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第九篇 更換飲食,吃屬天的基督作為神子民獨一的食物



第九篇
更換飲食,吃屬天的基督作為神子民獨一的食物
EM  詩歌 589

讀經:出十六136,民十一69,約六313548515758
16:1    以色列人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地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乃之間,汛的曠野。
16:2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16:3    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在埃及地死在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有食物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這裏說出,以色列已經被埃及的飲食深厚的構成,成天想念埃及的食物,如同我們被世界構成,成天想念世界的各樣美好的東西。)
16: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取當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行我的法度。  (本節的糧食連上遵行神的話,顯然這糧食豫表從天降下的話,而耶穌就是話成肉體,就是嗎哪的實際。)(神要藉那豫表從天降下的嗎哪,要人接受這屬天的糧食。當人天天吃這屬天的食物,人心就會漸漸被調成思想神,就被這屬天糧食所構成,而新陳代謝掉埃及的構成。)
16:5    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比每天所收取的多一倍。
16:6    摩西、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就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6:7    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祂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什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
16:8    摩西又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祂都聽見了。我們算什麼?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
16:9    摩西對亞倫說,你告訴以色列人全會眾說,你們就近耶和華面前,因為祂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
16:10  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
16:11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
16: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這食物就是嗎哪。)
16:1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上來,遮滿了營;早晨營的四圍滿了露水。 (露水和生命的供應有關,霜和那靈的分賜具有殺死病蟲的功能有關,而主說,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所以嗎哪的實際就是神的話。)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曠野的地面上有細小的圓物,細小如地上的霜。
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嗎哪的意思是,這是什麼?)
16:16  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要按著各人的食量收取;各按自己帳棚裡的人數收取,每人一俄梅珥。
16:17  以色列人就這樣行;有多收的,有少收的。
16:18  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食量收取。
16:19  摩西對他們說,所收的,不許什麼人留到早晨。  (這裏的啟示是,神的話要每早晨以起來就來領取,先被祂的話充滿。不能留到被這天的生活纏繞時,才要來找神的話。)
16:20  然而他們不聽摩西,有人把一些留到早晨,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
16:21  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食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融化了。  (神的話要在一早起來時就喫下,不可等到被日常生活充滿時,才要來找神的話,作這一天的生命供應。)
16:22  到第六天,他們收了雙倍的食物,每人二俄梅珥。會眾的首領都來告訴摩西。
16:23  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完全安息的日子,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要自己保存著,直留到早晨。
16:24  他們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竟然不變臭,裡頭也沒有蟲子。
16:25  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
16:26  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
16:27  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取,什麼也找不著。 (這些人喫了嗎哪,但卻沒在喫的實際裡,,仍活在魂和肉體中,因神的話沒成為生命,構成到他們裡面。)
16:2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法度,要到幾時呢?
16:29  看哪,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祂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 (這日是要人完全安息在神的保守和餵養中,要人滿足的享受神自己,進入神的安息。)
16:30  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16:31  這食物,以色列家起名叫嗎哪,就像芫荽子,是白色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16:32  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
16:33  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放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
16:34  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把嗎哪存放在見證的版前保留著。
16:35  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地的境界
16:36  一俄梅珥就是一伊法的十分之一。
11:6    現在我們的胃口都沒有了,我們眼前除了這嗎哪以外,什麼也沒有。
11:7    這嗎哪仿佛芫荽子,樣子好像珍珠。
11:8    百姓周圍行走,把嗎哪收起來,或用磨碾,或用臼搗,在鍋裡煮,又作成餅;滋味好像烤的油餅。  (這裏說出,神的話需要我們用力反覆推敲、磨碾、搗細、烹煮(使之軟化和熟透),然後做成家人可享用的生命供應的話。)
11:9    夜間露水降在營中的時候,嗎哪也隨著降下。
6:31    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所記:"祂把那從天上來的糧賜給他們吃。"
6:32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不是摩西把那從天上來的糧賜給你們,乃是我父把那從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6:33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
6:34    他們對祂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6:48    我就是生命的糧。  (主在這裏就明說,祂就是那嗎哪的實際,是從父而來,由天降下的(意思是神來成為人)。)
6:49    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所以外面的嗎哪是影兒,只有基督才是實際,才是真正能分賜生命的。所分賜的生命,就是永遠不朽壞的生命。)
6:50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的生命所賜的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因我活著的因是指構成的因素,作我們內在構成的成分。)
6:58    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其實吃這糧意思是,接受祂作生命,這這生命是藉祂的話來分賜和傳輸。)

週一
  屬天的基督是屬天嗎哪的實際,為神所差,作神選民日常生命的供應約六313548515758
6:31~35    從略。
6:48~51    從略。
6:57~58    從略。
   基督是屬天的糧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313241425051節。
6:31    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所記:"祂把那從天上來的糧賜給他們吃。"
6:32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不是摩西把那從天上來的糧賜給你們,乃是我父把那從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6:41    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唧咕議論祂。
6:42    他們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麼?祂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麼?祂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
6:50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的生命所賜的。
   祂是神的糧,是屬於神的,是神所差來,且有神同在的—33節。
6:33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
   基督是生命的糧,帶著永遠的生命(奏厄);生命的糧,指糧的性質是生命;生命的糧就像生命樹一樣好作食物,作人生命的供應—3548節,創二9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6:48    我就是生命的糧。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祂是活糧;這是指糧的情形是活的約六51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的生命所賜的。
   祂是真糧,是真實的食物,其他各種食物不過祂這真食物的影兒;我們每日所吃之食物的實際,乃是耶穌基督—32節。
6:32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不是摩西把那從天上來的糧賜給你們,乃是我父把那從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週二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5763節:
   吃就是把食物接受到我們裡面,並生機地吸收到我們體內;因此,吃主耶穌就是將祂接受到我們裡面,為重生的新人以生命的方式所吸收
   我們不是憑基督活著,乃是因基督活著,以基督為我們加力的元素和供應的因素;我們基督的復活裡活基督,我們也因著吃基督而活基督加二20,腓一1921上。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我們吃主耶穌作我們屬靈的食物接受祂這賜人生命的靈是藉著吃祂是靈和生命的話,著各樣的禱告接受祂的話耶十五16與注,弗六1718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1            按照聖經的整個啓示,神的話適合給我們吃,我們需要吃神的話。(詩一一九103,太四4,來五12 14,彼前二2 3。)神的話是神聖的供應,作食物滋養我們。話是我們的食物,借此神將祂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裡面的人裡,滋養我們,使我們得以由祂的元素所構成。這是神經綸極重要的方面。我們吃神的話,祂的話就成為我們心中的歡喜快樂。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裡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1     祂所說的話,乃是生命之靈的具體化;現今祂在復活裡是賜生命的靈,而這靈又具體化於祂的話。
2     我們運用靈接受祂的話,就得著那賜人生命的靈參詩歌四五一首。
詩歌四五一首
        神的心意要祂一切        全作我供應;
需要我能與祂聯結,    聯於祂靈。
 ()  父的一切、子的豐富,          全都歸於靈;
我要與神這靈接觸,    必須用靈。
        神已將祂本性豐富,    全都賜給我;
但須靈裡與祂接觸,    纔能摸著。
        神需心思明白、認識,          也需靈接觸;
若不動靈,只憑理智,          難得滿足。
        不能聽道而不禱告,    用腦不用靈;
不能讀經而不靈交,    靈不回應。
        何等豐富,何等榮耀,          靈裡接觸神!
神的一切,神的上好,          全是我分。

週三
  出埃及十六章的深奧真理,乃是神要更換我們的飲食,要我們吃基督這從父神所差來的真嗎哪,而由基督重新構成,並因基督活著,使我們成為神在宇宙中的居所:在整卷出埃及記裡,沒有一件事比這事更重要:
16       從略。
   儘管神的百姓已從埃及被領到分別的曠野裡,但他們仍然是由表徵世界的埃及成分所構成;神的心意是要藉著更換他們的飲食來改變他們的成分,好改變祂子民的性質;祂要改變他們的所是,他們的構成,用屬天的基督將他們構成並變化,使他們成為屬天的子民。
週四
   四十年之久,神只給以色列人嗎哪吃(十六35,民十一6);這表明神在祂救恩裡的心意,乃是要將祂自己作到基督的信徒裡面,並藉著以基督作他們惟一的屬天食物餵養他們,改變他們的構成,因而使他們夠資格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事實上,信徒由基督重新構成之後,他們自己就成了神的居所參林前三1617,六19,林後六16,提前三15,來三6,啟二一23
16:35    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地的境界。
11:6      現在我們的胃口都沒有了,我們眼前除了這嗎哪以外,什麼也沒有。
林前 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林前 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林前 6:19  豈不知你們的身體,就是在你們裡面之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你們從神而得的,並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
林後 6:16  神的殿同偶像有什麼一致?因為我們是活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提前 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3:6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因盼望而有的膽量和誇耀堅守到底,便是祂的家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對付祂子民肉體的路乃是棄絕肉體,不餵養它;因這緣故,神改變祂百姓的飲食,並賜給他們肉體所不喜歡的食物;以色列人厭惡嗎哪屬天的口味,對埃及食物屬世的味道起了貪慾民十一56
11:5    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有魚吃,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
11:6    現在我們的胃口都沒有了,我們眼前除了這嗎哪以外,什麼也沒有。
   埃及的飲食指我們為得滿足所依賴的一切事物;在埃及的飲食,即屬世的娛樂這方面,美國是領頭的國家;凡我們所愛好、巴望、渴求的事物,就是我們全人據以構成的飲食。
週五
   一面,屬天的嗎哪滋養並醫治我們;另一面,屬天的嗎哪除去我們裡面消極的東西。
   何等希奇!除了嗎哪以外,神什麼也沒有給百姓;這指明除了基督以外,神什麼也沒有給他們;願主除去我們對基督以外之事物的愛好與渴望!
   藉著吃嗎哪,至終神的百姓成了嗎哪;我們的構成必須藉著吃基督而重新整理,才能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願主改變我們的飲食,使我們由基督重新構成,而成為神的居所太十六18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隨著飲食的改變,我們需要改變胃口;主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約六27
6:27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祂是父神所印證的。
1     食物的意思是我們接受進來作我們滿足的任何事物;基督自己是那獨一不朽壞的食物;這食物存到永遠的生命。
2     凡是能滿足、加強並支持我們的,就是我們的食物;我們所接受作我們支持、力量和滿足的獨一食物,必須單單是基督。
3     所有重生的人都需要改變他們的飲食,好改變他們的胃口;神的心意是要斷絕屬世的飲食,並限制我們只吃屬天的食物,就是基督。
4     我們都應當能說,主是惟一能滿足我的那一位。除祂以外,我沒有滿足。我每日靠基督得著加強和支持。祂是我所倚靠的惟一食物。
   我們所接受作我們支持、力量和滿足的獨一食物,必須是基督;新約裡一個獨一的職事只輸送基督作神子民獨一的食物民十一56,參徒一1725,林後四1,提前一12,林後三6
11:5      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有魚吃,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
11:6      現在我們的胃口都沒有了,我們眼前除了這嗎哪以外,什麼也沒有。
1: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這職事上得了一分。
1:25      叫他得這職事與使徒職分的地位。這一分猶大已經離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林後 4:1    因此,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就不喪膽,
提前 1:12  我感謝那加我能力的,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為忠信,派我盡職事。
林後 3:6    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基督是我們獨一的食物,我們每日的嗎哪,使我們新陳代謝地變化,我們需要看見並經歷這樣一位元基督的特徵:
   嗎哪是一個奧秘出十六15,西二2,賽九6,弗三4,約三8
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西 2:2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裡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地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
3:4        你們念了,就能借此明瞭我對基督的奧秘所有的領悟,
3: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那靈生的,就是這樣。
1     希伯來文,man hu,曼胡(嗎哪一辭由此而來),意思是這是什麼?”—出十六15
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2     正如我們無法分析或解釋嗎哪,我們也無法分析或解釋主耶穌;對世界的人而言,基督是真正的嗎哪,是真正的這是什麼?
   嗎哪是一個長期的神跡;嗎哪每早晨降下,必須每早晨收取;這指明我們不能貯存基督的供應;經歷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必須是每日的、每早晨的;基督作我們的食物,要持續直到永遠—421節,參太六34
16: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取當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行我的法度。
16:21  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食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融化了。
6:34    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嗎哪從天而降;一面,主耶穌是從天上來的糧;另一面,祂是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作我們食物的一位出十六4,約六323351
16: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取當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行我的法度。
6:32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不是摩西把那從天上來的糧賜給你們,乃是我父把那從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6:33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的生命所賜的。
   嗎哪隨露水而降,露水表徵主新鮮的憐恤所帶來主復蘇並滋潤的恩典;恩典乃是神臨及我們,使我們復蘇,並滋潤我們出十六1314,民十一9,詩一三三3,哀三2223,來四16,詩一一〇3
16:1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上來,遮滿了營;早晨營的四圍滿了露水。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曠野的地面上有細小的圓物,細小如地上的霜。
11:9    夜間露水降在營中的時候,嗎哪也隨著降下。
133:3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3:22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
3:23    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110:3  當你爭戰的日子,你的民要以奉獻為彩飾,甘心獻上自己。你的少年人對你必如清晨的甘露。
   嗎哪在早晨降下,指明藉著我們與主有活的接觸,給我們新的開始出十六21,參歌一6下,七12,約五3940,羅六4,七6
16:21  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食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融化了。
1:6 ……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我卻沒有看守。
7:12    我們清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6:4      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7:6      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在靈的新樣裡服事,不在字句的舊樣裡。
   嗎哪是細小的;基督生在馬槽裡,長在微小、受人藐視的城裡一位木匠的家中;這指明主沒有顯揚祂的偉大,反而寧願在人眼中顯為微小出十六14,路二12,約六35,參士九91113,太十三3132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曠野的地面上有細小的圓物,細小如地上的霜。
2: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了。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9:9      橄欖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尊重神和人的油,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9:11    無花果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結出我的甘甜和美果,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9:13    葡萄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13:31  耶穌在他們跟前另設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他的田裡。
13:32  這乃是百種裡最小的,但長起來,卻比別的菜都大,且成了樹,甚至天空的飛鳥來棲宿在它的枝上。
   嗎哪是柔細的,指明基督是均勻、平衡的,並且成為微小,能讓我們吃出十六14,約六12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曠野的地面上有細小的圓物,細小如地上的霜。
6:12    他們吃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
   嗎哪是圓的,指明作我們食物的基督是永遠、完全、完滿的,沒有不足或殘缺出十六14,約八58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曠野的地面上有細小的圓物,細小如地上的霜。
8: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
   嗎哪是白色的,表明基督清淨又純潔,沒有任何攙雜出十六31,詩十二6,一一九140,林後十一3中。
16:31      這食物,以色列家起名叫嗎哪,就像芫荽子,是白色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12:6        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地上爐中煉過的銀子,精煉過七次。
119:140  你的話極其精煉,為你的僕人所愛。
林後 11:3  ……失去那向著基督的單純和純潔,……
   嗎哪如霜,表徵基督不僅使我們清涼復蘇,也殺死我們裡面消極的東西出十六14,箴十七27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曠野的地面上有細小的圓物,細小如地上的霜。
17:27      克制言語的有知識,靈裡冷靜的有聰明。
十一  嗎哪像芫荽子,指明基督滿了生命,在我們裡面長大並繁增出十六31,民十一7,路八11
16:31      這食物,以色列家起名叫嗎哪,就像芫荽子,是白色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11:7        這嗎哪仿佛芫荽子,樣子好像珍珠。
8:11        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
十二  嗎哪是堅實的(含示于百姓或用磨碾,或用臼搗,在鍋裡煮”—民十一8),表徵我們收取作嗎哪的基督之後,必須在日常生活的景況和環境中,碾、搗並煮祂,將祂作成可吃的參林後一4,弗六17上、18
林後 1:4      祂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自己從神所受的安慰,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
6:18        時時在靈裡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十三  嗎哪的樣子好像珍珠,指明基督的光亮透明民十一7,啟四68,結一18
11:7        這嗎哪仿佛芫荽子,樣子好像珍珠。
4: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滿了眼睛。
4:8          四活物各個都有六個翅膀,周圍和裡面統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歇息地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全能者。
1:18        至於輪輞,高而可畏;四個輪輞周圍滿了眼睛。
十四  嗎哪的滋味好像烤的油餅,表徵基督的味道有聖靈的馨香民十一8,詩九二10
11:8        百姓周圍行走,把嗎哪收起來,或用磨碾,或用臼搗,在鍋裡煮,又作成餅;滋味好像烤的油餅。
92:10      你卻高舉了我的角,如野牛的角;我是被新油膏了的。
十五  嗎哪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表徵基督甘甜的味道出十六31,詩一一九103
16:31      這食物,以色列家起名叫嗎哪,就像芫荽子,是白色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十六  嗎哪適於作成餅,指明基督像細緻的餅,富有營養民十一8,提前四6
11:8        百姓周圍行走,把嗎哪收起來,或用磨碾,或用臼搗,在鍋裡煮,又作成餅;滋味好像烤的油餅。
提前 4:6      你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信仰的話,並你向來所緊緊跟隨善美教訓的話上,得了餵養。

週六
  公開的嗎哪是我們沒有吃過的嗎哪,而隱藏的嗎哪是指我們所吃、所消化、並吸收的嗎哪啟二17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不要認為你不可能成為得勝者。藉著享受基督作嗎哪,你能成為得勝者。要吃公開的嗎哪,基督就成為隱藏的嗎哪;這隱藏的嗎哪要把你構成得勝者”—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三十九篇。
   我們所吃、所消化、並吸收的基督,要成為永遠的紀念;我們在永世裡將要回想關於基督的兩方面:享受基督作為將我們重新構成的成分,以及基督作為使我們成為神在宇宙中居所的供應出十六1632
16:16      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要按著各人的食量收取;各按自己帳棚裡的人數收取,每人一俄梅珥。
16:32      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
   正如金罐裡的嗎哪是神居所的中心點,照樣,基督作為我們所吃的嗎哪,乃是今天神建造的中心點來九34,弗四16,西二19
9:3          第二幔子後,還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
9:4          有金香壇,和四面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西 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