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第三篇 創世記一章所描繪對基督作生命的經歷



第三篇
創世記一章所描繪對基督作生命的經歷
讀經:創一131
1:1      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
1:2      而地變爲荒廢空虛,淵面黑暗。神的靈覆罩在水面上。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1:5      神稱光爲晝,稱暗爲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6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廣闊的空間,將水與水分開。
1:7      神就造出天空,將天空以下的水,與天空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8      神稱天空爲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1:9      神說,天以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10     神稱旱地爲地,稱水的聚處爲海;神看是好的。
1:11     神說,地要長出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
1:12     於是地生出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神看是好的。
1:1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1:14     神說,天上穹蒼之中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1:15     並要發光在天上穹蒼之中,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16     於是神造了兩個大的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
1:17     就把這些光體擺設在天上穹蒼之中,普照在地上,
1: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神看是好的。
1:19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1:20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禽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21     神就創造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創造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是好的。
1: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衍增多,充滿海中的水;禽鳥也要增多在地上。
1:2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1: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的物,各從其類;牲畜、爬物、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25     於是神造出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爬物,各從其類;神看是好的。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徧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1:29     神說,看哪,我將徧地上各樣結種子的菜蔬,和各樣結有核果子的樹,賜給你們作食物。
1:30     至於地上各樣的走獸和空中各樣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31     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為何創世記第一章會和產生召會和召會的成長有關?
1.  神是極大能者以及極高智者。祂用超大的大能造出宇宙,並且只用一個律(例如由萬有引力和靜電力來看,它們的作用法都是一樣,足見它們都是在同一個律下規律的)就能構成宇宙萬有(小從原子,大至天上萬象。)並且這宇宙還是在這律規律下,維持(免得天上群星各自飛離遠去,消散失蹤)和載著(免得天上群星在彼此在互相吸引下,撞擠而群體歸於毀滅),並且推動萬有,使萬有能建造成為現在所見的天上萬象。這樣的宇宙是會說話的,“詩19:01 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從這創造,人們可以看見神從產生萬有,再建造萬有的法則。
2.  神造萬有目的就是為造人,而人需要有一物質的身體居住和成長,目的是使人能藉出生和成長來經歷神的一切豐富,好使人能真正的成為祂的複製品,如同那親如骨中骨,肉中肉的亞當的妻對亞當一樣。所以創造天上的萬象,就是為使極合適人居住的地球能形成於其中。
3.  既要使地球適合人居住,就要為人造空氣、水和食物。並且為養活人、成全人,使人能更深的經歷神,地球上必需生長各樣的動植的生命。所以神需要在地球形成後,就要在地球上產生生命。神既是極智者,祂能用一個律創造宇宙,並維持、載著和建造這宇宙,祂就能用一個法則,在地球成形的起初,依序造出地上各樣生命。同樣的,在第一次的審判地球 ,使全地淵面黑暗後,植物就因無光而亡,動物也就因無食物而滅,一切回到當初神造出地球時的類似光景,所以神在創世記第一章的造作和進一步的創造,會和神在起初,在地球創造生命的法則一樣。這樣來看,神產生生命的法則是世人可追尋的。
4.  創世記說出神如何造出舊造的人(原文是亞當,團體的人。)當耶穌來到世上,作為末後的亞當,來結束舊造,產生新造。這又是要經過新造生命產生的過程,當我們想明白新造生命當會如何的產生和成長,我們就會領悟,為何這極智慧的神,要在創世記第一章說出祂產生生命的法則,藉此領悟(如同詩19:01所說的),我們可明瞭召會這新人的生命如何產生,以及如何的成長和發展。

第一日 產生生命的憑藉出現:
  在神的恢復與進一步的創造之第一日靈、話和光是神爲着完成祂定旨所用以產生生命的憑藉;靈、話和光,都是屬於生命創一15,羅八2,腓二16,約八12下:(第一日-靈、話與光)
(這裡啟示出神產生生命的原則,也是我們將基督的生命分賜給人時要遵循的原則)
1:1       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
1:2       而地變爲荒廢空虛,淵面黑暗。神的靈覆罩在水面上。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1:5       神稱光爲晝,稱暗爲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8:2       因爲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2:16     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8:12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行,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憑藉(產生生命的憑藉是靈、話、光)
   基督是,乃是神的實際羅八910,林後三17,約十六1315(神的實際(靈))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靈裏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16:13   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因爲祂不是從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
16:14   祂要榮耀我,因爲祂要從我有所領受而宣示與你們。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祂從我有所領受而要宣示與你們。
1     神的靈作爲生命之靈(羅八2覆罩在死水之上,以產生生命,特別爲着神的定旨產生人(創一2,二7,一26)。(靈的覆翼)
8:2       因爲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1:2       而地變爲荒廢空虛,淵面黑暗。神的靈覆罩在水面上。 (覆罩原文有展翅覆雛之意,這是個孕育生命的行動,為著產生生命。因為全地都已經經過審判,而趨近毀滅。地已成為荒廢空虛,大水覆蓋,被朦朧的黑暗籠罩,所以神必須來復造生命(例如在水裏產生大量藻類,為製作有氧氣的空氣天所需作鋪路),好在復造的第六日使這地能適合產生人,為著基督生命的繁殖作鋪路。)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     在屬經歷中,靈的來到是產生生命的第一條件約六63上,十六811(靈的臨及)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
16:8     祂來了,就要爲罪,爲義,爲審判,使世人知罪自責。 (耶穌復活後,成為賜生命的靈而來,解決人罪的問題,好將復活的生命分賜(產生)到人裡面,)
16:9     爲罪,是因他們不信入我;
16:10   爲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看見我;
16:11   爲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基督是,乃是神的說話1,來一2(神的說話(話))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2       就在這末後的日子,在子裏向我們說話;神已立祂作承受萬有者,也曾藉着祂造了宇宙;
1     靈覆罩之後,神的來到,帶進光創一3,林後四6,參詩一一九105130(話帶來光)
1:3           ,要有光,就有了光。
林後4:6       因爲那說光要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爲着光照人,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我路上的 (要眼看得見,我們就需要可見光。要心裡看見,我們就需要話。神的話進到我們的心裏,話就會光照我們的心,使我們豁然開通。)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使愚蒙人通達
2     在屬靈經歷中,的來到是產生生命的第二條件約五24,六63下。(產生生命)
5: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遠的生命,不至於受審判,乃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所以話是得永遠的生命的憑藉)
6:63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基督是,乃是神的照耀(創一35,約一145,八12上,九5);在屬靈經歷中,光的來到是產生生命的第三條件(太四1316,約一113)。(神的照耀(光))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1:5       神稱光爲晝,稱暗爲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4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
9:5       我在世界的時候,是世界的光。
4:13     又離開拿撒勒,來住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境內,靠海的迦百農。
4:14     這是要應驗那藉着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
4:15     "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
4:16     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着他們。"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2       這話太初與神同在。
1:3       萬物是藉着祂成的凡已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祂成的
(這裡說出,萬物是藉這話而成的)
1:4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這裡說出,話、光帶進生命)
1: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
1:6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
1:7       這人來,爲要作見證,就是爲光作見證,叫眾人藉着他可以信。
1:8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爲那光作見證。
1: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要照亮每一個人。
1:10     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祂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
1:11     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爲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結果(靈、話來了,就帶來光,使全地能從黑暗、死陰中得著產生生命的光)
   光暗分開,是爲着區分晝夜,這是產生生命的第四條件創一45,林後六14下。(光暗分開)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1:5           神稱光爲晝,稱暗爲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林後6:14   ……光對黑暗有什麼交通?

第二日 天地分開:
  第二日,在諸水之間造出廣闊的空間,將諸水分開,在屬靈上表徵藉着十字架的工作,將屬天的事與屬地的事分開;這是產生生命的第五條件創一68,西三13,來四12(第二日-上下分開)
(經歷基督作生命之前需要將屬天和屬地分開,好聖別屬天。)
1:6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廣闊的空間,將水與水分開 (水的分開會使第三日露出的旱地長出生命來—因為光可臨到這地,這地的生命便能得著恢復,好使神能在這地(豫表基督)創造和復造生命。)
1:7     神就造出天空,將天空以下的水,與天空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從此屬天和屬地的事就被分開。)
1:8     神稱天空爲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西3:1     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西3:2     你們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 (因為現時羔羊已在天上正展開著七印,基督正進行七印的實行行動,所以我們要思念天上正在進行的事,不要把心放在正在朽壞的地上人事物。)
西3:3     因爲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
4:12   因爲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第三日 產生生命所需的旱地從死水露出:
  旱地露出來是產生生命的第六條件;這事發生在第三日與復活之日相符創一913,林前十五4(第三日-水陸分開)
(要經歷復活的基督,使復活生命在我們裡面得以成長。)
1:9       神說,天以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豫表耶穌在第三日,從死亡的陰間復活出來。)
1:10     神稱旱地爲地,稱水的聚處爲海;神看是好的。
1:11     神說,地要長出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
1:12     於是地生出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神看是好的。
(復造產生生命的次序是從低等的草本植物(表徵才重生的信徒)開始,依序發展到結果子的木本植物(表徵能結果子,較成長的信徒)。)
1:1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林前15: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在聖經裏,海代表死,地代表基督是產生生命的源頭;地露出來以後,各種生命植物生命、動物生命、甚至人的生命都從地裏生出來(創一11122427,二7);這豫表神聖生命同其一切豐富都出於基督(生命因地產生)
1:11     神說,地要長出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
1:12     於是地生出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神看是好的。
1: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的物,各從其類;牲畜、爬物、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25     於是神造出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爬物,各從其類;神看是好的。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
   在第三日,基督在復活裏從死而出,以產生生命,爲着構成召會約十二24,彼前一3(生命勝過死亡)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把地和水分開,表徵把生命和死亡分開;從第二日起(創一67),開始作工,拘束並限制遮蓋地的死水(參耶五22):(生命拘束死亡)
1:6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廣闊的空間,將水與水分開。
1:7       神就造出天空,將天空以下的水,與天空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5:22     耶和華說,你們怎麼不懼怕我呢?你們在我面前還不戰兢麼?我以永遠的定例,用沙爲界限,使海不得越過。波浪雖然翻騰,卻不能得勝;雖然匉訇,卻不能越過。
1     至終,當神的工作完成時,在新天新地裏就不再有海啓二一1與恢復本註3(不再有海)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爲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了,3海也不再有了
3       海是神用審判之水,審判亞當以前的世界所造成的結果(參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篇)。神復造的工作乃是限制審判之水的結果,使陸地得恢復(創一910,耶五22)。亞當以前之世界的活類,受水的審判以後,就成了海裏的居住者,就是`鬼。在牠們受了基督和祂信徒的對付(太八2932,路十17,徒十六1618,十九12),和海將牠們交出,受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二十13)之後,海就不需要有了。從神復造的工作以來,神就定意要對付撒但和鬼,好把海廢除。所以說,海也不再有了,指明撒但及其邪惡的跟從者都已經被處置,不會顯在新天新地裏。
2     不僅如此,在新耶路撒冷裏也不再有黑夜—25節與恢復本註2(不再有夜)
21:25  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
2       在新天新地裏仍有晝夜之分,但在新耶路撒冷裏就沒有這樣的區分,因爲其中有神自己作更強烈的光,不分晝夜,一直照耀
3     這意思是,死亡和黑暗都被除滅了(死夜消滅)
   植物生命是最低等的生命,是無意識的生命,相當於剛重生的信徒裏面神聖生命最初的階段創一11,參林前三6(產生生命初階)
1:11     神說,地要長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
林前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1     植物生命無數的種類豫表基督生命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豐富彰顯,包括其悅人眼目的美麗(創二9),其芬芳(歌一1213),及其對人和動物的滋養(創一2930)。(植物的豐富)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1:12  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
1:13  我以我的良人爲一袋沒藥,夜裏留在我的胸懷間。
1:29  神說,看哪,我將徧地上各樣結種子的菜蔬,和各樣結有核果子的樹,賜給你們作食物。
1:30  至於地上各樣的走獸和空中各樣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2     樹木(二9,出十五2325,歌二3,五15,賽十一1,約十五1,啓二二2)、(歌一14以及人食物(約六913獻給神之祭物(利二1314)的穀類都是基督的豫表(基督的豫表)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15:23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爲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15:24  百姓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爲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2:3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地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
5:15  他的兩腿好像白玉石柱,安在金座上;他的形狀如利巴嫩,佳美如香柏樹。
11:1  從耶西的不必發嫩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爲醫治萬民。
1:14  我以我的良人爲一束鳳仙花,在隱基底的葡萄園中。
6:9    這裏有一個孩童,他有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供給這麼多人,還算什麼?
6:13  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喫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
2:1    若有人獻素祭爲供物給耶和華,就要用細麵澆上油,加上乳香,
2:2    帶到亞倫子孫作祭司的那裏;祭司就要從細麵中取出一把來,並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後把所取的這些作爲素祭記念的部分,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爲怡爽香氣的火祭。
2:3    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爲至聖的。
2:14  你若向耶和華獻初熟之物爲素祭,就要獻上烘過的青穗粒,就是軋下的新穗粒,當作初熟之物的素祭。

第四日 明確的光體出現,為產生較高的生命:
  第四日出現的光體是產生生命的第七條件產生較高等的生命創一1419(第四日-光體出現) (表徵能將基督之光照耀或反照出去的召會產生,團體將基督彰顯於地。)
(進入基督藉召會這明確的光的照耀,好叫我們長出較高的生命。)
1:14   神說,天上穹蒼之中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1:15   並要發光在天上穹蒼之中,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16   於是神造了兩個大的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
1:17   就把這些光體擺設在天上穹蒼之中,普照在地上,
1: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神看是好的。
1:19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按照整本聖經的啓示,光是爲着生命;光和生命總是並行的詩三六9,太四16,約一4,八12,約壹一17(為生命的產生)
36:9          因爲在那裏有生命的源頭;你的中,我們必得見
4:16          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出現照着他們"  (因基督耶穌在這裡傳佈福音的話。)
1:4            生命在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說,我是世界的光,從我的,就絕不在黑裏行,要得着命的
約壹1:1        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見過的,我們親眼所見過的,
我們所視過我們的手也摸過
約壹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我們也看見過,現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在,且顯現與我那永的生命傳與你們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也傳與你們,使你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
的交通又是父並與祂兒子耶基督有的。約壹1:4                     我們寫些事是要叫我們的喜得以滿足。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裏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
約壹1:6        我們若我們神有交通,卻在,就是說謊話,行真了;
約壹1:7        我們若在光中行,同神在光中,就彼此交通,祂子耶穌的也洗淨我們一切罪。
   生命在於光,光越高,生命就越高(為更高的生命)
1     第一日不確定的光(創一3),足以產生最低等的生命第四日來自太陽、月亮和眾星等光體16,詩一三六79)更扎實且更確定的光,是產生較高等生命(包括人的生命)所必需的。(生命的札實)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16     於是神造了兩個大的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
136:7   要稱謝那造大光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8   祂造日頭管白晝,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9   祂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     表徵爲着我們屬靈的重生『第一日』的光就足彀了;但爲着在神聖生命裏長大以至成熟,就需要『第四日』更大、更強的光(生命的成熟)
3     光體是爲着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創一14),這些都是基督的影兒西二1617(生命的循環)(召會作為光體,發光照耀,例如一年七次的特會節期,新春相調,和各樣的成全、相調的生活,都有高峰真理的釋放(照耀),這就拔高信徒們的生命,往成熟方向成長。)
1:14  神說,天上穹蒼之中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太陽(詩一三六8表徵基督(瑪四2,路一7879,太四16,弗五14);主耶穌也將得勝的聖徒比作太陽(太十三43)。(太陽豫表基督)
136:8   祂造日頭管白晝,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4:2       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這個日頭是基督)
1:78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1:79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4:16     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着他們。"
5:14     所以祂說,睡着的人哪,要起來,要從死人中站起來,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這是得勝者)
   月亮(詩一三六9)可視爲召會基督妻子的表號(參創三七9,歌六10):(月亮豫表召會)
136:9   祂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37:9     後來他又作了一個夢,也把這夢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作了一個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顆星,向我下拜。
6:10     那向前觀望如晨光,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威武如展開旌旗軍隊的是誰呢?
1     月亮本身並不發光,卻在夜間因着返照太陽的光而照耀。(返照主榮耀)
2     照樣,召會也因着返照基督神聖的光,而在召會時代的黑夜裏發光照耀林後三18,參腓二15(黑夜中發光)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旣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裏,
   眾星首先表徵基督然後表徵得勝者民二四17,彼後一19,啓二二16,但十二3(基督與得勝者)
24:17   我看祂,卻不在現時;我望祂,卻不在近日。必有一星從雅各而出,必有一杖從以色列興起,祂必打碎摩押的四角,毀壞舍特所有的子孫。
彼後1:19 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你們留意這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你們就作得好了;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爲眾召會將這些事向你們作見證。我是大衞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12:3     通達人發光如同穹蒼的光輝;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1     雖然基督是真太陽,現今這夜晚的時代,祂並非顯出如太陽,卻照耀如明亮的晨星啓二二16(基督是晨星)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爲眾召會將這些事向你們作見證。我是大衞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2     眾星也表徵得勝的聖徒但十二3,參啓一20(得勝的聖徒)
12:3  通達人必發光,如同穹蒼的光輝;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3     月亮虧缺時,特別需要來自眾星的光;照樣,召會墮落候,特別需要得勝的聖徒照耀如天上的眾星711172628,三5122021(黑夜的星光)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2:11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絕不會受第二次死的害。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着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2:26  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窰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2:28  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3:5    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絕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並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的眾使者面前,承認他的名。
3:12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絕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由天上從我神那裏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
   第四日的光體的管理也加強創世記一章四節的光暗分開;二者都是生命長大的條件。(光體加強分開)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第五日 水中和空中的活物產生;
  第五日生出水中和空中的活物—2023節:(第五日-魚鳥活物)
(在充滿鹹死水的世界,經歷基督,以致聖別(不變鹹),勝過世界死亡光景(展翅飛揚)。)
1:20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禽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21   神就創造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創造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是好的。
1: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衍增多,充滿海中的水;禽鳥也要增多在地上。
1:2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這是具有最低意識的動物生命,相當於信徒生命長大的第一步參約壹二13(生命長進的初階(魚))
約壹2:13 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爲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青年人,我寫信給你們,因爲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爲你們認識父。
1     海裏的動物生命,豫表基督生命的豐富,在於有能力在祂的生活中勝過死(由鹽水所表徵);魚能生活在鹽水中卻不變鹹,照樣,基督和祂那些有神聖生命的信徒,也能生活在屬撒但的世界裏,卻不因世界的敗壞而『變鹹』參約十四30,十七1516(勝過死水世界)
14:30   以後我不再同你們多說話,因爲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
17:15   我不求你使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17: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2     海裏的動物生命也給我們看見基督生命的豐富,在於以祂的豐富餧養人9上,二一9(以豐富餧養人)
6:9  這裏有一個孩童,他有五個大麥餅、兩條魚,……
21: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放着炭火,上面放着魚和餅。
   禽鳥的生命比魚的生命高;魚能活在死水中,禽鳥則能超越死水(生命長進的進階(鳥))
1     信徒藉着在神聖生命裏長進,就能超越地的一切阻礙賽四十31(超越死亡障礙)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2     禽鳥的生命豫表基督生命的豐富,見於祂是,將神所救贖人帶到祂的目的地(出十九4,申三二1112,啓十二14),並見於祂是斑鳩或鴿子神子民的罪獻給神(利一14,五7)。(以救贖背負人)
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32:11   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盤旋,展翅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
32:12   這樣,耶和華獨自引導他,並無外邦神與祂在一起。
12:14   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裏被養活一年、二年、半年。
1:14     人獻給耶和華的供物,若以鳥爲燔祭,就要獻斑鳩或雛鴿爲供物。
5:7       他的力量若不彀獻一隻羊,就要爲所犯的罪,把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帶到耶和華面前爲贖愆祭,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
第六日 地上活物出現,最終最高生命的人造出:
  第六日生出地上的活物創一2431(第六日-地上活物)
(最終模成神的形象,活出神的樣式。)
1: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的物,各從其類;牲畜、爬物、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25   於是神造出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爬物,各從其類;神看是好的。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徧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1:29   神說,看哪,我將徧地上各樣結種子的菜蔬,和各樣結有核果子的樹,賜給你們作食物。
1:30   至於地上各樣的走獸和空中各樣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31   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地上的牲畜和走獸,是比魚和禽鳥更高的生命,具有較高的意識,這生命能在地上成就一些事:(生命長進的高階(獸))
1       地上表基富,於基獅子啓五5),爲神經綸爭戰;見於基督是羊和牛爲着獻給神,以完成神完全的救贖(利一2310,三1612,四36,約一29,彼前一19啓五69);也見
於基督是公牛,爲着承擔責任並忠信勞苦,以完成神旨意(太二28,約五
1738)。(爭戰承擔責任)
5:5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要哭;看哪,猶大支派的獅子,衞的根,祂已得勝能以開那書卷,揭的七
1:2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中間若有人獻供物給耶華,要從羣羊羣中獻牲畜爲物。
1:3          他的供物若以牛爲燔祭就要獻一隻沒有殘疾的牛;他要在會幕門口把公牛獻,使可以在耶和華面蒙悅
1:10        人的供若以爲燔祭,或綿羊山羊就要獻上沒有殘的公
3:1          人獻供物爲平安祭,若從牛羣中獻的,無論是是母,必用沒有殘疾的獻在耶華面
3:6    人向耶和華獻供物爲平安祭,若是從羊羣中取的,無論是公是母,必用沒有殘疾的。
3:12   人的供物若是山羊,必在耶和華面前獻上。
4:3    或是受膏的祭司犯罪,使百姓陷在罪裏,就當爲他所犯的罪,把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犢獻給耶和華作贖罪祭。
5:6    並要爲所犯的罪,把他的贖愆祭,就是羊羣中的母羊,或綿羊或山羊,牽到耶和華面前作贖罪祭。至於他的罪,祭司要爲他遮蓋。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彼前1:19 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5: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5:7    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中拿了書卷。
5:8    當祂拿書卷的時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着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爐就是眾聖徒的禱告。
5:9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牠的七印,因爲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中,買了人來歸與神,
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5:17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工直到如今,我也作工。
6:38   因爲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行我自己的意思,乃是要行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2       在基督裏的信徒,藉着在神聖生命裏進一步地長大就能在地上過一種對完成神旨意有用的生活參羅五17,林前三2,加六2,林前十五1058(對神旨意有用)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林前3:2    我給你們奶喝,沒有給你們乾糧,因爲那時你們不能喫,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6:2      你們的重擔要彼此擔當,這樣就完全滿足了基督的律法。
林前15:10  然而因着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爲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人的生命是最高的受造生命,這生命有神的形像和樣式,可以彰顯神,並能爲神執掌管治權:(生命長進最高階(人))
1       亞當,頭一個人,豫表基督(羅五14,林前十五4547,詩八48,來二69)是神創造的中心(西一1617),是一切受造之物和眾人的元首(15,林前十一3),在神的形像和樣式上是神的彰顯(來一3,林後四4,西一15),也是神的代表,管理神一切的造物(詩八68,太二八18)。(顯於末後亞當)
5: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照亞當過犯樣式犯罪的,也在牠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者的豫像。
林前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着:"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前15:47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8:5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祂榮耀尊貴爲冠冕。
8:6      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
8:7      就是一切的牛羊並田野的獸,
8:8      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祂的腳下。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鄭重見證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2:7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賜祂榮耀尊貴爲冠冕,並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
2:8      叫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旣叫萬有都服祂,就沒有留下一樣不服祂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有都服祂,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爲冠冕,祂爲着受死的苦,成爲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着神的恩,爲樣樣嘗到死味。
西1:16     因爲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裏面造的;萬有都是藉着祂並爲着祂造的;
西1:17     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在祂裏面得以維繫;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林前11:3   我且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1: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着並推動萬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林後4:4    在他們裏面,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們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榮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8:6      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
8:7      就是一切的牛羊並田野的獸,
8:8      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祂的腳下。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       神的目的是要人有祂的形像彰顯祂,有祂的管治權代表祂,這不是在亞當這頭一個人(林前十五45上)舊人(羅六6身上得着完成,乃是在基督這第二個人(林前十五47下)新人(弗二15身上得着完成;這新人是由基督自己作頭,以及召會作祂的身體(一2223,林前十二12,西三1011)所組成的。(顯於新人召會)
林前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着:"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
6:6      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林前15:47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着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是一,又在一切之內。
3       這要完全在得勝的信徒身上得着完成,他們活基督,作祂團體的彰顯(腓一1926),並要權柄制伏列國,在千年國裏與基督一同作王(啓二2627,二十46)。(顯於眾得勝者)
1:19     因爲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着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1:22     但我在肉身活着,若使我的工作有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麼。
1:23     我正困迫於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爲那是好得無比的;
1:24     然而留在肉身,爲你們更是需要的。
1:25     我旣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留下,繼續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得到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
1:26     好叫你們的誇耀,在基督耶穌裏,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在我身上得以洋溢。
2:26     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窰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爲耶穌的見證、並爲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牠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4       這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彰顯神的形像,有祂的榮耀和祂顯出的樣子(四3上,二一1118上),並且運用神的神聖權柄,維持神對全宇宙的管治權,直到永遠(24,二二5)。(顯於聖城撒冷)
4:3    那位坐着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
21:24    列國要藉着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帶進那城。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爲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