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第六篇 立約的神與祂的諸約(一)神與人所立主要的約





第六篇
立約的神與祂的諸約(一)
神與人所立主要的約
EM  詩歌 162
讀經:創三15,九817,加三141629,撒下七1214上,出二四18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這是神在對破壞人的魂的蛇行完審判後,第一個給亞當(代表全人類)的約,提到的是女人的後裔,就是基督要來世上成為人。)
9:8        神對挪亞和同他一起的兒子說
9:9        看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這是撒旦系統中,敗壞的天使破壞人的體後,神對敗壞的有氣息的人,行完審判後,對在方舟內越過審判的挪亞一家,(代表全人類)立第二次的約,創9:9-17。)
9:10      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出來地上的活物立約
9: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9:12      神說,這是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各樣活物所立之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9: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
9:14      我使雲彩遮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9: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滅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9: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必觀看,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9: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這是神給亞伯拉罕應許的核心,就是基督要賜給亞伯拉罕(代表信的族類)作那單數的那一位後裔。)
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因為我們在基督裡,是一個團體的基督,所以我們就是亞伯拉罕的團體後裔。)
撒下 7:12  你在世的日子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興起你腹中所出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這是神給大衛的應許的約,就是基督要作大衛的後裔,祂是永遠長存的,神就能永遠堅定祂的國。)
撒下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撒下 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這是說耶穌所帶的人性那一部分,神承認他是子,神就是父。因在復活裡,耶穌這人性部分已調入基督的神性。所以在復活裡耶穌的人性和基督成為一,而被子化成為神的兒子。)
24: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和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耶和華這裏來,遠遠的敬拜。
24:2      惟獨摩西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他一同上來。
24:3      摩西來將耶和華一切的話語、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話,我們必要行 (在西乃山神和以色列人立約,這約就是耶和華所說的一切話,而這話具體化在成為人的基督裡(話成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神和以色列人立約,其實是要他們聽基督,活基督。)
24:4      摩西將耶和華的話都寫下;他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了一座壇,並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柱子;
24: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24: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
24: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看哪,這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

  神與墮落之人所立的約見於創世記三章十五節女人的後裔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基督作為女人的後裔,是指成為肉體的基督,就是完整的神,藉着將祂自己分賜到人性裏,成了完全的人,為着毀壞撒但,並拯救基督裏的信徒脫離罪與死—15節,賽七14,太一16202123,加四4,約一114,八58,來二14,林前十五5357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她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1:16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看哪,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裏面的,乃是出於聖靈
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裏救出來  (藉著耶穌被釘(傷腳跟),就擔當了我們的罪,而死在十架上。)
1:23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稱為以馬內利的意思是說,神來成為肉體的人。)
4:4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出祂的兒子,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8: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林前 15:53     因這必朽壞的,必要穿上不朽壞;這必死的,必要穿上不死。 (這裡是說,神要把祂的永遠生命賜給信的人。)
林前 15:54     幾時這必朽壞的穿上不朽壞,這必死的穿上不死,經上所記『死被吞滅而致成得勝』的話,就應驗了。
林前 15:55     死阿,你的得勝在那裏?死阿,你的毒刺在那裏?
林前 15:56     死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林前 15:57     感謝神,祂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使我們得勝。
   『神就差出祂的兒子,由女子所生,』好使我們得着法理的救贖;『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就是祂兒子的變化形像,以『子化』我們,好使我們得着生機的拯救加四46,三1314
4:4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出祂的兒子,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法理救贖。)
4:6        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生機拯救。)
3:13      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被咒詛的,』   (法理救贖。)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生機拯救。)
   復活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乃是那變了形像之女人的後裔,分賜到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傷蛇的頭,使我們成為女人的團體後裔,得勝的男孩子執行神對古蛇的審判,並作神時代的器皿,以轉移時代,引進神國的實現啓十二5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
   這位領頭的得勝者,(三21,)乃是男孩子的頭、中心、實際、生命和性情,而男孩子作為跟隨的得勝者,乃是主的身體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
1     我們成為男孩子的路,乃是每天得加強到我們裏面的人裏,好得着加力,以經歷基督的豐富並藉着穿戴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軍裝藉着各樣的禱告取用神的話,而得以剛強弗三8916,六1020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6:10      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6:11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6:13      所以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6:14      所以要站住,用真理束你們的腰穿上義的胸甲
6:15      且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穿在腳上;
6:16      此外,拿起信的盾牌,藉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6:19      也替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祕,
6:20      (我為這奧祕作了帶鎖鍊的大使,)使我在這奧祕上,照我所當講的,放膽講說。
2     當我們應用羔羊的血說出自己所見證的話,並且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基督這生命後裔(種子)之自然的生命能力,就要在我們裏面傷蛇的頭羅八2,啓十二1011,徒一8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神與挪亞所立的約,以及虹作為祂立約的記號,表徵我們是約的召會活在恩典之新約的實際裏創九817
9:8    神對挪亞和同他一起的兒子說
9:9    看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9:10  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出來地上的活物立約。
9: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9:12  神說,這是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各樣活物所立之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9: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
9:14  我使雲彩遮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9: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滅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9: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必觀看,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9: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
   圍着神寶座的虹表徵神是立約的神,信實的神,祂在執行對地的審判時,要守祂的約啓四3,結一2628
4:3        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1:27      我見從祂腰以上,看來好像光耀的金銀合金,有彷彿火的樣子四面包圍;又見從祂腰以下,有彷彿火的樣子。祂周圍都有光輝。
1:28      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樣子怎樣,周圍光輝的樣子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樣式顯出來的樣子。我一看見就面伏於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
   虹的三種主要顏色是藍色(藍寶石寶座的顏色,表徵神的公義—26,詩八九14)、紅色聖別之火的顏色,表徵神的聖別結一41327,來十二29)、以及黃色光耀的金銀合金的顏色,表徵神的榮耀結一427,來一3):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真實,行在你面前。
1:4        我觀看,見暴風從北方颳來,有一朵大雲,有火不斷的閃爍,周圍有光輝;從其中,就是從火中所發出的,看來好像光耀的金銀合金
1:13      至於活物的樣式,他們的樣子如同燒著的火炭,如同火把的樣子;火在活物中間來回閃動,這火有光輝,從火中發出閃電
1:27      我見從祂腰以上,看來好像光耀的金銀合金,有彷彿火的樣子四面包圍;又見從祂腰以下,有彷彿火的樣子。祂周圍都有光輝
12:29    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
1: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著並推動萬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1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滿足了神公義、聖別和榮耀的要求,並且復活成為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榮耀創三24,林前一30
3:24      於是把那人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林前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2     公義、聖別、和榮耀的虹所表徵的基督自己,乃是神賜給祂子民的約賽四二6,來八1012
42:6      我是耶和華,憑公義召了你;我必緊握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約,作外邦人的光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3     基督是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將祂自己傳輸到我們裏面作為公義(使我們在靈裏得重生)、聖別(使我們在魂裏被變化)、和救贖(使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林前一30,羅八10,十二2,八23,弗五2527
林前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8:10      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8: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裏面歎息,熱切等待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4     在永遠裏,我們作為新耶路撒冷(這城的根基顯出一道虹的樣子啓二一1920),將是一道虹,見證神是信實的,必要成就祂的新約,將我們作成公義、聖別和榮耀,和祂一模一樣—l011節。
21:19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21:20    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5     這道虹屬靈的實際應當顯於今天的召會;我們需要給神完全的機會,使祂這聖別的火在我們裏面作工,而讓神以祂公義的同在充滿我們,好叫祂藉着我們使祂的榮耀得着輝煌的彰顯林前一30
林前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虹是神信實守約的記號,表明不再有死的審判;我們必須活在新約之下,不信任何的失敗、輭弱、黑暗、或消極的事物;我們是有約的人,我們有一節應許的經文可以應付每一種處境哀三2223,羅八1,林後十二9,提後一10,二1,猶24,約壹一9,林前一9
3:22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
3:23      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
8:1        如此,現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沒有定罪了。
林後 12:9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提後 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纔顯明出來。祂已經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
提後 2:1    所以,我的孩子,你要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著加力,
24         但願榮耀、尊大、權能和權柄,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並使你們無瑕無疵,歡歡樂樂站在祂榮耀之前的,獨一的神我們的救主,
約壹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林前 1:9    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
   挪亞的生活和工作所豫表新約中基督一切的實際都已立約賜給我們參創六81318,八418,約十2829,彼前三2021,羅六34
6:8        但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6:13      神就對挪亞說,凡屬肉體之人的結局,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6: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裏面要有隔間,方舟內外要塗上松香。
6:15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6:16      方舟頂上要造一個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6:17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一切有血肉、有氣息的;凡在地上的無一不死。
6:18      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兒子、妻子與兒媳,都要進入方舟
8:4        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8:18      於是挪亞和他的兒子、妻子、兒媳都出來了
10:28    我又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他們必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
10:29    那把他們賜給我的父,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彼前 3:20  就是向從前在挪亞豫備方舟的日子,神恆忍熱切等待的時候,那些悖逆者宣揚;那進入方舟,藉著水安全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彼前 3:21  這水所豫表的浸,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浸並不是除掉肉體的污穢,乃是向神訴求無虧的良心
6:3        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浸入祂的死麼
6:4        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乃是基督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為要使地上的萬族得福;作為末後的亞當,亞伯拉罕獨一的後裔成了賜生命的靈創十二237,十七78,加三141629,林前十五45下,約十二24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
12:3  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7:7  我必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為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
17:8  我要將你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林前 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復活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乃是那變了形像之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團體的後裔能接受並承受終極完成的靈這亞伯拉罕的福加三714,四28
3:7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1     神向亞伯拉罕所應許的福,物質的一面就是美地;(創十二7,十三15,十七8;)這美地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7:8      我要將你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林前 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後 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2     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乃是亞伯拉罕的福,(加三14,)就是向亞伯拉罕所應許之亞伯拉罕的後裔和美地的實際;今天我們的福乃是神自己,祂具體化身在基督裏並實化為那靈,好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享受。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我們能藉着聽信仰,不斷的接受基督這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使祂這亞伯拉罕的後裔在我們裏面長大,並使我們享受祂這向亞伯拉罕所應許的地—25節,林後四13
3:2        我只願問你們這一件,你們接受了那靈,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
3:5        這樣,那豐富供應你們那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
林後 4:13  並且照經上所記:『我信,所以我說話;』我們既有這同樣信心的靈,也就信,所以也就說話,
1     我們要接受那靈就需要有耳可聽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啓二7,參來五1114;)那靈能分賜到我們裏面諸部分的度量在於我們聽的度量。(可四2325,太十三1416,五38,路十3842。)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5:11      關於麥基洗德,我們有許多話要說,且是難以解明的,因為你們聽覺遲鈍。
5:12      按時間說,你們該作教師;可是你們還需要有人將神諭言開端的要綱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用奶,不能喫乾糧的人。
5:13      凡只能享用奶的,對公義的話都是沒有經驗的,因為他是嬰孩;
5:14      只有長成的人,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官能因習用而受了操練,就能分辨好壞了。
4:23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4:24      又對他們說,你們要留心所聽的。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加給你們。
4:25      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13:14    在他們身上,應驗了以賽亞的申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絕不領悟;看是要看見,卻絕看不透。
13:15    因為這百姓心蒙脂油,耳聽不靈,眼睛閉著;恐怕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領悟,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13:16    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
5:3        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10: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待祂到家裏。
10:39    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在主腳前坐著聽祂的話。
10: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各方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妹妹留下我獨自一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同我作她分內該作的事。
10:41    主回答她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10: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美好的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2     我們需要藉着愛主到極點,並以祂作我們絕對的奉獻,而與作奴僕救主的基督是一,給祂有路開通我們的耳朵祂神聖的指示,祂新鮮的信息,這信息將神聖的那靈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在神兒子的福音上,在我們的靈裏事奉神出二一16,賽五十45,腓三3,約六63,林後三6,羅一9
21:1      你在百姓面前所要立的典章是這樣:
21:2      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要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的出去。
21:3      他若單身進來,就可以單身出去;他若有妻子,他的妻子就可以同他出去。
21:4      他主人若給他妻子,妻子給他生了兒子或女兒,妻子和兒女就要歸與主人,他要獨自出去。
21:5      倘若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
21:6      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那裏,又要帶他到門或門框那裏,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
50: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喚醒我;祂喚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0:5      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林後 3:6    祂使我們彀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1:9        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在我靈裏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在禱告中,常常不住的題到你們,

  神與大衞所立的約,乃是復活的基督作為大衞的後裔,完成神新約的經綸,為着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分賜到祂身體的肢體裏撒下七1214上,羅一34,詩八九328
撒下 7:12     你在世的日子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興起你腹中所出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撒下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這殿宇是豫表新約的召會。)
撒下 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1: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這是說,那作為耶穌的人性部分復活後,耶穌的人性以和神性調合在一起,神把祂標出為神的兒子。)
89:3         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我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89:28       我要向祂守住我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與祂立的約,必要堅定。
   大衞的主在祂的神性裏就是大衞的根成為肉體,成了在人性裏大衞的兒子,大衞的子孫,來作末後的亞當;末後的亞當,大衞的兒子,復活成了神的長子和賜生命的靈,就是改變形狀的大衞後裔,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神的許多兒子,並與基督一同作王太二二4146,啓二二16,約一14,林前十五45下,約十一24,羅八2829,徒十三33,羅五17
22:41    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
22:42    論到基督,你們怎麼看?祂是誰的子孫?他們說,是大衛的。
22:43    耶穌對他們說,這樣,大衛在靈裏怎麼還稱祂為主,說,
22:44    『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腳下?』
22:45    大衛既稱祂為主,祂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
22:46    他們沒有人能回答祂一句話;從那一天,再也沒有任何人敢問祂甚麼了。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召會將這些事向你們作見證。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這是耶穌人性的部分。)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這是耶穌神性的部分。)
林前 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11:24    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大衞的主成了大衞的兒子,以完成神法理的救贖大衞的兒子(大衞的後裔)成了神的長子,作為賜生命的靈,以完成神生機的拯救
   復活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乃是那變了形像之大衞的後裔,大衞的子孫,作為神確定的憐憫,就是祂永遠的約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享受賽五五13611,徒十三3335
55:1      喂!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能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使你們的魂享肥甘得喜樂
55:3      你們要到我這裏來,側耳而聽,你們的魂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遠的約,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
55:6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呼求祂
55: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作孽的人當棄絕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祂必廣行赦免
55: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並非你們的意念,你們的道路並非我的道路
55: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55:10    就如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
55:11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絕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所打發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3:34    論到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賜給你們。』
13:35    所以又在另一篇上說,『你必不容你的聖者見朽壞。』
   復活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乃是那變了形像之大衞的子孫,大衞的後裔,分賜到我們裏面,為使我們在神永遠的國裏,在基督的復活裏,有分於祂君王的職分提後二12,啓二十46
提後 2:12  我們如果忍耐,也必與祂一同作王;我們如果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牠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復活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乃是那變了形像之大衞的子孫,大衞的後裔,國度的後裔(種子),分賜到我們裏面,把我們作成國度之子,在生命中作王,活在國度的實際裏,使我們在國度實現時被祂接去,並與祂一同回來,作團體砸人的石頭,消滅世上的國,並成為一座大山,就是神的國,充滿全地可四26,太十三182338,來十一56,創五2124,但二3435
4:26      耶穌又說,神的國是這樣,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
13:18    所以你們要聽這撒種者的比喻。
13:19    凡聽見國度之道不領悟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那撒在路旁的。
13:20    又有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13:21    只因他裏面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遇患難或逼迫,就立刻絆跌了。
13:22    還有那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把道全然擠住了,道就不能結實。
13:23    但那撒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也領悟了,他就結出果實,有的結了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
13:38    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國度之子,稗子就是惡者之子,
11:5      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把他接去了;原來他被接去以前,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5:21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
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生女。
5: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
5:24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雖然律法已經在神的山上頒佈,律法及其條例還需要制定成約出二四18
24: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和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耶和華這裏來,遠遠的敬拜。
24:2    惟獨摩西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他一同上來。
24:3    摩西來將耶和華一切的話語、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話,我們必要行。
24:4    摩西將耶和華的話都寫下;他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了一座壇,並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柱子;
24: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24: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
24: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看哪,這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
   神永遠的定旨是要得着一班人作祂的配偶、祂的彰顯、和祂的居所;為要成就這定旨,神必須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裏面,並將祂自己作到他們裏面:
1     從起初,神的心意就不是要人遵守誡命,或叫人為祂作事;照樣,以色列人被帶到神的山,神的心意也不是要賜給他們一長串神的誡命,要求他們履行。
2     祂的心意乃是要把祂的百姓帶到祂的同在裏,使祂可以向他們啓示祂自己,並藉着對他們說話,將祂自己分賜到他們裏面參三四2829
34:28    摩西在那裏與耶和華同在四十晝四十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版上。
34:2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見證的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3     然而,神的百姓不明白祂的心意;他們天然、墮落和宗教的觀念,以為神要他們為祂作一些事,並自認為有能力作這些事十九8,二四37
19:8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
24:3      摩西來將耶和華一切的話語、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話,我們必要行。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
4     他們的觀念既是這樣神就需要賜他們誡命,制定律法(舊約),給他們看見祂的要求是何等高超,而他們對於履行這些要求是何等無能羅八378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8:7        因為置於肉體的心思,是與神為仇,因它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8        而且在肉體裏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悅。
   在新約裏,我們靠生命之靈的律內裏的運行照着調和的靈而行律法義的要求就自然且不知不覺的成就在我們身上—42節。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