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第四篇 伯特利的實際,以及生出基督作為苦難之子和右手之子




第四篇
伯特利的實際,以及生出基督作為苦難之子和右手之子
RK    詩歌:60
讀經:創三五12027
35:1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在雅各第一次上伯特利時,神特意讓雅各作了天梯的夢,讓雅各有這是神的家的印象。醒來後,雅各以油澆枕石,作了以這石(代表雅各)來建造神的家的負擔宣告。但這次是神在清醒中向雅各說話,要雅各回到當初看見神家的伯特利。)(這神的家,這個在這時,雅各對神的家的認知或許只到類似神殿的建築的層次。但我們查看神的經綸,就知其實神所要的家就是所有被變化過的信眾的總集合,神要住在祂的民的團體裡面。這團體首先是雅各的十二個兒子,其次是擴大到全以色列人,這些雅各肉身的後裔,然後再擴大到全體新約的召會,屬天的後裔。這節記在聖經裡,其實是神要全部的選民按祂所說的,去經歷那住在全體召會裏建造的神。)(這就讓我們明白,為何神讓亞伯拉罕和以撒只有一位神所認可,可繼承產業的兒子(因為他們是父、子和靈神的豫表),而到雅各時,神賜雅各十二個兒子,且全都認可。這是因為三一神豫表結束後,就是產生神家的起頭的啟示和豫表的開始,這是神要雅各(其實神也要說給所有的信徒聽)經歷祂是建造的神。這樣我們就明白為何啟示錄說,新耶路撒冷十二個門上寫有十二支派的名字。)
35:2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像,也要自潔,更換衣裳  (雅各心想,這次是雅各的全家要去見神,在去神的家之前,全家必須先做潔淨工作,因為神是聖別、潔淨的神,所以這是團體的雅各一同去到神的家。)(這時雅各正在經歷帶著全家團體的來面見神,先前在示劍築壇時,雅各並沒有這樣的帶著全家作潔淨的動作。)
35:3     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所行的路上與我同在的那位。
35:4     他們就把手中的一切外邦神像和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把這些都藏在示劍附近的橡樹底下。   (要見神以前,要脫掉偶像、天然、和聯於世界的東西。)
35:5     當他們起行往前時,神使周圍城邑的人都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  (雖然雅各眾子殺了示劍全城的男子,但神讓周圍城邑的人因雅各有神同在,強盛的一家,驚懼不敢追趕眾子。)
35:6     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35:7     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並且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因為當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裡向他啟示祂自己。 (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的伊勒(神)。當初只有雅各只有一個見到這神,這時已是擴大成全家,要到神的家去見出現在神家(伯特利)的神。)
35:8     利百加的乳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邊的橡樹底下;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
35: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  (雅各完成神指示回程的第一站,就向他顯現並賜福。看來,人走對神指示的路後,神常會有顯現和鼓勵。)
35:10   並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神就給他起名叫以色列。  (神是說,從今以後雅各不要再做抓奪的人,整天與神較力。要作那被神除去肉體天然的新人,活神所變化的的神兒子的生命,代表神行在地上是神的王子。)
35: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繁衍增多,將來有一國,有多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腰中而出  (這是要啟示雅各不要再抓地上的物質,活新人就有神,也就有了神一切的豐富,因為祂是全足的神。神不只可以給他這地,也可賜他眾多後代的應許,甚至還成為國,他的子孫還要作這國的王。)
35:12   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我也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
35:13   神就從祂與雅各說話的地方,離開他升上去了。
35:14   雅各便在神與他說話的地方立了一根石柱,在柱上澆了奠祭,並且澆上油 (這次雅各是立石柱為祭。在澆油前,還澆了奠祭,表示雅各親自有分這祭,全然投入為著神,討神喜悅。)
35:15   雅各就給神與他說話的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35:16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  (顯然伯特利只是神要轉雅各對神的認識和經歷,要由那抓奪的個人,轉到神團體的建造到他十二個兒子裡面,團體的建造經歷。這認識已經建立,但雅各還需更往前尋求神,與神有更多的交通,好知道神的許多應許的話是如何走?)(從雅各離世前給十二個兒子的豫言式祝福,可看出雅各和神的交通,已得神的傳輸,而成為神說話的出口了。)
35:17   正在艱難的時候,接生婦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35:18   她將近於死,魂要離開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拉結要走的時候起的名是消極的,說出耶穌在地上多位拯救世人憂心勞苦,甚至被人厭棄、敵檔的那一面。但從雅各的改名,看出他眼光卻是積極的,是神的眼光,替神說出豫言,所改的名豫表耶穌復活升天,坐在神寶座右邊。這時看出雅各裡面的新人已作雅各的人位了。)
35:19   拉結死了,葬在通往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恒
35:20   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個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
35:27   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裡,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亞巴就是希伯侖 (雅各來到此後,就住在希伯倫,並長時間的與神有交通,神就在這時候,逐漸的對雅各傳輸,使得雅各逐漸有神的心思,準備成為神說話的出口。)(這說出一個人信主後,要先進入神的家,與眾信徒經歷神家的神,好進入基督身體的團體建造。之後,在神家的生活中,持續的與神交通,接受神的傳輸,以致被神的生命性情構成,好能作神的團體彰顯,並代表神,為神管理這地。)

  在創世記三十五章,伯特利的異象再次出現;不過,這次不是一個,乃一個實際——115節:
35:1~15     (從略。)
   我們都曾兩次進入召會生活——二八121617,三五15
28:12   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6   雅各睡醒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
28:17   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
35:15   雅各就給神與他說話的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1     第一次是在夢中來的,第二次是真的來了;我們需要夢,也需要實際。
2     起初的夢是一幅真實的圖畫;在實際裡的每一件事,都和夢中的一樣。
   在伯特利,雅各的名字改為以色列,指明他的所是已經改變了;現在他在伯特利乃是以色列——三二28,三五10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5:10   並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神就給他起名叫以色列
   在創世記三十五章有一個重要且根本的轉彎,就是從對神個人的經歷轉到對神團體的經歷——經歷神作伯特利的神——弗三1721,四46
35        (從略。)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3:20     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裡面的大能,極其充盈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4:5       一主,一信,一浸;
4: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1     在創世記三十五章七節我們有一個新的神聖名稱——伊勒伯特利,“神家的神”
35:7  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並且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因為當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裡向他啟示祂自己。
2     在本章之前,神是個人的神;在這裡,祂不再只是個人的神,乃是伊勒伯特利,就是團體身體的神,神家的神。
3     伯特利表徵團體的生活,就是基督的身體;因此,雅各稱神為伯特利的神時,就從個人的經歷往前到團體的經歷——林前十二12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a     雅各在示劍所築的壇稱為伊勒伊羅伊以色列,那是與個人有關之神的名——創三三1720
33:17  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一座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
33: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對面支搭帳棚,
33:19  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
33:20  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勒伊羅伊以色列
b     雅各在伯特利所築的壇稱為伊勒伯特利,那是與團體的身體有關之神的名——三五67
35:6    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35:7    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並且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因為當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裡向他啟示祂自己。
c     示劍的祭壇是個人的祭壇,但在伯特利的祭壇是團體的祭壇——為著神家的祭壇。
   全足的神被啟示出來,乃是為著伯特利的建造;只有在伯特利,我們才可能領悟我們神的全足——11節上:
35: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
1     啟示祂自己是全足的神目的是為著祂的建造;全足的神乃是為著神的建造。
2     我們不能個人經歷全足的神;要經歷全足的神,我們必須在伯特利,在召會生活中
3     神的全足需要身體我們需要家,需要建造來經歷祂這一方面——腓一19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4     父、子、靈和召會,乃是四而一;至終,召會是與三一神聯結、調和、且合併的一班人——弗四46,三1621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4:5    一主,一信,一浸;
4: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3:20  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裡面的大能,極其充盈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雅各在伯特利立柱子並澆奠祭在其上,指明奠祭是為著神的建造——創三五14上:
35:14     雅各便在神與他說話的地方立了一根石柱,在柱上澆了奠祭,……
1     奠祭預表基督是在神前傾倒出來作真酒使神滿足的那一位——出二九4041,民十五110,二八710
29:40  和這一隻羊羔同獻的,要用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與搗成的油一欣的四分之一調和;又用酒一欣的四分之一,作為奠祭。
29:41  那一隻羊羔要在黃昏的時候獻上,要象在早晨的時候一樣,與素祭和奠祭一同獻上,作為獻給耶和華怡爽香氣的火祭。
15:1  耶和華對摩西說,
15:2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進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
15:3  若從牛群羊群中取牛羊作火祭,獻給耶和華,無論是燔祭或是別的祭,為要許特別的願,或是作甘心祭,或是在所定節期獻的,都要奉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
15:4  那獻供物的,就要將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並油一欣的四分之一,調和作素祭,獻給耶和華。
15:5  無論是燔祭或是別的祭,你要為每只綿羊羔,一同預備奠祭的酒一欣的四分之一。
15:6  或是為公綿羊,你要預備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二,並油一欣的三分之一,調和作素祭;
15:7  又用酒一欣的三分之一作奠祭,獻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
15:8  你預備公牛犢作燔祭,或是作別的祭,為要許特別的願,或是作平安祭,獻給耶和華,
15:9  就要把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三,並油半欣,調和作素祭,和公牛犢一同獻上;
15:10  又用酒半欣作奠祭,獻給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28:7  為這一隻羊羔,要同獻奠祭的酒一欣的四分之一;在聖所中,你要將濃酒奉給耶和華為奠祭。
28:8  黃昏的時候,你要獻那一隻羊羔,必象早晨一樣,與素祭和同獻的奠祭獻上,作為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28:9  當安息日,要獻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並用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二為素祭,又將同獻的奠祭獻上;
28:10  這是每安息日獻的燔祭,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以外。
2     奠祭也預表基督以祂自己作屬天的酒浸透我們,直到祂與我們成為一而澆奠給神為著神的享受和滿足為著神的建造——太九17,腓二17,提後四6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不然,皮袋脹裂,酒瀉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人乃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得保全。
2:17  然而,即使我成為奠祭,澆奠在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提後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3     我們將自己當作奠祭澆奠給神,帶來神的靈的澆灌,來為著神的建造——創三五14下。
35:14     ……在柱上澆了奠祭,並且澆上油
   伯特利——神的家——的功用,乃是彰顯基督——弗一2223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1     神終極的目標乃是要彰顯基督;基督的彰顯不是個人的事,乃是在神家中團體的事——約十七22,弗三21,羅九23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9:23  且要在那些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彰顯祂榮耀的豐富;
2     產生基督為著基督團體的彰顯需要我們出代價捨棄我們天然的揀選、天然的願望和天然的生命
   雅各經歷了伯特利的實際之後就在希伯侖進入與神完全的交通裡;在希伯侖的交通,意思是親密、平安、滿足和喜樂——創三五27,林前一9
35:27   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裡,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亞巴就是希伯侖。
林前1:9   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
1     雖然我們已經在召會生活中,但我們仍需要往前,直到來到希伯侖進入與主完全的交通裡——約壹一3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2     希伯侖的交通不僅是與神的交通也是與基督身體上別的肢體的交通——腓二1,約壹一7
2: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鼓勵,若有什麼愛的安慰,若有什麼靈的交通,若有什麼慈心、憐恤,
約壹1: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3     如果我們認識基督身體的生命就會看見交通的緊要,並且領悟我們若沒有身體的交通,就無法生活——林前十二1427
林前12:14   身體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林前12:15   倘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林前12:16   倘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林前12:17   若全身是眼,聽覺在哪裡?若全身是聽覺,嗅覺在哪裡?
林前12:18   但如今神照著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了。
林前12:19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體在哪裡?
林前12:20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體卻是一個。
林前12:21   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
林前12:22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似乎較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林前12:23   身上肢體我們以為比較不體面的,就給它加上更豐盈的體面;我們不俊美的肢體,就得著更豐盈的俊美;
林前12:24   至於我們俊美的肢體,就不需要了。但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林前12:25   免得身體上有了分裂,總要肢體彼此同樣相顧。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雅各一生將近末了的時候,宣告說主一生牧養他;主的牧養乃是為著伯特利,就是神的家——創四八1516,二八1022,三五13711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這地生養眾多。
28: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28: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過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
28:12   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28:14   你的後裔必象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28:15   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
28:16   雅各睡醒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
28:17   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
28: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28: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城起先名叫路斯。
28:20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去的路上保守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28: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28: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家;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35:1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35:3     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所行的路上與我同在的那位。
35:7     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並且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因為當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裡向他啟示祂自己。
35:8     利百加的乳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邊的橡樹底下;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
35: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
35:10   並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神就給他起名叫以色列。
35: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繁衍增多,將來有一國,有多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腰中而出。
  便雅憫的出生預表生出基督作為苦難之子和右手之子——1618節:
35:16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
35:17   正在艱難的時候,接生婦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35:18   她將近於死,魂要離開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便雅憫的生和拉結的死同時發生,意思是雅各乃藉失去拉結,得著一個兒子——1620節:
35:16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
35:17   正在艱難的時候,接生婦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35:18   她將近於死,魂要離開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35:19   拉結死了,葬在通往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恒。
35:20   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個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
1     拉結是雅各照著他心頭願望的天然選擇——二九1820
29: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29:19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過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9: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     拉結的死乃是雅各喪失天然的選擇,這對他是深刻而切身的對付——三五1620
35:16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
35:17   正在艱難的時候,接生婦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35:18   她將近於死,魂要離開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35:19   拉結死了,葬在通往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恒。
35:20   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個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
3     雅各失去拉結,但在這過程中得著預表基督的便雅憫——1819節:
35:18   她將近於死,魂要離開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35:19   拉結死了,葬在通往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恒。
a     同樣的,神至終會取去我們天然的選擇,使我們生出基督以彰顯神
b     神的目的不是要祂揀選的人遭受損失;神的目的乃是要藉著他們生出基督——腓三78
3:7      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拉結將近於死給她孩子起名叫便俄尼,意為“我苦難之子”;但雅各立刻將孩子的名字改為便雅憫意為“右手之子”——創三五18
35:18   她將近於死,魂要離開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1     作為苦難之子便雅憫預表基督在祂的成為肉體和地上的人性生活中,多受痛苦成就了神永遠的救贖成功祂完滿的救恩——賽五三3,來九12
53:3  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象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
9:12  並且不是藉著山羊和牛犢的血,乃是藉著祂自己的血,一次永遠地進入至聖所,便得到了永遠的救贖。
2     作為右手之子,便雅憫預表基督在祂的復活、得勝和升天裡是右手之子,在諸天之上盡職,執行神救贖的應用,施行祂的救恩——12,七25
8:1    我們所講之事的要點,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祂已經坐在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
8:2    作了聖所,就是真帳幕的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3     基督成為肉體作便俄尼,多受痛苦,但在復活裡祂成了便雅憫,就是在榮耀和尊貴裡的右手之子——詩六八27,八十17,可十六19,徒二33,五31
68:27  在那裡,有統管他們的小便雅憫,有猶大的首領在他們的群眾中,有西布倫的首領,有拿弗他利的首領。
80:17  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16:19  主耶穌對他們說完了話以後,就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
2:33  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5:31  這一位,神已將祂高舉在自己的右邊,作元首,作救主,將悔改和赦罪賜給以色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