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第八週 職事的工作




第八週
職事的工作
讀經:弗四11~32
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可見職事的工作就是,藉有神恩賜者的配搭成全聖徒,以建造基督的身體)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這教訓之風是指非從神來的教訓)
4:15     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為過新人生活的勸誡(這是為著讓三一神能分賜到人裏面):
不要學這樣的人(舊人的行為):
4:17     所以我這樣說,且在主裡見證,你們行事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在他們心思的虛妄裡行事為人
4:18     他們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著那在他們裡面的無知,因著他們心裡的剛硬,與神的生命隔絕了
4:19     他們感覺既然喪盡,就任憑自己放蕩以致貪行種種的污穢
4:20     但你們並不是這樣學了基督;
要過新人的更新生活:
4:21     如果你們真是聽過祂,並在祂裡面,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受過教導,
4:22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生活細節的勸誡:
4:25     所以你們既已脫去謊言,各人就要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4:28     偷竊的不要再偷,倒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好有所分給需要的人。
4:29     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好將恩典給聽見的人。
4:30     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裡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喧嚷、毀謗,同一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
4:32     你們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憐,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建造基督身體是,神造人後,執行塑造人的經綸行動主軸:
1.      我們要知道神是多大,可試著從整個宇宙都是在祂裏面造作,都是藉著祂維繫的這事實來看,就可明瞭,神是遠超乎我們可以想像的大。
2.      神造人,為要人彰顯祂,代表祂。
3.      任何一個人是無法將神彰顯到最大的限度,反而是讓人誤解,神只不過爾爾,在所謂的許多偶像的虛假的神中,這真神也只不過是眾神之一。這種彰顯只會貶低神的偉大,這樣的彰顯程度決不是神所樂意見到的。
4.      所以在創世記裡,神就明示祂造的是團體的人,並且祂要這團體的人代表祂,制伏這地(就是制伏撒旦所竊據的地),並管理這地。神的這想法是永遠沒改變,也是永遠不會變的。
5.      造人以前,神所造的撒旦,最後因代表神管理這地而高傲到想要篡奪神的寶座。那神所的人管理這地後,將落入長成另一個撒旦的後果,所以神要祂所造的人永不敗壞,最佳的解是人有神兒子的生命性情,愛神、要神、渴望和神永相調,這樣可使人不再敗壞,神和祂心所愛的人永調和,這就使神心滿意足。因此,這團體的人必須有神兒子基督的生命,並以基督為頭,並聯結在一起,這就是神的基督身體的經綸。
6.      所以任何一個召會若不在一個基督的身體裡,她就是在神的經綸外,另立一個團體了。這團體既和基督的身體分開,她也就有另有一個不是基督的頭了,這極不當的離神的發展將又會因此開始建立起來,啟示錄的大巴比倫就是離神另立的大團體的集合,這就是為何保羅一直強調全地的召會必須建造成為一個基督的身體。
7.      在一個身體裏的肢體將被身體的豐富拖住,並良性的成長。所有的舊人的天然都會因過身體生活而被暴露,也就會在變化中往新人的生命方向成長,眾人就長成基督的身體,至終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主恢復中職事的工作就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的獨一工作:
週 一
  主恢復中獨一的工作就是“職事的工作”—弗四12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
   以弗所四章十二節裡“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和“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是同位語;這指明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
1        我們的工作,傳福音,教導真理,設立聚會,全都必需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2     任何不是為著建造基督身體的活動,都是分裂的工作,都不是為著職事的工作。
3     職事的工作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
   十一節裡有恩賜的人只有一個職事,就是將基督供應人,以建造基督的身體—召會;這是新約經綸中獨一的職事:
1     歷代所有服事主,並供應基督,為要建造基督身體的人,都有不同的職事;這些職事都是那獨一新約職事的一部分。
2     基督的身體是由一個職事,那獨一的新約職事建造起來的。
3     有恩賜的人的工作都必須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職事的工作,不是直接由有恩賜的人完成的,乃是由得著有恩賜之人成全的聖徒完成的:
1     職事的工作是成全人者的工作,也是被成全者的工作。
2     有恩賜的人,照著生命樹以生命的供應餵養聖徒,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
3     被成全、得完全、得裝備、得供備的路,在於在生命裡長大,並能熟練地盡功用。
=======================
   以弗所四章十二節裡“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和“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是同位語;這指明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
2        我們的工作,不是僅僅傳福音,教導真理,設立聚會;這些必需的活動都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可十六1520,弗四1216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2     任何不是為著建造基督身體的活動,都是分裂的工作,都不是為著職事的工作
3     職事的工作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16節。
   十一節裡有恩賜的人只有一個職事,就是將基督供應人,以建造基督的身體—召會;這是新約經綸中獨一的職事—林後四1,提前一12
林後4:01 因此,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就不喪膽,
提前1:12 我感謝那加我能力的,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為忠信,派我盡職事。
1     歷代所有服事主,並供應基督,為要建造基督身體的人,都有不同的職事;這些職事都是那獨一新約職事的一部分林後四1,提後四511
提後4:05        你卻要凡事謹慎自守,忍受苦難,作傳福音者的工作,盡你的職事。
提後4:11        獨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你要接得馬可,帶他同來,因為他在服事上對我有用處。
2     基督的身體是由一個職事,那獨一的新約職事建造起來的林後四1,弗四12
林後4:01 因此,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就不喪膽,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3     有恩賜的人不論作什麼工作,都必須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1216節。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週 二
   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不是直接由有恩賜的人完成的,乃是由得著有恩賜之人成全的聖徒完成的11~1216節: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1     職事的工作是成全人者的工作,也是被成全者的工作—11~12節。
2     有恩賜的人,照著生命樹以生命的供應餵養聖徒,使他們在生命裡長大,藉此在神聖的分賜中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創二9,林前三26
2:09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林前3:02 我給你們奶喝,沒有給你們乾糧,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林前3:0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3     我們要被成全,就需要注意生命和功用;被成全、得完全、得裝備、得供備的路,在於在生命裡長大,並能熟練地盡功用弗四11~16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職事的工作不僅將人進入一位靈裡,還需帶他們完全認識基督,達到(長成到)信仰生活中實行上的一(也就是活出一個基督的身體的實際):
  我們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需要“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13節: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
   基督裡的信徒都生在那靈的一,就是實際地一裡;我們必須往前,直達到實行上的一,就是達到生活中的一。
   “達到”,指明我們要達到實行上的一;實際的一是起點,而實行上的一是目的地。
   實行上的一就是信仰上的一:
1     “信仰乃是指我們所信之事,就如基督神聖的身位,以及祂所成就救贖的工作。
2     召會的專特乃是信仰;在召會生活裡,我們只有一件事是專特的,就是信仰,包括我們對於聖經、神、基督、基督的工作、救恩和召會的信仰—20節。
   實行上的一也是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
1     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乃是對關於神兒子之啟示的領略,是為著我們的經歷
2     信仰上的一完全在於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我們唯有以基督為中心,專注在祂身上,我們才能達到信仰上的一。
   我們若要達到實行上的一,就需要在愛裡持守著真實,使我們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裡面。
   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就是長成的人,也就是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1     為此我們需要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
2     長成的人就是成熟的人;這種成熟乃是實行上的一所需要的。
3     基督的豐滿就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有一個具有度量的身材。
=======================
   作為在基督裡的信徒,我們都生在那靈的一,就是實際地一裡現在我們必須往前,直到我們達到實行上的一就是在實行上達到生活中的一—約三6,弗四313
4:03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十三節的“達到”,指明我們要達到實行上的一,需要經過一段過程;實際的一是起點,而實行上的一是目的地
   實行上的一就是信仰上的一13節:
1     “信仰不是指我們信的行動,乃是指我們所信之事,就如基督神聖的身位,以及祂為我們的救恩所成就救贖的工作提前一19,六101221,猶3
提前1:19 持守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這些,就在信仰上猶如船破,
提前6:10 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受迷惑,離棄了信仰,用許多苦痛把自己刺透了。
提前6:12 你要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遠的生命;你已蒙召進入這永遠的生命,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作了美好的承認。
提前6:21 有些人自稱有這知識,就在信仰上偏離了目標。願恩典與你們同在。
03        親愛的,我盡心竭力要寫信給你們,論到我們共享之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那一次永遠交付聖徒的信仰竭力爭辯。
2     召會的專特乃是信仰;在召會生活裡,我們只有一件事是專特的,就是信仰包括我們對於聖經、神、基督、基督的工作、救恩和召會的信仰—20節。
20     親愛的,你們卻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實行上的一也是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弗四13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1     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乃是對關於神兒子之啟示的領略,是為著我們的經歷太十六16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
2     信仰上的一完全在於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我們唯有以基督為中心,專注在祂身上,我們才能達到信仰上的一,因為只有在神的兒子身上,我們的信仰才能是一約二十31,加一15~16,二20,四46,林前二2
20:31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就可以在祂的名裡得生命。
1:15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藉著祂的恩典呼召我的神,
1:16     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我就即刻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因信神的兒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4:04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出祂的兒子,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4:06     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林前2:02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
   我們若要達到實行上的一,就需要在愛裡持守著真實,使我們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裡面—弗四15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就是長成的人,也就是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13節: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
1     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就是達到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為此我們需要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13~15節。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2     長成的人就是成熟的人;這種成熟乃是實行上的一所需要的
3     基督的豐滿就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有一個具有度量的身材23,四13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能完成建造基督身體之職事工作的生活細節描繪(這是為著使人能得著三一神的分賜):
週 五
  以弗所四章十七至三十二節給我們看見一幅圖畫,就是一種能完成建造基督身體之職事工作的生活:
4:17   所以我這樣說,且在主裡見證,你們行事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在他們心思的虛妄裡行事為人
4:18   他們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著那在他們裡面的無知,因著他們心裡的剛硬,與神的生命隔絕了
4:19   他們感覺既然喪盡,就任憑自己放蕩,以致貪行種種的污穢
4:20   但你們並不是這樣學了基督;
4:21   如果你們真是聽過祂,並在祂裡面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受過教導
4:22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4:25   所以你們既已脫去謊言,各人就要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4:28   偷竊的不要再偷,倒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好有所分給需要的人。
4:29   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好將恩典給聽見的人。
4:30   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裡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喧嚷、毀謗,同一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
4:32   你們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憐,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
   十五節說,我們需要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裡面,然後四章後半揭示這樣在基督裡面長大,過一種為著建造基督身體之生活的細節。
   在十七至三十二節,有三處經節啟示在信徒生活中神聖三一的分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1     十八節說到神的生命,為著在祂神聖的分賜裡,用祂神聖的豐富供應祂的兒女。
2     二十一節說到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基督,為著在祂分賜裡,用祂神人的生活灌輸祂的信徒:
   耶穌在生活中總是在神裡面、同著神並為著神行事;在生活中,祂與神是一,這就是二十一節“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的意思。
   在耶穌的日常生活裡有那實際,就是神的神聖生命實化並實行出來,成為耶穌人性中的真實。
3     三十節說到聖靈的蓋印,為著用神聖的元素浸透基督的肢體;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不該叫聖靈憂愁。
   我們需要在心思的靈裡得更新;心思的靈就是我們重生的靈,調和了神內住的靈;這調和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成了我們心思的靈,我們在這樣的靈裡得以更新、變化。
   建造基督身體的生活,也是饒恕的生活;我們需要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
   我們需要禱告,過一種生活,就是充分並夠格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
=======================
   十五節說,我們需要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裡面,然後四章後半揭示這樣在基督裡面長大過一種適合並充分為著建造基督身體之生活的細節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在十七至三十二節,有三處經節啟示在信徒生活中神聖三一的分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1     十八節說到神的生命為著在祂神聖的分賜裡,用祂神聖的豐富供應祂的兒女
4:18  他們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著那在他們裡面的無知,因著他們心裡的剛硬,與神的生命隔絕了;
2     二十一節說到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基督為著在祂神聖的分賜裡,用祂神人的生活灌輸祂的信徒
4:21  如果你們真是聽過祂,並在祂裡面,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受過教導,
   耶穌在生活中總是在神裡面同著神並為著神行事;神是在祂的生活中,並且祂與神是一,這就是二十一節“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的意思
   在耶穌的日常生活裡有非常實際的東西,那實際就是神的神聖生命實化並實行出來,成為耶穌人性中的真實
3     三十節說到聖靈的蓋印為著在神聖的分賜裡,用神聖的元素浸透基督的肢體;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不該叫聖靈憂愁,乃該一直叫那靈快樂。
4:30  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裡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需要在心思的靈裡得更新;心思的靈就是我們重生的靈,調和了神內住的靈這調和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成了我們心思的靈,我們乃是在這樣的靈裡得以更新,得以變化23節,羅十二2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
12:02  不要被模成這世代的樣子,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建造基督身體的生活,也是饒恕的生活;要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需要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弗四32
4:32  你們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憐,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我們需要禱告,使我們過一種生活,就是充分並夠格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11~3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