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第四篇 堅定持續的禱告





第四篇
堅定持續的禱告

讀經:西四2,弗六18,太二六41
西 4:2      你們要堅定持續地禱告,在此儆醒感恩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爲眾聖徒祈求
26:41  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輭弱了

  “你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在此儆醒感恩”——西四2
堅定持續的禱告
與爭戰有關:
   堅定持續就是堅忍、堅定並熱切的持續
   我們必須堅定持續的禱告,因爲禱告與爭戰有關;神與撒但雙方彼此敵對;第三方包括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
1     撒但這名字是對頭的意思;撒但是外面的仇敵,想要打敗神,也是神範圍裏的對頭,想要製造破壞——參啓十二10,伯一612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爲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1:6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1:7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那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1:8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沒有人像他完全且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1:9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
1:10 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你都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大大增多。
1:11 你且伸手,碰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咒詛你。
1:12 耶和華對撒但說,看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2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將是真正決定神與撒但爭戰之勝負的人——參詩歌六四〇首。
詩歌六四〇首
   我對撒但總是說:        我對父神就說:是!
好叫我主所有部署,               全得成功不受阻。
當我這樣聽主號令,               求主賜給我權柄,
使我滿有能力聖靈,               成功主永遠定命。
   我對撒但總是說:        我對父神就說:是!
這個是我永遠態度,               求神施恩加保護。
不然當我實行順服,               撒但就要攔去路;
當我正在聽你吩咐,               主耶穌,求你看顧!
   我對撒但總是說:        我對父神就說:是!
我願完全絕對順服,               不論將受如何苦。
當我與主同前時候,               主若肯拯救保守,
無論甚麼威脅、引誘,           不會使我一回頭。
   我們爲了要在神這一邊與撒但爭戰,就必須堅定持續的禱告;這種的堅定持續是必需的,因爲整個世界的趨向都是遠離神的
1     禱告就是反墮落宇宙中的潮流、趨勢
2     堅定持續的禱告就像逆水行舟;你若不堅定持續,就會隨波逐流
3     整個宇宙都在撒但的影響之下,與神的旨意相對;因此,世界上有一股強大的潮流,反對神的旨意——參約壹五19
約壹 5:19       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握在那惡者裏面
4     我們這些與神站在一起的人,發現整個宇宙都在反對我們,尤其在反對我們的禱告。
5     在我們天天禱告的事上,許多經歷都證實,撒但盡其可能的抗拒我們的禱告;敵擋禱告的不僅在我們外面,也在我們裏面。
需要竭力:
   在我們想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以前,首先該爲我們的禱告生活向主許願:
1     要確定地向主禱告說,主,在禱告的事上,我向你是認真的。我呼天喚地作見證,從現在開始,我要有禱告的生活。我不要作一個不禱告的人,我要作一個禱告的人。
2     如果你沒有向主有過這樣的禱告,你就無法堅定持續的禱告;我們要對祂說,主,我在這事上很迫切。我把自己獻給你,好叫我有禱告的生活。主,保守我在禱告的靈裏。如果我忘記了,怱畧了,我知道你不會忘記。求你一再題醒我要禱告。”
3     這樣的禱告可以當作向主所許的願;我們都必須爲着我們的禱告生活向主許願;我們應當告訴主:“主,我知道如果我忘了所許的願,你不會忘記。主,從一開始我就要清清楚楚地把責任交給你。主,不要讓我過去,要題醒我禱告。”
   我們爲禱告和主辦了這樣的交涉以後,就該劃出定時禱告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裏面,最重要的事必須是禱告;我們的態度應當把禱告當作我們最重要的事,不讓別的事情打岔——但六10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我們要有更多的時間禱告,就要設法在一天之內把時間節省下來;不必要的談話會使我們禱告的靈輭弱,破壞禱告的氣氛,並且霸佔了可以用來禱告的時間——弗五16
5:16 要贖回光陰,因爲日子邪惡
有許多益處:
   堅定持續的禱告有許多益處:
1     禱告是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惟一的路——西三2
西 3:2   你們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
a     當我們藉着禱告思念在上面的事,我們就不會爲瑣事祈求;反之,基督屬天的代求、職事和行政,要佔有我們的禱告——來七25,八2,參徒六4
7:25   所以,那藉着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爲祂是長遠活着,爲他們代求。
8:2     作了聖所,就是真帳幕的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6:4     但我們要堅定持續地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
b     我們在禱告的時間裏思念在上面的事,就成爲基督在諸天之上職事的返照;藉着我們的禱告,元首基督就得着一條路,藉着祂的身體施行祂的行政。
c     因着基督爲全世界眾召會代求,我們也爲眾召會禱告。
d     我們禱告的時候,就是屬天的大使,在地上延展神的國度;惟有禱告的時候,我們纔能實際地成爲屬天國度在地上的大使——林後五20
林後 5:20        所以我們爲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樣;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要與神和好。
2     禱告乃是進入至聖所,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的路,好使我們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來四16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爲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a     我們來到施恩寶座前禱告的時候,恩典就像江河一樣,在我們裏面湧流,並供應我們。
b     我們的禱告有沒有得着答應是次要的,主要的乃是恩典如同江河從寶座流到我們裏面——詩歌五五七首。
詩歌五五七首
   進入至聖所,摸主施恩座,    恩惠臨到如同江河;
進入至聖所,摸主施恩座,    恩惠臨到如同江河。 
阿利路亞!阿利路亞!            恩惠臨到如同江河; 
阿利路亞!阿利路亞!            恩惠臨到如同江河。
   進入至聖所,幔內過生活,    榮光照耀將我射過;
進入至聖所,幔內過生活,    榮光照耀將我射過。 
阿利路亞!阿利路亞!            榮光照耀將我射過; 
阿利路亞!阿利路亞!            榮光照耀將我射過。
   回到靈裏面,禱告在主前,    摸着生命活水泉源;
回到靈裏面,禱告在主前,    摸着生命活水泉源。 
阿利路亞!阿利路亞!            摸着生命活水泉源; 
阿利路亞!阿利路亞!            摸着生命活水泉源。
c     得着這恩典的江河,就使我們屬靈的電池充滿屬天的電流;這屬天的電流,神聖的電流,乃是三一神作恩典從寶座流到我們裏面;這流帶來說不出的供應和享受——參啓二二1,約七3739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着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爲耶穌尚未得着榮耀。
d     今天基督徒所以輭弱,乃在於他們屬靈的電池沒有充電;他們因着缺少禱告,就缺少屬天的傳輸;我們在一天的生活當中,必須一再充滿神聖的電流——參弗三1617上。
3:16     願祂照着祂榮耀的豐富,藉着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3     禱告的另一項益處和與主交通有關:
a     當我們禱告時,就進入與主的交通中,並且覺得我們真與祂成爲一靈,祂也的確與我們成爲一靈——林前六17
林前 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爲一靈。
b     我們越禱告,就越經歷與主成爲一;我們也越享受祂的同在,越多與祂交通;這是何等奇妙的賞賜!
實行的路:
   我們要有正常基督徒的行事爲人,就必須思念在上面的事有新人的更新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裏面作仲裁,並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裏面禱告引我們進入這四件事的實際裏,並保守我們在這實際裏——西三2101516,四2
西 3:2   你們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
西 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 3:15 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裏蒙召,也是爲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西 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地住在你們裏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西 4:2   你們要堅定持續地禱告,在此儆醒感恩
   在禱告上我們需要儆醒、警戒,不可輕忽;這種儆醒該帶着感恩:
1     缺少感恩,指明沒有禱告;禱告生活是藉儆醒感恩維持的——彼前四7,腓四6
彼前 4:7  萬物的結局已經臨近了,所以要清明適度,並且要謹慎自守,以便禱告。
4:6      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帶着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2     如果我們不斷向主獻上感謝,我們的對頭就無法使我們離開禱告的生活——帖前五1718
帖前 5:17  不住地禱告,
帖前 5:18  凡事謝恩;因爲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對你們的旨意。
   禱告的同伴(或,同伴們)不但能使我們容易禱告,也能維持我們禱告的生活——太十八1920,但二1723
18:19  我又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在他們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諧一致,他們無論求甚麼,都必從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得着成全
18:20  因爲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被聚集到我的名裏,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家,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2:18    要他們爲這奧秘的事,在天上的神面前求憐恤,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2:19    這奧秘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啓示給但以理。但以理便頌讚天上的神。
2:20    但以理說,從亙古直到永遠,神的名是當受頌讚的,因爲智慧、能力都屬乎祂。
2:21    祂改變時候和時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通達人。
2:22    祂啓示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含的,光也與祂同居。
2:23    我列祖的神阿,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能力賜給了我;如今你已使我知道我們向你所求的,把王的事指示我們。
十一       “論到堅定持續的禱告,我盼望再說一遍,我們要樂意和主辦交涉,甚至向祂許願說,我們要作禱告的人。如果各召會裏的眾聖徒都和主辦這樣的交涉,主的恢復就會大大的得着豐富並拔高。不僅如此,眾聖徒也會享受主,享受主的同在和祂即時並常時的膏油塗抹。他們會終日享受主的笑臉。我們堅定持續地禱告時,基督活的人位就成了我們的經歷和享受。”(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七二六頁)

  歌羅西書是一卷論到元首基督的書,而以弗所書是論到基督身體的書,兩卷書都結束於同樣的囑咐——要禱告;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節說,藉着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時時在靈裹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爲眾聖徒祈求”:
   按照以弗所書的啓示,我們要時時禱告,好使我們有在實際裏的身體生活;要有召會生活,在於我們不斷地禱告。
   各樣的禱告,意思是各種的禱告——短禱告、長禱告、大聲禱告、安靜禱告、一些聖徒的公開禱告、我們自己的私下禱告等。
   在這事上儆醒意思是我們需要爲着維持禱告的生活儆醒,警戒。
   盡力堅持,意思是我們必須持續,必須堅持到底;這指明也許有個東西要制止我們、壓住我們、禁止我們、壓抑我們、抑制我們、攔阻我們,所以我們必須堅持,不要放棄。

  “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輭弱了”——太二六41
需要儆醒:
   當主耶穌去禱告的時候,彼得和其他的人卻去睡了;主耶穌叫他們要儆醒,意思就是:不要睡覺,醒來吧!
   根據主在馬太二十六章四十一節的話來看,我們都是想睡覺的人;即使我們肉身沒有睡,心理上或靈裏卻睡着了。
26:41  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輭弱了。
   心理上睡着,意思是說,我們的心思、注意力、聽覺和領悟力都不在了靈裏睡着,意思是說,我們的知覺遲鈍了。
   要成爲一個不住禱告的人,我們必須是儆醒的人,是完全清醒的人,一直抗拒我們睡着的天性和我們這睡着的人。
讓靈興起以抗拒三重睡著:
保羅在歌羅西四章二節和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節所說的,與主在馬太二十六章四十一節的話相符;主除了告訴我們要儆醒之外,又說,靈固然願意,而保羅說,時時在靈裏禱告
西 4:2      你們要堅定持續地禱告,在此儆醒感恩,
6:17    還要藉着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爲眾聖徒祈求,
26:41  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輭弱了。
   我們必須讓我們的靈興起,勝過我們的身體和心理;然後我們就能彀禱告,以各樣的祈求在禱告上儆醒。
   我們越禱告,就越需要禱告,越喜歡禱告,也越能禱告;儆醒幫助我們建立起禱告的習慣。
   我們必須抗拒三重的睡着:肉身的睡着、心理的睡着以及屬靈的睡着。
實行活基督、與主成爲一靈:
   活基督、實行與主成爲一靈,乃是藉着持續而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要有這種禱告的生活,我們都必須學習儆醒、醒着不睡;活基督的習慣定規是禱告的習慣。
帖前 5:17       不住地禱告,
   我們該終日呼求主,與祂談話,這就是不住的禱告,這也就是屬靈的呼吸和生活,而屬靈的生活就是活基督——詩歌二一〇首。
詩歌二一〇首
   主,求你向我吹聖靈,        教我如何吸入你;
助我向你胸懷一傾                我的犯罪與自己。
(副)我是呼出我的愁苦,        呼出我罪汙;
我是吸入,一直吸入,        你所有豐富。
   我是呼出我的生命,            我纔可能被充滿;
放棄輭弱或是力勁,            吸入憐憫和恩湛。
   呼出我的罪律桎梏,            你已爲我全除摒;
吸入你的聖潔豐富,            發現惟你是生命。
   我正呼出我的憂愁                在你慈愛的胸臆;
吸入你的喜樂、保守,        吸入你的甜安息。
   我正呼出我的病勢,            你早已爲我負擔;
我正吸入你的醫治,            因你早已賜平安。
   我今呼出我的羡慕,            入你慈愛的耳中;
我今吸入你的答覆,            平靜疑惑和驚恐。
   我今每刻都在呼吸                你的生命作生命;
一呼一吸都在乎你,            求你由我來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