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第六篇 生命經歷第四層(五)滿有基督的身量




第六篇
生命經歷第四層(五)
滿有基督的身量
詩歌399      MC
讀經:來六1,弗四1316,西二7,歌四8,六13,七8

6:1       所以,我們旣離開了那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當竭力前進,達到完全、成熟,不再立根基,就是悔改脫開死行,信靠神, (完全、成熟是被基督的生命所構成,以致能在生命中作王,與主同在寶座上,勝過一切屬死亡的消極光景。)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基督豐滿身材的度量的達成,需要藉著身體生活的樣樣暴露和各樣的經歷,以致在身體裏和眾聖徒一同領略到基督的闊長深高,那樣的基督的豐滿身材的豐富就叫我們經歷和領略,這就使我們漸漸有基督豐滿身材的度量。這時這些被製作的聖徒,就成為身體的筋和節,流通基督的豐富,供應到全身,並使各肢體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使身體建造起來。)
4:16     本於祂,全身藉着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西2:7       在祂裏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着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着感謝,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爲人。
4:8       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穴,從有豹子的山嶺,來觀看。  (顯見這新婦是和新郎是得勝爭戰的配搭。)
6:13     回來,回來,書拉密女啊;回來,回來,使我們得觀看你。你們爲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二營軍兵跳舞呢?  (這新婦團體的戰士,外面看起來只是兩對老弱婦孺的軍隊,但裡面卻是屬天的兩營軍兵,爭戰的勝利乃是因這團體的戰士憑靠良人基督(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
7:8       我說,我要上這棕樹,抓住枝子;願你的兩乳好像葡萄累累下垂,你鼻子的氣味香如蘋果;  (這是新婦已經生命成熟的形容。)

個人這一面,要被基督的生命製作和構成,以致滿有基督的身量,在信心和基督的認識上都達到完全和成熟(成熟的記號就是穩固):
  我們所說滿有基督的身量是指我們在基督的生命裏,達到完全成熟的境地—來六1  (信徒成熟的度量)
6:1     所以,我們旣離開了那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當竭力前進,達到完全、成熟,不再立根基,就是悔改脫開死行,信靠神,
   生命的長大乃是基督身量在我們裏面的增加  (基督身量的增加)
   我們需要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達到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弗四13  (達到豐滿的度量)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當各個肢體都有基督的身量時,這生命就連結各肢體,建造成為一個基督的身體:
  我們若缺少屬靈的身量(基督的身量),就無法被建造成爲基督的身體—西二7,弗四16  (身體建成的度量)
西2:7     在祂裏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着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着感謝,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爲人。 (這建造是指基督建造到人裡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着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這裡指出基督先建造到我們裡面,好叫我們能長成筋和節等,有身體各肢體的聯絡、結合的功用,傳輸基督的豐富,結果就在愛裡把基督身體建造起來。)
   歌羅西二章七節的『正被建造』,不是直接指基督身體的建造;這是指我們屬靈身量的增長就是基督身量在我們裏面的增加  (基督身量的增長)
西2:7    在祂裏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着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着感謝,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爲人。(這建造是指基督建造到人裡面。)
   我們被建造的意義,首先不是我們被建造爲召會,身體,乃是我們在主裏被建造,並經歷身量的增長  (在主裏正被建造)
   身體的建造在於眾信徒個別、個人的建造;當我們得着了建造,我們這些肢體就能彀在身體裏與別人同被建造—弗四16,西二7  (眾肢體同被建造)
4:16  本於祂,全身藉着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西2:7    在祂裏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着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着感謝,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爲人。

  基督的身量在我們裏面的長成,可分爲五個步驟(身量長成的步驟)
五個步驟(基督進人裏、基督活人裡、成形人裡、安家人裡、長成基督豐滿身量。):
(這五個步驟中,越往後面,越是需要在身體中經歷,才能達到完全。)
   基督進到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約一1213,三15,約壹五1112,西三4  (基督進入人裏)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爲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約壹5: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裏面。
約壹5:12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基督活在我們裏面,並在我們裏面逐漸長大—加二20,弗四15  (基督活在人裏)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4:15  惟在愛裏持守着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加四19  (基督成形人裏)
4:19  我的孩子們,我爲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
   基督安家在我們裏面,並彰顯在我們身上—弗三17,腓一2021上。  (基督安家人裏)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1:20  這是照着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祇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基督這樣進到我們裏面,活在我們裏面,成形在我們裏面,安家在我們裏面,並彰顯在我們身上,結果我們就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基督豐滿身量)
1     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都滿了基督的成分;因此基督就在我們裏面成熟,我們也就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三19  (生命成熟)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爲神一切的豐滿。
2     這就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裏所計劃並定意的,就是要叫基督裏的信徒成爲滿有基督長成身量的人—一45  (身量增長)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爲聖別、沒有瑕疵;  (聖別沒有瑕疵,必定是因活出基督的生命。)
1:5    按着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藉著基督有法理和生機兩面,在生機這一面,則是和長出基督的身量有關的生命。)

  經歷滿有基督的身量包含以下幾個重要的點  (豐滿身量的經歷)
同身體
   滿有基督的身量,不是個人的事,乃是團體的事,身體的事—四1316  (是團體的經歷)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6  本於祂,全身藉着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1     沒有信徒能單獨的達到這境地;這一個經歷,完全是在身體裏面而有的;惟有身體才能滿有基督的身量—1316節。  (非個人經歷)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6  本於祂,全身藉着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上節的三個達到是藉著身體的生活,肢體彼此盡功用(這裡就會經歷許多殺死舊人魂生命的功課),並藉身體筋和節的聯絡和結合,共同接受基督的闊長高深的基督豐滿的供應,而將基督身體建造起來。)
2     我們若經歷了天然的破碎,就會看見基督的身體,領悟我們若離開基督的身體,就不能生活,連基督徒都不能作,並領悟我們屬靈的生命和經歷都是在身體裏面—西二19  (是身體豐滿)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着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同基督(同性情、同地位、同掌權、同爭戰、同得榮耀)
   滿有基督的身量,意思就是滿有基督的生命和性情—加四19,弗三17,帖前五23  (和基督同性情)
4:19  我的孩子們,我爲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帖前5:23        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
1     當信徒的生命經歷達到最高峯基督的生命和性情就普及到他全人內裏的各部分—弗三17  (普及到全魂)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2     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越經過十字架的對付和破碎,基督這賜生命的靈就越能進入這些部分;至終,我們心思、情感和意志裏的所有成分,都會變成基督,基督的身量就在我們裏面長成了—林前十五45下。  (基督的成分)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信徒達到滿有基督身量的時候,就不祇在客觀事實上,也是在經歷上和基督同地位了—弗二6,西三13  (和基督同地位)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裏
西3:1    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西3:2    你們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
西3:3    因爲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
1     基督是坐在天上,在寶座上,成熟的信徒也是坐在天上,在寶座上—弗一2021,來一3,啓五6  (寶座上同坐)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自己的右邊,  (坐的意思是開始進寶座的職份。)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着並推動萬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坐在至高神的右邊指出,從此神將在基督這身位裡面執掌寶座的王權。)
5: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這裡顯示羔羊是以寶座的權柄往全地去。)
2     基督自己在天上怎樣是不動搖的,那些滿有基督的身量,與基督同地位的人,也怎樣是不動搖的—弗一20,二6  (穩固不動搖)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自己的右邊,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裏,
   人滿有基督的身量,就和基督同掌權—羅五1721,提後二12  (和基督同掌權)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與基督一同在生命中掌權。)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提後2:12 我們如果忍耐,也必與祂一同作王;我們如果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
1     惟有那些在基督的生命裏成熟的人,才能同基督掌權—羅五101721  (生命裏成熟)
5:10  因爲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旣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在生命裏得救,就是在生命裏成熟,活出基督的生命。)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2     生命成熟了就能掌權;當我們的生命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時,我們就能與基督一同掌權  (成熟而掌權)
   人滿有基督的身量,就和基督一同對付仇敵—來二14,腓二911  (和基督同爭戰)
2:14  兒女旣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爲要藉着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2:9    所以神將祂升爲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裏,萬膝都要跪拜,
2:11  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爲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1     當我們滿有基督的身量,也就是生命完全成熟的時候,我們屬靈的爭戰就過去了,因爲我們是坐在一個遠超過仇敵的得勝地位上,祇要在那裏對付仇敵就可以了—歌四8  (坐得勝地位)
4:8    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穴,從有豹子的山嶺,來觀看。
2     我們若達到和基督同對付仇敵,就證明我們在生命上已經達到最高峯,我們就是滿有基督的身量  (生命最高峰)
   基督徒的生命一達到這地步,他身上就什麼都成熟了祇等候被提,和基督一同進入榮耀—啓十二5,十四1  (和基督同得榮)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
14:1  我又觀看,看哪,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同祂還有十四萬四千人,額上都寫着祂的名,和祂父的名。

  雅歌描繪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啓示一個愛主的人如何達到基督豐滿身材的度量—一9,二214,三679,四12,六41013,七1811,八15上:  (雅歌進展的經歷)
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
1:9       我的佳偶,我將你比作法老車上套的駿馬。  (佳偶在起初還在世界非常賣力。)
2:2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中。  (佳偶雖在糾纏的心思中,但已開始有向著基督的心了。)
蒙呼召藉與十字架合一脫離己
2:14     我的鴿子阿,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密處,求你讓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爲你的聲音甘甜,你的面貌秀美。  (佳偶開始經歷十字架,脫離己和屬地的霸佔。)
蒙呼召活在升天裏,作復活裏的新造
3:6       那從曠野上來,形狀如煙柱,以沒藥和乳香,並商人各樣香粉薰的,是誰呢? (這佳偶已從世界轉向基督,其心志仍未足夠堅固,但身上已帶著基督的死和復活的味道。)
3:7       看哪,是所羅門的臥榻;四圍有六十個勇士,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 (佳偶已被構成能成為護衛基督權益的勇士。)
3:9       所羅門王用利巴嫩木,爲自己製造一乘華轎。 (在基督的行動中,成為和基督聯合行動的人。)
4:12     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  (這佳偶內裡已有為著給基督享受的構成了。)
蒙更厲害的呼召,藉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生活
6:4       我的佳偶阿,你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   (佳偶被構成為王的安居的居所,和神人同住的耶路撒冷城,也如同維護神國權益的爭戰軍隊。)
6:10     那向前觀望如晨光,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威武如展開旌旗軍隊的是誰呢? (佳偶已成為基督的反照和照耀的發光體,是爭戰的得勝者。)
6:13     回來,回來,書拉密女啊;回來,回來,使我們得觀看你。你們爲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二營軍兵跳舞呢? (這佳偶是已基督的複製(書拉密是所羅門的女性寫法),是靠著羔羊的血活出基督見證的得勝者。)
分擔主的工作(裝備成能作主工作的工人的內在美德)
7:1       王女阿,你的腳在鞋中何等美麗!你的大腿圓潤,好像珍寶,是巧匠的手作成的。 7:18佳偶生命成熟的形容,完全是由那靈所雕塑出來的。)
7:8       我說,我要上這棕樹,抓住枝子;願你的兩乳好像葡萄累累下垂,你鼻子的氣味香如蘋果; (這佳偶已有基督豐滿身材的度量,滿有生養眾多的度量,散發出復活的馨香。)
7:11     我的良人,來吧,你我可以出到田間;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 (佳偶和基督的同工。)
盼望被提
8:1       哦,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像喫我母親奶的兄弟!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誰也不輕看我。  (佳偶等著被提,這時已長出基督的生命,和基督如同有同母所生,同生命的兄弟了。)
8:2       我必引導你,領你進我母親的家;我領受了她的教訓;我要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這時佳偶把基督引入重生的靈裡,向良人獻出因有基督的豐富生命的香酒,讓良人享受。)
8:3       他的左手必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必將我抱住。
8:4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鄭重的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愛的,等她自己情願。
8:5  那從曠野上來,靠着她良人的是誰呢?…  (佳偶已和基督成為一。)
   她蒙呼召與基督一同活在升天裏,並成了神的聖所,就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四8,六4  (成神的聖所)
4:8    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穴,從有豹子的山嶺,來觀看。 (從升天的位置觀看爭戰過得勝的戰場。)
6:4    我的佳偶阿,你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 (得撒是王宮所在地,豫表佳偶已成為神安居得住所。耶路撒冷是神人同住的城,因其內有萬軍之耶和華而美麗,豫表新耶路撒冷,神的權益由此伸展到全地。)
   她已達到超脫屬天的光景,並變化成爲天上的光體;她向前觀望如晨光,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10節上。  (成天上光體)
6:10       那向前觀望如晨光,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
   基督的佳偶在基督的生命裏成熟,就成爲書拉密女,表徵她已成了基督的複製和翻版配得過祂,好與祂成爲婚配13節,啓十九78  (成書拉密女)
6:13  回來,回來,書拉密女啊;回來,回來,使我們得觀看你。你們爲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二營軍兵跳舞呢?  (書拉密是所羅門的女性寫法,顯然這佳偶已成為由所羅門所翻版的女人,並是滿有爭戰能力軍隊。)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爲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這新婦就是基督的骨中骨,肉中肉,是基督完全的複製和翻版,他們所行和彰顯都是基督的顯出。)
   她被比作棕樹指明在她成熟的身量裏,她已滿有基督豐滿身材的度量—歌七8,弗四13  (成高聳棕樹)
7:8    我說,我要上這棕樹,抓住枝子;願你的兩乳好像葡萄累累下垂,你鼻子的氣味香如蘋果;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書拉密女願意從一地到另一地寄居,並與良人一同爲着祂的身體作工,好與良人一同完成那爲着全世界的工作—歌七11,弗四12  (與良人同工)
7:11  我的良人,來吧,你我可以出到田間;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
4:12  爲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爲着職事的工作,爲着建造基督的身體,
   基督的佳偶藉着長大與變化,就在生命裏成熟,盼望藉着身體得贖而被提,以完成神的定旨—歌八15上,啓十二5711,十四14下,十九7  (盼得贖被提)
8:1       哦,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像喫我母親奶的兄弟!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誰也不輕看我。  (這裡是佳偶盼望自己已活出父的生命、性情,就如同和基督是生自同一父母的兄弟。)
8:2       我必引導你,領你進我母親的家;我領受了她的教訓;我要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   (我母親的家是指在重生的靈裡。)
8:3       他的左手必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必將我抱住。
8:4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鄭重的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愛的,等她自己情願。  (這裡說出在每一個佳偶成長階段,都是神讓人按自己的意願揀選的。)
8:5  那從曠野上來,靠着她良人的是誰呢?…  (這佳偶已脫離魂的曠野和基督聯調在一起。)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 (已脫離魂的曠野,和基督同工,並且與基督是一的聖徒們,願成為團體的兩營軍兵的倚靠神的團體戰士,就是男孩子。這些得勝者被提到神寶座那裡,會合成為新婦軍隊,要和基督一同將撒旦從天上摔下來。)
12:7     天上起了爭戰,米迦勒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和它的使者也爭戰,
12:8     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
12:9     大龍就被摔下去,它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它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爲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14:1     我又觀看,看哪,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同祂還有十四萬四千人,額上都寫着祂的名,和祂父的名。  (這是另一批得勝者,是屬神所收成中最早成熟得出熟果子,是父所親自珍藏並擁有。)
14:4       …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爲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這是末後三年半結束時,晚期得勝者被提之後,所有的得勝者所構成的新婦軍隊已預備好,基督良人將率領新婦軍隊剿滅敵基督的兩萬萬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