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九篇 基督從太初而出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九篇
基督從太初而出

讀經:彌五25上,約一131429324251
5:2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
5:3    因此,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臨產的婦人生下孩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憑著寫歸入以色列那裏的寫法,其餘的弟兄應是指新約的外邦聖徒)
5:4    祂必站起來,靠耶和華的力量,並耶和華祂神之名的威嚴牧養祂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如今祂必尊大,直到地極
5:5 這位必作我們的平安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3    萬物是藉著祂成的;凡已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那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
1:33  我先前不認識祂,只是那差我來在水裏施浸的,對我說,你看見那靈降下來,停留在誰身上,誰就是在聖靈裏施浸的
1:34  我看見了,就見證這是神的兒子
1:35  再次日,約翰同他兩個門徒又站在那裏。
1:36  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神的羔羊
1:37  那兩個門徒聽見他所說的,就跟從了耶穌
1:38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尋求甚麼?他們說,拉比,你住在那裏?(拉比繙出來,就是夫子。)
1:39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祂住在那裏,那一天便與祂同住,那時約是上午十時。
1:40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中,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1: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
1:42  於是領他到耶穌那裏。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
1:51  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把彌迦書和約翰福音放在一起的原因:
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她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1: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1:31  看哪,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3 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 5:1提到基督是從太初而出,而約1:1則告訴我們,太初時出來的是神的話,這話就是神,也由約1:14知道這話也就是基督來成為人。
2.  由彌5:3對照賽7:14知道基督來地上成為名叫耶穌的人。
3.  這話來到地上要完成五件歷史的大事,就寫在約翰福音可作為全篇引言的第一章。
4.  這話跨越了過去的永遠(創第一章),到將來的永遠;這跨越(就是基督的出來的過程)是為了神的定旨,是按著神的計畫,所以第壹大點就在概述這跨越。
5.  基督出來的過程中,真正讓人看到的時候有:
a.  基督顯現的第一步:耶穌的出生為舊造的人和祂人性的生活三十三年半,並在十字架上結束人類有罪、離棄神的舊造。
b.  基督顯現的第二步:耶穌的復活,成為與神完全調合,新造的人,與門徒40天的顯現。
c.  基督完全的顯現(啟19:11):前兩次的暫時顯現,是為著基督完全顯現作鋪路,這次基督是帶著新婦軍隊到來地上來,結束地上邪惡的政權(由敵基督和假申言者所執政的),將全地恢復成為基督的國。
d.  基督終極完成的顯現:這是神和所有(成熟)的信徒完全調和成為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的顯現,直到永永遠遠。
6.  這跨越主要的關係對象就是按著神的形象,這著神的樣式造的人。所以這神的話就在人的歷史裏一直的說,為要使神能做到人裏面,因此這負擔就構成了本章第貳大點。
週一
基督在人性裏的出來: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彌五2
=============
   這節經文豫言基督成肉體於伯利恆。
   卻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這是指基督永遠的根源,也指在創造地以前,基督就豫備要出來。
   基督的顯現,始於永遠裏;出來進到時間裏,生於伯利恆,成為人,帶着祂的神性而來,進到人性裏。
   祂創造萬有乃是豫備讓祂從永遠裏出來,進到時間裏;這是創造的目的。
   然後當『蝗蟲』在活動要銷毀以色列人時,基督就出來了。
   基督的出來(顯現),是一件繼續不斷的事:
1     成為肉體時,開始出來。
繼續,經過人性生活、受死、復活、升天、終極完成之靈(就是基督自己的實際)的澆灌、藉福音傳揚將祂擴展至全地;這些都是基督出來的重大步驟。
3   基督的出來、顯現,要終極完成於祂回來擊敗並將敵基督扔在火湖裏的時候,就是撒但被扔在無底坑裏,以及基督設立祂的寶座作王掌權的時候;那時,祂的顯現就完全了。
   基督在出來的途中,一直顧到分散的猶太人;一面懲治;另一面牧養的照顧;這牧養乃是神對以色列的保守。
   在復興的時候,基督要作以色列的掌權者、牧者和平安;今天,作為我們的掌權者,基督保守我們;作為牧者,祂保養顧惜我們;作為平安,祂管治我們的環境,使我們可以享受祂。
=============
   這節經文豫言基督成肉體於伯利恆太二46,路二47
2:4    他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家,向他們查問,基督當生在何處。
2:5    他們對他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藉著申言者所記的是這樣:
2:6    『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的首領中,絕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掌權者要從你出來,牧養我民以色列。』
2:4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家一族的人,
2:5    要和許配給他,已有身孕的馬利亞,一同申報戶口。
2:6    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2:7    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房裏沒有為著他們的地方。
   基督雖是出於伯利恆,卻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這是指基督永遠的根源,也指明在永遠裏,在創造地以前,基督就豫備要出來
   基督的出現,祂的顯現,開始於永遠裏;從亙古,從太初,三一神就豫備要從永遠裏出來,進到時間裏,要藉着生於伯利恆成為一個人帶着祂的神性而來,進到人性裏
   創造萬有是豫備讓祂從永遠裏出來,進到時間裏這是創造的目的
   然後當『蝗蟲』在活動要銷毀以色列人時,(珥一4,二25,)基督就出來了
1:4    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喫;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群蝗、舔蝗、毀蝗、剪蝗,那些年所喫的,我要補還你們。
   基督的出來,基督的顯現,乃是一件繼續不斷的事
1     成為肉體時,祂開始出來。
2     繼續出來,經過人性生活、受死、復活、升天、終極完成之靈(就是基督自己的實際)的澆灌、以及藉着福音的傳揚將祂擴展至整個居人之地;這些都是基督出來的重大步驟
3     基督的出來、顯現,要終極完成於祂回來擊敗敵基督,並將敵基督扔在火湖裏(啟十九1920)的時候,就是撒但被扔在無底坑裏,(二十23,)以及基督設立祂的寶座作王掌權(太二五313440的時候那時,祂的顯現就完全了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
20:2  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也就是魔鬼,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
20:3  扔在無底坑裏,關起來,封上印,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
25:31  但是,當人子在祂的榮耀裏所有的天使同著祂來候,祂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
25:34  於是王要對那在祂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
25:40  王要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
   基督在出來的途中,一直顧到分散的猶太人;一面,以色列在神的懲治下另一面,以色列也在神牧養的照顧下;這牧養乃是神對以色列的保守
   復興的時候基督要作祂選民以色列的掌權者、牧者和平安;(彌五25上;)今天,作為我們的掌權者,基督保守我們;作為我們的牧者,祂保養顧惜我們;作為我們的平安,祂管治我們的環境,使我們可以享受祂
5:2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
5:3    因此,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臨產的婦人生下孩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
5:4    祂必站起來,靠耶和華的力量,並耶和華祂神之名的威嚴,牧養祂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如今祂必尊大,直到地極。
5:5 這位必作我們的平安。

週二、三
基督以神的話跨越已過的永遠和未來的永遠:
  基督從太初而出也可見於約翰一章,那裏揭示在永遠的兩段與時間的橋梁裏基督乃是神的話參詩九十1
1        (從畧)
90:1   (神人摩西的禱告。)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
   在約翰一章一節裏,神的話是指神的獨生子基督,在已過的永遠裏作神的解釋、說明和彰顯:
1     祂是偉大的『我是』,自有永有的。
2     祂是永遠的,無始無終的。
   約翰一章是整卷約翰福音的引言,強調基督是神的話神的解釋、說明和彰顯;說到基督以及祂從太初而出,包含宇宙歷史中五件最大的事:
1     啟示基督在時間起首時創造萬物。
基督成為肉體,有分於人的血肉之體,為着救贖失落的宇宙,以帶進新約的時代。
3     基督成為羔羊,為着新約在法理上除去世人(人類)的罪:
a     基督『按着神的定議先見被交給人』。
b   這定議必定是神聖的三一在創世以前舉行的會議中所定的,特意成就三一神的神聖定議。
c     救贖的基督『在創世以前,就豫先被神知道』。
d     基督為着法理的救贖被釘在十字架上,乃是照着神永遠的定旨和計畫。
e   因此,在神永遠的眼光裏,從創立世界以來,人(世界的一部分)墮落起,基督就被殺了。
4     基督啟示於祂成為那靈,為使蒙神救贖的人變化成為石頭,以建造神的家。
5  基督是天梯,在伯特利,神的家那裏,從祂回來直到將來的永世,把天帶到地,並把地聯於天。
這五件歷史大事(包括基督從太初而出),可以用五個辭來概括:創造、成肉體、羔羊、那靈和梯子。
   在這五件宇宙的歷史事件上,神的話基督解釋、說明並彰顯那看不見的神:
1     在祂創造的事上,『諸天述說,穹蒼傳揚日發出言語;夜傳出知識。』並且『自從創造世界以來,神是人所洞見的』;都是啟示基督的創造
2   在祂成為肉體的事上,揭示創造者成了一個受造之物,把神帶到人裏面,使神性與人性調和為一,並且在人性生活裏,藉祂人性的美德,在神聖的屬性裏彰顯神。
3   在祂成為羔羊,以救贖失喪的世人的事上說出,神如何按祂的公義,藉死作為手續,在法理方面完成了祂的救贖。
4  在祂成為那靈,為着賜生命並使人變化的事上,說出,神如何憑祂的神聖生命,在生機方面完成祂的經綸。
5   在祂作為伯特利的天梯的事上說出,神如何渴望在地上得着一個由蒙祂救贖並變化的選民所構成的家,使祂可以把天帶到地,並把地聯於天,使二者成為一,直到永遠。
6   除了以上的各項目之外,啟示錄裏告訴我們,甚至在為神的國爭戰的事上,基督也是神的話,為着神的定旨說話。
   基督從太初而出,引進神永遠的建造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遠計畫的終極完成,作神與人相互的住處:
1   藉從太初而出,神的話的基督,成了將來永遠裏(與祂所揀選的人聯結、調和並合併)的新耶路撒冷。
2     新耶路撒冷,將結束時間的橋梁,引進將來有福的永遠。
3     我們必須是為着那建造,並且我們必須就是那建造。
=============
週四
   在約翰一章一節裏,神的話是指神的獨生子基督,(18,)在已過的永遠裏作神的解釋、說明和彰顯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1     是偉大的『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15,約八242858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8:24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你們的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你們的罪中。
8:28  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並且知道我不從自己作甚麼;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8: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
2     是永遠的無始無終的來七3
7:3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既無時日之始,也無生命之終,乃與神的兒子相似,是永久為祭司的。
   約翰一章是整卷約翰福音的引言,主要強調的乃是基督是神的話那奧祕且看不見之神的解釋、說明和彰顯;其中說到基督及祂從太初而出,包含宇宙歷史中五件最大的事
1       (從畧)
1     約翰一章啟示基督在時間起首時創造萬物—3節。
1:3    萬物是藉著祂成的;凡已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
2     基督也可見於那看不見之神成為肉體,成為看得見的人,(14,)有分於人的血肉之體,(來二14,)為着救贖失落的宇宙,以帶進新約的時代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3     基督也啟示於祂成為羔羊為着新約在法理上除去世人(人類)的罪約一2936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1:36  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神的羔羊!
a     基督『按着神的定議先見被交給人徒二23上。
b     這定議必定是神聖的三一在創世以前舉行的會議中所定的,指明主釘十字架不是人類歷史上偶然的事,乃是特意成就三一神的神聖定議彼前一20,啟十三8
彼前1:20 基督在創世以前,就豫先被神知道,卻在諸時期的末後,纔為你們顯現出來;
13:8    凡住在地上,名字沒有記在從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
c     救贖的基督『在創世以前,就豫先被神知道彼前一20
彼前1:20 基督在創世以前,就豫先被神知道,卻在諸時期的末後,纔為你們顯現出來
d     基督為着我們法理的救贖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是偶然發生的,乃是照着神永遠的定旨和計畫
e     因此,在神永遠的眼光裏,從創立世界以來,就是從人(世界的一部分)墮落起,基督就被殺了啟十三8
13:8    凡住在地上,名字沒有記在從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
週五
4  基督啟示於祂成為那靈為着新約在生機上使蒙神救贖的人變化成為石頭,(約一3242,)以建造神的家(伯特利—51節)。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那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
1:33  我先前不認識祂,只是那差我來在水裏施浸的,對我說,你看見那靈降下來,停留在誰身上,誰就是在聖靈裏施浸的。
1:34  我看見了,就見證這是神的兒子。
1:35  再次日,約翰同他兩個門徒又站在那裏。
1:36  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神的羔羊!
1:37  那兩個門徒聽見他所說的,就跟從了耶穌。
1:38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尋求甚麼?他們說,拉比,你住在那裏?(拉比繙出來,就是夫子。)
1:39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祂住在那裏,那一天便與祂同住,那時約是上午十時。
1:40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中,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1: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
1:42  於是領他到耶穌那裏。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
1:51  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這梯子是連接神的家和地)
5     末了題到基督乃是天梯,在伯特利,就是神的家那裏從祂回來直到將來的永世,把天帶到地,並把地聯於天—51節,創二八1122
1:51  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28: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過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28:12  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28: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28:15  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
28:16  雅各睡醒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
28:17  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
28: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28: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城起先名叫路斯。
28:20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去的路上保守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
28:21  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28: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家;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五件歷史大事(包括基督從太初而出),可以用五個辭來概括:創造、成肉體、羔羊、那靈和梯子
   在這五件宇宙的歷史事件上,神的話基督(作為:1.在創造時的創造者;2.在成為肉體時的人;3.在救贖時的羔羊;4.在變化時的那靈;5.在把地聯於天時的梯子),解釋、說明並彰顯那看不見的神
1   在祂創造的事上,『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手的作為。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詩十九13,)並且『自從創造世界以來,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徵,是人所洞見的』;(羅一20;)行傳十四章十五至十七節,和十七章二十四至二十九節所說的,都是同樣用以啟示基督的創造
14:15  諸位,為甚麼作這事?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轉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活神
14:16  祂在已過的世代,容讓萬國各行其道,
14:17  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快樂。
17: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17: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17:26  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面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時期,和居住的疆界,
17:27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
17:28  因我們生活、行動、存留都在於祂,就如你們中間有些作詩的說,原來我們也是祂的族類。
17:29  我們既是神的族類,就不當以為那神聖的,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頭一樣。
週六
2   在祂成為肉體的事上,祂揭示創造者成了一個受造之物,(西一15,)把神帶到人裏面,使神性與人性調和為一,並且祂在人性生活裏着祂人性的美德在神聖的屬性裏彰顯神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在祂成為羔羊以救贖失喪的世人的事上,基督對我們說出神如何按祂的公義祂的死作為手續在法理方面完成了祂的救贖
4   在祂成為那靈為着賜生命並使人變化的事上,(林前十五45,)基督對我們進一步說出,神如何照祂的心願,為着祂神聖的定旨,憑祂的神聖生命,在生機方面完成祂的經綸
林前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5   在祂作為伯特利的天梯的事上,基督也對我們說出神如何渴望在地上得着一個由蒙祂救贖並變化的選民所構成的家,使祂可以把天帶到地,並把地聯於天,使二者成為一,直到永遠
6   除了以上的各項目之外,約翰在他最後的著作啟示錄裏告訴我們甚至在為神的國爭戰的事上,基督也是神的話為着神的定旨說話十九13
19:13  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基督從太初而出引進神永遠的建造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遠計畫的終極完成作神與人相互的住處二一322,參詩九十1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90:1  (神人摩西的禱告。)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1   藉着基督從太初而出,已過永遠裏作為神的話的基督成了將來永遠裏(與祂所揀選的人聯結、調和並合併)的新耶路撒冷
2   這永遠的建造,新耶路撒冷,將結束時間的橋梁引進將來有福的永遠參傳三11
3: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雖是這樣,人並不能參透神從始至終的作為。
3   我們必須是為着那建造,並且我們必須就是那建造約一51,創二八1122,林前三912上,1617
1:51  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28: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過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28:12  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28: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28:15  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
28:16  雅各睡醒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
28:17  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
28: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28: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城起先名叫路斯。
28:20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去的路上保守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
28:21  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28: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家;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林前3: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