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二)第二篇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



第二篇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
EM  詩歌 s333s335
讀經:出二十112,三四2729,賽五四5,耶二2,三一332,結十六8,何二1920
20: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耶和華是獨一的神(=是獨一的丈夫)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從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    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其實萬有是神所造,當然除了耶和華以外,本就沒有神)
不可有偶像(=不可有別的男人)
20:4    不可為自己雕製偶像,也不可雕製任何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之物的像。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孽,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稱神所造的受造物(偶像)為神,這是悖逆創造主,是被造的想要取代創造的邪惡舉動。)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  (這是丈夫愛妻子的依據和保證。)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要以丈夫的名為尊)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沒有一個丈夫願意妻子用別的男子的名,或是以低看、輕慢等的語氣和態度稱呼他。)
把安息日分別歸神(=聖別安息日歸給丈夫,享受從丈夫來的安息)
20:8    當記念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20:9    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子、女兒、僕人、婢女、牲畜、並你城裏的寄居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了;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丈夫是聖的,將這日分別為聖就是說,丈夫要求這一天要妻子單單來享受丈夫同在的安息。),
孝敬父母(=要記念源頭,就是神)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34:2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些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的。
34:28  摩西在那裏與耶和華同在四十晝四十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版上
34:2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見證的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54:5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祂必稱為全地的神。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31:3    耶和華從遠方向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了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了你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16:8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19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公義和公平,以慈愛和憐恤聘你歸我
2:20    也必以信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認識耶和華就是我們的丈夫。)

  全本聖經的主題、神經綸的內容、以及整個宇宙的祕密,乃是神與祂所揀選並救贖的人之間神聖的羅曼史
   全本聖經是一部神聖的羅曼史,記載神如何追求祂所揀選的人,最終與他們成為婚配創二2124,歌一24,賽五四5,六二57,耶二2,三114,三一332,結十六8,二三5,何二71920,太九15,約三29,林後十一2,弗五2532,啓十九79,二一2910,二二17
2:21 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在原處合起來。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23 那人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這為女人,因為這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1: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1: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她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54:5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祂必稱為全地的神。
62:5 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
62:6 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牆上設立了守望者;他們整日整夜總不靜默。題醒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
62:7 也不要讓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3:1   有話說,人若休妻,妻子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子,前夫豈能再回到她那裏麼?若回到她那裏,那地豈不是大大污穢了麼?但你和許多所愛的人行邪淫,還可以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3:14 耶和華說,背道的兒女阿,回來罷,因為我是你們的丈夫;並且我必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將你們帶到錫安。
31:3 耶和華從遠方向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了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了你。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16:8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3:5 阿荷拉離開我行邪淫,貪戀所愛的人,就是鄰近的亞述人;
2:7   她必追隨所愛的人,卻追不上,她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
2:19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公義和公平,以慈愛和憐恤聘你歸我;
2:20 也必以信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9: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時候,伴友豈能哀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中間被取去,那時他們就要禁食。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
林後 11: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
5:30 因為我們是祂身體上的肢體。
5:31 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19:9 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9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神是一位求愛的神,並且全本聖經是神追求的話;因着祂追求我們,今天我們纔會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若要遵守神追求的話,就需要對祂有回應和情深的愛約二一1517,林後五1415,約十四2123,歌一14,六13,林後十一2
21:15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
林後 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林後 5:15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
14:21  有了我的誡命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
1:1      歌中的歌,就是所羅門的歌。
1: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1: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她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6:13    回來,回來,書拉密女阿;回來,回來,使我們得觀看你。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二營軍兵跳舞呢?
林後 11: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當我們這些神的子民進入與神相愛的關係時,我們就接受祂的生命,正如夏娃接受了亞當的生命一樣;乃是這生命使我們能與神成為一,並使祂與我們成為一創二2122
2:21    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在原處合起來。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我們不是運用心思和意志來遵守律法,(參羅七1825,)乃是藉着愛這位作我們丈夫的主,因而有分於祂的生命和性情與祂成為一,作祂的擴大和彰顯
7:18    我知道住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7:19    因為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
7:20    若我去作所不願意的,就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罪行出來的。
7:21    於是我發現那律與我這願意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惡與我同在。
7:22    因為按著裏面的人,我是喜歡神的律,
7:23    但我看出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中罪的律,把我擄去。
7:24    我是個苦惱的人!誰要救我脫離那屬這死的身體?
7:25    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樣看來,我自己用心思服事神的律,卻用肉體服事罪的律。

  神頒賜律法給祂所揀選的目的是要他們成為祂的佳偶出二十6,申六5,太二二3538,可十二2830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
6:5    你要全心、全魂、全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22:35        他們中間有一個律法師,試誘耶穌,問祂說,
22:36        夫子,律法上那一條誡命最大?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
22:38        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
12:28        有一個經學家進前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得好,就問祂說,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
12:29        耶穌回答說,第一是,『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
12:30        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並全力,愛主你的神。』
   神領祂的百姓出埃及,又將律法頒賜給他們,乃是追求他們,向他們求婚,並尋求得着他們的情愛
   耶利米二章二節,三十一章三十二節,和以西結十六章八節指明,在神的山藉着頒賜律法所立的約,(出二四78,三四2728,)乃是婚約;藉此,神聘以色列人歸祂自己(參林後十一2):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16:8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
24: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看哪,這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
34:2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些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的。
34:28  摩西在那裏與耶和華同在四十晝四十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版上。
林後 11: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1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耶二2
2     『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三一32
3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十六8
   以西結十六章八節和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二節都用約這個字指在出埃及二十章所頒賜的律法;神頒賜律法時,聘以色列人歸祂自己,以色列人便與神訂了婚;這就是耶利米二章二節所說『新婚的愛情』
16:8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20       (從畧。)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神頒賜律法的目標,是要使祂的選民與祂成為一,就如妻子與她的丈夫成為一;然後律法要將神的本質分賜到他們裏面,引他們到神裏面,並且使他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聯結。

  神將律法賜給祂百姓時,尋找愛祂的人;並且頒賜律法乃是辦理神的百姓和神的訂婚
   律法乃是神和祂百姓之間的婚約
1     神以永遠的愛愛祂的百姓三一3,加六16,帖前一4,弗一4
31:3      耶和華從遠方向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了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了你。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帖前 1:4    蒙神所愛的弟兄們,我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2     出埃及記前十九章乃是神追求祂的百姓,甚至與他們『約會』,正如耶利米二章二節所指明的。
1—19   (從畧。)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3     在出埃及二十章神的山那裏神藉律法作為訂婚證書,正式聘以色列人歸祂自己結十六8,耶三一32
16:8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色列人和神訂婚發生在出埃及二十章神的山那裏,而律法是正式的證書敍述這個訂婚的條件;十誡,特別是前五條,乃是神和祂的百姓之間訂婚的條件
20       (從畧。)
   前五條誡命是在親密的氣氛中頒賜的;當神愛戀的追求祂的百姓時,一再親密的使用『耶和華你的神』這個說法
1     在頭一條誡命裏,主對祂的百姓說到除了祂以外,不可有別的所愛;祂必須是他們惟一的良人—13節。
20: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從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      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2     在第二條誡命裏,主不要祂的百姓製造任何像,就是偶像;並且主是一位妒忌的丈夫,要祂的百姓事奉祂,並且單單事奉祂;又對他們說,他們若愛祂,祂必向他們的後代施慈愛,直到千代,千代就是引到永世的時間—46節。
20:4      不可為自己雕製偶像,也不可雕製任何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之物的像。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孽,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
3     在第三條誡命裏,主作他們的良人,不要祂的百姓隨便使用祂的名,乃要他們尊崇祂的名,親切的使用祂的名—7節。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4     在第四條誡命裏,主要求祂的百姓守安息日,作為指明他們單單屬於祂並絕對為着祂的記號—811節:
20:8      當記念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20:9      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子、女兒、僕人、婢女、牲畜、並你城裏的寄居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了;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a     女子如何戴着戒指,作為她訂婚的記號,守安息日也照樣要成為神的百姓與神訂婚的記號。
b     題到安息日與神居所建造的工作有關,表徵當神的子民與祂同工並為祂作工時,他們必須學習藉着享受祂並被祂充滿,而與祂同得安息三一1217
31:12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我與你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使你們知道我是把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的聖日。凡瀆犯這日的,必要被處死;凡在這日作工的,那人要從民中剪除。
31:15   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完全安息的安息日,是歸耶和華為聖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被處死。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要世世代代守這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31:17   這是我與以色列人之間永遠的記號;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守安息日是一個記號,(17,)表明神的子民為神作工,不是憑着他們自己的力量,乃是藉着享受祂並與祂是一。
31:17    這是我與以色列人之間永遠的記號;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守安息日也是一個永遠的約,(16,)向神保證我們與祂是一,是藉着先享受祂,然後纔與祂同工、為祂作工、並且與祂是一而作工。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要世世代代守這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神是先作工,後安息;人是先安息,後作工—創二2。
2:2   到第七日,神造作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造作的工,安息了。
        出埃及三十一章題到安息日,也指明凡與帳幕及其器物有關的事,都把我們引到神的安息日,及其安息與舒暢,以享受神所定意並作成的。
31    (從畧。)
5     在第五條誡命裏,主要祂的百姓記念祂是他們的源頭二十12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律法是訂婚證書,婚約,其最高的功用,乃是將神的選民帶到與神成為一,如同妻子與丈夫成為一,(參創二24,啓二二17,)使他們成為祂擴大並擴展的彰顯,就是祂的見證。(出二五2122,三八21。)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25:21  要將遮罪蓋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見證版放在櫃裏。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38:21  這是見證的帳幕中,利未人事奉所用物件的總數,是照摩西的吩咐,經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手數點的。
   使神與祂的子民成為一,他們之間就必須有彼此的愛約十四2123
14:21  有了我的誡命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
1     聖經中所揭示神與祂子民之間的愛,主要就像是男女之間情深的愛耶二2,三一3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31:3      耶和華從遠方向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了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了你。
2     當神的子民愛神,花時間在祂的話裏與祂交通,神就將祂神聖的元素注入他們裏面,使他們與祂成為一,作祂的配偶,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與祂一樣。

  既然律法的頒賜是作為訂婚合同用的,而全本聖經是神追求的話,我們就不該想要在愛主和主的話而與主成為一以外,來遵守律法約二一1517,林後五1415,約十四2123
21:15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
林後 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林後 5:15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
14:21        有了我的誡命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
   神進到我們裏面,為我們並在我們裏面作一切,這個真理是聖經中論到頒賜誡命的中心觀念羅三1920,加三2324,出十九46,賽四十31,太五48,腓二1213,羅八4
3:19    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好堵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的審判之下。
3:20    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3:23    但信仰還未來到以先,我們是被看守在律法之下,被圈住好歸於那要顯示的信仰。
3:24    這樣,律法成了我們的兒童導師,帶我們歸於基督,好使我們本於信得稱義。
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別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5: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2:12    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
2:13    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只要我們愛主和主的話,只要我們與祂同在而被祂注入,我們自己所作不到的祂就要在我們裏面來作成
1     我們要實行神永遠經綸的異象,就是神聖啓示的最高峯,就需要花時間被這位作我們丈夫的主注入,越過越像祂,而成為祂的彰顯歌一14
1:1        歌中的歌,就是所羅門的歌。
1: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1: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她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2     我們對主的愛應當是雅歌中所表明的愛,該書對良人(主)和他所愛的人(愛祂的尋求者)之間深切並柔細之情深的愛,有着美麗而動人的描述1與註1,三11與註1至註3,六13與註1
1:1        1歌中的歌,就是所羅門的歌。
1            雅歌是一個絕佳婚姻裏愛的歷史,是本書著者智慧的王所羅門,與一個鄉村女子書拉密女(六13)愛的故事。因此,本書是一幅奇妙生動的圖畫,以詩意的寫法,描繪新郎基督和愛祂的新婦,(約三2930,啟十九7,)在祂神聖屬性與愛祂者之人性美德的調和中,相互享受的新婚之愛。雅歌強調的不是基督團體的身體,乃是在基督裏個別的信徒,揭示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有四個階段,見於本書綱目第壹至肆大點。詩中所描繪的進展,與愛基督之人經歷中的進展相互對應,這乃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之神的聖言內在的啟示。這樣一個進展的各階段,該在我們追求基督,使祂和我們互得滿足的過程中,作我們的界碑。
在偉大的王所羅門與鄉村女子的羅曼史中,(58,)因著二者並不相配,王就成了鄉村男子,好去鄉下追求她,得著她的愛。一面,王使自己成為與鄉村女子一樣;另一面,王使鄉村女子成為王后。這豫表神與人的羅曼史。神這位丈夫是神聖的,祂想要娶的妻子卻是屬人的;二者並不相配。神為了滿足自己的心願,就成為肉體穿上人性,成了一個卑微的人,並以戀愛的方式接觸人。然後祂在復活裏,按聖別的靈,以神的大能,將祂的人性拔高到祂的神性裏,祂就在祂的人性裏被標出為神的兒子。(羅一34與註。)今天祂這位宇宙的新郎乃是神人,兼有神性和人性。為了使祂的新婦、妻子,與祂一樣,祂就重生祂所揀選的人,將神性放在他們的人性裏,並將他們的人性拔高到神性的標準。(彼前一323,約三6。)祂重生他們以後,又使這些愛祂的尋求者,逐漸在魂裏得著變化,至終使他們的身體改變形狀,直到他們全人與祂在生命、性情、形像、和功用上一模一樣,只是無分於祂的神格。(羅十二2,林後三18,腓三21,約壹三2。)雅歌裏的羅曼史,描繪尋求基督者所經過的過程,好成為書拉密女,就是所羅門的複本,也是新耶路撒冷的表號。見六131
3:11      錫安的眾女子阿,你們出去1觀看所羅門王戴著2冠冕,就是在他3婚娶的日子,心中喜樂的時候,他母親給他戴上的。
1            那靈,這裏由第三者說話所表徵,吩咐得勝的信徒(錫安的眾女子見詩四八21,)要望斷自己而注視在人性裏的基督;祂的人性乃是在信徒許配給祂的日子,就是祂心中喜樂的時候,祂母親(成為肉體)給祂戴上的冠冕。這裏基督的佳偶與基督,在新婚的愛和婚姻的生活中聯結為一。這描繪召會與基督在調和的靈裏生機的、完完全全的聯結為一。(林前六17。)
2            整本聖經是神與祂選民之間的羅曼史。(見出二十61二段。)藉著成為肉體,神成了人,使祂能追求人。(約三2930。)成為肉體是母親,將基督的人性給祂作為冠冕,作為珍寶。基督在成為肉體時所穿上,並在復活裏所拔高(羅一34)的人性,乃是祂的冠冕。我們回應基督的追求,就追求祂;我們的追求乃是藉著被變化成為神聖的而彰顯祂。(羅十二2,林後三18。)我們是基督人性的妻子,憑祂的神性被變化,就成為冠冕給祂戴上。(參箴十二4上。)
3            基督的婚配和婚姻生活涵蓋召會時代、國度時代和永世。基督的婚配開始於成為肉體的時候;那時,成為肉體就是祂的母親,給祂戴上人性為冠冕;然後持續經過召會時代,就是爭戰的時代;(78;)那時,所有信徒都作童女許配給祂。(林後十一2。)召會時代以後,在國度時代裏,基督那由得勝信徒所組成、經過重生並變化的妻子,成為祂的華轎,慶祝祂的凱旋。(910。)基督得勝的慶祝就是祂千年的婚禮之日。(啟十九78。)祂婚禮之後的婚姻生活,將是新天新地裏的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啟二一910。)
臥榻和睡臥者的聯結,(78,)華轎和乘坐者的聯結,(910,)新婦和新郎的聯結,(11,)都表徵佳偶與基督完全的聯結,這使她成為在基督復活裏神的新造。(林後五17。)夜間的臥榻、白晝的華轎、以及永世的婚姻生活,都是說到基督那獨一的佳偶書拉密女。(六13與註1。)至終,新耶路撒冷將是團體的書拉密女,包括一切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啟二一9101214。)
6:13      回來,回來,1書拉密女阿;回來,回來,使我們得觀看你。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二營軍兵跳舞呢?
1            所羅門的女性寫法,源自意平安之字根。這裏用這名字,指明她如今已成為所羅門的複本、配偶,在生命、性情、彰顯和功用上,與所羅門一樣,正如夏娃之於亞當。(創二2023與註。)這表徵基督的佳偶在基督生命的成熟裏,成了基督的複製,在生命、性情、彰顯和功用上(但不在神格上)與基督一樣,配得過祂,好與祂成為婚配。(林後三18,羅八29。)
這對配偶成為一,指明新耶路撒冷。在新耶路撒冷,救贖的神(由所羅門所表徵)和祂所有蒙救贖者(由書拉密女所表徵)成為一,就是一對宇宙的夫婦。(啟二一910,二二17。)新耶路撒冷乃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以彰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人性美德。
3     我們遵守神的律法,乃是藉着愛這位作我們丈夫的神太二二3740,林前二9,十六22,參申十一29,二七1213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
22:38    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
22:39    其次也相仿:『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2:40    一切律法和申言者的教訓都繫於這兩條誡命。
林前 2:9    只是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林前 16:22     若有人不愛主,他就是可咒可詛的。主來了!
11:29    及至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入要去得為業的那地,你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
27:12    你們過了約但河,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這些支派的人,要站在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
27:13    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但、拿弗他利這些支派的人,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佈咒詛。
a     活基督部分的祕訣乃是一再告訴主,我們愛祂;每當我們告訴主,我們愛祂,祂就用祂的生命供應我們;而這生命使我們能與神成為一,並使祂與我們成為一。
b     這樣,我們所活出的,就會是照着那作為祂描述、說明、和彰顯的律法。
4     因着我們愛神,我們也愛神活的話;這活的話將祂的本質注入我們裏面,就使我們因祂發光耶十五16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a     摩西在何烈山(西乃山)頂,沒有掙扎努力去履行律法的要求;反之,他是被神藉着與他說話所注入,而他發光的臉不過是返照神的所是出三四2829,參林後三18~四6
34:28   摩西在那裏與耶和華同在四十晝四十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版上。
34:2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見證的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林後 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林後 4:1   因此,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就不喪膽,
林後 4:2   乃將那些可恥隱密的事棄絕了,不以詭詐行事,也不攙混神的話,只將真理顯揚出來,藉以在神面前將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
林後 4:3   如果我們的福音真的受蒙蔽,也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
林後 4:4   在他們裏面,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們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榮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林後 4:5   因為我們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也傳自己為耶穌的緣故,作你們的奴僕。
林後 4:6   因為那說光要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為著光照人,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
b     神不要一班努力遵守律法的人;祂要一班發光的百姓,彰顯祂的榮耀士五31,太十三43
5:31     耶和華阿,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樣,那地太平四十年。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c     我們被主所注入,自然而然就會發光,成為祂活的描繪、祂的見證;我們不會努力掙扎,只會發光。
d     每當我們直接、親密的接觸主,與祂成為一,祂的話就將生命供應我們,使我們長大,成為祂的彰顯,並且自然而然以符合祂所是的方式生活約五3940,六57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那些藉着愛神和神的話而遵守律法因而與神成為一的人,過神人的生活,有神的形像,是神的描繪和神的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