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第十一篇 耶和華的使者引領祂的百姓得着應許之地





第十一篇
耶和華的使者引領祂的百姓得着應許之地
AY  詩歌 508s433
讀經:出二三2033
23: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豫備的地方去
23:21  你要在祂面前謹慎,聽從祂的話;不可違背祂,因祂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為我的名在祂裏面
23:22  你若實在聽從祂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對頭作對頭。  (祂的話 耶和華所說的,所以這使者和耶和華是一)
23: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裏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23:24  他們的神像,你不可跪拜,不可事奉,也不可效法他們所作的;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把他們的柱像打碎
23: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祂必賜福與你的糧和你的,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3:26  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育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23:27  你所要敵擋的眾民,我要使他們在你面前驚駭、潰亂;又要使你一切的仇敵,轉背逃跑。
23:28  我要打發大黃蜂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從你面前攆出去。
23: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免得地變荒涼,田野的獸多起來害你。
23:30  我要漸漸的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直等你繁衍加多,承受那地為業。
23: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美地之外是豫表死亡的海和河,曠野則是指生命貧脊的地方。所以這裡等於是說,美地之外就是死亡和生命貧脊。)
23: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23: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在出埃及三章二節裏,『耶和華的使者』這名稱,主要是指神的兒子基督受神差遣(參約八42拯救祂的百姓脫離他們受的處(參士六1222,十三322):
耶和華的使者臨到摩西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8:42  耶穌對他們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是出於神而前來的,並且已經來了。我不是從自己來的,乃是祂差了我來。 (耶穌就是耶和華的使者,摩西和以色列就是這荊棘。耶穌來成為以色列人,就是火焰在荊棘的以色列人當中,就是神與人同在。)
耶和華的使者臨到基甸
6: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耶和華與你同在
6:13  基甸說,我主,請容我說,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向我們敘述的,耶和華一切奇妙的作為在那裏呢?他們說,耶和華豈不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麼?現在祂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的手中。
6:14  耶和華面向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手,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
6:15  基甸說,主阿,請容我說,我憑甚麼拯救以色列人呢?我的家族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的父家又是至微小的。
6:16  耶和華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6:17  基甸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顯一個證據,使我知道是你與我說話。
6:18  求你不要離開這裏,等我回到你這裏,將禮物帶來擺在你面前。祂說,我必等你回來。
6:19  於是基甸去豫備了一隻山羊羔,用一伊法細麵作了無酵餅,將肉放在筐內,把湯盛在壺中,帶到橡樹下使者那裏獻上。
6:20  神的使者對基甸說,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這樣行了。
6:21  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上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就不見了。
6:22  基甸見祂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主耶和華阿,我不好了,因為我面對面看見了耶和華的使者
耶和華的使者臨到瑪挪亞和他的妻子
13:3  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能生育,沒有生孩子;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
13:4  所以你當謹慎,淡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喫。
13:5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從母腹裏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13:6  婦人就去對丈夫說,有一個神人到我這裏來,祂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我沒有問祂從那裏來,祂也沒有將祂的名告訴我,
13:7  卻對我說,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現在你淡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喫;因為這孩子從母腹裏一直到死,必歸神作拿細耳人。
13:8  瑪挪亞就祈求耶和華說,主阿,求你叫你所差遣的神人再到我們這裏來,好指教我們怎樣待這將要生的孩子。
13:9  神聽了瑪挪亞祈求的聲音;婦人正坐在田間的時候,神的使者又到她那裏,她丈夫瑪挪亞卻沒有同她在一處。
13:10        婦人急忙跑去告訴丈夫說,那日到我這裏來的人,又向我顯現了。
13:11        瑪挪亞起來跟隨他的妻子來到那人跟前,對祂說,你就是與這婦人說話的人麼?祂說,我就是。
13:12        瑪挪亞說,那麼,當你的話應驗時,這孩子當守甚麼規條?他要作的是甚麼?
13:13        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我告訴這婦人的一切事,她都當謹守。
13:14        葡萄樹所結的,她都不可喫;淡酒和濃酒,她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她也不可喫;凡我所吩咐的,她都當謹守。
13:15        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求你讓我們款留你,好為你豫備一隻山羊羔。
13:16        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你雖然款留我,我卻不喫你的食物;你若豫備燔祭,就當獻與耶和華。原來瑪挪亞不知道祂是耶和華的使者
13:17        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請告訴我你的名叫甚麼,到你話應驗的時候,我們好尊敬你。
13:18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我的名是奇妙的。
13:19        瑪挪亞將一隻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獻與耶和華;祂行奇妙的事,瑪挪亞和他的妻子觀看著。
13:20        當火焰從壇上往天上升時,耶和華的使者在壇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瑪挪亞和他的妻子看見,就面伏於地。
13:21        耶和華的使者不再向瑪挪亞和他的妻子顯現,瑪挪亞纔知道祂是耶和華的使者。
13:22        瑪挪亞對他的妻子說,我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神
   根據出埃及三章二節和六節,耶和華的使者這位受差遣者就是差遣者耶和華自己,(參亞二611,)而耶和華就是三一神。(出三615。)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2:6   耶和華說,嗨!嗨!你們要從北方之地逃走,因為我曾把你們散佈出去,猶如天的四風;這是耶和華說的。
2:7   嗨!與巴比倫女子同住的錫安民哪,你們要逃走!
2:8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
2:9   我在他們以上掄手,他們就必作那些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
2:10 錫安的女子阿,應當歡呼喜樂,因為我來了,要住在你中間;這是耶和華說的。
2:11 那日,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我的子民;我要住在你中間,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那裏去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為了呼召並差遣摩西,差遣者神以受差遣者的身分向他顯現參約二十21,徒七3031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7:30 滿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7:31 摩西見了那異象,便覺希奇;他正上前察看的時候,有主的聲音說,

  以色列營前行走的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行走;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出十四19
   出埃及十四章十九節神的使者就是那呼召摩西的耶和華使者;耶和華的使者乃是基督作為神所差遣者24
14:19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的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行走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出3:23:4比對說出,耶和華的使者=耶和華。)
3:4   耶和華見他過去要看,神就從荊棘中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神所差遣者在以色列營前行走,這指明基督乃是帶領百姓的那一位
   當神的使者行動時,柱子也動,表明使者和柱子乃是一基督與引導的靈是不能分開的約十四1720,十六13,林後三17,啓五6
14:17  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裏面。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裏來。
14: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16:13  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因為祂不是從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
林後 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5: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這剛被殺的羔羊就是耶和華所差遣的使者,祂有七眼,就是神的七靈。)

  士師記二章一節裏,耶和華的使者就是神自己祂神聖的三一裏作僕人服事祂的選民(參來一14):
2:1    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對以色列人說,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我又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
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些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
   三一神的具體化身是基督,基督就是耶和華的使者作為舊約裏行動的耶和華,照顧以色列人。
   基督是耶和華的使者,意思就是神祂神聖的三一裏指派並託付祂自己,採取行動照顧祂的子民
   因為以色列沒有作正確的妻子,這位作以色列丈夫、元首和王的耶和華,就成了祂妻子的僕人
1     到妻子這裏,不是作丈夫、元首或王,乃是作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耶和華所差遣者亞二911
2:9        我在他們以上掄手,他們就必作那些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
2:10      錫安的女子阿,應當歡呼喜樂,因為我來了,要住在你中間;這是耶和華說的。
2:11      那日,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我的子民;我要住在你中間,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那裏去了
2     既然以色列沒有將耶和華當作元首,祂就作僕人服事以色列;祂在士師記二章一至三節裏對以色列的話不是責備或命令乃是一個僕人的勸戒
2:1        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對以色列人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我又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
2:2        你們也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你們這作的是甚麼事
2:3        因此我又說,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

  瑪拉基三章一節基督是立約的使者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基督這立約的使者必忽然來到要在以色列人身上執行祂藉着死所立的約太二六28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基督第一次來臨,是作使者、服事者(參來一14)而來,服事神以成立新約。(可十45。)
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些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
10:45  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當祂在被賣的那一夜設立祂的筵席時,祂立了新約;(路二二20;)在這約裏,神有義務赦免我們的罪,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生命的律和一切,好作我們裏面的內容,使我們能活祂。(耶三一3134,來八812。)
22: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8:8      但神既找出祂百姓的瑕疵,就說,『看哪,日子將到,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定新約,
8:9      不是照著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恆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基督作為立約的使者,在復活中執行新約作新約的保證,藉着保證我們的罪已得赦免,並藉着將立約之三一神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裏面,就使這約對我們成為實際22,耶三一3134
7:22    祂就成了更美之約的保證。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在啓示錄裏基督在祂神聖行政的工作中,是另一位天使(使者)2,八3,十159,十八1
7:2    我又看見另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活神的印;祂向那得著權柄要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
8:3    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好同眾聖徒的禱告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10:1  我又看見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著雲彩,頭上有虹,臉面像日頭,兩腳像火柱,
10:5  我所看見那站在海上和地上的天使,向天舉起右手來,
10:9  我就走到那天使那裏,請祂把小書卷給我。祂對我說,你拿著喫盡了,這要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
18:1  這些事以後,我看見另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
   在啓示錄裏,祂被稱為『另一位天使』,就是獨一、特別的天使,因為祂是受神差遣,以完成神經綸的那一位。  (為完成神經綸)
   基督作為另一位天使,照顧神的子民,包括以色列子孫和信徒:  (照顧神的子民)
1     在七章二至八節,祂看顧以色列人中蒙揀選的餘民,並且被揭示為另一位天使;這與『以色列子孫各支派中受印的有十四萬四千』這事有關—4節。
7:2        我又看見另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活神的印;祂向那得著權柄要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
7:3        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奴僕的額。
7:4        我聽見受印者的數目,以色列子孫各支派中受印的有十四萬四千
7:5        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7:6        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7:7        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7:8        西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2     基督在作為另一位天使所作的工作中,看顧信徒,就是召會中蒙救贖的聖徒,保守他們經過一切的患難—917節。
7:9        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有大批的群眾,沒有人能數得過來,是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來的,站在寶座前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袍,手拿棕樹枝,
7:10      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
7:11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眾長老和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說,
7:12      阿們。願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能力、力量,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7:13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袍的是誰?是從那裏來的?
7:14      我對他說,我主,你曉得。他對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洗淨了他們的袍子,並且洗白了
7:15      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7:16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一切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
7: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神也必從他們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淚
3     基督作為神的天使,管制全宇宙指引別的天使完成神對地的審判—23節。
7:2        我又看見另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活神的印祂向那得著權柄要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
7:3        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奴僕的額
   八章三至五節,基督是另一位天使,藉着作大祭司帶着祂聖徒的禱告向神供職執行神在地上的行政:   (作大祭司,執行神在地上的行政。)
8:3      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好同眾聖徒的禱告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8:4      那香的煙同眾聖徒的禱告,從那天使手中上升於神面前。
8:5      那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丟在地上,於是有雷轟、聲音、閃電、地震。
1     香壇(金壇)乃是神行政的執行中心
2     金香爐象徵眾聖徒的禱告,(五8,)香象徵基督連同祂所有的一切功績,加到眾聖徒的禱告上。
5:8        當祂拿書卷的時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爐就是眾聖徒的禱告。
3     當眾聖徒的禱告同着基督的香上升到神那裏,神就執行祂的行政5
8:5        那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丟在地上,於是有雷轟、聲音、閃電、地震。
a     神的行政需要聖徒的禱告,那是他們對基督天上職事的回應;我們禱告時,祂就執行行政;祂執行行政時,我們就禱告。
b     基督先把我們的禱告獻給神,然後傾倒出神的答應;將神對我們禱告的答應傾倒出來,等於神宇宙的行政。
   十章一至二節,基督作為另一位天使,來據有海與地  (來據有海與地)
10:1    我又看見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著雲彩,頭上有虹,臉面像日頭,兩腳像火柱,
10:2    手裏拿著展開的小書卷右腳踏在海上,左腳踏在地上
1     一腳踏海,一腳踏地,表徵祂是來據有全地—2節下。
10:2 …右腳踏在海上,左腳踏在地上,
2     雖然地與海被神的仇敵所霸佔但有一天基督就不再容忍這個霸佔,祂要來取回祂合法的產業詩二8,二四1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4:1      (大衛的詩。)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基督在作為另一位天使所作的工作中,要來宣告神對大巴比倫的審判,並在榮耀裏顯現,使全地成為神的國啓十八12,十一15。    (宣告對大巴比倫的審判,使全地成為神的國。)
18:1    這些事以後,我看見另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
18:2    祂用強有力的聲音喊著說,大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的居所,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恨之鳥的巢穴,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豫備的地方去出二三20,參2133節:
23:21        你要在祂面前謹慎,聽從祂的話;不可違背祂,因祂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為我的名在祂裏面。  (祂的話包含出20:1~23:19所提到的律法。)
23:22        若實在聽從祂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對頭作對頭
23: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裏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23:24        他們的神像,你不可跪拜,不可事奉,也不可效法他們所作的;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把他們的柱像打碎
23: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祂必賜福與你的糧和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3: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育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23:27        你所要敵擋的眾民,我要使他們在你面前驚駭、潰亂;又要使你一切的仇敵,轉背逃跑。
23:28        我要打發大黃蜂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從你面前攆出去
23: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免得地變荒涼,田野的獸多起來害你。
23:30        我要漸漸的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直等你繁衍加多,承受那地為業。
23: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23: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23: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律法的頒佈結束於論到使者和美地的一段話,指明頒佈律法的目的是叫那些領受律法的人進入美地—2033節。   (出20:1~23:19是論到律法的話。)
23:20~33   (從畧。)
   耶和華的使者豫表基督是奉神差遣在路上保守祂的子民,並領他們進入美地的那一位;美地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是分給神子民的分申八7,西一12
8:7      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
西 1:12    感謝父,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因此,基督作奉差遣者,將神的子民領進祂自己這美地裏;神定旨的目標,是要將祂的子民帶進對基督這包羅萬有之地完滿的享受裏
   論到耶和華的使者,出埃及二十三章二十一節說,『我的名在祂裏面;』耶和華的名與祂的人位是一,指明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耶和華自己
23:21  你要在祂面前謹慎,聽從祂的話;不可違背祂,因祂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為我的名在祂裏面。
   奉神差遣的基督在我們裏面為神說話;我們若要據有祂,就必須學習順從祂的話;使者的話就是耶和華所說的,這有力的證明使者與耶和華乃是一—2122節。
23:21  你要在祂面前謹慎,聽從祂的話;不可違背祂,因祂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為我的名在祂裏面。
23:22  若實在聽從祂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對頭作對頭。
   佔據美地的各個異族表徵我們天然生命不同的方面—23節:
23: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裏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1     異族的神(偶像—24節)及其背後的鬼魔,(參林前十20,)代表邪惡的屬靈勢力。(弗六12。)
23:24    他們的神像,你不可跪拜,不可事奉,也不可效法他們所作的;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把他們的柱像打碎。
林前 10:20     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成為與鬼交通的人。
6:12      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2     在我們天然生命的背後乃是邪惡的勢力,(參太十六23,)利用、操縱、並指使我們天然生命的各方面,阻撓我們據有包羅萬有的基督並享受祂的豐富
16:23    祂卻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你是絆跌我的,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
3     歷史顯示,美地上的異族是以色列人犯罪得罪神的根源;(參出二三33;)這指明我們天然的生命是我們罪的根源
23: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4     在神眼中,凡按着天然生命生活的人,無論行善或作惡,都是不斷犯罪;因着天然生命阻撓我們據有基督並享受基督,所以我們必須恨惡它,(路十四26,)並且當我們在基督裏長大時,必須樂意將天然生命攆出去
14:26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魂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出埃及二十三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的福表徵在屬靈方面,神要賜給我們糧(神的話太四4)以餧養我們賜給我們水(那靈約七3739)以滿足我們,使我們長大且繁衍加多,並除去我們的疾病,使我們不至未成熟而死,(參林前十一30,約壹五16,)乃要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以至於成熟,完全長成,(弗四13,西一28,)好得着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的產業,給我們享受。(腓三8。)
23: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祂必賜福與你的糧和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3: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育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林前 11:30     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睡的也不少。
約壹 5:16       人若看見他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將生命賜給他,就是給那些犯了不至於死之罪的。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那罪祈求。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西 1:28    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神不是一次就將我們天然的生命(由異族所表徵)全部剪除,因為這樣作會使我們裏面成為真空,有被鬼魔(由田野的獸所表徵)佔據的危險出二三29,參太十二4345
23: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免得地變荒涼,田野的獸多起來害你。
12:43  污靈從人裏面出來,在無水之地蕩來蕩去,尋找安歇之處,卻尋不著。
12:44  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我的屋裏去。到了,就見裏面空著,打掃乾淨,裝飾好了。
12:45  於是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靈來,一同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壞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
1     乃是照我們在神聖生命裏長大的程度漸漸的,一點一點的剪除我們的天然生命出二三30,參西二19
23:30    我要漸漸的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直等你繁衍加多,承受那地為業。
西 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2     基督越在我們裏面擴增,祂就越頂替我們天然的生命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出二三31
1     三十一節的海與河表徵死亡的水,曠野表徵貧瘠
23: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2     應許之地是滿了生命和多產果實的高地,(申八78,)被水和曠野環繞,這指明在基督這美地的實際之外,甚麼都沒有,只有死亡和貧瘠
8:7        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
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
3     與異族立約表徵與我們天然的生命妥協容忍我們天然的生命出二三32
23: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4     神應許要攆走異族但神的百姓必須與祂合作,主動的滅絕他們;基督越在我們裏面擴增,我們就越能與神合作,把天然的生命攆出—2933節,參羅八13,加五24,西三5,腓二1213,撒上十五91523與註。
23: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免得地變荒涼,田野的獸多起來害你。
23:30    我要漸漸的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直等你繁衍加多,承受那地為業。
23: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23: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23: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8:13      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
5:24      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
西 3: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是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是拜偶像,
2:12      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
2:13      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撒上 15:9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羊、牛、肥畜、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和無價值的,都滅絕了。
撒上 15:15     掃羅說,這些是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因為百姓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絕了。  (亞瑪力人豫表我們的肉體,掃羅透露出他愛屬亞瑪力人的美好事物。)
撒上 15:23     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與拜虛神和家神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掃羅悖逆神,頑耿的違背神所說的話。)
1       照我們自己的意願行善,實際上是悖逆神寶座和祂經綸的行為。(見出十七161。)掃羅的不順從,暴露他是背叛神的人,也是神的仇敵。(見二二172。)掃羅所作的,與接觸邪靈,要行邪靈的意願而不行神的意願,是同樣的邪惡。撒母耳在本節的話指明,憐惜我們肉體好的方面,使我們與邪靈和拜偶像有牽連。
2       我們若在對付肉體的事上不絕對,就會像掃羅那樣失去我們的君王職分。關於掃羅不順從的記載乃是警告,指明我們不該在神的國裏憑肉體作任何事。我們必須在凡事上,將我們的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釘十字架,(加五24,羅八13,)並且忠信的運用我們的靈跟隨主,祂就是住在我們靈裏,與我們是一的賜生命、終極完成的靈。(林前十五45,六17,提後四22,加五1625。)這樣,神的國,就是作基督內在身體的召會,(太十六1819,羅十四17,弗一2223,)就要得著建立,且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