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四)笫十一篇 神的居所—禱告的殿與祂榮美的殿(綱目整理)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

笫十一篇
神的居所
禱告的殿與祂榮美的殿

讀經:賽五七15,六六12,五六7,六二67,六十137913141921
我們的靈就是神的居所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必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靈裏痛悔卑微的人同居,要使卑微之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之人的心甦醒。
66:1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那裏為我建造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
66:2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裏貧窮痛悔、因我話戰兢的人。
禱告的殿
56:7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我禱告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祭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62:6     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牆上設立了守望者;他們整日整夜總不靜默。題醒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
62:7     也不要讓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榮美的殿(榮美實際上原文是美麗)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已經升起照耀你。
60:2     看哪,黑暗要遮蓋大地,幽暗要遮蓋眾民;耶和華卻要升起照耀你,祂的榮耀要顯在你身上。
60:3     列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升起的光輝。
60:7     基達的羊群都必聚集到你這裏;尼拜約的公羊要供你使用;這些必上我的祭壇蒙悅納,我必使我榮美的殿得榮美
60:9     眾海島必等候我;首先是他施的船隻,將你的眾子,連他們的金銀,從遠方一同帶來,都為耶和華你神的名,又為以色列的聖者,因為祂已經使你得了榮美
60:13   利巴嫩的榮耀,就是松樹、杉樹、黃楊樹,都必一同歸你,為要使我聖所之地得榮美;我也要使我腳踏之處得榮耀
60:14   素來苦待你的,他們的子孫必屈身來就你;藐視你的,都要在你腳下跪拜;他們要稱你為耶和華的城,為以色列聖者的錫安。
60:19   日頭不再作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的神要作你的榮美
60:20   你的日頭不再下落,你的月亮也不退縮;因為耶和華必作你永遠的光,你悲哀的日子也要完畢。
60:21   那時你的民都成為義人,永遠得地為業,他們是我種的枝子,我手的工作,使我得榮美  相互得榮美

週一
※神的居所(壹,貳)
   聖經的中心思想,神在尋找一個建造,就是蒙祂救贖並與祂調和之人活的組成太十六18,弗二2122,四16
(聖經的中心思想-神的建造)
聖經的中心思想說出神的心思,由創一26開始,說出神按祂的形象,照祂的樣式造了團體的亞當,並創造他們的靈,有男有女;要他們繁衍眾多,遍滿全地,代表神管理(恢復)這地,以及對付神的仇敵(創4:7)。又從亞當(豫表基督)建造出一個女人(豫表召會),作亞當(基督)的補滿,二人成為一體(神要界基督與人成為調和,活的組成),成為三一神的團體彰顯。
     神的心意是要得着一班人成為屬靈的建造,以彰顯祂並代表祂,好對付祂的仇敵,並恢復失去的地創一26,彼前二5  (三面的目的)
     神的建造是神心頭的願望,也是神救恩的目標出二五8,太十六18,彼前二25  (救恩的目標)
     神的建造是在團體的身體裏彰顯神作生命弗二2122,四1516,啟四23,二一1118上。  (團體的身體)
     建造的原則,乃是把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又把我們建造到祂裏面;也就是神自己與我們調和成為一個建造約十四20,十五4,約壹四15,弗三17上,啟二一322  (神人的調和) (相互的建造)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住在人性的帳幕裡裏面)
21:22    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人住在神性的殿裏面)
     神的建造乃是三一神團體的彰顯提前三1516,約十七22,弗三19下,21  (三一的彰顯)

週二
   主耶和華渴望得着一班可以讓祂進入的人作祂的住處賽五七15,六六12   (主耶和華的渴望-人作住處)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必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靈裏痛悔卑微的人同居要使卑微之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之人的心甦醒。 
這經節裏幾個動詞的用詞說出神渴望與人同住。
66:1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那裏為我建造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
66:2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裏貧窮痛悔、因我話戰兢的人
上兩個經節說出神安息的地方就是貧窮痛悔之人的靈。
從以賽亞書看到神渴望進入貧窮痛悔的人的靈裡,在那裡,祂要與人同住。約15:4裏耶穌說,我們要住在祂這葡萄樹上(神做人的住處),我們就能多結果子。賽57:15的靈甦醒也有這含意,這就說出神要建造出一個神人互住的住處。為達這目的,神性先來住在人性裡(以帳幕為豫表),也就是神先來成為人,之後成為賜生命的靈住在(團體的)人裡面,變化人;我們這些重生的人過著召會生活,就是過神作我們的住處(殿)的生活,人性就住在神性裡;至終神人二性完全調和,人的靈和神的靈成為一,就成為互住的新耶路撒冷。
     神要在宇宙中得着一個住處,是神與人的調和,在其中神被建造到人裏面,人被建造到神裏面,使神與人,人與神,能成為相互的住處約十四22023,十五4,約壹四13  (相互的住處)
     在新約裏,這個住處,這個殿(家),乃是召會,就是神在信徒靈裏的居所弗二22,提前三15  (靈裡的居所)
1       主看顧靈裏貧窮痛悔的人,也與靈裏痛悔卑微的人同居,要使卑微之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之人的心甦醒賽六六12,五七15  (在靈的真裡)
2       為着神居所的建造,主與我們的靈是一,我們的靈與主是一;我們的是召會神的居所,建造的所在林前六17,弗二22  (在靈的一裡)
     這個宇宙建造,這個宇宙的殿終極的完成,就是新耶路撒冷;在這城裏,神在人裏面,以人作居所;人也在神裏面,以神作居所啟二一322,創二八1217,撒下七1214  (終極的聖城)

週三
※殿的寶貴(參~伍)
   神的居所乃是召會作為禱告的殿賽五六7,六二67
56:7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我禱告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祭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62:6   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牆上設立了守望者;他們整日整夜總不靜默。題醒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  (這提醒乃世界著禱告而行的)
62:7   也不要讓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以上的經節說出神自己明確又嚴嚴的要我們禱告的方向,就是祂的在召會(殿豫表神的召會)必要是禱告的召會(56:7),而且必須有警醒為著召會的禱告小組的設立(就是防護耶路撒冷用的城牆上的守望者)(所以一個召會要求弟兄姊妹成立守望的禱告小組是神所命定的)。這禱告小組必須是明白神心思和仇敵作為的人,好常將仇敵的一切偷襲行動,和召會的行動禱告我們的神,這樣的警醒的提醒神(報告王,要王做出行動)的禱告,不叫自己歇息停下留意和報告王要行動的工作(否則仇敵就趁隙而入)。所以從上述經節加上主耶穌要我們和諧一致的禱告就成為我們禱告的秘訣和原則,但以理就是最好的守望者的榜樣,禱告小組要以此為學習的對象。
 (作神居所的召會-禱告的殿)
在召會這禱告的殿裏應有的禱告:
     在召會這禱告的殿裏,神要我們為祂的眾子,為祂手的工作,並為耶路撒冷禱告  (禱告的題目-從神)
眾子指弟兄姊妹,手的工作是指神的經綸,建造耶路撒冷,
1       關於我眾子的事,關於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吩咐我四五11  (神要人吩咐祂)
2       『耶路撒冷阿,在你城牆上設立了守望者;他們整日整夜總不靜默。題醒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讓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六二67
(神設立守望者)
週四
     在召會這禱告的殿裏,我們為完成神的願望、執行神的旨意、成就神的經綸而禱告王上八48,但九123,約十五7,太六10,弗三1421,五27,啟十四1,二一2  (禱告的目標-從人)
※三個面向
1       在召會這禱告的殿裏,我們照着神的願望和想法禱告;這樣的禱告是寶貴而有分量的,要震動陰間的門,並影響撒但但九123  (願望-對付仇敵)
2       神喜悅的禱告,乃是求神成就祂旨意並完成祂工作的禱告太六10,西一9,四12,賽四五11,六二67,結三六37
(旨意-完神工作)
3       在召會這禱告的殿裏,我們的禱告應當是為着完成神的經綸聖地、聖城和聖殿,乃是關乎神經綸的三件緊要的事王上八48,但六10  (經綸-三件要事)
※兩個條件
4       在召會這禱告的殿裏,我們的禱告必須是在升天的地位上,而有了這樣禱告的地位,就有了禱告的權柄;當我們有屬天的地位和權柄時,我們的禱告就成了神的行政,執行神的旨意弗二6,太六910  (權柄-升天地位)
5       在召會這禱告的殿裏,我們乃是以執行的方式禱告,在地上捆綁那在天上已經捆綁的,在地上釋放那在天上已經釋放的;這乃是身體的禱告;我們惟有在『和諧一致』的求時,纔能有這種禱告十八1819  (執行-和諧一致)
     在召會這禱告的殿裏,我們禱告的中心題目和目標是為着基督豫備一個榮耀的召會,配得上祂,並滿足祂心頭的願望弗一59,三1421,五27  (禱告的中心-召會)
週五
   耶和華必使祂榮美的殿得榮美好使祂得榮美賽六十791319,詩五十2  (榮美的殿得榮美-神得榮美)
60:7   基達的羊群都必聚集到你這裏尼拜約的公羊要供你使用這些必上我的祭壇蒙悅納我必使我榮美的殿得榮美
Darby's English Translation
60:7 All the flocks of Kedar shall be gathered unto thee, the rams of Nebaioth shall serve thee: they shall come up with acceptance on mine altar, and I will beautify the house of my magnificence.
World English Bible
60:7 All the flocks of Kedar shall be gathered together to you, the rams of Nebaioth shall minister to you; they shall come up with acceptance on my altar; and I will glorify the house of my glory.

60:9   眾海島必等候我;首先是他施的船隻將你的眾子,連他們的金銀,從遠方一同帶來,都為耶和華你神的名,又為以色列的聖者,因為祂已經使你得了榮美  (我們要如此禱告,傳報好信息,以致各方都來到召會中朝見神)
60:13 利巴嫩的榮耀,就是松樹、杉樹、黃楊樹,都必一同歸你為要使我聖所之地得榮美;我也要使我腳踏之處得榮耀
60:19 日頭不再作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的神要作你的榮美   (這時召會活出神榮耀的見證,在地上發光照耀出神的榮耀)
50:2   從全美的錫安,神已經發光了
以上的經節傳輸出極大的負擔,就是要傳報好信息,叫人看到有神的召會的榮美。充滿榮耀的神。人看了召會都稱讚她的美麗(大家特意翻譯成榮美,多加上榮耀的含意)。這召會是被基督的神聖素質所構成,讓人和神都看出她發出被基督所充滿的美麗,神、人都稱讚。召會也被神吸引而經歷享受神到神極大的豐富,欣賞神到對神的榮耀和美麗發出讚美。雅歌就說出,基督和祂的召會彼此欣賞的情形。
     的眼必見王的華美;』(賽三三17上;)『王就羨慕你的美貌。』(詩四五11上。)  (兩方的榮美)
     神格裏所見的一切榮美、超絕和屬性,都在於神格的三而一;是三又是一榮美就在此來二34,太二八19  (三一的榮美)
     基督身體團體的構成有何等的榮美超絕和美德弗一2223,四16  (身體的榮美)
     新耶路撒冷要成為三一神終極、團體的彰顯,滿了榮美啟二一21011  (聖城的榮美)
     我們基督徒所顯出的美德,該是神聖屬性裏榮耀和美麗的顯出;基督徒乃是以神性作元素、作實際,而從他們屬人的美德裏顯出神聖的榮耀和美麗林前十31,腓一2021上,四58  (聖徒的榮美)
     在雅歌裏,佳偶和良人都是美麗的,他們也珍賞彼此的美麗1516,四157  (對耦的榮美)
     召會作為新婦,需要美麗弗五27  (新婦的榮美)
1       新婦的美麗乃是來自那位作到召會裏面,然後藉着召會彰顯出來的基督17  (來自內裡基督)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2       我們所有的美麗是基督從我們裏面照耀出來;基督在我們身上所珍賞的,乃是祂自己的彰顯詩五十2,九十16
(為基督所珍賞)

週六
   神的榮耀要在祂榮美的殿裏得看見賽六十1313141921,代下五1314,結四三15,該二19,弗三21,詩二六8,二九9下:  (榮美之殿的顯示-神的榮耀)
這大綱是總結,也是負擔。我們要看見召會應是神的榮耀彰顯,也是救恩終極目標。主耶穌也親自留下榮耀裏的一禱告,這個一的禱告使祂在信徒的建造裏,完全得着彰顯,使召會與三一神成為一,讓神得到團體的榮耀彰顯,這就是終極完成的聖城特色(這就是救恩的終極目標),在那裡看到神的榮耀在那裡發光、彰顯。我們既有這樣的看見,就應知道今天召會該有神的榮耀做到裏面,使神的榮耀在召會裏得着彰顯。
     榮耀就是神的彰顯;神的榮耀就是神彰顯在祂神聖的生命和性情裏徒七2,約十七22  (是神的彰顯)
     永遠的榮耀是神救恩的終極目標;神的救恩領我們進入祂的榮耀羅八21,來二10  (是救恩終極)
     主耶穌為信徒在神聖榮耀裏的一禱告,好使神得着神團體的彰顯約十七2223  (是主的禱告)
1       這個成就了子的禱告使祂在信徒的建造裏,完全彰顯,得着榮耀;並且使父也在子的得榮裏,完全彰顯,得着榮耀—15節。  (建造的得榮)
2       着基督的信徒在子裏,在奇妙互相內在的一裏,生機的與父聯結,父就得着榮耀—23節。  (內住的得榮)
3       約翰十七章的一,是為着父在子裏得着榮耀;這一實際上就是神聖的得榮  (神聖的得榮)
     新耶路撒冷一個顯著的特色,就是有神的榮耀,有神的彰顯;這城要完全充滿神的榮耀,盛裝神並彰顯神啟二一1011 (是聖城特色)
     今天召會該有神的榮耀,在這奇妙的神聖屬性上顯明且彰顯祂;神的榮耀作到召會裏祂就在召會裏得着彰顯;因此,神在召會裏榮耀弗三21  (是召會顯彰)


*由於要為4/9的福音聚會預備福音信息,我可能沒足夠的時間完成這兩星期的綱目整理。沒完成的部分,只好各位弟兄姐妹自己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