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第十一篇 製作帳幕的人,以及安息日與建造工作的關係



第十一篇
製作帳幕的人,以及安息日與建造工作的關係
EM604

讀經:出三一117
有關建造會幕及其內一切器具的人:
31:1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
31:2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名召他
31:3     我也已經以神的靈充滿他,使他有智慧,有悟性,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
31:4     能設計奇巧的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
31:5     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木頭能作各樣的工
31:6     我已經親自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中有智慧的我已賜他們心中有智慧能作我所吩咐你的一切
31:7     就是會幕、見證的櫃和其上的遮罪蓋、會幕的一切器具,
31:8     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純金的燈臺和燈臺的一切器具、香壇,
31:9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31:10   精工作的衣服,就是祭司亞倫的聖衣,和他兒子們用以作祭司事奉的衣服,
31:11   膏油和供聖所用馨香香料的香。他們都要照我所吩咐你的一切去作。
31:12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
吩咐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要守安息日: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我與你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使你們知道我是把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的聖日。凡瀆犯這日的,必要被處死;凡在這日作工的,那人要從民中剪除
31:15   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完全安息的安息日,是歸耶和華為聖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被處死。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要世世代代守這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31:17   這是我與以色列人之間永遠的記號;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本周主題有兩個:建造會幕的人以及守安息日
1.      建造會幕的人是心中有神所賜的智慧。
2.      兩個工頭:比撒列和亞伯利亞伯。他們都已得神的靈充滿,從神得智慧、悟性和知識。能設計奇巧的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木頭,能作各樣的工。這裡說出召會領頭的必須要知道如何使聖徒們變化(成為寶石),如何雕塑、製作當地的召會,使他們能成為神居所裡合神所用的器皿。這些領頭的在建造神的居所當中,必須把三一神做到召會裡面,使召會成為三一神的彰顯。
3.      出埃及記三十一章在題到會幕的建造的人之後,馬上就題到要守安息日。其主要的意義是,召會的建造必須是以三一神為建造的根基,好使召會成為三一神的彰顯,並與神一同掌權管理這地,對付神的仇敵。當召會被正確的建造起來,召會在全地將神彰顯,這就使神安息舒暢。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名召他。我也已經以神的靈充滿他,使他有智慧,有悟性,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設計奇巧的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木頭,能作各樣的工。我已經親自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中有智慧的,我已賜他們心中有智慧,能作我所吩咐你的一切出三一117
   比撒列是工頭,是在神建造上領頭的人參林前三10
林前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1     名字的意思是『受神的蔭庇』,指明比撒列身為工頭,是一個受神恩典蔭庇的人參詩九一1,林前三10上,林後十二9
91: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林前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
林後12:9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2     比撒列的父親名叫烏利,意思是『耶和華的光』;比撒列的祖父名叫戶珥,意思是『自由、尊貴、潔白』(表徵清潔、純一);這三個名字指明建造神居所的人,該是怎樣的人
a     我們若不受神恩典的蔭庇,許多事情就會攪擾我們;但全能神的蔭庇會使這些事離開我們,並使我們留在平安的處境和光景中,作建造的工作賽三十15上。
30:15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你們得救在於歸回安息;
b     建造神居所的人,都當滿了光,毫無黑暗路十一3336,弗五89,太五14
11:33  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窖裏,或是斗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得見亮光。
11:34  你的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單一的時候,全身就明亮;但你的眼睛不專的時候,身體就黑暗。
11:35  所以你要察看,你裏面的光是否黑暗了。
11:36  若是你全身明亮,毫無黑暗,就必完全明亮,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
5:8      你們從前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裏面乃是光,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
5:9      (光的果子是在於一切的善、義和真實,)
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立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c     凡建造神居所的人,都當是自由、尊貴、清潔而純一的加二4與註2,五113,太五8,約壹一9,提前五22下,約壹五18
2:4      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他們偷著進來,要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所得的2自由,為要強制我們作奴隸;
2         指脫離律法的轄制所得的自由。這自由乃是在基督耶穌裏的,包括:()脫離律法的轄制,含示脫離對律法及其規條、作法、條例的義務;()得著完全的滿足,並有豐富、支持的供應;()享受真正的安息,不在守律法的重擔之下;()完滿享受活的基督。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住,不要再受奴役的軛挾制。
5:13    弟兄們,你們蒙召原是為得自由;只是不可將自由當作放縱肉體的機會,倒要憑著愛互相服事。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提前5:22 給人按手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純潔。
約壹5:18 我們曉得凡從神生的都不犯罪,那從神生的,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不摸他。
3     建造神的居所,召會,乃是所有神子民應當從事的尊貴工作;(林前三10,弗四1216;)然而,作這工作所需的智慧、悟性、知識和技巧,必須是對我們成了那靈的神自己。(參西一2829。)
林前3:10 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西1:28     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
西1: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裏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
4     惟有神的靈纔能藉着我們建造祂自己的居所亞四6,弗四4上,30
4:6       他回答我說,這是耶和華給所羅巴伯的話,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乃是倚靠我的靈。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
4:30     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裏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5     建造召會,所有信徒都必須知道如何使用神聖的性情作為金,基督的救贖作為銀,以及神公義的審判作為銅,(參林前三12,)作神工作的材料。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6     刻寶石以便鑲嵌,就是幫助聖徒變化成為寶石受到調整適於神的建造
7     雕木頭乃是為着神建造的緣故,在聖徒的人性上作工
8     作各樣的工是以基督拔高的人性在屬人的品性上產生優雅的美德,這是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所需要的弗四2與註。
4:2       凡事1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
1          卑微是留在低微的地位上溫柔是不為自己爭甚麼。我們對待自己該有這兩種美德。恆忍是忍受錯待,我們對待別人該有這種美德。藉著這些美德,我們彼此擔就(不是彼此寬忍),也就是說,我們不棄絕那些麻煩的人,乃在愛裏擔就他們。這乃是生命的彰顯。這些美德在我們天然的人性裏是看不到的,只有在耶穌的人性裏纔有。保羅在3節說到那靈的一之前,先在這裏題到這些美德,指明我們要保守那靈的一,必須有這些美德。這含示在聯結的靈裏,有變化過的人性,就是被基督復活生命變化過的人性。
   亞何利亞伯是與比撒列同作工頭的;他名字的意思是『我父親的帳棚或帳幕』;亞何利亞伯的父親名叫亞希撒抹,意思是『有力或扶持的弟兄』;這兩個名字表徵亞何利亞伯乃是有力扶持神帳幕的人出三一6
31:6     我已經親自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中有智慧的,我已賜他們心中有智慧,能作我所吩咐你的一切,
1     比撒列屬猶大支派,(2,)就是君王的支派,(創四九10,)也就是主耶穌的支派;(來七14;)亞何利亞伯屬但支派,(出三一6,)是低下的支派。(創四九17。)
31:2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名召他。
49:10   權杖必不離猶大,王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到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7:14     我們的主明顯是從猶大支派出來的;論到這支派,摩西並沒有講到祭司的事。
31:6     我已經親自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中有智慧的,我已賜他們心中有智慧,能作我所吩咐你的一切,
49:17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向後墜落。
2     同樣的原則見於所羅門和戶蘭亞比手下聖殿的建造;所羅門屬猶大支派,而戶蘭亞比的母親是但支派的婦人代下二1114
代下2:11 推羅王戶蘭寫信送給所羅門,說,耶和華因為愛祂的子民,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
代下2:12 戶蘭又說,造作諸天與地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祂賜給大衛王一個有智慧的兒子,滿有見識和悟性,可以為耶和華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國建造宮室。
代下2:13 現在我打發一個精巧、滿有悟性的人去,就是戶蘭亞比,
代下2:14 他是但支派一個婦人的兒子,父親是推羅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木,和紫色、藍色線、細麻與朱紅色線製造各物,並精於各種雕刻,又能設計各樣交託給他的巧工;他可以與你的巧匠和你父親我主大衛的巧匠一同作工。
3     指明神居所建造的工作,必須由神所有的子民,包括高階層和那些似乎是低階層的人來完成弗四1116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製作帳幕的人需要心中有智慧從神得着智慧、悟性和恩典,並且心中受感,好從事建造召會的尊貴工作,就是建造神在地上的居所出三六12,太十六18,林前三910,十五1058,參代下一10,林前十四4下:
36:1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裏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和悟性,知道如何作各樣供聖所事奉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一切作工。
36:2       凡耶和華賜他心中有智慧,而且心中受感前來作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林前3: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林前15:10 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代下1:10   求你賜我智慧和知識,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審斷你這眾多的民呢?
林前14:4但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
1     我們若要建造神的居所,就必須是被神的靈充滿的人出三一3
31:3     我也已經以神的靈充滿他,使他有智慧,有悟性,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
2     我們要被神的靈充滿,就需要樂意為神的建造作些事情,(6下,參瑪三141,)並且我們必須放棄天然的才幹,還必須在禱告裏倒空自己向神完全敞開。(太五3。)
31:6       …凡心中有智慧的,我已賜他們心中有智慧,能作我所吩咐你的一切,
3:14     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1哀痛而行,有甚麼益處呢?
1          這話指明以色列人敬拜並事奉神,但他們卻是哀痛的敬拜並事奉;他們被要求作這些事,一點也不喜樂。
5:3       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因為這些人能為神所使用來建造召會,就是諸天之國的實際)
3     我們天天、時時都需要藉着禱告被三一神新鮮的充滿;基督徒的生活乃是禱告的生活;我們若缺少禱告,就會缺少那靈西四2
西4:2       你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在此儆醒感恩,
4     我們樂意、倒空、不住禱告的時候就有智慧在神聖的性情裏作工將人所需要特別的基督服事給他們為着他們在生命裏的長大以及神的建造
  論到安息日的話,是在帳幕建造的囑咐之後出三一1217
31:12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我與你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使你們知道我是把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的聖日。凡瀆犯這日的,必要被處死;凡在這日作工的,那人要從民中剪除。
31:15   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完全安息的安息日,是歸耶和華為聖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被處死。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要世世代代守這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31:17   這是我與以色列人之間永遠的記號;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出埃及三十一章十三、十六至十七節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我與你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使你們知道我是把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故此,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要世世代代守這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與以色列人之間永遠的記號;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1     第七日神便安息舒暢』;祂看着人說『甚好』就歇了祂創造的工創一31
1:31     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2     人就是神的舒暢神按着自己的形像造人有靈,使人能與祂有交通,並作祂的同伴和配偶—26節,二722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3     人的第一日乃是安息與享受的日子31~二2
1:31     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2:1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
2:2       到第七日,神造作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造作的工,安息了。
a     神安息了,因為祂完成了祂的工,並且滿足了神的榮耀得着彰顯,因為人有了祂的形像;祂的權柄也即將施行以征服祂的仇敵撒但;只要人彰顯神並對付神的仇敵,神就得着滿足而能安息。
b     後來第七日蒙記念為安息日;(出二十811;)神的第七日乃是人的第一日人被造後,並不是加入神的工作,乃是進入神的安息
20:8    當記念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20:9    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子、女兒、僕人、婢女、牲畜、並你城裏的寄居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了;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c     人受造不是為了作工,乃是以神為滿足,並與神一同安息;(參太十一2830;)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創造的。(可二27。)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裏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裏就必得安息;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2:27    祂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著人的,人不是為著安息日的
d     創世記二章二節裏的安息是一粒種子在整本聖經裏發展,收成於啓示錄;這種子的發展包括舊約裏安息日的安息(出二十811)和美地的安息、(申十二9,來四8、)新約裏主日的安息、(啓一10,徒二十7,林前十六2、)和千年國的安息。(來四13911。)
2:2      到第七日,神造作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造作的工,安息了。
20:8    當記念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20:9    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子、女兒、僕人、婢女、牲畜、並你城裏的寄居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了;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12:9    因為直到如今,你們還沒有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安息,所給你的產業。
4:8      若是約書亞已經使他們得了安息,此後神就不會題起別的日子了。啓1:10 當主日我在靈裏,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20:7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集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次日要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林前16:2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你們各人要照所得的昌盛,拿出來儲存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纔收集。
4:1      所以,我們應當畏懼,免得那進入祂安息的應許,雖然留給我們,你們中間卻有人像是趕不上了。
4:3      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卻進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說,『我就在怒中起誓,他們絕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完成了。
4:9      這樣,必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
4:1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隨著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e     安息的終極完成乃是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的安息,在那裏所有得贖的聖徒都要彰顯神的榮耀,(啓二一101123,)並要憑神的權柄作王,(二二5下,)直到永遠。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21:23  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22:5        …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人的第一日乃是安息的日子,這立定了一個神聖的原則神首先以享受來供應我們,然後我們與祂同工;我們必須在神的工作上與祂是一;(林前三9,林後六1;)這需要我們享受祂
林前3: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後6:1   而且我們既與神同工,也就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
   在五旬節那天,門徒們於上午九時充滿了對主的享受;(徒二1315;)然後彼得同着十一位使徒們站起來與主同工
2: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被新酒灌滿了。
2:15     這些人並不是像你們所想的喝醉了,因為時候不過是上午九時;
   對神而言,是作工而安息對人而言,是安息而作工;然後,我們與主是一而與祂同工。
   當我們接受祂並享受祂作我們真安息日的安息祂就會成為我們作工的力量和勞苦的能力林前十五1058
林前15:10 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我們作為神的子民,必須帶着一個記號指明我們需要祂作我們的力量、能力和一切,使我們能與祂同工,為着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這就尊崇並榮耀祂
   我們為神作工,卻不享受祂,不與祂是一,結果乃是屬靈的死亡,並且失去在基督身體裏的交通出三一14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的聖日。凡瀆犯這日的,必要被處死;凡在這日作工的,那人要從民中剪除。
   我們帶着的記號乃是我們與神一同安息,享受神,因神得着舒暢,並且先被神充滿;(17;)然後與充滿我們的那一位是一而與祂同工。
31:17   這是我與以色列人之間永遠的記號;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為着供應神的話,祂是我們的安息、舒暢、能力、力量和一切彼前四1011,林後二17,十三3
彼前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將這恩賜彼此供應,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
彼前4:11 若有人講論,要講神的諭言;若有人服事,要按著神所供應的力量服事,叫神可以在凡事上藉著耶穌基督得榮耀。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林後2:17 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神的話,而是出於純誠,出於神,在神面前在基督裏講神的話。
林後13:3 因為你們尋求基督在我裏面說話的憑證基督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裏面乃是有大能的
   這是我們與神之間永遠的約,永遠的合同出三一16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要世世代代守這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1     守安息日乃是一個永遠的約,向神保證我們與祂是一,是藉着先享受祂,然後纔與祂同工、為祂作工、並且與祂是一而作工

2     這裏題到安息日指明凡與帳幕及其器物有關的事把我們引到神的安息日,及其安息與舒暢,以享受神所定意並作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