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第八篇 約瑟——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



第八篇
約瑟——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

MC    詩歌:465
讀經:創四一39445152,四五58,四七1423,五十1521
41:39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精明、智慧  (連法老都看出神在約瑟裡,指引約瑟,並賜他超出常人的智慧,這說出約瑟所活出的是神的智慧和生命。)(=耶穌活的是父的生命。)
41:40   你必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照你的話受管理;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這對等於耶穌復活後,到父那裡去,神就賜他坐在神的右邊,並將天上和的地上的權柄賜給這升天的耶穌。)
41:41   法老又對約瑟說,看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啟示錄說到,羔羊是唯一能展開七印書卷的那一位,也是坐寶座執掌末後行政治理和審判的那一位。)
41:42   法老就摘下手上列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耶穌復活升天後,就到父那裡,從父領受了恩賜。)
41:43   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41:44   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許可,人不得擅自辦事。
41: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41:52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衍。
45:5     現在,不要因為你們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45: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並且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當約瑟用豐年存的糧供應全地時,就如同耶穌成為從天降下的生命糧,來供應我們生命。)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地上,又要大施拯救,使你們存活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立我作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統治者。
47:14   約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眾人買糧的銀子;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裡。
47:15   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盡了,埃及眾人都來見約瑟,說,我們的銀子都用盡了,求你給我們糧食,我們為什麼要死在你面前呢? 
47:16   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帶來,我就給你們糧食,來換你們的牲畜。
47:17   於是他們把牲畜趕到約瑟那裡,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們的馬、羊群、牛群和驢;那一年因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糧食養活他們。
47:18   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
47:19   我們為什麼要在你面前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並且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至死亡,地土也不至荒涼。
47:20   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所迫,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
47:21   至於百姓,約瑟叫他們從埃及境內的這邊直到那邊,都遷移到各城裡。
47:22   惟有祭司的地,約瑟沒有買,因為祭司有從法老所得的常俸。他們吃法老所給的常俸,所以他們不賣自己的地。
47:23   那時約瑟對百姓說,看哪,我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這裡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
50: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會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
50:16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前吩咐說,
50:17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的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50: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50: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這裡說出約瑟如同耶穌,以生命供應了他的弟兄,不計算他們以前害他的惡。)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人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
50:21   所以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切的話安慰他們。 (如同耶穌就是生命的供應者。)
約瑟的成熟從哪裡可以看得出來?
1.      約瑟被賣到埃及護衛長波提乏後,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就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這裡看出約瑟是活在一直與神有禱告、交通的生活。
2.      約瑟一直活在生命的禾捆和黑暗中的星的異象中,過著聖別,等待神以及有神同在的生活。
3.      不受主人的妻子多次引誘的情慾所動搖,以致被陷害入了監。
4.      約瑟已活出生命中掌權的地步,雖被下到監裡,但仍得獄長的信賴,獄長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裏無論作甚麼事,都是經他的手作的。凡在約瑟手下的事,獄長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5.      當法老把他的司酒長和司膳長下到監裡的時候,神給他們各有一個奇特的夢。但約瑟對神的信強烈到,很有信心的為這兩位法老內臣,憑著神的啟示解這夢。司酒長被被法老官復原職,司膳長則被法老斬殺都如解夢所說的應驗。
6.      那時約瑟自己的夢都沒得應驗,但仍信神並耐心等候神的時間,直法老作了豫表七個豐年和七個災年的夢,因而靈裡極為不安,想要知道這夢的意思。約瑟有如從神得來的解夢權柄,連法老都看出約瑟有神的靈在裡面,佩服得將手上打印的戒指帶在約瑟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頸項上戴上金鍊,坐王的副車,代表法老管理埃及全地。接著,在約瑟預備好的情況在,即為智慧的處理七個豐年,和其後接著的七個災年,使法老全地都歸法老了。
7.      約瑟弟兄在災年的初期來埃及買糧時,約瑟還得控制住那看見神的話應驗時的激動,以及看到日日想念的親人時的激動。
8.      由於這供應的糧是來自神的恩典,約瑟要兄弟們在享受這神恩典之前,要先按著神,適當的引導弟兄們,要為著先前要殺他的罪而悔改。就在約瑟冷靜和智慧的安排下,弟兄們蒙了光照,想起他們以前所犯的罪,內心都反省並悔改。
約瑟的成熟顯然是來自他時常和神有交通,以致埃及法老的護衛長和他家的獄長,甚至埃及法老都看出約瑟有神的同在,這樣的被建造到神裡面的人,是彰顯神、並代表神的人。這是被神充滿,就是為生命成熟的人。約瑟是個人,能活出成熟的生命,神就以他來豫表新約時期被基督生命充滿的人,約瑟就成為我們成熟的範本了。這樣的人才能代表神來管理這地。所以約瑟掌權的這一面,實際上就是豫表在千年國度時,與基督一同掌權的得勝者。這樣的豫表方式,可以看到為何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神都只認可一位兒子,因他們個別豫表的是獨一的父、子、靈,而雅各之後就給他十二個兒子(12代表神經綸上和行政上的完全。這個眾後裔就豫表繁增、擴大的基督。)並且其中的少數是殉道者,是生命成熟者。所以只有約瑟一位活出這生命,為神掌權,管理全地。這就豫表在千年國度時,得勝者和基督一同掌權時的光景(因約瑟也是豫表個人的基督。)

  按照屬靈的經歷雅各和約瑟乃是一個人約瑟代表成熟的以色列掌權的一面就是基督構成在雅各成熟的性情裡;作為由基督這完全者所構成的成熟聖徒,雅各藉著約瑟掌權——創四一3944,來六1上,加六8,五2223
41:39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精明、智慧。  (這是雅各長年在約瑟身上憑著神撒種的結果,以致約瑟能被神為著祂的經綸所使用。)
41:40   你必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照你的話受管理;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41   法老又對約瑟說,看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1:42   法老就摘下手上列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41:43   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41:44   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許可,人不得擅自辦事。
6:1  所以,我們既離開了那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當竭力前進,達到完全、成熟,不再立根基,……
6:8       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為著那靈撒種的,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
5:22     那靈的果子,就是愛、喜樂、和平、恒忍、恩慈、良善、信實
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
   約瑟所預表掌權的一面乃是構成到我們全人裡面的基督——19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
   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就是一直享受主同在的生活;哪裡有祂的同在,哪裡就有權柄就有管治的能力——創三九252123
39: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凡事亨通。
39: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39:4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
39:5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他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39:21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慈,使他在獄長眼前蒙恩。
39:22   獄長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裡無論作什麼事,都是經他的手作的。
39:23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獄長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1     在主的同在中,約瑟靠主亨通2323);當約瑟受到苦待時,他享受了那在主的主宰之下臨到他的亨通。
39: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凡事亨通
39: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39:23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獄長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2     在主的同在中,約瑟無論在哪裡都蒙恩得主祝福;當約瑟得享亨通時,他和那些與他有關的人都蒙了祝福——452223節。
39:4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
39:5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他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39:22  獄長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裡無論作什麼事,都是經他的手作的。
39:23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獄長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雖然約瑟自己的夢尚未得著應驗,他卻有信心和膽量講解他兩個獄中同伴的夢(四十8);至終,約瑟間接藉著憑信說話,講解司酒長的夢,而從獄中得了釋放(四一913),也直接藉著放膽講解法老的夢,被引到寶座1446);釋放和權柄臨到他,都是藉著他的說話
40:8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作了一個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神的事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41:9     那時司酒長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41:10   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司膳長拘禁在護衛長府內。
41:11   我們二人同夜各作了一個夢,各夢都有講解。
41:12   在那裡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將夢告訴他,他就給我們講解,是按著各人的夢講解的。
41:13   後來正如他給我們講解的成就了;法老使我官復原職,卻把司膳長掛了起來。
41:14   於是法老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牢坑,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
41:15   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個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創41:16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於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41:17   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岸上,
41:18   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葦中吃草。
41:19   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
41:20   這些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
41:21   吞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吞吃了,它們醜陋的樣子仍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
41:22   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
41:23   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
41:24   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下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
41:25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祂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
41:26   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
41:27   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中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
41:28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祂要作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41:29   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
41:30   隨後又來七個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這地必被饑荒所耗盡。
41:31   因那後來的饑荒極重,這地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
41:32   至於法老兩次重復作夢,是因這事乃神所命定,而且神必速速成就。
41:33   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精明、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41:34   法老當這樣行:派官員管理這地,在七個豐年的時候,徵收埃及地出產的五分之一;
41:35   叫他們把將來好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穀物,收存在各城裡作糧食,歸於法老的手下。
41:36   所儲存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有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41:37   法老和他的眾臣僕,都以這話為美。
41:38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面,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41:39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精明、智慧。
41:40   你必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照你的話受管理;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41   法老又對約瑟說,看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1:42   法老就摘下手上列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41:43   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41:44   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許可,人不得擅自辦事。
41:45   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
41:46   約瑟開始侍立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
1     慕安得烈AndrewMurray曾說過這樣的話:好的話語執事所供應的,總該超過他所經歷的;這意思是我們該照著異象說話,過於照著異象的應驗說話
2     即使我們的異象尚未得著應驗,我們仍該向別人述說:時候將到,那時我們的異象必要應驗;最終約瑟的夢藉著他講解司酒長的夢得了應驗。
3     我們若活出基督,無論我們在哪裡,我們不是帶來生命就是帶來死亡(林後二1416);對司酒長而言,約瑟帶來官復原職;對司膳長而言,約瑟帶來死刑(創四一1213)。  (這是代表神說話的結果。)
林後2:14 感謝神,祂常在基督裡,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我們,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林後2:15 因為無論在那些正在得救的人中,或是在那些正在滅亡的人中,我們都是獻給神的基督馨香之氣:
林後2:16 在這等人,就是出於死的香氣叫人死在那等人,就是出於生命的香氣叫人活;對這些事,誰夠資格  (這裡的死是指治死舊造。)
41:12   在那裡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將夢告訴他,他就給我們講解,是按著各人的夢講解的。
41:13   後來正如他給我們講解的成就了;法老使我官復原職,卻把司膳長掛了起來。
   我們若尋求主,主要把我們下在“監”裡;沒有監牢,我們無法登寶座;我們不要作逃獄的人;我們必須留在獄中,直到我們畢業得著冠冕——雅一12,參腓三8
1:12     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因為他既受試驗得了稱許,就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我們不該照著我們的感覺說話,乃該照著屬天的異象說話;我們是有異象的人,是看見神永遠經綸的人,所以我們應當照著神經綸絕對的真理說話——徒二六1619
26:16   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
26:17   我要拯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26:19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1     約瑟所看見的異象不僅控制他的生活,也維持他的信心
2     因為約瑟重要且貴重,所以他受試驗的時間不能縮短
   約瑟登寶座時,得著了榮耀並且領受恩賜(創四一42),預表基督在祂的升天裡得著榮耀(來二9),並領受恩賜(詩六八18,徒二33):
41:42   法老就摘下手上列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
68:18   你已經升上高處,擄掠了那些被擄的;你在人間,甚至在悖逆的人中間,受了恩賜,叫耶和華神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2:33     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1     戒指、衣服和金鏈,描繪基督升上諸天時所領受的恩賜祂已將這些恩賜傳給召會——創四一42
41:42  法老就摘下手上列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a     列印的戒指表徵聖靈在基督的信徒裡面和身上作印記——徒二33,弗一13,四30,參路十五22
2:33    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1:13    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裡面信了,就在祂裡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4:30    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裡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15:22  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b     衣服表徵基督作我們客觀的義,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義(林前一30,參詩四五913,路十五22),並且作我們活出來的主觀的義,使我們夠資格有分於羔羊的婚娶(腓三9,詩四五14,啟十九79)。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45: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穿戴俄斐金子,站在你右邊。
45:13  王女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交織成的。
15:22  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45:14  她要穿刺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
19:8    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19:9    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c     金鏈表徵賜給順從之人聖靈的美麗彰顯於服從上(參徒五32);戴鏈子的頸項表徵已被征服並降服的意志,以服從神的命令(創四一42,參歌一10,箴一89)。
5:32    我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41:42  法老就摘下手上列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1:10    你的兩腮,因髮辮的妝飾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美麗  (頸項因服從那如同為我們受了槍傷,而流出生命汁漿的珍珠的那作頭的基督,而顯得美麗。)
1:8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指教  (這母親就是豫表重生我們的聖靈。)
1:9      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
2     照著屬靈經歷的順序,首我們接受蓋印的靈,使我們得著救恩;然後我們接受義袍開始活基督(加二20,腓一2021上);為著活基督,我們的頸項必須戴上鏈子,我們的意志必須被聖靈征服並制伏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約瑟從死牢裡復起,並登高位之後,就娶亞西納為妻;亞西納描繪基督在被以色列人棄絕的期間,從外邦世界娶來的召會(創四一45);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意,使之忘了),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意,加倍繁衍);約瑟宣告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又宣告說,“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衍——5152節。
41:45   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
41: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41:52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衍。

  約瑟一生的記載乃是那靈管治的啟示,因為那靈的管治乃是成熟聖徒掌權的一面;那靈的管治(在生命中作王的生活,就是在神國的實際裡,受神聖生命約束並限制),比那靈任何其他方面都高——羅五1721,十四1718,參林後三1718,提後四22,啟四13  (因那靈的管治會帶來照著神的變化。)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14:18   這樣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4:1       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所聽見那如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這些事以後必發生的事指示你。
4:2       我立刻就在靈裡;看哪,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4:3       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
   雖然約瑟對他的弟兄們滿了屬人的感覺和情緒他卻保守自己和所有的感覺,都在那靈的管治之下;他清明、智慧、且有辨識地對待他的弟兄們,按著他們的需要管教他們好成全並建造他們使他們能成為團體的子民,生活在一起,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創四二924,四三3031,四五1224
42:9     約瑟想起從前所作關於他們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  (這對付能使約瑟的弟兄們回想起,以前他們要害約瑟的情景。) (約瑟在要使用神的恩典在那些要害他命的弟兄們身上時,得先代表神清理、對付他們裡面的罪。)
42:24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他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了。   (約瑟的這動作果然使弟兄們悔改、認罪,所以約瑟才激動而用隱藏的方式,退去而哭。)(西緬性較殘暴,可能是帶頭害約瑟的兄弟。)
43:30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處,進入自己的內室,哭了一場。 (約瑟連受愛弟之情激動,也得控制情緒,到可哭之地哭。)
43:31   洗了臉出來,勉強忍住,吩咐人擺飯
45:1     約瑟在左右侍立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大聲吩咐說,各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他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個人站在他身邊。  (約瑟見他們都已認罪、悔改了,就放心的與他們私下相認。)
45:2     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這時約瑟的情緒才終於無法控制的大哭,為著想念,也為著這許多受苦的經歷,終於看見神所說的一切事應驗了。)
45:24   於是約瑟打發他弟兄們回去;他們走的時候,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在路上不要相爭。
   約瑟否認己,把自己完全擺在神主宰的帶領下行事為人全然為著神和祂子民的權益
   約瑟在神限制下的生活,是基督為人生活的描繪彰顯神聖生命的成熟與完全,並且帶進神的國——約五1930下,七1618,十四10,太八910
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從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5:30       ……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只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7:16     耶穌回答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
7:18     那從自己說的,是尋求自己的榮耀;惟有那尋求差祂來者之榮耀的,這人才是真的,在祂裡面沒有不義。
14:10   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
8:9       因為我也是一個在權柄之下的人,有兵在我以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作這事,他就作。
8:10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樣大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中,沒有遇見人有過。
   約瑟對待他哥哥們的事例,我們看見他過一種鎮靜的生活、清明的生活、有辨識的生活帶著對他哥哥們的,是一種否認己的生活,作為國度生活的實行——創四五24,太十六24,代下一10,賽三十15上,腓一9,提前五12,帖前三12,四9,帖後一3,羅十二10,約壹四9,來十三1
45:24   於是約瑟打發他弟兄們回去;他們走的時候,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在路上不要相爭。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代下1:10 求你賜我智慧和知識,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審斷你這眾多的民呢?
30:15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你們得救在於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於平靜信靠;……
1: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多而又多地洋溢,
提前5:1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青年人如同弟兄,
提前5:2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用全般的純潔,勸青年婦女如同姊妹。
帖前3:12 又願主使你們彼此的愛並對眾人的愛,都能增多洋溢,正如我們對你們一樣;
帖前4:9   關於弟兄相愛,不用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導,叫你們彼此相愛;
帖後1:3   弟兄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你們眾人每一位彼此相愛的心也一直增加,
12:10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互相爭先。
約壹4:9   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並活著,在此神的愛就向我們顯明了。
13:1     弟兄相愛要持久。
   約瑟的感情感覺、考量和喜好完全在那靈的管治和控制之下——箴十六32
16:32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靈的,強如取城。
   在約瑟的故事裡所表顯的生命,乃是復活的生命,神的生命;他的感情受到復活生命的控制,以應付他哥哥們的需要——約十一25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約瑟是新約所啟示之事活的說明;他是個否認己的人,他沒有自己的興趣、自己的享受、自己的感覺、自己的野心、或自己的目標;每件事都是為著神,為著神的子民;約瑟的否認己,並他在神主宰的手下受約束,乃是國度生活實行之鑰
   最有能力的人有力量不作他所能作的事——是真正地否認己,真實地背十字架——太十六24,參二六53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26: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派遣十二營多的天使來麼?
   約瑟曉得是神差他到埃及雖然他哥哥們的意思是要害他——創四五57,五十1921,參四一5152),這是保羅在羅馬八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之話的實際
45:5     現在,不要因為你們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地上,又要大施拯救,使你們存活。
50: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人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
50:21   所以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切的話安慰他們。
41: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41:52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衍。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約瑟不需要赦免他的弟兄們,因為他並沒有怪罪他們他接受他弟兄們對他所作的一切,好像從神接受的一樣;他也安慰那些得罪他的人(創四五58,五十1521);他有何等的恩典!他的靈何等超絕
45:5     現在,不要因為你們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45: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並且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地上,又要大施拯救,使你們存活。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立我作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統治者。
50: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會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
50:16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前吩咐說,
50:17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的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50: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50: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人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
50:21   所以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切的話安慰他們。
  約瑟因著受苦並否認己得了生命供應的豐富(詩歌四六五首);百姓為了要從約瑟得,必須付上四種代價:他們的銀子,他們的牲畜,他們的田地以及他們自己——四七1423,參啟三18
歌四五首
1          們現默思萄一的事:                                    路並容易其境不安
長不野地花,地隨自由華;              成曲迷堂生成式百
2          之,萄開,非渺小華;                           幾不辨省牠竟曾有
尚未開得日,已迅結為實,              得成驕葩自感姿可
3          是拴樁上不能意生                               如伸展臂也是上被
就如從了土,取牠養生物;              能自揀選不能難思
4          的,衣秀,春披上媚;                           著生豐裕自然長有
至滿嫩枝苗,始四飄浮繞;              於青空中嘗其美無
5          是園、園,對並不鬆;                           來刈、修,要牠的傲;
不顧牠的嫩,牠割又深准,              有多美穗盡都折破
6          牠損期間牠並敢自                               是反自己更為全徹底
付給剝奪有,使牠成虛空手;              不浪生活一切為結
7          些流的枝漸變硬木                               些存的穗也漸果纍
陽又迫牠乾,葉開敗落散,              使牠果盛紫直至成之
8          因負過甚以致枝不                               是長努力受盡磨來
今果已經美,然牠欣喜慰;              是收就到欣慰子何
9          手要摘下有腳來踐                               萄所寶藏在於醡之
到豐、血的酒浩蕩如長大流,         日湧不息喜樂滿大
10       是葡形狀乃是光淒                               經給一切又將入黑
無誰向牠還牠給人醉之                  而將再砍使成枝禿
11       而全之間牠酒賜甘                               那寒之中憂鬱苦之
是葡卻在面,獨經雪地天,              定忍一切一切疑、解!
12       到寒已過牠又備結                               新萌生枝再來綠成姿
因已所受難,中有埋怨甘;              因所無限而欲少奉
13       的所呼吸盡是天清                               不半沾染潔屬情感;
向犧,依含笑再來受愛剝削,         如從遇過失、苦、磨。
14       萄從肢枝流酒流血流汁,                       否因捨盡牠就為更
上醉、人浪者從牠飲,牠作否因享福他們變更
15       量生原則以失是以                               視酒幾多乃視傾幾
為愛最大力,是在愛的棄,              苦受最深最有可以人。
16       待自最苛最易神選                               傷自最狠最能人淚
不熟損失剝奪誰就是響、鳴能拯自己誰就能樂

47:14 約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眾人買糧的銀子;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裡。
47:15 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盡了,埃及眾人都來見約瑟,說,我們的銀子都用盡了,求你給我們糧食,我們為什麼要死在你面前呢?
47:16 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帶來,我就給你們糧食,來換你們的牲畜。
47:17 於是他們把牲畜趕到約瑟那裡,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們的馬、羊群、牛群和驢;那一年因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糧食養活他們。
47:18 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
47:19 我們為什麼要在你面前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並且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至死亡,地土也不至荒涼。
47:20 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所迫,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
47:21 至於百姓,約瑟叫他們從埃及境內的這邊直到那邊,都遷移到各城裡。
47:22 惟有祭司的地,約瑟沒有買,因為祭司有從法老所得的常俸。他們吃法老所給的常俸,所以他們不賣自己的地。
47:23 那時約瑟對百姓說,看哪,我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這裡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銀子代表便利牲畜表徵生活的憑藉田地代表資源我們若要從主這分賜者接受生命的供應就必須把我們的便利、我們謀生的憑藉、以及我們的資源給祂我們給祂越多,就從祂得著越多生命的供應
   最後,為了要從主領受最好的分,包括使人飽足的食物和為別人生產一些東西的種子(創四七23),我們必須把我們自己,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都交給祂(利一4)。
47:23   那時約瑟對百姓說,看哪,我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這裡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
1:4       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牲便蒙悅納,為他遮罪。
   當我們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交給祂,而付出最高的代價,我們就得享對基督之享受上好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