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第四篇 那靈同我們的靈



第四篇
那靈同我們的靈

讀經:羅八16,林前六17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神的靈經過了過程,我們的靈也經過了過程
(神的靈經過過程成為那靈,能進到我們裡面幫助我們的靈經過過程)
   那靈一辭不是僅僅指神的靈,乃是指終極完成的靈——那經過了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與復活等過程的靈當基督在復活裡得著榮耀之後,祂就成了賜生命的靈,就是那靈,也就是那終極完成的靈——約七39,路二四26,林前十五45下。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24:26   基督受這些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我們的靈是神所造的(創二7,箴二十27);但由於亞當,這靈墮落了,並且死了(弗二1);然而,我們死了的靈由基督所贖回;既已贖回,就被那重生我們的靈所復甦、點活(羅八10)。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裡,人就成了活的魂。
20:27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深處。
2:1    而你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我們說那靈同我們的靈16),意思就是說,終極完成的靈是同著信徒那被造、得重生的靈,並且在信徒那被造、得重生的靈裡。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那靈同我們的靈16)乃是神生機救恩的秘訣;這二靈一起作工,就是一切屬靈事物,特別是神生機救恩之各面的技巧、秘訣: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那靈進到我們裡面與我們的靈一起做工,是神給我們生機救恩的唯一的路。)
   生殖的靈在我們被基督所復甦的靈裡,重生我們,賜我們權柄,作神親生的兒女——約三6,一1213,羅八10
3:6    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滋養的靈在我們為基督所顧惜的靈裡,用主話中的靈奶餵養我們,使我們長大以致得救——弗五29,林前三26,彼前二23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
林前3:2  我給你們奶喝,沒有給你們乾糧,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林前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彼前2:2  像才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
彼前2:3  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
   聖別的靈從我們為基督所奪取的靈裡,用神的性情聖別我們,使我們成聖歸——弗一4,五2627,帖前五23,帖後二13,羅六1922,參林後二1214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帖前5:23 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
帖後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藉著那靈的聖別,並你們對真理的信,可以得救。
6:19     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著人的常情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聖別。
6:22     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聖別的果子,結局就是永遠的生命。
林後2:12 再者,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藉著主也有門向我開了,
林後2:13 那時沒有找到我的弟兄提多,我靈裡不安,便辭別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林後2:14 感謝神,祂常在基督裡,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我們,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更新的靈在我們為基督所內住的靈裡,更新我們,使我們藉著十字架的破碎,穿上新人——弗四2324,多三5,提後四22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3:5       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本於我們所成就的義行,乃是照著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變化的靈在我們被基督所充滿的靈裡,將我們變化成為基督榮耀的形像,作祂的彰顯——林後三18,羅十二2,弗五18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12:2     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5:18     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裡被充滿,
   建造的靈在我們為基督所據有的靈裡,將我們建造成為神的家和基督的身體,作祂們的居所——2122,四16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成熟的靈在我們由基督使其豐富的靈裡,將我們模成作神眾子模型之神長子基督的形像——羅八2829,腓一19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印塗的靈在我們因基督而歡騰的靈裡,用神的榮耀將我們滲透,並將我們帶進神的榮耀,使我們得榮耀——弗一13,四430,林後一22,羅五2
1:13     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裡面信了,就在祂裡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4:30     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裡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林後1:22 祂既印了我們,又賜那靈在我們心裡作質。
5:2       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
   以上各步都是那靈同我們的靈(八16)聯結成為一靈(林前六17)而完成的;若非如此,即使神的福音是有大能的(羅一16),在信徒身上也一無所能、一無所成,無法使他們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三一神永遠的心愛,和祂最終的目的(太十六18,弗一9,四16)。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9       照著祂的喜悅,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秘;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裡面預先定下的,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基督能夠活在我們裡面,乃是因著祂成了我們靈裡的那靈;惟有藉著我們靈裡的那靈,保羅完成職事裡的所有重點,才有效力

  在聖經中,有關那靈的啟示是漸進的
   關於那靈頭一次說的是在創造裡神的靈(創一2);其次在神與人關係中耶和華的靈(士三10,撒上十6);而後是有關基督成孕並出生的聖靈(路一35,太一20);再後是在主為人生活中耶穌的靈(徒十六7);然後在主復活中基督的靈(羅八9);以及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
1:2       而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神的靈覆罩在水面上。
3:10     耶和華的靈臨到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他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的手便強過古珊利薩田。
撒上10:6 耶和華的靈必衝擊你,你就與他們一同申言,並且變成另一個人。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看哪,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裡面的,乃是出於聖靈。
16:7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試著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耶穌基督的靈,就是約翰七章三十九節所說的那靈;這不僅是主成為肉體前之神的靈,更是主復活後之神的靈,就是具有神性的聖靈與主的成為肉體(人性)、十字架下的為人生活、釘十字架並復活調和而成的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1     在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由橄欖油和四種香料調和而成的聖膏油是這複合之神的靈完滿的預表現今這靈乃是耶穌基督的靈
30:23   你要取上好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香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30: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舍客勒,又取橄欖油一欣;
30:25   你要把這些香料,按調製香品者之法複合成香品,作成聖膏油。
2     腓立比一章十九節不是說耶穌的靈(徒十六7),也不是說基督的靈(羅八9),乃是說耶穌基督的靈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真正的得救和除去天然肉體的舊造,活出復活的生命有關)
16:7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試著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因保羅需要受過苦而死的加強,所以才以耶穌的靈出現。若以基督的靈出現,則在肉體裏的人將認不出來)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這裡用基督的靈,因是和復活的生命有關)
   耶穌的靈主要的是為著主的人性和為人生活基督的靈主要的是為著主的復活。
   我們要經歷腓立比二章五至八節所描繪主的人性就需要耶穌的靈
2:5      你們裡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
2:6      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緊持不放,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顯為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我們要經歷三章十節所說主復活的大能,就需要基督的靈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使徒保羅在受苦時經歷了主在人性中的受苦並主的復活因此,那靈對他乃是耶穌基督的靈,就是三一神那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
   對於像使徒那樣經歷並享受基督的為人生活和復活的人,這樣一位靈有全備的供應,甚至就是全備的供應
3     至終,這複合的耶穌基督之靈,成了神的七靈,祂是神寶座前的七盞火燈在地上完成神的行政,使神關乎召會的經綸得以成就;祂也是羔羊的七眼為要把祂一切的所是傳輸到召會裡面——啟一4,四5,五6
1:4       約翰寫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願恩典與平安,從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從祂寶座前的七靈,
4: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5: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
(這兩經節是經歷的經節,保羅要我們操練靈,以實行這兩節。)
   與主聯合成為一靈信徒信入主(約三1516,參提後四22,林後三17),與祂有生機的聯結;這聯結可用枝子與葡萄樹的聯結(約十五45)說明: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
15:4     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1     保羅完成職事的極致,就是實行與主成為一靈
2     照著靈而行並將心思置於靈就是操練與主成為一靈——羅八46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那靈如今住在我們重生的靈裡,與我們的靈聯合成為一靈
1     我們全人必須轉向這聯結的靈,並將全人置於其上——6節下。
8:6  ……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2     我們也必須照著這聯結的靈生活行動——4節。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3     當我們因此活在這聯結的靈裡,我們就能活出基督的身體而成為基督團體的彰顯——弗一23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鳥瞰(第四篇)  那靈同我們的靈
那靈同我們的靈的「意義」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靈同著我們信徒那被造、得重生的靈(約七39,路二四26,林前十五45 下,羅八1016)
那靈同我們的靈的「工作」神生機救恩的秘訣,使保羅完成職事裏的所有重點有效力
那靈同我們的靈的「實行」照著靈而行並將心思置於靈,這是保羅完成職事的極致

本篇重點:
1.  為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神生機救恩,我們的靈需要藉著經過了過程的神的靈進到我們裡面,幫助我們經過過程。
2.  要認識神生機救恩的秘訣是“那靈同我們的靈”,一起經過下面八項神生機救恩的過程:
a.  重生(我們):生殖的靈在我們被基督所復甦的靈裡一起做工。
b.  餵養:滋養的靈用主話中的靈奶餵養我們,使我們長大。
c.  聖別:聖別的靈用神的性情聖別我們。
d.  更新:更新的靈在我們的靈裡,更新我們。
e.  變化:變化的靈將我們變化成為基督榮耀的形像。
f.  建造:建造的靈將我們建造成為神的家和基督的身體,作祂們的居所。
g.  模成:成熟的靈將我們模成作神眾子模型之神長子基督的形像。
h.  榮化:印塗的靈用神的榮耀將我們滲透,並將我們帶進神的榮耀,使我們得榮耀。
3.  操練靈實行:(“那靈同我們的靈”;“與主聯合為一靈”)
a.  照著靈而行並將心思置於靈,操練與主成為一靈,而有生機的連結。
b.  藉著活在這聯結的靈裡,活出基督的身體,而成為基督團體的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