、與溪邊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
23:41  你們每年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在七月間守這節。
23:42  你們要住在棚裏七日;凡以色列的本地人都要住在棚裏,
23:43  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