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十篇 耶和華殿的建造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十篇
耶和華殿的建造

讀經:該一25789下,14,二679
1: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1:3       那時耶和華的話藉申言者哈該臨到,說
1:4       這殿仍然荒涼,這時候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
1:5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徑
1:7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徑。
1:8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1:9  …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奔向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14     耶和華激動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的靈,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靈,並一切餘剩之百姓的靈;他們就來,在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作工。
2:6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海與旱地(末後時)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必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千年國時)
2: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千年國及新天新地時)

=============================
21:10   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2:3     一切咒詛必不再有。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奴僕都要事奉祂,
21:23   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66:01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17: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9:24     因為基督並不是進入人手所造的聖所,那不過是真聖所的複本,乃是進入了天的本身,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

殿的建造的意義:
1.  由啟示錄二十一、二十二章,我們可看到在新天新地的永世裡,神的殿和城都在新耶路撒冷裏。
2.  在新耶路撒冷裏有生命樹和生命水,這是伊甸園這神心意的起點的終極完成。
3.  神的榮耀在此完全的照耀,這榮耀是因神的全心意在此完成,而完全的照耀,這榮耀是就過先前的榮耀。
4.  這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經綸的終極完成,她的建造是神心頭的願望,和經綸的終極目標。
5.  因此,在舊約申言者所提的殿和城的建造,在神心中是藉使用地上的殿和城來豫表屬天的新耶路撒冷的,那裡是神必要達成的經綸的終極目標。
6.  新耶路撒冷是神人完全調和、互住的團體基督,而在現今是召會作祂基督的身體。所有得救的聖徒們藉過團體的身體的生活,而漸漸模成基督豐滿身體的身量,也就漸漸的活出新耶路撒冷的實際。
7.  因此只要舊約提到的殿的建造,就會連於基督身體建造的豫表,連於神的心意,就是神的榮耀要居住其中。
=============================

殿的建造與千年國及其彌賽亞的來臨有關:
  哈該申言的中心思想乃是:耶和華殿的建造神子民今日的福樂復興時代裏千年國及其彌賽亞的來臨有關該一28,二692023,太十九28,徒三2021
1: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1:8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2:6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海與旱地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必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8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2: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20   這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哈該,說,
2:21   你要告訴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我必震動天地
2:22   我必傾覆列國的寶座,除滅列邦的勢力;我必傾覆戰車和坐在其上的,馬和騎馬的都必墜落,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殺。
2:23   耶和華說,撒拉鐵的兒子,我僕人所羅巴伯阿,到那日,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選取你,使你為印記,因我揀選了你;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時的所羅巴伯乃是豫表基督)
19:28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從過我的人,在復興的時候,當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3:20   祂也必差遣所豫先選定給你們的基督,就是耶穌
3:21   天必留祂,直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自古以來,藉著祂聖申言者的口所說的。
================
   舊約裏耶和華的殿,首先豫表基督個別的作神的殿,然後豫表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擴大的基督,團體的作神的殿。
   耶和華的殿豫表召會,所以哈該的申言是指着我們新約信徒說的,我們是這豫表的實際。
================
   舊約裏耶和華的殿首先豫表基督個別的作神的殿,然後豫表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擴大的基督團體的作神的殿約二1921,提前三15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
2:20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將它建立起來麼?
2:21     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耶和華的殿豫表召會,所以哈該的申言是指着我們新約信徒說的,因為我們是這豫表的實際

召會殿也是父的家
  我們要看見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的意義該一2,約十四2
1: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14:2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豫備地方。
================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
   父的家庭,讓神的生命得以繁殖;所以神的家乃是傳續、繁殖祂生命的地方。
   在這父的家裏,那看不見的三一神,在地上人間,有一個看得見且具體的顯現。
   是神的居所神能得着滿足和安息的地方;神在這居所裏生活行動,以成就祂的意願並滿足祂心裏的渴望。
   是基督為父用神聖的榮耀所榮耀的結果,是三一神,與選民,所構成的一個神聖且屬人的合併。
   是要使神,得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使祂得着永遠的彰顯。
   召會是完全在復活裏生機的實體。
   在這父的家裏,我們進入對神團體的經歷,那啟示於神家中之全足的神。
================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祂的家庭,能彀讓神的生命得以繁殖;所以神的家乃是傳續、繁殖祂生命的地方—23節,一1213,二十17
(是神生命傳續、繁殖之處)
14:2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豫備地方。
14:3  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20:17  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裏,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裏
   在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裏,那看不見且奧祕的三一神在地上人間,有一個看得見且具體的顯現提前三1516  (是神可藉以具體顯現的實體)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祕!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裏,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裏。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乃是神的居所神能得着滿足和安息的地方神在這居所裏生活行動,以成就祂的意願滿足祂心裏的渴望弗二22,一5911,腓二13(是神安息滿足之處)
2:22  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1:9    照著祂的喜悅,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祕;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裏面豫先定下的
1:11  我們既在祂裏面,照著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豫定,也就在祂裏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
2:13  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是基督為父用神聖的榮耀所榮耀的結果,乃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蒙祂救贖、重生並變化的選民,所構成的一個神聖且屬人的合併約十二23,十三3132,十四2        (是神榮耀的結果和神人合併的構成)
12:23  耶穌回答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13:31  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13:32  神若在人子身上得了榮耀,祂也要在自己身上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祂
14:2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豫備地方。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乃是要使永遠且有目的之三一,得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終極完成祂永遠的目標新耶路撒冷使祂得着永遠的彰顯弗三911,啟二一21011     (使神得以完成終極目標的新耶路撒冷)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3:10  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所立的永遠定旨;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存在於基督復活的生命裏;因此,召會是復活的,也就是說,召會是完全在復活裏生機的實體約十一25,二19,徒二24
(在復活裏生機的實體)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在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裏,我們進入對神團體的經歷,並經歷啟示於神家中之全足的神創三五13711(為這團體的建造,要進入對神團體的經歷)
35:1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35:3  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所行的路上與我同在的那位。
35:7  他在那裏築了一座壇,並且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因為當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裏向他啟示祂自己。
35: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繁衍增多,將來有一國,有多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腰中而出

召會建造的路
  新約啟示,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得以建造的路該一814
1:8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1:14   耶和華激動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的靈,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靈,並一切餘剩之百姓的靈;他們就來,在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作工
================
   耶和華的殿,父的家,乃是藉着神性與人性的調和而得以建造的:
1     神建造的原則,乃是神在基督裏把祂建造到我們裏面,並在基督裏把我們建造到祂裏面。
2     召會乃是神的建造,由神自己作為神聖的材料,與人作為屬人的材料調和所組成:
a     基督的神性與人性,聯結並調和成為一。
b     原則上召會與基督乃是一樣神聖的性情與屬人的性情調和,成為一個實體。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
   是藉着信徒在生命裏的長大;就是建造:
1     神的家真實的建造,是藉在生命裏長大;越在生命裏長大,就越在建造裏。
2     就是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在一切事上得着基督加增到我們裏面,直到我們達到長成的人。
3     基督的身體是藉長大,建造起來;長大等於建造。
   得以建造,乃是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的結果:
1     要使主建造召會的話得着應驗,我們就必須讓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得着、佔有、並浸透我們裏面的全人;這是得以建造的路。
2     基督越多佔有我們裏面的人,就越能與別人建造在一起,成為三一神團體的彰顯。
   是藉着父和子同着內住的那靈,不斷的眷臨蒙救贖的選民而得以建造起來,成為三一神與選民相互的居所:
1     父和子都來眷臨我們,在我們裏面作建造的工作,安排住處,這住處乃是三一神與我們相互居住的地方十四223
2     父的家就是這樣藉着三一神不斷的眷臨而得以建造起來。
   得以建造,乃是藉着實行合乎聖經的聚會與事奉之路:
1     要廢除聖品階級和平信徒制度,並發展基督生機身體一切肢體的恩賜、功用和性能。
2     主正在恢復福音祭司的職分,恢復對基督身體一般肢體的成全,使他們成為活的、主動的、盡功用的肢體,並恢復彼此互相的申言聚會,使基督的身體得着建造。
================
   耶和華的殿,父的家,乃是藉着神性與人性的調和而得以建造的約十四20,十五4上,約壹四15:(是藉神人調和而建造)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15:4  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
約壹4:15   凡承認耶穌是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神裏面
1     建造的原則,乃是神在基督裏把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並在基督裏把我們建造到祂自己裏面弗三17上,約十四20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2     召會乃是神的建造,由神自己作為神聖的材料與人作為屬人的材料調和所組成王上六7152021,林前三91112上:
王上6:7   建殿是用採石場豫備好的石頭,所以建殿的時候,在殿裏聽不見鎚子、斧子、或任何鐵器的響聲
王上6:15 用香柏木板造殿內的牆,從地到頂都貼上木板,殿的地面都鋪上松木板
王上6:20 內殿裏面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二十肘,都貼上純金;又將香柏木作的壇包上純金。
王上6:21 所羅門用純金貼了殿裏面又把金鍊子橫掛在內殿前,內殿都貼上金子
林前3: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3:11 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
a     基督的兩種性情,神性與人性,聯結並調和成為一路一35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b     原則上召會與基督乃是一樣神聖的性情與屬人的性情調和,成為一個實體約十四20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得以建造,乃是藉着信徒在生命裏的長大;生命的長大就是建造林前三691617,弗二21,四1516(是藉生命裏的長大)
林前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3:7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林前3:8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勞苦,得自己的賞賜。
林前3: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1     神的建造是活的,所以在長大;神的家真實的建造,乃是藉着我們在生命裏長大;我們越在生命裏長大,就越在建造裏彼前二5,弗二21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2     在生命裏長大,就是長到元首基督裏面,並在一切事上得着基督加增到我們裏面,直到我們達到長成的人1513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3     基督的身體是藉長大把自己建造起來;長大等於建造—16節。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得以建造,乃是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的結果17上: (這是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的結果)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要使主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關於建造召會的話得着應驗我們就必須讓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得着、佔有、並浸透我們裏面的全人;這是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得以建造的路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2     基督越多佔有我們裏面的人,我們就越能與別人建造在一起成為三一神團體的彰顯弗三1721 (基督越安家,眾人就越能一同領略到基督的闊、長、高、深,而藉有這超越的愛,而被神充滿成為豐滿的基督的身體),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3:20  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乃是藉着父和子同着內住於蒙救贖之選民的那靈不斷的眷臨蒙救贖的選民而得以建造起來成為終極完成之三一與蒙祂救贖的選民相互的居所約十四23,十五4上: (是藉三一神不斷的眷臨)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
15:4       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
1     父和子都來眷臨我們,在我們裏面作建造的工作安排住處,這住處乃是三一神與我們相互居住的地方十四223
14:2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豫備地方。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這裏說出這人要被變成為住處)
2     父的家就是這樣藉着三一神不斷的眷臨而得以建造起來
   召會作為耶和華的殿,父的家,得以建造,乃是藉着實行合乎聖經的聚會與事奉之路弗四1116,林前十四242631,該一814
(是藉着實行合乎聖經的聚會與事奉之路,而使身體各肢體都活而有建造的功用)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這是召會基督身體生活應有的準則)
林前14:24 但若眾人都申言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他就被眾人勸服被眾人審明了
林前14:25 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面伏於地敬拜神,宣告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林前14: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為建造
林前14:31 因為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為要使眾人有學習,使眾人得勉勵。
1:8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召會生活應都是為取建造聖殿的木料而過的生活)
1:14       耶和華激動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的靈,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靈,並一切餘剩之百姓的靈;他們就來,在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作工
(一切的聚會與事奉都應是在靈裡,好使全體得以建造成神的聖殿)
1     合乎聖經的聚會與事奉之路,是要廢除聖品階級和平信徒制度,並發展基督生機身體一切肢體的恩賜、功用和性能太二十2528,羅十二46
20:25  於是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也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
20:26  但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反倒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
20:27  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奴僕
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2:6  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得了不同的恩賜:或申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
2     藉着實行合乎聖經的聚會與事奉之路主正在恢復福音祭司的職分,(羅十五16,)恢復對基督身體一般肢體的成全使他們成為基督身體上活的、主動的、盡功用的肢體,(弗四1216,來十2425,)並恢復召會彼此互相的申言聚會,使基督的身體得着建造。(林前十四4下,24上,2631。)
15:16     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神福音勤奮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在聖靈裏得以聖別,可蒙悅納。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10:24     且當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10:25     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好像有些人習慣了一樣,倒要彼此勸勉;既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林前14:4   …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
林前14:24 若眾人都申言
林前14: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為建造
林前14:31 因為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為要使眾人有學習,使眾人得勉勵

基督,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羡慕的必來到該二7上:
================
   這是指基督,萬國所羨慕的。
   祂的來臨在於神的子民從巴比倫的被擄中歸回,並恢復神殿的建造。
   召會惟有照着主的心意建造為神的家和基督的身體,纔能成為進入祂再來時的國度時代的踏腳石。
================
   這是指基督,祂是萬國所羨慕的瑪三1下。
3:1    …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基督是萬國所羨慕的,祂的來臨在於神的子民從巴比倫的被擄中歸回並恢復神殿的建造提前三15,彼前二5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召會惟有照着主的心意建造為神的家和基督的身體,纔能成為進入國度時代的踏腳石;因此,為了祂再來的緣故,主需要召會被建造起來太十六18192728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6:19     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
16:27     因為人子要在祂父的榮耀裏,同著眾天使來臨,那時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16: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還沒有嘗到死味,必看見人子在祂的國裏來臨。

神的榮耀必充滿這殿,大過先前的:
  我必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該二7下,9上:
2:7        …我必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
   神的榮耀乃是在神的建造裏,就是在耶和華的殿中。
   在異象裏,以西結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回到耶和華的殿中,並充滿了殿:
1     因為殿的建造完成了。
2     要讓榮耀的神住在召會中,召會就必須建造起來,成為神的居所。
   在召會生活中,第一個考慮乃是主的榮耀;在召會生活中的決定,必須是照着主的榮耀。
   在召會生活的經歷中需要往前,使我們可以經歷神居所中的榮耀。
================
   神的榮耀乃是在神的建造裏,就是在耶和華的殿中出四十3435,王上八1011,代下三1,五121314,弗三21,啟二一1011
40:34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40:35     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王上8:10   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
王上8:11   因著那雲的緣故,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
代下3:1     所羅門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親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豫備的地方,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代下5:1     這樣,所羅門為耶和華殿所作的一切工完成了。所羅門把他父親大衛分別為聖之物,就是銀子、金子和器具,都帶來放在神殿的府庫裏。
代下5:2     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的長老們和各支派的首領,就是以色列人宗族的首領,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運上來。
代下5:13   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他們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有雲充滿那殿,就是耶和華的殿。
代下5:14   因著那雲的緣故,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神的殿。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神的異象裏以西結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回到耶和華的殿中,並充滿了殿結四三15
43:1       以後,祂帶我到一座門,就是朝東的門。
43:2       以色列神的榮光從東方的路而來,祂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
43:3       其狀如同我所見過的異象,就是如同祂來滅城時我所見的異象;那異象如同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異象;我就面伏於地。
43:4       耶和華的榮光從朝東的門進入殿中。
43:5       靈將我舉起,帶入內院;正當那時,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1     耶和華的榮耀回到殿中,因為殿的建造完成了—25節。
43:2  以色列神的榮光從東方的路而來,祂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
43:5  靈將我舉起,帶入內院;正當那時,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2     這指明若要讓榮耀的神住在召會中,召會就必須建造起來,成為神的居所弗二2122,三1421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
3:14  因這緣故,我向父屈膝,
3:15  在諸天裏以及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從祂得名,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3:20  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該有的第一個考慮乃是主的榮耀;在召會生活中的決定,首要的必須是照着主的榮耀林前十31,弗三21,腓四20,彼前四11
林前10:31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或作甚麼事,一切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4:20       願榮耀歸與我們的神與父,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彼前4:11   若有人講論,要講神的諭言;若有人服事,要按著神所供應的力量服事,叫神可以在凡事上藉著耶穌基督得榮耀。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們在召會生活的經歷中需要往前,使我們可以經歷神居所中的榮耀約十七22,弗三21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加上弗2:21,這一就是全房聯結一起,成為神的居所,裡面就滿了神所賜的榮耀)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召會要充滿神的榮耀,這榮耀要歸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