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2011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第四篇 以弗所書中所啟示神的經綸(綱要整理)

2011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主題:聖經的中心線
第四篇  以弗所書中所啟示神的經綸
讀經:弗一17,二1015,三1619,四361116,五2892627,六10131718
1:17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
2:10  我們原是神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裏,為著神早先豫備好,要我們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創造的。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4:3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4:5    一主,一信,一浸;
4: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5:2    也要在愛裏行事為人,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作供物和祭物獻與神,成為馨香之氣。
5:8    你們從前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裏面乃是光,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    
5:9    (光的果子是在於一切的善、義和真實,)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6:10  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6:11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6:13  所以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由於以弗所提到神有喜悅的永遠定旨,既是喜悅的定旨,神就有了計畫去實現,也就是神豫定、揀選祂的召會,並藉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所以這計畫是一種家庭行政的經綸。並且在時期滿足時,這經綸要做到萬有都歸一元首基督之下。以弗所書的主題是,『召會基督的奧祕,基督的身體,作基督的豐滿,成為神的豐滿』,以弗所書的主題和神完成的經綸有關,所以本篇將以這主題為重心,詳述以弗所書提到的經綸,並在四大點中會將以弗所六章的有關的經綸要點一一列出:第二大點帶我們看見,三一神藉調和的靈,把我們調進基督身體的看見;第三大點則將點出以弗所書裡所啟示的基督身體的產生、長大、建造、和爭戰,是藉三一神藉分賜到我們裏面,把我們做成基督身體的肢體而成的;第四大點則帶我們來看以弗所書裏面的幾個有關基督身體的特別觀點,例如,三一神的分賜和基督的輸供,把我們做成兒子,且和神彼此做基業;這基督身體是一個新人,神的傑作,神人的調和,三一神的豐滿,光的兒女所組成,團體的戰士等。

  以弗所書中所啟示神的經綸(照著祂心頭願望的家庭行政),是著我們操練調和的使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裡面,以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而得以完成—提前一36,弗一5,三810,一10,三2,參提前三9,西二2,弗三4,五32(神經綸完成的啟示-以弗所書)
以弗所書中所啟示的經綸是照著神心頭願望的家庭行政,這書提到的經綸的運行和完成是三一神先藉我們與祂調和的靈,分賜到我們裏面,再進一步的建造召會作成基督的身體。
提前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
提前1:5 這囑咐的目的乃是愛,這愛是出於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並無偽的信心。
提前1:6 有人失去目標,偏離這些,轉向虛空的談論,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家)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給外邦人,  (分賜)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靈)
3:10   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身體)
3:2     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為著你們所賜給我,神恩典的管家職分 (家、分賜)
提前3:9 用清潔的良心持守信仰的奧祕。
西2:2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裏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靈)
3:4     你們念了,就能藉此明瞭我對基督的奧祕所有的領悟  (靈、分賜)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身體)
  以弗所書的每一章都啟示調和的靈(我們那由複合、包羅萬有、終極完成的靈所重生並內住之人的靈);每當我們轉向我們的靈,操練我們的,我們就摸著基督的身體,因為基督的身體是在我們的靈裡:  (神經綸運行的關鍵-調和的靈)
神的經綸既是要建造出基督,以弗所書就在每一章都啟示調和的靈;每當我們操練調和的靈(弗1:18的光照心眼),就會摸著基督的身體(弗5:2)。以弗所書的六章告訴我們,這調和的靈(藉我們的禱告)帶我們進入下列七點的啟示(必須在靈裡看這七點):
一、  在奧祕的看見上  1:17啟示—我們要禱告,好使我們得著智慧和啟示的靈,看見神經輪的奧秘,就是基督,祂要分賜到我們裏面,做成一個基督的身體。
二、 在居所的建造上  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也就是三一神藉調和的靈,要住在我們的靈裡。
三、 在召會的啟示上  這啟示是藉著調和的靈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的。
四、 在內裡的加強上  當這調和的靈藉大能加強到我們裏面的靈,我們內裡就經歷這包羅萬有的基督,以致於基督就安家在我們心裏,我們的身體生活就滿有力量,我們就和眾聖徒一同領略基督的闊長高深。
五、 在心思的更新上  這更新人的靈,正在調和著我們重生的靈,成為我們心思的靈,使我們能天天得更新,使我們有基督這新人的實際。
六、 在新婦的美化上  在這調和的靈藉話中之水洗滌我們,除去我們的班點皺紋,使我們被美化,豫備成為基督那榮耀的召會,祂美麗的新婦,神榮美的殿。
七、 在仇敵的擊殺上  時時在靈裡禱告,經歷那與我們靈調和之擊殺的靈,殺死我們裡面那出於神對頭的一切。
   以弗所一章十七節啟示,我們必須禱告,好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看見神經綸的奧祕;神的經綸就是將基督這神的奧祕,分賜到神所揀選的人裡,使他們成為作基督奧祕之基督身體的實際—弗一18節,三9,五32,六19,西二2 
(在奧祕的看見上)
   以弗所二章二十二節啟示,我們的靈是神的居所;我們乃是『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在居所的建造上)
   以弗所三章五節啟示,基督與召會的啟示,乃是藉著調和的靈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
(在召會的啟示上)
   以弗所三章十六節啟示,我們的靈乃是我們裡面的人,我們的新人位,我們的新靈,我們的新人;我們需要禱告,好為著身體生活的實際,憑大能得加強到裡面的人裡;身體生活的實際,就是內裡的經歷內住的基督作生命使神在召會中得榮耀—弗三1621節。  (在內裡的加強上)
   以弗所四章二十三節啟示,我們必須讓那更新人的靈,調和著我們重生的靈成為我們心思的靈,使我們能天天得更新,成為與新耶路撒冷一樣的新,而有基督身體這新人的實際—弗四24節,多三5,林後四16,西三1011(在心思的更新上)
   以弗所五章十八節啟示,我們必須被那美化、豫備新婦、並與我們靈調和的那靈充滿,而豫備好成為基督榮耀的召會,就是祂美麗的新婦和神榮美的殿,作神的彰顯—弗五2627節,賽六十719,六二3,創一26 (在新婦的美化上)
   以弗所六章十八節啟示,我們必須時時在我們的靈裡禱告,好經歷那與我們靈調和之擊殺的靈;如此就能殺死我們裡面那出於神對頭的一切,使我們能在屬於那靈的神聖生命中,管治撒但、罪和死,施行神的管治權—弗六1718節。  (在仇敵的擊殺上)
  以弗所書的各章,就著召會這基督身體的產生、存在、長大、建造和爭戰而言,都是由神聖的經綸,就是三一神分賜到基督身體的肢體裡所組成的
(神經綸達成的憑藉-三一分賜)
以弗所各章也讓我們看見。神經綸的達成是藉著三一神的分賜,將重生的人作成基督身體的肢體,為著產生基督的身體,使這基督的團體身體在一裏長大、建造、並爭戰。在以弗所書六章裏啟示出,這三一的分賜帶出下列六點:
一、    為召會的形成  在第一章揭示父神揀選豫定肢體,子神救贖,靈神憑質印了他們,三一神分賜的結果,產生了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充滿神的豐滿。
二、    為新人的產生  第二章說到猶太和外邦都在靈神裡,藉著子神,得以進到父神面前,做成一位新人。
三、   為信徒的經歷  第三章說到使徒禱告父神,叫信徒藉著靈神,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使基督(子神)安家在他們心裡,使他們經歷神到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四、    為身體的調和  第四章說到靈、主、父,如何與基督的身體調和,使所有的肢體經歷神聖的三一。
五、    為三一的享受  在第五章使徒勸勉信徒,用靈神的歌讚美主(子神),在主(子神)的名裡感謝父神。在神聖三一裡,讚美並感謝經過過程的神,以此來享受這三一神。
六、    為爭戰的裝備  第六章指示我們,要在主(子神)裡得著加力,穿戴父神全副的軍裝,並取用靈神的劍,從事屬靈的爭戰;這就是我們甚至在屬靈的爭戰中,也經歷並享受三一神。
   以弗所一章揭示父神如何在永遠裡揀選並豫定這些肢體,(36,)子神如何救贖他們,(712,)靈神如何作憑質印他們,(1314,)藉此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信徒裡面,以形成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1823。)—弗一314 (為召會的形成)
   以弗所二章給我們看見,在神聖的三一裡,所有猶太和外邦的信徒,都在靈神裡,藉著子神,得以進到父神面前;(18;)這指明甚至在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這一切的過程之後,三者仍是同時並存、互相內在的—弗二18 (為新人的產生)
   以弗所三章說到使徒禱告父神,叫信徒藉著靈神,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使基督(子神)安家在他們心裡,也就是佔有他們全人,使他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419;)這是信徒經歷並有分於神聖三一的極點—弗三1419(為信徒的經歷)
   以弗所四章描繪經過過程的神,就是靈、主、父,如何與基督的身體調和,(46,)使所有的肢體經歷神聖的三一—弗四46 (為身體的調和)
   以弗所五章勸勉信徒,要用靈神的歌讚美主(子神),並在我們主耶穌基督(子神)的名裡感謝父神;(1920;)這就是在神聖三一裡,讚美並感謝經過過程的神,使我們享受這位三一神—弗五1920 (為三一的享受)
5:19 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
5:20 凡事要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裏,時常感謝神與父,
   以弗所六章指示我們,要在主(子神)裡得著加力穿戴父神全副的軍裝,並取用靈神的劍從事屬靈的爭戰;這就是我們甚至在屬靈的爭戰中,也經歷並享受三一神101117節。弗六101117  (為爭戰的裝備)
6:10 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6:11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0 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6:11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以弗所書的每一章都從特別的觀點,揭示基督的身體這三一神生機體的奧祕:  (神經綸建造的目標-基督身體)
基督的身體這三一神生機體的奧祕的揭示是以弗所書的重心,保羅就在每一章都以特別的觀點來揭示這奧秘。
一、  來自分賜與輸供  在第一章裏提到這生機體(藉得神生命,重生而來的)的產生和成長的路是來自神聖三一的分賜和輸供。
1. 藉父揀選與豫定的分賜  由此產生許多的兒子—聖別作神的家室。

2. 藉子救贖與拯救的分賜  產生信徒—在變化中作神的基業。
3. 靈神作印並作質中的分賜  擔保神作信徒的基業—使他們得到完全的成全。
4. 基督復起並升高的輸供  產生祂的身體作祂的彰顯—使信徒達到終極的成就。
二、  是三一的傑作  第二章啟示,基督的身體是三一神的傑作,是一個新人,在這新人裏,就在基督的實際裏。
1.  規條廢除  廢除死的規條字句,以活基督的生命作彰顯。
2.  文化拆除  拆除去一切文化的隔牆,全帶到基督裡。
3.  在一個人位裏  只有一個人位—就是基督;只有一口,同心合意說一樣的話—說基督。
三、  是三一的豐滿  第三章啟示,藉著我們得基督豐富的供應,並藉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基督的身體就被基督充滿,成了三一神的豐滿。
1.  豐富分配  這供應是照著基督這追測不盡的豐富分配的。
2.  基督的安家和內在構成—好作相互的住處  基督在我們心裏的安家能使祂成為我們內在的構成—好使我們與神作相互的住處。
四、  是神人的調和  第四章啟示,基督的身體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重生信徒的調和而產生和增長,並且這一個身體是由一個職事建造起來的。
1.  神人的調和  是由一位靈、一主、和一位神與父,與信徒調和產生的。
2.  藉一個職事  是由一個職事建造、供應、和成全,使我們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裡面。
五、  是兒女的組成  第五章啟示,基督的身體是由光的兒女所組成的。
1.  是光本身  我們從前是黑暗本身,與撒但是一;如今我們是光本身,在主裡與神是一。
2.  是光的果子  燈臺表徵召會作三一神的複製,燈臺乃是活的金樹,其上帶著復活的生命所開的花,其照耀的光就是這復活生命的花所結的果子,也就是光的果子,使三一神得著完滿的彰顯。
3.  光中行事  我們是光的兒女,在愛和光中行事為人,就被靈聖化,並被話潔淨,而豫備好成為基督的新婦。
六、  是團體的戰士  第六章啟示,基督的身體是三一神團體的戰士
1.  軍裝的穿戴  這軍裝的組成是,救恩的頭盔,話靈作兩刃的利劍,福音的鞋所編組成的,可敵檔和擊敗仇敵的一切攻擊。
2.  意志的降服  一切的爭戰都源自撒但的意志與神的意志之間的衝突;當我們的意志被基督降服、變化,以致我們的意志服從基督,揀選神的旨意,我們就會在復活裡富有基督防衛的能力。
3.  禱告的應用  禱告是應用全副軍裝不可或缺的憑藉,它是爭戰有得勝地位的憑藉,也是神執行祂行政的發動機。
   以弗所一章啟示,基督的身體乃是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之分賜與超越基督之輸供的結果 (是分賜與輸供)
   父在祂揀選並豫定中的分賜,產生出祂許多的兒子,在聖別中作祂的家室—弗一36節。  (揀選與豫定)
   子在祂救贖並拯救中的分賜,產生信徒,在變化中作神的基業—弗一712節。  (救贖與拯救)
   在祂作印並作質中的分賜,擔保神作信徒的基業,使他們得完全的成全—弗一1314節。  (蓋印與作質)
   超越的基督在祂復起並升高裡的輸供產生祂的身體作祂的彰顯,使信徒達到終極的成就—弗一1923節。(復起並升高)
     以弗所二章啟示,基督的身體乃是三一神的傑作,就是一個新人—弗二101516節:  (是三一的傑作)
   基督在十字架上,在祂的肉體裡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就是一切使人類分開之生活與敬拜的禮儀和方式,而在祂自己裡面創造了一個新人—弗二1415節。  (規條的廢除)
   世人認為文化的差異乃是聲望的源頭,但基督的身體這一個新人裡我們都失去了這個聲望;現今我們惟一的聲望乃是基督以及真正的一—弗四34上。  (文化的失去)
   在一個新人裡只有一個人位—包羅萬有的基督;這一個新人只有一口,同心合意說一樣的話—西一18下,三1011,弗二15,羅十五6,林前一10
(話語的同心)
   以弗所三章啟示,基督的身體成了三一神的豐滿是藉著我們得了基督豐富的供應,並藉著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弗三81419節:  (是三一的豐滿)
   神有一個經綸要將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分配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神的豐滿,神的彰顯—弗三27919節。  (豐富的分配)
   我們需要每天禱告,使我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使三一神完成祂獨一的工作,將祂自己在基督裡建造到我們心裡,使祂成為我們內在的構成作神與人相互的住處—弗三1617節,約十四23 (基督的安家和構成—好作相互住處)
   以弗所四章啟示,基督的身體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重生信徒的調和,並且這一個身體是由一個職事建造起來的:  (是神人的調和)
   一位靈、一主、和一位神與父,與信徒調和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作基督生機的身體—弗四46節。  (成一個實體)
   基督的身體由一個職事建造起來的,這一個職事成全我們,使我們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裡面,並且有本於元首的功用,以供應身體,使身體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弗四1116節。  (藉一個職事)
   以弗所五章啟示,基督的身體由光的兒女所組成,作基督的新婦,使基督得滿足:
(是兒女的組成)
   我們從前不僅是黑暗的,並且就是黑暗本身,因為那時我們與撒但是一如今我們不僅是光的兒女,並且就是光本身,因為我們在主裡與神是一—弗五8節,太五14 (是光的本身)
   燈臺表徵召會作三一神的複製,乃是活的金樹帶著復活的生命開花,作照耀的光,就是光的果子,使三一神得著完滿的彰顯—出二五3134,民十七8,啟一1112,弗五9,加五22 (是光的果子)
   我們是光的兒女,在愛和光中行事為人,就賜生命的靈聖化,並被話中之水的洗滌所潔淨,而豫備好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弗五28182627
(是光的行事)
   以弗所六章啟示,基督的身體是三一神團體的戰士,為著擊敗神的仇敵(是團體的戰士)
   屬靈的爭戰不是個人的事,乃是身體的事;召會作為身體乃是團體的戰士,只有團體的戰士纔能穿戴神全副的軍裝—弗六1020節,參太十六18 (軍裝的穿戴)
   一切的爭戰都源自撒但的意志與神的意志之間的衝突;我們必須藉著苦難使我們的意志被基督降服並變化,以致我們的意志服從基督的元首權柄,揀選神的旨意,而在復活裡富有基督防衛的能力—賽十四1214,太六10,二六42,腓二13,歌四14,七4上,5 (意志的降服)
   禱告是惟一、不可或缺的憑藉,叫我們藉以應用神全副的軍裝,使神軍裝的每一項能供我們使用—弗六18 (禱告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