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二○一五年冬季訓練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三) 第一篇 見證的櫃




二○一五年冬季訓練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三)
(關於帳幕器物的屬靈意義)
第一篇
見證的櫃
EM詩歌:s470,451
讀經:出二五1016
25:10   他們要用皂莢木作一個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尺寸是長5肘的一半,寬3肘的一半,3肘的一半。一半是指還有天上的約櫃在末後會出現。5是指這是聖靈成孕的耶穌基督所做的,3是指三一神一同有分這見證。)
25:11   你要把櫃裏外包上純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25:12   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
25:13   要用皂莢木作兩根槓,用金包裹。
25:14   要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用以抬櫃。
25:15   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
25:16   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見證版,放在櫃裏。

  約櫃豫表作神具體化身的基督,(西二9,)也表徵基督是三一神與祂的子民同在,為着完成祂的經綸,在地上建立祂的國: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帳幕中頭一項器物乃是見證的櫃指明我們若沒有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就無法有基督的擴大,就是召會,祂的身體出二五2122,三八21
25:21   要將遮罪蓋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見證版放在櫃裏。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38:21   這是見證的帳幕中,利未人事奉所用物件的總數,是照摩西的吩咐,經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手數點的。
   約櫃包含律法的版,律法是神的見證神所是的彰顯和啓示二五16,三一18
25:16   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見證版,放在櫃裏。
31:18   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見證的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至聖所裏的約櫃表徵神居所召會的中心弗二2122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
   約櫃表徵召會的內容提前三1516,參撒上四22,啓三20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祕!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裏,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裏。
撒上4:22 她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約櫃是用皂莢木包金作的表徵是靈的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並作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神與人的建造),住在我們的靈裏,使我們接觸神並享受神提後四22,林後三17,西二9,來九4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9:4       有金香壇,和四面包金的約櫃,櫃裏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品質堅剛,標準崇高;基督的人性乃是彰顯神的基本實質出二五10,太三16,四4,八20,九1213,十一29,十二1920,十七27,二十28,二七1214,可一35,六3940,約六12,七6,參徒十六7
25:10   他們要用皂莢木作一個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3:16     耶穌受了浸,隨即從水裏上來,看哪,諸天向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8:20     耶穌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9:12     耶穌聽見,就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
9:13     你們去研究,『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祀,』是甚麼意思;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11:29   我心裏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裏就必得安息;
12:19   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
12:20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火把,祂不吹滅,直到祂施行公理,至於得勝。
17:27   但為免絆跌他們,你要到海邊去釣魚,拿起先釣上來的魚,開牠的口,就必找到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殿稅。
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27:12   可是,當祂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
27:14   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總督極為希奇。
1:35     清早,天還黑,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
6:39     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組一組的,坐在青草地上。
6:40     眾人就一班一班的坐下,有一百一班的,有五十一班的。
6:12     他們喫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
7:6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卻常是方便的。
16:7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試著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純金表徵基督永遠且不變的神性出二五11
25:11   你要把櫃裏外包上純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皂莢木裏外都包金表徵神聖的滲進情裏,並托在屬人的性情上,好藉着屬人的性情得着彰顯—11節,啓三18上,彼後一4,參啓十七4
25:11   你要把櫃裏外包上純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
彼後1: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17:4     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中拿著金杯,盛滿了可憎之物,並她淫亂的污穢。
   約櫃的尺寸表徵約櫃是一個見證出二五10,參創六1516
25:10   他們要用皂莢木作一個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6:15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6:16     方舟頂上要造一個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約櫃四圍的金牙邊表徵神聖性情的榮耀保守的能力和托住的力量—出二五11,來一3上,腓一20,彼前四14
25:11   你要把櫃裏外包上純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1: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著並推動萬有;…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彼前4:14 你們若在基督的名裏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神的靈,安息在你們身上。
  四個金環和櫃旁的兩根槓表徵見證的基督在地上的行動徒八1
8:1       就在那日,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地。
   金子鑄成的四個環表徵藉着十字架的經歷,使永遠賜生命的靈同基督的神聖性情成為聯結的因素和能力出二五12
25:12   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
1     這數字表徵地的四角,臨到所有的人啓七1,五69
7:1       這事以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任何樹上。
5: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5:9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它的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中,買了人來歸與神,
2     約櫃每邊的兩環表徵見證和配搭參路十1
10:1     這些事以後,主又選立另外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去。
   用以抬櫃的兩根槓表徵作神見證之基督的行動出二五1315
25:13   要用皂莢木作兩根槓,用金包裹。
25:14   要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用以抬櫃。
25:15   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
1     皂莢木作的兩根槓用金包裹,表徵基督的屬人性情是作神的見證,其行動的力量,祂的神聖性情是行動的彰顯帖前二9,林後二15,提前二2
帖前2:9   弟兄們,你們原記得我們的勞碌辛苦;我們是晝夜作工,把神的福音傳揚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任何人受累。
林後2:15 因為無論在那些正在得救的人中,或是在那些正在滅亡的人中,我們都是獻給神的基督馨香之氣:
提前2:2   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十分敬虔莊重的過平靜安寧的生活。
2     槓穿在金環內用以抬櫃表徵基督的行動乃是藉着人神聖性情聯結的能力裏,在他們的身體上背負神的見證腓一2021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
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a     今天我      們必須謹慎,用正確的方式背負神的見證—撒上六78,撒下六37
撒上6:7  現在你們應當把一輛新車和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豫備好,把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不跟著母牛。
撒上6:8  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作贖愆祭的金物裝在匣子裏,放在櫃旁,將櫃送去。
撒下6:3  他們將神的約櫃放在新車上,從山岡上亞比拿達的家裏運走;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這新車。
撒下6:4  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山岡上亞比拿達家裏運走;亞希約在櫃前行走。
撒下6:5  大衛和以色列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鈴、鈸,作樂跳舞。
撒下6:6  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閃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
撒下6:7  耶和華向烏撒發怒;神因他的錯誤當場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
b     背負約櫃正確的路是與主耶穌有直接的聯結,我們與祂之間不該有任何距離徒一8,林後四1012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林後4:10  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
林後4:11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使耶穌的生命,也在我們這必死的肉身上顯明出來。
林後4:12  這樣,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命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3     兩根槓要常在櫃的環內,表徵我們是豫備好的,着那作神見證之基督的行動太四1822,啓十四4,參路十七32
4:18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兩個兄弟,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的兄弟安得烈,向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漁夫。
4: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作得人的漁夫。
4:20     他們就立刻撇下網,跟從了祂。
4:21     祂從那裏往前走,看見另外兩個兄弟,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兄弟約翰,正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祂就呼召他們。
4:22     他們立刻撇下船和他們的父親,跟從了祂。
14:4     這些人未曾與婦女在一起受到玷污,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
17:32   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

  『第二幔子後,還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有四面包金的約櫃,櫃裏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來九34
   隱藏的嗎哪就是當我們與神之間,沒有一點間隔時,我們在祂面前所享受的那分基督;當我們與主之間沒有一點距離,我們就能最親密、最隱藏的享受基督;這就是享受隱藏的嗎哪,就是基督隱藏的那一分出十六3136
16:31   這食物,以色列家起名叫嗎哪,就像芫荽子,是白色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16:32   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喫的食物。
16:33   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放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
16:34   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把嗎哪存放在見證的版前保留著。
16:35   以色列人喫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地的境界。
16:36   一俄梅珥就是一伊法的十分之一。
1     要勝過別迦摩召會的情形,就要把自己從今天基督教一般的實行中分別出來,留在神面前,直接的事奉祂,而不是事奉別的;在這裏我們能對基督有所享受,是所有遠離神面的人無法嘗到的啓二17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2     我們若要享受隱藏的嗎哪,我們與神之間就必須沒有距離;我們與主之間一切的間隔,都必須除去。
3     當我們事奉主並享受祂作隱藏的嗎哪,就與主有直接的交通,並認識祂的心意和目的;我們在主的同在中,祂纔能把祂和祂的心意,以及祂所要我們作的一切託給我們。
4     當我們事奉主,就有神的託付,因為我們在祂面前,曉得自己與神之間沒有距離結四四1518
44:15   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44:16   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
44:17   他們進內院門必穿細麻衣,在內院門和殿內供職的時候不可穿羊毛衣服。
44:18   他們頭上要戴細麻布裹頭巾,腰間要穿細麻布褲子;不可束上使身體出汗的衣服。
   發芽的杖表徵基督這位復活者,該我們的生命、生活、和我們裏面復活的生命,並且這生命該發芽、開花、並結出熟果民十七8
17:8     第二天,摩西進見證的會幕去;看哪,利未家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甚至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
1     在民數記十六章所記載以色列人的背叛之後,神吩咐十二個首領按着以色列十二支派,共取十二根杖,放在會幕內見證櫃前;神說,『我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十七5  (背叛的顯明)
17:5     我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對我的怨言止息。
2     十二根杖都沒有葉子、沒有根,都是死枯的;若有那一根能發芽,那一根就是神所揀選的;在此我們看見復活乃是神揀選的根據,而且事奉的根據乃是在我們天然的生命之外的;因此,發芽的杖表徵我們經歷復活的基督,使我們蒙神悅納,在神所賜的職事上有權柄。
3     一切事奉的原則,乃在於發芽的杖;神把其他的十一根杖都發還眾首領,只把亞倫那根發芽的杖留在約櫃裏,作永遠的記念;這意思是說,復活乃是事奉神的永遠原則—910節:
17:9     摩西就把所有的杖從耶和華面前拿出來,給以色列眾人看;他們看見了,各首領就把自己的杖拿去。
17:10   耶和華對摩西說,把亞倫的杖放回見證的版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這樣,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免得他們死亡。
a     復活的意思,一切都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復活就是只有神能,我們不能。
b     復活的意思是,一切都是神作的,不是我們作的;所有認識復活的人,都是對自己絕望的人;他們知道自己不能
c     天然力量存在時,復活能力無法彰顯;撒拉自己會生時,以撒就不會生出來創十八1015,二一1367
18:10  其中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位後邊的帳棚口也聽見了這話。
18:11  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經停了。
18:12  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樂趣呢?
18:13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笑,說,我既年邁,果真能生孩子麼?
18:14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到了約定的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18:15  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
21:1    耶和華按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祂所應許的給撒拉成就。
21: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和亞伯拉罕約定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21:3    亞伯拉罕為撒拉給他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21:6    撒拉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歡笑;
21:7    又說,誰能豫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兒女呢?然而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d     凡是我們能的,乃是天然的;我們不能的纔是復活的;人必須到了盡頭,纔確知自己一無是處太十九26,可十27,路十八27
19:26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10:27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卻不然,因為在神凡事都能。
18:27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e     人如果從未感覺自己不行,就永遠無法經歷神的行;復活就是說,我們不行一切乃是神作的林後一89,四7
林後1:8  弟兄們,關於我們在亞西亞所遭遇的患難,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就是我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林後1:9  自己裏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約版,就是律法的版,表徵神聖生命之律,就是神聖生命自發的大能、自動的功用、自有的能力和神聖的性能耶三一33,來八10,參羅八10611,十1213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10:12   因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
10:13   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1     生命的律神聖的性能,能彀在我們裏面作一切事來完成神的經綸:
a     這性能,我們能彀認識神,活神,並且在生命和性情上由神構成,使我們成為祂的擴增,祂的擴大,作祂的豐滿,使祂得着永遠的彰顯弗一2223,三1921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3:20    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b     不僅如此,內裏生命之律的性能也將我們構成基督身體上具有各種功用的眾肢體1116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2     當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時,生命的律就發揮功能,使我們成形,將我們模成神長子基督的形像羅八229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a     生命的律首要的不是規律我們不作錯事,乃是規律出生命的形狀
b     生命的律發揮功能,主要的不是在消極方面告訴我們不該作甚麼;反之,當生命長大時,生命的律就在積極方面發揮功能,使我們成形,也就是把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
c     藉着生命之律的功能,我們都要成為神成熟的兒子得着祂宇宙的彰顯來六1上。
6:1 所以,我們既離開了那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當竭力前進,達到完全、成熟,…

鳥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