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第五週 干犯聖所的罪孽,與用金、銀、寶石建造相對




第五週
干犯聖所的罪孽,與用金、銀、寶石建造相對
讀經:民十八1,林前三6~7911~1216~17
18:01   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並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擔當干犯聖所的罪孽。你和你的兒子也要一同擔當干犯祭司職任的罪孽
林前3:0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3:07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林前3:0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3:11 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林前3:17 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用木草禾楷(天然和肉體)建造神的殿(就是基督的身體),等於用凡火獻祭,就是毀壞這殿。

干犯聖所的罪孽的觀念:
1.      聖所就是神的居所,豫表召會,因神不住人手所造的殿。然而神造人,將人作成為承裝神的器皿,所以神真正的居所就是召會。
2.      神是聖的,人的肉體是污穢、敗壞的。所以用肉體建造召會(神的居所),就是明明的要神居住在帶著撒旦性情的污穢的肉體裡,這是極為得罪神的事,是直接觸犯神,所以神的審判也是直接由神下來的。
3.      撒旦在敗壞時,就發出了五個我要,在在都表明他要作宇宙的主宰,他要萬有都來敬拜他,他要居首位,坐在至高者的寶座上。由於舊人是帶著從撒旦所生的肉體,自然的,人作工時會常常流露出撒旦的性情,在做事的時候,想取代神、先過神,甚至想勝過神。所以在作神的建造(神的居所)的工時,絕對必須以三一神,金、銀、寶石,作建造的材料,絕對要防止用豫表屬舊造肉體的,無神生命的(亦即就算這事作得很高明,這事只要是出自人,而不是神,就無神的生命在裡面),木、草、禾楷,非出自神的材料來建造召會,否則就犯了干犯聖所的罪。這就是為何神禁絕任何人想用肉體成就神的義。

 
  民數記給我們看見,祭司所犯的罪,乃是干犯聖所的罪孽;今天來說,就是在神工作上的罪—十八1,林前三12下:
18:01   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並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擔當干犯聖所的罪孽。你和你的兒子也要一同擔當干犯祭司職任的罪孽。 (亞倫的兩個兒子擅自用凡火獻祭)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金、銀、寶石豫表三一神,墓、草、禾楷豫表天然、肉體之物)
=====================
兩類的罪:一般生活的罪和神工作上的罪
   罪有一般生活的罪,但為主作工的人,另外多有在神工作上的罪。
   工作上犯罪,是得罪神的聖別、榮耀和主權;一切與神旨意不合的都是罪,都是干犯聖所的罪孽。
三件要緊的干犯聖所的罪孽:
   在神的工作上有三件要緊的,干犯聖所的罪孽:
1     起頭乃是神的旨意;沒有能夠由我們自己起頭。
2     進行乃是神的能力;沒有能夠用我們自己的力量。
3     結局乃是神的榮耀;沒有結局是叫我們自己得榮耀。
帶來三種刑罰:
   干犯聖所的罪孽有三種結果,或三種刑罰:
1     失去生命的能力,變為不新鮮。
2     屬靈的死亡,也許身體有病或者甚至於死。
3     在基督的審判台前受審判,沒有一件罪比干犯聖所的罪孽更重。
神工作的起頭:(必須是神起頭)
   神工作的起頭必須是神的旨意,也只有神的旨意:
1     你我沒有一點權利來起頭;神的旨意必須是神一切工作唯一的起頭。
2     對於神一切的工作,我們都不可看為平常;我們在人面前要能保持新鮮,在於屬靈的事對我們是平常的或是新鮮的。
神工作的進行:(必須憑神的能力)
   神工作的進行只能憑神的能力;我們永遠不能憑自己的本領成就神的旨意:
1     只有神的能力神的”—才蒙祂悅納。 
(我們常以為我們可藉錢(表示藉我們自己能力)為神作甚麼;然而,要為神做工,只能藉神的能力,才會蒙神悅納)
2     人即使知道神的旨意了,還有一個危險,就是利用自己的能力、思想、吸引力或口才,來成功神的旨意;亞伯拉罕生以實瑪利就是這樣的一個事例。
3     工作的目標必須屬靈,用來達到神目標的方法和手續也必須是屬靈的;否則就是把肉體帶到神的聖所裡,干犯聖所的罪孽民十八7
神工作的結局:(惟神得榮耀)
   神工作的結局是叫神得榮耀,不是我們得榮耀:
1     在神的工作上,神揀選軟弱的、愚拙的以及世人所藐視的;林前一章二十九節說,使一切屬肉體的人,在神面前都不能誇口。
2     神不要我們得榮耀;我們只能進入主的榮耀。
3     我們原來可能是貧窮軟弱的,但我們只要稍微幫助幾位弟兄姊妹,救幾個人,就會偷神的榮耀。              (亦即歸榮耀給自己)
4     有些人屬靈的知識和經驗增加,就可能驕傲也增加;他們憑自己作,尋求自己的榮耀。
5     在神眼中,沒有一件事比驕傲更可恨、更邪惡;神 厭棄敵擋驕傲的人;厭棄等於與某方的關係完了,敵擋乃是對撒但所用的字眼。
6     受撒但欺騙的人,都是驕傲的人;驕傲的人不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人就不會被欺騙。
   干犯聖所的罪孽,是直接得罪神,神是直接審判:
1     因為聖所是神的,干犯聖所就是觸犯神的榮耀、神的自己。
2     “我知道這件事非同小可,我只能在寶血底下講。求主赦免,也求弟兄們赦免。
=====================
   罪有一般生活的罪,但為主作工的人,另外多一種罪,就是在神工作上的罪
   工作上犯罪,乃是得罪神的聖別、榮耀和主權;在神的工作上,一切與神旨意不合的都是罪,都是干犯聖所的罪孽
   在神的工作上有三件要緊的事,絕不可忘記;這三點在哪一點上失敗,就是干犯聖所的罪孽:
1     神工作的起頭乃是神的旨意沒有一件工作能夠由我們自己起頭羅十一36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藉著祂、並歸於祂;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遠。阿們。
2     神工作的進行乃是神的能力沒有一件工作能夠用我們自己的力量徒一8,亞四6,腓四13,提後二1
1:0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4:06     他回答我說,這是耶和華給所羅巴伯的話,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乃是倚靠我的靈。
4:13     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凡事都能作。
提後2:01 所以,我的孩子,你要在基督耶穌裡的恩典上得著加力,
3     神工作的結局乃是神的榮耀沒有一件工作的結局是叫我們自己得榮耀約七18,弗三21,林後四5
7:18     那從自己說的,是尋求自己的榮耀;惟有那尋求差祂來者之榮耀的,這人才是真的,在祂裡面沒有不義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林後4:05 因為我們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也傳自己為耶穌的緣故,作你們的奴僕。
 
   干犯聖所的罪孽有三種結果,或者說三種刑罰
1     失去生命的能力,變為不新鮮
2     屬靈的死亡在身上作工,也許身體有病或者甚至於死,神不讓犯此罪的人過去參民十八1~7,林前十一29~30
18:01     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並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擔當干犯聖所的罪孽。你和你的兒子也要一同擔當干犯祭司職任的罪孽。
18:02     你要帶你弟兄利未人,就是你祖宗支派的人前來,使他們與你聯合,服事你,只是你和你的兒子,要一同在法櫃的帳幕前供職。
18:03     他們要守所吩咐你的,並守全帳幕,只是不可挨近聖所的器具和壇,免得他們和你們都死亡。
18:04     他們要與你聯合,也要看守會幕,辦理帳幕一切的事,只是外人不可挨近你們。
18:05     你們要看守聖所和壇,免得忿怒再臨到以色列人
18:06     我已將你們的弟兄利未人從以色列人中揀選出來歸耶和華,是給你們為賞賜的,為要辦理會幕的事。
18:07     你和你的兒子要為一切屬壇和幔子內的事一同守祭司的職任。你們要這樣供職;我將祭司的職任給你們當作賞賜事奉我。凡挨近的外人必被治死。
林前11:29 因為那吃喝的,若不分辨那身體,就是給自己吃喝審判了
林前11:30 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睡的也不少
3     在基督的審判台前受審判;在審判台前,沒有一件罪比干犯聖所的罪孽更重林後五10
林後5: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的審判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到應得的報應
   神工作的起頭必須是神的旨意,也只有神的旨意
1     你我沒有一點權利來起頭;神的旨意必須是神一切工作唯一的起頭
2     對於神一切的工作,我們都不可看為平常;我們在人面前要能保持新鮮,在於屬靈的事對我們是平常的或是新鮮的。
 
   神工作的進行只能憑神的能力;我們永遠不能憑自己的本領成就神的旨意
1     只有神的能力神的”—才蒙祂悅納
(這意思是說,連我們的工作所賺的錢,都不是憑著自己,好使所奉獻的錢,是來自神所給的豐盛)
2     人即使知道神的旨意了,還有一個危險,就是利用自己的能力、思想、吸引力或口才,來成功神的旨意;亞伯拉罕生以實瑪利就是這樣的一個事例創十六15~十七1
16: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16: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17:0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3     工作的目標必須屬靈,我們用來達到神目標的方法和手續也必須是屬靈的;否則就有了干犯聖所的罪孽,就是把肉體帶到神的聖所裡民十八7
18:07   你和你的兒子要為一切屬壇和幔子內的事一同守祭司的職任。你們要這樣供職;我將祭司的職任給你們當作賞賜事奉我。凡挨近的外人必被治死。』
   神工作的結局是叫神得榮耀,不是我們得榮耀:
1     在神的工作上,神揀選軟弱的、愚拙的以及世人所藐視的;林前一章二十九節說,使一切屬肉體的人,在神面前都不能誇口
林前1:29   使一切屬肉體的人,在神面前都不能誇口。
2     神不要我們得榮耀;我們只能進入主的榮耀
3     我們原來可能是貧窮軟弱的,但我們只要稍微幫助幾位弟兄姊妹,救幾個人,就會偷神的榮耀;偷神的榮耀干犯聖所的罪孽
4     有些人屬靈的知識、屬靈的經驗增加就可能屬靈的驕傲也增加;他們仍然憑自己作,尋求自己的榮耀
5     神眼中,沒有一件事比驕傲更可恨;在神的工作上,沒有一件事比驕傲更邪惡厭棄(撒上十五23)、敵擋(彼前五5驕傲的人厭棄等於與某方的關係完了,敵擋乃是對撒但所用的字眼(雅四6~7)。
撒上15:23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 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彼前5:05   照樣,年幼的,要服從年長的;你們眾人彼此相待,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因為神敵擋狂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4:06       但祂賜更大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敵擋狂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4:07       所以你們要服從神,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6     全世界受撒但欺騙的人,都是驕傲的人驕傲的人不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人就不會被欺騙加六3
6:03  人若不是什麼,還以為是什麼,就是自欺了
   普通的罪必須經過祭司審判;但干犯聖所的罪孽,是直接得罪神,神是直接審判
1     因為聖所是神的,干犯聖所就是觸犯神的榮耀、神的自己
2     “我知道這件事非同小可,我只能在寶血底下講。求主赦免,也求弟兄們赦免(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二十二冊,一六一頁)
 
  我們需要作神的同工,來“作主的工”(林前十六10),並且竭力多作主工(十五58),就是讓基督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弗三17上),好使祂能在我們裡面長大(西二19)、變化我們(林後三18並從我們裡面流出(約七37~38)而把祂自己作到別人裡面,以產生召會作神的耕地和建築(林前三9):
林前16:10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作主的工像我一樣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西2:19       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7:37       節期的未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林前3:0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
神的經綸是要產生由金、銀、寶石所建造的聖殿(神的居所):
   召會是神的耕地,產生金、銀、寶石。
   首先我們在神的耕地上長大,然後變成為著神建造的寶貴材料。
   金、銀、寶石表徵在三一神的美德和屬性上,對基督的各種經歷;這些寶貴的材料乃是我們享受基督而有的產品。
   建造的寶貴材料與三一神有關,就是與父的性情、子的救贖和那靈變化的工作有關。
   我們正在變成金、銀、寶石,為著神的建造—林前三12
1     在父神裡,我們有祂的生命和性情作金;在子神裡,我們有祂的救贖作銀;在靈神裡,我們有變化作為寶石。
2     要建造,我們就必須被這些材料構成。
3     我們需要長大使我們成為金、銀、寶石,為著神的建造。
4     藉吃基督,屬靈的消化、吸收和新陳代謝,基督就成為我們,我們也成為祂;這樣,我們就成為寶貴的建造材料。
   神永遠的目標乃是建造—用寶貴的材料在基督這唯一的根基上所建造的聖殿:
1     在神聖生命裡的長大產生材料,為著神居所的建造;這居所,召會,乃是無限量之基督的擴增、擴大。
2     首先有為著在生命裡長大的耕地,然後有為著完成神永遠定旨的建築。
3     召會作神的家的真實建造,乃是藉著信徒在生命裡的長大:
   真實的建造乃是在生命裡的長大。
   要有真正的建造,就需要藉著我們被消減,並藉著基督在我們裡面擴增而長大。
4     我們也需要學習與變化的靈配搭,以成全聖徒,將三一神作為金、銀、寶石供應給他們,使三一神的屬性作到他們裡面成為他們的美德而得變化;這是雅歌一章十節下半至十一節所描繪的:
   變化是在我們全人裡面屬天、屬靈、神聖的新陳代謝的改變。
   變化是由變化的靈完成的。
   基督的佳偶進入召會生活以後,就開始被那靈重造而得變化。
   在這變化的工作裡,需要一些“變化人者”的配搭,他們説明尋求者認識神的性情並經歷基督。
   用木(人天然的性情)、草(墮落的人,屬肉體的人)、禾楷(無生命)建造召會就是干犯聖所的罪孽;這是損傷作神的殿的召會;我們應當用金、銀、寶石來建造。
=====================
   召會是神的耕地,產生金、銀、寶石912節。
林前3:0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首先我們在神的耕地上長大然後這耕地上的植物變成為著神建造的寶貴材料6~712節。
林前3:0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3:07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金、銀、寶石表徵在三一神的美德和屬性上,對基督的各種經歷;這些寶貴的材料乃是我們享受基督而有的產品12節,十五45下,六17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15:4   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為著神建造的寶貴材料與三一神有關,就是與父的性情、子的救贖和那靈變化的工作有關—彼後一4,弗一7,來九12,林後三18
彼後1:0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1:07     我們在這蒙愛者裡面,藉著祂的血,照著神恩典的豐富,得蒙救贖,就是過犯得以赦免,
9:12     並且不是藉著山羊和牛犢的血,乃是藉著祂自己的血,一次永遠的進入至聖所,便得到了永遠的救贖。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我們正在變成金、銀、寶石,為著神的建造—林前三12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1     在父神裡,我們有祂的生命和性情作金;在子神裡,我們有祂的救贖作銀;在靈神裡,我們有變化作為寶石
2     用這些材料建造我們自己就必須被這些材料構成;我們需要被父的性情、子的救贖、靈的變化所構成。
3     我們需要在父神的性情、子神的救贖以及靈神的變化裡長大;這長大使我們成為金、銀、寶石,為著神的建造—1216~17節。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4     著我們吃基督,連同我們屬靈的消化、吸收和新陳代謝基督就成為我們,我們也成為祂;這樣,我們就成為寶貴的材料,為著神的建造約六57,弗三17,加四19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
 
   神永遠的目標乃是建造用寶貴的材料在基督這唯一的根基上所建造的聖殿—林前三11~1216~17
林前3:11   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1     在神聖生命裡的長大產生材料,為著神居所的建造這居所,召會,乃是無限量之基督的擴增、擴大弗二21~22,約三29~34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
3:30  祂必擴增,我必衰減。
3:31  那從上頭來的,是在萬有之上;那出於地的,是屬於地,他所說的,也是屬於地。那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
3:32  祂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祂的見證。
3:33  那領受祂見證的,就蓋上印,證明神是真的。
3:34  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祂賜那靈是沒有限量的。
2     首先有為著在生命裡長大的耕地,然後有為著完成神永遠定旨的建築林前三9,太十六18,弗二20~22,四16
林前3:0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2:20     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3     召會作神的家的真實建造,乃是藉著信徒在生命裡的長大林前三6~716~ 17,弗二20~21,彼前二2~5
林前3:0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3:07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2:20       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彼前2:02   像才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
彼前2:03   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
彼前2:04   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
彼前2:0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真實的建造乃是在生命裡的長大;我們建造所達到的地步,乃是我們長大所達到的地步。
   我們要有真正的建造,就需要藉著我們被消減,並藉著基督在我們裡面擴增而長大—太十六24,弗三17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4     我們也需要學習與變化的靈配搭,以成全聖徒將三一神作為金、銀、寶石供應給他們使他們因三一神的屬性作到他們裡面成為他們的美德而得變化這是雅歌一章十節下半至十一節所描繪的
1:10  你的兩腮,因髮辮的妝飾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美麗。
1:11  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變化是在我們全人裡面屬天、屬靈、神聖的新陳代謝的改變
   在召會生活中的變化,是由變化的靈完成的—林後三18,羅十二2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12:02  不要被模成這世代的樣子,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基督的佳偶進入召會生活以後,就開始被那靈重造而得變化—歌一9~16上,二1~2
1:09    我的佳偶,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
1:10    你的兩腮,因髮辮的妝飾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美麗。
1:11    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1:12    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
1:13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
1:14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新郎)
1:15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 你甚美麗! 你的眼好像鴿子眼。(新娘)
1:16    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 我們以青草為床榻,
2:01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或譯: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新郎)
2:02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新娘)
   在這變化的工作裡,需要一些“變化人者”的配搭,他們乃是成全人者,説明尋求者認識神的性情並經歷基督—一11,弗四11~12
1:11    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用木(人天然的性情)、草(墮落的人,屬肉體的人)、禾楷(無生命)建造召會就是干犯聖所的罪孽;這是損傷作神的殿、神的建築的召會;相反的,我們應當用金、銀、寶石來建造—林前三1216~17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