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第八篇 殿和城 綱目附經文整理

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殿和城
       
讀經:詩二六8,二七4,三四8上,三六89,四六4四七268,四八1245,五十2 
26:8     耶和華啊,我愛你所住的殿,和你的榮耀所居之處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34:8       你們要嘗嘗,便知道耶和華是美善的;……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46:4     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這城就是至高者支搭帳幕的聖處   
47:2     因為耶和華至高者是可畏的祂是管理全地的大君王       
47:6     你們要向神歌頌,歌頌;要向我們的王歌頌,歌頌   
47:7     因為神是全地的王;你們要用悟性歌頌       
47:8     神作王治理列國;神坐在祂的聖寶座上       
48:1     耶和華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祂的聖山上,該大受讚美   
48:2     在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48:4     看哪,眾王會合,一同經過。   
48:5     他們見了這城,就詫異驚惶,急忙逃跑       
50:2     從全美的錫安,神已經發光了       
==================
思路參考:
西1:16  因為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裡面造的;萬有都是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
西1:17  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在祂裡面得以維繫;
45:12 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親手鋪張諸天;天上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
32:17 哎,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1.  上述的經節說出我們所居住的這宇宙是神在祂裏面所造的(這宇宙雖大,卻是位處在神裏面),並祂一直用大能維繫這宇宙(宇宙從至大到極為微小的粒子的維繫定律都有相似的型態,指明一個源頭在作這規律)。這宇宙就是靠這創造者維繫至今,是高超智慧的產物。在祂的律之下,地球才得以極奇妙、有能的產生出來,它極其奧秘的適合人類居住。由這些事實看出,這位創造主在實質上,一直都是王,無人、無物能以匹敵,何況極其浩大的宇宙是祂造的。
2.  然而這宇宙雖造出,即不停的運轉,若是它不帶有生命,仍不能解決神的獨居問題。為解決這問題,神就計畫在地球上面建立一個家,在這家中要滿了神的眾子,充滿生命的喜氣。因神是靈,其居所也必是靈,而不是這宇宙沒生命的物質建築。因此,這家就是召會,是屬靈的生命的眾子團體,也就是神的眾子這團體成為神的靈宮(舊約裡神的殿就是這靈宮的豫表)。在這神的居所裡,神就以祂自己作豐富的供應源頭,讓人享受神的一切的顧惜、牧養和保守,凡嘗到這美善的人,無人能忘懷。
3.  這些可拉子孫的詩人在以色列尚未被巴比倫帝國所擄時,曾在神的殿中享受神的一切美善,和神的一切榮耀。如今被擄在異國,備受屈辱,回想以往在神殿中一切的豐盛,神的榮耀如何的被高舉,也跟著想起神的城,神的國。接著就不禁歌頌神是大君王(祂實質上本就是宇宙的大君王,只是背判的撒旦和頸項剛硬的不信的人,仍無知的不承認。);歌頌祂已擊敗祂的仇敵,恢復這地,在全地作王;祂的威嚴、祂的榮美都要彰顯於全地。神就使用這些歌頌詩辭來豫言末後的審判,神要來對付祂的仇敵,以及千年國裡神的掌權,新天新地裡新耶路撒冷的榮美光景。
4.  由於從極愛神、倚靠神的大衛到所羅門建殿時,以色列到達極盛時期,列國都來朝見王、聖殿及聖城。這樣的極盛景況是由於神的祝福而來,此時神就順勢藉以色列將基督如何的是榮耀的王,神的家(殿)是如何滿了豐富的生命供應,城又是如何的以神為頭,彰顯及維護神的權益到最高點。這個以色列的全盛,表示神在借這全盛,描繪祂的定旨是如何。因此,大衛、所羅門、神殿、耶路撒冷城就成為神描述祂的永遠計畫的豫表,因為接下去以色列就快速的敗壞,神在公義上不能使他們再昌盛(這時就顯出好像神是貧脊似的,神不會使用這種景況豫表祂),所以神需要在大衛和所羅門還可稱為義的短暫時刻,儘量的使豫表能完全。
5.  另外,詩篇36:8-9說出在神的殿中有,有樂河的水,有生命的供應(來自生命的源頭),有來自神的光。樂河的水、生命的供應、神聖的光,按啟示錄所寫,將終極發展成新耶路撒冷的生命水的河、生命樹、羔羊的光,聖徒在新耶路撒冷將天天享受到三一神的最高點。同時在啟示錄可看到神的殿已擴大成為城(新耶路撒冷),而擴大的羔羊(即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的殿。所以我們在現今召會時代,就要有詩人的心,要一生一世在召會(神的家)中享受神,在召會裡預嘗生命水和生命樹,在生命的光中過生活。更要過以基督為頭的召會生活,好經歷殿擴大為城的實際。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21:23 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對基督的享受引我們到神的殿(家)中享受神——詩二六8,二七4,三四8上,三六89,五十2  (有吸引的享受-神的殿)
26:8     耶和華啊,我愛你所住的殿,和你的榮耀所居之處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34:8      你們要嘗嘗,便知道耶和華是美善的;……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50:2     從全美的錫安神已經發光了     
詩人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只要享受基督(因首先基督先是神的殿,就是神的居所,接著擴大為團體的基督為神的殿),最終就引會我們到神的家中享受神。
一、    神(樂意)定居在祂的家中,祂的居所裡。
1.      首先,基督是神的住所。
2.      到了新約,基督已經擴大在召會中,所以這召會就是神樂意居住的居所。
二、    詩二六8說出神所住的是榮耀的居所。
1.      我們應當愛慕神榮耀的居所。
2.      召會乃是神的榮耀所居住、顯出之處。
三、    詩二七4 說出詩人渴望在神的殿中一生一世,好瞻仰祂的榮美。
1.      我們的神是可愛的,在祂可愛的居所可享受神自己。
2.      祂的榮美是可瞻可悅的。
四、    詩人呼籲眾人要嘗嘗,就知道神的美善。
1.      這嘗和知道,必定是在神的殿中。
2.      也必定是持續直到到永世。
五、    殿裡有豐富的享受。
1.      有肥甘得飽足。
2.      能喝神樂河的水而喜樂。
3.      有神生命的源頭。
4.      有聖光得啟示。
5.      享受生命河,生命樹、生命源頭和生命的光的供應可享受。
a.       在基督裡並在召會裡,我們享受神作肥甘,作生命河解乾渴,作生命樹的餵養,並作生命的光光照。
b.      從啟示錄我們讀到,在新耶路撤冷裡,我們要喫生命樹的果子,要飲生命水的河,要有分於神生命的源頭,也要在聖光中見光;這是在神的殿中對神終極的享受。(可見這詩篇是個豫言的話。)
   神是宇宙的神,無所不在,但祂是定居的神;神定居在祂的家中,祂的居所裡——二三6,二七4        (神定居的所在)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1     基督是神的住所;基督是神的帳幕和神的殿——西二9,約一14,二21   (在基督裡)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2:21   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       
2     基督已經得了擴大,而擴大的基督就是召會,作神擴大的殿,就是祂的居所——林前三16,弗二2122,提前三15       (在召會裡)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耶和華啊,我愛你所住的殿,和你的榮耀所居之處”——詩二六8    (神榮耀的居所)
1     我們應當愛神所住的殿,和祂的榮耀所居住、停留、得以顯出之處——八四1,二九9下。      (愛慕神榮耀)
84:1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29:9      ……凡在祂殿中的都說,榮耀       
2     今天召會乃是神的榮耀所居住而得以顯出之處——弗三21    (顯出神榮耀)
3:21   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二七4    (神可悅的榮美)
1     我們的神是可愛的一位,一個可愛的居所;神自己是可享受的,祂的居所也是可享受的      (是可愛可享的)
2     榮美的希伯來文含示可愛、可悅和可喜;當我們瞻仰神的榮美時,就在非常可悅的氣氛中——出二四911,林後三18        (是可瞻可悅的)
24:9   隨後摩西和亞倫、拿答和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
24:10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祂腳下仿佛有平鋪的藍寶石,像天本身一樣明淨。
24:11 祂不伸手加害以色列人的尊貴者。他們觀看神,並且又吃又喝。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你們要嘗嘗,便知道耶和華是美善的”——詩三四8上:       (神可嘗的美善)
1     這樣的嘗和知道,必定是在神的殿中,就是祂的居所裡。  (在神殿中)
2     在神殿中,就是在基督裡,在召會裡,至終在新耶路撒冷裡,我們嘗嘗,便知道神是美善的      (直到永世)
   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三六89      (殿豐富的享受)
1     我們能因神殿裡的肥甘(豐盛、豐富、豐滿)得以飽足——8節上。      (有肥甘得飽足)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   
2     在神的殿裡,我們能喝神樂河的水——8節下。  (有活水而喜樂)
36:8      ……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     在神的殿裡,我們能有分於神生命的源頭——9節上。      (有生命的源頭)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       
4     在神的殿裡,我們在神神聖的光中得以見光——9節下。  (有聖光得啟示)
36:9      ……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5     在神的殿裡,我們能享受生命河,生命樹、生命源頭和生命的光  (有供應可享受)
a       在基督裡並在召會裡,我們享受定居的神作肥甘浸透我們,作生命河解我們的乾渴,作生命樹餵養我們,並作生命的光光照我們。 (召會享受生命)
b       在新耶路撤冷裡,我們要因生命樹的果子得以飽足,要飲于生命水的河,要有分於神生命的源頭,也要在神神聖的光中得以見光;這是在神的殿中對神終極的享受——啟二二125  (聖城飽享生命)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全美的錫安神已經發光了”——詩五十2        (殿全美的光耀)
1     神從祂的殿發光,乃是分賜祂的美善  (光中賜美善)
2     在這樣的發光之下,我們在基督裡享受神——參民六25        (光下享受神)
6:25   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   
       
  召會得著擴大、加強並建造時,神的殿就成為神的城,作那是神又是王者治理並掌權的國——太十六1619 (有擴大的掌權-神的城)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       
16:17 耶穌回答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血肉之人啟示了你,乃是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啟示了你。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6:19 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       
召會得著加強並建造時,就由殿擴大為城,作神是王掌權的國。
一、    詩篇四十五篇揭示基督作為王,需要城讓祂治理並掌權。
1.      四十五篇揭示並讚美所羅門所預表之作為王的基督。
2.      四十六篇緊接著說到城,就是為著治理的國。
二、    召會是殿,是指作為神的家這一面;召會是城,是指作為神的國這一面。(本篇負擔)
1.       按神的掌權和行政上的需要來看,召會乃是為著國度;在神的終極目標,召會還要由神的殿擴大成聖城新耶路撒冷。
2.       正確的生命才能帶進神的國度;一面召會是由基督在生命上的擴增產生,另一面召會還要藉著基督在行政上的擴增而構成國度。
3.       為帶進神的國度,作為神家的召會,必須擴大成為作神的城的召會,所以基督有兩步的擴大:
a.       基督第一步的擴大是作為神家的召會
b.      基督第二步的擴大是作為神國的召會
4.      殿是與基督作生命有關,城是與基督作元首有關。
a.       當我們領悟基督是我們的頭,召會就是殿,也是城。
b.      城真實的建造,就是帶人認識基督的作頭(這是作為城的最基本需求)。
三、    詩篇四十六至四十八篇是論到召會作神的城;在此,召會已經成了神所治理並掌權的城。
1.      四十六篇揭示在城中神應付我們的需要。
a.       1節說出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力量和患難中隨時幫助。
b.      ”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說出神的供應使城充滿快樂。
(一)          這河如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上半所提到的,表徵三一神湧流作生命。
(二)          在這城有活水的湧流;因此,我們是最喜樂的人(享受活水)。
c.       不能動搖的城,就是不能震動的國,而神的國的下列五項都是不能震動的:(本篇負擔)
(一)      本質—就是神。
(二)      根基—就是基督。
(三)      結構—是召會。
(四)      構成成分—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豐富
(五)      彰顯—就是神彰顯在祂的榮耀裡
2.      詩篇四十七篇述說神在基督裡藉著城執行下列項目:
a.       作大君王治理全地。
b.      征服萬民。
c.       使全地臣服
3.      詩篇四十八篇描繪出召會在作為城時,因這是有神作大君王的城,而有的高峰經歷。
a.       神的為大得著彰顯,神就要大受讚美。
b.      召會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c.       使敵驚慌急逃。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
19:21   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所有的飛鳥都喫飽了他們的肉。
20:8     要出來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數目多如海沙。
20:9     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
20:11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從祂面前天地都逃遁,再無可見之處了。
   詩篇四十五篇揭示基督作為王要一座城讓祂在其中治理並掌權——四六4    (神掌權的需要)
46:4 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這城就是至高者支搭帳幕的聖處  
1     四十五篇揭示並讚美所羅門所預表之作王的基督      (王的豫表)
45:1   我心裡湧出美辭,講說我論到王的作品。我的舌頭是快手的筆。       
45:2   你比世人更美,你的嘴唇滿溢恩典;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   
45:3   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尊榮和威嚴。       
45:4   為了真理、溫柔、公義,願你在威嚴中坐車前往,無不得勝;願你的右手施行可畏的事。       
45:5   你的箭銳利,射中王敵之心;眾民僕倒在你以下。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45:7   你愛公義,恨惡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歡樂的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夥。       
45:8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桂皮的香氣;像牙宮中有絲絃樂器的聲音,使你快樂。       
45: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穿戴俄斐金子,站在你右邊。   
45:10 女子啊,你要聽,要看,要側耳而聽;要忘記你的民,和你的父家;       
45:11 就羡慕你的美貌。因為祂是你的主,你當敬拜祂。   
45:12 推羅的女子必帶著禮物而來;民中的富足人,必向你求恩。       
45:13 王女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交織成的。   
45:14 她要穿刺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
45:15 她們要喜樂歡欣地被引導;她們要進入王宮。       
45:16 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你要立他們在全地作首領。       
45:17 我必叫你的名被萬代紀念;所以眾民要永永遠遠讚美你。   
2     四十六篇緊接著說到城,就是為著治理的國      (國的治理)
46: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可得的幫助。       
46:2   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   
46:3   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細拉〕       
46:4   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這城就是至高者支搭帳幕的聖處
46:5   神在城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   
46:6   外邦喧嚷,列國動搖。神發聲,地便熔化。   
46:7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高臺。〔細拉〕   
46:8   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祂怎樣使地荒涼。       
46:9   祂止息刀兵,直到地極;祂折弓斷槍,用火焚燒戰車。       
46:10 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列國中被高舉;我必在遍地上被高舉
46:11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高臺。   
   召會是殿,乃是神的,神居住的地方;召會是城,乃是神的國神治理的地方——弗二212219       (神掌權的召會)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2:19 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
1     召會是為著國度,就是說,殿是為著城;至終,神的殿成了聖城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3      (召會為著國度)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     召會基督在生命上的擴增國度是基督在行政上的擴增——約三29上,30上,但二3435      (生命帶進行政)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
3:30 祂必擴增,……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3     作為神家的召會必須擴大成為城的召會——提前三15,啟五910    (神家擴為神城)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5:9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它的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中,買了人來歸與神,   
5:10   又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   
a       基督第一步的擴大是作為神家的召會——弗二2122,提前三15      (首擴為神家)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b       基督第二步的擴大是作為神國的召會——羅十四17       (續擴為神城)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4     殿主要的是與基督作生命有關主要的是與基督作元首有關——西三4,一18,二19      (作生命及元首)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a       當我們領悟基督不僅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我們的頭召會不僅是殿,並且還是城——弗一2223,四15      (領悟主是頭)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b       城真實的建造,就是説明眾聖徒認識基督的作頭——1516節。  
(帶人認識頭)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詩篇四十六至四十八篇是論到召會作神的城;在此,召會已經成了神所治理並從其中掌權的城:        (神掌權的聖城)
1     四十六篇揭示這位在城中應付我們需要的神      (神應付所需(四六))
46標題     可拉子孫的歌,交與歌詠長;調用女音。       
46: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可得的幫助。       
46:2   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   
46:3   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細拉〕       
46:4   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這城就是至高者支搭帳幕的聖處。
46:5   神在城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   
46:6   外邦喧嚷,列國動搖。神發聲,地便熔化。   
46:7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高臺。〔細拉〕   
46:8   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祂怎樣使地荒涼。       
46:9   祂止息刀兵,直到地極;祂折弓斷槍,用火焚燒戰車。       
46:10 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列國中被高舉;我必在遍地上被高舉。
46:11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高臺。   
a       在這城中,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力量和患難中隨時可得的幫助——1節。     (作人隨時幫助)
46: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可得的幫助   
b       在這,就是神在祂國中治理的中心,”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4節上:        (使城充滿快樂)
46:4   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       
       這河如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上半所提到的,表徵三一神向我們湧流作生命。 (三一作生命)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     
       在這城,就是擴大、加強並建造的召會中,有活水的湧流;因此,我們是最喜樂的人。     (活水的湧流)
c       不能動搖的城,就是不能震動的國——詩四六5上,來十二28       (是國不能震動)
46:5   神在城中;城必不動搖;……   
12:28  所以我們既領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接受恩典,藉此得以照神所喜悅的,以虔誠和畏懼事奉神;       
          國度在其本質上是不能震動的,這本質就是神——詩四六5上。   (本質是活神)
46:5    神在城中;城必不動搖;…… 
          國度在其根基上是不能震動的,這根基就是基督——太十六18,弗二20,林前三11   (根基是基督)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2:20     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
林前3:11 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國度在其結構上是不能震動的,這結構就是召會——太十六1819,十八1820,羅十四17      (結構是召會)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6:19   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
18: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們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      
18:19   我又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在他們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諧一致,他們無論求什麼,都必從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得著成全  
18:20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被聚集到我的名裡,哪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國度在其構成成分上是不能震動的,這些構成成分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豐富——林後十三14  (構成是三一)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國度在其彰顯上是不能震動的,這彰顯就是三一神的榮耀,就是神彰顯在祂的榮耀裡——啟二一1011  (彰顯是榮耀)
21:10   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2     在詩篇四十七篇,這位神而王藉著城作王治理全地  (神治理全地(四七))
47標題     可拉子孫的詩,交與歌詠長。   
47:1   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要用誇勝的聲音向神歡呼。   
47:2   因為耶和華至高者是可畏的:祂是管理全地的大君王。       
47:3   祂叫眾民服在我們以下,又叫列邦服在我們腳下。       
47:4   祂為我們選擇產業,就是祂所愛之雅各的榮耀。〔細拉〕   
47:5   神在歡呼聲中上升;耶和華在角聲中上升。   
47:6   你們要向神歌頌,歌頌;要向我們的王歌頌,歌頌。   
47:7   因為神是全地的王;你們要用悟性歌頌。       
47:8   神作王治理列國;神坐在祂的聖寶座上。       
47:9   眾民的君王聚集,要作亞伯拉罕之神的民;因為地的盾牌是屬神的;祂大得高舉。       
a       四十六篇神是我們的享受並應付我們的需要;在四十七篇,神在基督裡藉著城作大君王治理全地——268節。     (作大君王)
47:2    因為耶和華至高者是可畏的:祂是管理全地的大君王。   
47:6    你們要向神歌頌,歌頌;要向我們的王歌頌,歌頌。       
47:7    因為神是全地的王;你們要用悟性歌頌。   
47:8    神作王治理列國;神坐在祂的聖寶座上。   
b       當召會成為城,神就要藉著城征服萬民,並在基督裡作王治理全地    (征服萬民)
c       召會作為城,將使全地在基督裡神的權柄和王權之下——四六10,太六910,啟十一15   (全地臣服)
46:10  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列國中被高舉;我必在遍地上被高舉。   
6:9      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3     詩篇四十八篇是論到大君王的城;在此有神在對城高峯的經歷中  (神城的經歷(四八))
48標題     一首歌,可拉子孫的詩。   
48:1   耶和華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祂的聖山上,該大受讚美   
48:2   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48:3   神在城的宮中自顯為高臺。       
48:4   看哪,眾王會合,一同經過。   
48:5   他們見了這城,就詫異驚惶,急忙逃跑。       
48:6   戰兢在那裡抓住他們;他們疼痛掙紮,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   
48:7   神啊,你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隻。   
48:8   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就是我們神的城中,所看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這城,直到永遠。〔細拉〕   
48:9   神啊,我們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愛       
48:10 神啊,你受的讚美,正如你的名一樣,直到地極;你的右手滿了公義。   
48:11 因你的判斷,錫安山應當快樂,猶大的女子應當歡騰。       
48:12 你們當周遊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       
48:13 當細看她的外郭巡察她的宮殿,為要傳述給後代   
48:14 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祂必引導我們,直到死時       
a       我們被建造成為城時神的為大就要得著彰顯,神就要大受讚美——1節。 (神大受讚美)
48:1    耶和華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祂的聖山上,該大受讚美       
b       當召會得著擴大、加強並建造,召會就得以居高,那居高就是錫安——2節。     (城居高華美)
48:2    在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c       建造的召會使仇敵驚惶,急忙逃跑——45節。       (敵驚慌急逃)
48:4    看哪,眾王會合,一同經過。       
48:5    他們見了這城,就詫異驚惶,急忙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