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第八篇 亞伯拉罕的神見於祂對待亞伯拉罕的事



第八篇 亞伯拉罕的神見於祂對待亞伯拉罕的事
AY詩歌411497

讀經:徒七2,創十二78,十三1417,十四1720,十五1,十七1,十八1,二四14
7:2       司提反說,諸位,弟兄父老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神對亞伯拉罕第一次的顯現,第一次的呼召(7:3)。)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神對亞伯拉罕第二次的顯現,第一次的呼召。)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13: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13: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14:17   亞伯蘭擊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14: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4:19   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14: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當受頌讚的。亞伯蘭就將所得的一切,拿了十分之一給他。
15:1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是你極大的賞賜。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
18:1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天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口。
24:14   我向那一個少女說,請你拿下水瓶,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她就作你所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子。這樣,我便知道你以慈愛待我主人了。

  亞伯拉罕的神,(出三15,)見於祂對待亞伯拉罕的事如下: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看十八件神對亞伯拉罕的事:
   亞伯拉罕的神是榮耀的神見於祂向亞伯拉罕第一次顯現以及第一次呼召並第一次說話時,對亞伯拉罕如同巨大的磁石和極大的動力,激使他從屬撒但拜偶像的國出來—創十一31,徒七24上:
11:31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媳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一起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裏。
7:2       司提反說,諸位,弟兄父老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神對亞伯拉罕第一次的顯現。)
7:3       對他說,『你要從你本地和你親族中出來,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神對亞伯拉罕第一次的呼召。)
7:4  他就從迦勒底人之地出來,住在哈蘭。…
1     神藉着一再向亞伯拉罕顯現,將祂自己傳輸到他裏面,使他經歷屬靈的注入—創十二1378,十三1417,十五17,羅四3,創十八1719,參徒二六16,二二1415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神對亞伯拉罕第二次的顯現,第二次的呼召,給地和福的應許。)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
12:3     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神對亞伯拉罕第三次的顯現,地賜給後裔的應許。)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亞伯拉罕被神顯現和說話傳輸後的反應。)
13: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神勉勵的向亞伯拉罕地說話(第四次的說話),再次強調應許之地需亞伯拉罕主動去預嘗(神要亞伯拉罕學習信心的功課,要他按信心和渴慕程度來預定),以及肉身的後裔如塵沙那樣多。)
13:15   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因在地上的以色列國未來就是基督的彌賽亞國的根基,所以能存到永遠。)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13: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15:1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是你極大的賞賜。  (這次是異象,不是顯現。這次是神對亞伯拉罕第五次的說話。)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快要去世了還沒有兒子,你還賜我甚麼呢?那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後裔;那在我家中的僕人,就是我的後嗣。
15:4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在這第五次的說話,神啟示這後裔是神來負責(五的數字意義),由神負責後裔不是屬地的,而是屬天的。)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經過神三次的顯現,五次神的傳輸後,亞伯拉罕就信神的話了,連這樣才有的信,神願算為他的義。)
15:7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4:3       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18:17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麼?  (這是神對亞伯拉罕的第七次說話,神在這次的說話,是要在地上為羅得找代禱的人。)
18: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又大又強的國,並且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神在這次說話,應許亞伯拉罕要成為強的大國。)
18:19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子孫和他以後的家屬,遵守我耶和華的道,秉行公義和公理,使我論到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在他身上。
26:16   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
22:14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豫先選定了你,叫你認識祂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且得聽祂口中所出的聲音;
22:15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向萬人為祂作見證。
2     亞伯拉罕所以能到迦南是因神的堅持不放;神緊緊抓住了祂的子民;祂是堅持不放的神—約十2830,猶24
10:28   我又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他們必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
10:29   那把他們賜給我的父,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10:30   我與父原是一。
24        但願榮耀、尊大、權能和權柄,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並使你們無瑕無疵,歡歡樂樂站在祂榮耀之前的,獨一的神我們的救主,
3     神向亞伯拉罕啓示為稱義信祂之人的神將祂自己灌輸到他們裏面作相信的元素,成為他們的信,就是他們對祂的珍賞,作為對祂吸引的神聖回應—創十五16,來十二12上,加二20
15:1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是你極大的賞賜。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快要去世了還沒有兒子,你還賜我甚麼呢?那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後裔;那在我家中的僕人,就是我的後嗣。
15:4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12:1     所以,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脫去各樣的重擔,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憑著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賽程,
12:2       望斷以及於耶穌,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亞伯拉罕的神是賜福的神,見於祂向亞伯拉罕第二次呼召並第二次說話時應許必叫他成為大國,使他的名為大,並且他要使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他得福;這話吸引亞伯拉罕進入神聖應許的美地—創十二14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
12:3     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12: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1     按照加拉太三章十四節,這裏所應許的福就是作為那靈的神自己最大的福乃是三一神,父、子、靈,成為經過過程,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極其主觀的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享受—六18,腓一19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6:18     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阿們。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2     無論誰咒詛神的子民,必受咒詛;無論誰祝福神的子民,必蒙祝福—民二三21,二四59,參林前一2,林後五17
23:21   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禍患;耶和華他們的神與他們同在,有向王歡呼的聲音在他們中間。
24:5     雅各阿,你的帳棚何其佳美!以色列阿,你的帳幕何其華麗!
24:9     他蹲臥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林前1: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裏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林後5: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亞伯拉罕的神是這地的神見於祂第二次顯現並第三次說話時應許亞伯拉罕,要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創十二67
12:6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當時迦南人住在那地。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亞伯拉罕的神是隱密照顧祂選民的神見於祂拯救亞伯拉罕脫離法老對他妻子侮辱的事上1020節。
12:10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重,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寄居。
12:11   他將近埃及,就對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美麗的婦人。
12:12   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會殺我,卻叫你活著。
12:13   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妹,使我因你得善待,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12:14   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麗。
12:15   法老的大臣看見了她,就在法老面前稱讚她;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裏去。
12:16   法老因這婦人就善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人、婢女。
12:17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以大災病擊打法老和他全家。
12:18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作的是甚麼事?為甚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
12:19   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妹,以致我把她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裏,把她帶走罷。
12:20   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亞伯拉罕的神是安慰並鼓勵的神,見於祂在羅得離別亞伯拉罕後,第四次說話時應許亞伯拉罕,要把他向四方所能看見的迦南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也要使他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十三1417
13: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神要賜給亞伯拉罕的肉身後裔像塵沙一樣多。)
13: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1     基督這亞伯拉罕的後裔必須作到我們裏面使祂藉着我們生出來,好叫祂得着擴增—加三16,一1516,二20,四19
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1:15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藉著祂的恩典呼召我的神,
1:16  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啓示在我裏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我就即刻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
2     迦南地表徵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包羅萬有的靈在我們的靈裏給我們享受,使我們被祂構成作祂團體的彰顯—西一12,二67,加三14,五1625
西1:12  感謝父,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西2:6    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
西2:7    在祂裏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著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著感謝,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為人  (就是外面彰顯出來的是基督。)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5:16  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
5:25  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
   亞伯拉罕的是至高的神,天地的主,見於祂在亞伯拉罕與四王爭戰後着祂的祭司麥基洗德,將祂神聖的供應帶給亞伯拉罕,並為他祝福—創十四1720
14:17   亞伯蘭擊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14: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4:19   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14: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當受頌讚的。亞伯蘭就將所得的一切,拿了十分之一給他。
   亞伯拉罕的神是那是盾牌並大賞賜的神,見於祂在亞伯拉罕懼怕四王報復,而向他第五次說話時(這次在異象中),向他指出那些按神聖性情是他屬天後裔的要如天上的星那樣多,是地上任何人所不能摸着的;亞伯拉罕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十五16
15:1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是你極大的賞賜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快要去世了還沒有兒子,你還賜我甚麼呢?那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後裔;那在我家中的僕人,就是我的後嗣。
15:4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  (耶和華神要給亞伯拉罕的後裔是要從神恩典(即基督)生出來,是屬天的,不是先前說的屬地的後裔。)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亞伯拉罕的神是信實的神,見於祂在亞伯拉罕沉睡中,第六次向他說話時,對他豫言,那些按屬人性情是他屬地後裔的,必寄居埃及,服事埃及人,被他們苦待四百年,到了第四代必回到迦南;祂是信實的神,也見於祂與亞伯拉罕立約要把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賜給他的後裔1221節。
15: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驚人的大黑暗是發生在亞伯拉罕沈睡時(離世時)。)
15: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亦即以色列人將在埃及被法老奴役。)
15:14   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
15:15   至於你,你要享大壽數,被人埋葬,平平安安的歸到你列祖那裏。  (亞伯拉罕死後115年,以色列全家入埃及。)
15: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5:18   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這個應許要報以色列復興,就是千年國時應驗。)
15:19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15: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15: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亞伯拉罕的神是靜默的神由於亞伯拉罕在八十六歲時聽從他妻子撒拉娶了夏甲,憑着運用肉體得着一個兒子;(十六141516;)然後神向亞伯拉罕靜默了十三年,直到他九十九歲神纔再向他顯現。(十七1。)
16: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沒有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16: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了撒萊的話。
16: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她丈夫為妻;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地已經住了十年。
16:4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輕看她的主母。
16: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16: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
   亞伯拉罕的神是全豐全足的神,見於祂向亞伯拉罕第三次顯現並第七次說話時,作給人行割禮的神,割除神選民在肉體裏天然的人,使他們成為神的新造,這新造是由那憑神恩典所生的以撒所表徵不是由那憑亞伯拉罕肉體所生的以實瑪利所表徵121節,加四2231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
17:2     我要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增多。
17:3     亞伯蘭面伏於地;神又與他談話,說,
17:4     我與你立的約是這樣:你要成為多國的父。
17:5     你的名不要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17: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我必使多國從你而立,多王從你而出。
17:7     我必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為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
17:8     我要將你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17:9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你和你的後裔當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
17:10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
17:11   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記號。
17:12   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裏生的,或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
17:13   你家裏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
17:14   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17:15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
17:16   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必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多民的君王從她而出。
17:17   亞伯拉罕就面伏於地笑了,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孩子麼?
17:18   亞伯拉罕對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17: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必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17:20   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已賜福給他,使他繁衍,極其增多。他必生十二個首領;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
17:21   到明年這約定的日期,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
4:22     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出於使女,一個是出於自主的婦人。
4:23     然而那出於使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那出於自主婦人的,是藉著應許生的。
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4:25     這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4:26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4:27     因為經上記著:『那不生育,沒有生產過的,你要快樂;那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放聲呼喊,因為獨居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
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4:29     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4:30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4:31     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1     神被啓示為全豐全足的神(原文,El-Shaddai伊勒沙代),叫相信祂的人行在祂面前,不斷享受祂和祂全豐全足的供應,並得着神加到他們裏面,作他們得以完全的元素和因素—創十七1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
2     伊勒沙代(El-Shaddai)這神聖的稱呼,由兩個希伯來字組成—El,伊勒,意,大能者Shaddai,沙代,源自另一希伯來字,意,胸部或乳房
3     因此,神乃是有乳房的大能者,就是全豐全足的大能者蒙祂呼召,不斷接受祂之人的滋養者、加力者、和全備供應者—腓一1921上,加三25,約一16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3:2         我只願問你們這一件,你們接受了那靈,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
3:5         這樣,那豐富供應你們那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
1:16       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4     全豐全足的神乃是釘十字架的神,為着了結我們肉體裏天然的人;祂也是復活的神,為着新造使我們的新人有新生的起頭—創十七121,二二110,西二11,加五24,彼前一3,林後五17,腓三3
17:121    (從畧。)
22:1     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以撒既是由神的恩典所生,是亞伯拉罕的獨生子,也就是豫表基督是神的獨生子。)(神要把以撒獻為燔祭=神要把祂的獨生子獻為燔祭。)
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
22: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22: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這裏等著,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裏來。
22: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是神把十字架放在耶穌身上,要耶穌來扛抬。)
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
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9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22:10   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是神把祂的獨生子在十字架上殺了。)
西2:11     你們在祂裏面也受了非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在基督的割禮裏,脫去了肉體的身體 (在十字架上死了的耶穌是耶穌的肉身=耶穌為我們割除了屬肉體的舊造。)(我們在受浸時,與耶穌在十字架上聯結,把舊造一同除去,這是行真割禮。)
5:24     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林後5: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十一       亞伯拉罕的神是具有屬人友情的神,見於祂作一個人,有人的形狀,(在祂向亞伯拉罕第四次顯現並第八次說話時,)在人性的水平上,來訪問祂的朋友亞伯拉罕;(代下二十7,賽四一8,雅二23;)亞伯拉罕與祂同行,祂也與亞伯拉罕談話,如人的朋友之間談話一樣,說到祂要審判所多瑪,就是祂朋友的姪兒羅得和家人所住的地方—創十八~十九。
代下20:7 我們的神阿,你不是曾把這地的居民從你民以色列人面前趕出去,將這地賜給你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永遠為業麼?
41:8     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
2:23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的:『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
1819       (從畧。)
十二       亞伯拉罕的神是在人性裏具有友情的神,見於祂打發亞伯拉罕的姪兒和他兩個女兒,從所多瑪的傾覆之中出來,因祂記念祂的密友亞伯拉罕—291222節。
19:29   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祂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諸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19:12   那兩個人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無論是女婿,是兒女,還是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19:13   我們就要毀滅這地方;因為他們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19:14   羅得就出去,告訴要娶他女兒的女婿們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在說戲言。
19:15   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裏的罪孽同被剿滅。
19:16   但羅得遲延不走。那兩個人因為耶和華憐憫羅得,就抓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19:17   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罷!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上任何一處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19:18   羅得對他們說,主阿,但願不要如此。
19:19   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保全我的性命;我沒有力量逃到山上,恐怕這災禍追上我,我便死了。
19:20   看哪,這座小城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座小城麼?求你讓我逃到那裏,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19:21   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
19:22   你要快快逃到那裏;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裏,我不能作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
十三       亞伯拉罕的神是給人友愛照顧的全能神,見於祂用祂全能的大力拯救祂的密友亞伯拉罕,使他的妻子免於落在基拉耳王亞比米勒手中—二十。
20        (從畧。)
十四       亞伯拉罕的神是不改變的神,見於祂向亞伯拉罕第九次說話時,守住祂恩典的原則,承認亞伯拉罕從撒拉所生的兒子以撒,是他惟一的兒子—二一112
21:1     耶和華按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祂所應許的給撒拉成就。
21: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和亞伯拉罕約定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21:3     亞伯拉罕為撒拉給他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21:4     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他的兒子以撒行了割禮。
21:5     他兒子以撒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21:6     撒拉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歡笑;
21:7     又說,誰能豫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兒女呢?然而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21:8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盛大的筵席。
21: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21: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21: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甚是愁煩。
21: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愁煩。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因為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
十五       亞伯拉罕的神是試煉人的神,見於祂第十次對亞伯拉罕說話時,試驗祂親密的屬人朋友亞伯拉罕,要他將所愛的獨生子作為燔祭獻給神—二二110
22:1     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這摩利亞山就是耶穌受難的地方。)
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
22: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22: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這裏等著,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裏來。
22: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
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9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22:10   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十六       亞伯拉罕的神是豫備的三一神(原文為,耶和華以勒),見於祂第十一次向亞伯拉罕說話時,豫備一隻公羊,代替以撒為燔祭獻給神(就是耶和華的使者—基督)—1114節。
22: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12   使者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22: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這裡豫表基督來成為代罪的羊,祂的死使我們能從死裏復活。)
22: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
十七       亞伯拉罕的神是賜福的三一神,見於祂第十二次(末次)向亞伯拉罕說話時,應許亞伯拉罕,祂(就是耶和華的使者—基督)必賜福給亞伯拉罕,必叫他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他的後裔(基督)得福—1518節。    
(第十一次獻以撒,已經備用來豫表耶穌的上十字架,順從以致於死,所以神使祂復活,就如同神使以撒從死李復活一樣。所以在第十二次神對亞伯拉罕的說話,說出亞伯拉罕有眾多繁增的屬天後裔,這是有關眾子在復活裡被生出來的豫言似的說話。此後的見証是和復活裡的恩典有關,在亞伯拉罕這一面的豫表已經結束了,所以神和亞伯拉罕的說話也就只需要到此為止了。)
22:15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22:16   耶和華宣示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指著自己起誓:
22:17   論福,我必賜福給你;論繁增,我必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這裡說出,亞伯拉罕將有屬天的和肉身屬地的後裔。)  (基督將在末後帶著新婦,就是基督身體剛強的部分,擊潰敵基督的兩萬萬馬兵,而使全地恢復成為我主和基督的國。)
22: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十八       亞伯拉罕的是在人的水平上友情的神,見於引領祂朋友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去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娶妻—二四。
24        (從畧。)

  總括而言,亞伯拉罕的神乃是藉着祂的顯現,帶着呼召,在異象中,在屬人的友情裏說話的神,向祂在地上親密的朋友揭示神按着祂的心願,渴望祂的朋友成為甚麼,以及要祂的朋友作甚麼,以完成神聖三一的永遠經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