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第十篇複合的靈



第十篇
複合的靈
MC詩歌:s140,s108
讀經:出三十2225,羅八16232627,加三14,五16182225,啓二7,二二17
在舊約裡聖膏油是祭司事奉神極重要的憑藉:
舊約出埃及記裡複合的香膏豫表複合的靈:
30:22     耶和華又告訴摩西說,
30:23     你要取上好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香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30: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舍客勒,又取橄欖油一欣;
30:25     你要把這些香料,按調製香品者之法複合成香品,作成聖膏油。
在新約那靈是新約信徒成為神的兒女、基督的新婦是極重要的憑藉:
新約羅馬書提到的那靈(就是複合的靈):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8: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裏面歎息,熱切等待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8:26       況且,那靈也照樣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
8:27       那鑒察人心的,曉得那靈的意思,因為祂是照著神為聖徒代求。
加拉太書提到應許的那靈和那靈的果子: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5:16       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
5:17       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
5:18       但你們若被那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5:22       但那靈的果子,就是愛、喜樂、和平、恆忍、恩慈、良善、信實、
5:25       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
啟示錄裡呼召得勝者的那靈(七倍加強的靈):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

  關於複合膏油,乃是到了出埃及三十章末了,在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的啓示以後纔啓示出來;這指明複合的膏油(豫表複合的靈)僅僅為着一個目的就是膏抹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262830節,參彼前二5,詩一三三2
(在新約,那靈要塗抹祂的召會,並所有的新約信徒。)
  包羅萬有、經過過程、複合的靈,乃是神的靈各方面的集大成,總和
   在神的創造裏,神的靈帶着神性元素乃是活躍的神的靈覆罩在水面上創一2下:
1     神的靈作為生命之靈(羅八2)覆罩在死水之上,以產生生命,特別為着神的定旨產生人;(創一26;)在屬靈經歷中,靈的來到是產生生命的第一條件。
2     受造之物是藉着神的靈產生的,並且神的靈具有神性的元素;因此,按照羅馬一章二十節,受造之物就顯明神永遠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徵。
   在神與人的關係上,有耶和華的靈帶着神聖三一的元素:
1     在創世記二章,耶和華是神與人接觸時所用的名稱指神與人的關係—457915192122節。
2     耶和華』的意思是『我是那我是』,(出三14,參約八242858,)指明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永遠者,就是那昔是今是以後永是者。(啓一4。)
3     耶和華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1415,)就是三一神
4     在舊約裏,每當接觸人時,祂就是帶有三一神元素之精粹的耶和華的靈士三10,六34,十一29,十三25,十四619,十五14,撒上十6,十六1314,撒下二三2,王上十八12,二二24,王下二16,代下十八23,二十14,賽十一2,六三14,結十一5,三七1,彌三8,亞七12
   新約裏,對神的靈第一個神聖名稱乃是『聖靈』,帶着聖別之神聖性情的元素
1     這名稱在舊約裏從未用過。(和合本中,詩篇五十一篇十一節和以賽亞六十三章十至十一節的聖靈,應當譯為『聖別的靈』。)
2     替救主的來臨豫備道路,需要祂的先鋒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溢,使他能將百姓從神以外一切的事物中,分別歸神,叫他們為着神的定旨,聖別歸神路一15
3     為救主豫備人體,需要聖靈將神聖的性情分賜到人性裏面,使人在性情上成為聖別,以完成救贖的計畫—35節,太一1820
4     新約的聖別不僅使我們在地位上聖別,也使我們在性情上聖別正如神是聖別的一樣彼前一1516,羅六1922
   基督復活以前,還沒有那靈,那靈還沒有與更多元素複合:
1     約翰七章三十九節說,『耶穌這話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着榮耀』:
a     在耶穌說這話時,複合了其他元素的那靈『還沒有』,因為祂尚未得着榮耀;耶穌是在復活時得着榮耀的。(路二四26。)
b     當這靈還是神的靈,祂只有神聖的元素;當祂藉着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並復活,成了耶穌基督的靈,祂就兼有神聖與屬人的元素,連同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一切素質和實際;因此,祂現今乃是複合的靈就是包羅萬有耶穌基督的靈出三十2225,腓一19
2     基督這位末後的亞當,藉着復活並在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得榮之耶穌的靈,複合的靈,以進入信祂的人裏面,流入他們裏面,並且如同活水的江河從他們流出來林前十五45下,約七3739
   約翰著作啓示那靈是實際的靈約十四17,十五26,十六13,約壹五6
1     那靈就是實際,(6,)作為父神和子神所是的實化,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實際。(約十六13。)
2     父的所是和所有,具體化於子,(西二9,)凡子的所是和所有,都藉着那靈向信徒宣示為實際;(約十六1415;)因此,這乃是三一神作到信徒裏面,並與信徒調和
   耶穌的靈有基督之人性人性生活、釘十字架的元素徒十六7
1     耶穌的靈乃是有極大受苦力量之人的靈
2     我們有那人耶穌的靈活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能過正確的人性生活,也能忍受其中的痛苦
   在羅馬八章九節裏,基督的靈有復活的元素—1011節:
1     基督的靈乃是包羅萬有之基督連同祂包羅萬有之死與復活的總和、集大成
2     藉着基督的靈,我們就在祂復活的生命能力、祂的超越、和祂作王的權柄裏有分於基督。
   在腓立比一章十九節裏,耶穌基督的靈是三一神那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
1     我們要經歷主的人性,就需要耶穌的靈;要經歷主復活的大能,就需要基督的靈
2     保羅在受苦時,經歷了主在人性中的受苦並主的復活;於像保羅那樣經歷並享受基督的人性生活和復活的人,這樣一位靈有全備的供應,甚至就是全備的供應。
   那靈是生命之靈帶着神聖生命的豐富,(羅八2,)也是賜生命的靈帶着神聖生命的分賜(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6):
1     生命之靈乃是生命的實際,因為那靈自己就是生命
2     那靈正運行、作工、活在我們裏面,將生命分賜到我們全人裏面。
   那靈也稱為主靈—18節:
1     那靈的這方面包含了作主身分的元素;在主靈裏,我們有升天和作主身分的元素
2     這有力的證明並證實,主基督就是那靈,那靈就是主基督—17節。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十一       複合的靈也是恩典的靈,帶着對三一神之享受的元素來十29
1     那靈作為恩典之靈,意思是三一神在子裏作為那靈成為我們的享受
2     有分於恩典之靈,就是有分於那靈作恩典參加六18,提後四22,羅八16
十二       七靈就是七倍加強的靈將墮落的召會帶回,享受祂自己作生命樹、隱藏的嗎哪、和豐富的筵席,帶進神新約經綸的終結啓一4,三1,四5,五6,二717,三20
1     本質和存在上神的靈是一個在神行動加強的功用和工作上,神的靈是七倍的;就如撒迦利亞四章二節的燈臺在存在上,是一個燈臺,但在功用上,是七盞燈。
2     七靈作七盞點着的火燈,(啓四5,)是為着光照並焚燒;而七靈作羔羊的七眼,(五6,)是為着鑒察、搜尋並灌輸;當主光照並審判我們的時候,祂就注視我們;藉着七靈作祂的眼睛,祂就將自己灌輸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變化
3     基督在加強時期的職事,乃是加強祂生機的救恩,產生得勝者並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
十三       榮耀的靈,就是神自己的靈,安息逼迫中受苦的信徒身上,好那位現今在榮耀裏,復活、被高舉的基督得榮耀彼前四1314
十四       最終,神的靈是『那靈』,複合的靈;那靈是神的靈這些名稱一切元素的總和,集大成;因此,那靈是包羅萬有、經過過程、複合的靈羅八16232627,加三14,五16182225,彼前一2,啓二7,十四13,二二17上:
1     這靈即複合的靈,乃是神的靈、耶和華的靈、聖靈、實際的靈、耶穌的靈、基督的靈、耶穌基督的靈、生命之靈、賜生命的靈、主靈、恩典之靈、七靈、以及榮耀的靈
2     那靈』,複合的靈,乃是神新約經綸獨特並最大的福加三14,參弗一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