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第一篇 活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




第一篇
活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

讀經:約壹一279
約壹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 (將從垂直交通傳入(水)平面交通裡)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將從垂直交通傳入平面交通裡)
約壹1:4   我們寫這些事,是要叫我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這是平面的交通)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資訊。 (將從垂直交通傳入平面交通裡)
約壹1:6   我們若說我們與神有交通,卻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約壹1: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活在垂直交通的,必會帶入平面的交通)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這是平面的交通)
交通的看見:
1.      由神經綸的終極完成的新耶路撒冷,我們可以看到城牆(豫表團體的信徒,對全宇宙做神的彰顯)是一片碧玉(碧玉是坐在寶座上的神的顯出),說出全部信徒是一,由靈神所變化完成。城內只有三樣東西,就是精金(代表神的生命性情)的街道(來往交通),街道當中的生命水的河(這河和交通有關),河的兩岸的生命樹(樹上有的果子豫表供人享受的神的豐富生命)。
2.      生命和的流通指明這是靈在全身體裏的流通而有的交通,這也是為何並無經節敘述城內有任何的房屋,因為整座城就是一個基督的身體,我們都是在其中的肢體,並且建造成為一個身體。這河的源頭是寶座,指明這交通是源至於並聯於神的寶座,且生命果說出靈的交通給人帶來神生命豐富的供應和享受。
3.      啟示錄的經節說出這城之所以能成為神的彰顯,是因著這團體的信徒裡面滿了聯於神寶座的交通,這交通是與三一神的交通。這與三一神交通的結果,使人被神的生命構成為與神是一,結果顯出來的是神的碧玉的彰顯。
4.      這城牆是一片碧玉,說出聖徒們也藉著與神的垂直交通下,彼此之間也有的平面交通,而被建造成為一,與三一神是一一樣。
這樣看來,構成為新耶路撒冷的條件是,聖徒們必須和神有垂直的交通,以致得著祂生命的傳輸,並被祂的生命性情改變。我們也需和聖徒們間有平面的交通,以致彼此接納和調和,而被建造成為一的團體人。

  我們需要進入神聖生命之交通垂直與平面這兩面
   交通就是所有已經接受並得著神聖生命信徒裡面永遠生命的流;這是新耶路撒冷裡生命水河的湧流所描繪的——啟二二1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生命水的河旁是城內的街道,指明這是生命的交通,其交通源頭是寶座的神,往下則是通往城內的平面交通)
   約壹一章二至三節及六至七節啟示,神聖生命的交通有垂直的一面,也有平面的一面
約壹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約壹1:6  我們若說我們與神有交通,卻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約壹1: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1     二至三節說,(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a     交通垂直的一面是指我們與三一神的交通,交通平面的一面是指我們彼此之間的交通
b     使徒們起首的經歷是垂直的但是當使徒們將永遠的生命傳給別人時,他們就經歷神聖交通平面的一面
2     六節說,我們若說我們與神有交通,卻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是交通垂直的一面
3     七節說,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這是交通平面的一面
   我們需要看見神聖交通垂直的一面與平面的一面之間的關係
1     如果你與主沒有正確的交通,就很難與同作信徒的人有交通;同樣的,你若與同作信徒的人沒有正確的交通,就很難與主有交通;原因是神聖的交通乃是惟一的交通——徒二42
2:42  他們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裡,持續擘餅和禱告。
2     我們若不是實際地在這交通裡,我們就是在那靈以外,在三一神以外,在神聖的生命以外——參林後十三14,林前一9,腓二1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林前1:9     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
2: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鼓勵,若有什麼愛的安慰,若有什麼靈的交通,若有什麼慈心、憐恤,
3     我們應當盡可能的,與同作信徒的人有交通;這神聖的交通不只改正我們,也塑造我們,甚至將我們重新構成;這交通將神聖的構成成分,帶進我們屬靈的所是裡,使我們這人裡面有所改變
4     交通也指明為著某一共同的目的,把個人的利益放在一邊,並聯於別人;因此,活在神聖的交通裡,就是放下我們個人的利益,聯於使徒和三一神,為著完成神的定旨——徒二42,約壹一3,林前一9,三612
2:42     他們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裡,持續擘餅和禱告。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林前1:9   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
林前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神聖的交通乃是在基督身體裡生活的實際
1     主還沒有回來(啟二二20的原因,乃是信徒持個人主義,都是單獨、有意見並且分裂的
22:20  見證這些事的說,是的,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主已說必快來,但還沒來,必定有原因)
2     藉著在神聖的交通裡受限制,基督的身體就蒙保守在一裡,職事的工作就繼續往前;交通使一切都活起來——弗四1112,參結四七9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7:9  這河所到之處,凡滋生有生命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這水到了那裡,就有極多的魚。海水得了醫治,並且這河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 (河的流動帶來交通)
   生命的交通,內裡生命的流,帶進喜樂和生命之光內裡的照耀,就是內裡的管制——約壹一45,約一4,八12,參林後五13
約壹1:4  我們寫這些事,是要叫我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資訊。
1:4    生命在祂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裡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林後5:13        因我們或是癲狂,乃是向著神;或是謹守,乃是為著你們。

  我們需要憑著二靈進入神聖交通的兩面
   我們需要憑著神聖的靈,聖靈,進入神聖交通垂直的一面——十三14,提後四22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1     那靈本身就是交通,因為交通就是那靈的流;這就好比說,電流就是電的本身;電流就是流動的電。
2     同樣的,林後十三章十四節所說聖靈的交通,就是那靈在運行基督的恩典是我們所享受的基督自己,神的愛是我們所嘗到的神自己,而那靈的交通就是那靈自己在我們裡面運行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我們需要憑著人的靈,進入神聖交通平面的一面——腓二1,啟一10
2: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鼓勵,若有什麼愛的安慰,若有什麼靈的交通,若有什麼慈心、憐恤,
1:10  當主日我在靈裡,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1     我們若要彼此有真實平面的交通,就需要操練靈——提前四7
提前4: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的虛構無稽之事,並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
2     我們若操練靈,就絕不會以世俗的方式談話,不會消極地說到聖徒或召會,也不會閒聊別人的錯誤與失敗;我們操練靈,我們談話的性質就會改變,因為我們的靈是聖別的——林後六6
林後6:6  以純潔、以知識、以恒忍、以恩慈、以聖別的靈、以無偽的愛、
   平面的交通與垂直的交通交織在一起;這種交織的交通乃是真實的交通
1     我們藉著操練靈而彼此有真正的交通時,就會渴望禱告並接觸主這表明在垂直與平面這兩面的交通之間,關係何等密切
2     我們與聖徒平面的交通,帶我們進入與主垂直的交通裡;然後,我們與主垂直的交通,又把我們帶進與聖徒平面的交通裡
   神聖的交通是基督徒生活的一切
1     正如電流就是電的本身,照樣,神聖生命的交通,神聖生命的流通,就是神聖生命的本身
2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乃是神聖生命交通的生活
3     使徒要與信徒有交通——這是平面的交通;然後使徒說明他們的交通乃是與三一神的交通——這是垂直的交通。
4     我們該與主有垂直的交通,同時彼此之間有平面的交通
5     至終,在這神聖的交通中,神就與我們交織在一起這交織就是神與人的調和
6     我們必須領悟當交通沒有了,神也消失了;神乃是作為交通而來

  我們的交通藉著十字架得加深
   在全宇宙中,只有一個東西能除去神與我們之間的障礙,那就是十字架
   詩歌五百三十三首第六節說,藉著十架工作,交通得加深藉著聖靈運行,交通得更新沒有那靈和十字架,我們就無法有真實的交通
   詩歌二百二十七首的第一句說,後是膏油先是血
1     血是十字架強有力的表號,而膏油是豫表包羅萬有、複合的靈
2     利未記十四章六至十節以及十四至十八節提到這兩種成分;這兩段聖經告訴我們,豫表不潔罪人的痲瘋患者先是藉血得著潔淨然後在血的基礎上抹油,就是塗上膏油
14:6  至於那只活鳥,祭司要把它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上之鳥的血中,
14:7  用以在那患痲瘋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就定他為潔淨,又把那只活鳥放到田野裡。
14:8  那求潔淨的人當洗衣服,剃去所有的毛髮,用水洗澡,就潔淨了;然後可以進營,只是要在自己的帳棚外居住七天。
14:9  第七天,他要再剃去所有的毛髮,把頭髮、鬍鬚、眉毛、並全身的毛都剃了;又要洗衣服,用水洗身,就潔淨了。
14:10  第八天,他要取兩隻沒有殘疾的公羊羔和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母羊羔,又要把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三為素祭,並油一羅革,一同取來。
14:14  祭司要取些贖愆祭牲的血,抹在求潔淨之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
14:15  祭司要從那一羅革油中取些倒在自己的左手掌裡,
14:16  把右手的一個指頭蘸在左手掌的油裡,在耶和華面前用指頭彈油七次;
14:17  將手掌裡所剩的油抹些在那求潔淨之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就是抹在贖愆祭牲的血上
14:18  祭司手掌裡所剩的油,要抹在那求潔淨之人的頭上。然後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他遮罪
a     血和膏油是塗在痲瘋患者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耳表徵我們聽神的話,手表徵我們作神的事,腳表徵我們走神的路
b     就屬靈一面來說,痲瘋是由錯誤的聽、錯誤的工作和錯誤的行動所組成的;我們是患痲瘋的,所以需要先藉基督救贖的血得潔淨,然後需要在血之上塗抹膏油
c     最終,我們的潔淨是藉著基於基督潔淨之血而有那靈的神聖交通
   神聖的交通乃是三一神分賜到我們這些三部分的人裡面,使我們與神成為一;交通的希臘原文意一同參與這一同參與就產生了一
1     實際上,交通就是一當神與我們有交通,我們也與神有交通,那就使神與我們成為一
2     全宇宙中有一個大的一,這個大的一就是神聖的交通
3     主的願望是要使我們眾人成為一正如父、子、靈是一一樣;在約翰十七章,主禱告說,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22下);召會的一乃是神聖三一那神聖之一的一部分21上)。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
4     至終,召會與神聖的三一在交通中乃是一——十四2123
14:21  有了我的誡命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
   我們必須經歷十字架,才能徹底在神聖的交通裡
1     因著我們裡面對另一位弟兄有障礙,我們與他的交通就不會那麼徹底;因著我們裡面神聖交通的障礙,我們可能迴避和某些聖徒的接觸
2     我們的交通不是徹底的,裡面仍有障礙存留因為我們在經歷中沒有十字架——加二20上。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3     詩歌四百六十四首說,不死就不生;這意思就是: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基督;不僅如此,如果沒有基督,就沒有那靈;如果沒有那靈,就沒有交通
4     主在馬太十六章二十四節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主用他的十字架這辭,指明我們每個人都有特別一分的十字架,要除去我們這個人
5     實際上,背十字架就是否認己,把己置於死地,一直應用基督的十字架在己身上
6     我們要有平面的交通,就需要否認自己;否認己的意思就是對自己沒有感覺;這樣,我們就絕不會被得罪
7     我們需要經歷十字架,好加深我們對神聖交通的經歷——參約壹一9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職事資訊摘錄:

憑著聖靈而有神聖交通垂直的一面

神聖的交通有兩面:神與我們之間垂直的一面,以及信徒當中平面的一面。神聖交通平面的一面是憑著人的靈。神聖交通垂直的一面是憑著神聖的靈,就是聖靈(林後十三14,提後四22)。用憑著這辭實際上不夠強,並不足以表達我們的意思。那靈不是僅僅與交通有關,聯於或調和於交通裡。那靈本身就是交通,因為交通就是那靈的流。這就好比說,電流就是電的本身。電流就是流動的電。當電中止,電流也中止。同樣的,林後十三章十四節所說聖靈的交通,就是那靈在運行。基督的恩典是我們所享受的基督自己,神的愛是我們所嘗到的神自己,而那靈的交通就是那靈自己在我們裡面運行。神聖的交通就是聖靈自己。
沒有神聖的靈,就沒有交通。那靈就是交通的元素。如果用木頭造一個檯子,那麼木頭就是檯子的元素。照樣,如果用鋼鐵造檯子,鋼鐵就是檯子的元素。如果你拿走那個元素,檯子就不再存在。神聖的交通也是一樣。如果你拿走那靈,神聖的交通就沒有了。

憑著人的靈而有神聖交通平面的一面

我們需要憑著人的靈,進入神聖交通平面的一面(腓二1,啟一10)。我們若要彼此有真實平面的交通,就需要操練我們的靈。我們若操練我們的靈,就絕不會以世俗的方式談話,也不會消極地說到聖徒或召會。如果某處地方召會中,有許多聖徒常常說到其他聖徒或召會的消極話,那個地方召會就會受到嚴重的破壞。這種談論在聖徒中間散佈閒話和死亡。聖徒中間的這種接觸,並不是保羅在腓立比二章所說靈的交通。保羅在一至二節說,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鼓勵,若有什麼愛的安慰,若有什麼靈的交通,若有什麼慈心、憐恤,你們就要使我的喜樂滿足……保羅的意思是說,弟兄們,你們若與我有什麼靈裡的交通,你們的交通會成為我的鼓勵和安慰。這樣,你們就會使我的喜樂滿足。
真實的交通是憑著我們的靈。當我們操練我們的靈時,就不會談論世俗的消遣或娛樂。我們操練靈,我們談話的性質就會改變,因為我們的靈是聖別的(參林後六6)。某個召會若有難處,我們可能只是想談論一下局面如何,但我們裡面的靈會催促我們禱告。我們的靈不容許我們閒聊別人的錯誤與失敗。我們惟有藉著操練我們的靈,才有平面交通的實際。
神聖交通的兩方面要求我們在二靈裡,就是在聖靈和人的靈裡。這二靈至終成為一靈(羅八16,林前六17)。保羅在羅馬八章四節囑咐我們要照著靈而行,他是說到調和的靈——神聖的靈調和著我們人的靈。當我們操練我們的靈來進行神聖的交通時,我們就完全被聖別,蒙拯救,脫離基督以外的一切。我們要得勝、聖別並變化,就必須操練我們的靈來實行神聖交通的兩面。

交織在一起的交通,包括垂直與平面兩面

神聖交通的垂直與平面兩面,關係非常密切。我們從經歷中可以看見這點。有時,我們可能假藉交通聖徒的近況為名,而談論他們,但我們的談話實際上是閒聊。之後我們通常不能禱告,因為我們禱告的靈被我們的閒話銷滅了。但我們藉著操練靈而有真正的交通時,我們會渴望禱告並接觸主。這表明在垂直與平面兩面的交通之間,關係何等密切。平面的交通把我們引進垂直的交通中。如果兩位弟兄操練他們的靈,有真正、正確、平面的交通,他們至終會被引進非常誠懇、真摯的代求裡。當他們一同禱告時,神聖交通的兩方面就交織在一起了。平面的交通與垂直的交通交織在一起。這種交織的交通乃是真實的交通。
交通不能只有一面。你若沒有平面的交通,就無法有垂直的交通。你若花充分的時間與主有垂直的交通,就會急切想見別的聖徒,好與他們有交通。你一旦藉著禱告而與聖徒有了交通,你就再次被帶進與主垂直的交通裡。你與聖徒們平面的交通,帶你進入與主垂直的交通裡。然後,你與主的交通就把你帶進與聖徒們平面的交通裡。因此,這兩面總是交織在一起的,也就是說,兩面總是互相交錯進行的。
我們若對神聖的交通及其兩面有正確的看見,就會感謝主給我們機會與別的聖徒交通。每一天當我們與主交通時,我們就被引進與其他聖徒的交通中。我們越有這種交通,我們就越一同歌唱並讚美主。我們中間沒有很多歌唱並讚美,是因為我們缺乏神聖的交通。

神聖的交通是基督徒生活的一切

正如電流就是電的本身,照樣,神聖生命的交通,神聖生命的流通,就是神聖生命的本身。我們可以說,電器用品活出電的生命,就是電流的生命。同樣的,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乃是神聖生命交通的生活。新約啟示,基督徒的聚會、基督徒的婚姻生活以及基督徒的工作,就是神聖的交通。神聖的交通是基督徒生活的一切。在行傳二章,得救的人被帶進並堅定持續在使徒的交通裡(42)。以後在新約聖經裡,神聖的交通稱為與父並與祂兒子的交通(約壹一3),聖靈的交通(林後十三14),以及靈的交通(腓二1)。
約翰在他的第一封書信裡說到神聖的交通。約壹一章二至三節說,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使徒們想與信徒們有交通,這是平面的交通。然後使徒們說明他們的交通乃是與三一神的交通,這是垂直的交通。垂直的交通帶我們進入平面的交通裡。然後平面的交通帶我們進入範圍更廣大的垂直交通。這範圍更廣大的交通就是聚會。
今天,我們強調新路——神命定的聚會並事奉之路。我們必須領悟,新路會產生一種與我們目前的聚會完全不同的聚會。照著新路的聚會,人人都會飽享基督,有分於神聖交通垂直的一面和平面的一面。聚會本身就是一個交通。然而,今天我們的聚會不是這樣。我們的聚會沒有達到我們所看見關於正確聚會之異象的標準。
在聚會中所有的功用都該彰顯神聖的交通。申言是彰顯這交通,見證也是這交通的一部分。擘餅時向聖徒宣讀一節聖經,可能也是這交通的一小部分。整個聚會都該是一個交通。我們該與主有垂直的交通,同時彼此之間有平面的交通。
至終,在這神聖的交通中,神就與我們交織在一起。這交織就是神與人的調和。所有的聚會都該是垂直與平面兩面交織的交通。我們的婚姻生活也應該是交織的交通。夫妻不該單單彼此有交織,也該與主有交織。真實的基督徒婚姻應該是神聖的交通。我們一同配搭和工作,也該是神聖的交通。
我們必須領悟,當交通沒有了,神也消失了:神乃是作為交通而來。今天我們的聚會、我們的婚姻生活、同工之間的配搭以及眾地方召會之間的交通是不正常的,因為我們缺少這交通。今天眾地方召會之間不夠有交通,眾召會沒有在交通中完全是一。
神聖的交通乃是基督徒生活的一切。使徒保羅活在這交通中。當我們活在神聖的交通中,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就變得非常活潑、活躍,並且滿了衝擊力。我們需要藉著二靈,完全進入神聖交通兩面的經歷。(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一七四至一七五、一七七至一八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