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第六篇 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



第六篇
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
讀經:創二91617,約五3940,林後三6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2:16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2:17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爲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爲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爲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
林後3:6     ……因爲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生命樹的啟示:
1.      “創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這經節說出,我們的肉身提供了人魂生命的“住處”和“行”的工具。這住處是需要經常藉著“喫”,好提供身體經常性維修所需的材料,才能使身體保持正常的住和行的功能。至於人的魂生命,顯然只是暫時的,不能長存,否則就不需要有一棵特別指出的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放在在伊甸園裡要人去喫,好得到這來自神要給人的有意義的生命。綜合來看,生命樹以外的食物是為著人身體維持存活所需,但這生命樹則是為使人在這暫時的生命之外,能得著一個神計畫要給人的生命,這生命就在類如(5:39-40)的經節所說的,是神藉生命樹所豫表的基督,所要分賜給我們的永遠生命。
2.      “創2:16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這經節顯然要告訴我們,神計畫裏要得著的人,是在生活中享受神所供應的豐富食物之餘,會領悟不該是只是活這樣只顧肚腹的生命,而樂意要去接受神生命的人(喫生命樹豫表,人藉著享受神生命,而將神接受到裡面,成為內裡的構成。)顯然只有這樣的人是神心中所想要造出來的人,這樣的人,在神造人的檢驗記錄冊(我想生命冊應就是這檢驗報告的書卷)必是被記載“合格”。其實,從已過人的漫長歷史來看,不屑神生命的人,最終將會和神當初造出的撒旦一樣,漸漸長成為神的對頭,對抗神的人。神是永是的一位,祂當然遠在起初時,必也同時會知道人以後的情景,這就是為何神早已擬定要有一群被神構成的人,在永世裡,在列國中與神一同作王,好引導地上的人正確的生活和成長在列國中,並脫離一切的罪孽。
善惡知識樹的啟示:
3.      要檢驗人是否長成為樂意接受神的人,就需要有檢驗的設施,那就是善惡知識樹。若一個人渴慕要有神的能力,而不想要神的生命同在(因人一直有自己作主的野心),這樣的人遲早會長成為和撒旦一樣的性情,就是不服神,甚至想挑戰神的寶座,終至想要取代神。這善惡知識樹既是符合撒旦的生命性情,誰對這樹渴慕的,自然就是與撒旦物以類聚的人,也就是撒旦想要囊跨、吞併的對象。
4.      神只要告訴人有這樣的樹存在,符合要善惡知識樹的好處的人,就會蠢蠢欲動,暗中有這樣的衝動,想要從這樹得神能知道一切,並指出萬物的是非,進而用是非來審判、掌管萬物前途的權柄能力。夏娃和亞當在伊甸園時就因有這念頭存在,撒旦就使用這弱點來施一點誘惑力。結果,兩人接受了這誘惑,而執行起來,這就造成善惡知識的念頭深構成在人裡面,撒旦在人裡面就永遠得著地位和心性輕易掌權的途徑。這是很不幸的事,神所造的第一個人亞當開出了善惡知識樹取代生命樹的路,後面的人類就很容易的落入離棄神,自己作自己的主人,甚至要與神同等的性情發展,事實告訴我們這觀念出現在一切屬地的宗教、娛樂、醫學、軍事和政治上等。因此,有許多人自比於神;斷人的生死;自恃奇高,不服神的律,自以為與神同等。屬這樣的人,他們的品管檢驗是失敗的,因此他們不是神要造的人,在品管記錄冊上不會被記載的,所以他們的名字不會被記載在生命冊上的。
聖經中的兩條線:
5.      從聖經中的人物所走的路,我們可以看到有兩條,一個就是合乎神造人的目的的路,就是通往生命樹的路,其終點是聖城新耶路撒冷,這生命水的城。這條路通到基督這復活生命的生命樹,因祂就是生命樹這豫表的實際。另一條就是通往滅亡的知識善惡樹的路,走這條道路的人都是向神獨立、不服神、背離神的人,其終點就是火湖,是所有失敗產品的終結處理站。
6.      對於兩條路線的代表人物,本章接各舉出一些,走生命線的人是我們的榜樣,而走知識善惡線的人,則要成為我們的警戒,願我們都有清楚的看見,走在生命線上往前達到得著生命樹的終極完成。

生命樹表徵基督來作生命:
(揀選生命樹的人必定是享受神一切食物(和身體養生有關,但身體的生命是會朽壞和過去的)的供給之外,還特別想要享受神所供應的生命(這是不朽壞的神的生命)。這樣的人是選擇倚靠神,要得神生命的人。)
  生命樹表徵將生命分賜給人,叫人喜悅滿足的基督—創二9,約十四6上,十10下,六63,林前十五45下,參約十五1,出十五25(生命樹-基督作生命)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
10:10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爲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生命樹是宇宙的中心;按照神的定旨,地是宇宙的中心,伊甸園是地的中心,而生命樹又是伊甸園的中心。(全宇宙的中心)
   我們必須認識,整個宇宙是以生命樹爲中心;無論對神或對人,沒有別的比這樹更中心、更重要(是神與人的中心)
   神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指明神要人藉着生機地喫祂並新陳代謝地吸收祂,接受祂作人的生命,使神能成爲人所是的構成成分約六3557(要作人的構成)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按照約翰一章一節和四節,生命是在那就是自己的話裏面;這生命神那神聖、永遠、非受造的生命就是基督(十一25,十四6上,西三4上),祂是神的具體化身(二9)。(在神的話裏面)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4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西2:9       因爲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
   生命樹長在生命水河的兩邊(啓二二12),指明生命樹乃是一種藤蔓(葡萄樹);因着基督是葡萄樹(約十五1),又是生命,祂就是生命樹。(長在河的兩邊)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爲醫治萬民。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基督經過了成爲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使人能得着生命,並藉着喫祂而活10下,六515763(需主經過過程)
10:10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着。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爲世人的生命所賜的。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善惡知識樹表徵撒但屬性,隨它而來的是死亡:
(神是全能、全知的神,並且祂就是真理,並能公義明斷一切。追求善惡知識的人,其性向是傾向(或就是)想擁有像神一樣的全知和權能。他的心中是不需要神,渴慕自己來斷所有人、事、物的是非),不渴慕神的生命,想要憑自己養活自己(其實還是神若不養活人,無人能存活。)。這樣的人不僅不會想得生命樹的生命,也不被允許從生命樹得神的生命。至終,死亡就會臨到這人。)
  善惡知識樹表徵撒但是人死亡的源頭創二917,來二14(知識樹-撒但是死亡)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2:17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爲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2:14   兒女旣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爲要藉着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善惡知識樹也表徵一切神以外的事物,因爲凡不是神自己的事物,包括美好的事物,甚至合乎聖經的事物和宗教的事物,都會被撒但這狡猾者利用,將死帶給人。(神以外的事物)
   連神所默示的聖經和神所頒賜的律法都會被撒但利用作爲知識樹而帶進死約五3940,林後三6(被撒但所利用)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爲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爲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可見很多人讀聖經時,是按自己的喜好解讀聖經(就是按知識善惡樹),而偏離了基督作的生命的話(就是生命樹),這樣的讀是沒基督的生命的。)
林後3:6  祂使我們彀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爲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讀聖經落入字句,就無生命,像法利賽人一樣。自以為熟背聖經而自義,自抬身價,甚至高過在聖經裏說話的神,這樣的心就容不下神了。這樣無神住在裡面的人就落入那神所允許喫土的蛇,吞下他這屬土的人。)
神給人的第一個命令是關乎人的喫:
(喫是人最享受的時候,在喫各樣神所供應的養生食物時,會珍賞神的一切恩典的人,就會渴慕神的同在,羨慕有祂作生命,這樣的人是合神所要造的人,在生命冊上就會有他的名字。)
  神給人的第一個命令是關乎人的喫而不是關乎人的行爲創二1617(關乎喫-首項的命令)
2:16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2:17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爲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喫對人非常重要,是生死攸關的事;人在神面前的結局和定命,完全根據於他所喫的。(攸關人的生死)
   人若喫生命樹就接受神作生命而完成神的定旨;人若喫知識樹就接受撒但爲死亡,而被撒但篡奪,達到他的目的。(決定人的接受)
   神給人禁令作警告1617,參弗二1),指明以下的事:(神對人的警告)
2:16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2:17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爲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2:1    而你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
1     指明神的偉大:祂造人,賦與人自由意志,使人自願而不是被迫揀選神(給人自由)
2     指明神對人的愛(對人的愛)
3     指明神渴望人喫生命樹接受神到他裏面作生命(要人喫祂)
兩顆樹各表徵依靠或獨立:
(嘗到生命樹的美味的人,是欣賞神的生命的人,這樣人的人看到自己活不出這生命,自然就會倚靠神,想要一直到生命樹前得生命的供應。但自覺有善惡分辨的知識能力,其心大可比天,自覺萬有都應服他,自己就頂替神作一切的主了。這樣的人的心就向神獨立,憑己勞力養活自己,心裏一點都不需要神了(雖然如此,他之所以能存活,其實是因神在愛裡還繼續的養活著他。))
  生命樹叫人倚靠神(約十五5),而知識樹叫人背叛神,向神獨立(參創三5):(兩顆樹-依靠與獨立)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爲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3:5     因爲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便如神知道善惡。(無神的生命,卻有斷是非之好的人是屬土的人,他們是神允許蛇可吞喫的對象。這樣的人會因蛇的生命性情住在裡面,如撒旦一樣(很自然)的背判神。)
   這兩棵樹帶進兩條線生命線和死亡線貫穿整本聖經,結束於啓示錄。(兩種的路線)
   死開始於知識樹(創二17),結束於火湖(啓二十1014);生命開始於生命樹,結束於新耶路撒冷這座生命水的(二二12)。(兩種的結局)
2:17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爲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因為喫的人,他得神要給他的永遠生命的交通之路就會失去。)
(因為接受撒旦,並讓其住下的人,不是神所要,按神形象(神的生命性情)(雖沒神生命,但良心有正確的工作)而活的人,這些人是失敗的產品,在生命冊(只記載成功的產物)上是不會被記載的。按“啟20:15無論誰在生命冊上不見是記著的,就被扔在火湖裡。”所寫的,在千年國之後,他們都必定死。)
20:10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火湖裏,也就是獸和假申言者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20:14  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爲醫治萬民。
  我們需要看見貫穿聖經之生命樹的線(生命樹的線)
最先照神的方法接觸神的人:
(亞伯是亞當傳福音給兒女,成功的頭一個人。他照神,成功的接觸神=也就是第一個成功的到生命樹前的人。)
   亞伯照神的方法接觸神創四4(亞伯蒙神悅納)
4:4    亞伯也從他羊羣中頭生的,從羊的脂油拿供物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最先禱告呼求神的人:
   塞特與以挪士呼求主的名—26節。(以挪士呼求主名)
4: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在那時候,人開始呼求耶和華的名。
最先活出不倚靠自己,而主動的過與神同行的生活的人:
(由於世上已敗壞到與派壞的天使苟合,並生下後代,直接將從神類造的人,破壞成從撒旦類,這樣的敗壞世代逼得神必須藉審判來清理。以諾得知道神的心意,就緊緊的跟隨神的腳步,過與神同行的生活。)
   以諾與神同行2224(以諾與神同行)
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生女。
5:24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最先按神給的異象和吩咐(命令),與神同工(做挪亞方舟)的人:
(神在審判清理世代時,必須讓撒旦知道,祂的造人的旨意並沒有敗給撒旦。而且神是不變的神,祂定意要作的事,必定會完成的。因此,神仍要挪亞做方舟,讓各樣的活物取樣的帶入方舟,使他們仍有存活、繁衍的機會。至於挪亞一家全進方舟,而讓所有辱笑、不屑的惡人一同在方舟外被清理掉。)
   挪亞與神同行並與神同工91314(挪亞與神同工)
6: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6:13  神就對挪亞說,凡屬肉體之人的結局,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爲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6: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裏面要有隔間,方舟內外要塗上松香。
三代都是過著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的人:
(雖挪亞一家是純神類的一家,但混在老亞當肉體裡,撒旦的生命性情仍一直的侵入挪亞的後代,以致全都被偶像迷惑,撒旦又在地上到處掌權。亞伯拉罕一家是紀念神的家(否則創世記就不可能被摩西寫出),亞伯拉罕和兒子以撒、孫子雅各都是過著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的人。這一家就成為神推動,來完成造人旨意的重要的家。)
   亞伯拉罕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徒七2,創十二78,十七1,十八1(亞伯蘭神的顯現)
7:2    司提反說,諸位,弟兄父老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爲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爲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
18:1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天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口。(亞伯拉罕是常活在神顯現中的人。)
   以撒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二六22425(以撒神的恩典)
26: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26:24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爲我與你同在必賜福給你,並要爲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增。
26:25  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壇,呼求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裏挖了一口井。(以撒是承續且守住神對亞伯拉罕祝福的人。)
   雅各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三五19,四八3(雅各神的變化)
35:1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35: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
48:3  雅各對約瑟說全足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雅各變化成為能祝福人、傳講神福音的人。)
約瑟是成功的代表神,在地上掌權的人,而摩西是活在神的顯現和同在裏的人,帶領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的掌權)出埃及:
   摩西活在神的顯現和同在裏徒七30,出三216,三三111315,三四29,二五9(約瑟 神的掌權)(摩西 神的呼召)
7:30  滿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着,卻沒有燒毀。
3:16  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也看見了你們在埃及受到什麼樣的對待。
33: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摩西回到營裏去,但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就是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33:13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叫我知道你的法則,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繼續蒙恩。求你也想到這民是你的百姓。
33:14  耶和華說,我的同在必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33:15  摩西對祂說,你的同在若不和我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34:29  摩西手裏拿着兩塊見證的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25: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摩西成了神可託付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造帳幕的人。)
   以色列人在主的同在裏行走路程十三2122,民十四14(以色列人按神同在的帶領裡行走)
13:21   耶和華在他們前面行,日間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13:22   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14:14   埃及人必將這事告訴這地的居民;他們已經聽見,你耶和華是在這百姓中間;因爲耶和華啊,你面對面被人看見,你的雲彩停在他們以上;你日間在雲柱中,夜間在火柱中,在他們前面行。
約書亞是成功的為神得地的人,他是個在主的同在裏生活並工作的人,在神的同在裡帶領成功的以色列人進美地:
   約書亞在主的同在裏生活並工作書一59(約書亞為神得地)
1:5  你一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1:6  你當剛強壯膽,因爲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爲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要賜給他們的。
1: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照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謹守遵行,不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
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默想,好使你照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謹守遵行。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你也必凡事順利。
1:9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爲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基甸在以色列進美地後,在主的同在裏爭戰,以三百耶和華所揀選的人,擊潰十二萬敵軍:
十一    基甸在主的同在裏爭戰士六1216(基甸同神爭戰)
6: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耶和華與你同在。
6:16  耶和華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撒母耳是個禱告並呼求主名的人,使神能使用他,帶進大衛王的時代:
十二    撒母耳禱告並呼求主名撒上十二23,十五11,詩九九6,耶十五1(撒母耳奉獻給神)
撒上12:23 至於我,斷不停止爲你們禱告,免得我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與正的道路指教你們。
撒上15:11 我立掃羅爲王,我後悔了;因爲他轉去不跟從我,不履行我的話。撒母耳便甚惱怒,終夜哀求耶和華。
99:6       在祂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亞倫,在呼求祂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呼求耶和華,祂就應允他們
15:1       耶和華對我說,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也不轉向這百姓。你將他們從我眼前打發走,叫他們去吧。
大衛是個全心倚靠神的人,以致能成為耶穌的先祖,並豫表基督作為國度的君王:
十三    大衞信靠神,仰望神,並享受神作生命撒上十七3745,三十6,詩二七4814,三六89(大衛對神依靠)
撒上17:37 大衞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衞說,你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撒上17:45 大衞對那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着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在萬軍之耶和華,就是你所辱駡以色列軍陣之神的名裏
撒上30:6   大衞甚是窘急,因眾人各爲自己的兒子和女兒,魂裏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衞卻因耶和華他的神得以剛強。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大衛求神給他為神建殿。)
27: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的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27:14     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要等候耶和華。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6:9       因爲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當以色列失敗而被擄至外邦地時,但以理是個常向神禱告,不斷接觸神的人,以致他能成為被神使用說出金人像和七十個七的奧秘的人,顯出雖然好像撒旦掌控一切對以色列和全地的生殺大權,但其實一切事的發生,真正的主宰乃是神:
十四    但以理常常向神禱告,並且不斷地接觸祂但六1011,九24,十1312(但以理向神禱告)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6:11       那些人就紛紛聚集,見但以理在他神面前祈禱懇求。
9: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爲滿。
9:3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面向主神尋求,禱告、懇求
9:4         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禱告、認罪,說,哎,主啊,大而可畏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10:1       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話啓示給稱爲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這話是真的,是指極大的困苦,但以理明白這話,懂得這異象
10:2       當那些日子,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因為在但以裡的七十個六十九個七後,彌賽亞要被剪除
10:3       美食我沒有喫,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10:12     他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爲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這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自己,你的言語已蒙垂聽;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七十個七的豫言既已揭露,六十九個七之後神來成為人,耶穌,以應驗但以理的豫言。耶穌來,使神行能帶著人性,將生命樹帶給信的人,使信的人能得基督作生命:
十五    耶穌是神的兒子,因神活着約五19,六57,十四10(耶穌因神而活)
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從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14:10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
七十個七的豫言既已揭露,六十九個七之後神來成為人,耶穌,以應驗但以理的豫言。耶穌來,使神的神性能帶著人性,將生命樹再賜給信的人,使信的人能藉信耶穌,得基督作生命,之後神的經綸能在新約時期實化出來,就是先是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這基督的身體最終長成為新耶路撒冷:
十六    新約信徒因主活着,並享受主十五5,六57,十四19,六35,十五11,十六24,十七13,約壹一4(信徒憑信而活)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爲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14: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爲我活着,你們也要活着。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15: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可以在你們裏面,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6:24     向來你們沒有在我的名裏求什麼,現在你們求,就必得着,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7:13     現在我往你那裏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裏面充滿我的喜樂。
約壹1:4     我們寫這些事,是要叫我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十七    保羅活出主加二20,腓一1921上。(保羅活出基督)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
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1:19       因爲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着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十八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憑基督作生命活着弗一2223,西三4(召會基督身體)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着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十九    新耶路撒冷由生命水的河同生命樹所維持啓二二12(聖城生命水河)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爲醫治萬民。
  我們需要看見貫穿聖經之知識樹的線(知識樹的線)
   該隱按着的方法,不是按着神的方法獻祭給神;他害了他的弟弟並離開主的面出去了創四3916(己意)
4:3    有一日,該隱從地裏的出產拿供物獻給耶和華;
4:4    亞伯也從他羊羣中頭生的,從羊的脂油拿供物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4:5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發怒,垂下臉來。
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爲什麼發怒?你爲什麼垂下臉來?
4:7    你若行得好,豈不仰起臉來麼?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要戀慕你,但你必須管轄他。
4:8    該隱對他弟弟亞伯說,我們往田間去吧。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弟弟亞伯,把他殺了。
4: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弟弟亞伯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弟的麼?
4:16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寧錄在主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是完全向神獨立的人,己建造了一個國,這國的起頭是巴別811(獨立)
10:8  古實又生寧錄,他是地上最早的勇士。
10: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有話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10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10:11  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巴別的人開了一次議,會議的結果是爲人的名造了一座高塔並成立了一座城作人的產業十一34(高舉)
11:3  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作磚,把磚燒透。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
11:4  他們說,來吧,我們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我們要宣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羅得從生命線上漂離出去,因爲他的眼光作了揀選—十三1013,參141518(漂離)
13:10  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毀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前,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13:11  於是羅得爲自己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   
13:12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並且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
13:13  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13: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3: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侖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爲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以掃爲着滿足他的口腹出賣長子的名分二五3034(出賣)
25: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給我一些紅湯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
25:31  雅各說,你先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25:32  以掃說,我現在快死了,這長子的名分對我有什麼用?
25:33  雅各說,你先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25: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喫了喝了,便起身走了。以掃就這樣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法老背叛神,他的向着神就剛硬出五2,七1322,八151932,九34
35(剛硬)
5:2    但法老說,耶和華是誰,要我聽祂的話,讓以色列人去?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讓以色列人去。
7:13  法老心裏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7:22  埃及行法術的,也用祕咒照樣而行。法老心裏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8:15  但法老見災禍鬆緩,就硬着心,不聽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8:19  行法術的就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指所作的。但法老心裏剛硬,不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8:32  然而這一次法老還是硬着心,不讓百姓去。
9:34  法老見雨、雹和雷止住,就又犯罪,並且硬着心,他和他的臣僕都是如此。
9:35  法老的心剛硬,不讓以色列人去,正如耶和華藉着摩西所說的。
   亞倫聽百姓的話,就獨立行事,造了一個金像三二1424(偶像)
32: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爲我們造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爲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的那人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遇了什麼事。
32:4  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是用雕刻的工具作成的。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從埃及地上來的神。
32:24  所以我對他們說,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
   拿答和亞比戶獻『凡火』給神利十12(凡火)
10:1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
10:2  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
   米利暗和亞倫反對摩西,並不是他們接觸神的結果,乃是因着他們自己的動機民十二12915(不滿)
12:1  米利暗和亞倫因摩西所娶的古實女子就譭謗他(因爲摩西娶了一個古實女子),
12:2  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只藉着摩西說話,祂不也藉着我們說話麼?這話耶和華聽見了。
12:9  耶和華向他們二人發怒,就離開了。
12:10  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患了痲瘋,像雪那樣白。亞倫轉向米利暗,見她患了痲瘋,
12:11  就對摩西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將我們愚昧所犯的這罪,加在我們身上。
12:12  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
12:13  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
12:14  耶和華對摩西說,她父親若吐唾沫在她臉上,她豈不蒙羞七天麼?現在要把她在營外隔離七天,然後才可以領她進來。
12:15  於是米利暗被隔離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往前行,直到把米利暗領進來。
   十個探子失敗,是因爲他們着自眼光看那地的形勢;他們失敗,是因倚靠自己的知識,不肯信靠主十三283233,參30,十四69(不信)
13:28  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了亞衲人的後代。
13:32  那些探子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
13:33  我們在那裏看見拿非利人(亞衲人的子孫就是拿非利人的一支);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13:30  迦勒在摩西面前使百姓安靜,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因爲我們足能得勝。
14:6  窺探那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
14:7  對以色列人全會眾說,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極美之地。
14:8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領我們進入那地,把那地賜給我們;那地乃是流奶與蜜之地。
14:9  只是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民;因爲他們是我們的食物。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十一    可拉和他一黨的人攻擊神的代表權柄十六13(抗權)
16:1  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帶着人來;
16:2  他們同以色列人會眾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被選召到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起來,
16:3  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太過分了;全會眾個個旣是聖別的,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爲什麼高抬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十二    掃羅獨立行動,沒有跟隨主,卻着自喜好對待仇敵撒上十五81122
23(野心)
撒上15:8   生擒了亞瑪力人的王亞甲,用刀滅絕亞瑪力的眾民。
撒上15:11 我立掃羅爲王,我後悔了;因爲他轉去不跟從我,不履行我的話。撒母耳便甚惱怒,終夜哀求耶和華。
撒上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看哪,聽從勝於獻祭;聽命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上15:23 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與拜虛神和家神相同。你旣厭棄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十三    押沙龍背叛他的父親大衞撒下十五1013(背叛)
撒下15:10 押沙龍打發探子到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侖作王了。
撒下15:11 有二百人應邀從耶路撒冷與押沙龍同去,都是單單純純去的,並不知道什麼事。
撒下15:12 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衞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基羅請了來。於是叛逆之勢甚強,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
撒下15:13 有報信的人來見大衞,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
十四    亞哈是個壞王,他耶洗別爲妻,耶洗別是個屬魔鬼拜偶像的女人;她爲巴力造了一座廟,巴力乃是當時最有名的偶像王上十六3032(淫亂)
王上16:30 暗利的兒子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比他以前的諸王更甚。
王上16:31 他行在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罪中,還以爲輕,又娶了西頓人的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爲妻,去事奉敬拜巴力,
王上16:32 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的廟,在廟裏爲巴力立了壇。
十五    祭司長和經學家知道聖經的字句,卻不認識聖經的生命太二46(字句)
2:4         他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家,向他們查問,基督當生在何處。
2:5         他們對他說,在猶太的伯利恒,因爲藉着申言者所記的是這樣:
2:6         "猶大地的伯利恒啊!你在猶大的首領中,絕不是最小的,因爲有一位掌權者要從你出來,牧養我民以色列。"
十六    尼哥底母尋求知識但他所需要的是新生命約三13(知識)
3:1         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
3:2         這人夜裏來到耶穌那裏,對祂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從神那裏來作教師的,因爲你所行的這些神跡,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十七    猶太宗教徒查考聖經,因他們以爲其中有永遠的生命,卻不肯爲着這生命到主這裏來3940(宗教)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爲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爲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
十八    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持守律法知識,卻仍在罪的奴役之5934(律法)
8: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這樣,你怎麼說?
8:9         他們聽見了,就從老的開始,一個一個地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8:34       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凡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十九    那些與主在一起的門徒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那時他們還是持守着宗教傳統的知識13(傳統)
9:1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
9:2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是誰犯了罪,叫這人生來就瞎眼?是這人,還是他父母?
9:3       耶穌回答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爲。
二十    馬大完全在知識線上,持守有關末日復活之正統教訓的知識十一2325(教訓)
11:23   耶穌對她說,你兄弟必然復活。
11:24   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二一    彼得剛從天上的父得了啓示,立刻就轉到他的心思裏,而且被撒但利用阻撓主去釘十字架太十六172123(好意)
16:17   耶穌回答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爲不是血肉之人啓示了你,乃是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啓示了你。
16:21   從那時候,耶穌才指示祂的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16:22   彼得就拉祂到一邊,責勸祂說,主啊,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
16:23   祂卻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吧!你是絆跌我的,因爲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
二二    猶大總是充滿了錢的思想,就將自己向魔鬼敞開以三十錠銀子出賣了主約十二46,十三227,太二六15,二七5(賣主)
12:4     祂門徒中的一個,就是那將要出賣耶穌的加畧人猶大說,
12:5     這香膏爲什麼不賣三百銀幣分給窮人?
12:6     他說這話,不是因他顧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着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13:2     喫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出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畧人猶大心裏。
13:27   他拿了那點餅以後,撒但就進入他裏面。耶穌便對他說,你所要作的快作吧。
26:15   我把祂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就稱給他三十錠銀子。
27:5     他就把那些銀錠丟在殿裏,離開,出去吊死了。
二三    不信的猶太人遵守律法,並且按着律法將主耶穌定了死罪約十九7(殺主)
19:7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祂是該死的,因祂自命爲神的兒子。
二四    大數的掃羅是個拔尖的宗教徒,逼迫召會,直到神將祂的兒子啓示在他裏面加一1316,二20(逼迫)
1:13     你們聽過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神的召會,並損毀神的召會。
1:14     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族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爲我祖宗的傳統格外熱心。
1:15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藉着祂的恩典呼召我的神,
1:16     旣然樂意將祂兒子啓示在我裏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我就卽刻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二五    哥林多信徒在知識上樣樣富足,但他們自高自大,在基督裏仍是嬰孩林前一5,八1,三1(自高)
林前1:5   因爲你們在基督裏,在一切的發表和知識上,樣樣都得以富足
林前8:1   關於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建造人。
林前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能當作屬肉的,當作在基督裏的嬰孩
二六    智慧派的哲學把許多信徒從享受基督作他們的生命岔開,而把他們破壞了西二8,參6(哲學)
西2:8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學,和虛空的欺騙,照着人的傳統,照着世上的蒙學,不照着基督,把你們擄去
西2:6       你們旣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
二七    召會中持異議的人造成分立和絆跌的事違反神經綸的教訓羅十六17,提前一4(異議)
16:17   弟兄們,那些造成分立和絆跌之事,違反你們所學之教訓的人,我懇求你們要留意,並要避開他們。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
*結局
二八    巴蘭的教訓、尼哥拉黨的教訓和耶洗別的教訓,使初期的召會受到欺騙,偏離了喫主和同主坐席啓二14152024717,三20(偏離)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爲在你那裏,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子孫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並且行淫亂。
2:15     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
2:20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女申言者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奴僕,引誘他們行淫亂,並喫祭偶像之物。
2:24     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持有那教訓,不明白他們所謂撒但深奧之事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着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二九    敵基督是不法的人,滅亡之子;他是知識線上的巨人,他的定命是和撒但,死亡的源頭,一同被扔在火湖裏十三58,帖後二34,啓十九20,二十10(火湖)
13:5     那龍又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並給牠權柄,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
13:6     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
13:7     又給獸允許與聖徒爭戰,並且勝過他們,也給牠權柄制伏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各邦國。
13:8     凡住在地上,名字沒有記在從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
帖後2:3   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誘騙你們;因爲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來,並有那不法的人,就是滅亡之子,顯露出來;
帖後2:4   他是那敵對、且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爲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地被扔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
20:10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火湖裏,也就是獸和假申言者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三十    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林後三6下:(死亡)
1     死字句的聖經屬於知識樹,是殺死人的,但那靈屬於生命樹,是賜人生命的()
2     在知識線之外,還有生命線(參申三十1920);爲這生命的選擇讚美主!()
30:19   我今日呼喚天地向你們作證;我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咒詛,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30:20   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緊聯於祂,因爲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賜給他們的地上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