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第三篇 包羅萬有的基督無上的寶貝



第三篇
包羅萬有的基督無上的寶貝
AL詩歌402,403
讀經:彼前一719,二467,三4,彼後一14,腓三89
彼前1:7   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顯為可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
彼前1:19 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彼前2:4   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
彼前2:6   因為經上記著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彼前2:7   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信與不信的人對基督的價值觀的大差異)
彼前3:4   乃要重於那以溫柔安靜的靈為不朽壞之妝飾的心中隱藏的人,這在神面前是極有價值的
彼後1:1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
彼後1: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欲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保羅自從被主耶穌撲倒後,他的價值觀有極大的轉變)
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現在的保羅,亟欲要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裡面)
  在基督裡的信徒,該有價值觀的改變太二三1626,撒上十六7,路十六15,九5456,彼前三4 (對基督的價值觀決定一個人接受、享受和活基督的意願和程度很大)
23:16 瞎眼領路的,你們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能分別為聖歸神的才是有價值的,則看世上物質價值勝過聖別歸神的人就如同瞎子一樣,看不到神聖的價值,只見凡俗的價值。)
23:17 愚拙瞎眼的人,哪個是更大的,是金子,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
23:18 你們又說,凡指著壇起誓的,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23:19 瞎眼的人,哪個是更大的,是禮物,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
23:20 所以指著壇起誓的,就是指著壇和壇上的一切起誓;
23:21 指著殿起誓的,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中的起誓;
23:22 指著天起誓的,就是指著神的寶座,和那坐在其上的起誓。
23:23 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芹菜、茴香,獻上十分之一,卻撇開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正義、憐憫、信實;這些原是必須行的,那些也是不可撇開的。
23:24 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23:25 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潔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
23:26 瞎眼的法利賽人,你先潔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
撒上16: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要緊的不是人怎樣看;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16: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但神知道你們的心;因為在人中間高貴的,在神面前卻是可憎的。
9:54   祂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麼?
9:55   耶穌卻轉身責備他們,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9:56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他們遂往別的村莊去了。
彼前3:4 乃要重於那以溫柔安靜的靈為不朽壞之妝飾的心中隱藏的人,這在神面前是極有價值的。
   信徒正確的價值觀可見於他們對基督和祂完滿救恩以下各方面的估計和評價
1     主耶穌的估價詩一一八22,彼前二7
118:22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彼前2:7     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2     對於十字架之話的估價林前一18,彼前二24,三18
林前1:18   因為十字架的話,對那正在滅亡的人為愚拙,對我們正在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彼前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裡,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彼前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你們到神面前;在肉體裡祂被治死,在靈裡祂卻活著;
3     對於神的國和神的義與人日用所需之間的估價太六3233,彼後一111,二5,三13
6:32       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
6:33       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
彼後1:1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
彼後1:11   這樣,你們就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彼後2:5     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界,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界,卻保守了傳揚義的挪亞一家八口;
彼後3:13   我們照祂的應許,期待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
4     對於主耶穌與他們親人之間的估價太十3738,路十八2630,彼前一117,二11上。
10:37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配不過我;愛兒女過於愛我的,配不過我;
10:38     不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的,也配不過我。
18:26     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
18:27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18:28     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了你。
18:29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
18:30     沒有不在今世得許多倍,且要在來世得永遠生命的
彼前1:1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的寄居者,
彼前1: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的為父,就當在你們寄居的時日中,憑著敬畏行事為人;
彼前2:11上親愛的,我勸你們作客旅和寄居的,要禁戒屬肉體的私欲,……
5     對於人的魂與全世界之間的估價太十六26,四811,啟十八13,彼前四19
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麼益處?人還能拿什麼換自己的魂生命
4:8         魔鬼又帶祂上到一座極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耀,都指給祂看,
4:9         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4:11       於是魔鬼離開了耶穌,看哪,有天使進前來服事祂。
18:13     並肉桂、豆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面、麥子、牲口、羊、馬、車、奴僕、人口。
彼前4:19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也要在善行上,將他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
6     對於他們身體與罪的嚴重及結局之間的估價太十八89,彼後三1013
18:8       若是你的手或你的腳絆跌你,就把它砍下來扔掉;你殘廢或瘸腿進入生命,比有兩手兩腳被扔在永火裡更好。
18:9       若是你的眼絆跌你,就把它剜出來扔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生命,比有兩隻眼被扔在火坑裡更好。
彼後3:10   只是主的日子要象賊一樣來到;在那日,諸天必轟然一聲的過去,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銷化,地和其上的工程也都要燒盡了。
彼後3: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該當怎樣為人,有聖別的生活和敬虔,
彼後3:12   期待並催促神的日子來臨?因著那日子的來臨,諸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熔化。
彼後3:13   但我們照祂的應許,期待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
7     對於宗教階級地位與作主奴僕並彼此作奴僕之間的估價太二十2527,彼前二16,彼後一1
20:25     於是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也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
20:26     但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反倒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
20:27     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奴僕。
彼前2:16   你們是自由的,不可用自由遮蓋惡毒,卻要作神的奴僕。
彼後1:1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
8     對於基督為義的珍寶與屬地珍寶之間的估價伯二二2328,太十二1821,賽四二14,彼前一1820
22:23     你若歸向全能者,就必得建立。你若使不義遠離你的帳棚,
22:24     將你的金塊丟在塵土裡,將俄斐的金子丟在溪河石頭之間,
22:25     全能者就必作你的金塊,作你的寶銀。
22:26     那時你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神仰起臉來。
22:27     你禱告祂,祂就聽你;你也要還你的願。
22:28     你定意作何事,必然給你成就;亮光也必照耀你的路。
12:18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我所愛,我魂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放在祂身上,祂必將公理宣佈與外邦。
12:19     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
12:20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火把,祂不吹滅,直到祂施行公理,至於得勝。
12:21     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
42:1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我所揀選,我魂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放在祂身上,祂必將公理宣佈與外邦。
42:2       祂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
42:3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火把,祂不吹滅;祂要憑真實將公理宣佈出去。
42:4       祂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祂在地上設立公理;眾海島都要等候祂的訓誨。
彼前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離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
彼前1:19   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彼前1:20   基督在創世以前,就預先被神知道,卻在諸時期的末後,才為你們顯現出來;
9     對於罪的享受與看不見的賞賜之間的估價來十一2427,彼前一812,彼後一811,二2022
11:24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拒絕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11:25     他寧可選擇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有罪的短暫享受
11:26     他算為基督受的淩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望斷以及於那賞賜
11:27     他因著信,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他堅定不移,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彼前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
彼前1:9     得著你們信心的結果,就是魂的救恩。
彼前1:10   關於這救恩,那預言你們要得恩典的眾申言者,已經詳細地尋求考察過,
彼前1:11   就是考察在他們裡面基督的靈,預先證明那要臨到基督的苦難,以及後來的榮耀,所指明的是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
彼前1:12   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供應這些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些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渴望詳細察看這些事。
彼後1:8     因為這幾樣存在你們裡面,且不斷增多,就必將你們構成非閑懶不結果子的,以致充分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彼後1:9     那沒有這幾樣的,就是眼瞎、近視,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彼後1:1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彼後1:11   這樣,你們就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彼後2:20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和救主耶穌基督,得以逃脫世上的污穢,卻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彼後2:21   他們認識義路,竟轉離所傳授給他們神聖的誡命,倒不如不認識為妙。
彼後2:22   俗語說得真對,狗所吐的,它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發生了。

10   對於基督的認識與萬事之間的估價腓三78,彼前一8,彼後一238,二20,三18
3:7         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彼前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
彼後1:2     願恩典與平安,因你們充分認識神和我們的主耶穌,繁增地歸與你們。
彼後1:3     神的神能,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的,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
彼後1:8     因為這幾樣存在你們裡面,且不斷增多,就必將你們構成非閑懶不結果子的,以致充分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彼後2:20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和救主耶穌基督,得以逃脫世上的污穢,卻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彼後3:18   你們卻要在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大。願榮耀歸與祂,從現今直到永遠之日。阿們。
   我們需要求主給我們亮光,叫我們的價值觀有徹底的改變,叫我們不斷地揀選基督並祂一切的所是作我們絕佳的分可九78,林後二10,四7,彼前一8
9: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
9:8       他們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裡。
林後2:10 你們饒恕誰什麼,我也饒恕;我若曾有所饒恕,我所已經饒恕的,是在基督的面前,為你們饒恕的;
林後4:7   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彼前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
   你若將寶貴的從低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作我的口耶十五19,參16節:
15:19  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帶回,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從低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歸向他們。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1     我們必須看重主的話過於派定給我們的飲食在主的話裡品嘗主作湧流著滋養的奶和新蜜之美地的實際,使我們將其分賜給神的子民,為著他們完滿的救恩伯二三12,彼前二25,詩一一九103,出三8,申八8,歌四11上。
23:12     祂嘴唇的命令,我未曾離棄;我珍藏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派定給我的飲食
彼前2:2     象才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
彼前2:3     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
彼前2:4     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
彼前2:5     也就象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3:8         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上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
4:11  我新婦,你的嘴唇滴下新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
2     我們必須看重主的話,過於一切地上的財富,使我們能講神的諭言,分賜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為神諸般的恩典詩一一九72916,弗三8,林後六10,彼前四1011
119:72   口中的律法與我有益,勝過千萬的金銀
119:9     少年人用什麼使他的行徑純潔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119:10   我全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誡命。
119:11   我將你的話珍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
119:12   耶和華啊,你是當受頌讚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119:13   我用嘴唇述說你口中的一切典章
119:14   我喜悅你法度的道路,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
119:15   我要默想你的訓辭,看重你的道路。
119:16   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你的話。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林後6:10   似乎憂愁,卻常常喜樂;似乎貧窮,卻叫許多人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擁有萬有。
彼前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將這恩賜彼此供應,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
彼前4:11   若有人講論,要講神的諭言;若有人服事,要按著神所供應的力量服事,叫神可以在凡事上藉著耶穌基督得榮耀。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基督自己在信祂的人是寶貴的7,腓三89
彼前2:7 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彼得被主迷住(吸引並奪取)到一個地步,雖然多次受主責備並大大地失敗,還是跟定主作他的牧者,直到殉道路五811,可十四6772,十六7,約二一1522,彼後一1415
5: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因我是個罪人。
5:9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希奇這一網所打的魚。
5:10     西門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5:11     他們把兩隻船靠了岸,就撇下一切,跟從了耶穌
14:67   見彼得烤火,就看著他說,你也是同那拿撒勒人耶穌一起的。
14:68   彼得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什麼。於是出來,到了前院,雞就叫了。
14:69   那使女看見他,又對旁邊站著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屬他們的。
14:70   彼得又不承認。過了不久,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你確是屬他們的,因為你也是加利利人。
14:71   彼得遂發咒起誓說,我不認得你們所說的這個人。
14:72   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他想起來,就哭了。
16:7     你們要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說,祂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看見祂,正如祂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
21: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明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21:20   彼得轉過身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出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
21:21   彼得看見他,就對耶穌說,主啊,這人怎麼樣?
21:22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留他直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彼後1:14 知道我脫去這帳幕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
彼後1:15 不僅如此,我也要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紀念這些事。
   彼得曉得在主變化形像時,他和雅各、約翰乃是得許可極其完全地進入其中,觀看祂的威榮—1618節,參彼前五1
彼後1:16 我們曾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的來臨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乃是作祂威榮的親眼見證人
彼後1:17 因為祂從父神領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顯赫的榮耀中,有這樣的聲音向祂發出: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彼後1:18 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發出
彼前5:1   所以,我這同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人,並同享那將要顯出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作長老的人,
   基督在祂的升天裡是“威嚴者”(賽三三21祂是我們的神和救主(彼後一1),是萬有的主(彼前三22,徒二36),在神的行政中作我們的審判者設立律法者和君王(賽三三2122),好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享受,使我們得著完滿的救恩(啟二二1)。
33:21   在那裡,那威嚴者耶和華之於我們,必如江河寬渠溢流之處,其中必沒有蕩槳搖櫓的船來往,也沒有威武的船經過。
彼後1:1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
彼前3:22 耶穌基督既已進入了天,就坐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掌權的、並有能的,都服了祂。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33:21   在那裡,那威嚴者耶和華之於我們,必如江河寬渠溢流之處,其中必沒有蕩槳搖櫓的船來往,也沒有威武的船經過。
33:22   因為耶和華是審判我們的,耶和華是給我們設律法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王;祂必拯救我們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為著神建造的寶石,乃是基督自己彼前二468
彼前2:4 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
彼前2:6 因為經上記著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彼前2:7 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彼前2:8 又是"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信從,就在這話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
   在神新約的經綸裡,基督是神所揀選、寶貴的房角石拯救我們,使我們成為活石,並變化我們,以建造神屬靈的殿,就是祂的居所徒四1112,弗二2022
4:11  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4:12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2:20  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基督這包羅萬有的活石並寶石是神行動的中心和普及以建造祂永遠的居所太二一42441012賽二161922967,但3435
21:42  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你們在經上從來沒有念過麼?
21:44  那跌在這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粉碎,簸散如糠秕。
4:10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眾百姓就當知道,乃是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就是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從死人中所復活者的名裡,在這名裡,這人才站在你們面前健康完好。
4:11  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4:12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28: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寶貴的房角石,作為穩固的根基;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2:19  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
2:20  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3:9    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安置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那地的罪孽。
4:6    他回答我說,這是耶和華給所羅巴伯的話,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乃是倚靠我的靈。
4:7    大山哪,你算什麼?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那塊頂石,人必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基督的寶血已救贖我們脫離虛妄的生活彼前一151819
彼前1:15   卻要照著那呼召你們的聖者,在一切行事為人上,也成為聖的;
彼前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離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
彼前1:19   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基督救贖的血乃是立約的血,引我們進入神的同在裡,進入神自己裡,並進入對神聖別性情完滿的享受裡,使我們在一切行事為人上成為聖的,好成為祂聖別的祭司體系和聖城—21517節,弗一4,啟二一216
彼前1:2   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那靈得聖別,以致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典與平安,繁增地歸與你們。
彼前1:15 要照著那呼召你們的聖者,在一切行事為人上,也成為聖的
彼前1:16 因為經上記著:"你們要聖別,因為我是聖別的。"
彼前1: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的為父,就當在你們寄居的時日中,憑著敬畏行事為人;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16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一萬二千斯泰底亞,長寬高都相等。
   我們若看見我們已經因基督寶血的重價被救贖、買回,這領悟會使我們憑著聖別的敬畏,有聖別的行事為人彼前一1519,徒二十28,參賽十一2
彼前1:15 卻要照著那呼召你們的聖者,在一切行事為人上,也成為聖的;
彼前1:16 因為經上記著:"你們要聖別,因為我是聖別的。"
彼前1: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的為父,就當在你們寄居的時日中,憑著敬畏行事為人;
彼前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離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
彼前1:19 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20: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召會,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
11:2     耶和華的靈必安歇在祂身上,就是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已將那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彼後一14,參賽四二6,來八812
彼後1:1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
彼後1: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欲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42:6   我是耶和華,憑公義召了你;我必緊握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約,作外邦人的光,
8:8     但神既找出祂百姓的瑕疵,就說,"看哪,日子將到,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定新約,
8:9     不是照著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恆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裡,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紀念他們的罪。"
   我們藉著呼求主寶貴的名,就得以飲於祂這救恩的杯享受祂是神一切又寶貴又極大之應許的實際,為著神建造的目標徒四1012,詩一一六1213
4:10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眾百姓就當知道,乃是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就是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從死人中所復活者的名裡,在這名裡,這人才站在你們面前健康完好。
4:11     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4:12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116:12 我拿什麼回報耶和華對我的一切厚待?
116:13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呼求耶和華的名。
   這些寶貴的應許具體化於神的話藉著禱讀這些應許,我們就有分於並享受神聖的性情,使我們長大,並在生命裡發展,達到生命的成熟,得以享受豐富地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411
彼後1: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欲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彼後1: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殷勤,在你們的信上,充足地供應美德,在美德上供應知識,
彼後1:6   在知識上供應節制,在節制上供應忍耐,在忍耐上供應敬虔,
彼後1:7   在敬虔上供應弟兄相愛,在弟兄相愛上供應愛。
彼後1:8   因為這幾樣存在你們裡面,且不斷增多,就必將你們構成非閑懶不結果子的,以致充分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彼後1:9   那沒有這幾樣的,就是眼瞎、近視,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彼後1:1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彼後1:11 這樣,你們就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神已將同樣寶貴的信分給所有的信徒—1節:
彼後1:1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
   正如以色列人分得美地上的一塊,神已將基督作為信分給我們,使我們重生的靈,就是我們心中隱藏的人,成為信心的靈書十三6,西一12,彼前三4,林後四13
13:6     從利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瑪音,山地的一切居民,就是所有的西頓人。我必親自將他們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去;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將這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為業。
西1:12     感謝父,叫你們夠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彼前3:4   乃要重於那以溫柔安靜的靈為不朽壞之妝飾的心中隱藏的人,這在神面前是極有價值的。
林後4:13 並且照經上所記:"我信,所以我說話;"我們既有這同樣信心的靈,也就信,所以也就說話,
   我們所有的信在質的一面都是同樣寶貴的,但這信的量有多少,乃在於我們有多少接觸活的神使祂得以在我們裡面增長羅十二3,來十一15627,西二19
12:3  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乃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11:5  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把他接去了;原來他被接去以前,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11:27  他因著信,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他堅定不移,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信心所受寶貴的試驗,乃是藉著苦難而來的諸般試煉彼前一7
彼前1:7 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顯為可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
   我們需要付代價,經過火煉的試驗,得著更多基督作金的信,使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在主顯現的時候,帶來稱讚、榮耀和尊貴—7節,啟三18上。
彼前1:7     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顯為可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
   憑信過得勝生活的信徒在基督回來時要對祂顯為寶貝預備好得著他們魂的救恩,作他們信心的結局(結果)彼前一89
彼前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
彼前1:9  得著你們信心的結果,就是魂的救恩。

  我們必須贖回光陰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神無上的寶貝,使我們被祂構成成為寶貴的人,作祂自己的珍寶;當我們活在祂寶貴的同在裡,享受祂作我們的分,正如祂享受我們作祂的珍寶,祂就將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把我們作成祂屬靈的殿和祂聖別、君尊的祭司體系,以完成祂心頭的渴望7,三4,但九23,十1119,林後二10,詩十六5,出十九46,彼前二19,彼後三81112
彼前2:7   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彼前3:4   乃要重於那以溫柔安靜的靈為不朽壞之妝飾的心中隱藏的人,這在神面前是極有價值的。
9:23     你初懇求的時候,就有命令發出,我來告訴你,因你是大蒙眷愛的;所以你要明白這事,思想這異象。
10:11   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啊,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在原地站起,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裡;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地立起來。
10:19   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要剛強,要剛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了力量。
林後2:10 你們饒恕誰什麼,我也饒恕;我若曾有所饒恕,我所已經饒恕的,是在基督的面前,為你們饒恕的;
16: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分你為我持守。
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19:5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我自己的珍寶,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別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彼前2:1   所以要脫去一切的惡毒、和一切的詭詐、並偽善、嫉妒、以及一切譭謗的話,
彼前2:2   象才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
彼前2:3   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
彼前2:4   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
彼前2:5   也就象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6   因為經上記著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彼前2:7   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彼前2:8   又是"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信從,就在這話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彼後3:8   親愛的,這一件事你們卻不可不理,就是在主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彼後3: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該當怎樣為人,有聖別的生活和敬虔,
彼後3:12 期待並催促神的日子來臨?因著那日子的來臨,諸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