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第五篇長子名分




第五篇
長子名分





RK           詩歌:246,403


讀經:創二五2934,路四1619,來十二1623
25: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25: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給我一些紅湯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
25:31   雅各說,你先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25:32   以掃說,我現在快死了,這長子的名分對我有什麼用
25:33   雅各說,你先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25: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身走了。以掃就這樣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祂照例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4:17     有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一處上面寫著: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4:19     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
12:16   免得有淫亂的、或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口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裡,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裡

  因為神造人有祂的形像以彰顯祂,並藉著運用祂的管治權管理萬有以代表祂,所以每一個人與生俱來都有權利(長子名分),就是生來而有彰顯神並代表神的權利;然而,每一個墮落的人都因著向神獨立,而出賣了這權利——創一26,四1617,十811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4:16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4: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並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10:8   古實又生寧錄,他是地上最早的勇士。
10: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有話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10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10:11 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在聖經裡,長子名分是長子特殊的分;照著全本聖經來看,長子名分包含雙分地土、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代上五12,申三三810,創四九10
代上5:1 以色列長子流便的子孫記在下面。(流便是長子,但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以色列兒子約瑟的兩個兒子。他沒有按長子名分載入家譜;代上5:2      猶大勝過他的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 (流便失去長子的名分)
33:8   論利未說,耶和華啊,願你的土明和烏陵都在你的虔誠人那裡;你在瑪撒曾試驗他,在米利巴水曾與他爭論。
33:9   他論自己的父母說,我沒有看見;他不承認自己的弟兄,也不認識自己的兒女;這是因利未人謹守你的話,護衛你的約。
33:10 他們要將你的典章指教雅各,將你的律法指教以色列;他們要把香焚在你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獻在你的壇上。 (祭司職分轉到立未)
49:10 權杖必不離猶大,王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到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君王職分轉到猶大) (雙倍土地的長子名分,則是轉到約瑟。)



  在創世以前神就揀選並預定雅各得著長子的名分——弗一45,羅九1013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9:10   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
9: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只因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不是本於行為,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
9:12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9: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的"
   神要給祂選民的這長子名分,包含彰顯神,代表神,以及有分於神的國——創一26,啟二十46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它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以掃輕看長子名分以及雅各買得這名分的事上,用了祂的主宰完成祂揀選的定旨——創二五22262934
25:22   孩子們在她裡面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5:24   她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25   先出來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毛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
25:26   隨後以掃的弟弟也出來了,他的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六十歲。
25: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25: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給我一些紅湯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
25:31   雅各說,你先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25:32   以掃說,我現在快死了,這長子的名分對我有什麼用 (以掃輕看長子的名份,神必早已知曉,就用這機會將他的心暴露,讓要抓奪神祝福的雅各機靈的逮到奪長子名分的機會。)
25:33   雅各說,你先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25: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身走了。以掃就這樣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長子名分從以掃轉移給雅各,這啟示領受長子名分乃在於神的預定和主宰不在於我們的出生或努力——羅九1013
9:10     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
9: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只因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不是本於行為,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
9:12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9: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的"
   雅各得著長子的名分,但直到他從抓奪者變化為神的王子而成熟時,才得享這長子的名分;因此,雅各是在成熟時享受長子名分的例子——創三二28,三五10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5:10   並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神就給他起名叫以色列。 (神的王子含有長子的意思。)
  神原有意將長子名分賜給長子流便,但流便因著污穢失去了長子名分約瑟逃避了那種污穢長子名分從流便轉移給他他就得著雙分地土——三九712,四九34,代上五1
39:7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子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
39:8   約瑟不肯,對他主人的妻子說,看哪,有我在,家裡一切事務我主人都不管;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
39:9   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
39:10 後來她天天對約瑟說話,約瑟卻不聽從,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
39:11 有一天,約瑟進屋裡去辦事,家中的人沒有一個在屋裡,
39:12 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撇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面去了。
49: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的能力,我強壯時首生的,本當尊榮居首,權力也居首
49:4   但你的情欲沸溢如水,你必不得居首;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代上5:1 以色列長子流便的子孫記在下面。(流便是長子,但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以色列兒子約瑟的兩個兒子。他沒有按長子名分載入家譜

  按照申命記二十章一至二十節與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節,就屬靈一面說,爭戰與長子名分有關,因為我們只有藉著爭戰才能保守長子名分
20:1   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看見馬匹、戰車、和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們,因為領你從埃及地上來的耶和華你神與你同在。
20:2   你們將要上陣的時候,祭司要近前來,告訴百姓,
20:3   說,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不要膽怯,不要懼怕,不要恐慌,也不要因他們驚恐;
20:4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與你們同去,要為你們與仇敵爭戰,拯救你們。
20:5   官長也要告訴百姓,說,有誰建造新房屋,尚未奉獻呢?他可以回家去,免得他陣亡,別人去奉獻。
20:6   有誰種葡萄園,尚未享用呢?他可以回家去,免得他陣亡,別人去享用。
20:7   有誰聘定了妻子,尚未迎娶呢?他可以回家去,免得他陣亡,別人去娶。
20:8   官長又要告訴百姓,說,有誰懼怕膽怯呢?他可以回家去,免得他弟兄的心融化,和他一樣。
20:9   官長對百姓講完了話,就當派軍長率領他們。
20:10 你臨近一座城,要攻打的時候,先要對城裡的民宣告和平的話
20:11 他們若以和平的話回答你,給你開了城門,城裡所有的人就都要給你作苦工,服事你;
20:12 不肯與你和好,反要與你打仗,你就要圍困那城
20:13 耶和華你的神把城交付你的手,你就要用刀殺盡這城的男丁
20:14 惟有婦女、孩子、牲畜、和城內的一切,就是所有的掠物,你可以奪為己有;你可以享用從仇敵所取的掠物,那是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的。
20:15 離你甚遠的各城,不是這些國民的城,你都要這樣對待。
20:16 但這些國民的城,耶和華你神既賜你為業,其中凡有氣息的,一個也不可讓他存活;
20:17 只要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將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
20:18 免得他們教導你們照著他們去行一切可憎惡的事,就是他們向自己神所行的,以致你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神  (這時就因污穢了神的榮耀,就失去神長子的名份。這就是為何樣爭戰,以保長子的名份的原因。)
20:19 你若許久圍困要攻打奪取一座城,就不可舉斧砍壞那裡的樹木;你可以吃樹上的果子,不可砍伐。田間的樹木豈是人,叫你圍困麼?
20:20 惟獨你所知道不是結果子的樹木,你可以毀壞、砍伐,用以建造圍城的設備,攻擊那與你打仗的城,直到攻陷了。
21:15 人若有兩個妻子,一個是所愛的,一個是所惡的;所愛的和所惡的都給他生了兒子,但長子是所惡之妻生的。
21:16 到了把他所有的分給兒子承受的日子,他不可將所愛之妻生的兒子立為長子,在所惡之妻生的兒子以上,
21:17 要認所惡之妻生的兒子為長子,將自己一切所有的,分給他雙分;因這兒子是他力量強壯的時候首生的,長子的名分本是他的  (因為這長子是從神來的。)
   我們既藉著爭戰保守長子名分,我們若不爭戰,就會失去長子名分,就像以掃失去長子名分一樣——來十二1617
12:16   免得有淫亂的、或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口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12:17   後來他也想要承受祝福,竟被拒絕;雖然帶著淚苦求,還是沒有反悔的餘地,這是你們知道的。
   我們在為長子名分爭戰時,必須學習信靠主,不信靠自己,並看見我們是為著祂所給我們的而戰——書一29
1: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1: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1:4       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大河,就是伯拉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1:5       你一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1: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要賜給他們
的。
1: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照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謹守遵行,不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
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默想,好使你照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謹守遵行。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你也必凡事順利
1:9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爭戰是我們的責任,但我們只有憑著相信主才能履行這責任;我們相信主已命定我們去爭戰,並且祂要為我們爭戰——二三310,弗六1011
23:3     耶和華你們的神,因你們的緣故,向那些國所行的一切事,你們都看見了,因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23:10   你們一人必追趕千人,因耶和華你們的神照祂對你們所說的,為你們爭戰。
6:10     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裡,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6:11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路得記給我們看見,波阿斯(預表基督)如何贖回了路得(預表蒙救贖的召會)和她的長子名分——1618,二1,三2911,四117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離開你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哪裡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1:17   你在哪裡死,我也在哪裡死,也葬在哪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1: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對她說什麼了。
2:1     拿俄米在她丈夫以利米勒的家族中,有一個相識的人,是個大財主,名叫波阿斯。
3:2     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相識的人麼?看哪,他今夜在禾場上簸大麥。
3:9     他就說,你是誰?她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請你展開你的衣邊遮蓋你的婢女,因為你是我的親人。
3:10   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所顯出的恩慈比先前的更美;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3:11   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為你行,因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4:1     波阿斯上城門去,坐在那裡,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親人經過。波阿斯說,某人哪,你轉過來坐在這裡。他就轉過來坐下。
4:2     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選取了十個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裡。他們就都坐下。
4:3     波阿斯對那親人說,從摩押鄉間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弟兄以利米勒的那塊田地;
4:4     我想我應當向你表明,說你可以在這裡坐著的人面前和我族人的長老面前買這塊田地。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讓我知道;因為只有你可以贖,其次就是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
4:5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田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叫死人的名得以在他的產業上存立。
4:6     那親人說,這樣我自己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損。你自己可以贖我所當贖的,因我不能贖了。
4:7     從前,在以色列中要確立什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以色列中乃是以此為證據。
4:8     那親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吧;於是將鞋脫下來了。
4:9     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
4:10   我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叫死人的名得以在他的產業上存立,免得死人的名從他的弟兄中,並從他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
4:11   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財富,在伯利恒得名聲。
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4:13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她就生了一個兒子。
4:14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當受頌讚的,祂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親人;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4:15   他必使你的精神復甦,並且奉養你的老,因為他是那愛你的兒媳所生的;有這兒媳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4:16   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
4:17   鄰舍的婦人給孩子起名,說,拿俄米得兒子了;就給他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長子名分包括有權利和地位享受基督;並且有權利作祭司,把人帶到神面前,也作君王,把神帶給人——弗三8,彼前二59,啟五10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5:10     又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
   波阿斯重看神所賜的長子名分,而且他不單顧到自己身上的長子名分,還顧到別人身上的長子名分;他付出代價,贖回他親屬的產業並且娶了他親屬的寡婦——得四117
4:1~17 (從略。)
   因著波阿斯顧念體恤貧窮軟弱的路得,並為她贖回長子名分,結果就帶進建國的君王——大衛——17節。
4:17     鄰舍的婦人給孩子起名,說,拿俄米得兒子了;就給他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在馬太二十一章二十八至三十一節,我們看見長子名分從以色列轉移給召會:
21:28  你們怎麼看?一個人有兩個孩子,他來對大的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作工
21:29  他回答說,我不去;後來懊悔,就去了
21:30  又來對另一個也這樣說,他回答說,主啊,我去;卻沒有去 (這裡說出完成父的旨意的,在父的眼中,他才是長子。)
21:31  兩個當中,哪一個完成了父親的心意他們說,大的。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前進神的國  (外幫人都是壓榨神兒女的稅吏,都是拜偶像和偶像犯屬靈淫亂的娼妓,但我們願進神的國,神就視我們為長子而,原先神所先呼召的猶太人就成為次子。)
   在路加十五章一至二節和十一至三十二節,主將猶太教的首領比喻為大兒子,將稅吏和罪人比喻為小兒子但在馬太二十一章二十八至三十一節,主以相反的次序比喻他們
15: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祂。
15:2     法利賽人和經學家紛紛地唧咕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5:12   小的對父親說,父親,請把歸我的那一分家產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收拾一切,起身往遠方去了,在那裡生活放蕩,揮霍家產 (這小兒子是指我們這些神所造的,但卻離神遠居,想要倚靠自己的外邦人。)
15:14   既耗盡了一切,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乏起來
15: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田裡去放豬
15:16   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饑,也沒有人給他
15: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
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
15:19   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熱切地與他親嘴
15:21   兒子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
15:22   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15: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吃喝快樂  (這是指著耶穌來地上,成為為擔當我們的罪而獻上的肥牛犢,成為神悅納我們的贖罪祭物,也做我們生命供應的享受。)
15: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15: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這說出大兒子,豫表猶太人,雖與神同在,但卻在作工的原則裡,沒享受神作肥美的供應。)
15: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查問是什麼事。
15: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15:28   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15:29   他對父親說,看哪,我像奴僕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15: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這說出不接受耶穌所傳的福音的猶太人,不服神把福音傳給回歸神的外邦人。)
15:31   父親對他說,孩子,你始終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可惜大兒子沒有這個人認識。)
15: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21:28   你們怎麼看?一個人有兩個孩子,他來對大的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作工。
21:29   他回答說,我不去;後來懊悔,就去了。
21:30   又來對另一個也這樣說,他回答說,主啊,我去;卻沒有去。
21:31   兩個當中,哪一個完成了父親的心意?他們說,大的。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
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前進神的國。
   這指明猶太人是神的長子(出四22),有長子的名分;但著他們不信,長子名分就轉移給成了神長子的召會(來十二23)。
4:22     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
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裡,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裡,

  對於在基督裡的信徒,失去的長子名分已經在新約的禧年裡得著恢復——路四1619
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祂照例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4:17     有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一處上面寫著: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這福音就是宣揚神的救贖計畫,就是被撒旦邪惡勢力所擄得,神要救他,使他脫離惡勢力,得釋放;那心眼瞎而看不神的,接受了福音就得醫治;那受撒旦挾制的,福音可叫他脫離惡勢力,而得自由。)
4:19     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這福音恩典的新約時期,滿足路4:18就是利未記裡所記載的真實意思,所以這新約福音恩典時代就是神悅納人的禧年。)
   禧年乃是“主悅納人的禧年”,是利未記二十五章禧年的應驗
25        (從略。)
   我們在墮落的一生中失去了一切,包括我們的長子名分和身分,並且成了被擄的奴僕;我們失去享受基督作美地的那一分權利——申八79,西一12
8:7       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
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
8:9       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你必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
西1:12     感謝父,叫你們夠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禧年的宣揚是真正且完全的福音,乃是宣揚從奴役中得釋放,並宣揚我們屬靈的長子名分得恢復;我們失去的長子名分已經贖回恢復並歸回——路四1619
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祂照例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4:17     有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一處上面寫著: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4:19     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
   我們需要廣傳禧年——新約的福音,宣揚被擄的得釋放,失去的長子名分得恢復——16,二四47,徒二六18
9:1       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並醫治疾病。
9:2       又差遣他們去宣揚神的國,醫治病弱的。
9:3       對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手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各人也不要有兩件裡衣。
9:4       無論進哪一家,就住在那裡,也從那裡起行。
9:5       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作反對他們的見證。
9:6       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傳揚福音,到處治病。
24:47   並且人要靠著祂的名,傳悔改以得赦罪之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到萬邦。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1     路加福音所啟示的神聖的性情同其屬性以及屬人的性情同其美德的調和,所產生最高標準的道德,乃是為著新約的禧年——35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2     在這禧年裡,我們得著自由脫離一切的轄制——罪、撒但、世界和己的轄制,我們也得著自由,完滿地享受我們所失去的長子名分,就是在基督裡享受三一神的權利——林後十三14,弗三1617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希伯來十二章十六節警告信徒不要像以掃……因一口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12:16   免得有淫亂的、或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口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以掃是以撒的長子,他的長子名分是雙分土地、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
   以掃因貪戀世俗放棄了長子名分雙分土地就歸給約瑟(代上五12),祭司職分歸給利未(申三三811),君王職分歸給猶大(創四九10,代上五2)。
代上5:1   以色列長子流便的子孫記在下面。(流便是長子,但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以色列兒子約瑟的兩個兒子。他沒有按長子名分載入家譜;
代上5:2   猶大勝過他的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
33:8     論利未說,耶和華啊,願你的土明和烏陵都在你的虔誠人那裡;你在瑪撒曾試驗他,在米利巴水曾與他爭論。
33:9     他論自己的父母說,我沒有看見;他不承認自己的弟兄,也不認識自己的兒女;這是因利未人謹守你的話,護衛你的約。
33:10   他們要將你的典章指教雅各,將你的律法指教以色列;他們要把香焚在你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獻在你的壇上。
33:11   耶和華啊,求你賜福給他的能力,悅納他手中的工作;那些起來攻擊他和恨惡他的人,願你刺透他們的腰,使他們不得再起來。
49:10   權杖必不離猶大,王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到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希伯來十二章二十三節說到“眾長子的召會”:
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裡,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裡,
1     我們基督徒由神而生祂所造萬物中的初熟果子,是神在祂的造物中所收割的——雅一18
1:18  祂照自己的定意,用真理的話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
2     就這意義說,我們乃是神的眾長子;因此,由我們所組成的召會,稱為眾長子的召會——來十二23
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裡,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裡,
3     我們既是神的眾長子,就有長子的名分包括承受世界(二56),祭司職分(啟二十6和君王職分4);這些是在要來的國度裡主要的福分,是那些貪戀世俗愛世界並追求世界的基督徒,在主回來時所要失去的
2:5    我們所說要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鄭重見證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它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4     至終,在千年國裡,這長子的名分要成為得勝基督徒的賞賜——二二12,十一18
22:12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11:18  外邦發怒,你的忿怒也臨到了,審判死人,和賞賜你的奴僕眾申言者、和眾聖徒、並敬畏你名的人,大的小的,以及敗壞那些敗壞地者的時候也到了。
   今天我們在基督裡有特權享受的一切,就是要來國度裡福分的預嘗——弗三8,羅五17,彼前二59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1     我們今天若不享受基督作美地就不能在國度裡進入祂的安息與祂一同承受地土——來四9
4:9    這樣,必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
2     我們今天若不操練作祭司接觸主,用禱告服事祂就不能在國度裡盡我們祭司的本分——彼前二59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3     我們今天若不運用靈,用神所賜的權柄管治己、肉體、全人、並仇敵及其一切黑暗的權勢就不能在國度裡與基督一同作王,與祂一同轄管列國——羅五1721,啟二2627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2:26  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4     我們今天對基督的享受,以及對祭司職任和君王職任的實行都是預備我們,使我們在來世夠資格有分於基督的國——彼前二59,啟五10,二十46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5:10  又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它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