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第六篇 藉著魂的變化而在生命裡長大,為著身體的建造



第六篇
藉著魂的變化而在生命裡長大,為著身體的建造

讀經:林後三1618,羅十二2,林前三691213,腓二2,弗四1216
林後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12:2     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林前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3: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3: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指明出來;它要在火中被揭露,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是哪一種的
2:2       你們就要使我的喜樂滿足,就是要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愛,魂裡聯結,思念同一件事
4:12     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盪,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我們靈的重生是一刹那發生的,我們身體的得榮是眨眼之間發生的(林前十五5152),但我們魂(心思、情感和意志)的變化是漫長的過程,是我們必須經過的長隧道
林前15:51 看哪,我把一個奧秘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
林前15:52 就是在一刹那,眨眼之間,末次號筒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我們屬靈的生命是由重生開始的;當我們相信主耶穌,呼求祂名的時候,祂這賜生命的靈就進入我們靈裡,並重生了我們的靈;從此以後,三一神便內住於我們的靈;於是,我們在靈裡就與祂是一——約三6,一1213,羅十1213
3:6    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10:12  因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
10:13  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現今祂需要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裡;祂這賜生命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裡,並浸透我們的魂時,我們就被變化了——林後三1618,羅十二2
林後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12:2     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1     變化就是我們的魂被三一神浸透
2     重生是在我們靈裡的出生變化是在我們魂裡的浸透
   變化乃是一種新陳代謝的改變;變化不是外面的改變或更正乃是神的生命在信徒裡面新陳代謝的作用,產生外面的顯出

  信徒若肯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這神聖生命的成分,就得以在他們裡面增多,而起了新陳代謝的改變,使他們裡面的性情變質,更使他們外面的形像變形就是變得和主的形像相同——林後三18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裡面新陳代謝而顯於外面的,才是真健康、真美麗——參出二八2,羅十三1412
28:2     你要給你哥哥亞倫作聖衣,為榮耀為華美。
13:14   總要穿上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打算,去放縱私欲。
13: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所以我們當脫去黑暗的行為,穿上光的兵器。
   我們因觀看主而變成主的形像不是我們自修的結果乃是主靈,就是主基督在祂復活的時候所變成賜生命之靈,在我們裡面的運行,藉著神聖生命的成分,在我們裡面加多而有新陳代謝的改變
   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就在我們裡面起新陳代謝的作用,結果就顯於外面;人就要看見,從我們身上所顯出來的,不是我們自己,乃是基督——腓一1921上。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我們必須享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讓這靈在我們裡面作工,這就是變化;我們若是藉著心轉向主,天天碰著主,讓主的成分進入我們裡面,自然就會有新陳代謝在我們裡面發生,使我們變化並彰顯主,從榮耀到榮耀——林後三1618
林後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我們要被變化,可以凡事和祂談一談,商量一下——“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
1     我們有難處只要告訴主祂就在我們裡面,面對面與我們同在——參出三三11
33: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摩西回到營裡去,但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就是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2     掛慮一來了,我們就要說,主啊,這掛慮是你的,不是我的;我交給你了,因為你替我掛慮;這樣,我們就在裡面得著主的成分,我們裡面就會常常起新陳代謝的作用這就是活基督
3     不知道這秘訣(腓四126)的人,以為活基督是很難的事;其實我們只要操練常與主說話,我們自然就會活基督
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饑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秘訣。
4:6       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真正生命的長大,就是魂的變化
   在十個童女的比喻裡太二五113),主耶穌提到童女的燈和器皿;精明的和愚拙的,燈裡都有油(8),但只有精明的預備油在器皿裡
25:1     那時,諸天的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她們的燈,出去迎接新郎。
25:2     其中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精明的。
25:3     愚拙的拿著她們的燈,卻沒有帶著油;
25:4     但精明的拿著她們的燈,又在器皿裡帶著油。
25:5     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25:6     半夜有人喊叫:看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25:7     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整理她們的燈。
25:8     愚拙的對精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25:9     精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我們和你們用的,不如你們到賣油的那裡,為自己買吧。
25:10   不料,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的,同他進去赴婚筵,門就關了。
25:11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25:12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25:13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1     我們需要有兩分油一分為著燈另一分為著器皿
2     凡是得救的人,都有油在燈裡;也就是說,我們靈裡都有了那靈(箴二十27);不過,我們的器皿(羅九2123),我們的魂裡有沒有一分額外的油,卻是一個問題
20:27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深處。
9:21  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同一團泥裡,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
9:23  且要在那些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彰顯祂榮耀的豐富;
3     我們是愚拙的還是精明的童女,不在於我們的靈,而在於我們的魂;我們的靈已經蒙了重生,但我們的魂需要被那靈浸透我們器皿裡需要有額外的一分油
   這比喻給我們看見,我們既然蒙了重生,就需要變化,也就是需要生命長大;住在我們靈裡的生命需要擴展到我們的魂裡,直到把魂浸透;神聖之靈的新成分進入我們的魂裡,魂就起了生機的變化這種變化就是生命長大

  林前三章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你們是神的耕地[農場],神的建築……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691213節:
   這些經文給我們看見,變化和生命的長大是相同的事——起初我們是生長在神耕地上的植物,但最後的結果卻變化成為金、銀、寶石
   這塊耕地也是建築說明內住的靈如何從我們靈裡擴展,滲透我們的魂,因而變化我們
(耕地也是建築說出,我們魂被靈滲透後的生命成長後,要帶進神居所的一的建造裡。弗4:16說出這其建造是如何進行的過程)

  我們若讓我們靈裡內住的靈擴展並浸透我們的魂我們自自然然就是一了——我們能魂裡聯結;天然的觀念會把地位讓給擴展的靈;這就是我們生命長大的路;因著生命長大,就產生一——腓二2
2:2     你們就要使我的喜樂滿足,就是要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愛,魂裡聯結,思念同一件事,
   腓立比人藉著重生有基督在他們的靈裡;但他們還沒有藉著變化,有基督在他們的魂裡;惟有讓基督浸透並佔有他們的全魂,他們才能在魂裡成為一
我們肯讓內住的靈完全浸透我們的魂,而使其有生機的變化麼?我們肯讓那靈自由地滲透我們的靈,也滲透我們的魂麼?我們的魂被內住的靈浸透,我們便與新人成為一,被建造在身體裡

  以弗所四章十二至十六節告訴我們,基督身體的建造在於生命長大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盪,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我們在一切事上長到祂裡面,乃是藉著我們的魂被那靈浸透必須身體漸漸長大,主才能得著新人——15,四2324,西三1011
2:15  在祂的肉體裡,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當主的身體建造起來時祂便在地上得著一個新人來完成神永遠的定旨;這是主所要達到的目標。
   讓我們為著這件事得以實現出來而禱告,並為此把自己獻給祂主啊,求你從我的靈擴展到我的魂,浸透我的魂,使我產生新陳代謝的變化。我要有生機的改變。
   過了一段時間,我們就會生命長大而變化;然後,我們要建造到身體裡面,成為新人的肢體;新人的出現是主的目標;讓我們與祂是一,追求藉著魂的變化而在生命裡長大,使基督的身體得以建造成為一個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