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二○一五年感恩節特會召會作神的殿—神永遠經綸的目標 第一篇 與主一同從帳幕的召會生活,往前到殿的召會生活




一五年感恩節特會召會作神的殿神永遠經綸的目標
第一篇
與主一同從帳幕的召會生活,
往前到殿的召會生活


讀經:結四三1012,約十四23,腓三1214,賽六六12,五七15,弗二2122
4310       人子阿,你要將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們因自己的罪孽慚愧也要他們量殿的尺寸(以西結異象中所看到的聖殿在實際上是不會被蓋起來的,因其上所有的尺寸和蓋造的規則都是用來給神的子民作查驗自己的生活、行為的準則和榜樣。但按實際來說,神要和人的調和需要先解決罪孽的問題。接著就是那靈作我們的內在實際、供應和引導,憑著我們的天然,是無法與神調和的。所以按這角度來看,以西結的聖殿異象的所有蓋造準則都是為著新約召會的實際的豫表。在以西結的異象中耶和華的靈已經離開耶路撒冷的聖殿,但卻進到這神所給的聖殿裡。這指明這樣的新約召會才是神的真居所,神要居住在這裡面。)(這新約召會是按適合神的居所的準則所建造,而以色列人卻把神所成為的人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而耶穌就成為這殿的頭塊房角石,是基石,也是頂石。而這居所的屬性卻是完全合於以西結異象的殿的尺寸,這要提醒以色列不只要為背離神,建邱壇和柱像等罪孽會改,更要為自己反對耶穌是基督的罪孽大大的悔改。)
4311       他們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慚愧,你就將殿的設計、佈置、出入之處、全部的設計和一切的定例,就是全部的設計和一切的法則,指示他們,在他們眼前寫下來,使他們謹遵殿的全部設計和一切定例去作。(這些法則就是新約召會建造的法則,召會的建造要依全部的設計和定例去作。)
4312       以下是殿的法則:殿在山頂四圍的全界,乃爲至聖。這就是殿的法則。(這召會要建造在錫安山頂,在為與神最親近的至聖處。)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這住處就是新約的召會,是三一神所安排的。)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爲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着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這獎賞就是進入三一神的建造裡,而基督就是這建造的一切,並在這一切之內。)
66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那裏爲我建造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
66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裏貧窮痛悔、因我話戰兢的人。(這三節說出耶和華的的殿宇必是由祂所造,也就是靈裡貧窮痛悔,因耶和華的話戰兢的人所建造的召會。)
5715       因爲那至高至上、住在永遠、名爲聖者的如此說,我必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中痛悔和靈裏卑微的人同居,要使卑微之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之人的心甦醒。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爲神在靈裏的居所(這兩節說出以西結異象中的聖殿,就是基督所建造的召會。)
  哈巴谷這名字的意義(『擁抱』或『緊緊聯於』)啓示,神在基督裏成了一個人,來擁抱我們,得着我們,好使我們能緊緊聯於祂並得着祂;基督已經得着我們,要我們能得着祂,好使祂能建造到我們裏面,也使我們能建造到祂裏面,成爲團體的神人,新人,就是召會作活神的殿(家),神與人相互的住處哈一1,二24下,腓三1214,參創四一5152
11    申言者哈巴谷所見的默示。
22    耶和華回答說,將這異象明明的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
24     只是義人必本於信得生。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爲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着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41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爲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4152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爲他說,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衍。

  神子民的工作、行爲和爲人,必須符合作神的殿的召會,依照神的設計和樣式結四三1012
4310      人子阿,你要將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們因自己的罪孽慚愧,也要他們量殿的尺寸。
4311      他們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慚愧,你就將殿的設計、佈置、出入之處、全部的設計和一切的定例,就是全部的設計和一切的法則,指示他們,在他們眼前寫下來,使他們謹遵殿的全部設計和一切定例去作。
4312      以下是殿的法則:殿在山頂四圍的全界,乃爲至聖。這就是殿的法則。
   因着神的建造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我們就需要在召會生活中接受得了成全之聖徒的成全;得成全的聖徒與變化的靈合作,用三一神的屬性成全別人,使他們得變化林前三9121617,歌一1011,弗四1112,約十四23
林前3因爲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爲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110    你的兩腮,因髮辮的妝飾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美麗。
111    我們要爲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爲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爲着職事的工作,爲着建造基督的身體。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
   因着神的殿是屬靈的,我們就必須是被靈充滿、憑靈而活、憑靈而行、憑靈事奉、照着靈而行、在我們的靈裏敬拜、在我們的靈裏事奉、並湧流那靈而供應那靈的人彼前二5,弗五18,加五1625,腓三3,羅八4,約四24,羅一9,約七3739,林後三6,約六63,賽六六12,五七15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爲屬靈的殿,成爲聖別的祭司體系,藉着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518  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裏被充滿。
516  我說,你們當憑着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
525  我們若憑着靈活着,也就當憑着靈而行。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着肉體,只照着靈而行的人身上。
424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
19    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在我靈裏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在禱告中,常常不住的題到你們。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着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爲耶穌尚未得着榮耀。
林後36       祂使我們彀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爲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6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那裏爲我建造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
66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裏貧窮痛悔、因我話戰兢的人。
5715       因爲那至高至上、住在永遠、名爲聖者的如此說,我必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中痛悔和靈裏卑微的人同居,要使卑微之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之人的心甦醒。
   因着神的殿是祂心頭的願望,我們就必須不僅是祂的朋友,也是祂的同伴,與祂有最個人、最親密的接觸,而被祂使用,執行祂在地上的事業約二1722,雅二23,出三三11

217  祂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着:『我爲你的家,心裏焦急,如同火燒。』
218  於是猶太人問祂說,你旣作這些事,還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牠建立起來。
220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將牠建立起來麼?
221  但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爲殿說的。
222  所以到祂從死人中復活以後,祂的門徒就想起祂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223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的:『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爲他的義。』他又得稱爲神的朋友。
33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摩西回到營裏去,但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就是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帳幕和聖殿豫表召會的兩面:

   王上八章一至十一節表明,帳幕是與殿合併的;帳幕是可移動的前身,行經曠野,殿在豫表上是神建造的終極完成。

王上8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的長老們和各支派的首領,就是以色列人宗族的首領,招聚到耶路撒冷所羅門王那裏,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衞城,就是錫安,運上來。
王上8以他念月,就是七月,在節期的時候,以色列人都聚集到所羅門王那裏。王上83     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到,祭司便抬起約櫃;
王上8他們將耶和華的約櫃、會幕、和會幕裏的一切聖器具,都運上來,是祭司和利未人將這一切運上來的。
王上8所羅門王和聚集到他那裏的以色列全會眾,一同在約櫃前獻牛羊爲祭,多得無法計算,無法數點。
王上8祭司將耶和華的約櫃抬進所豫備的地方,就是聖殿的內殿,也就是至聖所,放在兩個基路伯的翅膀底下。
王上8因爲基路伯張着翅膀在約櫃所在之處以上,遮掩約櫃和抬櫃的槓。
王上8這兩根槓甚長,槓頭在內殿前的聖所可以看見,在殿外卻不能看見,直到今日還在那裏。
王上8約櫃裏只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耶和華與他們立約的時候,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除此以外,並無別物。
王上810     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
王上811     因着那雲的緣故,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爲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
   聖殿是帳幕的擴大,表徵召會的加強和穩固;聖殿裏面器具的更新並加大,表徵眾聖徒對基督之經歷的更新並擴大:
1     殿和殿裏至聖所的尺寸,是帳幕及其內至聖所尺寸的兩倍;不僅如此,除了約櫃以外,其餘物件和器具的大小和數量都大爲擴大220,代下四18,參出二六31618222433
王上6所羅門王爲耶和華所建的殿,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高三十肘。
王上620     內殿裏面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二十肘,都貼上純金;又將香柏木作的壇包上純金。
代下4他又製造一座銅壇,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十肘。
代下4又鑄一個銅海,直徑十肘,樣式是圓的,高五肘,圍三十肘。
代下4海周圍有牛的樣式,每肘十隻,圍繞着銅海,共有兩行,是鑄海的時候鑄上的。
代下4海立在十二隻銅牛背上,三隻向北,三隻向西,三隻向南,三隻向東;海在牛上,牛尾都向內。
代下4海厚一掌,其邊如杯邊的作法,如百合花,可容三千罷特。
代下4又製造十個盆,可在其中洗濯,五個放在右邊,五個放在左邊,獻燔祭所用之物要在盆中清洗;但海是爲祭司洗濯用的。
代下4他又照所定的樣式造十個金燈臺放在殿裏,五個在右邊,五個在左邊。
代下4又造十張桌子放在殿裏,五張在右邊,五張在左邊;又造一百個金碗。
263    五幅幕幔要幅幅相連,另五幅幕幔也要幅幅相連。
2616  每塊要長十肘,寬一肘半。
2618  帳幕的南面要作二十塊板。
2622  帳幕的後面,就是西面,要作六塊板。
2623  帳幕後面的拐角,要作兩塊板。
2624  板下方要雙的,板頂端要完全連於一個環子;兩塊都要這樣,用於兩個拐角。
2633  要使幔子垂在鉤子下,把見證的櫃抬進幔子內;這幔子要爲你們將聖所和至聖所隔開。
2     這指明基督自己(由約櫃表徵)雖不能擴大,但我們對基督一切豐富的經歷,就如殿及其物件和器具所表徵的,都應當大大擴增並擴大,好與祂擴大的彰顯相配弗三81419,腓三714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314    因這緣故,我向父屈膝,
315    在諸天裏以及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從祂得名,
316    願祂照着祂榮耀的豐富,藉着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畧何爲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爲神一切的豐滿。
37      只是從前我以爲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爲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爲要贏得基督,
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着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爲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着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帳幕豫表神在地上,或在地方上的召會,而聖殿表徵召會作基督身體的實際;眾地方召會乃是寶貴的手續,將我們帶進那作神經綸榮耀目標之身體的實際裏弗一2223,參啓二一1011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着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獨一的職事乃是爲着神獨一的見證;而神獨一的見證基督身體的實際,乃是實化於眾地方召會出二五22,三八21,啓一29,參弗四4,約十六13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3821  這是見證的帳幕中,利未人事奉所用物件的總數,是照摩西的吩咐,經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手數點的。
12      約翰便將神的話,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見證出來。
19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的,爲神的話和耶穌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1613  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因爲祂不是從自己說的,乃是把祂
聽見都說來,要把來的宣示你們。
   林前十二章所描述的身體,乃是一個地方召會應有的見證,也就是身體的見證;今天的地方召會必須是顯出基督身體實際的一個見證—141820節。
林前1214   身體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林前1215   倘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牠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林前1216   倘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於身體,牠也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林前1217   若全身是眼,聽覺在那裏?若全身是聽覺,嗅覺在那裏?
林前1218   但如今神照着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了。
林前1220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體卻是一個。
   召會的存在乃是爲着一的見證;我們說『地方召會』,所着重的乃是召會,而不是地方;各地召會所擁有的生命是一的生命約十七112123,啓一1012

1711       我不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裏,保守他們,使他們成爲一,像我們一樣。
1721       使他們都成爲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17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爲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110  當主日我在靈裏,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1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
1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旣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基督身體之實際的見證乃是神末了的恢復有基督作我們的一切,基督身體的一,以及祂身體上眾肢體都盡功用弗一17,三1621,四1616
117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啓示的靈,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
316  願祂照着祂榮耀的豐富,藉着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畧何爲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爲神一切的豐滿。
320  然而神能照着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41    所以我這在主裏的囚犯勸你們,行事爲人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配,
42    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
43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45    一主,一信,一浸;
4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416  本於祂,全身藉着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主在我們裏面,渴望從魂的曠野之帳幕的召會生活,往前到殿的召會生活,有基督在我們靈裏作美地的實際;我們要進入殿之召會生活的實際,就必須看見約櫃和帳幕的歷史來六1上,書三1417,申八79,弗二2122,西一12,二67
61     所以,我們旣離開了那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當竭力前進,達到完全、成熟。
314  百姓離開帳棚要過約但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頭。
315  抬櫃的祭司到了約但河,腳一沾到水邊,(原來約但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
316  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裏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
317  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就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
87    因爲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
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
89    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你必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爲神在靈裏的居所。
西112  感謝父,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西26    你們旣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
西27    在祂裏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着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着感謝,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爲人。
   約櫃豫表基督是三一神與祂的子民同在,爲着完成祂的經綸,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太一23

123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爲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在約櫃歷史的第一階段,約櫃是帳幕的中心和內容,表徵基督是召會的中心和內容;在帳幕的異象裏,頭一項題到的是約櫃,這指明基督在召會中居首位,我們在生命裏長『到祂裏面』,在生命上『本於〔出於〕祂』而盡功用出二五10,四十21,西一17下,18下,弗四1516
2510  要用皂莢木作一個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4021  把櫃抬進帳幕,掛上遮掩櫃的幔子,把見證的櫃遮掩了;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西117    萬有也在祂裏面得以維繫。
西118    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415    惟在愛裏持守着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着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因着以色列人的墮落,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就與帳幕分開,使帳幕成爲沒有實際的虛空器皿撒上四311~六1

撒上43    百姓回到營裏,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爲何在非利士人面前擊敗我們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接到我們這裏來,好進入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
撒上411  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死了。
撒上412  當日,有一個便雅憫人從陣上逃跑,衣服撕裂,頭蒙塵土,來到示羅。
撒上413  到了的時候,以利正在路旁坐在自己的位上觀望,爲神的約櫃心裏戰兢。那人進城報信,合城的人就都呼喊起來。
撒上414  以利聽見呼喊的聲音就說,這喧嚷的聲音是怎麼回事?那人急忙來報信給以利。
撒上415  那時以利九十八歲了,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撒上416  那人對以利說,我是從陣上來的,今日我從陣上逃回。以利說,我兒,事情怎樣?
撒上417  報信的回答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撒上418  他一題到神的約櫃,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在門旁,頸項折斷而死;因爲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
撒上419  以利的兒媳,非尼哈的妻子懷孕將到產期,她聽見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及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的消息,就猛然疼痛,曲身生產。
撒上420  她將要死的時候,旁邊站着的婦人們對她說,不要怕,你生了兒子了;她卻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
撒上421  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爲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撒上422  她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撒上51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擄去,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
撒上52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
撒上53    次日,亞實突人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面伏於地,就把大袞放回原處。
撒上54    又次日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面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掌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軀幹。
撒上55    因此,在亞實突,大袞的祭司和一切進大袞廟的人,都不踏大袞廟的門檻,直到今日。
撒上56    耶和華的手重重的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擊打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亞實突和其四境都是如此。
撒上57    亞實突人見這光景,就說,以色列神的約櫃不可留在我們這裏,因爲祂的手厲害的加在我們和我們的神大袞身上;
撒上58    就打發人去請非利士人的眾首領到他們那裏聚集,問他們說,我們向以色列神的約櫃應當怎樣行呢?他們回答說,可以將以色列神的約櫃轉運到迦特去。於是將以色列神的約櫃轉運到那裏去。
撒上59    轉運到那裏之後,耶和華的手攻擊那城,引起極大的恐慌;祂擊打那城的人,使他們無論大小都生痔瘡。
撒上510  他們就把神的約櫃送到以革倫。神的約櫃到了以革倫,以革倫人就喊嚷起來說,他們將以色列神的約櫃轉運到我們這裏,要害死我們和我們的族人。
撒上511  於是打發人去請非利士的眾首領來聚集,說,願你們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原處,免得害死我們和我們的族人。原來神的手重重的攻擊那城,城中的人有因驚慌而死的;
撒上512  沒有死的人都受擊打生了痔瘡。城中呼號的聲音上達於天。
撒上61    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的鄉間七個月。
1     墮落的以色列人是愚昧的,因爲他們不直接信靠神,反而信靠神所設立的制度羅二2829
228    因爲外表上作猶太人的,並不是猶太人;外表上肉體的割禮,也不是割禮。
229    惟有在內裏作的,纔是猶太人;割禮也是心裏的,在於靈,不在於字句。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2     在他們那種情形中,他們應當悔改,徹底認罪,離棄偶像,回轉向神,也該求問神要他們作甚麼;但他們對神的渴望和神永遠的經綸完全無心,只基於已過藉約櫃的行動所經歷的得勝,而迷信的信靠約櫃。
3     把約櫃接出來,就是把神的同在接出來;約櫃的行動乃是神在祂具體化身的基督裏,在地上行動的圖畫;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爭戰時,神無意行動。
4     以色列人沒有想到神的經綸,也不關心神的經綸;他們把約櫃接出來,指明他們是爲着自己的安全、平安、安息、和好處僭用神,甚至強迫神與他們一同出去;原則上,甚麼時候我們爲着自己的亨通禱告,卻根本不顧神的經綸,我們就作了同樣的事;我們不該僭用神,乃該照着神的心,且爲着祂的經綸禱告、生活並爲人;每逢人的需要頂替了神的見證,就是墮落王上八48
王上848     他們若在擄掠他們之仇敵的地,全心全魂歸向你,又向着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爲你名所建造的殿,向你禱告,
5     他們因着墮落得罪神到極點,神就離開他們;至終,約櫃並沒有拯救以色列人,反而約櫃本身也被擄去;『無約櫃』就是『無基督』,而『無基督』意思就是『以迦博』,卽『無榮耀』撒上四212211上,13上,參西一2729
撒上421     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爲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撒上422     她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爲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撒上411上神的約櫃被擄去。
撒上413上到了的時候,以利正在路旁坐在自己的位上觀望,爲神的約櫃心裏戰兢。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西128    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
西129    我也爲此勞苦,照着祂在我裏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鬭。
  在以色列墮落時,神興起撒母耳,他有神的心複製在他裏面,並且是只關心神,關心神的權益和利益的人;神興起撒母耳,好得着大衞,並藉着大衞得着所羅門,以建造祂的殿撒上一2728,二30,三14910
撒上127    我禱告爲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向祂所求的賜給我了。
撒上128    所以,我也將這孩子藉與耶和華;他終身都是藉與耶和華的。於是他們在那裏敬拜耶和華。
撒上230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宣示說,我確實說過,你家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但現在我耶和華宣示說,我絕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爲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們;藐視我的,他們必被輕視。
撒上3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異象。
撒上3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已經昏花,不能看見。
撒上3神的燈還沒有熄滅;撒母耳睡臥在耶和華的殿中,那裏有神的約櫃。
撒上3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
撒上3於是以利對撒母耳說,去睡罷;祂若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睡在原處。
撒上310    耶和華又來站着,像前幾次呼喚說,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說,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是拿細耳人,絕對奉獻給神,使神得以完成祂的經綸,是自願者,頂替了任何正式、形式的事奉神者1128上。

撒上111     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你婢女的苦情,記念我,不忘記你的婢女,賜你的婢女一個男孩,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
撒上128        所以,我也將這孩子藉與耶和華;他終身都是藉與耶和華的。
   撒母耳是祭司,忠信的代表神行動,甚至爲着神在地上的行政,設立並建立君王35
撒上235  我要爲自己立一個忠信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爲他建立穩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撒母耳是神所立的申言者,輔助他作爲祭司所設立的君王,說神的話,以頂替老舊祭司職分教導神的話語20
撒上3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撒母耳被確立爲耶和華的申言者。
   撒母耳是神所設立的士師,施行神的行政管理,以頂替老舊祭司職分審斷百姓1517
撒上715  撒母耳一生的日子作以色列的士師。
撒上716  他每年巡迴於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各地,在這幾處審判以色列人。
撒上717  隨後他回到拉瑪,因爲他的家在那裏;他也在那裏審判以色列人,且在那裏爲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撒母耳是禱告的人,爲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禱告,使他們蒙保守在神的道路上,與神是一,不落在外邦偶像的網羅裏,卻享受神作以便以謝,使神對祂選民旨意中的願望得以成全十二2324,七314,八6,十五11下。

撒上1223   至於我,斷不停止爲你們禱告,免得我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與正的道路指教你們。
撒上1224   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憑真實全心事奉祂,因爲你們看,祂爲你們行了何等大的事。
撒上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全心回轉歸向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祂;祂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撒上74    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單單事奉耶和華。
撒上75    撒母耳說,要使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爲你們禱告耶和華。
撒上76    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在那裏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於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審判以色列人。
撒上77    非利士人聽見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非利士人的首領就上來要攻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聽見,就懼怕非利士人。
撒上78    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請你不住的爲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的神,好叫祂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撒上79    撒母耳就把一隻喫奶的羊羔,獻與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爲以色列人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
撒上710  撒母耳正獻燔祭的時候,非利士人前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當日,耶和華向非利士人大發雷聲,驚亂他們,他們就在以色列人面前被擊敗。
撒上711  以色列人從米斯巴出來,追趕非利士人,擊殺他們,直到伯甲的下邊。
撒上712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撒上713  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再入以色列的境內了。撒母耳作士師的一切日子,耶和華的手總是攻擊非利士人。
撒上714  非利士人從以色列人所取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都歸還以色列人了。屬這些城的四境,以色列人也從非利士人手下取回。那時以色列人與亞摩利人之間相安無事。
撒上86    他們說,求你給我們一位王治理我們;撒母耳不喜悅這事,就禱告耶和華。
撒上1511      撒母耳便甚惱怒,終夜哀求耶和華。
  約櫃和帳幕的歷史豫表召會的歷史:
   在召會歷史的第一階段,召會是基督的彰顯,基督是召會的內容;這是正常的光景出四十21
4021  把櫃抬進帳幕,掛上遮掩櫃的幔子,把見證的櫃遮掩了;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在第二階段,召會墮落並失去基督的實際與同在;召會成了虛空的器皿,沒有內在的實際啓三20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約櫃從非利士人得恢復,首先被抬到基列耶琳,亞比拿達的家中,在那裏二十年之久,(撒上六2~七2,)然後又到了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停在那裏三個月;(撒下六1012;)從第二世紀開始,有一些『俄別以東』興起,他們有主的同在,但沒有正確的召會生活作基督的彰顯。

撒上6非利士人將祭司和占卜的召了來,問他們說,我們向耶和華的約櫃應當怎樣行?請指示我們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原處。
撒上6他們說,你們若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去,不可空空的送去,必要給祂獻賠罪的禮物,然後你們可以得痊愈,也可以知道祂的手爲何不離開你們。
撒上6非利士人說,應當用甚麼獻爲賠罪的禮物呢?他們回答說,當照非利士人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隻金老鼠,因爲在你們眾人和你們首領的身上都是一樣的災。
撒上6所以當製造你們痔瘡的像,和你們那些毀壞地的老鼠的像,並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或者祂向你們和你們的神,並你們的地,把手放輕些。
撒上6你們爲何硬着心,像埃及人和法老那樣硬着心呢?神嚴厲的對付埃及人,埃及人豈不是讓以色列人去,他們就去了麼?
撒上6現在你們應當把一輛新車和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豫備好,把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不跟着母牛。
撒上6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作賠罪禮物的金物裝在匣子裏,放在櫃旁,將櫃送去。
撒上6你們要看看:車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上伯示麥去,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祂的手擊打我們,是我們偶然遇見的。
撒上610     非利士人就這樣行,將兩隻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將牛犢關在家裏,
撒上611     把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老鼠並痔瘡像的匣子都放在車上。
撒上612     牛在通往伯示麥的路上直行,走在一條大道上,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人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
撒上613     伯示麥人正在谷中收割麥子,舉目看見約櫃,就歡歡喜喜的觀看。
撒上614     車到了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就站住了。在那裏有一塊大石頭。他們把車的木頭劈了,將兩隻母牛獻給耶和華爲燔祭。
撒上615     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和櫃旁裝金物的匣子拿下來,放在那塊大石頭上。當日伯示麥人將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
撒上616     非利士人的五個首領看見,當日就回以革倫去了。
撒上617     非利士人獻給耶和華作賠罪禮物的金痔瘡像,乃是這些:一個是爲亞實突,一個是爲迦薩,一個是爲亞實基倫,一個是爲迦特,一個是爲以革倫。
撒上618     還有金老鼠,是照非利士人五個首領一切城邑的數目,包括堅固的城邑和無城牆的村莊,直到放耶和華約櫃的大石頭那裏,這石頭到今日還在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
撒上619     耶和華因伯示麥人觀看祂的約櫃,就擊殺他們,共擊殺了民中七十人。百姓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就哀哭了。
撒上620     伯示麥人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別的神面前站立得住呢?祂可以從我們這裏上到誰那裏去呢?
撒上621     於是他們打發使者去見基列耶琳的居民,說,非利士人將耶和華的約櫃送回來了,你們下來將約櫃接到你們那裏去罷。
撒上7基列耶琳人就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抬到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又使他兒子以利亞撒分別爲聖,看守耶和華的約櫃。
撒上7從約櫃停在基列耶琳那日起,過了許多日子,有二十年之久,以色列全家都哀慟尋求耶和華。
撒下610     於是大衞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搬到大衞城他那裏,卻轉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
撒下611     耶和華的約櫃停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
撒下612     有人告訴大衞王說,耶和華因爲神的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衞就去,歡歡喜喜的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上大衞城去。
   大衞將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搬到他自己的城,在錫安山,耶路撒冷上好之地,他所豫備的帳棚裏;(1219,代上十五1~十六1;)這光景有了進步,但約櫃仍然不是在正確的地方,因爲沒有回到帳幕裏;這光景啓示有別的信徒,像大衞一樣,顧到神的權益,嘗試實行召會生活,卻是照着自己的揀選,沒有照着神的啓示;這些信徒有基督,卻帶着不正確召會生活的實行(大衞在耶路撒冷的帳棚)參王上三315,代下一10

撒下612  有人告訴大衞王說,耶和華因爲神的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衞就去,歡歡喜喜的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上大衞城去。
撒下613  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衞就獻牛與肥畜爲祭。撒下614       大衞束着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
撒下615  這樣,大衞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撒下616  耶和華的約櫃進入大衞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往下觀看,見大衞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裏就藐視他。
撒下617  眾人將耶和華的約櫃抬進去,安放在所豫備的地方,就是在大衞爲約櫃所搭的帳棚裏。大衞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撒下618  大衞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名裏給百姓祝福,
撒下619  並且分給所有的百姓,給以色列全體羣眾,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眾百姓就各回各家去了。
代上15大衞在大衞城爲自己建造宮殿,又爲神的約櫃豫備地方,支搭帳幕。
代上15那時大衞說,除了利未人之外,無人可抬神的約櫃;因爲耶和華揀選他們抬耶和華的約櫃,且永遠事奉祂。
代上15大衞招聚以色列眾人到耶路撒冷,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去,到他所豫備的地方。
代上15大衞又聚集亞倫的子孫和利未人。
代上15哥轄子孫中有首領烏列,和他的弟兄一百二十人。
代上15米拉利子孫中有首領亞帥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二十人。
代上15革順子孫中有首領約珥,和他的弟兄一百三十人。
代上15以利撒反子孫中有首領示瑪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人。
代上15希伯崙子孫中有首領以列,和他的弟兄八十人。
代上1510   烏薛子孫中有首領亞米拿達,和他的弟兄一百一十二人。
代上1511   大衞將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並利未人烏列、亞帥雅、約珥、示瑪雅、以列、亞米拿達召來,
代上1512   對他們說,你們是利未人宗族的首領,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使自己分別爲聖,好將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約櫃抬上來,到我所豫備的地方。
代上1513   先前因爲你們沒有抬這約櫃,耶和華我們的神就突然擊殺我們,因我們沒有按定例求問祂。
代上1514   於是祭司和利未人使自己分別爲聖,好將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約櫃抬上來。
代上1515   利未子孫就用槓,肩抬神的約櫃,是照耶和華的話,正如摩西所吩咐的。
代上1516   大衞吩咐利未人的首領,派他們的弟兄作歌唱的,用琴、瑟和響鈸等樂器作樂,歡歡喜喜的揚聲歌頌。
代上1517   於是利未人派約珥的兒子希幔,和他弟兄中比利家的兒子亞薩,並他們族弟兄米拉利子孫裏古沙雅的兒子以探。
代上1518   和他們在一起的,還有他們的弟兄作第二班,就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比拿雅、瑪西雅、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並守門的俄別以東和耶利。
代上1519   這樣,歌唱的希幔、亞薩、以探敲銅鈸,大發響聲;
代上1520   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瑪西雅、比拿雅鼓瑟,調用女音;
代上1521   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俄別以東、耶利、亞撒西雅領首彈琴,調用第八音。
代上1522   利未人的首領基拿尼雅管理歌唱的事,又訓練人歌唱,因爲他精通此事。
代上1523   比利家、以利加拿是爲約櫃守門的。
代上1524   祭司示巴尼、約沙法、拿坦業、亞瑪賽、撒迦利雅、比拿亞、以利以謝在神的約櫃前吹號;俄別以東和耶希亞也是爲約櫃守門的。
代上1525   於是大衞和以色列的長老並千夫長,都去從俄別以東的家,歡歡喜喜的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代上1526   神幫助抬耶和華約櫃的利未人,他們就獻上七隻公牛和七隻公羊。
代上1527   大衞和所有抬約櫃的利未人,並歌唱的人,以及歌唱人的首領基拿尼雅,都穿着細麻布的外袍;大衞另外穿着細麻布的以弗得。
代上1528   這樣,以色列眾人歡呼吹角、吹號、敲鈸,鼓瑟彈琴大發響聲,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代上1529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衞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往下觀看,見大衞王踴躍跳舞,心裏就藐視他。
代上16眾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去,安放在大衞爲約櫃所搭的帳棚裏,就在神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王上33    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衞的律例,只是仍在邱壇獻祭燒香。
王上34    所羅門王到基遍去獻祭,因爲那裏有極大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燔祭牲。
王上35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神說,我當賜給你甚麼?你可以求。
王上36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衞用誠實、公義、和對你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按着他所行的,向他大施恩慈,又爲他存留這大恩慈,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
王上37    耶和華我的神阿,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衞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怎樣出入。
王上38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無法數點,無法計算。
王上39    所以求你賜僕人聰明的心,可以審斷你的民,能辨別善惡。不然,誰能審斷你這眾多的民呢?
王上310  所羅門求這事,他的話在主眼中看爲美。
王上311  神對他說,你旣然求這事,不爲自己求長壽、求財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爲自己求辨識可以聽訟,
王上312  我就照你的話而行。看哪,我賜你智慧和明辨的心,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興起來像你的。
王上313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財富、榮耀,使你在世的一切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王上314  你若行我的道路,謹守我的律例和誡命,正如你父親大衞所行的,我必使你長壽。
王上315  所羅門醒了,不料是個夢。他就到耶路撒冷去,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爲他的眾臣僕設擺筵席。
代下110  求你賜我智慧和知識,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審斷你這眾多的民呢?
   最後,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完成聖殿的建造,就把約櫃搬到殿內的至聖所裏;今天在主的恢復裏,祂正作工,將我們帶進基督身體的實際裏,就是殿的召會生活裏,我們團體的活在我們的靈,就是至聖所裏,使祂得着擴大並擴展的彰顯王上八1148,弗二2122

王上811  因着那雲的緣故,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爲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
王上848  他們若在擄掠他們之仇敵的地,全心全魂歸向你,又向着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爲你名所建造的殿,向你禱告,
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爲神在靈裏的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